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仨妞去旅行——春节台湾亲子暴走游

2016-08-15 15:09 660/4
  • 出发时间/2016-02-03
  • 人物/带小孩

从2013年至今3年多的时间,俺去过比之前30多年还要多的国家,却再没写过游记。 回头看看自己2013年之前写的游记,记录的很多细节,读时才回忆起来,甚有意思,感觉这几年实在是罪过,所以决定把今年的旅行再记录一下。
        2015年是俺工作以来变动最大的一年,工作压力大导致一整年都没出去玩一次。憋坏了的我决定在2016年爆发了。首先在元旦小长假迈出了北京城外的第一步——去河北崇礼滑雪。第二站就是春节的台湾啦!后面的小长假俺几乎每次都出去疯玩,待俺逐一写来吧。
        台湾其实俺2010年跟同事去玩过一次,主要是在台北周边深度游了8天。当时台湾给我的印象实在太普通啦,城市环境跟国内的中小城市差不多,景点也都是大大小小的纪念馆,没有给我任何惊喜,所以我对再去台湾兴趣缺缺。不过妞妈自从15年十一回老家玩爽了之后,就蠢蠢欲动,吵着嚷着一定要春节出去玩。家里地位摆在那,我也就只好从了。所有的行程都是妞妈自己搞定,我始终抱着跟随陪玩的态度,直到去了台湾都不了解具体的行程。不过,也许正因为期望值超低,才使最终的旅行惊喜连连。

16年的春节是从2月7号到13号,我们提前几天2月3号出发,13号回来,共11天10晚的行程。具体行程是这样滴:

【Day1,2月3日,出发】

机票是15年十月中下旬订的,大概提前了3个半月的时间,台湾的长荣航空,两大两小15364元。对于春节假期这个热门时段,还算可以。现在查询长荣航空3个月以后的十一国庆节票价,两大两小也在1.6w元水平。十一之后票价则回落到1.1w左右。像国航的十一票价则要2w多,贵得离谱了。长荣航空还是比较舒服的,座椅、餐食、娱乐系统都不错。俺和大妞露个脸先

19:45起飞,22:55落地台北桃源机场,预定了接机服务,直奔天格酒店(南西馆)。因为我们的行程是由台湾最南端的垦丁往北,行程的最后几天回来会继续住天格酒店,所以带了2个大旅行箱,其中一个就留在天格,后面只需要带着一个行李旅行就好啦。这家天格酒店挨着著名的大仓酒店,价格1300一晚,比大仓便宜不少。而且紧邻新光天地,逛起街来那是相当方便。

【Day2,2月4日,到达垦丁】

第二天一早睡了个小懒觉,9点半出发去坐高铁,向南挺进。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妞妈当时为什么去程不直接订到高雄的机票,而要先到台北再走陆路。也许是为了体验台湾的高铁?
        顺便说一下,在台湾所有的火车票都是提前在台湾铁路网站上预定的。因为是春节期间,台湾也涉及到春运,所以火车票跟国内一样需要提前抢票。半夜24点开始放票,我们好几次都没熬到24点,导致跟朋友一家没有坐上同一班火车
        台湾的高铁站是相当低调的,跟地铁站也没差多少。10:24出发,12:00到达左营站,也就是高雄啦,速度非常快。

左营站出来,紧挨着一个新光天地,我们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在那解决了午饭,又迅速买了几件衣服。高雄的气温比台北高不少,北京穿过来的秋裤实在穿不住了。1点半从新光门口坐酒店大巴,奔垦丁的凯撒大饭店而去。路途中间休息的时候,下车到水果店买了释迦吃,那味道真是绝了。以后几天我们几乎天天买来吃。
        4点钟到达了垦丁的凯撒大酒店。我们预定的是一楼的双床豪华房,外面带一个小院子,院子里有个温泉泡池,俩闺女在垦丁这几天是天天泡得不亦乐乎。酒店的园子里也有温泉泳池,我们先出去泡了一圈,然后到酒店对面的沙滩上闲逛。
        天黑以后,我们来到垦丁夜市解决晚饭问题。出了垦丁大饭店南侧大门,延大路向西走2、3百米就到达夜市啦,其实就是沿着马路两侧的各种摊位,跟我们小时候老家的夜市性质基本一样。夜市里各种特色小吃目不暇给,不知道吃什么的话只要看哪个摊位排队人多就跟着大家吃好了,价格都很亲民,一份十几二十块搞定。烤肉、烤海鲜、烤饼、小饰品,大家逛得不亦乐乎。因为开始下起小雨,我们才返回酒店。
        酒店的地下一层有专门的儿童活动中心,还会组织专门的亲子活动,俩娃又去玩了一圈才回屋睡觉。

