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页都翻不完的宝岛,用脚步丈量远方。

mimo (重庆) LV.8
2016-08-15 13:31 1007/14
  • 出发时间/2016-07-16

给台湾的情话。

“太平洋的风不眠不休拂过这座岛屿,吹散历史的离愁别恨,却吹不散浓浓的人情味,落在每个旅人的心头”。
这是《孤独星球》里写给台湾的话,也是我这半月游台湾来的最大感触。“台湾情节”落在我的身上已经许久,本来是筹划于大四的毕业旅行,最后却因为一再的踌躇放在了我与小赵婚后的第一个暑假。终于,那些年电视里的,耳朵里的,梦里的台湾,以一副真实的不可抗拒的画面展现在我眼前。

在这里,你可以面对太平洋高声呐喊,从七星潭的第一缕日光看起,把目光停留在万里桐的最后一道余晖中。
在这里,你可以吃遍我们追过的康熙推荐的每一道美食,可以把忠孝东路走九十九遍,却蓦然发现最美味的原来是某个不起眼的夜市中的“小饕餮”盛宴,大脑中定格的最美画面原来是花莲某个巷子里的惊鸿一瞥。
在这里,你听遍了海岸线的潮起潮落,看遍了街头巷尾的落红荫绿,尝遍了久闻大名的各种美食,最后却着迷于台湾人民满脸的热情与每一句真诚的“谢谢”。
这是被太平洋环绕的台湾
这是充满了文艺小清新格调的台湾
这是最有人情味的台湾

这,就是最美的台湾

序。

出发前给大家的絮絮叨。

证件篇:
1. 两证一签:办理的顺序是,先去户籍所在地出入境部门办理大通证,自由行的话顺便把G签一起办了哦,建议至少提前两个月去办。收到大通证和G签后,再去淘宝或者蚂蜂窝办理入台证就可以啦。
2. 你收到的入台证会是电子档,所以记得自己打印哦~~(彩打~ 不一定严格按照它的打印要求,但一定要彩打并且清晰)。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建议大家多打印两张,但一定要保存好你入境的时候海关盖章的那一张,因为你出境的时候也是用的那一张思密达。

这次旅行整理出来的懒人小窍门:
1. 很多同学会办台湾大哥大流量吃到饱的电话卡,但是我这次直接是办的移动国际漫游+wifi机器,我觉得多人旅游这个更划算方便,因为wifi是可以多人一起使用的,信号也很赞,而且台湾电话卡打电话的费用跟移动国际漫游的价钱是差不多的。在这里强烈给大家推荐蚂蜂窝的入台证+wifi套餐:
这个套餐包含15天的wifi,才195人民币,良心价有木有。而且出境就能找到柜台,方便十颗心。就是还的时候你得从入境厅走到出境厅去,大概来回10分钟左右,预留好时间哦小伙伴们。
2. 台铁票不用去某宝上买了,大陆是可以直接上台铁官网用visa购买的,这样买最便宜而且退票退款也方便很多,建议大家可以先查询好要购买的火车班次再购买。花莲——台北段的确比较难买到,一定要提前买。(当然你运气好的话,是可以买到别人的退票的,这是拼人品的事儿)
台铁网址:http://railway.hinet.net/
3. 不要在你的攻略上花太多时间了(看完我这篇就快去玩吧),交通交给Google地图,会非常准确的告诉你需要搭乘哪一班公交和地铁,美食交给自己的眼睛,夜市看到哪家人多就上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哈哈。
4. 直接带卡去取现吧,和小赵每一次到境外都是直接银行卡取现,现在境外取现不收手续费的银行太多了,随便挑一个。
5. 我此次旅行途中有几家民宿非常赞,强烈推荐给各位,分别是垦丁花莲九份的,需要的话仔细看我的介绍哦。
6. 悠游卡已经可以全台使用了哦~~高雄也可以了哦。
7. 台湾的奶茶简直是随随便便找一家就秒杀大陆大牌奶茶店,原版贡茶的奶盖简直好喝得快疯掉~~~我这15天平均一天干掉两杯奶茶,真的太!好!喝!了!!我个人觉得台式奶茶真的比港式奶茶更符合重庆人的胃口啊。

伴手礼推荐:
1. 凤梨酥:吃了几个比较著名的牌子,包括微热山丘什么的,回到大陆后还特地在网上买了小潘家的。我被凤梨酥完全惊讶的感觉来自佳德,佳德的凤梨酥简直是赞到爆!而且强烈给大家推荐佳德的凤黄酥,里面有咸蛋黄,简直是好吃到停不下来。
2. 牛轧糖:糖村肯定是大家都会购买的,真的超级好吃。瑞穗牧场的也不错哦,如果去到瑞穗的话,可以买一袋,价格和糖村差不多。
3. 花莲有很多伴手礼可以选,曾记的麻薯,以及县饼的奶油酥条,穷游的小伙伴可以买这些,比凤梨酥和牛轧糖的价格都要便宜很多。
4. 强烈建议大家真的不需要在台湾把凤梨酥和牛轧糖运回来,因为很多大品牌在某宝上的价格真的不比在台湾贵多少,我特地用了一个箱子装伴手礼,结果回到大陆后发现某宝上的价格只贵几块钱而已。当然,某些小品牌是买不到的,所以建议大家人工带一些买不到的,糖村微热山丘包括佳德、小潘什么的,通通回来在某宝上解决。

注意事项:
1. 台湾人民非常非常有素质,所以,博爱座请千万不要随便坐,地铁和公交,还有一些公众休息场合(比如火车站待车区)都设有博爱座,通常情况下就是你能看到的最好的却没人坐的位置,会有文字标志,台湾人民几乎都不会随便坐博爱座,所以,请你要发挥我们大陆人民的优良素质哦。
2. 扶手电梯一定要靠右,我第一次乘坐的时候没有注意,和小赵并列站在了扶手电梯上,后来小赵发现左边居然只有我一个人,立马叫我站到他前面(我感到无比羞愧),因为大家都会把左边的位置留给赶时间快速通过的人。
3. 一定一定要注意看红绿灯,整个台湾地区(台北稍好一点)你几乎很少会看到人行道的绿灯,因为大家都是默认看机车通行灯的,当汽车的是红灯的时候,你就可以过马路了。我们在台北的时候,就听到了一个美国教授因为不熟悉台湾的交通灯和交通规则被撞死的新闻..........
4. 台湾的公交车,有上车刷卡的,下车刷卡的,上下车都要刷卡的和可以上车刷也可以下车刷的,直到我走的那一天我都没有真正弄清楚。所以,上车的时候最好是问问司机,他会很乐意帮助你的。时刻关注着你的到站点,要提前按下车铃师傅才会停车的哦。
5. 不要吝啬你的“谢谢”,台湾人民几乎每跟你说几句话就要说一句“谢谢”。所以喽,来而不往非礼也。
6. 这次旅行我和小赵除了定了机票和酒店外,没有任何攻略和行程安排,我们都是在前一晚翻翻蚂蜂窝和大众点评才决定第二天去哪的。所以如果觉得我的行程很乱,就请海涵一下啦。

