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Vietnam 两位糙汉子的越南囧记~ 第一站

有关一些问题的回答

1、越南旅游是否安全,是否有排华问题?
越南这些旅游城市,都非常的安全,我们并没有碰到过任何安全问题。大部分人都非常友好,无论是酒店、餐厅还是景点都没有体现出任何歧视。  但是我们在过程中碰到一位出租车司机上车就问我们来自哪里,当得知我们是中国的之后,漫天要价,我们直接白了他一眼就下车了。  所以坏人的确有,但是这是每个国家哪怕我们自己国家也存在的,所以只要注意一点,安全是没有问题的。
2、入境收小费的问题?
由于我们出入境都是飞机,所以我们并没有碰到入境收小费的问题,不知道是不是一般收小费的都出现在陆路出入境处。所以不用担心收小费的问题,倘若真的碰到了~当我没说,自己决定,一般是10RMB(如果我说給,肯定有人会喷我说我助长他们的气焰~如果我说不给,那存心給你们旅行快乐的心添堵~所以因人而异)

前期准备

重要的事说一遍:~~~~~~糙汉子的拍照水平真的不怎么样,请不要吐槽我们的拍照技术~~~~~~
                           至于我们的拍照设备就是手里的没有任何拍照软件不带任何ps功能的手机。。。
                                     另外我们的团队真的非常缺少会拍照和会砍价的小伙伴

如果你也热爱旅行~  非常期待你们的加入,哈哈

签证(Visa):
正常情况下签证能在1-3天之内出签,办理非常方便,淘宝上有很多店铺都能办理,只需要护照首页和2寸白底照片的电子版即可,办理价格也都差不多。   BUT我们在办理签证的时候恰巧碰上了南海仲裁出结果——越南大使馆直接停了几天的旅游签证办理,导致我们办理签证的道路坎坷万分。所以在此提醒所有要出国玩的小伙伴,签证这个东西还是最好提前办理好——同时,机票酒店什么的最好等签证下来再付款,不然就要面临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

货币(Exchange):
纯属个人推荐——首先根据自己行程的预算在国内先换好美元,入境之后可以现在机场外面的货币兑换处兑换一点足够打车到酒店的越南盾就行。其余的钱可以在青旅、酒店、市内的金店兑换,(或者可以在住宿的时候直接付美金,然后让住宿方找越南盾给你)——至少我们碰到的酒店汇率都是可观的。。。。。。。。。。。。 很重要的一点:如果碰到非常热情的兑换点一定要小心,无事献殷情 非奸即盗。。我们就被一家兑换点坑了,其次最好不要用RMB在兑换点兑换,很多兑换点的人民币汇率相当的低。。。其次带一张银行卡就行,在有银联的ATM上直接取越南盾,汇率按照当天汇率结算,虽然要收取手续费,但是胜在非常方便。    当然很多人会提到华夏银行的银行卡——这个我没有,不过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的事情我还是要告诉大家的。

交通(Transport):
1、越南出入境方式陆空都可以。我们是广州直飞胡志明,然后再从河内飞回广州
2、越南境内交通 汽车、火车、飞机都可。 Open Bus是大多数旅游人士的选择,而且公司很多,国内熟知的多为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如果行程赶、时间紧或者想座位靠前一点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好票——官网、淘宝代买都可以。       如果不想在国内买,到了当地可以请酒店代买,或者直接到The Sinh Tourist的办公室去买(就是上车的地方),非常的方便,真的超级超级超级方便~

新咖啡官网:https://www.thesinhtourist.vn(不需要VPN就能上)
新咖啡时间表:

网络:
身处异乡,没了电话和网络一定会觉得寸步难行。。。如果人多建议在国内租赁一个3G(越南基本没有4G)的WIFI——淘宝上就有价格在15-25元/天不等,可选择邮寄上门和机场自取,机场自取要提前几天先预定。但是机场自取切记要查一下出行当天的天气——没错!就是天气。。。 我们出行刚好碰到台风,结果当天到了机场,工作人员竟然因为台风天气休息一天!!! 吃一堑长一智啊。。。
但是WIFI不能打电话,因此可能到越南当地如果需要联系酒店什么的就会比较麻烦(如果开了国际漫游当我白说)所以我个人推荐还是买电话卡比较好,一般有两种选择:1、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的 2、既能打电话又能上网的。  我们买的是一张7G不能打电话 一张4G电话+上网  一般情况下足够用了  价格60RMB左右,非常便宜。

