磕磕碰碰的西北小环线——【兰州、张掖、祁连、青海湖、茶卡盐湖】

散脑花3号 LV.5
2016-08-15 13:40 274/7
  • 出发时间/2015-08-08

前言

从毕业到工作,时间白驹过隙,到现在就是一年半。
刚毕业的时候会想很多,但最终都跟谁自己心意。
跟着喜欢的人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真是遇一人白首,故择一城终老。
爱情并不是改变,而是融合。所以我也没有因此放弃跟基友一起旅行和摄影的机会。
所以感谢亲爱的呆哥,总是那么的支持我。

这次出去路上发生了很多意外的事情,在享受的旅途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安全的重要性。
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三小只

程程程 锦儿 我
锦儿 大学同床四年的好基友,即将出国深造 ,想留下更多美好记忆的妹子。和锦儿以前也约定过一起去青海,我说我要剪一个短发去,然而我并没有,按照他们的话说,我只剩这么一个女性特征了。在此我也超级感谢,在大学期间,上帝能赐给我这么贤惠解人意的锦儿。现在常常想起咱们吃完饭,出去溜达消食同学都笑咱们是老夫老妻,也不知道谁能娶到这么好个姑娘,但是衷心的祝福她。
程程程  大学同学兼同事,和咱怎么这么有缘,一个从来没有发过火的性格超级好的妹子。本来程程程打算去杭州,但是她的小伙伴水了,我和锦儿刚好在喊人一起玩耍,我给她说一起去青海湖,她几秒就做了决定 go!

行程安排

Day 1  重庆兰州西宁(宿西宁火车站附近)
Day 2  西宁门源张掖(宿张掖
Day 3  张掖祁连(宿祁连
Day 4  祁连—鸟岛—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宿黑马河帐篷)
Day 5  黑马河—青海湖湟源西宁(宿西宁
Day 6  西宁兰州(宿兰州

准备工作

青海湖那边地势广阔,景点分散,而且最美的景色在路上,所以我们直接决定自驾行。可是问题又来了,我是一个拿了驾照半年多却没碰过车的人,锦儿也是拿了驾照但是技术都不行。
我们只有包车了,通过万能的淘宝 我们找到了一家,谈成600一天,四天的行程,而且只需要包司机师傅的饮食,后来听其他人说我们包车应该挺便宜的,可能是我们预定的很早还没有涨价。
机票我们没有提前很久预定,直接飞到西宁的价格会比飞到兰州贵好多,而且看到兰州有到西宁的高铁,我们就愉快的决定飞到兰州坐高铁去西宁。(飞机票往来花了1500元,高铁提前在网上预定就可以了)想节约钱的可以参考一下,而且兰州打车好便宜。
住宿
车子问题解决了,住宿就是一个大问题。我看了一下各个地方的地图又在各个APP软件上找了旅店,但是发现张掖祁连黑马河这些地方不太好提前预定酒店,一不小心就可能住宿地方特别偏僻而且不顺路,所以当时我们找了一些酒店 但是最后我们都没有去住,而是到了地点以后直接找的酒店。
而且我也是后来才知道西宁那里是分了汉人和回族人生活居住地,城东区那一边回人居多,城西区靠近青海师范大学这边汉人多一些。因为发生了一些事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
衣服
高原气候说变就变,所以说衣服最好是从厚到薄都准备一点,最重要的是厚的衣服。高原天气一言不合就开始下雨下雪下冰雹,让你体验一小时内的春夏秋冬,也是蛮刺激。

这是我手绘的地图,行程紧凑避免了重复路线

天还没有亮,我和程程程就出发赶去机场。
因为锦儿是从郑州出发,我们就在兰州集合

兰州

一下兰州,就感觉走进了冰箱,凉飕飕的。
机场有点偏远,到市区有机场大巴20块钱,大约要一个半小时。
下车的对面就是兰州大学,吃吃喝喝都很方便
我和程程程吃饱喝足就,在咖啡馆坐着等着锦儿