心心念念了三年的台湾,我来啦~~

D1~2 台中:没有光彩也照人的中部小城

由于我们到达台北后是直达台中的,所以台中自然就成了此行环岛的第一站。桃园机场T1最底下的一层就是发往各大城市的大巴站,建议住在台中火车站旁边的小伙伴们直接坐大巴到台中吧,虽然高铁较快,但桃园机场到高铁站的时间,再加上台中高铁站到火车站的时间算下来也不短。鉴于这一点,我们桃园机场到台中,以及台中高雄,都选择了客运。
这里给大家推荐统联客运哦,巴士比国光的好很多,有厕所,有wifi,每个座位都有usb充电头,非常的方便。桃园机场到台中240新台币,2小时左右到达。

宿:达欣商务精品饭店
台中的住宿选在了火车站旁,因为从台北过来的大巴和第二天去高雄的大巴都是在火车站附近,事实证明,统联和国光都是在我定的这家酒店旁边。非常方便。
优点:地理位置优越,干净,也很安静。早餐的冰豆浆是我在台湾喝过最赞的豆浆!
缺点:很小(台湾酒店的通病),房间会有一股下水道的味道。
推荐程度:建议大家可以看看它对面的那家巧合饭店,感觉装修更有档次。

“旧旧的,破破的,完全不像是台湾的第三大城市”,这是我看到台中的第一印象。
不高的楼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空气里流动着油炸的氤氲。七月的台中的夜晚,火车站旁来来往往的车已经在渐渐变少,一大群国中学生席地而坐,互相嘻嘻哈哈的玩着游戏。check in放好行李后,我和小赵出门觅食,径直穿过人群,完全凭第六感找到了一家超赞的盐酥鸡。名字叫做成功无骨盐酥鸡。
这是在台湾的第一顿,凭着感觉乱点,但却吃到了我有生以来吃过最赞的大鸡排!秒杀之后的各种夜市。

恩~果然是美味的台湾

由于在台中的时间有限,而且七月的台湾真的太热了,所以第二天用完早餐后和小赵盘算了一下,还是决定只去逛逛东海大学。东海大学离火车站比较远,在火车站对面的公交站搭乘323 324 325都可以到达。
旅行tips:台中的公交车刷悠游卡十公里免费。台中比较小,这样算下来几乎所有的路线都是免费了。所以一定要记得先去711办悠游卡哦。

悠游卡注意事项:我在711买的这种悠游卡,彩绘面在有些公交上不能刷卡,必须用反面才能刷,如果小伙伴们要是遇到不能刷的情况记得用反面哦。

东海大学吸引人的最大原因,莫过于贝律铭先生设计的路思义教堂,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巧碰到教堂内的人在祷告,大家都非常虔诚。宗教果然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记得去年进入清迈契迪龙寺的那一刻,我完全被震惊了,感觉自己这个毫无宗教信仰的人也在潜移默化的净化心灵。

东海大学出来,我们乘坐了354直达逢甲,虽然此时是正午,夜市都还没开门,但逢甲周围也有很多好吃的,和小赵吃了超便宜分量超足的牛排,营业员MM还送了我们两张代金券~可惜没时间再来消费啦。

作为一个资深吃货,没有从台北直达高雄而是让我在台中中转一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宫!原!眼!科!!但是,宫原眼科排队超多人,冰淇淋和特产店是分开的。特产店一楼有很多伴手礼可以买,二楼是用餐区。建议小伙伴们步行到第四信用合作社(宫原眼科的分店,离总店步行时间不超过五分钟),这里排队的人相对较少而且有座位可以坐下吃。第四信用合作社二楼是松饼下午茶区,三楼是巧克力区,这两楼不用排队。
冰淇淋价格:单球90,双球160,三球225新台币,饼干底加20块,可以选择三种配料,我选的乳酪蛋糕、凤梨酥和蔓越莓干都挺赞的,就是冰淇淋味道平平,可能是期望太高了吧。

吃饱喝好之后,就回酒店拿行李准备出发高雄啦~~~酒店旁边就是两大客运站,国光到高雄300新台币,统联客运310,我们依旧还是选择了车况更赞而且车次更多的统联,3个半小时左右到达。

台中白白,我要跟高雄say hi~啦。

D2~3 高雄:光阴缓流的海港之城

在巴士上睡个觉,到达高雄就已经是晚上8点了。高雄的住宿选择在了离火车站旁的康桥,离火车站步行和国光客运站步行五分钟之内,也是非常好找的店。

宿:康桥商旅雄中馆
康桥是高雄有名的连锁,分为商旅和大饭店,大家依照自己的需求来定。火车站旁就有几家康桥,我定的时候看了地图,雄中馆应该是直线距离最近的,所以定了这家。康桥在网上的评价非常高哦~~
优点:卫生超赞。提供免费的宵夜(冰淇淋、茶叶蛋、豆花、肉包等等,豆花超!级!好!吃!!),早餐也很丰盛。他家的床垫是我整个台湾之行中睡得最舒服的。
缺点:房间小
推荐程度:如果小伙伴们要在高雄呆一晚,强烈建议你们选择康桥旗下的酒店。

check in之后,决定和小赵去逛逛夜晚的高雄。由于太饿,我们先在康桥的宵夜区吃了一点东西垫肚子,冰淇淋一般般,但是茶叶蛋和肉包的味道非常赞。而且,豆花,真的非常非常嫩,超级好吃,刷新了我对豆花的新认识啊。

灯火辉煌的高雄,明显比昨晚的台中繁华很多,同样是低矮的楼房,散发出的依旧是缓慢的节奏。

和小赵一路上走走停停,往着六合夜市的方向出发。六合是我在台湾见过的第一个夜市,到达后完全让我身体里的亿万小细胞各种狂奔跳跃,按捺不住心中的惊喜,急切的对着小赵喊“看呐看呐,这才是我梦里的台湾啊!!”
对啊,这不就是那个我看遍了康熙所有美食单元,让我心驰神往了好多年的台湾吗。

超安静和床垫超舒服的房间让我一觉就睡到了早上快9点,窗外依旧是七月最炙热的阳光,很无奈,却又不得不做好各种防晒后寄存行李再次出发!