其他准备:
穿着:基本短袖、背心什么的。  但是如果要坐过夜的OPEN BUS或者要去大叻,建议带一件薄一点的长袖。      另外如果要去LA MAISON 1888吃饭,男士需要穿长裤(当然提前预定可以让餐厅帮忙准备)

药:这个东西因人而异,毕竟到国外的话如果生病了看病配药非常的麻烦,也不敢乱吃,所以最好带一点,尤其是肠胃药——以防万一。

至于还有什么准备的——。。。。作为2个糙汉子,我们真的就没有什么可准备的了, 背个包走起吧!~

第一天:广州-胡志明市

2016.08.01
    8点30起床,既然到了广州当然不能少了喝早茶,于是乎洗漱完毕就出发前往点都德美美的吃上了一顿。又因为坑爹的台风,营业时间推迟了1个小时,我们只有干坐了将近1个小时。喝完早茶已经11点了,从市区坐地铁赶往机场。虽然台风,但是当天的天气并没有狂风暴雨,因此飞机非常准时的起飞了。
    越南时间比国内时间晚一个小时,4:40到达胡志明市,因为刚到一个国家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在携程预订了接机服务,虽然价格是高了那么一点。
    这里要顺带提一句,我们刚开始换钱就是在胡志明机场出口换的,一家内景是奔驰宝马的兑换点,非常的热情。  结果我朋友的人民币就被坑走了,也怪我们当时根本没有算——总之大家在换钱时一定不要怕尴尬一定要仔细算一下,同时也不推荐人民币换越南盾,最好用美元,因为我是用美元在这家换的,汇率却是正常的。
    入住酒店后,我们就出发吃晚餐了,晚餐是在tripadvisor上找的,排名第三的餐厅
Hum vegetarian,lounge&restaurant,排名第一的Noir.就开在这家餐厅边上。   我们来的时候,运气好刚好有一张桌子,如果想来就餐,最好能提前预订。   所有的食物都是素食,出品不错,但是如果本身不喜欢吃素食并且是为了追求美食而来的话,并不推荐这家餐厅。
Hum vegetarian,lounge&restaurant 综合推荐指数:

吃完晚餐,我们听从住宿小哥的推荐来到了一个他口中no bike no car的地方,也就是胡志明像附近,当然跟我刚开始以为的步行街不同,就是两条道路中间夹着一天大块空地能一直往前走走到河边。两旁都是些名牌商铺还有一些咖啡馆和吃东西的地方。如果是小情侣过来可能还有点感觉,但是两个大老粗,就纯当散步消化晚饭了。
胡志明市政厅 综合推荐指数:

第二天:胡志明——美奈

2016.08.02
    由于在胡志明就待办天7点半起床在旅舍吃完早餐就出发前往胡志明市市内的景点。
      !在步行快到统一宫的路上,会经常出现挑着担子卖椰子的小哥,如果他突然对你面带微笑并且开始夸你的时候你要注意了!!!他会跟你先寒暄几句,然后把扁担放你身上说让你拍几张照片,待你开开心心拍完照片跟他Thank u,thank u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的拿出一个椰子一刀下去递给你。说真的当时的我们是蒙蔽的,结果一没反应过来,2个椰子100RMB。。。血的教训。所以有人再碰到这个小哥,一定要小心啊!~ 再一次~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
    统一宫门票成人:30000vnd/人  简单点说就是一个大园子,里面一座大房子,房子里面就跟那种接待贵宾的装饰,地底还有一层地底工作室——就感觉是一个特务工作室或者战争年代防空洞那样的地下作战指挥部?楼顶停机坪还停着一辆直升机。
统一宫推荐指数:

