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滚动在朝拜圣山的路上---2015捷安特灵石俱乐部大朝台

• 出发时间/2015-07-10
  • 人物/其它

前记

常言说:“金五台,银峨眉,铜普陀,铁九华”。五台山是我国供奉文殊菩萨的著名佛教圣地,为浙江普陀四川峨眉、安徽九华山佛教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构成。一般到过五台山的人,通常只是到了以五台县台怀镇为中心的寺院群,很少有人能够到达五台。人们去的五台山主风景区就是指台怀镇寺院群,也是由于台怀镇寺院群分布在五座山峰之间,因此,人们通常就把到过台怀镇视为去过五台山了,其实你没有亲自去过这五个台,就不能算是真正去过这五台山,如果你想了解它的神秘、它的古老、它的奇绝、它那如诗、如画、如梦、如仙的感觉,那你就背起行囊、骑上单车,来一次真正的大朝台吧!

活动负责人

领队“海龙”---一个耿直、憨厚、热心肠,具有感召力的北方汉子,捷安特(灵石)俱乐部负责人,捷安特灵石专卖店老板。

副领队“冷泉”---有具丰富的户外运动经验,捷安特俱乐部主要成员,山西蓝天户外救援队的成员。

副领队“玩哥”,资深户外驴友,捷安特俱乐部主要成员,山西蓝天户外救援队的成员。

第一天

出发的路上,骑友们聆听副领队“冷泉”讲解了朝台注意事项。

晚上九点半,到达砂河镇五台山火车站,骑友们早已是饥肠辘辘,第一件事情首先是喂饱肚子,20人坐了两支大圆桌(包括同行司机2人),要了30碗牛肉面 ,吃饭时骑友们的吃相,我滴娘,那真叫一个香啊!

晚9:30到达砂河镇

今天的牛肉面感觉特别香

狼吞虎咽

美女吃的更香(右一:小雨,右二:青争每文),两个才女,能歌善舞,此次大朝台的快乐天使。

第二天

到达鸿门岩,开始安装车辆。

相互照应,亲如兄弟姐妹。

东台顶望海寺合影

望海楼前等待日出的人们

“托起了今天的太阳,看到了明天的希望”

“三哥”瞬间成为美女驴友的偶像,高兴的嘴都合不拢了。

我与“伯谦”哥在望海寺卧佛殿前合影,“伯谦”哥阅历丰富、见多识广、满腹经纶,是我们俱乐部的主心骨。

东台美景

朝拜东台后,我们也该下撤返回鸿门岩挑战骑行北台了,因为鸿门岩是东台通往北台的必经之路,下撤途中天已大亮,穿过牛儿满山和蓝天白云相互相映的空中草原,留恋于美景一路带闸舍不得轻易放开速度,骑友们也均驻足留影,我情不自禁赋诗一首以作鼓励:
          山色青青耸碧空,万壑千崖托秀峰;
         十八骑士抖精神,朝拜圣山五台行。

下完东台就要挑战北台了,从下面仰望北台,“云浮山腰,巅摩斗杓”,故北台顶亦名叶斗峰,海拔3061.1米,是五台山诸峰中的最高峰,也是华北地区的最高点,素有"华北屋脊"之称。
        6:00我们开始向北台进发了,通往北台顶的途中全部为青石铺就的防火道,清晨的阳光洒在青石路面上,一条金色的朝圣之路忽然就向我们打开。沐浴晨曦,洗涤心灵,古往今来有多少人曾走在这条朝圣的道路上,以寻求心灵的解脱,追寻内心的升华。当你看到一路上匍匐前行,磕长头求圣化的苦行者们,你会震撼于信仰的力量,他们才是真正的行者,为信仰而行走,无论是贫富贵贱,他们不悲不喜,艰难困苦等闲视之,青灯长卷安之若素。

