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快乐的马尔代夫鲁宾逊岛亲子游——全行程记录,纯干货分享

Vivian LV.4
2016-08-15 12:41 1195/18

前言
        从马尔代夫回来有好几天了,可那里湛蓝的天空、广阔的大海、美丽的水屋、沙屋、奇妙的浮潜体验仍在我脑海里萦绕。收拾好行囊,也该整理一下思绪记录下那一个个美好的回忆了。
        关于马尔代夫的游记很多,可是关于马尔代夫亲子游的却不是很多,因为去那里的情侣和新婚夫妇多过带孩子的家庭,所以希望这篇游记对想带孩子去马尔代夫的朋友们有些帮助。
        个人认为,马尔代夫非常适合情侣度蜜月,也适合亲子游,但不推荐5岁以下的孩子去。我亲眼目睹了和我们一路的年轻爸妈们带着小宝宝出游的艰辛,因为坐飞机太久,孩子一直在哭闹,而且他们太小了真的记不住什么。萱萱小时候我带她去过国内好几个城市,可她现在什么都不记得了。所以对于小宝宝来说,出这么远的门真的是很辛苦,大人更辛苦,自己根本玩不好,只是换了个看孩子的地方而已。5岁以上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问题了,萱萱在飞机上基本上都是在睡觉,醒了就吃,没意思时就看动画片、玩游戏,所以五个多小时在飞机上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她至少能记住很多风景和感受。如果小宝宝的妈妈们真的想要去马尔代夫,可以和家人或者朋友去,不要带孩子,或者等孩子长到五岁以后再带孩子一起去。另外,马尔代夫对于老年人也是个挑战,因为路途实在是太远了,我们此行几乎没有见到中国的老年人。

准备篇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旅行的人,一段时间不出去玩玩心里就痒痒。我对吃的、住的要求也没那么高,只要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感受到独特的风土人情就很知足了。可是作为一个妈妈,我舍不得把孩子放在家里自己东游西逛,我想带她一起看看外面的世界,可是一个人带着孩子又不敢出远门,所以只好把孩子她爸也拉着,其实孩子她爸是个宅男,不喜欢旅游,在我的游说下终于同意请假陪我一起去旅行了。
        因为先生工作很忙,又不热衷旅行,所以本次旅行全由我一人计划,交由他审批。本来没想走得太远,想着在韩国日本溜达溜达就好。可是我们带着孩子,不想跟团。去日本不跟团的话怎么也要留出小半年的时间做攻略、安排行程、订酒店和机票,还要办好签证。去韩国的话,觉得没有什么孩子玩的,比较适合大人购物,而且赶上暑期办签证速度比较慢,所以这两个计划都被搁置了。
        突然被网上马尔代夫的美丽图片吸引了,心想如果能和家人去那么美丽的地方,该是多么美好啊。于是,开始上网搜寻关于马代游的信息。马代游超出了我们原来的费用计划,犹豫了好久才决定。

关于选岛
        以前对马尔代夫的了解很有限,以为那里就是一个海岛。上网查询后才对马尔代夫有了了解,马尔代夫位于南亚,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有1200多个岛屿,开发的度假岛有九十多个。马尔代夫的特色就在于一岛一酒店,酒店里的游客共享这个岛和岛附近的海域。而且吃、住、玩都在这个岛上,不用像去别的景点那样东奔西跑,可以真正惬意地度假。马尔代夫中国人属于落地签,在飞机上填个入境表就可以了,也不用跟团,只需要找到代理帮忙订酒店和机票就好。自己当然也可以订,但是价格应该没有代理定的优惠,因为代理通常是把散客拼成一个团,能够享受到更多机票和酒店的折扣。另外,也可以帮忙选岛和安排行程。
        所以,想去马尔代夫旅行的朋友们,最重要的是选岛。建议大家多读一些游记和攻略,心里有几个选择,再去咨询旅行社。因为旅行社经常会推荐一些看起来好,但实际上很一般,而且被中国人踏遍的岛。我阅读了好多蚂蜂窝网的马代游记,突然在一篇亲子游记里看到作者推荐了百度贴吧里的“小余选岛”。在百度贴吧里找到了“小余选岛”的专题,小余把马代的岛分析得非常透彻——哪些岛的酒店属于哪国哪个集团,哪些岛服务好、不会超售,哪些岛适合浮潜,哪些岛沙滩好。可是看得太多反而糊涂了,于是在贴吧上找到了小余单独向他请教。他推荐我们去鲁滨逊岛,那里的浮潜、沙滩、服务都超赞,性价比也比较高,此行的真实体验也的确如此。小余开办的旅行社叫“非凡之旅”,在淘宝上可以搜到,实体店在成都。因为从来没有打过交道,也没法见面,只是在网上交流,现在骗子又太多,所以非常谨慎。小余帮我们订的行程是7天5晚,上海出发,新加坡航空,马累一晚,岛上4晚,两沙两水,一共37700,需要一次性付清。为了消除我们的疑虑和担心,小余特意发给我他公司的各种资质照片和客人在马代的照片。我们觉得应该不会有假。6月26日在非凡之旅淘宝店进行了支付,6月29日就收到了马代行的全部资料,内容非常全面,里面有合同、具体航班信息、订房信息、旅游攻略、须知、保险信息、马累机场平面图、出入境卡填写样本等等。可以看出小余的工作做得细致而周到。这之后到出行前,我经常骚扰小余,想到什么问什么,因为记性不好,有的问完了他也回答了又再问一遍,小余非常耐心,有问必答。

先上几张网上借用的图片,鲁宾逊岛的全景图

物品准备篇
行程都订好了,就开始按照小余准备的备品清单准备出行的物品。
这是小余提供的物品清单,里面的内容非常详细,出这么远的门,一定要提前准备充分。

温馨提示:
1、能在国内准备好的就在国内准备,岛上基础设施有限,不一定能买到随手需要的物品。岛上只有宝石店和礼品店,所售零食和生活用品寥寥无几,而且都是以美元计算,非常不划算,比如在国内一袋薯片5元人民币,到了岛上要5美元,而且只有一种,一点也不好吃。
强烈建议携带的物品:

