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球跑的夏天-以爱之名,和你远行

浅.*樱 (北京) LV.15
2016-08-15 14:26 1098/8
  • 出发时间/2016-08-11

时间:2016年8月11日-8月13日
地点:塞罕坝-乌兰布统-多伦
人物:周先生和带球跑的我
车辆:哈弗H6
全程花费:2500RMB
摄影器材:佳能600D 18-55mm套头,iphone 6

终于等来了高温假,北京的桑拿天实在是让人难受。和周先生商量之后,我给出两个选项:塞罕坝,或者青岛。临走前一天才决定往北走,理由很简单:路程近,开车500公里左右。考虑到我这个5个多月的孕妇在外边吃饭不方便,出发前还去趟超市买了一堆可能会吃到的蔬菜水果,带上我们的电饭锅和插线板,两个桶装水,一个喝,一个用来洗东西。晚上恶补攻略,订好了住宿的地方。

本来决定早上5点左右出门的,结果晚上看比赛时间太晚,4点多闹钟响的时候完全没反应,醒过来的时候已经5点了,等到出门已经6点钟。本来想去商店买个手抓饼吃的,人说得等到6点半,心想算了,再等半小时出京五环路上万一堵了怎么办。周先生说没事,到怀柔之后再吃早餐,好吧,老地方见。后来6点半的时候我们已经到高速了......

出发喽~

Day 1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一出门就和周先生开始拌嘴起来了,结果导致他错过了环岛上五环的口,还好只是又绕环岛一圈而已。所以说,男人开车的时候,你只能提醒他路口情况,最好不要有任何激辩行为。

线路:北五环-京承高速-大广高速-承多高速-四御线-塞罕坝售票口-住宿地美林山庄

由于前一天出门时刚加好油,油箱的油基本上还是充足的,而且一路上其实会看到很多加油站,完全不用担心油不够的问题。到怀柔市区下高速吃早餐去,过路费20RMB。某人一直跟我安利阿泰包子,不吃是不给他面子啊。两个人两个豆沙饼,两个肉夹馍,两碗喝的一共19RMB。

“酒足饭饱”,孕妇胃口一般般,还剩一个肉夹馍带路上吃了。本来打算多打包几个肉夹馍的,后来想想去当地吃算了。结果导致一路上至少有一半的路程我都在想那个肉夹馍...一般的肉夹馍很少有外边是软的,印象中只有以前学校外边网吧下面的鱼肉夹馍是这样的...

一路上基本都是高速,然后是省道。路很好走,车也不多,大车也少,就是司机觉得路太平坦了比较单调有点犯困。但是对于大肚婆来讲,这路走得简直太舒服了。路上看到风景好了就停车拍拍照,顺便也让司机休息休息。孕妇出门很不好的就是容易尿频,但是又不能不喝水,还好路上的休息区间隔都不太远,而且卫生情况都还可以。

怀柔到围场北下高速,过路费一共150RMB,可见这个路好走和费用也是等值的。

欢歌笑语终于看到了景区大门,停车买票加方便。景区门票一人130RMB,还被说服买了一份景区地图,说里边有些路段是导航不到的。后来证明的确如此,但是景区地图和真实路况也是有点出入的,勉强可以使用吧。实际上,塞罕坝景区的景点基本上都有路标指示,不存在迷路的问题。

景区门票3天内有效,凭票可以自由进出。路上会不定点有检票的地方,一般是进入景点的某个地方,所以门票一定要放在方便取的地方。由于一路走走停停,兼顾司机比较劳累,孕妇要需要休息休息。进了景区之后,我们是直奔住宿的地方。

进入景区之后,目之所及是大片大片的松树。挺直的树干,整齐划一,真是帅气!空气含氧量很高,完全可以打开车窗尽情呼吸,路也修得非常好走。途中会经过一个景点:赛罕塔,可以登高望远。但是据说是另外收费的。孕妇不适合登高,我们更想休息,于是就只是路过而已。

途中还经过机械林场,这里集中了吃饭住宿的地方,很多人会选择住在这。不过,个人觉得晚上会有点吵,类似镇上。我们继续往北走,很快就找到了住宿所在地,挨湖而建的美林山庄。网上对它的住宿环境评价不一,有一个很吸引人的是可以住湖边的小木屋,类似于别墅。不过听说水边虫子也比较多,价格又偏高。如果是要去休养什么的,倒是可以试试,还可以在湖边钓鱼的。

湖边的小木屋是上图酱紫的~

我们订的是湖景房,可能不是周末,人不多,前台接待员都不知道跑哪去了。也可能因为如此,给我们安排的房间环境还不错,在2层,窗边就可以看到湖,非常非常适于度假,休养生息。1层的湖景房好像看不到湖,外边的松树都挡住了,而且一层可能会比较潮湿。很多窗都没有纱窗,我们一开始很奇怪,后来才发现,晚上的温度10几度,必须得关窗睡觉,这样窗纱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还有同样命运的是空调。

办好入住,收拾一番,问司机先生累不累,表示不累之后,我们就从住的环境开始转起。

这个小房子的颜色在这一片里算是比较鲜艳的,虽然我不知道它的具体功能,但是它的外表实在适合拍照。在微信晒了张图之后,收到以前硕士导师的回复:是不是在东北啊?太神了吧,虽然还不到东北,但也挨着内蒙了。老家在内蒙的硕导一通抱怨北京的桑拿天,我说您给自己放假回老家避避暑啊。他老人家还可逗笑地回了一句:在北京,命都是空调给的。

小房屋后边有神兽出没...