统一宫出来,往右前方一直走,就是红教堂和中央邮局。教堂不大可以进去祷告或者点上一支蜡烛(我不是很懂这些),但是中午会休息关门,所以最好是早上或者下午过去。中央邮局就在红教堂边上,里外都是人,如果想寄明信片,无疑这里是越南最好的地方——但是听说寄了不一定能收到。。。
红教堂/中央邮局推荐指数: ps:但是如果是一名文艺小青年,那么4颗星或者5颗星不过分。

14:00从新咖啡的办公室出发前往美奈(记得要把大张的母票拿去前台换车票,会询问有没有大件的行礼給行李牌),大概1个半小时左右会到服务区停留20分钟左右。晚上6点30到达美奈。  住宿就预订在新咖啡办公室附近,网上所说的BOKE也在这条路上,很多家,如果不嫌麻烦可以货比三家,价格都相差不是很大。 我们选择了一家有中国字的餐厅,服务员会说简单的中文(但是事后才反应过来,会不会有中国字的更贵呢),这里请不要介意我的拍照水平,吃完才想起来要拍几张。
    强烈推荐这家的蛋炒饭(名字真的忘记了,但是开在一家外面都是韩国字的边上,它是中文,对比非常明显),真的很好吃;鱼的话对于经常吃鱼的我们来说差强人意;另外活龙虾跟死龙虾的价格相差很大,龙虾可以两吃,炒得或者烤的,味道的话中规中矩。但是如果想吃到相对便宜的活龙虾,那么美奈的BOKE是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我们两个人吃了大约2100000vnd。

第三天:美奈

2016.08.03
    美奈作为一个冲浪的天堂,原本打算的非常好,准备去学习一下。可是我们选择了一条错误的路线——从海边走,结果我们被浪給拍回来了——没错,被拍回来了~可能也因为季节不对,反正我一个风筝都没看到~所以被浪拍回来之后,我们直接就没过去了。。。
    中午在附近的一家叫做Sindbad吃的午餐,分量很足,吃起来感觉非常爽,味道也很棒。
Sindbad推荐指数:
    吃完午饭,在酒店小憩了一会,我们就开始了美奈的主要行程——报了当地的一个半日游团(仙女溪-渔村-白沙丘-红沙丘)
    仙女溪整段走下来不停歇的话大概要40-60分钟(一般半日游的团給的时间是40分钟左右,因此如果想全部走下来,要跟司机说好时间或者稍微走快一点) 。中途有一片红沙地可以走到高处,但是下来时建议原地返回,如果往前走下来的话对于女生、老年人和小孩子相对有点危险。(见图6)
仙女溪推荐指数:
    接着去渔村,快到渔村的时候,便有腥味扑鼻而来,如果喜欢摄影的话还是一个蛮有特色的地方,但是我们两个待了5分钟就待不住直接走人了。
渔村推荐指数:

然后是白沙丘,白沙丘相对这些景点离得比较远,大概要坐20分钟左右的车才会到达,坐着小吉普,吹着风,一路上风景都不错。到了白沙丘,有特点并且值得一玩的应该就是沙地摩托车了,我们一人租了一个大排量的摩托450000vnd/人,应该是租贵了没有砍价。沙地摩托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车头很重而且有点偏,因此刚开始控制的时候有点吃力和不习惯,特别要注意脚要踩后面一点,防止卷到车轮胎里或者碰到轮胎上面的一块板(非常烫,你问我为什么我知道,你猜)。 骑着摩托车进了白沙丘,景色非常壮观,小小的沙丘看过去就感觉自己置身在一个沙漠一样看不到头。   当我骑着车碰到困难的时候突然冲过来一个“工作人员”(因为我不确定是不是)直接上了我的车,然后带着我开始了一段我现在想到都会背后一阵发凉的项目,带着我直接从沙丘最高点接近90°的坡度从顶上冲下来……真的是没有一点点防备,他就这样出现~第一次冲下去感觉心脏都到嗓子眼了(因为是真的毫无保护措施,就这么直接下去了,万一翻了,我感觉我就~~~),冲了大概3个沙丘,“工作人员”下车问我们要服务费也就是小费,其实我已经猜到是肯定需要的~但是一人要200000vnd,我的内心还是拒绝的~
ps:沙滩摩托其实就是一个代步工具,很多人选择自己走进去,并且租赁沙滩摩托的时间有20分钟时限,肯定是不够的,但是晚一点还工作人员也无所谓(我们就晚了10分钟)。 因此如果真的只是为了代步的话,并不推荐骑沙滩摩托,但是如果想像我们刺激一下并且不觉得贵的话,还是比较推荐的~毕竟如果你“活”下来了,那是真的蛮爽的~
白沙丘推荐指数:

最后是红沙丘,车一停,就会有一大堆拿着滑沙板的孩子把你团团围住询问要不要滑沙,我们婉拒了(碰到这种时候难免都会有点小尴尬)。红沙丘是为了看日落,但是很可惜,等了1个多小时我们也没有看到日落,也有人说看日落最好的地方是在渔村(这个就靠各位的造化了)。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小彩虹~
红沙丘推荐指数:

返回酒店后,今天的晚餐在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餐厅解决 Surfing bird’s Wok,餐厅非常小 而且是在一个类似美食汇的一个美食广场里。在最左边的小角落里(靠近厕所) 分量虽然不大,但是味道不错,而且老板娘很亲切。
    Surfing bird‘s Wok推荐指数:

第四天:大叻

2016.08.04
    起了一大早赶7点30出发前往大叻的车。千万不要买靠后的座位,因为这一段路真的超级的抖~一路上一直在“车震”我们坐在最后一排,真的是生不如死~。到了大叻check in 之后直接开始了游览。 crazy house-大叻教堂-春香湖。
    crazy house和天主教堂一共花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就玩完了,景点都不大,而且对于不怎么拍照的我们来说也没什么好留恋的。
    2点半左右早到春香湖,在靠近湖边的餐厅吃午餐。这是我们在越南碰到的第一家有中文菜单的餐厅,网上的评价并不是很高,但胜在就坐落在春香湖畔,景色怡人。  芝士虾和铁板牛肉的味道都不错,不过刚开始点餐的时候并没有想到铁板牛肉竟然是生的拿来自己烤的~结果因为湖边风太大,服务员帮我们拿进去烤好了。  餐厅唯一的缺点就是大部分服务员似乎并不能听懂英文,所以沟通起来有点困难。。。价格也稍微偏高了一点。
    吃饱喝足之后,绕着全长7公里的春香湖逛了一圈,一圈下来大概1个半小时左右。走累了可以随便在湖边找个地方坐下来;走饿了,会有当地的大叔骑着自行车绕着湖再卖法棍,刚开始我没看清还以为再卖油条~
    春香湖旁边还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广场上面有一个shopping center,里面还有BIG C超市,如果有什么想买的,非常方便。
    整个一圈下来,刚好去夜市,大叻的夜市相较泰国的夜市非常的小,十几分钟就能走完,卖的东西也并不是很多——尤其是吃的~  所以这个夜市对我们就并没有什么吸引力了~。。。

PS:大叻这个地方非常适合休闲,对于文艺青年来说,拍拍照非常不错。而且这里非常的凉爽,丝毫不会感觉太热,因此这里大部分的旅舍都没有空调。  这是一个待1天,也可以待很多天的地方。 所以这个地方并不适合所有人来玩~