【Day3,2月5日,垦丁一日游】

9点起床,包车司机已等在酒店门口,开始这一天的垦丁一日游。其实我们之前并没做太多具体的行程攻略,上了车跟司机现商量,基本全由司机安排。
        船帆石就是海边的一块巨石,随便看看就好。
        砂岛生态保护区是真保护起来了,是一片专供海龟产卵的沙滩,只能远观。旁边有个小博物馆,可以了解砂子的成分区别。这里的贝壳砂含量是周边最高的。
        接下来就到了鹅銮鼻公园。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的最南端,是台湾八景之一。电影《海角七号》里的白色灯塔就是这座公园里的标志。广阔的草坪让人心情豁然开朗,登高观塔望海,怡然自得。
        出了鹅銮鼻,又来到了“最南点”。这里是整个台湾岛的最南端,算是一个标志性的足迹了。
        继续向东海岸进发,又路过了龙磐公园和风吹沙。都是一片开敞的海岸,可以远观大海的壮阔,虽然风景不错但海风超级大。
        接下来去了悬索桥还有出火,都比较坑爹,不去也罢。
        午饭时间,来到了后壁湖吃海鲜。这里是恒春半岛最大的渔港,各种海鲜非常鲜美,但是价格也不菲哦,生鱼片是这里最著名的美食了。饭后就在恒春半岛转悠,先去了出水口,是一个淡水海水交汇处。然后去猫鼻头公园,可以远远地望到对面的鹅銮鼻灯塔,看看猫岩,景色还不错。
        接下来继续向西转,到了白沙湾。这是一片不错的海滩,砂子很细,海水很清,只是气温不高,只能站在沙滩上冲冲水,不能下海游泳。其实我是没有想到台湾还会有这种沙滩的,让我完全改变了对台湾的印象。孩子们堆堆沙子,捡捡贝壳,赶赶海浪,玩得十分高兴。
        听说关山日落的景色不错,傍晚十分我们又驱车去到关山。山顶的观景台要收费,司机带我们在接近山顶的公路边等待日落。可惜那天接近海面的云层有点多,没有看到太阳落入海平面的景色。不过和朋友一家照了整个行程唯一的一张合影,也很有意义了。两家各带了两个娃,合影都是那么困难,也真是可怜了。
        回酒店晚饭,然后一家四口院子里泡温泉解乏。

【Day4,2月6日,垦丁又一日游】

早上9点起床,坐包车直奔海生馆。包车师傅叫小胖,跟我们说凌晨发生地震把他晃醒了,我们都很茫然,居然一点都没感觉到。后来看新闻才知道,凌晨4点钟高雄附近发生了6.7级地震,一栋16层的大楼都倒塌了。还好我们住的酒店只有两层。我们赶紧向家里报平安。
        海生馆全称叫做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位于垦丁西北方向,紧靠西海岸。共分为三个场馆,分别为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及世界水域馆。台湾水域馆和珊瑚王国馆由中间的挑空大厅联通,而世界水域馆是一个独立场馆,位于园区的最北侧,应该是后面新建的。
        这个海洋馆比较有特色的是各种动物的讲解、喂食和表演。先到大厅拿到当天活动的时间表,按照上面的先后顺序安排参观即可。世界水域馆是比较好看的,我们先进到最里边,参观世界水域馆。
        每一个有表演的场馆都有专供游客观赏的座椅,不过建议至少提前10分钟到达,可以选到视野很好的座位。企鹅馆的喂食和讲解活动非常生动有趣,令人印象深刻。珊瑚王国馆的海底隧道长81米,号称亚洲最长。大白鲸的表演很有看点,大洋池的表演也相当壮观。台湾水域馆主要以台湾当地的水生物为主,相对来说差一些。不过里面有一个专门让小朋友可以伸手触摸水生物的地方,会在固定时间开放,小朋友可以去尝试,只是人太多很拥挤,体验感一般。
        台湾水域馆南侧还有一个通过特别长的木栈桥联通过去的鲸典馆,场馆的外形像一头鲸鱼。里面没什么东西,搞不懂为什么要建它,建议时间紧张的话就不用去了。
        从海生馆出来大概2点钟,我们出发赶往垦丁东北方向的南仁山生态保护区。垦丁有两个生态保护区——龙坑和南仁山。想去参观都必须提前到“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的主页(需翻墙)上申请预约。龙坑是在海边的,从地图上看离最南点很近,风景会好一些。但是龙坑对于非台湾当地人每天的预约名额是上下午各50个,所以很难约上。而南仁山是每天限额400人,就比较容易了。我们没有提前约上龙坑,只能去南仁山了。
        进山之前需要先听大概半小时的简报,也就是介绍一下生态区环境以及进入之后保护自然的要求。但是最后一场简报时间是2点,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3点了。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见我们来晚了有些生气,但还是网开一面,让我们直接进去了,而且要求我们一定要在5点钟前出来,因为说他们5点下班。我们的护照押在管理处,生怕出来晚了拿不到护照,耽误第二天的行程,所以一路狂奔。妞妈和俏俏刚走了几步,发现都是山路,就打了退堂鼓,回门口等着了。我跟妞妞两个人开启了暴走模式。
        真的是暴走,南仁山单程4.3公里,往返就是8.6公里,而且都是山路,还刚下过雨,路况泥泞,真是把我俩累坏了。我们顾不上欣赏沿途风景,健步如飞,到达了最里边的山头,然后又要继续前进下个小山坡,走到一个湖边,才算到达终点。景色并没有多么惊艳,主要是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和徒步锻炼身体了。稍事休息,我跟妞又往回跑,整个路途中间超过了一拨又一拨比我们提前出发很久的人,终于准时在5点钟回到的管理处。看着管理员并没有要下班的样子,我们真是哭笑不得了。后面的游客估计6点能出来就算早的了。
        暴走的一天,腿快断了。

