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外到关内,古韵敦煌&辽阔青海

sprtnt (上海) LV.16
2016-08-15 11:34 273/12
  • 出发时间/2016-06-04

先传手机照片,相机整理中

一个由敦煌展开始的行程

青海湖是一直长草的下一站,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一拖再拖(主要是钱);敦煌却是后来才有的想法,但也正是想去敦煌的念头促成了这场旅行。2015年年底的一场莫高窟洞窟展,坚定了我们出发的决心。

年后跟小伙伴一番商量之后,决定看看机票再定行程,一片高价又没有足够拼车的人数,叫停!

5月中下旬的某一天,医院检查中……
排队的时间总是漫长及无聊的,刷个微信。某人在群里发个假红包,接着聊….什么你要去环湖?!我也要去,可以拼车了歪~迅速约起小伙伴、请假、查票、订票,两天搞定,虽然最终我们没能走在一起,行程完全相反,但那又怎样呢,终于可以出发了!很多盘算许久的行程,最终成形却是一瞬的冲动!

出发

交通

行程
2016-6-4 to 2016-6-12,共9天,我们是反过来错峰小长假,效果不错。好想多玩几天啊,某人假期不够了。
上海-敦煌-瓜州-张掖-环青海湖-西宁(路过)-兰州(路过)-上海

交通

原航班
上海-敦煌 (西安经停) 下午出发,半夜到,没有直飞的。
兰州-上海 (郑州转)   早上出发,下午到。

然后东航把航班全改了:去程 西安敦煌航段提前到了中午,拜托我刚从上海出发啊,航空公司建议改签其他航空公司稍后时段航班;回程郑州上海当日航班取消,航空公司建议改签第二天或其他航空公司同时段航班。

最终争取到的航班
上海-敦煌 (西安经停)  7:15-10:05  上海浦东机场T1-西安(MU2235);12:30-15:00 西安T3-敦煌(MU2215)
兰州-上海 (直飞)      12:10      兰州-上海虹桥(MU2914/FM9214)

总价1610元, 一路碰到很多北京来的,来回3000+起,完美!

感受:
1、 改签的话,航空公司给到你的选项肯定不是最佳的,自己要多查多问,才能改到自己满意的航班;如果是经停或转机的话,可以把另一时段的航程也改掉。
2、 携程和东航分别订票:携程会主动电话联系通知改签事宜;东航就一个短信通知帮你直接改签,你不满意的话自己电话联系;
3、 关于转机航班是否可以改签直飞,打了4次电话,不同客服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很是疑惑,大家是没有标准答案凭心情的吗?
4、 改签后,不管是携程或是东航网站/APP信息都没有更新,好没有安全感啊!

包车

2个人包车是奢侈的,自己发帖&网上找人&通过淘宝包车找人,最终分了三段包车,雅丹线、瓜州线(一拨人)和张掖+环青海湖(另一拨人)。

敦煌的司机健谈,符合我爱聊天的个性,一个好司机就是一本当地风土人情活字典,推荐;
瓜州的司机牛掰,什么什么自愿者,干过什么什么好人好事,基本就是把自己的光荣历史细数了一遍;
张掖的司机心灵,聊的净是理想、梦想啥的,总结下来貌似是不安于现状想下海致富;
青海的司机寡言,基本不怎么搭理我们,后来才知道是个回民,跟他聊宗教倒是蛮愿意分享的。BTW,10个回民9个姓马,他也是。

住宿

敦煌张掖的话,建议住市区,吃饭和买东西都比较方便,自驾除外;青海湖的住宿都交给了司机,据司机说淡季希望是能交给他们安排,他们也能免费个住宿;旺季的话希望游客可以自己提前安排好,房间比较难定。其实这边住哪里其实都差不多,与人方便也是ok的,每天早出晚归的,保障洗漱就行了。

美食

讲真的,遇到一个对吃一般性的旅伴……You know. 中饭基本是不指望了,没有饭点没有定点。晚饭还是可以小期待一下的,敦煌的夜市、张掖的牛羊肉…..所以说这两个地方都要住市里,找吃的比较方便。这一带的杏皮水(3元)基本每天一杯,对于烈日炎炎来说,还是挺消暑解渴的。剩下就是各种名字、形状的面食,拉炮、搓鱼、小米、焖饼……水果的话,由于还没有到季节,据说都是新疆运过来的,都说要吃瓜,可是两个人真心吃不了一只啊,好可惜!

购物

除了在敦煌逛过一次超市,买了点果干,后来就再没有逛过任何商场,导致伴手礼严重不足,在机场等的时候直接淘宝下单。莫高窟博物馆买了明信片寄,后来就再也没机会买了。那些说淘到便宜毛毯、围巾的,我表示可遇而不可求!