锦儿到了以后,我们马上就打车去往高铁站,兰州打车挺便宜的,兰州大学到高铁站才20几块钱
我们打算回来的时候再在兰州玩一玩,所以今天就不做停留

兰州西宁大概一个小时,出了西宁高铁站到处都是巡逻的特警。
天气还算早,的先把住宿搞定
拖着行李,坐公交车几个站在八一站下来车,锦儿说旅店就在附近,但是我们找了一会找不到于是打电话问老板,发了一个地址过来,我们就打出租车,没想到司机也找不到路,我们也一直纳闷怎么走了这么远,按理说旅店就在我们下车的附近,就在这个时候锦儿说:“糟了,打电话打错了,之前看了两家,订的一家但是刚刚打电话打成了另一家。”于是司机又把我们拉回了原点,而且就在八一路口往右直行就到了。
放完行李,出门觅食,据说莫家街有很多小吃,就想着我们去看看,一出门就妖风阵阵,吹得眼睛都睁不开,坐上公交车,不一会天就阴了下来,不会吧,预感将会大雨倾盆。刚到站,豆子般大小的雨点落下来,伴随着阵阵雷鸣,我们赶快找地方躲雨,钻进了车子附近的地下商场,不至于淋成落汤鸡。地下商城里也是人潮涌动,好多都是来避雨的吧。这边的天气远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凉快很多甚至可以说是冷,在商场里淘了厚的袜子来保暖。眼看这雨越下越大,饿着肚子的我们决定冒雨到对面的商场吃东西,没想到慌忙之中,锦儿发现手机不见了!返回去寻找,在买袜子的地方问了老板,发现对面有奶茶店,想让他调监控给我们看,可是被拒绝了,袜子店老板说这里有不少惯偷混迹在人群中。开始给手机打电话还能打得通,后来也没有了声音,真是相当的郁闷。出游的心情一下就DOWN了几个点。
吃完饭,雨也戏剧性的停了,路上人群不再慌忙行走,发现莫家街就在旁边,我们却没有了兴致去玩了,赶快就回到了住处。

行走在外就是这样,要多几个心眼和谨慎。

回到酒店我就跟包车的司机联系,约定了第二天早上8点来接我们。同时我们也将车子的车牌等信息发给了家人。
我们就要向西北出发了。
第二天看见司机,感觉还不错,面善而又腼腆,车子是长城哈佛5。上了车他问我们吃了饭没有,我们尴尬一笑说没有,他就带我们去吃了早饭,师傅已经吃了就坐在车上等我们。

看了看今天的行程真是相当的紧,西宁张掖将会有337.9公里,沿途会经过黑泉水库—门源—扁都口—明乐县—张掖
沿路的风景一般,倒是看到了很多的乌鸦,还有就是乌鸦真的很黑,就算没看到过,你也会认识~

在到达门源的时候会经过岗什卡雪峰,翻这座山也是惊心动魄,短短20分钟,我们经历了晴空、乌云、大雨、冰雹真是奇妙的世界。
我们来到门源的时候是8月份,想象中的大片油菜花也只剩下了油菜籽。
后来在路上到看到一些油菜花的尾巴,不过路边有当地人守在路边收费2-5元的随意收费,也是相当的尴尬。

错过的油菜花—门源

穿越黑云,远处的门源金光闪闪

想象盛开时的壮观和美

雨后的晴天

向日葵花田

在途径明乐县的路上你会遇到大片大片的花海,有向日葵还有菊花。不要错过了路边的美丽。

丹霞

张师傅看着我们没看到门源的油菜花,就想着我们去看看丹霞,将第二天的行程提前。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可以看到落日也是不错的选择。有些人也会选择农历十五在丹霞这边看夜景,月辉洒在丹霞上应该也是另一番味道吧,我们来的时候是农历初几,正是看漫天的繁星,期待在青海湖可以看漫天星河。

