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游云南之行走茶马古道、泛舟拉市海、慢游束河古镇,夜游丽江古城

8月6日是这次浅游云南的最后一天行程。明天就要告别这里回家了。
导游说今天的行程都是在附近,不会有太长的车程。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看风景了。
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是拉市海和束河古镇。好啦,出发吧!早上起床的时候,雨还在沥沥地下,可是当我们出发的时候,天却放晴了。导游说今天肯定不会再下雨了。
        今天,首先要去的地方是拉市海。拉市海(亦称拉什海,纳西族语音译,原意为老虎海),是云南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部分,位于中国云南丽江市西面8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玉龙雪山东南坡。
在拉市海,骑马,划船是主要的游览方式。想必骑马走茶马古道是重头戏。
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 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和西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二战后期最为昌盛,分川藏和滇藏两线。云南境内的属于滇藏茶马古道,南起云南省的西双版纳思茅(今普洱市),经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进入西藏地区,并转口至印度尼泊尔不丹境内。
刚进拉市海,就看到沿路有不少的马匹,有的在低头吃草,有的已经载着游客在前行了。空气中充斥着马粪的气息,道路上随处可见马的排泄物,难怪有人把拉市海称作拉屎海,还真是贴切。
来到马场,孩子看到那么多马匹等在那里,很是兴奋。但对于骑马还是有一点点胆怯。后来在我们陪伴下,在马夫的帮助下,我和孩子两人一起上了一匹马。要说这拉市海的马匹的确温顺,马鞍下的脚蹬也可以调节高度,让个头不高的我可以双脚踏上脚蹬,而不是悬着脚。为了公平起见,这里的人家每户只能养3匹马。
        等我们全部都骑上马匹以后,就开始了行走茶马古道之旅。我们一行人刚好是3个大人带三个孩子,正好由一个马夫带领。三匹马之间用缰绳相互牵制,我们骑的是头马,后面跟着两匹马,一路上三匹马都不紧不慢的保持着距离。后面的小朋友一会说马尿尿了,一会说马拉屎了,一会又叫道,马放屁了……好不快活。
说好的不会下雨,我们都没有带伞,谁知道刚骑上马出发不久,雨又下起来了,骑在马背上打伞是不可能的,但加衣服总行吧。但我们相信了导游,相信了天象,不仅没有带伞,连外套也没有带。嗨,丽江这琢磨不透的天气。让我们随时都准备开启加衣服,减衣服,加衣服的模式……这下可好,加衣服模式启动不了了。
坐在马背上,一路和马夫攀谈,得知了许多关于茶马古道的传说,了解了不少当地纳西族的风土人情,当然也顺便了解了一些骑马的常识。比如骑马的时候首先要一只手拉缰绳一只手抓紧马鞍,要学会控制缰绳,往左拉是往左走,往右拉是往右走,拼命往后拉是让马停止前进(最好是叫几声“哇”也就是纳西语停的意思),想让马走就缰绳稍微抖几下(最好是叫几声“期”也就是纳西语走的意思)。还有遇到下坡路的时候,骑在马背上,身子要向后倾,而腿要尽量向前蹬……其实这一路上马夫都没有怎么刻意的去拉缰绳,多半都是任由马自己前行,而马儿也落得自由自在,几乎都是选软和的泥路踏足向前,路上与其他的马匹相遇也能自动避让,偶尔遇上当地人的车辆,也非常镇定,一点也不惊慌失措。这一路行来,感觉倒象是马在给人带路。这是对“老马识途”最形象的解释。
        马儿载着我们在茶马古道上时而直行,时而走之字;时而上坡,时而下坡。走的时间长了,小朋友开始坐不住了,一个劲地问,还要骑多久啊?屁股都坐疼了。这就喊累了,那就顺便给他讲讲茶马古道的历史,讲讲当年交通不便,住在这里的人想和外界联系,想流通物资,全都得靠马帮,靠马匹来周转。那时候的交通工具除了马匹,就是马车,而且一坐至少是数天,甚至数月。孩子立马不做声了。
        因为要照顾孩子,手机上也没有挂绳,骑马沿途的风景虽然很美,却没能留下照片。当马儿行至到一个休息站时,自动停下了前进的步伐,剩下的一部分路要靠我们步行。马夫在休息站等我们,我们下马,沿着林间小路徒步前行。