青石铺成的防火道路

天蓝、景美、人更美

刚开始的一段路坡度相对平缓,骑行强度不大,但是青石路面长期遭受雨水侵蚀和车轮碾压,路面变得高低不平,青石之间缝隙较大,随时考验着每个队员的骑行技术,颇具挑战性。路两边的草坡上牛马成群,宜人的景色不断吸引着骑友们驻足拍照,一幅幅如画的风景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也留在了相机的镜头之中,心旷神怡的感觉荡漾在这绿色世界的群山中。随着坡度的逐渐加大,眼前的青石路出现“之”字形状,我们的骑行列队逐渐拉长,不断有队友出现推推骑骑的情况,但是没有一个骑友提出乘坐保障车登顶,山谷中回荡着队友相互鼓励的呐喊声:“加油!加油!坚持就是胜利!”骑友们的精神和毅力确实令人敬佩,沿途不断有徒步朝台的驴友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艰难骑行,我们到达了“华北屋脊”牌坊。“华北屋脊”石头牌坊被去年的一场大风刮倒,目前尚未修复,由此可见五台山气候环境的复杂和狂风之猛烈,满地的乱石与我们朝台的心情格格不入,所以没有长时间逗留,直接向北台顶继续跋涉,从华北屋脊到北台顶,坡度再次加大,随着海拔的升高,呼吸感觉有点短促。挡不住的汗水流淌过骑友们的脸颊,湿透了衣衫,撒落在漫长的青石道路上,滴滴汗迹在征途中留下了艰辛的烙印。好在满山的绿莹和盛开的野花与我们相伴,给我们朝台路上增添了无限的快乐。

远处山腰上的之"字形的盘山

9:30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全队终于到达北台顶叶斗峰,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了一小时还多(行程计划中预计11:00左右到达北台顶),队友们喜悦和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我们坐在叶斗峰上居高临下,回头眺望,一览自己骑行经过的青石盘山路就在脚下,巍峨的群山向我们展开双臂,真可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骑友们兴奋地感叹着这次大朝台勇于挑战,超越自我的人生豪迈!

登北台途中合影

北台叶斗峰地标前合影

马和骑友

叶斗峰留影

新一代观音菩萨

站在北台顶俯瞰群山,阳光把山顶周围的云雾都照散开来,可以清晰地看到周围的一切,苍翠的群山重重叠叠,绵延不绝的山岭如同一条正在酣睡的卧龙,山腰间还飘着淡淡的云雾,它充满不羁和雄伟的姿势又给这座佛教名山添加了一份神秘,看不到边际的云山雾海更显得气势磅礴,我们仿佛置身于画卷之中,体会着这座佛教名山的人间仙境。
       10:30,不知不觉已置身于北台顶这人间仙境一个小时,队友们体能也恢复的差不多了,我们开始向下一个目标-----“中台”出发,中台也名翠岩峰,地形状如雄狮,海拔2894米,仅次于北台顶,为五台山五大主峰之第二高度。站在北台顶可以隐约望见中台,从北台通往中台开始为一段下坡而且布满碎石的盘山路,队友们列队排开,因为是碎石路面且坡陡弯急,我们紧握车把,控制好车速和车距,不敢掉以轻心,更不敢体会单车滑坡时"飞一般的感觉"和领略路两边的美景,剧烈的颠簸使骑友们胳膊发酸,长时间握住刹车的双手早已发麻,浑身犹如散架一般。领队“海龙”和领骑“玩哥”一再要求所有队员控制车速来确保安全。我也跟着路边梵音柱发出的声音心里暗自祈祷“阿弥陀佛!保佑我们一路平安!”下完坡后的路上风景绝美,辽阔无边,一碧千里,遍地现牛羊,蓝天白云也触手可及,不经意会出现骑行在草原的错觉,忍不住让人放声高歌。

北台通往中台的碎石下坡路(连我们的领队都这么小心翼翼)