像不像一只猫

我们在丹霞直到星月升起才离开,我们就往张掖赶,住宿在张掖。古老的张掖城,在古代属河西五郡之一。到明清已发展成为和河北保定相媲美的中等城市。大量的明清建筑构成了河西走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晚上我们去了张掖的中心地段,去超市备干粮,发现了张掖的明清仿古街。
张掖明清街建于1996年,是仿古建筑,位于甘州区县府北街,全长323米。房屋建筑全仿明清时期甘州旧城官署民居风格构建而成,街区入口处牌楼巍然屹立,牌楼四柱三楼,重檐挑角,歇山顶式,各部位都雕绘有神态逼真,大小各异的飞禽走兽,正面匾额上刻“明清古风”四个大字,两侧横额楹联“汉郡唐州古胜地,清风明韵新潮街”,背面匾额刻“物华交泰”,两侧横刻楹联“园映祁连迎客松,湖浥里水醉游人”。牌楼四柱的抱柱石,雄浑敦厚,石质细腻,分别镌刻龙、凤、梅、兰、竹、菊。沿街房屋,均以硬山、歇山、悬山的造型错落摆布,全木架构建,雕梁画栋,青砖绿瓦,飞檐翘角,气势磅礴。彩绘大多以民间传说,甘州八景、边塞风光、八音图、福禄寿以及花鸟图腾为题材,绘制精细,色彩艳丽,形象逼真,强烈地显示出历史文化名城的浓郁文化底蕴。在这里,雄浑的祁连风光,灿烂的古城文化,淳朴的地方风情,充分得到体现。置身于此,仿佛穿越一般,颇感古风犹存,古趣盎然。
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而我却忘了一件相当重要的事情,直到第二天早上才发现,而又因此发生一系列一波三折的事情。

恍恍惚惚的早晨

早上起来收拾东西,我发现我的单反没在包里,就想着也许在车上,赶快跑到车上一看却发现没有,我整个人都懵逼了。怎么会不见了!
于是我们回到酒店,并告诉前台,希望她调取监控给我们看,因为是客人,所以他还是愿意给我们看回放,视频里时间倒退到昨天晚上,我刚刚到达酒店的场景,我急冲冲拿着相机跑上来先一步上来询问还是否有房间,就顺手将相机放在前台,前台阿姨告诉我还有房间,我就高高兴兴跑下去叫他们上来,登记入住,出门吃饭,回来休息,前前后后我经过了它四次却一次也没有想起它来。
而酒店也前前后后来了很多人,到后来渐渐有一个人被我们锁定了,一个中年男性,应该也是来住宿的人,带着一个鸭舌帽,坐在前台与前台阿姨还在攀谈,中途有一次提了提我的相机包,但是又放下了,后来他叫来一个女人过来看,应该是他的媳妇,他们交头接耳了一会,又过了很久,我们都开始佩服这男的耐心了,到很晚的时候,他一下就把相机包拿走了。
他的一切都被监控录了下来,这个时候我想酒店配合找找这人,但是这个时候前台的阿姨却不太想帮我们找,并说有事要先行离开,感觉想少一事算一事,我们当然不会放弃,就说,昨天那个男人跟他攀谈了这么久,你肯定有印象。但是她说中午有事。没办法,我只有选择报警,没想到我一报警,酒店的态度就配合很多,店主打电话将离开的前台阿姨叫了回来,然后她说想起来是哪一家客人了,并且他们是网上预定的,网上预订的都留了电话身份证信息,直到这个时候我才觉得有点柳暗花明的意思了。
但是又不敢贸然与嫌疑人联系,因为一怕打草惊蛇二怕认错了人。于是前台帮我们打了一个电话过去确认是不是昨天入住了酒店,并说他们有东西掉在了酒店了,那个人说掉了什么,前台没说,那个人说他们已经走远了。
这个时候既然店员确认了,锦儿就开始给那个手机发短信,大概意思就说是他们是捡到了相机,让他们还回来,毕竟都是出来玩得,只是顺手牵羊了。然后我觉得这样软的还不行,于是我叫千里以外的呆哥,我男朋友打电话过去问,毕竟男生说话比女生有气势不少。
呆哥打电话过去开始是那个女的接的,女的就含糊其词结果电话被那个中年男人接过去,并且很凶狠的说他没有拿,呆哥也没有给他争吵就说反正前几天我看新闻,偷了别人的东西,是要坐牢的。说完就挂了,把他的身份证信息发给那个手机。
同时这个信息化的时代,我们马上就通过手机号码找到了他们的微信微博统统都先关注。
结果没一会,那边就软下来了,给锦儿发了一张图片,后备箱里有两个单反相机,说他们认错相机了,两个相机很像所以拿错了,刚刚才发现。他们刚刚玩了张掖丹霞现在在上高速路口。就在这个时候,警察来了,看我们都解决了问题笑说你们自己都解决了还要他们来干什么。我说要你们来给我们撑场子赛。
警察叔叔告诉我们往临泽走,半个小时就到高速路口了,于是感谢了酒店老板警察叔叔以后,师傅就开车就带我们去追,就在我们快到的时候,不知道是那边人心虚还是害怕,就说将相机放在高速路口收费员那里,我去直接拿,我们也同意。拿到失而复得的相机那种心情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在一得一失中,我看到了基友,男朋友,司机,前台,老板,警察,还有看热闹嗑瓜子的群众,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位置,他们积极的为我想办法,出谋划策。当时觉得自己特别有依靠有底气,心怀感谢。