证件类:
        按照物品清单里提供的准备就好,该复印的提前在国内印好,一起装在文件夹里。乘坐国际航班只需要拿护照值机就可以了,国内航班为孩子值机时一定要出示户口本原件,尽管我为孩子已经办理了身份证,可是机场还是要求看户口本的。所携带的重要证件原件一定一定要妥善保管,一旦丢失将会非常麻烦。

钱卡类:
        几乎所到之处都可以刷卡,所以不要携带太多现金。人民币和美元都得带,出了中国就得用美元了,美元500-1000,人民币2000左右就差不多够用了。马尔代夫属于小费制国家,最好准备些面值一元的美元,以支付小费。国内银行和机场不能换一元美元,如果实在没有只能等到到岛上的接待处换了。Visa、银联和Master的信用卡一定要带。一定要带一张62开头的,只有银联支付渠道,并且账户是本人的银行卡。马累机场的免税商品比上海机场和新加坡的都要便宜,而且用符合上述要求的银联卡可以打95折,我们以前不知道,所以很可惜没有享受到这样的优惠。

食品类:
        带孩子去马代的朋友们,一定要带足零食,比如饼干类、干果类、果干类等食品。因为岛上除了一日三餐基本上没有什么零食可吃,飞机上虽然也提供但是品种也是很有限的。最重要的是,如果不习惯那里的口味的话,更得多带点了。鲁宾逊岛的口味比较偏东南亚,以腻腻的奶酪味和浓重的咖喱味为主,如果对口味不挑剔,或者非常喜欢这类口味的话,那到了岛上简直就是如鱼得水,可以大开吃戒。我平时对吃的就没什么挑的,有吃的就行,所以没觉得太多不适应,可是我家先生和孩子就不习惯那里的口味,先生天天只吃煎鱼、烤肉和烤肠,孩子每天只吃意大利面,其实我觉得那里的小甜点种类挺多的,吃起来也不错,可是他俩就不喜欢。鲁宾逊岛属于一价全包岛,大部分酒水和一日三餐都是免费的,一日三餐也属于自助餐形式,除非你想单独吃些有特色的餐食,否则就不用另外花钱了,这个问题在后面关于费用的部分会继续谈到。
        鲁宾逊岛的服务生每天都会在房间放一瓶1升的纯净水,三个人一天都喝不完。而且岛上有好几个酒吧、水吧,在岛上玩时随时都可以找到水喝。看到有的朋友的游记写到发现没有必要出机场时买好多纯净水背上岛,还真是这样。我们同行有一对新婚夫妇,特意背了十瓶水上岛,增加了很多负担,一定是之前没有好好研读攻略。
        有的攻略和游记里建议准备方便面和榨菜,我也准备了,但是先生口味比较挑剔,虽然吃不惯那里的食物,可是也不喜欢吃泡的方便面。所以这些也是和我们游了一趟马尔代夫,原样带回家了。
        我们准备了一大包零食,怕背着太累赘还特意拿出去一些,可是在返程前倒数第二天所带食物就已经全部被消灭掉了。

用品类:
        岛上的酒店提供沐浴露、洗发水和护发素,但我还是喜欢用国内常用的,所以就自行携带了。
        岛上的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需要自行购买,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从国内带去。
        带孩子去的要带好纸巾、湿巾。房间里有纸巾,可餐厅没有。女士还要根据生理期情况准备卫生巾,因为我看到礼品店里卖的数量很少价格也很贵。
        4-10月是马尔大夫的雨季,我特意带了两把伞,但在岛上一共待了五天四晚,只有最后返程那天下了雨,而且是雷阵雨,只下了二十分钟左右。岛上的工作人员在每个房间的门口也都准备一把超大的伞,所以一家三口最多带一把晴雨两用伞就可以了。老外就喜欢晒太阳,如果怕晒的话准备一顶漂亮的草帽就可以了,在岛上基本上看不到有人打遮阳伞,看起来怪怪的,如果有的话一定是我们的同胞。
        在这里特意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做好防蚊和防晒工作。岛上的大黑蚊子是相当厉害的,水屋建在海上,几乎没有什么蚊子,可是住沙屋时蚊子就非常多,因为沙屋在岛上,四周都是树和草。酒店的服务还是很贴心的,为每个房间都准备了强力杀虫剂,我每天都得在房间的花园和门口处喷好几次。防蚊花露水和驱蚊液也随身携带,每天喷好多次,可是我就是一个招蚊子的人,有的时候防不胜防。印象最深的,就是返程那天,我们坐快船回到了中转岛,等待取行李坐内飞回马累机场。孩子看到有个室外的小游乐场,里面的秋千、滑梯和跷跷板吸引了她。几天前在这里准备去鲁宾逊岛的时候没时间只让她滑了一次滑梯,心想弥补一下吧,反正还得等行李。那天刚下完雨,天气闷热,我们到时刚好是傍晚,我俩压跷跷板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一群黑黑的飞行物飞向萱萱脚边,马上反应过来是蚊子,喊她赶紧下来,快跑,可我俩还是被蚊子叮了好几个包,又疼又痒,特别难受。岛上的服务人员告诉我们候机厅里有空调,凉快一些,没有蚊子。我们赶紧通过安检进了候机厅,的确是比外面凉快,可是蚊子却依然有。我和萱萱不敢老老实实地坐下,一直不停地走来走去,哄着蚊子。我属于敏感性皮肤,被蚊子叮咬后皮肤会又红又肿,很不容易好,一般的蚊虫叮咬药对我没什么作用,经过了各种实验,我发现大姨从泰国买回来的“香草膏”对我还是很管用的。
        再说说防晒,在海岛上做好防晒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对于带孩子的妈妈来说,晒黑是不可避免的,只能是避免晒得非常黑,避免晒伤。首先,浮潜时戴面罩是不能抹防晒霜的,会影响面罩的密闭效果。我浮潜一会儿就得陪孩子在海水里玩一会儿,所以根本没办法抹,只能忍受着太阳的炙烤。孩子非常喜欢玩水,上午在海里玩儿,下午去露天游泳池玩儿,而且一玩就是半天,从吃完午饭玩到吃晚饭。我陪她玩一会儿,就躲在树荫下待一会儿。我特意带了好几片面膜和晒后修复,可是每天陪孩子玩得精疲力尽,晚上和孩子一起倒头就睡,哪有时间护理皮肤,这些天我只用了一片,回家以后再好好护理吧。不过建议大家还是准备好这些物品,有备无患哈。
        再带一些空的干净的食品袋,方便装食物或者一些比较容易撒的物品。
        水杯也很必要,特别是在国内机场,安检后候机时接水比较方便,不知道什么时候孩子就会口渴,这样随时都可以有水给她喝。
        孩子天生喜欢沙子和水,出发前萱萱特意问我岛上有没有挖沙工具,我咨询了小余,他说最好自备,应该是没有。我看到别的驴友的照片里也是自己从家带去的挖沙工具,我就给萱萱带了一个小桶和一个小铲子。

