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2016.8.5—8.14烟台、蓬莱、长岛、大连自助行

• 出发时间/2016-08-05

出发

听到过这样一句话: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几年前就听说烟台长岛的海不错,水比青岛的清,沙比日照的软,人也不太多。一个让人觉得少了几分喧嚣的小县城,这一点就很吸引我。心心念了很久,七月底订票后发现连续一周雨水天气,然后退票。八月份终于决定抓住假期的尾巴前去看看!
      定下烟台蓬莱长岛大连这四个地方的时候,早已厌恶了旅行团的走马观花以及各种不得已的自费,既然影响心情,不如全程自助。决定八月去旅行也是头脑发热后的三分冲动,托朋友才买到了早已售空的K1132郑州烟台的黄金时间段的卧铺275,全程17个小时(第一反应烟台没有机场。结果就是,明明一个半小时能飞到的400多的打折机票没有订,历尽千辛买的坐了快一天的火车硬卧,所以推荐朋友们再来时可以考虑机票,提前一周订可能低于五折),还提前一天晚上熬到凌晨两点多花了很久的时间做了个详细的旅行攻略(有时候我也无比佩服自己,比如此时),出发前根据景点安排订好了全程所有的酒店!旅途如果没有点儿意外那就显得没有色彩,当天晚上七点一到火车站候车大厅,因为河南大暴雨的天气火车晚点近两个小时,好不容易上了火车,卧铺旁边三个床铺来了十个人(四个女人六个孩子只买到三张卧铺,于是这一群熊孩子在一起的车厢,你能想象的),我彻夜未眠,他们欢腾了一夜。我开始各种忍,调整心态,因为我觉得这一定是此行最糟糕的“遇见”了!
       DAY1:到了烟台出了火车站向右走,22路公交车1块钱到星颐广场下,步行200米到达开发区汉庭金沙滩店。在华住官网提前48小时预定所有的汉庭酒店都可以享受8折优惠,比金卡的8.8折还要优惠,因为全程所有景点都离不开海,特意备注不住一二层。当然,汉庭的服务真的很贴心!第一天订到这里就冲着附近的金沙滩来的。因为旅行前已经提前定好,所以一下火车就简单粗暴地直奔目的地。放下行李简单收拾后带上游泳衣到附近吃饭(麻辣香锅、粥、朝鲜冷面)两个人一共花费60.5块。饿了一夜饱餐后步行大概10分钟就到了金沙滩。漫步在沙滩边,呃,夜幕下的金沙滩真美!两个人开始各种自拍,怎么拍都美美哒!

DAY2:订了七点的闹钟,八点出发。拖着所有行李打车先到酒店附近的汽车西站买了烟台蓬莱的车票(上车后发现买往返车票才30,更划算,当月有效),一个半小时后来到了蓬莱。用优步打车到提前预订的汉庭市政府店,可能是有一定的年头了,给人一种旧旧的感觉,还算舒服!放下行李出门找吃的,街边小店三个菜外加两份米51,吃完后用优步打车(赶上优步做活动,蓬莱不大,景点之间离得不远,每段路程5公里以内都是一口价4块)去蓬莱阁。蓬莱阁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是一处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结晶的古建群。蓬莱阁的主体建筑建于宋朝嘉祐六年(1061年),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其“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享誉海内外。在售票大厅取了前一晚在【去哪儿网】订的门票125,比原票价140优惠了一点,跟着一个带旅行团的导游,想听听讲解涨涨知识。真正的蓬莱阁好小呀!阁里就是住着八仙的雕像,也就是“八仙”过海时全部凭借自己的宝物来到了这里,所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点无聊哟!,关键蓬莱阁最高海拔还不到100米,呵呵,你懂的!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后天降大雨,赶紧找了附近停车场避了半个小时的雨。天空渐渐放晴,我们俩决定不去田横山,这个景点和蓬莱阁是通票,因为下雨太危险放弃前行,天气好的话值得一逛,网评不错!

出了蓬莱阁,再次用优步打车(一口价4块)到八仙过海景区。这个景区与长山列岛隔海相望,是一个三面环海的葫芦岛,有一座八仙桥通向景区,将人间与仙境紧紧的连在一起,游览面积5.5万平方米,主要景点近40处。周围海域天高水阔,景色壮观,空气宜人,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依然是提前一天在【去哪儿网】66订的门票。在门口取票以后,进入后处处充满惊喜!雨后的万物,焕然一新!虽然我和朋友的衣服都湿了一点儿,却丝毫不影响游玩的兴致!适合拍照的地方太多了,没办法,谁让这里风景这么美!一进门还有免费的导游可以全程讲解哟!