完成了这场追逐以后,已经是中午了,我们吃完饭就往祁连走,门源祁连这条路真是很漂亮,海拔开始提高,草原,山丘,草原花海都铺开在我们的面前。
临泽—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大草原—祁连
到阿柔小镇的时候感觉海拔已经有点高了,雄鹰在天空上翱翔,天很蓝感觉离天好近,这里特别的安静,游客也很少,阿柔大寺不算大的寺庙,却在让我看见灵气,下车,肃冷的空气让我情不自禁搓搓手,寺庙的背后是绵延的山丘,正前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雄鹰在徘徊,地上一只肥屁股的鸽子自顾自的在地上跑,一点也不惧怕我们。寺庙里有小喇嘛,坐着,我说能和我一起拍照么,却被冷漠拒绝了。
寺庙门口,有一些摄影的在跟那些小喇嘛交谈,说让他们拍一张就给他们钱,小喇嘛欣然接受,得到钱后马上就把钱塞在寺庙的门上。让我不禁莞尔。

阿柔小镇

精美的壁画

麦田

祁连

到了祁连大草原,没想到遭遇了旅游的大部队,景区的停车厂到山脚,各种车停靠在路边。我们到达的时候都已经是7点了,应该说是晚上还是下午捏,这边的天完全都还没有黑的意思。夕阳正好,凉风习习。想着景区里面好多人,当时还要坐景区的大巴车进去(好像现在可以7坐以下小车开进去了),排队都要排好久,想着周遭的风景应该都差不多,站在景区山头,我一眼看见一个位置不错风景看上去相当吸引人的净土。便跟师傅商量将车开过去,村民在山下放养奶牛,还有新鲜的牛奶。我们慢慢爬上山头,心里还多忐忑的,毕竟进入了别人的地盘。山头遇到两个摩托发烧友正在录像,骑着摩托车从山头冲下山去,无人机跟着拍摄,看得我们在一边吃瓜子的群众连声称赞。但是当我们刚刚爬上山顶,欣赏着无与伦比的美景时,被当地人发现了,骑摩托车将我们赶了下去,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话语,但是感觉不太友好,我们就慢慢的往山下撤。

这个山头刚好可以看见祁连县全景,农家升起了烟,青山脚下,一片祥和。

从图片里看就知道祁连县不大,住宿还算可以,早上起来,感觉像初冬的早晨,寒气逼人,但是运动一下还能勉强凑合,在当地的早餐店里吃的,因为有点早,店里都是当地人,早餐有牛奶豆浆油条,当地的牛奶很好喝。