服饰类:
        不多拍些照片怎么对得起那么美丽的景色,所以一定要多准备几套漂亮艳丽的沙滩裙,个子高的女生穿长裙是很有味道的,想想在海风的吹拂下裙摆飞扬,再配上美丽的海景,该是多么美好的画面啊。至少准备一套亲子服,亲子服就是在全家旅行时才发挥作用,增加幸福感的,此时不穿更待何时?沙滩短裤、长裤最好也各准备一条,方便运动时穿着。
        为了给照片增加色彩和味道,配饰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草帽,既有遮阳防晒的作用,又可以变成拍照时的绝妙道具。我为我们三人选的都是那种可折叠的草帽,携带起来方便也轻巧。还可以准备头上戴的花环、手环、纱巾、沙滩包或者草编包。
        去海边一定要多准备两套漂亮艳丽的泳衣和比基尼。比基尼还是很拉风的,因为你会发现老外穿的都是比基尼,如果我们去了穿得太保守,反倒觉得很别扭。
        马尔代夫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游玩项目就是浮潜,尽管我们以前从来没有浮潜过,但是怕错失良机,还是提前准备好了浮潜装备。岛上也可以租到浮潜用的面罩和呼吸管,但是呼吸管的咬嘴没有新的,所以建议大家在国内租好或者买好带去。我是在淘宝的“海鸟窝”这家店租的,服务和信誉都非常好,看到之前的游记和攻略里很多驴友也说是在这家租的。我在这家租了我和先生用的带近视度数的面镜、呼吸管和水下相机。租金按天数计算,而且是按照收到所租物品和寄回的日期计算,实际上我在预计收货的前两天就收到了,但卖家并没有因此多收我租金。水下相机还需要另行支付押金,我租的那款交了2500元的押金,卖家信誉非常好,在收到我寄回的商品后第一时间把押金原路退回给我了。我们租的面镜和呼吸管也许是因为用得比较多,所以出现了漏水的情况,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浮潜,所以大家可以考虑购买全新的,不过价格会比租的高3倍左右。孩子的面罩和呼吸管不出租,只出售,可以为孩子买全新的。不过我家宝宝胆子小不敢浮潜,她的这些用品就没用上。因为我们的呼吸管不那么好用,就用了孩子的,所以也算没白买。我还在这家店购买了潜水袜和潜水手套,这些是岛上没有的。不过潜水袜和潜水手套真的非常有用,浮潜时很容易被锋利的珊瑚划伤,所以一定一定要准备好这两样,这个也是有大人和孩子的不同的尺寸和颜色的。浮潜服或者也叫水母服建议大家购买,毕竟是贴身的衣服,而且一定要准备长袖长裤,我准备的是连体的,穿起来像超人的感觉,酷酷的,既能防晒又能保护身体不受伤。
        另外,一定要准备长衣长裤,坐飞机时随身携带,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飞机里和机场冷气十足。

电子产品类:
        我们准备了笔记本电脑、手机充电器、充电宝、单反相机、水下相机、转换插头和插排。下面,一一为大家说明。
        带笔记本电脑是为了给孩子看动画片、储存相机照片,利用率还是很高的,没白带。
        手机充电器和充电宝我们只带了一套,基本上也够用了。国际漫游费比较高,接打电话的时候不多,岛上只有餐厅和房间里有WiFi,网速还很慢,所以手机基本上就是用来拍照或者看电子书的,用电量没有那么大。
        单反相机虽然比较大,但是拍出来效果比手机好,还是应该带上。
        水下相机是在网上租的,浮潜时拍水下世界,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店家为每部相机都提供了充电器、读卡器还有两张内存卡、两块电池,足够用了。额外补充一点,“海鸟窝”还免费赠送了装浮潜装备的袋子,非常实用。
        我提前在网上购买了公牛的转换插头,全球适用的那种,各种型号的插头套在一起。上岛后发现,每个房间都有一个中国标准的两孔插头,所以这个转换插头没有用上。虽然带了这么多电子产品,可是充电时可以轮流进行,插排也没用上。

药品类:
        岛上有个24小时营业的诊所,可是还是自己带点常用药更方便,特别是带着孩子。我准备的药一共装了两个小化妆包,各类药品都有——感冒类、腹泻类、去火类、消化类、消炎药、解暑药,还有各种外用药,比如消毒的碘酒棉、纱布、胶带、烫伤药膏、湿疹痱子药膏、创可贴、退热贴、晕车贴、驱蚊贴等等。

以上所需的服饰类建议大家提前在网上购买或者租借,防止因为出行匆忙时间紧张没法解决尺寸、颜色、质量等问题。

建议大家出门带着处女座的人同行哈,准备工作完全交给他们就好了,绝对地放心。我充分发挥了处女座细致用心、追求完美、干净整洁、井井有条的光荣传统,在行程订好后就开始着手准备,用了三周左右时间进行准备,用一天时间分类打包。绝大部分物品都派上了用场,为此我也遭到了萱萱和萱爸的极大赞扬,说我考虑得太周全了,总算这些天辛苦的准备没有白费。

处女座整理的箱子是不是很整齐呢?这种旅行收纳袋非常实用。

行程篇
去程:
        我们需要从上海出发,而且鲁宾逊岛离马累也比较远,所以路途还是很辛苦的,单程四趟飞机一趟快船。为了防止班机延误,我们提前一天就到了上海。具体行程如下:
7月30日  长春上海 南方航空 16:30-18:55
7月31日 上海新加坡 新加坡航空 14:30-19:50
7月31日 新加坡马累 新加坡航空 20:45-22:10
8月1日 马累至KAADEDHDHOO 马尔代夫航空 11:30-12:30
8月1日 KADDEDHDHOO至鲁宾逊岛 鲁宾逊岛快船 13:20-13:45
        出发前我才算明白具体的飞行时间。以上所有到达时间均为当地时间,新加坡北京没有时差,马累北京慢三个小时,鲁宾逊岛比北京慢两个小时。所以我们到达马累时相当于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1:10,也就是说我们从上海新加坡坐飞机五个多小时,从新加坡马累四个多小时。

长春机场,准备出发的小妞心情非常愉快!