Day 1 2016-06-04

一大早的飞机啊,到机场安检还没开始呢,等吧。索性早班机还是比较准时的,耽误了一小会儿,从来没有这么准时过。
上海-西安段坐走廊,西安敦煌坐窗边,可以看看青藏高原。上海连续阴雨了好几天,这边阳光明媚。

上海

敦煌

青藏高原

定了民宿,离市里有点距离不是跟方便就不推荐了。 敦煌博物馆17:00关门,去看看。 貌似有领导之类的在视察,8月份文博会,敦煌大改造,各种建设、各种视察。往沙洲夜市前进,太阳太大了在KFC躲躲,5点再出来晃。夜市转了一圈感觉也没啥好吃的,让民宿给我们推荐了个吃吃,真心一般。

我们的民宿风光

Day 2 2016-06-05

7:30出发,拼车的两个在敦煌宾馆,等的时候正好买个早饭。领导要来了,到处都在修路,去雅丹的路干脆挖断了, 4小时来回的路程整整开了8小时,崎岖啊。因为路况原因改了一下游玩顺序,西千佛洞(同行要去的,我们没进)-雅丹-汉长城-玉门关-阳关。

西千佛要满8个还是10个人才开线路,不然的话就是等定点,大概半小时一次吧(不记得了)。除去等待时间,游览时间大概半小时。路过玉门关收费站,损失40点(避无可避的买路钱)。

需补图

雅丹到达13:00左右,正好有个旅行团一起凑了辆游览车。正晌午游览戈壁,刺啦刺啦~门票50元,游览车70元,这个比重好不科学啊。游览车一共停4个点,金狮迎宾-师身人面-舰队(返回)-孔雀。这里最后一段也在修路,然后只能步行去看舰队,太热了远远拍两张交差。回程看孔雀,火辣辣的太阳还要走过去2、3分钟的路程,滋油了。孔雀这边有个休息站,调整一下,再坐个吉普车的行程,400元/辆,加上拼车小伙伴正好4人。这边风景独好,上个图,给大家感受一下。估计时间2小时,加上吉普车时间,不然的话1小时都差不多了,太热了,都不想下车。

补图

吉普车行程的风景

汉长城免费,大家感受一下小土堆的魅力。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当年的咽喉要塞就只剩下一个土框框了,曾经的繁华也无处见证。

阳关,游览时间1-1.5小时。我们到的时候基本没什么人了,大概18:00敲过了。讲解的话需要等定点,等了大概10分钟,讲解员还可以。门口有个无字碑,据说对上面要写些什么有争议。在阳关附近打算造一座独木桥,以匹配“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远处是个宝藏滩,据说出土了很多文物。

阳关道

宝藏滩

回到敦煌已经21:00,在市区随便吃一口,逛了超市买好水,入了点果干伴手,打车回农家乐,心累啊!

Day 3 2016-06-06

莫高窟

网上看了N多人推荐一定要一早进去,阳光可以撒进来之类巴拉巴拉的,实际感受是并没有!定了8:30的门票,7:30就到了,现场取票有点乱。自动取票好象是8:00不到点才开放的,人工售票更晚。排队进场,虽说是分段进场的,但估计不是旺季没全满,所以基本2-3批一起放了。

看了2场电影,然后坐大巴去往莫高窟。班车点下来建议不要停留直接进去,因为还要排队等讲解,照片的话,出来再拍。一场8个窟,涅盘窟和大佛的九层塔。一场结束后,又蹭了几场,大多窟是重复的,只蹭到3-4个新窟。讲解员都挺一般的,出来的时候看到有队男讲解员,解散的时候大家还给他鼓掌,估计讲得不错,好羡慕啊。

出来的路上有明信片和纪念品卖,给自己和朋友发了几张,后续路上就再没见到过可以寄明信片的点。博物馆也是必经之路,有几个仿窟,其中一个正在外面展览。我们进去的时候正好错过一场讲解,正好是昨天拼车小伙伴的这场,据说讲解得很好,我们决定等下场,40分钟!太累了,容我小歇一下。讲解员是位中年女士,据说从父辈起就扎根在莫高窟了。讲解得很详细,从洞窟的地质构造讲到历史,再到仿窟。

莫高窟花了一天时间,体力也是大大损耗。

出来已经16:00+了,快速吃点回家睡觉,明天还要赶路~

六字箴言

上个有用的,博物馆免费讲解时间

Day 4 2016-06-07

敦煌-瓜州(锁阳城、东千佛洞、榆林窟)-张掖

一早汽车站直发瓜州,到了瓜州高速出口,师傅就直接等在路口了。锁阳城和东千佛洞是一个方向的,到服务中心买票
阳城70+电瓶车20+东千佛洞380。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人字形排开在迎接领导,据司机说之前都是先千佛洞再锁阳城的,这次倒是建议我们倒过来游览。后来推测了一下,估计那几个领导先去了东千佛就不要我等P民在旁打扰了。

阳城是一个古城遗址,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之前看到的都是类似故宫,保存完好或是修整完好的,没想到一进保护区就看到一片荒芜,讲解员指着一个个土堆就开始介绍了~很有特洛伊的感觉,来张对比照。

阳城内的锁阳。

去东千佛要自己有车才能过去,导游都要挤在我们车内,唉!