然而,本来我一心一意的奔着驳二去的,却在路途中遇到了很多人排队坐轮船,然后弱弱的和小赵发现了一个景点——旗津岛。我就心血来潮一定要去坐轮船(配合小赵摊手无奈脸)。
从码头坐渡轮去旗津岛,单程船票25台币,可以刷悠游卡。用时五分钟。(我还没感觉船在开,小赵就告诉我说到了,我一脸懵逼)
旗津岛的外地游客相对较少,它之于高雄相当于鼓浪屿之于厦门。物价比较便宜,很多人选择去吃海鲜,由于实在不喜欢海鲜,我和小赵找了家当地人巨多的餐馆吃了烧肉饭、肉燥饭和猪排,很赞哦~小赵说是他在全台吃的最棒的烧肉饭。

旗津岛上非常适合租一辆自行车环岛骑行,风景很赞~~旗津灯塔上可以看到高雄全貌,但是由于周一关闭,所以我们未能一睹其风采。
宁静悠闲的小岛,有沙滩,有夜市,非常非常适合一晚。沙滩旁就有一家酒店,建议有时间的小伙伴去感受一下~~

从旗津岛慢悠悠的出来后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小赵还是不能放弃去打狗领事馆的念头,便陪他到来了著名的打狗领事馆,顺便也看了看西子湾。

打狗领事馆的门票99台币,山顶的建筑不错,挺好看的,风景也很赞,适合拍照,站在山上看高雄别是一帆滋味咩。另外,凭门票在服务人员盖章后可以免费搭乘99路和1号线路换乘到捷运。

游览完毕到达美丽岛捷运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快5点了,和小赵在美丽岛拍了拍穹顶便决定出发去垦丁。在高雄火车站旁边有很多拼车去垦丁的司机拉客,价格大约在350台币左右,但是拼车的大都是7座,所以行李需要放在车顶,我和小赵不愿意把行李放在车顶,便最终决定去搭乘国光9188路巴士到恒春,悠游卡可以九折,大概250台币左右。但是,9188真的好慢,虽说是快车,但是从高雄恒春大约花了3个半小时,心塞。

亲爱的高雄,拜拜啦~~下次来的时候一定去旗津岛上住一晚。

D3~7 垦丁:浪起来~ 自驾在南海岸的日光下

当当当当~~环岛重点篇——垦丁来啦。
大名鼎鼎的垦丁的印象应该是什么呢,是《我在垦丁*天气晴》里的追梦赤子心,是丝袜小姐在《下雨的垦丁》里愉快的高唱“我想要去流浪,南海岸的月亮,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更是一个简单到想要跟你手牵手踏着细沙在太平洋畔看落日余晖的小小心愿。

此次环岛我和小赵安排的地点比较少,所以垦丁花莲我们都准备了四天的时间。说实话,这两个地方如果只是单纯的玩,两天足够。但四天的好处在于,你会有足够的时间和你的爱人选一个太平洋畔的民宿看潮涨潮落。
垦丁旅行tips:
1. 我们租到了小汽车!!终于完成了自己想在沿海公路上自驾的愿望了。情况许可的情况下一定要租小汽车啊小伙伴们,在太平洋畔自驾的感觉真的不要太爽。
2. 两家民宿都非常非常赞,一个胜在人,一个胜在景,非常推荐给大家。

宿:垦丁的住宿安排是两晚恒春+两晚垦丁大街。恒春的民宿是盲定的,定了之后居然发现它在booking上的评分高达9.8,老板雄哥雄嫂的热情让人就像回家一样亲切。
恒春住宿:禾霖小窝民宿
优点:卫生非常赞。 熊哥雄嫂非常热情,你不用担心他们的热情会像某些大陆景区的老板一样暗含猫腻,他们俩充分展示了台湾人民的淳朴。如果你在垦丁没攻略,交给雄哥喽,他会给你安排得妥妥的~~另外,雄嫂的早餐功力一级棒!
缺点:如果非要找缺点的话,就是离垦丁大街远。但是恒春物价比大街低,也比大街安静好多啊。
推荐程度:

垦丁大街住宿:垦丁湾一馆
如果你的女朋友很爱拍照,那选这家吧,这家可是高雄一家婚纱的户外拍摄基地;如果你想订海景房,那选这家吧,一共只有四个房间,并排看着海,每天早上你都可以面朝大海荡着秋千吃早餐;如果你想浪漫,那更要选这家了,这里有一小块几乎是属于私人的沙滩,你完全可以和你的爱人躺在沙滩上看星星听潮水谈谈心。

问:垦丁湾一馆的风景到底有多好呢?
答:在我们离开垦丁花莲的那一天,接我们的师傅进入了我们的民宿。然后,他居然不管我们了,自己一个人在那边疯狂的拍照,之后还一直问我们订成多少钱,说这是他在垦丁见过的风景最赞的民宿,他自己也要来住一晚。(我又是一脸懵逼状)

推荐指数:
优点:风景好,大好,非常好。完全不逊色于之前在普吉岛巴厘岛住的度假酒店(当然这里仅仅指风景)。
缺点:早餐太难吃,跟价格完全不相符。而且民宿主人显然没有前两晚的雄哥雄嫂热情。步行到垦丁大街还是需要20分钟左右,稍微有点远。
订房小提示:这家民宿有一条非常不怕人的猫——巧虎。只要你把门开着,它几乎就随便进出你的房间,并且完全不把你当一回事~~我很爱小动物,所以自认为和巧虎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虽然巧虎都是斜眼看我)

高雄到达垦丁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和小赵安顿好住宿以及明后天的租车之后,就开始了恒春觅食之旅,夜晚的恒春镇人不算多,显得还算是静谧,和小赵吃了民宿老板强推的冬粉鸭,还有台湾遍地都是的盐酥鸡,而且自己发现一家超赞的奶茶店!豆奶简直好喝得不要不要的。