山庄不仅自己养羊,还养鹿。这些鹿看见人也不害怕,只是非常淡定地看着你。

从房间看到的湖就是这个湖。如果是秋天,那得很美吧-这句话我在整个行程说了不下二、三十遍,周先生都听腻了,并且表示卸货之后才有可能再次回到这里....

随后,驱车太阳湖、七星湖方向。在路上驻足了一小会,拍死了一只棕色的类似蚊子的东西,手上全是血。周先生很是紧张,忙看我有没有被叮。没有发现痕迹,我自己也感觉它还没开始吸我血的时候就被我拍死了,可能是别人的血。后来在车里又发现了一只,拍死了也是很多血...出门为了安全还是穿长衣长裤吧。

这是塞罕坝里边一个比较出名的景点,其实是一个湿地。除为了观赏用而建的栈道,最好不要踩到旁边的草,有可能越陷到沼泽里。出来的时候,还真看到一个小朋友掉下栈道了,还好旁边有家长拉起来了。

这天是阴天,太阳基本上被云层遮住,本来还想看看能不能拍个日落什么的。看看太阳迟迟出不来,转了一圈就走了,这边的游人也算有点多。

鉴于司机开了一天车,孕妇也需要适当休息,逛完七星湖,我们就往住宿地赶回去了。晚上在山庄自己的餐厅吃饭,这边的饭还是有点小贵。要了个红焖羊排,吃完还上火了,孕妇伤不起啊~然后某个人就开始说风凉话,说外边吃饭就是不好blablabla...

晚上继续看比赛中度过,窗外的月亮明晃晃的,可是看不到星星。半夜醒过来还专门拉开窗户看是不是有星星,只看到月亮旁边的三两颗,于是继续睡觉。

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下雨了,气温又降低了些,幸亏有准备长袖外套。坐在窗边静静地看着雨落湖面,也是一种享受。心中感概:要是能在这住一段时间就好了~

Day 2 乌兰布统

吃过早餐,收拾东西退房。打算去乌兰布统的路上把塞罕坝的景点能去的都去看看。第一站先去了白桦坪,好大一片白桦林。以前在秦岭实习的时候除了白桦还有红桦,老师说以前的人们有用红桦的皮来写情书的,然后秦岭的红桦们都遭殃了。

因为要走台阶,身体原因,爬了一段就往下走了,下雨天实在是冷。

一路驱车,经过滦河源头的标记,就到了乌兰布统景区售票点,又得重新买票。门票120RMB/人,包括公主湖、将军泡子、蛤蟆坝等风景区。之前看到有的攻略提到公主湖是另外交钱的,这次的门票倒是包括在内了。

路边经过这个地方,我还以为是网上订的住宿,还给自己赞了一下:晚上方便看星星了。结果再查证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根本就是弄错了,白高兴一场。

乌兰布统景区之后,就随处可见这样的草原,牛马羊在上边吃草。

我们订的酒店在小红山子,那一小段路有点坑坑洼洼的,加上下雨,有点泥,好在这一段路不长。酒店一共4层,给我们安排在3层。因为想订的房订满了,订了个标间。原本没报太大希望,没想到房子空间挺大的,两个人住着很宽敞。窗户朝北开,可以看到远处的草原。房间后边是酒店停车场,马路在酒店的西边,而我们的房间在东边,不会很吵,太棒了,孕妇不希望吵吵的环境。

休整完毕,在酒店对面的丫丫面馆吃了个面,又要出去玩啦~

似乎这边的栅栏什么的都是用的白桦树的树干

如果这是在秋天,那该有美~

从蛤蟆坝到公主湖的路上,遇到一个小村子,房屋上的涂鸦真是好看~

前往公主湖的路上,路的前方有检票的地方,然后还有5公里左右到公主湖景区。

芦苇都还是绿的,雨停之后的太阳也是明晃晃的。

静谧的湖畔

因为似乎总是在赶路,没有时间尝试提升自己的摄影技巧,至今为止还未试过用慢门拍湖面,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尝试一下。

接着往将军泡子进发。那里有古战场,据说康熙就在此打败了葛尔丹,战争使地理环境发生了变化。

从停车的地方走过去,一个来回4公里左右。这对于孕妇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我们在路上走的时候一路都有人不停地问“要不要骑马?”“要不要坐马车?”