第五天:大叻——芽庄

2016.08.05
    一大早去做了大叻的小火车,一路上前段风景是房子~后段风景就是温室大棚。 到站之后,有40分钟的自由活动时间,下了车之后不要着急,只要跟着别的团的导游走就好 会直接把你领到灵福寺,但由于个人原因,我从来不把寺庙什么的照片带回家,所以就没有拍了~请不要说我迷信。  灵福寺里人非常多,基本上都是旅游团。     我们在灵福寺边上的山上看到一个比较高的建筑物,心想是不是景点,于是跟着google导航走——正巧导航上有一个类似经景点的图标,果真走到了那栋建筑物~~~~~~~走了大概8分钟爬上上坡,发现这也是一座寺庙,只是这座寺庙一个游客都没有。但是寺庙里一直都有撞钟声~说真的,一个人来还真的有点慎得慌,不过寺庙里应该没有什么妖魔鬼怪吧~    山上视野非常开阔,而且非常安静,如果有时间,可以走上去看看。
    返程之后,直接来到The Sinh tourist边上的V cafe吃的午餐 口感还不错~ 但是如果不是无敌食肉档千万别点grilled lamp chops(有点恐怖~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大概只有5成熟的样子。。。
    吃完饭就直接左上OPEN BUS去往芽庄美奈大叻是抖死,那么大叻芽庄就是被吓死~ 当天刚好下雨,大叻芽庄的前段路基本上都是盘山公路,我们走的那天还在修路,很多护栏~师傅的车技真的恐怖~一路上,一直在用车身刮擦路障 开到半路听到好几声爆炸~起初被师傅刮习惯了还没在意~ 结果后来才知道爆胎了。。。。。。。真的是惊险刺激啊。
    PS: 越南的sleeping open bus 的座位都很小 分为上下两排, 跟泰国的那种完全不一样,刚开始去的时候以为跟泰国的一样~  坐上了才发现   位置的区别很大~ 有几个位置真的生不如死~

第六天:芽庄

2016.08.06
    早上9点我们在酒店用完早餐之后,临时在淘宝上包了一辆半天的车,价格在200左右~主要能够自己选择游览的顺序和要去的景点,非常的方便。
    第一个来到钟屿石岬角。这里的海水非常清澈,有很多情侣在这里拍照。也有零星的人在这里钓鱼。在岸边拍照能拍到整个岬角的形状,也可以到岬角上感受海景。这边有一个房间会有乐器表演,都是越南当地,国内没有的乐器,推荐可以过来简单看一下哈,大约5-10分钟~
钟屿石岬角推荐指数:

第二个景点来到婆那加占婆塔。这里定时会有相关的表演,在佛塔的后面有一个小小的展览室,陈列了关于这些建筑历史的照片和故事。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塔内需要脱鞋,而且最好穿超过膝盖长度的下装,内部不能拍照。
婆那加占婆塔推荐指数:

第三个景点是芽庄大教堂,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 -到越南就一直在逛教堂~逛到最后每次看到教堂我都是拒绝的。  不过唯一值得一提的是~ 芽庄大教堂门口有一个卖东西的大叔开着音响放着超级大声的《青春修炼手册》,这让我深感TF BOYS的强大~  整个教堂周围都飘荡这TF BOYS的歌声~
芽庄大教堂推荐指数:

PS:前两个景点的票价都是40000vnd/人  芽庄大教堂如果要进入 需要在边上的箱子放一点钱,具体是多少忘记了,会有一个类似保安一样的人站在门口询问。

晚上我们去了芽庄的SKYLIGHT,位于最佳西方酒店的楼顶,询问一下门口的保安,他们会告诉你去的路。电梯楼下先买票,门票包括每人一瓶免费的饮料和一份小食,楼顶景色不错,如果坐到9点之后,还会有DJ表演。但是天台外面的座位需要提前预定。