一觉又是睡到天亮,小赵一定要拉着我去逛白天的恒春恒春真是一个悠闲的小镇啊~~无奈天气太热,出门一个多小时就吃了两次冰。台湾的冰真是太赞了~~各种各样,好吃得完全停不下来。
小赵非常喜欢恒春特产绿豆蒜,我当然是各种豆花啦~

吃饱喝足和小赵慢悠悠在小巷子里随便打包了一家麻酱面和卤味回民宿,面的味道一般但是卤味是我在台湾吃过本地最赞的。可惜忘记拍照了~~(总是在吃光了之后才弱弱的看着小赵说,我们忘记拍照了也,完全不能抵抗美食的girl
睡个午觉,就决定和小赵开着我们租到的小飞飞开始垦丁自驾之旅啦。

自驾两日:沿着太平洋一路狂奔,跟大海和沙滩say~hi。
鉴于七月的台湾真的太热了,而且去年我们去泰国租电动车的时候小赵就摔了一下(因为我乱动)擦破了皮,所以这次的垦丁行我们没有考虑租电动车,而且租到了我可爱的小飞飞~~
垦丁的各大景点离得非常远,大家通常都会选择包车和租车游玩,可是包车哪有租车这么自由自在酣畅淋漓呢。而且,由于有小汽车,所以我们去了一些平日里大家都不会去的景点,有的真的非常赞!在两天的时间里,我和小赵都避开了正午时刻,但只要离开车里,都会觉得非常热,所以再次奉劝大家,暑假来台湾一定要做好各种各样的防晒准备。

租车tips:
1. 车行会满油开车到民宿门口,租车前要检查好划痕,出于谨慎我检查得非常仔细,车行小哥直呼“你很恐怖唉,我不会这么斤斤计较的啦”,哈哈,虽然事后证明,还车时他也只是简单的围着车转了一圈,看看有木有明显的擦挂而已~~不过,出门在外,谨慎仔细一点还是好的。
2. 红灯不能右转。
3. 一定记得离电动车远一点,有些人真的是完全没有规矩的乱开啊。

垦丁,我来啦。

下午逛了猫鼻头、白沙湾和这次自驾的最惊喜发现就是——万里桐。
雄哥在给我们俩设计线路的时候,我们就明确表示出了想要去关山看落日的愿望,然而雄哥却告诉我们,很多当地人都会选择去万里桐看落日,而且我们租到了汽车,完全可以自驾到万里桐。然后我们就一路走走停停的去到了这个整个行程中最让我惊喜的地方。

恩,该如何形容万里桐呢。
超级安静,几乎没有外地人的小渔村。这个地方,就像一个世外桃源一样存在于热闹非凡的垦丁旁边。当地人靠打鱼和浮潜为生,就连餐馆也只有零星的一两家。

看落日的时候发现旁边居然有两家民宿,如果再有机会来到垦丁,一定要选择这个地方住一晚。(当然前提是得租到汽车,这儿离垦丁大街远着呢)

离开万里桐的时候拍了一张夜幕下点点灯光的万里桐。静谧而又美好。

不去后壁湖吃一下海鲜,怎么能说自己到了垦丁呢?
哈哈,虽然我和小赵真的吃不惯海鲜,但还是让雄哥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升日全平价海鲜,从万里桐看完落日后就开到了这家,菜单上真的有传说中100台币一盘的生鱼片也,可是无奈我们不爱吃,唯有让老板娘推荐了几个没有腥味的菜。(西南内陆妹纸表示真心受不了海鲜的腥味)
点了蟹黄豆腐、特色鱿鱼圈和当地的一种炒青菜,提前告诉老板娘要辣炒(台湾人民炒菜都爱加糖的,重口味妹纸心塞一下),果然是没有腥味而且超级好吃。赞!

第二天和小赵起得很早(本来信誓旦旦的说为了避开太阳5点就要起,结果还是拖到了8点多...),吃完早餐后退房带着行李和小飞飞再次出发喽。

今天逛了港口、佳乐水,沿着风砂路经过风吹沙和龙蟠草原,风景一级棒,一边是山一边是太平洋,路过最南点,后来去了鹅銮鼻、砂岛(水超干净但是不能下去)和船帆石,真是暴晒与热浪共存的一次完美自驾

今天和小赵从恒春的禾霖小窝换到了大街旁的垦丁湾一馆。这里不得不再次感叹:还好租了小飞飞。我们在早晨吃完早餐后就拖着行李一路游玩,然后下午直接开到了第二家民宿,而且还车地点就在民宿旁边,中途完全不费时费力,方便十颗心!

垦丁湾的两晚真的过得非常悠闲,我们白天除了觅食几乎是不会出门的。民宿老板会把早餐放在门口的观景区,醒了之后就可以一边吃着早餐一边看海(虽然早餐真的很难吃),然后和巧虎各种玩。玩累了就去睡个午觉,一觉醒来之后又蹭蹭蹭的跑到沙滩上去玩水,直到七八点的时候,才悠哉悠哉的散步去垦丁大街。
在这里不得不再次夸奖一次垦丁湾的风景,真的赞!到!爆!了!!

夜晚的垦丁大街果然是热闹非凡啊,比恒春人多多了,逛了两晚还是吃不够。每个夜市的美食需要大家亲自去试,众口难调,应该很少有食物是大家都喜欢的吧。
比如大家强推的一品卤味,我真心觉得还没有恒春小巷子里的好吃。
但是,夯鸡排和山猪肉香肠,还有花枝丸真是各种喜欢。

垦丁湾民宿里老老实实的休息了两天,天天就是睡觉看海玩水荡秋千陪巧虎玩,养精蓄锐。
最后一天早上定了蚂蜂窝的拼车,从垦丁花莲

订了纵谷线,因为实在太想去池上便当和瑞穗牧场了。
友情提示:定纵谷线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纵谷前俩小时都是山路,很颠的,我真的是差一点点就吐了。

纵谷线一路风景很多,但留有印象的只有多良车站、池上便当和瑞穗牧场了。本来看大家的照片,觉得伯朗大道会很美,但是可能是我们去的时间不对吧,伯朗大道没什么看头,而且人巨多,好心塞。
不过,多良车站真的超美的!池上便当的米真的好好吃啊,瑞穗牧场非常值得一去,买了芝士蛋糕、乳酪、冰牛奶和冰奶茶一共才200台币,另外还买了大袋的牛轧糖,350台币,味道不错,很软。瑞穗景色不错,有奶牛和鸵鸟,适合带小朋友一起去玩。