两个小时后快五点了,离开八仙过海景区,用手机优步叫车回市政府的汉庭酒店!晚餐在酒店用美团外卖订的鸡翅、汉堡
DAY3:一早起床,优步打车到了蓬莱港码头坐船,船票30元/人,进船后一层有点儿脏,就加了10块钱上了二层空调房,天气好还可以在甲板上喂海鸥,海景也很壮观!不巧的是我们赶上了小雨天气,所以全程都在船舱里坐着,回城天气不错,PO上海面上的图片供大家欣赏一下,云淡风轻的海面还是挺美哒!

40多分钟后到了提前预订的小鑫渔家,当时订这家的原因是在【去哪儿网】上看评价比较好,值得信赖。上船前把船票拍给了渔家的老板娘,下了船,渔家老板已经在长岛码头等候,热情开车来接我们。一进门休息了一会儿就开始吃午饭。虽然只有我们两个人,但还是五个菜,和当地海鲜搭配着,不重样,不限量,相对来说这两天的每顿饭都比较丰盛!

住宿环境还可以,毕竟是渔家,跟酒店没法比。由于到长岛后一直下小雨,所以整个下午没有远行计划,只是带着雨伞沿着海边走了走,呼吸着新鲜空气,一切美美哒!当天晚上,在去哪儿网订了长岛北线(望夫礁、月牙湾、九丈崖)的门票,联票是105元,比原价优惠了15块钱,到景区很方便,不用取票刷身份证就可进入。这三个景点离渔家都不远,但是走着去会特别累,每段都在半个小时的路途以上,所以一般旅游的都会选择包车。原计划为了省事儿跟渔家老板商量包车,老板娘竟然告诉我小车150,大车(类似于五菱之光的面包车)200~300之间,感觉有点儿贵。晚上睡觉前我开始看马蜂窝上长岛的游记,果然,看到一个长岛包车电话和价格(小车120,大车150),于是我跟住在隔壁的三口之家商量一起包车,一共才150,很划算,我们俩全天才付了60!
DAY4:司机师傅是很实诚的一个人,不但在我们约定的时间准时接送我们,中午还送我们回渔家吃了顿丰盛的午餐,因为长岛全是按包吃住一天收费,我们一天一人240,旺季这价格,据说淡季180左右一人,心情不错!因为九丈崖的日落很有名,所以北线观赏线路设计为:上午望夫礁、月牙湾,下午四点半出发去九丈崖,晚七点半回渔家。至于三个景区的美,不过多形容,直接上手机渣图~不得不说,长岛作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不虚此名!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去完长岛如果只为了海边度假不用再去青岛
      上午第一站:望夫礁。坐落在南长山岛的脚下的望夫礁公园,园中有一礁石形状极像一妇女头戴围巾,怀抱婴儿迎风而立,好像在等丈夫归来,故此人称此礁为“望夫礁”。

上午第二站:月牙湾。又称半月湾,坐落于长岛县北长山岛最北端,自然形成长约2000米的月牙长滩,因湾形似半月而得名。它背依青山绿野,环抱碧海清波,一袭银白球石的遥遥长滩,镶嵌在青山碧水之间,犹如深邃夜空中的一弯新月。这个景点也是此行中我觉得最美的一个地方,海天相接,海水清澈,来此地游海泳的人特别多,休闲放松好去处!

下午第一站:九丈崖。由于崖壁的高且险峻而得名的九丈崖,现建九丈崖公园总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集山、海、岛、礁、崖、滩、湾、洞、古迹于一体,融奇、雄、秀、美、险、神于一隅,有:一道,即珍珠隧道;二湾,即珍珠湾、鸥翅湾;三崖,即石塔崖、九丈崖、龙盘崖;四台,即观景台、垂钓台、梳妆台、点将台;五洞,即三元洞、吕祖洞、仙姑洞、虾精洞、七仙洞;六礁,即香炉礁、珍珠礁、门槛礁、军舰礁、海狗礁、卧龙礁;七石,即九叠石、水晶石、长寿石、鬼爷石、棋盘石、随想石、三跳石等主要景点。
九丈崖最有名的是日落,所以安排在五点以后入园特别合适!