从长春出发时刚好赶上航空管制,所有航班全部延误,延误到几点也没有明确说明。候机厅里全是乘客,我们也在焦急地等待,幸好提前一天出发,要是第二天出发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会耽误下一程航班的。计划15:50登机,到了五点还没有任何动静,萱萱说饿了,想吃饭。因为她吃太多零食,怕她吃多,就一直等到5:30看还没有登机的通知,才进了候机厅的一家餐馆点餐。刚交完钱,登机口就开始检票了,等到饭菜上桌时,检票的乘客都已经走得差不多了,广播里在催我们三个检票,匆忙地吃了两口,连跑带颠地冲到检票口。萱萱说她只吃了一口面条, 还边吃边跑,根本没吃好。也可惜了160块大洋,机场的东西简直是天价。飞机上也准备了晚饭,可是不怎么好吃。
        在这里顺便吐一下槽,国内航班上工作人员的英语的确需要提升,他们说的英语估计中国人外国人都听不懂。而且服务也真的很一般,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在完成一件事情,乘客感觉不到温暖和关爱,这个在后面会和新加坡航空公司进行对比。
       九点多到达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预约好的神州专车司机拉我们到提前在去哪儿网上订好的酒店——上海星河湾酒店,路程四十分钟左右。酒店离机场不算太远,仍然在浦东,没到市区,虽然价格有点小贵,可是服务和设施还是不错的,萱萱很喜欢。收拾洗漱完已经十一点多了,赶紧睡觉。床挺大的,可是平时在家萱萱睡在我们旁边的小床上,现在三个人都睡一张床还是觉得有点挤。孩子睡觉不老实,翻来翻去,床垫太软、被子哗啦哗啦响,我一宿没怎么睡觉。第二天早上起来拉开窗帘,发现窗外的视野和景色都非常好。酒店的早餐也不错,品种很多,不过孩子需要另行支付118元的早餐费。吃完早餐,在酒店附近一个小区的商业街溜达了一会儿,天气闷热,赶紧回到酒店的空调房。

上海浦东星河湾酒店

一大早起床就画画的小朋友

酒店房间视野很好

还是中国酒店的早餐品种多、味道好

酒店外小区商业街

十一点多坐神州专车到浦东机场。办好托运、值机和安检,找到了登机口,也到了午饭时间。这顿午饭吃得还不错,至少不着急,我们吃的是味千拉面,很合口味。

又将启程,先填饱肚子

办理值机时才知道,我们是和其它各个旅行社以及代理公司拼在一起的一个团,购买的是团票,位置没法选,全都在机尾区域。我们这一路基本上都是在飞机的最后一排。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座位全都是打乱的,一起订的人座位也不挨着,所以上了飞机大家全都在调换座位,我们三个也终于换到了一起。
        新加坡航空的服务真的是很不错,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对儿童的关爱。一上飞机就给每个小朋友发了个小礼物,萱萱非常喜欢。空乘人员还特意提前咨询带孩子的家长孩子的飞机餐食有没有什么要求,吃什么,发吃的也是先给儿童发。这让我想起了萱萱一岁半我带她坐飞机去北京时的情景。当时坐的是国航的飞机,一上飞机萱萱就说饿了,要吃饭。好不容易等到送餐时间,空姐从她所负责区域的第一排开始发,而我们是最后一排。我找到空姐问她可不可以先给孩子发,我们大人都不急,可以等待。她非常坚决地说,那怎么可以呢,那样不是发乱了吗?萱萱就这样一直苦苦地等待着。空姐给她发餐时,还讽刺地说:“你就那么饿啊,几分钟都等不了?!”多么没有素质的服务,多么没有爱心的空姐,和新航简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国际航班时间长,每个座椅的后面都有屏幕和遥控器,可以看电影、打游戏。而且有专门为儿童准备的娱乐节目,国内航空公司就没有细致到这一点。不过新加坡航空的机舱里是真冷啊,我们特意准备了长衣、长裤,还觉得冷,要了两条毯子。

左边是新航特意为儿童准备的耳机

连水杯也是特意为孩子准备的

新航为小朋友们准备的小礼物,感觉好温暖

到达新加坡是19:50,可是新加坡马累的航班19:45分就开始登机了。我们一行二三十人都是这样的联程中转航班,所以也没有太担心会误机。到达新加坡机场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坐穿梭巴士到另一个航站楼,并把我们带到登机柜台,按时顺利地登机了。起飞前过安检时,每个人都领到了一张马尔大夫的出入境卡。填写很简单,不明白时可以咨询机上会中文的空姐和身边同行的人。
        到达马累已经很晚了,我们这一行人也分散去了不同的岛。去离马累机场近的岛当晚坐快船就到了,我们则需要在马累住宿一晚,第二天上午再出发。出了机场,看到门口一群小黑举着自己酒店的牌子。我们找到了接我们的小黑,坐上一个面包车来到酒店。以前以为机场的酒店怎么也不会太差,到达时才发现我们住的只是一个非常小的旅馆,那一条街都是这样的小旅馆,大家住的都差不多。房间和床同前一天晚上上海的酒店形成了反差,窗户没有窗纱,开了怕进蚊子,不开又闷热,空调和电风扇就在床的上方,睡觉时也不敢开。一路奔波劳累,稀里糊涂也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旅馆的对面就是大海。迫不及待地冲向海边,这里的海水就已经很清澈了,沙滩也很细腻了,期待着鲁宾逊岛更美丽的景色。小旅馆为了我们准备了免费的早餐,非常简单,但是果汁还是很好喝的。