拼车的师傅到了花莲直接把我们送到了酒店,开森~~~ 不用自己跑来跑去了。

垦丁,下次再会啦。

D7~11 花莲:文艺与浪漫,小巷与渔村

如果说非要让我在台湾选一个地方定居,那 非花莲莫属。
我到底爱花莲的什么呢?
爱它大大小小的巷子,以及每一条巷子中和我不期而遇的各种事物;爱它超繁华的大夜市,以及夜市旁大片草丛中休憩遛狗的各色人群;爱七星潭这个宁静安详的小渔村,晨起看日出,在太平洋旁迎着清晨的第一道阳光骑脚踏车,晚上在海边赤脚坐着,什么也不干。
这就是人们口中“好山好水好无聊”的花莲。它却用另一种姿态充分的向我诠释了什么叫做“宜居”——生活节奏缓慢,有山,有海,有超大夜市超多美食。

这次我们在花莲的行程非常非常缓慢。四天的行程,基本上是 市内乱逛一天+太鲁阁七星潭一日游+七星潭待两天。住宿分别是市区两天+七星潭两天。市区的住宿性价比一般般,就不给大家做推荐了,建议大家预定的时候可以选择中山路,这是花莲最繁华的主路,很多好吃的都在这儿哦~~走到头就是夜市啦。

到达的第一天晚上便和小赵去吃了大名鼎鼎的鹅肉先生,虽然是晚上8点了但是人还是超多,需要排队。我们点了鹅胗、鹅掌、卤肉饭和阳春面,再让老板娘帮我们配了两个人的鹅肉。不得不说,鹅肉先生是我在所有攻略推荐的美食中认为最赞的一家,的确很棒,第三天去太鲁阁的时候,司机师傅还告诉我们说当地人也超爱吃鹅肉先生。

吃完饭逛回民宿的时候,路过了一家叫做大碗冰的甜品店,我见好多当地人,就非要拉着小赵去试试。抹茶红豆绵绵冰和芋圆冰淇淋简直不要太好吃,所以啊小伙伴们,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眼睛,不要盲从攻略,这家是我在台湾吃了无数碗冰后认为最正的一家。

第二天和小赵又是轻轻松松的睡到了十点,民宿提供的早餐是麦当劳券,可是我们在麦当劳一坐就坐到了中午。
懒散散的出来后,和小赵去旁边的书城看了一会儿书,由于我从事是教育类职业,所以翻了翻台湾的教育类书籍,台湾中国古典诗词的重视程度简直让我惊讶,警察专科类学校的入校考试,居然包含了多篇了我大学才接触到的古文。这样的传承态度真心让学中文的我感到很温暖。

从书城出来后,我们打包了一个卤肉饭和鸡腿便当回民宿。不得不说,台湾真是随便一家小店做出来的卤肉饭都赞到不行。可惜又是吃光后才默默发现又忘记拍照了啦。

睡个午觉起床,又开始和小赵的花莲市区散步之旅。路过了葱油饼一条街,可惜最有名的那一家已经卖光了,没有能试到,挺遗憾的。

葱油饼一条街旁边就是时光二手书店,依然是在花莲的小巷子里,在花团锦簇中安静的伫立着。
在里面大概的逛了逛,很多二手书,可是没有自己很喜欢的。想要给朋友带一本萧丽红的《桂花巷》,也没能找到。这家店除了书籍之外,还有很多二手唱片,喜欢的朋友可以来淘淘,说不定能发现自己喜欢的。

一路和小赵从花莲的这头走到那头。穿过了各种各样的小巷和大街,被花莲的宁静祥和深深打动。
期间试了试公正包子,其实很一般,小赵说江浙的小笼包秒杀这家,科科。
散步的终点站当然是自强夜市啦!!(东大门夜市,自强夜市还有福町夜市已经被花莲政府规划在一起了)来花莲的朋友们,一定一定得来夜市!花莲的夜市是我整个台湾之旅中见过最大最有规划和最整洁的,垃圾桶的密集程度真是让人非常感动。(台湾很少垃圾桶,之前的每个夜市的垃圾,我都要拿好久才能扔)而且,很多街头艺人,给了一位老爷爷支持,老爷爷还送了我小兔子剪纸。

第三天报了蚂蜂窝花莲拼车一日游。其实对于太鲁阁我的内心是拒绝的,但是小赵真的太想去清水断崖了,综合考虑了交通等各方面因素,还是决定报一个一日游。可以顺便把我们的行李一起送到最后一站——七星潭。

这次一日游遇到了广东的母女俩、上海的母女俩和长沙的小夫妻,都是很好聊天的人。而且开车的张师傅开车超稳,非常有礼貌,一路和颜悦色的讲解。不得不说,清水断崖真的超美,不过我是觉得和巴厘岛的情人崖差不多啦。太鲁阁意料之中的很一般,比不上大陆的大好河山。
今天的意外惊喜是张师傅带我们去了他私人增加的景点——松园别馆,虽然要另外收取50台币的门票,但是这个地方超文艺啊,和打狗领事馆一样也是在山上,这儿可以俯瞰到花莲港,特别喜欢。

乘坐一日游的车到达七星潭后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和同车的小伙伴们告别,师傅就直接把我们送去了民宿。这个时间点在七星潭旁边的游客非常多(大都是一日游的客人),我们check in之后坐在房间的阳台上看下面暴晒的人群,心中一阵窃喜:还好选择在七星潭住两晚。

这次给大家推荐花莲超赞民宿:望海楼。
这家和著名的七星潭度假饭店是同一个老板,但是,这家的风景绝对比七星潭度假饭店要好,亲身体验后告诉大家,七星潭所有酒店中,只有望海楼和旁边的和升会馆是占据了第一排的位置,其他的或多或少都有被遮住的地方。望海楼一共出租的只有五个房间,每一间都是无敌海景房。老板娘是一位看着就很有文化的老太太,提供花莲火车站免费接送服务、免费使用洗衣机、免费使用脚踏车。
这一家的预定必须通过官网邮件,我提前了三个月预定,建议大家也一定要提前。预定不需要任何费用,靠的是大家的信任。
优点:无敌海景;进门进电梯都需要刷卡,安全五星;卫生与硬件也是五星;早餐丰盛,有瑞穗鲜奶和乳酪蛋糕;24小时咖啡和小饼干提供。
缺点:无。
推荐程度:

在七星潭住两天,意味着你要耐得住寂寞。在很多人眼里,七星潭完全就是一个可以游玩两三个小时的小渔村而已,交通不便,吃玩不便。
但是,如果你不在七星潭住一晚,怎么能早上5点就躺在床上看日出呢。
如果你不在七星潭住一晚,怎么能迎着第一缕晨曦在沿海自行车道上骑行呢。
如果你不在七星潭住一晚,怎么能感受到夜晚坐在鹅卵石的海边看星星的浪漫呢。

在七星潭翻大众点评的时候,发现在望海楼旁边居然是花莲排名第一的餐厅——慕名私房料理,便一定要拉着小赵去试试。吃这家一定要提前一天预订啊小伙伴们,我们吃饭的时候就遇到了好多没有预订就没有吃上 的人。
恩,怎么评价呢。一家没有菜单不能点菜的私房菜,他上什么我们吃什么。香肠和山猪肉还有饭后冰淇淋的味道不错,其他的,就真的很一般了,我个人觉得完全比不上我大重庆红鼎国际的各种私房菜。(个人口味个人口味!)而且,上菜速度真的超级超级超级慢,几乎是上一道菜,我和小赵就解决一个菜,然后要等十几分钟才会上下一道........吃得我好累啊,小赵说有一种吃西餐的感觉。

在七星潭待了两天,最后一天也是待到了退房的11点才让民宿司机送我们到了火车站。火车站旁边很多很多买伴手礼的店,一定要预留好时间去逛逛。曾记麻薯的袋装其实并没有很好吃,但是散卖的一个个的当天吃的那种,真的超好吃!!抹茶味!!!

在火车站旁吃好喝好,就默默的等待着我们的普悠玛号去九份啦~~火车票我提前了14天就预定好了,当天到了火车站再兑换的,非常方便,其实大家没什么必要提前就去711打印出来,就在车站兑换很顺利。普悠玛号下午2点18分从花莲出发,4点6分到达瑞芳,车内跟国内高铁差不多,座位很舒服,但是不!卖!便!当!!无奈我想吃台铁便当的梦破碎了。(本来打算在花莲车站买的,想着车上应该有卖的,结果普悠玛号是不卖的,心塞)
另外,台铁真的是没有安检的....唔,在台湾,好像除了机场和故宫,哪儿都没有安检。

垦丁比起来,我个人更爱花莲
如果说垦丁台湾的度假天堂,那花莲无疑是宜居圣地。城市不大,但生活机能还是很发达,而且城市规划非常整洁,很多当地人都是在夜市大吃一翻后再到旁边的草地上遛狗,或者是载着一家大小去夜晚的七星潭看星星。
游客眼中“好无聊”的花莲,其实才是最宁静祥和的花莲

D11~12 九份:陪我在山城观海吧

如果不在九份住一晚,我几乎可以遗憾的告诉你,九份你白来了。九份最美的是夜晚灯笼点亮的时刻,也是清晨老街上几乎没什么人的时候,这才是山城原本的模样。

在这里强烈给大家推荐九份的住宿——山城逸境。
这个民宿拥有超大无敌观景台,可以让你俯瞰山海,而且硬件设施五星级,绝对算得上是九份数一数二的民宿。
优点:位于老街,硬件设施超级赞。无敌落地窗与无敌观景台。
缺点:早餐太简单,是自己动手烤土司。
推荐指数:

看到九份,觉得这里和重庆有异曲同工之美。同是山城,同是怀旧情调,洪崖洞的夜景绝不逊于九份,在这里给我大重庆打个小广告,欢迎小伙伴们来最美的山城——重庆

瑞芳九份的交通tips:
瑞芳火车站出来后,小伙伴们记得去寄存行李,就是背对火车站的右边就是行李房,小件50大件70,隔天另算。如果你坐计程车可以到达民宿门口就可以不用寄存了(山城逸境几乎就是计程车可以直达的)。瑞芳九份的计程车明码标价,205一趟。但是如果要去后山(也就是我住的民宿),价格是250台币一趟。
做公交车的话,是出了瑞芳火车站往左边走大概200米,一直走到一个黄灯不停闪烁的路口(大概三四分钟),过马路,那边有一个公交站,很多很多到九份的公交车,15台币一个人。

和小赵到达九份check in顺便被房间惊艳之后,又开始了我们每到一个新地方的觅食之旅。在我看来,九份老街重庆磁器口太像了,几乎就是特产+美食。和小赵逛遍了整个老街,简单的来几样美食,吃了牛肉面、排骨面、鱼丸汤、臭豆腐balabala的....泡芙冰淇淋很赞!
吃饱喝足后,依旧不满足的打包了豆花和赖阿婆芋圆回酒店露台吃,隔壁餐厅露台上人山人海,这边民宿我和小赵独享,唔,有点小开森。

由于晚上九份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我和小赵决定第二天早上早起来拍照。(事实证明,应该晚上10点后来拍一次,因为我们没有拍到九份的夜晚满山灯笼的照片,因为我实在懒得出门了,给自己一个差评!)

早上八九点钟的九份,几乎还没什么人,开始有零零碎碎的商家开门和一两个日韩旅行团。(话说九份真的超多日本人和韩国人,超多的)
昨晚和小赵只逛了老街的主路,早上便慢慢摸索到了一些支路上去。走到了超多灯笼的那条街,可惜都黯淡了。路过了升平戏院,可惜最近都没有放什么电影。

拍完照再次打包赖阿婆回到民宿,吃光后收拾收拾行李,短暂又美好的九份一夜就这样过去了。

坐计程车回瑞芳的时候问司机瑞芳有没有什么好吃的,司机强烈给我们推荐美食街,就在火车站对面步行两三分钟,说是当地人最喜欢吃的地方。
哈哈,那当然要去试试看喽。

吃后感:超级推荐!很多当地小吃,胡椒饼味道棒棒哒。

暑假的台湾真的是暴热!但依旧拗不过小赵想要去平溪线拍小火车的信念,便满(ji)心(hu)欢(beng)喜(kui)的踏上了平溪线之路。
平溪线游玩tips:
1. 可以刷悠游卡,但一定记得无论到了那个车站,出站和进站都要刷卡,我们遇到了几个韩国人,出站的时候跟着大家一起出(因为很多人买一日游票,不需要刷卡),结果回到瑞芳的时候刷悠游卡出站时显示错误,搞得自己好麻烦。
2. 每到一个站后,一定记得要看下一班小火车到达的时间,通常情况下是一个小时一次。别错过了,否则又得等很久。
3. 我们的平溪线之旅,只去了菁桐站(出租车司机推荐的,他说所有的站卖的东西一毛一样,什么天灯啊零食啊装修啊几乎一样,说这么热你们就不要去人挤人的十分啦,就去菁桐看看感受一下就行了。)