这条小路两边绿树成荫,郁郁葱葱,走着走着,耳边传来阵阵潺潺的水流声,原来道路一侧有条小溪,水是那么的清澈,伸手模去,却是冰冷刺骨。想起之前马夫告诉我,这里面的溪水是玉龙雪山融化的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再前行几步,被一条至上而下的溪流挡住了去路。小心翼翼地度过溪流中搭建的便桥。便来到了这条路的尽头,但不知道是不是这条小溪的源头。

原路返回休息站,在马夫的帮助下,我们再次骑上了马背。想想这里的马夫,成天地和马儿一起带着我们这些异乡的游客游走,既锻炼了身体,又挣到了钱,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生活在这里的人,每天呼吸着山里的新鲜空气,还时时步行锻炼,一定是长寿的。

原路返回马场,从马背上下来后,孩子居然舍不得这匹载着我们走过一段茶马古道的马了。牵着马儿各种抚摸。马儿也温顺的由他抚弄。

马场到拉市海还有一段路程,有专门的观光车接送。坐上观光车,不一会就来到可以泛舟的拉市海海边了。
        拉市海是一片水丰草美的湿地,湖畔青草依依,水中鱼虾成群,环境非常优美。这里还是很多候鸟的越冬栖息地,每年都会有十几万只候鸟过冬。拉市海也由此成为丽江骑马、划船、观鸟的绝佳去处。
我们泛舟拉市海上, 感觉拉市海无边无际,水域四面环山,岸的四周都是一片片青青的草场。远远望去水天合一,这里的水清澈而平静,水中青草依依,放眼望去甚至分不清岸在哪里。划船的纳西族小伙儿技术不错。只见他娴熟的操控着手里的竹竿,不一会就把船划进了水中央,要不是眼看着岸在渐渐后移,我们坐在船上还真感觉不到船在前行。坐在船上向下看,水中的青草显得更加青翠欲滴,而蓝色的蜻蜓和水蚊子,不时地掠过水面,留下一串串小小的涟漪……
在拉市海,你可以选择乘纳西人划的铁皮船畅游,也可以选择自己租手划艇。因为我们的套票里包含了船票,所以坐的是当地人自己划的铁皮船。不过要是划船技术不高的,还是建议不要自己租船划。

从拉市海出来,就该去束河古镇了。
        束河古镇位于丽江古城西北部,是当年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古镇依山傍水,构造布局与大研古城相仿,屋舍错落有致,巷道间流水潺潺,环境优美。难得的是,由于旅游开发较晚,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要幽静古朴得多。
束河古镇里有除了有其他古镇共有的卖纪念品的小店外,还有许多美味的小吃店。街边也有不少美味的小吃,现做现卖,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惹得游人纷纷驻足购买。如若你喜欢清净,想找个地方发发呆,如若你是文青,想找个地方写写画画,束河古镇不会让你失望。

束河古镇出来,原本是打算直接去丽江古城的。但由于六点前进古城要收取管理费。导游带着我们转了一圈还是没能免费进城。要想免费游古城只能等到六点以后了。(看来我刚到丽江时去过的地方不是真正的古城)。逛完当地的超市,回到客栈稍做休整,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一行向着真正的丽江古城进发。
        导游告诉我们,看到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大水车。就到古城门口了。我们按导游的指点,很快就来到了古城门口。但见这里人山人海,赶紧把孩子牵牢,在这陌生的地方走散了实在是麻烦。

入夜了,古城里依旧灯火辉煌,虽然气温下降了不少,却依旧挡不住游人畅玩古城的兴致,古城的街道上人声鼎沸,游人们的穿着也是千奇百怪,有穿夏装的,有着春秋装的,更有甚者穿起了羽绒服……一时间让人不知道这究竟是什么季节了。
丽江古城里有两多,卖鲜花饼的多,酒吧多。难怪大家都说丽江是一个充满邂逅,充满艳遇的地方。

其实这些关于邂逅,关于艳遇多是针对小青年的。因为充满这些奇遇的地方是酒吧,而酒吧多数是年轻人的世界。😋
        我们想着不走回头路,于是从另外的出口出了古城。等我们沿着七弯八拐的阶梯绕出古城时,发现有点找不着北了。好在有万能的百度地图,让我们不至于迷失方向。
        其实旅行就是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的距离。而旅行的心情,就是从自己当主人的熟悉城市,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当过客的感受。
        有时候,主人当久了,换个角色当当过客,也挺好!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