DAY5:一早在渔家吃过早饭渔家老板把我们俩送到长岛码头告别。从长岛坐船到蓬莱,船票一人30+10,因为来回都坐的二层空调房,想在回程在海面上看看海鸥。上了船才知道海鸥真心不多,拍了两张照片吹了会儿海风就进了船舱。

40多分钟后到达蓬莱,直接优步打车到新汽车站买到烟台的车票,没有注意全程高速80分钟到达的27块车票买了24的不走高速票,简直一把血泪史,车走走停停,人上上下下,晃了两个小时才到烟台。到了烟台打车直接前往提前预订的烟台山附近的汉庭海友酒店,步行到海边两分钟的距离,休息了一会儿在酒店使用美团外卖订了午餐。吃完午饭,下午步行10分钟到了烟台地标——烟台山,门票60。烟台山位于烟台市区北端,三面环海、环境优美、,面积45公顷,并拥有辽阔的海域,风光旖旎、植被繁茂、海水清澈、礁石奇异,是集海滨自然风光、开埠文化、文物遗址、人文自然景观和异国风情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山、海、城、港连为一体的特色景观唯此独有。烟台山有着600多年的沧桑历史,是这座城市历史重要发祥地和象征。真正逛下来说实话没什么可看的,有点儿审美疲劳。

下午在酒店突然发现烟台大连的船票不是任性的“想走就走”,第二天早晨最早的一班都9点了,到达大连下午4点半,基本一整天的时间要在船上耗费过去,太悲催!一查船票,夜航属于“黄金时间段”,因为大家都不愿浪费白天的时间在船上,而且可以省去一晚住宿,所以何乐而不为。发现这个问题已晚,开始寻思着怎么弄到当晚22:30或者23:30的船票。有需求绝对有市场,淘宝一查果然有。超级惊喜!直接联系淘宝在烟台当地销量最高的蓝冠级买家,愉快地订了当晚的船票,不但是新船,订的三等A竟然还比原票价便宜10。为什么订三等A?因为出发前看马蜂窝攻略说是六人间,有卫生间,可以洗澡,有沙发,床铺比火车软卧舒服。当然这也是往返于烟台大连之间卖的最好的档位。上船后各种惊喜,大游轮上不但有电梯,KTV、网吧、各种商店一应俱全,感觉自己跟土包子进城一样新鲜。游轮开得非常稳,很快进入梦乡。做了一个梦,就听到外面的服务员喊着“准备下船,马上靠岸!”

DAY6:凌晨5:50下船后坐码头免费摆渡车40分钟来到火车站,从火车站打车(优步一口价9块9)到了提前在【去哪儿网】订的文艺清新范儿的【云杉庭院】,一家新开业不久的青旅酒店,当时在做攻略时也看了好多家后遇见这个,被装修风格吸引,实际环境比期待的还要理想,在大连的三天就靠它了!以后如果再来大连,一定还是我的不二选择!在『云杉』简单收拾以后,小憩一会儿,外面太晒,就在美团外卖搜了酒店附近最火的外卖,订了这家,想po出图片是因为味道确实不赖!

早餐+午餐放在一起吃饱后,用优步叫车去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这个景点的宣传语就是——老虎滩,来大连旅游的第一选择!它坐落于辽宁大连市南部海滨中部,是市区南部最大的景区。占地面积118万平方米,4000余米海岸线,是中国最大的一座现代化海滨游乐场。园区自然风光秀丽,山海互映,景色迷人。 公园内建有“浓缩极地世界,展现海洋奇观”的极地海洋动物馆、海兽馆,还有中国最大的珊瑚馆、标志性建筑虎雕可供观赏,乘坐跨海空中索道、海上游艇,可欣赏大海风光和虎滩乐园的全貌。当然,也是身边朋友强烈推荐的地方。在游轮上已经用手机在【去哪儿网】订了老虎滩的门票,原价220,网订198,当然一定要选择“去哪儿网直销”,因为其它比这个价格低几块钱的都还要到指定地点取票,太麻烦!这个票价198是基础票价,只包含五个场馆的门票,如果看四维电影或者玩类似于『激流冒险』之类的,全部另外收费。一进大门,在右侧大厅拿到了园中地图还有各场馆演出时间,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才能不枉此行。我们打车12点多到的,先去了欢乐剧场☞海兽馆☞珊瑚馆☞极地馆,去完这四个馆也就是主馆区后要走上桥到远处的『鸟语林』,而且不能走回头路,所以一定要把『鸟语林』安排在最后一场,『鸟语林』最后一场表演17:20,时间足够啦!