游后感:平溪线真的只是为了满足大家的小清新情怀而已。如果你行程安排比较紧,我也是建议大家只去一两个站就够了。

游玩平溪线后就和小赵取行李去最后一站——台北啦。瑞芳台北非常多区间车(就跟捷运差不多),直接刷悠游卡就可以乘坐,是自由座位的,有位置就坐,没空位就占着。
乘坐tips:坐区间车的时候刷刷台北捷运图,看看你在哪个站换捷运最方便省时哦。

九份的山海恋无疑是台湾的浪漫细胞所在,人潮攒动早已把这里升级为了台北周边的最佳旅游胜地。美景、美食、美女,让这个原本陡峭的老街多了几分迷人的韵味在里头。

白白九份

D12~15 台北:来自民国的诗意与情怀

台北是抱着一种怎样的印象呢。
是康熙里陪我度过大学时光的如数家珍的通告艺人,是大名鼎鼎的各类牛肉面和夜市,是阳明山的温泉与夜景,是诚品24小时都不打烊的灯火,是“我的天涯和梦要你挽救”的渔人码头,是“热闹的烟火还没上演”的淡水河边,是诗词书画包揽的故宫博物院,是活在1912年的民国小巷。

更是浓缩了我多年的台湾情怀。

虽然在台北安排了有三晚,但是第一天是傍晚到,最后一天是早上走,所以真正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天而已。在台北的住宿一般般,性价比不高,就不给大家推荐了。但是小伙伴们定酒店的时候注意一定要定离捷运近的酒店啊,我在台北的酒店最好的一点就是步行到捷运站只需要两三分钟。交通方便永远是在大城市定酒店的不二法则。

瑞芳坐区间车到台北后转了一次捷运(很方便的地下通道)后就到了酒店,check in之后便开始拉着小赵一定要去吃林东芳牛肉面。康熙的忠实粉丝们都应该知道,这可是康熙里大名鼎鼎的一家啊!虽然离我住的地儿有点远,还是义无反顾的吵着要去。(再次配合小赵摊手无奈脸)
到达林东芳的时间是晚上8点左右了,依旧需要排队。和小赵要了一个小碗牛肉和大碗牛筋还有一些小菜(其实小碗已经很大了,小赵的大碗最后剩了很多),牛肉面平均50人民币一碗吧,对于面条来说挺贵的。
吃后感:纳尼?台湾超好吃的牛肉面真的就是这个味道么?小赵说随便找一家重庆面馆都秒杀林东芳啊,难道是重庆面条太好吃了咩?

有点失望的吃了牛肉面后,便和小赵蹦蹦跳跳的决定去年轻人的聚集区——西门町看看。

夜晚的西门町真是热闹啊,人来人往,各种街头艺人,也有一条街的美食,可惜宝宝已经吃不下啦。

台北的第二天,当然是去我们此次台湾的重头戏——故宫博物院啦。
如果说我是冲着爱了多年的康熙到的台湾,那小赵绝对是为了故宫!!小赵在出发前一直跟我絮絮叨叨,要去看谁的书法啦,谁的画作啦,什么青铜器啦,还跟我普及说翡翠白菜在台北故宫里完全比不上书法啦balabala的。
拜托,我才是文科生啊你个理工男!!

故宫是没有捷运直达的,小伙伴们可以坐捷运到士林站,换乘红30到故宫大门。
不出意料,我们早上10点多到达故宫,离开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中途有一段时间我已经完全站不动了,就放弃了几个馆坐在椅子上等小赵,小赵对故宫的热情完全让我惊诧,平时陪我逛街一个小时绝对要死要活,可是在故宫足足逛了六七个小时,精力简直充沛得不像话。(我的斜眼)

故宫游玩tips:
1. 门票250台币,租用解说器200台币(需要押证件)。
2. 不能带双肩包和水进去,单肩挎包可以,需要安检。
3. 如果你也像小赵这样对故宫很感兴趣需要逛一天,中途是可以出门吃午餐的,出来的时候有工作人员在你的手背盖一个章,凭盖章可以再次进入。
4. 故宫顶楼据说有餐厅,但是我们去的那天没有开,所以我和小赵是出来到故宫对面吃的简餐。味道还不错~~
5. 内部不能拍照,但是依旧会有人拿手机偷偷拍,我和小赵还是觉得要遵守人家的规定,所以内部一张也没有拍。
6. 故宫的东西展出是随机的,有些文物需要定时保养。比如小赵老早就想去看的内个谁(我忘了)的书法,在我们去的那天就没有展出,我想看核舟记里的核桃也木有。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在画作展,所以看到了很多画。

从故宫出来后已经到了觅食晚餐的时刻了。本来打算去士林夜市,但是故宫门口的公交到了士林的那班车还需要等一个小时。在我无意翻各种点评的时候,发现大家都说宁夏比士林更本土化,于是心血来潮跟小赵说我们去宁夏夜市吧。(小赵再次对我的善变摆出无奈脸,结果发现2分钟后到的公交就可以直达宁夏夜市,他便也不说什么了,哈哈)
说实话这般公交还做得蛮久的,大概40分钟吧。中途遇到两个韩国mm坐过站了,车内的一个台湾姐姐居然热情到亲自下车送她们到很远的公交站.......再次为台湾人民的热情点个赞。

宁!夏!夜!市!
是最符合我口味的夜市!!吃了几个摊,每一样都好喜欢啊好喜欢。豆乳鸡盐水鸡和花生冰淇淋卷简直好吃得不要不要的~~~
吃完后和小赵去吃了旁边著名的古早味豆花。真的很棒哦~~在用餐区还看到了钮承泽、袁惟仁和SHE的亲笔签名推荐呐。

今天我和小赵的精神真是好到爆。
吃完宁夏夜市后,我居然答应陪他去爬象山照101夜景。像我这种运动白痴,鬼知道我是用了怎样的洪荒之力才爬到了观景台。

第二天起床之后,我意料之中的因为昨天晚上的爬山之旅感到疲惫不堪。
和小赵又是慢悠悠的找到了一家永和豆浆吃早餐(台北好多永和豆浆啊,超好吃的),然后步行到佳德去买凤梨酥(佳德的凤梨酥真的超级好吃啊,全台北只有一家店)。

买完后当然是去我心心念念的诚品了,我和小赵各自看书看到了中午。(由于实在不好意思在诚品拍照打扰到别人,所以诚品也是一张没拍)

从诚品出来后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心里还是对台湾的牛肉面感到不甘,一定要拉着小赵去吃永康牛肉面。(小赵再次摊手无奈脸)
到达永康牛肉面的时候已经是中午2点了,运气超好的没有排队啊!!我们开始吃的时候又发现外面排队了.....