第七、八天:芽庄——会安——岘港

2016.08.07-2016.08.08
    7号睡到自然醒,中午12点退了房,到会安的车是晚上7点30,为了打发时间,退了房之后在酒店做了一个SPA。然后在一家餐厅磨到快上车的点 这里顺带提一下芽庄晚上的海鲜大排档,应该有很多人会提及,但是我们并没有感觉特定聚集在一条街,晚上遍地都有很多餐厅,而且价格都不会很贵~  还有自助餐,里面也包括了很多的食物,而且价格在70RMB/人左右,当然龙虾要另算,不过相对餐厅还是很便宜的。 味道也很不错。
    这里再顺带提一下OPEN BUS 的座位,我们坐的The Sinh Tourist的sleeping bus,之前提到的去大叻的Seating bus不要坐后面,但是sleeping bus就另当别论了~首先有些公司的sleeping bus里面是有厕所的,所以中后排的位置总能闻到一股非常酸爽的味道。建议买的时候尽量靠前排坐,实在没有最好买个口罩什么的。~但是新咖啡的sleeping bus的厕所好像都是被封起来不让用的(至少我们的是)   然后当天我们恰好买了最后一排的座位~ 最后一排座位是5个座位全部连在一起的,如果是5个人满,那么最中间的座位就非常的痛苦,脚都伸不直~但是如果没满, 哈哈  就会像我们一样  2个人睡5个人的座位~  就是一个字:爽!~ 另外  新咖啡的sleeping bus 从芽庄会安中途会停两次服务区,給那些担心上厕所问题的朋友安个心。
    凌晨5点多就到达会安了~这个时间其实是非常尴尬的,首先酒店大部分住宿的地方都不能check in,其次古镇上不管是景点还是店铺绝大部分都没有开门~去岘港的车要等到8点~。
    我们两个背着两个大包想着就干脆直接把会安古镇逛下来再看吧~  于是两人就背着大包在会安古镇漫无目的的瞎逛~。大概整个逛下来1个小时左右就逛完了。。。不过还是建议在这里住一晚~,毕竟我们没有看到晚上点满的灯笼~。想买奥黛的人的话,古镇上有很多家裁缝店,随便逛就能看到~至于哪家做的好就不得而知了,价格的话根据料子和手工程度相差比较大,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就好。
    逛完古镇,我们决定打车直接去酒店,酒店在岘港的山茶半岛,从会安古镇直接打车过去大概520000vnd左右,如果是到岘港市区的话,司机师傅说大概在20USD左右,直接打表就行~

小奢侈~洲际岘港新半岛酒店+La Maison 1888~

作为岘港最好的酒店之一,岘港的洲际酒店坐落在山茶半岛,覆盖面积很大,这里还有越南唯一的米其林三星餐厅LA MAISON 1888(至于到底是不是,他们说是就是了~)。
    这里风景非常棒,整个海滩全部都是私人的海滩,人不多也不少,这样反而不是非常拥挤。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非常亲切友好,真正让我们感觉到了什么叫做宾至如归~
    当然,这里我想重点介绍的还是这家La Maison 1888餐厅,这家餐厅坐落在洲际酒店的EARTH LEVEL,坐缆车到达1楼,下了缆车就能看到,装修装潢都比较考究。如果是下榻在该酒店,可以让酒店帮忙预约,该餐厅只有在晚上才营业6:30开始。 用餐的男士必须穿长裤,不可穿拖鞋,如果恰好没有带长裤,在预约的时候可以提前跟餐厅说,餐厅会专门帮忙准备就餐的西裤,到餐厅的时候换即可。
    菜单一共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自有组合的单点,一部分是套餐(套餐分为5道菜和7道菜的)。我们选择了一份7道菜的套餐,然后单点了一份~结果发现单点也能吃饱,而且价格好像更便宜,因为我当时在菜单上并没有看到套餐的价格(好像没有写),结账的时候才发现。
    现在我要重点并且诚恳的介绍一下这个餐厅的菜~  大家百度的时候一定能够看到什么深入灵魂,一些天花乱坠的词汇,这也是我们此行一定想来试试这家餐厅的原因。从出品的样子来看,无论从新鲜度,还是摆盘都能看出这家餐厅的品质~ 但是当我把这些食物放到嘴里细细品尝,我真的不愿相信这个是能深入我灵魂的美食~说真的,一定要让我选,我宁愿选择洲际里面任意一家别的餐厅的食物。 除了主食和最后的甜点味道还不错之外,前面的几道前菜味道真的差强人意。

洲际岘港新半岛酒店推荐指数:
La Maison 1888推荐指数:.5 (0.5給他们完美的服务)

写在后面的话

此次越南之行,是我本人第二次出国自由行,也是我们小团队的第一次出国自由行,还是会有一点小懵逼~。  这也是本人第一次写游记~  没有什么经验,可能也有很多东西遗漏~  如果各位有什么问题,欢迎随时问我,我一定在的时间解答~
     如果你耐着性子看完我满篇的废话,非常感谢    也预祝每一位要去越南,或者将去越南的小伙伴旅行顺利~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15 17:2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