京腔话旅游之贵州篇(一)

行走贵州,穿越惊奇
 1、开篇---安顺---天龙屯堡
很想去贵州看看,几年前就有这么一个愿望。那里有太多的诱惑,大名鼎鼎的黄果树瀑布,号称亚洲最大溶洞的织金洞,聚集了千户苗人土著的西江苗寨,还有景观独特、山岩奇骏的佛教圣地梵净山
借鉴一些网友的攻略,反复推敲,几经比对,最终确定了西进东出横贯贵州的一条路线。计划行程十天,目标景点是黄果树瀑布织金洞、西江苗寨、镇远古城和梵净山,备用景点还有天龙屯堡青岩古镇、甲秀楼、荔波大小七孔桥和凤凰古城。路途遥远人生路不熟的,能去哪儿不能去哪儿的这得根据旅途中的实际情况适时而定。
2015年4月,一个晴朗的早晨,两位年近花甲的北京客,拖着鼓鼓囊囊的行李箱,乐颠儿颠儿地踏上了前往贵州的旅途。
联航KN5225航班,11:30准时降落在安顺黄果树机场。机场小的不能再小,停机坪到候机楼不足百米,取行李的大厅大概也就四五十平米,转过一道栏杆,门外就是大街。问工作人员到市区的机场大巴在哪儿,他好像听不懂,同机来的一位看来是熟门熟路,介绍说:“这儿没有专门的接送大巴,门口就是公交,而且就这一趟,您也可以打的,到市里大概十几块钱。”“噢,谢了您呐。”

**安顺机场**
坐上公交,票价2块钱,不大会儿来到了市区一个叫大十字街的地方,下车,原地换乘1路公交,终点站就是安顺火车站。提前预定的7天酒店,老远就看见戳在站前广场的边上,选在这儿是为的下一步出行方便。
入住安顿妥当,下午的计划是去天龙屯堡。出酒店门前就是1路公交站,到安顺客运东站,转乘中巴,票价8块/人,一小时后到达天龙屯堡

**天龙屯堡古街**
屯堡景区是在镇子里面的一条街上,街区很破旧,整个镇子都在修路,尘土飞扬,坑坑洼洼,不大好走。也正是由于修路,进入屯堡街的路口完全开放,没有了工作人员,省事儿,不用买票了。屯堡里面同样是到处在装修,临街的店铺全都用篷布和脚手架围挡起来,路边堆满了砖瓦木料,可谓来得不是时候。
    再往里走,远远地看到一处依山而建的殿堂墙垣,幡旗飞舞的挺咋眼,走近一看,门楣上方几个大字“延平郡王祠”,原来这儿是一处宗祠家庙。进到里边儿,先看到的是“郑成功纪念馆”,然后是“屯堡郑祠”。院儿里堆放着好多吃饭用的桌椅板凳,尽里头是个临时搭建的大棚,支着几口大锅,鱼肉蔬菜的堆了一地,七八个人正忙活着。一打听才知道,郑氏家族是这里的望族大户,其祖先是早年明朝那会儿随军征南入黔,落籍贵州,驻防屯田,而今已传至二十二代,子孙繁衍昌盛。今天是人家上坟祭祖的日子,据说每年这个时候,清明节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全家族的男女老少,包括在外经商打工的,借着回来祭祖上坟的机会,等忙完了自己的事,大家伙儿都聚到这儿来一次团圆餐。至于费用嘛是每家出20块钱,AA制,真是和谐的大家族,佩服了。跟我们交谈的这位老先生挺热情,尤其是听说咱是北京来的,而且我家“政委”也姓郑,执意要留下吃饭。问题是我们还要赶路,回安顺的末班车是下午5点,晚了就回不去了,要不然真想凑个热闹,探个究竟。真诚的谢过之后我们退出了院门。
来到镇上的路口,回安顺的车很多,招手即停,上车就走,6点钟回到市区酒店。稍事休息,就是晚饭的事儿了。
出门旅游不单是看景儿,还得要品尝品尝当地的特色饮食,这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安顺比较集中的小吃夜市有两处,一新一老,选定了距离稍近的新街,打车6块,到了小吃一条街。完全是新建的一条街,装潢不错,灯火辉煌,一家挨一家的,每家叫卖的东西不一样,有些吃食还是头一回听说。这边的狗肉馆儿居多,咱是爱狗人士,那东西就免了,选了一家叫“老水城烙锅”的小店坐定。这烙锅有点儿像咱北方烙饼的饼铛,下边是酒精炉,点上火,上边码放好自己挑选的食材,每人一个小碗,里边是干辣椒面儿当蘸料,边烙边吃。店家特意嘱咐,蘸料不够可以免费添加。我们点了牛肉、炒粉、土豆和青菜等几样,要了听啤酒,金星纯生,这名字不太熟,凑个热闹呗。说实话也就是吃个新鲜,要说这口味,真不是给咱这纯粹北方人预备的,光辣不咸不说,一不留神嚼了根鱼腥草,半天没缓过味儿来。也怪咱无知,应该事先跟厨子招呼一声。
不过我得说,这贵州的辣,不像川辣辣中带麻,也不如湘辣干烈似火,它是一种略带绵柔但又醇厚的辣。
这饭吃的,说实话没落实。走出店门,不远处看见一家小铺的门前围着两桌食客,连吃带聊的挺热闹,一看就是当地人,过去凑凑热闹。豆腐脑、甜豆粑各来一碗,尝尝鲜儿。豆腐脑大江南北的哪儿都有,只是在这儿吃辣椒是必不可少的。甜豆粑还是头回见,糯米做的,有蚕豆粒儿大小,连汤带水的端上来,微甜,口感似汤圆,但没馅儿,好吃,6块钱一碗,不算贵。
然后是打道回“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