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美食地图之台南·度小月担仔面

老饕 (常州) LV.13
2016-08-15 13:26 415/3

【台南·度小月担仔面】

台南度小月是担仔面创始店,也是百年老店,谈到台湾代表性美食或台南美食,担仔面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来到中正路台南度小月担仔面本铺,门口几张候餐条凳上已坐满了人,旁边招待小姐招呼我们先取号,再点餐后排队,这也是台湾餐饮提高效益的普遍做法。
       等了半个多小时,总算轮到。一进店里会被浓浓的怀旧气息所吸引,古老的灯笼,竹椅,仍然保留着百年前的年代印记。大门旁一侧就是炉灶,上头摆着一锅从没熄火的肉燥,伙计就坐面摊内的矮凳上忙着为客人下面,此景是度小月一百年來所承传的招牌形象,为的就是让食客吃到同一百年前一样的味道。这同时也代表着台南人百年传承的一种精神!如此鲜明有趣的景象也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怀旧的乐趣。

【台南·度小月担仔面的店景】

【台南·度小月担仔面的味道】

清爽浓郁虾汤,面上放著一只虾,就是度小月担仔面的正字标记。
       度小月担仔面特色主要在它的肉燥上。精肉和肉皮相间的入锅,用木炭火炒制。除保证食物受热均匀之外,木炭炒制最大的好处就是对食物口感的保留。店里的锅都是经年累月积累下来的老锅,一锅一锅地炒着,没有不香的道理。当然与肉燥搭配的油面会中和口感,再加上虾的点缀,色香味无一不齐。
       它的担仔面分量不多,但每碗都堪称浓缩中的精华。这样的碗得连吃三碗才会饱。小小的一碗担仔面不仅汤鲜面筋道,带有浓郁的蒜香,而且肉燥味道香浓强烈,再配上豆芽菜、香菜、虾仁,显得十分的美味。也就成就了一碗举世闻名的担仔面。

蚵仔煎一般,有点小失望,感觉番薯粉有点多,也可以这么说:是蛋和蚵仔比较少。

西瓜绵是用盐腌制的小西瓜,腌好后天然发酵形成咸酸风味,把它和鱼肉一起烧可以解腻,并抑制鱼的腥味。尝了一下,果然酸酸咸咸的味道不仅融入汤中,也渗进了鱼肉中,增加了鱼肉鲜甜的层次感。典型的台湾农村风味。

肉燥饭蛮有味道,特别是淡淡的猪油混同酱油的香味,完全是童年的味道。

橙黄的野生乌鱼子,用烈酒抹过,少许油煎金黄,夹上青蒜和萝卜片一起嚼,软糯浓郁,微微的粘牙加上后两者完全不同的口感,在口腔里融合得荡气回肠,甘香鲜美,回味无穷。

花枝就是墨鱼,故花枝丸即为墨鱼丸的别称,外面裹上蛋清,油里一炸,香气四溢,外酥里嫩,口感很有嚼劲,富有弹性,让人停不下筷来。

【附1】台南·度小月担仔面点菜单

【附2】台南·度小月担仔面的介绍

“度小月"担仔面,它是台湾台南最有名的小吃。最独门的配方就是他那特制的肉燥,加上用虾子熬煮的汤头。担仔面起源于清朝,当时由于台南临海,所以许多人家都是以捕鱼为生,但是台南夏季七、八月份时常有台风侵扰,风雨加交导致人们不易出海捕鱼。因此有些渔家在无法出海捕鱼时候,就改卖面食以维持生计、度过小月,而就后渐渐产生出了「度小月担仔面」这道美食。
       “度小月”担仔面的吃法:先用筷子拨一拨肉燥,使之均勻分布,用力吸一口气,闻一闻面的香气,喝一口汤开始吃,切忌大口吞下,记得留一口汤結尾。
       “度小月”担仔面好吃的秘诀有二:一是祖传秘方精燉的肉燥、二是以虾头熬制的高汤。半汤半面,让碗中的面或米粉可吸足虾头高汤及肉燥的香味;再加上老牌名醋—五印醋及少许蒜泥,更添虾汤、肉燥的鮮美,真不愧是一百多年的小吃美食。
       台南“度小月”担仔面一共有两个家,是兄弟两个开的,赤嵌楼旁边的旅遊者去的比较多,中正路上老市政府旁边那家当地人去的比较多,门面很小,味道更正宗。

台南本铺地址:台南中西区中正路16号

引用 老饕 的图片:

街道很整洁

2016-08-19 15:18

引用 老饕 的图片:

来的人真不少

2016-08-19 15:18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