小旅店面向大海,这里的海水就已经很清澈了,萱萱兴奋不已

沙滩上随处可见小贝壳、寄居蟹和蜥蜴

小旅馆提供的免费早餐,非常简单

冰淇淋是自费的

十点,一辆小型面包车拉我们回到马累机场,在那里等待内飞。候机厅不大,有个区域专门为乘客提供免费的点心、水果和饮品。

马累机场候机厅的免费餐点区

准备上飞机了,又是最后一排。飞机不大,只能装下48人。起飞后,从玄窗向下望去,景色简直太美了,真得像网上描述的那样,一个个岛屿、环礁好像上帝洒落海面的一串珍珠。

飞机上只有一个空乘,一个男小黑,给大家发完了湿巾开始发饮品和糖块。他看到萱萱一直在睡觉,特意多给了我几块,让我给孩子。飞机座椅后夹着介绍马尔代夫的英文杂志和中国马尔代夫大使馆专门为中国游客准备的旅游须知,顿时觉得一股暖流在心里流动。

一个多小时后,飞机在中转岛KAADEDHDHOO降落,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个岛该怎么读,汉语名字是什么。

等待取行李去坐快船

中转岛的小型室外儿童游戏区

出了机场,鲁宾逊岛的小黑把我们的行李取出并运到快船上。我们步行五分钟到达码头等待上船。小黑给每个人发了一瓶冰凉的纯净水。马上要上船了,萱萱却说要上厕所。一个小黑特意开着运送行李的车带我们回到候机厅的卫生间,又把我们送到船上。

准备去码头坐船

鲁宾逊岛接我们的快船

工作人员为每个游客准备的纯净水

鲁宾逊岛快船

8月1日 岛上第一天
        快船一路乘风破浪在印度洋上吧,半个小时左右到达鲁宾逊岛的码头。酒店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给每个人戴上一个草编的项链,还准备了香槟、饮料、水果、三明治等,供大家随意取用。

一上岛,每位游客都得到了这样一个草编的项链,马上就找到了海岛的感觉。

简单的上岛欢迎仪式上的小甜点

岛上的中文服务大姐把我们带到接待厅,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岛上的服务,并让大家填写了登记表。然后由小黑们分头带领我们找到了自己的房间。
        我们前两天住的是沙屋,房间挺大的,前面开门走几步就是沙滩、大海。卫生间和淋浴是室外的,但是私密性很好。室外比较炎热,房间内有空调,很凉爽。房间里有一张双人大床和一张小床,足够一家三口住了。

出门就是沙滩和大海。这个晾衣架对爱干净的处女座来说简直太完美啦!

洗手间和淋浴室在室外

萱爸先带萱萱熟悉岛上的环境,我在房间里收拾行李。他俩回来时说迷路了,我还不信,心想岛也不大,绕岛一周才二十多分钟,怎么还能迷路呢?后面几天的事实证明,我还不如他俩,经常走错方向,有几次都是孩子带我找到要去的地方的。

岛其实不算太大,可是我总是迷路

岛上的客人可以享受到15分钟免费的SPA,但是得提前预约。我们就来到了SPA馆,谁知这一下就上了贼船。前台极力推荐我加钱体验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的SPA,半个小时58美金,一个小时79美金,还要另加税和服务费。我只想体验免费的,不想再加钱了,萱爸说好不容易来一趟,这个又是特色,支持我做一个小时的。我就预约了第二天下午两点的。

酒店每天都准备了不同的活动安排,会提前一天在打扫房间时把这样的通知单放在床头。今天是周一,刚好赶上特色餐厅举办Barbecue,食物种类很多,味道不错,可是后来几天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口味,萱爸和萱萱都吃腻了。一日三餐的时间是:早餐8:00-10:00;午餐13:00-14:30;晚餐20:00-21:30,都是当地时间。晚餐比较晚,通常吃完就回房睡觉了。每天的晚餐也都是在海边的烛光晚餐,一开始觉得挺浪漫的,后来也习以为常了。每天晚上主酒吧都会有party,可是要十点左右开始,我们得带孩子回房睡觉,从来没有参加过。

每天服务生打扫完房间,都会在床头放一张这样的中英文对照的第二天岛上活动安排表

看起来非常诱人的小甜点

在岛上每天都是烛光晚餐

晚饭时,我们座位旁边有个外国家庭,好像是法国人,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两个孩子。老大才两岁,非常可爱的小女孩儿,像个洋娃娃,萱萱在岛上经常和她玩儿,小女孩儿也喜欢跟在萱萱身后跑来跑去。尽管语言不通,可孩子们的世界就是那么简单,友情就是那么纯真,语言和文化对她们来说不是障碍。这家的老二才两个多月大,天天叼着安全奶嘴,总是在妈妈怀里睡觉。我也真是佩服外国人,带这么小的两个孩子来度假,而且觉得他们好轻松,完全看不出带两个孩子的辛苦和忙乱。

萱萱认识的可爱的外国小朋友

席间,有个负责餐厅的台湾女孩Rose来向我们介绍龙虾大餐,萱爸想品尝一下,我们就预订好了3号晚上特色餐厅的龙虾大餐。
        餐厅附近有个礼品店,吃完晚饭刚好进去溜达也刚好消化一下食物。马尔代夫的贝壳和沙子都不允许带走,只能在这样的礼品店购买。里面的工艺品很多,可以回国送个亲人和朋友。

岛上的礼品店,东西很精致,就是比较贵,都按美元计算。

8月2日 岛上第二天
        每天早餐里的饮品是最多的,各种口味的果汁都有,午餐和晚餐通常只有一到两种口味。

茶蛋比较符合中国人胃口

最喜欢这些果汁,看起来都很美味。不过我不喜欢混合口味和西柚的。

粥也符合中国人口味。

我们选了一个靠海的位置,边吃边欣赏海景。萱爸不喜欢照相,也不愿意给别人照,我只好培训萱萱,我们俩互相拍,她还挺有成就感的。

难得的全家福

爱照相的老婆遇到不爱照相的老公,就只能训练孩子给自己当摄影师了,这些全是萱萱拍的,还不错吧

很多人都把这个网当背景拍照呢,还好它比较结实

吃完饭,去水上中心租脚蹼、救生衣,还预约了4号出海看海豚。回到房间小歇片刻后开始穿戴上全部行头准备浮潜。我带的浮潜装备非常给力,全都派上了用场,也不枉我们这么大老远背去。萱萱喜欢游泳,可是她不会游,不会换气,就没有浮潜,只套着游泳圈在水里玩儿。我鼓起勇气试了一下,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用嘴咬着呼吸管的咬嘴进行呼吸,不能用鼻子呼吸。可是我有的时候掌握不好,面镜和呼吸管总进水。萱爸控制得不错,他说这是他觉得来马代最有意义最好玩的事了。浮潜时可以看到水下的珊瑚和小鱼。因为在近海处,再加上修建水屋,这里的珊瑚都是棕黑色的,都是死珊瑚,要想看到美丽的水下世界必须得再往海里漂,我在萱爸的带领下漂到了远一点的地方,那里好像悬崖,海水突然变得很深,我们不敢再往远走,赶紧回到岸边。脚蹼我们都没用上,因为在近海处用不上,而且我们也不会用,穿着它上岸走路还容易摔跤。