【Day5,2月7日,东花海岸一日游】

来台湾,就是来暴走。后面几天几乎都是这种状况,包括今天——大年三十。
        今天要离开垦丁了,一早我们继续坐包车,去枋寮坐台铁去台东。后来我看了一下这几个地点的方位,垦丁在最南端,枋寮西北海岸,台东东北海岸。我很疑惑为什么要先包车去西北,再坐火车由西向东去东北。直接包车往东北走不就好了吗?据妞妈解释,她没买到合适的火车票,刚好见枋寮还有余票就买了。我无语。正常的行程可以买东海岸的古庄车站或者大武车站的火车票,包车过去距离跟枋寮差不多,但是可以节省大概半小时的火车时间,或者直接从垦丁包车去台东最快,主要看价格。
        我们10点35从枋寮发车,大概12点到达台东,包车师傅已经在等我们了。这次是一辆奔驰9座车,我们一家四口坐起来舒服多了。接下来的行程便是从台东出发,沿着台湾东海岸向北去花莲了,这是东花海岸的经典路线。
        其实从台东花莲,有两条路线,叫做花东纵谷线和花东海岸线。花东纵谷位于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主要是高山、峡谷、牧场,据说每年1~2月份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而花东海岸被称为“台湾的最后一块净土”。我们全家还是更喜欢大海,所以选择了花东海岸。
        汽车沿着海岸线的公路走走停停,沿途的景点不少。先是到了小野柳,因为后面没有安排去野柳的行程,所以下来看看。不过这里的景色跟野柳似乎关系不大。
        紧挨着小野柳有一个叫伽璐篮的地方,是沿海岸的一个狭长的小公园,主要看看海景,吹吹海风。
        继续向北,有个景点叫“水往上流”。其实是一条农田灌溉渠因为视觉错觉,让人感觉水在向上流。随便看看就好。
        继续向北,大概在台东花莲三分之一路程的地方,来到了我在花东海岸重点推荐的景点——三仙台。三仙台是由离岸小岛和珊瑚礁海岸构成,全岛面积约3公顷,岛上有三座小山峰,相传古时“八仙”中的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曾于岛上休憩,故名三仙台。三仙台与本岛之间,建有一座造型优美的八拱跨海步桥,是东海岸的著名地标。过了桥是一条蜿蜒的木栈道,延伸到远处的三座山峰。到了山下,翻过一片礁石,出现了一条登山木梯。拾级而上,壮阔的大海和如硬汉般潜伏在周围的焦岩渐渐展现在眼前。海浪不断地冲上礁石,又滑落下来,形成的水花如白丝绒一般美丽,伴随着巨大的涛声,成为一幅壮美的图画。登上山顶时虽然又等同于一次拉练,但看到这样的美景实在是值得。俏俏累得耍赖不走,让姐姐背着走了好几段,妞妞真是中国好姐姐。
        出了三仙台已经接近5点钟,继续向北会路过八仙洞。因为看了看攻略说都是在一些风蚀洞穴里后期人工造的雕像,我们就没上去参观。
        离八仙洞向北不远,就是北回归线。这里还真是有纪念意义的地点,北回归线在全世界只经过了17个区域,这里便是其中之一。下车一顿拍照留念走人。
        继续向北不远来到了石梯坪。看网上介绍是个重要景点,实际看看没什么特别。
        整个花东海岸最推荐的景点就是三仙台和北回归线,时间紧的话其他都可忽略。如果这两个景点能和花东纵谷的路线相结合,那就很完美了。下次去可以研究一下。
        这时天色已逐渐转暗,我们的车开始向花莲飞驰。终于在晚上7点钟到达了花莲的后站瑜心民宿。房东阿姨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且提前为我们准备了年夜饭,还包了饺子,都是免费的。人生第一次不在自己家里过年三十,还能吃上年夜饭,真的让我们好感动。阿姨虽然61岁了,但因为常年练瑜伽,看起来至少年轻10岁。她还送了我们每人一个防晒的套帽,真的太贴心了!
        这还是我第一次住民宿,共有3层楼,每层2间房,每间房都装修成不同的主题。我们是3楼的大双床房,是粉红主题了,俩娃看了特喜欢。