其实走过去的时候还好,在那边看到有羊车-就是用羊拉的小车。心想,难道会有人那么狠心坐上去么,那羊那么可爱那么小。如果是小朋友,倒是有可能的,大人都不好意思的吧。

日落西边的山,气温也下降了,纵然走得有点累,也要慢慢挪着回到停车场。

回去的路上看见了美丽的火烧云。

从房间的窗户看到的一抹颜色

似乎怀孕之后半夜总是会醒来,不过这次是被电视的声音吵醒的。周先生太累,看着电视没关就睡过去了。凌晨2点左右的电视里在播放男子20公里竞走。关掉电视,一想,看看星空吧。窗户上全是水汽,擦了擦,看到了外边的漫天繁星。打开窗户,看得更真切了。

于是很不厚道地捅捅熟睡中的周先生:去车里帮我拿三角架吧。原先还担心他睡觉被打扰埋怨我几句,没想到人家一口就应下来了,外边可是很冷的啊,手机查了下温度:13度...唉,我心爱的老公!

拿了三角架给我,他接着倒头就睡了,我接着各种调试参数,真是个不安分的孕妇。试了好多遍才拍到星星,没办法,相机不给力。本来打算答辩完就换的,无奈又被某人说服了,攒钱换相机的事只能往后拖了又拖。

没有快门线,只能用手一直按着快门曝光。在等待的时候竟然看到了流星!我还以为是偶然,后来同学提到才知道原来有英仙座流星雨,可惜我没关注...还想试着拍星轨,可是考虑到身体,天也冷,只能作罢。等下次有机会吧~

可能太兴奋,一直睡不着。凌晨4、5点的时候,太阳已经要升起来了。要在草原上拍日出的人肯定已经出门了,孕妇还是等卸货之后再想着拍日出的事吧。躺床上,拍了张朝霞,西红柿炒鸡蛋的颜色。

朝霞满天

继续补觉......这家酒店的早餐还可以,就是有点小贵,一个人20RMB。前一晚也是在这里吃的晚饭,价格还可以,和在北京西贝的价格差不多,而且分量还蛮大的,我们又打包了...

退了房之后,导航到多伦,显示的是还要经过塞罕坝,幸好我们的票还在自由进出的时间内,途经御道口风景区去往多伦

Day 3 多伦湖---回程

其实前一天还打算在多伦多住一晚,可是考虑到周先生一直开车身体可能吃不消,孕妇也不要太劳累,便改了计划,去逛逛多伦湖,然后从多伦北京

多伦湖在修整,所以进去不需要门票。但是在进到里边第一个停车场的路上竟然还小堵了一把。本来我们都想着掉头回去了,没想到后边的车挤上来,我们的车一直掉不了头,只能往前挪。后来竟慢慢挪到了引起堵车的地方,原来是一辆车想停对面,结果把路堵了,就因为他一个人的停车,后边堵了那么长...

多伦湖真是大,原本打算绕湖一圈再走的,还没走到西山湾景区,就往回折了,听住那边的人说环湖的路到最后那段就没了。

中间找了个地方停车,在湖边玩了会。据说有的地方是可以在湖边捡到玛瑙的,只是我们缺少这运气。

多伦湖景区里的牛牛~

为了赶时间,直接从多伦北京,而且选的是丰宁这条线路。如果有下次,我坚决不走这条道,虽然路程看似短,过路费也便宜,但是中间有一段真心难走。

这会还在多伦境内,路上偶遇一大片向日葵地,震撼了一下!

就这样,我们回来了。

路上难走那段在一个叫土城的地方,两年前我们去丰宁坝上的时候就已经在修路了,到现在还在修......全是坑坑洼洼,周先生为此后悔不已,除了怕颠到肚子里的孩子,还有他车子的轮胎...

这一段的高速费倒是便宜,从多伦怀柔一共50RMB,路也是一分钱一分货的。在怀柔吃了晚饭,休息休息,直接走六环回天津吃父母做的饭了。

后记

总体来说,这一路还是比较平坦的。在身体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还是应该多走走。很想很想在秋天的时候,再去一次!!!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16 09:27

引用 浅.*樱 的图片:

很美啊~

2016-08-16 16:03

引用 俊介爱小猴 发表于 2016-08-16 16:03:48 的回复:

回复俊介爱小猴:第一次学习拍星空,窝在酒店裹着被子拍的…如果在空旷的草原,视觉效果应该会好些~

2016-08-16 21:44

引用 formel 发表于 2016-08-16 09:27:01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formel:我有强迫症,非得做完一件事才能安心下来。

2016-08-16 21:45

计划下月去,看了楼主的游记更想去看看秋天的景色了!很棒,自驾、路线很有帮助,谢谢。

2016-08-18 18:54

引用 L 发表于 2016-08-18 18:54:00 的回复:

回复L:秋天应该会很美的,我只能等来年了……

2016-08-19 13:1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22 09:50

引用 nanou_ 发表于 2016-08-22 09:50:36 的回复:

回复nanou_:我也很久没出去了,好不容易才等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