徒步朝台的驴友

青争每文

小雨

我与恭喜发财合影

一路继续骑行,途经一座寺庙,名曰澡浴池,传说昔日有圣泉涌出,古人蓄水为池,是文殊菩萨沐浴之处。马和骑友的两辆单车出现故障,队伍在此少作修整。由于故障车辆暂时无法排除,必须由随行的保障车拉运,但是谁也不愿意浪费这仙境般的骑行之旅,最后还是“伯谦”哥和"小雨"发扬风格把车子让了出来,二人走驴道徒步前行,真是佩服他们的毅力和勇气!
       过了澡浴池继续爬升就到中台了,通往中台顶的坡道全部为砂石土路,而且不断有登台的汽车驶过扬起滚滚尘烟(骑友们打趣地称之为“流氓车”),骑行较为吃力,还得随时躲避飞驰而过的汽车,骑友们只好边骑边推艰难跋涉,骑友们却调侃说:“这么神圣的地方、这么好的风光,就是再苦再累也得爬上台顶”,这时我想起了一句佛语“佛说,人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五蕴炽盛苦,唯有身心放空,方能人离难,难离身,一切灾殃化为尘---",是啊,我们这次大朝台的不就是为了远离城市的喧嚣、亲近自然、放空身心吗?这算苦吗?不算,这是一次经历、是一种征服!

骑行中台途中

经过最后一段陡坡之后,12:00左右我们到达了宏伟气魄的中台,中台山下,我们到看到了彩旗飘飘,心情甚是奇舞飞扬,早已忘记了疲惫。中台是五座中面积最大的一座,约二百余亩,至今仍在修建,台顶的高山草甸上,散布着许多巨石,名曰龙翻石。

中台顶文殊殿----供奉着儒童文殊菩萨

中台顶草地上摆放着用巨石雕刻的佛像

在中台顶稍作休整,我们向八功德水景点出发了,八功德水是佛教指具有八种殊胜的功德之水,所谓八种殊胜,即:澄净、清冷、甘美、清软润泽、安和、除饥渴、长养诸根,八功德水具有:甘、冷、软、轻、清净、无臭、沐浴清香、用之不伤体等八特质。全世界只有两处,一处在印度,一处就在五台山, 五台山八功德水位于西台北侧的西来寺,海拔2500米,西来寺拥有6处胜迹:八功德水、文殊菩萨与维摩诘尊者曾经对谈过的殊胜不二对谈石、神奇的龙爪印和狮蹄印、国内迄今最大的一片自然旱地荷花池、千年自然形成的莲师洞、还有莲师脚印。
       中台去往八功德水的道路一路下坡,路面相对来说好了许多,单车滑行的速度也就快了起来,12:40左右我们到达了八功德水,观看了神奇的龙爪印和狮蹄印后开始架锅造饭、享用野外午餐。

到达八功德水

架锅造饭(手拿毛巾者是段纯”梦之队“资深骑友苗海云

“恭喜发财”你莫急,马上就轮上你吃了!

这丫头徒步以后胃口特棒,吃嘛嘛香!

“青争每文”环保意识非常强,一路上在整理垃圾幷督促大家不要随地丢弃东西。

我们吃饭时看到穿百纳衣行走的僧侣

午饭后,由于昨晚骑友们仅仅睡了两三个小时,有的甚至彻夜无眠,再加上今天的高强度骑行,部分队友体力透支严重,领队们从“安全第一"的角度出发,和大家商量后作出决定:由领队“海龙”和副领队“冷泉”带领体力不支的队友直接前往狮子窝寺院挂单住宿;体力好一点的由副领队“玩哥”带领继续骑行西台顶挂月峰;“小雨”和“伯谦”二人则愿意徒步西台。
       五台山的天气变幻莫测,徒步和挂单的对友出发不久后,天空下起了阵雨,雨势之快令我们措手不及,好在我们骑行的八人尚未出发,草草收拾行装后去西来寺避雨,同时为徒步和挂单的对友们担心起来。(后来我们回到狮子窝寺院才知道徒步和挂单的对友全部淋雨了,“小雨”和“伯谦”也没有完成徒步西台的心愿,淋雨后直接花一百元坐车回狮子窝寺院了。)
       15:00左右,雨下的小了许多,我们八人(玩哥、孤独、恭喜发财、慈悲愿行、青争每文、苗海云、晶晶、我)决定穿上雨衣冒雨骑行西台顶,在到达西台山脚下时,雨还一直在下,我们商量后决定安全第一、不留遗憾、徒步西台。“玩哥”克制了上西台的“欲望”,主动要求留在山脚下看管车辆,我们每个人都在心里向我们的副领队“玩哥”肃然起敬、歉意起来。正是有了这样一批(海龙、冷泉、玩哥、伯谦、等等…)队友,才有了这种自甘付出、亲如一家的团队精神,才使捷安特(灵石)俱乐部日益壮大!