穿戴上浮潜的全部行头,准备尝试浮潜。

第一次尝试浮潜很有意思,很快到了午餐时间,离我约定的SPA时间只剩下15分钟了。匆忙地吃了口饭赶到SPA馆。服务人员让我让我稍作休息,招待我喝茶,还让我填写了一份表格,以了解我的身体情况,和对SPA的要求。表格有中文对照版,所以不会英语也没有关系。工作人员为我选的是椰子味的精油。我在国内也没做过SPA,所以无法评论和国内的有什么区别。就是觉得技师的手真有劲儿,按得挺疼,但做完之后觉得皮肤挺光滑的,身体也很放松。因为我又加了个眼膜,一共算下来费用是118美元。对SPA不热衷的姐妹们可以不用花这么多钱去体验。

SPA馆,散发着淡淡的精油味道,进门要洗脚、换鞋。

做完SPA往房间走的路上刚好碰到萱爸带着萱萱去室外游泳池游泳。我回房间收拾好后去游泳池接萱爸的班,我陪孩子游泳,他去海里浮潜。他用水下相机拍到了一些照片,自己拍的照片可能不如别人拍的,可是感觉却不同。

在网上租的水下相机拍出来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晴天比阴天效果好。近海处的珊瑚都死掉了,而且颜色发黑,千万不能触摸,非常锋利,所以一定要穿长衣长裤的水母衣,要戴好潜水袜和潜水手套。

美丽的海洋世界。那片蓝色是比较深的地方了,不敢游过去。

8月3日 岛上第3天

早上起来去吃早饭的路上继续欣赏美景,拍拍拍!

再看看我们住了两晚的沙屋——1306号房间,一会儿就要搬去水屋了。

每天吃早饭的地方。看着海景、吹着海风,真的太惬意啦!

早餐后继续浮潜。12点之前回到房间把行李全都收拾好放在门口,小黑负责帮我们送到水屋。沙屋的房卡到12点就不好用了,可以去前台续卡到下午两点。下午两点,我们告别了沙屋,搬到了水屋。水屋就建在海上,房间里有一块地板是玻璃做的,可以看到海里的鱼游来游去。阳台很大,有一张大床,可以躺在上面看海景。还有个楼梯直接伸进水里,从楼梯下去就可以浮潜。

水屋的感觉太美妙啦

萱萱每天下午的活动就是在游泳池游泳,也许是她长得胖乎乎的比较惹人喜爱,好几个外国孩子都愿意和她玩儿,他们互相泼水嬉戏,我倒是省心了。老外很放得开,萱萱把水弄到他们脸上或者身上,他们也不会生气。游泳池旁有个水吧,大部分酒水饮料都免费,游泳时不用自己背水去泳池。

超爱游泳的小朋友

泳池中间的水吧,随时可以要水喝,大部分都免费

泳池正对着大海,景色非常美

萱萱天天都和这几个外国人玩水,他们都很有耐心和爱心。

晚上八点前,我们来到特色餐厅门口准备吃龙虾大餐。餐厅旁边是日落酒吧,有很多人在这里看日落。沙滩上用红蜡烛摆成了心形,中间放了一张餐桌,上面摆好了餐具。有可能是特意安排的二人浪漫套餐。

日落酒吧沙滩上红蜡烛摆成的心形图案,好浪漫啊

龙虾大餐是需要额外支付费用的,每人好像是一百多美金,萱萱没交费,酒店特意为她准备了薯条、意大利面和冰淇淋。龙虾大餐八点开始,属于西餐形式的,一道菜上完了要过很久才上另一道,萱萱玩儿了一天,吃饭时已经困得不行了。我和老公分别点了西式和中式做法的龙虾。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时间太长、太慢,真的不适合带孩子吃。孩子一直坚持陪我们,好不容易等到最后一道甜品冰淇淋,吃完赶紧回屋睡觉。

房间里的厨师在精心地准备龙虾大餐

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开餐太晚,上菜太慢,适合两个人吃,不适合带孩子吃。

终于等到最后的甜点——月亮冰淇淋——白色圆球外面是白巧克力,里面是冰淇淋,汁浇在上面,外面的表皮融化打开,就可以吃到里面的冰淇淋了。服务生特意让我把这个拍下来。

8月4日 岛上第4天
        今天早上要很早起来去看海豚。5:45要按预约时间在码头集合,六点出发。总怕算错时间,订错闹铃,所以一宿也没睡好,早上五点多天还没亮就起床了。萱萱睡得正香,也被我们从梦中叫醒了。

天还没亮,就被我们叫醒的小朋友,困得迷迷糊糊的,等待上船。

带我们看海豚的快船准备就绪。

六点准时出发,七点多太阳升起来了,工作人员给我们准备了简单的早餐——三明治、咖啡、水、鸡蛋和果汁。萱萱没吃什么,她只想睡觉。吃完后不久,船的速度减慢,船长在仔细观察着海面和地图。突然发现了海豚群的踪迹,其中一个小黑趴在船头,不断地拍打着甲板吸引海豚。海豚有的跟着我们的船游,有的在不远处的海面翻滚,有的甚至特意一跃而起跳出水面,好像在为我们表演。大家都被吸引了,不断地发出惊叫和呐喊声,也一直在用各种设备记录下海豚群的影像。我用英语和小黑们聊天,得知海豚群每天都会在这个时间出现在这片海域,往内海游去觅食,过了这个时间它们就会分散,很难找到了。

发现海豚群,小朋友很兴奋!

想拍到海豚真的非常不容易,它们速度太快,还没等我们举起相机就又消失在海面了。

这几张是船上的小黑帮我拍的,他们很热心!