东千佛的路越走越荒芜,在路的尽头洞窟就出现了,千古苍凉的感觉扑面而来!进了一扇不像大门的大门,有一间小破房子,据说就只有一对老夫妻在这边看门,晚上有点渗得慌的感觉。

这边的窟都是特窟。其实呢,特窟之所以是特窟并不是因为这个窟有多特别,而是基于它并不适合开放给大众,一般是太小。特窟基本前庭还算宽敞,很多都有清朝的塑像,给当地人拜,工艺水品很一般,没什么看头。壁画是重点,这边的壁画未必比得上莫高窟的精美,但好在近距可以观看。后面有个回廊,基本好画都在这里了。回廊很窄,而且没有任何防护,我背着包转身感觉都刮到壁画了。基本进回廊后,只有讲解员身边的几个人看得到壁画,其他人的角度就很是刁钻了。

不得不说,烈日炎炎之下,看洞窟壁画真是一种享受。BTW,这边的讲解也很是一般。

后建的泥塑

我们在认真听的时候,同行小伙伴在忙着记录

榆林窟40元。师傅说榆林窟到了,一眼望去什么都没有啊,走近一看,原来是在原来路的山坳下面,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沟底的河将两边的山崖一份为二,比东千佛多了一丝生气,目前开放的洞窟只有一侧,岩体正在修固中。具体的讲解定点时间有点忘了,我们好像是凑满了10个人就可以组团了。洞窟的感觉跟东千佛洞差不多,只是这边的防护做的更好些,包包一定要寄存,壁画前都有玻璃防护。由于同行的另一家当地人要去拜佛,我们最后一个窟由壁画窟改成了涅磐佛。怎么说呢,涅盘佛的整体工艺完全不能跟莫高窟的相比,大家能选的话,还是去其他窟比较值得。显然很多人是把这里当成了膜拜圣地而不是艺术鉴赏。

总体比来,莫高窟更多的是皇家或是望族窟,工艺、材料及规模彰大都讲究至极;东千佛和榆林窟,有相当一部分是民间窟,不乏精品但整体水平参差不齐。

这边的讲解员很稀饭,播音腔。学日语出生,一毕业就在这边扎根了,目测40左右吧,干了10多年了。八卦了一下他的爱人就是他的小师妹,这个有职务之便的嫌疑啊。

莫高窟和榆林窟都是由敦煌研究院直接管理(这个组织感觉在当地势力很大,来视察的基本也都出自这个组织),东千佛和锁阳城瓜州地方直接管理,其最终结果体现在管理水平和票价上。据说双方正在博弈中,如果由研究院接手的话,以后去的小伙伴门票就有望便宜啦~~~

从讲解员的角度来看,都是一些有点年纪的讲解员给人感觉比较好,讲解的过程中听得出融入了自己对这边的情感。年轻的比较公式化讲完算数,据说是现在讲解员人手严重不足,招了好多新人。当然新人中也不乏好的,就像是莫高窟遇到的那组鼓掌的,虽然没听他的讲解,但团员总不会是无缘无故鼓掌的吧。

司机一路除了介绍了自己的生平光荣事迹也介绍了当地情况,比如这边的瓜很便宜,一路的戈壁都是古墓等……

回程直接瓜州火车站,半夜2、3点到达张掖,由于网站的问题虽然帮我们保留了但是无法入住,又花了半小时总算入住,唉,累成狗!还好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在了下午,出来玩懒觉是多么珍贵啊。有一个疑问,这边的火车到了夜里就要让大家把窗帘拉上,这是为什么呢?

Day 5 2016-06-08

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去觅食,路过学校发现门口都是家长,对哦,今天高考,好遥远的记忆啊。吃到了此程最好吃的牛肉,第二天再去,想打包一点已经卖完了。包车的也不靠谱,定了今天下午去看丹霞落日,早上通知我们司机来不及赶过来了,一番折腾,换了个司机来接我们。

在这边景区大门有点讲究,反正我们进的那个门口观光车顺序是1-2-4-3,为了在4号观景台抢占有利地形,我们放弃了3号。 4点左右进场还是很晒的,时不时有乌云飘过,很凉快但光线就差了,好矛盾啊!途中路过三枪的景点,这里现在已经是危房了,看一眼就行了。落日没等来等来了沙尘暴,我们只能灰溜溜的出来了。据后面几天到的小伙伴描述,世界地址遗产节之类的,居然免票,她们还拍到了超级清晰的彩虹桥。