从『鸟语林』,超级想吃火锅,大众点评网一搜,附近没有,大连好像也没有海底捞,怎么办?搜了一家当地比较有名销量很高的华晟山城火锅,用优步打车半个小时才到,发现网上有88抵100的代金券,结账时一共155~吃完后觉得好过瘾,临时决定不去东港看音乐喷泉了,因为百度后据说人超级超级多,时间也不长,呃,我也去过西安洛阳杭州济南看过喷泉,两个人一商量,决定放弃!回到【云杉】后早早就洗漱睡觉啦!

DAY7:一觉醒来早晨8点多……收拾完以后打车来到大连的繁华地段——百年城大都会,在【去哪儿网】订了第二天的大连市区一日游,今天就逛逛市中心,放松一下!看到大都会二楼的鱼酷,两枚吃货健步如飞,吃完鱼酷145,结账时,老板递给我一张优惠券说可以下次使用,我说不用了快离开大连了,他说石家庄沈阳都可以用,我还是拒绝了,因为不去那些地方。然后老板说,那我送你点儿什么呢?送你们两张晚上八点的电影票吧?我还是笑着拒绝了,因为我还要赶在8:30前回『云杉』去听音乐~最后老板问觉得口味和你们当地的一样吗?我说一样!他微微点了点头。吃完鱼酷逛了会儿百年城商场,看到彩虹电梯,很漂亮哟!大连的市中心的繁华地段集聚了好几座大商场,出了百年城我们逛了大商新玛特。出了新玛特走了一小段路进了当地有名的“胜利地下广场”,类似于郑州火车站附近的百年德化。出了胜利广场,来到一个卖各种海产品干货的地下商场,我手机百度了大连有名的海鲜干货的牌子,“辽渔”和“北海明珠”,于是我们俩在“北海明珠”买了各种鱼片,花了一百多块钱,也很俗的带回去点儿所谓的“特产”!手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看到一个“鲜芋仙”,我的最爱啊!毫不犹豫地,你懂的!坐在鲜芋仙用优步叫车,司机告诉我久光百货(鲜芋仙对面)不去,因为附近有网约车在抓车。呃,我们掂着东西又走了一个路口来到解放路重新叫车。晚六点左右回到『云杉』,意外发现天台好去处!洗完澡七点多拿着泡面下楼,才发现『云杉』竟然有私家厨房,不贵还好吃!可我已经吃饱了!朋友点了酸辣土豆丝,味道不错!突然觉得我们俩好傻,竟然还在『云杉』叫外卖,守着楼下那么好吃的一个厨房啊!

晚8:20,餐厅隔壁的小房间被装成了小酒吧,音响、乐器都有,漂亮的短发女孩儿连唱了好几首孙燕姿的歌,个个都很经典,时不时引起全场大合唱……“我怀念的是无话不说,我怀念的是一起做梦……”歌声很容易把人拉到一段段回忆里~半个小时后,一个帅帅的男生开始唱陈奕迅,《浮夸》《谢谢侬》《十年》……
快十点,我们俩离开小酒吧上楼睡觉了!在【去哪儿网】95订了大连一日纯玩游,全程无购物,把在大连最后一天的时间交给当地导游!

DAY8:早晨8:30,在和导游约定的火车站附近九洲国际大酒店见面。朱导的声音很好听,讲解也很详细,全天的景点会牵扯到坐船、坐电瓶车和坐托马斯小火车,需要每人200自费交通工具,出来玩就图个开心!而且说实话大连这地形,时不时给你来个大陡坡,步行行不通呀!果断交钱……后来事实证明,自费这200的交通无比明智!坐车先去了大连东港——威尼斯水城逛了一小会儿,然后开启:
第一站:☞海之韵公园☜公园风光秀丽,景色旖旎,海岸线长达1200多米,是山峰、森林、碧海、草地等为主要自然景观的海滨公园。7.6公里长的游览路线上有两处精彩景点:一是左右盘旋跨山过岭的十八盘,景观奇特,居高临下,路面似银带飘向海滨,素有“海底大峡谷”之称;二是翻过十八盘之名叫“怪坡”的景点,那里汽车上坡与下坡呈反常状态,妙趣横生。这个公园最有名的当属无水海底世界~海里的各种生物全部裸挂在峭壁上也真的挺可爱的!