小黑主动为我们拍的全家福

萱萱看够了海豚趴在座位上熟睡。我站在甲板上吹海风、看景色,四周是茫茫的大海,那一瞬间,突然觉得人类是多么的渺小,想和大自然抗衡简直就是不自量力,自取灭亡。

准备回岛了,趁孩子睡觉,我俩赶紧拍几张恩爱照

回到鲁宾逊岛

小黑主动帮我拍照

美丽的沙屋

主码头

十点左右,我们回到了鲁宾逊岛。萱萱早餐没吃好,刚好岛上的早餐要到十一点才结束,还来得及再去吃一顿。
        明天就要离岛了,今天就要归还所租的脚蹼和救生衣。萱爸进行了最后一次浮潜,因为风浪比较大,他只漂了一会儿就回来了。

从水屋的室外楼梯下去就可以浮潜。

萱爸去浮潜,我和萱萱互相拍照

从我身后的玻璃门上可以看到萱萱,还真有摄影师的范儿呢

这张里还能看到正在浮潜的萱爸呢

晚饭前趁天还没黑,萱萱和萱爸来到沙滩上挖沙子、堆沙堡。这里的沙子非常细,细得好像孩子们玩得那种太空沙,踩起来非常舒服。

萱爸是堆沙堡高手,萱萱最喜欢和爸爸一起玩沙子

被海浪冲上岸的小鱼,被萱萱放回大海了

认真堆沙子的父女俩

今天晚餐的主题是西班牙之夜,菜品是西班牙口味,我觉得和平常比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红酒非常好喝。

8月5日 岛上第5天
        今天是我们在岛上的最后一天。真想再多看几眼这个美丽的地方。吃完早饭,萱爸带着萱萱回房休息,说要珍惜在水屋最后的时光。
        最后一天继续拍美景,想把这一切都深深地刻在记忆里。只可惜是阴天,光线不好,不如晴天拍出来好看。

和外国小伙伴的最后合影

我自己拿着相机来到沙滩边,独自静静地欣赏着美景。那天阴天,拍照的效果没有晴天时好,可我还是久久的徘徊在沙滩上,想记住这里美丽的一切。

我们住了两天的水屋——1107号房间

回房收拾好行李,放在门口。12点,我们带着随身的行李和水屋告别。萱萱吃完午饭又一直泡在游泳池里,直到五点半我们准备离岛

办好结账手续,六点半快船带着我们离开了美丽的鲁宾逊岛。萱萱依依不舍得地和鲁宾逊岛告别。

暴雨刚过,远处的天边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返程:
8月5日 鲁宾逊岛至KADDEDHDHOO 快船 18:30-19:30
8月5日 KADDEDHDHOO至马累 马尔代夫航空 19:10-20:10
8月5日 马累新加坡 新加坡航空 23:25-)7:10+1
8月6日 新加坡上海 新加坡航空 09:45-15:05
8月6日 上海长春 南方航空 20:15-21:00
        离开鲁宾逊岛不久,萱萱就在快船上睡着了,后面的航程都是在晚上,所以萱萱基本上就是一路迷迷糊糊地跟着我们,一直在睡觉。幸好她长大了,就算再困也没有要求让抱让背。
        在马累机场候机大概一个多小时,这里有卖纪念品的还有大品牌护肤品的免税店,建议大家不要错过,这里的价格比新加坡机场和上海机场都要便宜,而且很多纪念品是马尔代夫独有的,过了这个村儿就真的没这个店儿了,要大胆出手,不要留下遗憾。
        到达新加坡机场是早上七点多,有一个多小时的中转时间。我们悠闲地在机场溜达。新加坡机场的软硬件设施都很好,非常干净。有专门为儿童设立的游戏区,虽然只有一个小玩具屋或者是一个小滑梯,可孩子们仍然玩得很开心,缓解了他们等待时的焦虑和无聊。一位年纪较大的工作人员看到我需要帮助,赶紧走上来,用中文告诉我登机口的位置,感觉他是个义工。我们找到了机场里的美食城,点了麻辣牛腩面,为孩子点了不辣的,味道挺好,萱爸说终于可以换换口味了。
        在新加坡机场中转的乘客可以每人领到40元新币的机场购物券,大家一定要记得去领啊,我们领着孩子找吃的,忙忘了,等吃完饭快登机时才想起来。

经过一夜的飞行,飞机降落新加坡机场。

新加坡机场为孩子准备的游乐设施

麻辣牛腩面味道不错

到达上海是下午三点多,我们原本计划在上海住一晚,定了7号下午的航班回家,可是萱爸觉得太折腾。在机场临时买了七点多的航班,把原来的机票和酒店都退掉了。

到达上海浦东机场,结束了快乐的马代行

十一点多飞机降落长春机场,萱萱非常兴奋,说想家了终于可以回家了。
        七天五晚的旅程圆满结束。

几点特别说明:

关于鲁宾逊岛
        鲁宾逊岛的酒店是德国人建立和管理的,所以游客以德国人为主。听工作人员介绍,德国游客占80%,中国游客15%,剩下的是韩国人和日本人。但我们去的时候觉得中国人也挺多,大概40%到50%吧。
        中国人去马尔代夫一般最多待十天,大部分待5-7天,大部分人只去一个岛。老外一般都要待2-3周,而且有的每年都会去。首先,因为去马尔代夫对于中国人来说成本较高,对于一般的工薪家庭来说不是小数。另外,中国人不太习惯那里的口味,5-7天就开始想念家乡饭了,10天是极限了。其次,中国人没有那么久的假期,一般婚假也就是一周左右,老外则可以享受3周甚至更长的带薪年假。
        会英语当然好,可以和老外还有小黑们交流,尽管有的小黑的英语不标准,但连比划带说,多少也能明白。不会英语也没关系,岛上有中文服务员,菜单、通知、表格等也全都有中英文对照的。
        当地的小黑们和外国游客大部分都很有礼貌、很友好,见面都会点头问好,可是也有的老外一点也不友好。我们最后一天吃午餐时,邻座的一位老外嫌萱萱说话声音大,不停地冷冰冰地瞪着我们,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
        岛上的设施相对来说比较齐全,餐厅、酒吧、游泳池、排球场、健身馆、SPA馆、礼品店、宝石店(宝石店里有卖斯里兰卡蓝宝石的,我们买了一个项链,服务生特意拿出了宝石证书并做了详细购买记录)。不过带孩子去的朋友们都会以孩子的喜好和需求为主,排球场、健身馆和SPA馆是基本上不会去的,作为一个瑜伽爱好者,我本来想去体验一下那里的瑜伽,和国内比较一下,可是天天陪孩子玩儿,一直都没找到时间去。
        岛上的网络环境不怎么样,只有餐厅和房间可以上网,网速还很慢。虽然有时不太方便,可是我觉得到这里来就是度假的,上网回家天天都能上,来这里就要远离城市的喧嚣,好好地用心地享受假期。