永康牛肉面的价格和林东芳差不多。林东芳是清汤型,永康自称是重口味(重庆妹纸表示这个程度在重庆只能算是微微辣)。
味道嘛......依旧跟我大重庆的牛肉面没得比啊!!(个人口味  个人口味  个人口味)

吃完牛肉面后,和小赵去试了试大名鼎鼎的思慕昔,两个人一份足够了,超大份的。依旧人品爆好的没有排队,可能我们去的是分店吧,后来路过总店的时候也是看到大排长龙,所以这里强烈建议大家去吃名店的时候,看看周围有没有分店,宫原眼科和思慕昔就是最好的例子,分店比总店好排队很多。

既来之,则逛之。
这一个下午便和小赵在永康街各种闲逛,大家都说忠孝东路走九十九遍不如永康街走一遍,永康街的确保存着民国的建筑,而且很多美食,建议大家来看看。途中我们路过了度小月,好想吃可是肚子真的一点也装不下了,恨自己这么胖胃却没有十个!!

文艺而美味的永康街,来吧。

逛到下午五点左右实在觉得有点累,便和小赵决定回酒店睡个午觉,结果一觉起来就已经晚上8点了。本来想去吃鼎泰丰,结果小赵不想吃小笼包,便和他走到楼下的各种巷子里乱逛寻觅美食。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喜欢按照自己的第六感去逛逛周边的大街小巷,似乎觉得这样更容易融入当地人的生活,看看这个城市拖去旅游面纱后的真实生活状态。
所以,最后一顿晚餐再次和小赵跑到了一家当地人超多的餐厅,吃到了有生以来觉得最好吃的盐焗鸡腿。
(依旧吃光后才发现木有拍照,不能和大家分享了)

最后一晚的夜间生活,留给了东森新闻。小赵说走之前一定要再次看看直播新闻里政要们吵架。(我............)

最后一天离开台北的飞机是10点。早上7点就预约了送机,来送我们的是一个态度很好的姐姐,笑起来很漂亮,就跟台北这种城市一样,让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7点的台北,才刚刚苏醒,对于这个缓慢的城市来说,它才刚刚迎来新的一天。
可是我就要结束我的台湾之行了。
虽然最早激发我台湾情怀的康熙已经停播,但这份情怀会一直保持下去。
两个人。六个地儿。十五天。留下的是一生的美好回忆。

后记:给自己。

曾经在电视上听到主播说过这样一段话:
除了睡眠人的生命只有一万天,但是人与人的区别在于,你是真的活了一万多天,还是仅仅活了一天,却重复了一万多次。
热爱旅行,是因为不想让自己年复一年的重复日复一日的事,是因为热爱这个世界,也热爱它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很庆幸,我找到了一个愿意有时间就陪我出去看世界的人。去过一些地方,这次终于能够静下心来写下人生第一篇完整的游记,用它记录了我们的旅程,也记录了我们的感情。
写这些东西和第一次用lr修照片的时候(所以修得如此之渣,以后继续努力),会觉得很烦躁,但是当一切完工,简直想要跳起来拥抱自己。
人总是在克服重重困难后更加坚定自己。
希望看到此篇游记的有缘的你,也能在旅行中尽力不留遗憾。

希望在未来,我还是能保持着如今的年轻之心。拥抱每一天。
阳光会在下个季节遇见我,以及我们。

完。下次见。

正准备去台湾呐 这么全的攻略赶紧收藏留用 好好做功课

2016-08-16 13:56

引用 mimo 的图片:

看起来真的是很像重庆~

2016-08-16 13:58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8-16 13:56:38 的回复:

正准备去台湾呐 这么全的攻略赶紧收藏留用 好好做功课

回复W1ndy:have fun~

2016-08-16 16:09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8-16 13:58:15 的回复:

看起来真的是很像重庆~

回复还没想好:对啊 就是我大重庆的缩影啊

2016-08-16 16:09

引用 mimo 的图片:

美美美

2016-08-16 17:05

2016-08-16 17:09

你提到的第一眼台中的那部分,台中車站是台中舊城區,商圈早已移轉,連台中人都會嫌破敗的地方(台中人已經放棄整建那邊了)。台中新開發區在市政府園區,現代化設施都在那裡,目前也是台灣中部最有都會意象的地方。

2016-08-16 18:45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8-16 18:45:05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嗯 后来坐公车路过了一下。感谢提醒🙏🙏🙏~~

2016-08-16 19:11

引用 mimo 发表于 2016-08-16 19:11:58 的回复:

嗯 后来坐公车路过了一下。感谢提醒🙏🙏🙏~~

回复mimo:小補充:台灣市鎮發展受限於土地私有化所產生的拆遷困難問題,通常採取放棄整建舊市區,直接往都市外圍規劃新開發區,台中市就是典型的例子。台灣所有車站周圍都是早期開發的舊市區,因為拆遷困難,自然整體市容特別破舊,因此外地遊客第一印象普偏覺得台灣城建特別破舊。(多數旅館都在車站周邊)

2016-08-16 19:17

引用 mimo 发表于 2016-08-16 16:09:32 的回复:

对啊 就是我大重庆的缩影啊

回复mimo:羡慕楼主是重庆人! 重庆是我想反复反复去玩(吃)的地方

2016-08-17 15:28

楼主的游记真的很棒呢!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1120719395

2016-08-17 16:30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8-17 15:28:46 的回复:

羡慕楼主是重庆人! 重庆是我想反复反复去玩(吃)的地方

回复还没想好:哈哈。欢迎继续来。

2016-08-17 16:40

好赞,照片也很美,让人舒心的游记哈

2016-08-19 01:42

引用 🐷🏊🌟~ 发表于 2016-08-19 01:42: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