Day 6 2016-06-09

马蹄寺(67元)-扁都口-祁连山-卓尔山(70元)

开始了正式的3天包车行程,天时阴时晴。马蹄寺,其实是个很大的公园,司机也是第一次来我们只能自己找路找景点。需要检票的其实就两处,三十三重天和格萨尔王殿。三十三重天要排队,千佛洞不错看,格萨尔王殿如果没买联票的话就不用去看了,很一般。

进山脉了,没有阳光灿烂的大草原只有半山瑟瑟半山晴的天空。

5点左右到卓尔山,阴雨霏霏,风很大,超级冷把衣服都给穿上了。上山逛着逛着居然出太阳了,有微弱的彩虹。

司机推荐了一间民宿,是接待旅行团的,由于我们是临时加的,房间热水器没给我们开,22点洗了一个,半夜2点洗了一个,卫生还不错。第二天check out的时候跟老板聊天,是个藏民,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主要是给我们吃了牛肉,这两点我们都觉得不错。

Day 7 2016-06-10

冬树哑口-环湖西路-茶卡盐湖(50元)-黑马河

冬树哑口路过的最高峰,Mark一记。

青海湖了,由于是阴天,湖水一点也不湛蓝,嘤嘤嘤~~~

下午4点左右到达的茶卡盐湖,阴云密布飘起小雨,down到谷底。司机补刀,这边一般不下雨的呀,一年也看不到几天雨。怎么办呢,来都来了进吧。走着走着居然天晴啦,仰天长笑!!!

上几张美图交个差。

本来想拍星空还在纠结要不要住帐篷,下大雨了,果断宾馆起。饭店也是司机推荐的,又贵又难吃。

Day 8 2016-06-11

二郎剑-倒淌河-拉鸡山-塔尔寺(80元)-西宁-兰州

路过,路过,路过,认真玩。进湖的第二天还是乌云滚滚,找了个藏民圈地进去,居然要50元,我们的司机果然坑我们。没有太阳的青海湖毫无我向往的湖水颜色,兴致聊聊,拍照走人。同行的姑娘们倒是玩得很开心,果然青春无敌,看什么都是兴高采烈的。

出了青海湖居然放晴了

路遇牛羊群

先塔后寺,故称塔尔寺。一进门口,同行的几个姑娘就不知又哪里拍照去了,2个人请讲解好奢侈啊,只能蹭了。一路上讲解员风格迥异,还有些人不太喜欢我们这些蹭听的,所以陆陆续续听了个大概,由于对藏教名字不太熟悉,就捡我记得住的说吧。

塔尔寺有三绝,堆绣、壁画、酥油花;四个收入来源,门票、藏药、经书、法物流通。据说每年都有很多人来捡菩提树的叶子以求平安顺遂。在这里看到了很多虔诚的信徒在磕长头,目标是10W个,一辈子中完成即可,所有的后勤物资都自己解决;还有一种就是从塔尔寺到布达拉宫,完成目标。关于计数,据说现在都有计数器可以记录磕头数量。

直接西宁火车站到兰州兰州站正在修有点乱,住在附近的酒店,没时间去吃拉面了。在西宁吃的晚饭,到兰州感觉饿了,终于把带了一路的方便面给吃了。

Day 9 2016-06-12

早上还要坐个小火车去机场,兰州阳光明媚,上海大暴雨,飞机delay,归心似箭,回家!

敦煌特色的飞机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8-15 11:54

举大牌支持

2016-08-15 14:06

引用 gw_chen 发表于 2016-08-15 11:54:33 的回复: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回复gw_chen:选图、修图、上传。。。。。。慢慢来,过两天就有了

2016-08-15 14:19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15 14:06:03 的回复:

举大牌支持

回复Drogby:谢谢支持~~

2016-08-15 14:20

默默地更新了一篇游记吗

2016-08-15 15:51

引用 deargoucai 发表于 2016-08-15 15:51:22 的回复:

回复deargoucai:表说出来啊,照片还没上,系统和鼠标用起来实在费力啊

2016-08-15 15:56

八月底有人一起包车么! 现在只有两个人!

2016-08-15 17:06

引用 名字很难取的啊 发表于 2016-08-15 17:06:51 的回复:

八月底有人一起包车么! 现在只有两个人!

回复名字很难取的啊:同学,我刚回来啊 你哪里包车的,可以让店家帮你拼拼看,同时可以在网上发布一下出游信息

2016-08-15 22:48

顶你一下子

2016-08-16 16:55

引用 mimicat1216 发表于 2016-08-16 16:55:10 的回复:

顶你一下子

回复mimicat1216:叮~

2016-08-16 23:03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8-22 12:50

引用 onlylulu 发表于 2016-08-22 12:50:22 的回复:

回复onlylulu:图片正在整理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