第二站:☞棒棰岛☜
棒棰岛是一处以山、海、岛、滩为主要景观的风景胜地。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濒海;北面为群山环绕,南面是开阔的海域和凹凸不平的鹅卵石滩。棒槌岛名字的来历是因离岸500米远处的海面上有一小岛突兀而立,远远望去,极象农家捣衣服用的一根棒槌,故称棒槌岛。今天周六,游客超级多,大部分都是去游海泳晒日光浴的,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坐了20分钟快艇!排队坐电瓶车出来时,排了整整40分钟,不愿抹防晒霜,也愿打伞,为什么?懒呗!呃,晒成碳,热成狗!

第三站:莲花山观景台。乘坐托马斯森林小火车一站到达山顶,海拔不足100米的山只为了到达最高点借助观景台的仪器俯瞰整个大连的美景~从莲花山观景台出来到达亚洲最大的广场——星海广场,它是大连这座城市的地标之一。广场中央原来设有全国最大的汉白玉华表,高19.97米,直径1.997米,以此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华表底座和柱身共饰有9条巨龙,寓意九州华夏儿女都是龙的传人。当我们到星海广场时,四周被围起来了,禁止进入,而且在今年8月5日凌晨0点30分左右,华表也被拆除。每年夏季都有中国国际啤酒节在星海广场举行,而这次拆除华表就是在啤酒节结束,拆除大棚时一同拆除。据说这汉白玉华表是薄熙来执政时的“形象工程”,拆除也是因为“政事儿”。这一天298玩得特别开心!最关键的是大连今天预报的中雨转大雨竟然只下了几分钟,一整天都挺凉快的!
下午5点左右回到酒店,整理行李,洗漱完毕后,晚上和朋友商量决定下楼在『云杉』大吃一顿,呃,今晚还有酒吧音乐会呢!~

DAY9:早晨搭乘南航CA6191的航班从大连飞回郑州……快乐的旅途到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身边很多朋友都很关注这次烟台蓬莱长岛大连 自助行花了多少钱? 本着好吃好喝好玩不亏待自己的前提下,不紧不慢的节奏,从没多走一步路,出门全靠优步(最近的一口价活动确实省了好几百大洋),景点门票全部提前一天在『去哪儿网』上订,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基本都比原票价优惠至少10%~机票+车票+船票+门票+酒店+各项杂七杂八的小费用,习惯性每天记账,在平安商城买了个短期旅行险 4块1,到郑的机票加税 540元~【8.5-8.14】九天的行程人均费用【3721】 不比跟团贵多少吧?最重要的☞舒服、惬意☜~朋友开玩笑说:你知道现在有个职业叫旅行管家么?你很适合!就是靠给别人私人订制行程做攻略挣钱!呃…… 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吧!其实所有都是强迫症的表现! 以亲身经历做出一份详细的攻略,能给以后计划来的朋友提供点儿帮助让我感到乐此不疲!背景乐想选了许巍的《旅行》,因为许巍说,旅行是经历种种景色的地理意义上的跋涉,人生更是这样一场需要经历风雨的“旅行”。这首歌有着入世的深情况味,也有着出世的随缘自在。曲中那些简单的意象,松涛、风铃、蝴蝶、晚霞,犹如随手拈来的缤纷花朵,在副歌中自然流露的儿童的天真与长者的睿智中形成水乳交融般的完美和谐。这首歌很符合我的心境,也描写了我一直期待的生活!   因为音乐版权问题无法下载,就选择了最近很喜欢的白若溪翻唱汪峰的《无处安放》。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且行且珍惜……

引用 ★晓月伊晴〆☆ 的图片:

2016-08-16 12:04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16 14:26

引用 fay_day 发表于 2016-08-16 14:26:58 的回复:

回复fay_day:可以啊,云杉就是按床位收费。长岛也是按天数一人包吃住计算,强烈推荐长岛!

2016-08-16 21:43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