聆听风的声音—蓝钟花

不少人因为这美景而驻足观赏。

茶卡盐湖

当天中午

黑马河

在回黑马河的路上,我们在路上一家店吃小黄鱼,说是这边河里的特色鱼,试一试,没想到菜还没上桌,我们就听见有人说彩虹,跑出来我们就看见了罕见的双彩虹,但是相机原因只看得一条,另外本来一条隐隐作现,照出来就看不见了。
黑马河是个小镇,规模相当小,住宿条件有点差,两个爱美的想着今天住帐篷不能洗头,就在当地的洗剪吹洗头,为什么说是洗剪吹了,因为店里都是烧热水来给大家洗头,一个铁皮桶放在高处,一个水龙头,打开就进行冲洗,我们去了后后面越来越多的人,结果就变成大家自己洗头,自己吹头,店里只负责热水,而且热水也供应不足,洗完这一轮要等热水烧好。也是相当的醉人~~~
当天晚上我们住的帐篷,草原上湿气很大,被子都感觉润润的,店主给我们三个电热毯,被子烤了一会,感觉还行。厕所洗漱的地方是外面公共区域,就凑合的过了一晚,早上还准备了早餐,简单而朴实。
本来打算清晨起来看日出,位置都问好了,司机告诉我早上很冷,你可以偷偷把被子裹去,哈哈哈。结果早上我睡得迷迷糊糊中,感觉头顶上叮叮咚咚,下雨了,于是我拉紧被子继续睡过去了,日出也就这样没了。早上雨停了,太阳也出来,小鸟站在我们帐篷顶上叽叽喳喳吵个不停。

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当天下午我们回到了西宁,这次我们住在汉人多的地方,一个青旅店,我们住的是四人间,超大的一间房,刚只住了我们三个人。我一到住宿办理完一切,我倒头就睡着了,另外两小只出去溜达,因外住的小区外面就是一个商业街,很方便。我呼呼睡了一下午,醒来发现店主和另外一个住在这里的阿姨在聊天,我也坐过去跟她们闲吹,那个阿姨也是过来旅游的,明天她就要进青海湖,他们告诉我青海湖下雪了,我瞬间觉得自己好幸运,不然要被冷成狗。

当天

兰州一日游

旅行即将到达尾声,早上我们坐高铁回到了兰州。搞定了住宿,我和程程程就出门在兰州玩一玩。锦儿在宾馆休息。我想着到一个城市应该去他的博物馆看看,于是出门打车说去博物馆,他们那边打车貌似都是拼车,司机一路捡人。当时我们上车的时候还有一个坐车的,我说我们去博物馆,司机就建议我们不去那里,那里当地人都不去也不好玩,但是他是当地人说话口音很重我们都听不懂,结果旁边的乘客就给我们充当翻译。最后听懂了他建议我们去中山桥,中山桥对面有文化馆,还有蜡像,他说那个走一走还有意思一点。我们也欣然接受了司机的建议,进入蜡像馆,门口就是一男一女定格跳舞的姿势,因为太逼真了,我和程程程进去没注意还被吓了一跳。那里还不止有蜡像馆,还有很多兰州特色文化体验展示,应该就是新的博物馆吧。值得走一走。
晚些时候,我和程程程坐公交车去了美食街,一条街边走边吃,也是满足了好吃的我。

黄河

美食

兰州的一天结束意味着这次旅行的结束。第二天不同时间段的飞机,我们就此告别了。
我期待我们下一次的重逢,无论时间过去多久,我的好友依然会笑脸如嫣,我依旧好酒好肉的款待。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15 18:22

2016-08-15 23:2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22 13:50

引用 嘟嘟哈宝宝 发表于 2016-08-22 13:50:22 的回复:

回复嘟嘟哈宝宝:感觉6-7月很不错。

2016-08-22 16:32

引用 lianlianyiyi 发表于 2016-08-15 18:22:20 的回复:

回复lianlianyiyi:谢谢

2016-08-22 16:33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8-15 23:22:08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8-22 16:33

我猜楼主一定是个有趣的人!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行程问题呢!我的微信 112071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