西台法雷寺山门

冒雨徒步西台

徒步西台的驴道松软湿滑,“恭喜发财”(三哥)在徒步中数次滑到,我们打趣地和三哥开玩笑说他“底盘不稳”,在有说有笑的逗趣声中我们登上了西台顶挂月峰。这时候的我们,已经不能用疲惫来形容了,因为在一天的骑行跋涉中早已习惯和适应了这样的劳累,并且享受着整个过程,此刻的心情和感受只能用一句话来概括:“刻骨铭心,痛并快乐着”!
       西台顶也叫挂月峰,由“明月西沉时远望,有如悬镜“而得名,台顶海拔2773米,台顶有石砌的法雷寺,创建于隋代,在法雷寺东北还矗立着一座白色石砌舍利塔。

从西台去往狮子窝寺院的道路是第一天骑行中路面最好的 ,而且基本上是下坡路段,可以适当放快速度骑行,途经吉祥寺略微停留便继续赶路。吉祥寺位于南台之北,中台之南,除五座台顶的寺庙建筑外,吉祥寺所处的地势最高,海拔1900米,寺院始建于唐代宗年间,是由印度来华的三藏法师不空主持修建的。该寺铜铸为瓦,瓦上涂金,整个寺庙金光灿烂,又因这里是不空法师开讲密宗的道场,所以在国内外均有较高的声誉。

吉祥寺

从吉祥寺去往狮子窝寺院途中遇到”灵石70户外“顺朝(顺时针方向朝台)徒步驴友并合影留念,其中有俩人让我钦佩不已,第一个是今年62岁的张老师,要知道年轻驴友“顺朝”徒步都可能吃不消,而62岁的张老师敢选择“顺朝”还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这是需要多大的精神和勇气才能完成的啊!还有一个就是人称灵石第一女强驴的“寒梅独醉",一个女人有勇气挑战并完成徒步顺朝,太厉害了!

与灵石70户外顺朝先头部队驴友合影留念(左四:张老师,我旁边带防晒帽的是五全哥,右一:雨霖霖,向他们致敬!

与灵石70户外顺朝后续部队驴友合影留念

傍晚18:00 ,我们到达狮子窝寺院与大部队汇合了,领队海龙早已为我们安排好了吃住等一切事宜,大家相聚一起分享着一天大朝台的骑行心得、交流骑行经验、嬉笑逗乐、品茶聊天,其乐融融。

狮子窝寺院万佛塔前合影

落日余晖

寺院的斋饭(三菜:炒白菜、老咸菜、榨菜,一汤:西红柿白菜汤,主食管饱,严禁浪费)

寺院用斋后喝茶聊天

晚饭后闲游偶遇石家庄朝台驴友

第三天

7月12日天气晴朗,非常适合骑行,早七点用完斋饭后从狮子窝寺院出发向南台挺进,南台是我们此次大朝台的最后一个台,也是距其它四个台最远的一个台。不过好在狮子窝至金阁寺基本为砂石下坡路段,从金阁寺到五台山地质公园是泊油路,骑行难度一般,队伍很快就到达了南台山脚下的----五台圣境牌楼。