关于费用
        和同行的人比较了价格,大家的费用都差不多,非凡之旅给我们的价格还算公道。总费用取决于乘坐的航空公司、在岛上待的日期、所订房型、具体的行程安排,不会有完全一样的报价。
        鲁宾逊岛属于一价全包岛,旅行社和代理给的总价包含了机票、房间和岛上一日三餐加大部分酒水,如果没有别的特殊要求,就不用再额外花钱了。
        岛上的收费项目有:出海看海豚、打鱼、做香蕉船、降落伞、做SPA、吃龙虾大餐等等。SPA和龙虾大餐不推荐,海豚和打鱼还是不错的,适合孩子参加。不过如果只在岛上待5天的话,选择其中一项活动就可以了,不然就会觉得太赶场太匆忙。
        岛上还有一个摄影工作室,可以拍婚纱和亲子照。亲子照199美元,底片全送,婚纱照三百到九百多不等,在这里拍照感觉还是不错的。
        需要为搬运行李的小黑准备小费,大概一件行李1美元;每天离开房间时也需要在床头放1美元。入乡随俗,也是对服务生劳动的尊重。

关于安全
        外出旅行是件很快乐的事,可是安全问题也要得到充分的重视。首先,是人身安全。路程和岛上的治安都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主要是浮潜时要注意,不管会不会游泳,都一定要穿好救生衣,每年都会有意外发生,不要让喜剧变悲剧,安全地去,平安地回是最重要不过的。
        其次要注意物品安全。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重要证件。另外,要保管好贵重的物品、钱款和银行卡。小余给我的马代需知里特意写明有些小黑会偷东西,会从一摞钱里偷偷抽走一张。所以,离开房间时一定要锁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每个房间都会有个保险柜,但是我没用过,我会把相机、手机、电脑、银行卡、现金、证件全都锁在自己的箱子里,千万不能怕麻烦。

后记
        人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顾虑太多就会错过很多美丽的风景。
        选好地方、做好预算、准备充分就出发吧。
        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一次独特的经历,特别是和自己心爱的家人在一起。
        马尔代夫是美丽的,可是每个人的感受又不尽相同。你眼里的马尔代夫是什么样的要靠你自己去体会、去发现。

美丽的妈妈,幸福的女儿,快乐的爸爸,看着你们的游记,笔尖流淌下的是浓浓的幸福。
非常的开心看到你们幸福的时光,相信好运、恩爱、幸福这些阳光的名词都会一直陪伴着这么好的家庭。
相遇是一种缘分,小余把考察时的故事与你分享,你选择了小余,并且被幸运的升级了沙屋住进了小余住过的那一间。感谢你们选择和信任了小余,把最好的祝福留给你们。

2016-08-16 01:16

昨天很晚游记才通过审核,想着今天白天专门发给你的,没想到你这么快就发现了。我还一直想问你我们住的到底是沙屋还是花园房的,才知道我们是幸运地被升级成沙屋了,这个应该写在游记里哈。再次感谢!有缘相遇!会多多推荐朋友找你选岛订岛的。

2016-08-16 07:0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16 14:26

引用 wsdbaby 发表于 2016-08-16 14:26:51 的回复:

回复wsdbaby:绝大部分都没有处理,因为我不会,也没时间。只有很少几张照片是用手机照的,用美图简单处理了一下。

2016-08-16 17:23

幸福的一家人!为你们顶一下!

2016-08-17 11:23

引用 耍死幺台 发表于 2016-08-17 11:23:39 的回复:

回复耍死幺台:谢谢

2016-08-17 11:24

明年也想一家人去鲁滨逊岛,带一岁多的小孙子去玩沙玩水。由于已经去过马代两次,(瓦度岛和瑞提海滩2015年)挑岛是个很纠结的事,有空再仔细看看你们的攻略,作一种参考,游记写得很认真,辛苦了!

2016-08-17 11:28

点赞

2016-08-17 15:15

引用 耍死幺台 发表于 2016-08-17 11:28:50 的回复:

回复耍死幺台:谢谢夸奖!您都去两次马代了,经验一定非常丰富,我应该好好向您请教。

2016-08-17 15:28

你好 请问马累过渡酒店的名字是什么,还有马累机场的免税店里化妆品兰蔻SK这种比浦东便宜吗,谢谢

2016-08-18 20:14

引用 飞翔的劳尔 发表于 2016-08-18 20:14:33 的回复:

回复飞翔的劳尔:马累过度酒店叫Airport Comfort Inn,准确地说应该是旅店,非常小,不过还算干净。那一条街都是这样的小旅馆。马累机场免税店的化妆品比上海的便宜,我比较了欧舒丹和雅顿,是这样的。

2016-08-18 22:19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8-18 22:19:44 的回复:

回复Vivian:谢谢,过渡旅馆周围有小仓买和饭店吗,能晚上简单吃一口吗,谢谢

2016-08-21 19:5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22 12:58

您好,我定的也是新航的团票,请问提前去也不能在值机柜台选座吗?座位都在最后一排是不是很不舒服?

2016-08-24 15:39

引用 飞翔的劳尔 发表于 2016-08-21 19:56:45 的回复:

回复飞翔的劳尔:我没见到呢,因为我们到时是晚上,第二天早上吃了早餐十点就去马累机场了,马累机场候机厅有免费餐食,但很有限,所以最好自己带些吃的。

2016-08-24 16:05

引用 zhenghongdi 发表于 2016-08-22 12:58:03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zhenghongdi:谢谢

2016-08-24 16:05

引用 *・゜゚・*:.。..。 发表于 2016-08-24 15:39:09 的回复:

回复*・゜゚・*:.。..。:不能选座,团票都是提前固定的座位。最后一排声音大,不过没办法,只能凑合了

2016-08-24 16:08

回复*・゜゚・*:.。..。:不过新航的服务还是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