准备出发

途经金阁寺前合影

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地标前合影

五台圣境牌楼前合影留念

五台山南台顶,海拔2485米,面积200余亩。五台山其它四座台顶皆为相连起伏的系列山脉,唯有南台是另为一峰,南台顶,亦名锦绣峰,以其山花烂漫,花香四溢,品种繁多,景色秀丽而得名。五台圣境牌楼也称为五台山的山门,从五台圣境牌楼到南台顶锦绣大约有10公里的上坡骑行路程,与其它四座台相比坡度较缓,骑友们经过昨晚一夜的休息调整,昨日的疲倦已一扫而光,刚进山就用力踩踏,蹭蹭的往上直蹿。刚开始我还能与青争每文一起相随骑行,但几个缓坡过来,青争每文已经不见了踪影,我十分佩服这个“女汉子”的毅力和勇气。据说青争每文于2014年有过孤人单车骑行青海湖西藏的经历,单就这种毅力和勇气实在让我们这些大男人汗颜和钦佩,因此我称之为“女汉子”。我在这次朝台之前就对五台山的资料进行过简单的研究,了解五个台最美的景观分别是:“东台日出,北台飞雪,中台云海,西台挂月,南台赏花”。每年七八月份是南台山花烂漫的季节,正是赏花的好机会,所以今天也就不着急骑行。山腰以下路的两边是成片的松林,松涛阵阵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我的眼睛,让人一直保持旺盛的精神,忘掉所有的记忆,唯一的记忆就是这松林的美。遥望远处,只见群山与明净的天空交相辉映,如诗如画,望着这苍翠的山恋,感受着大自然的丰韵,真让人心旷神怡。

山腰以上,绿草丛生,细花杂草布满了整个山峦,在灿烂的阳光下,一朵朵、一串串、一簇簇、一片片、五颜六色、争奇斗艳的山花织成了生意盎然的彩色地毯。道路两边的草丛中,不时还有几只小狐狸跑来跑去,据说这是人工放养的蓝银狐,所以不怎么害怕人。狐狸本身就被人们传说成灵性之物,而出现在这佛教名山,就更给这座圣山增添了一丝灵气和神秘的感觉。

骑上南台的最后一道陡坡,也就到达南台顶锦绣峰的普济寺了,也许因为南台顶是这次大朝台的最后一个台了,这次大朝台经历的艰辛和困苦即将结束,骑友们兴奋万分,看看我们在南台石头牌坊前合影的姿势,你也许就能体会到我们此刻的心情。

南台顶大合影

登上锦绣峰极目远眺,大好河山尽收眼底,台顶鸟语花香,犹如置身仙境一般。

捷安特俱乐部的队旗在南台顶迎风飘扬

南台普济寺

大朝台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就是台怀镇了,下撤南台的途中,骑友们也许是舍不得离开这人间仙境,纷纷拍照留影。

中午12:00我们到达了位于五峰中间的台怀镇,游览了五台山最具标志性的建筑——塔院寺、香火最旺的——五爷庙、还有规模最小的——万佛阁。

台怀镇午餐

下午4:00,我们乘车一路放歌于晚上10:00顺利返回,此次总行程约850公里,其中单车骑行大朝台约110公里。回到灵石后,捷安特(灵石)俱乐部举办了大朝台圆满成功庆功晚宴,自此“放松心情、勇于挑战、超越自我、凝聚团队“的骑行大朝台活动,在参加骑友们的共同努力和捷安特(灵石)俱乐部全体成员的关注下圆满结束了。 编辑

庆功晚宴

首次大朝台感悟

此次骑行单车大朝台完美的告以段落,从五台山回来后,脑海中不断地回放着五台山两天骑行的时时刻刻,那些人、那些路、那些山、那些水、那些树、那些草、那些牛、那些鸟、那些事、那些情……,我渴望再次上路同行!

大朝台无论是对于单车骑行爱好者而言,还是对于户外徒步爱好者来说,都是绝对的自虐,但是这种自虐可以带来不一样的意义,那就是过程。这就是旅行和驴行的区别,前者更注重结果,享受人造自然,自在而无意义;后者则更注重过程,沐浴精神洗礼,感悟彻底的人生。
       我们用车轮、脚步和一颗虔诚的心走完了大朝台之路,虽然历尽艰辛,但收获颇多;人生莫不是如此:没有筋疲力尽,就没有风景如画;没有竭尽全力,就没有脱胎换骨;没有步步前进,就没有灵魂洗礼。
       朝台梦,重生梦,勇者之梦!

写于2015年7月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15 19:18

2016-08-17 20:4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