【Day6,2月8日,花莲一日游】

大年初一的暴走开始了。
        前一天晚上,民宿阿姨帮我们预约了第二天早上出海看海豚的活动。早8点有专车接我们到了花莲渔港休闲码头。一艘船大概坐20多人,分为上下两层。我事后的经验是不要上二层,要在一层船头露天的位置观赏,距离海豚最近,看得最清楚。最重要的,二层比一层在海上晃得更厉害,妞妈后来晕船了,啥都没看到。
        出海大概不到30分钟,我们看到了一群花纹海豚。额头高高圆圆的,身上的花纹很特别,感觉萌萌的。
        过了一会又看到了另外一种海豚,叫飞旋海豚。这种海豚跟我们平时在海洋公园里见到的海豚非常像,黑灰的颜色,尖尖的嘴巴,而且特别活泼,见到了我们的船非常兴奋,会在船边跳跃出水面,绕着自己的身体轴线旋转,还会从船底来回游过,好像在跟我们做游戏。
        临近回程时间,我们又幸运地碰到了鲸豚,查了百度才知道,原来鲸豚是鲸鱼和海豚杂交所生。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整个观赏活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下船后,有码头的专车送我们去到下一站,七星潭。七星潭是一个海湾,岸边都是砾石,海滩其实算不上好,但胜在海蓝人少。我们在岸边尝试了几十种跳跃拍照的姿势,玩得不亦乐乎。大概中午才起身联系包车,前往下一个景点。
        沿着东海岸继续向北,我们来到了清水断崖。名字很好听,景色也的确美。是在海岸边的一个观景平台上远眺清水山临太平洋的一处断崖。断崖附近的海水呈现清亮的浅蓝色,心旷神怡。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太鲁阁国家公园。这里是几乎与阿里山日月潭齐名的景点,主要以峡谷和断崖为特色。峡谷两侧都是灰色的大理石岩层,形成近90度的绝壁。数不清的巨石散落在峡谷中间的立雾溪水中,水流浩浩汤汤,异常壮观。由于常年的风化侵蚀,太鲁阁在绝壁一侧形成了很多隧道,公路穿隧道修建,向山谷内部延伸,形成了非常独特的景观体验。其中的“九曲洞”就因此得名。仔细观察两侧的岩壁,会发现很多被侵蚀的洞口,燕子便以这些小洞为巢,形成“百燕鸣谷”的奇观,这就是“燕子口”的由来。但是随着公路上人声、车声的隆隆作响,燕子早已离巢另觅他处安居了。
        我们基本上属于逆向游览,坐着包车沿公路走走停停,来到了太鲁阁腹地的一个游客集散地——天祥,可以在这里休息进餐。看网上攻略,附近有一个白杨步道,景色很美,我们从天祥出发继续向深处进发,找了好半天,才发现白杨步道的入口是在一处隧道的侧壁上的大铁门,进去的话会先经过一段漆黑的隧道,可惜当天并没有向游客开放。我们只好从天祥往回走,寻找另外一处步道——绿水步道。绿水步道的起点在公路旁,也非常不起眼。我们步行上山,让司机师傅去步道的出口等我们。这是一条在山腰上徒步的路线,可以更好地欣赏太鲁阁的全景。路上俩娃徒手抓了好多蝴蝶,真的很厉害。
        绿水步道出口处是一个叫合流露营区的营地,有好多人搭好了帐篷,吃着露天烧烤,优哉游哉。接着往外走路过岳王亭的一座吊桥,在上边跑来跑去玩了半天。继续往外走,到了环流丘公园。它是在一座山上,开了半天的盘山道才到达。里面也有一个步道,走到最端头可以从很高的山顶位置欣赏整个太鲁阁的景色。下了环流丘,我们继续向外走,来到了长春祠。这里是太鲁阁入峡的第一景,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不过此时我们已经累得腿不是自己的腿了,快速浏览了一下便上车离开了。
        这一天的拉练还没有完,离开太鲁阁的时候是下午5点钟,回到民宿稍事休息,我们又考虑晚饭的问题了。网上攻略都说来花莲要逛自强夜市,我们便出来打车,一问司机师傅,自强夜市早已关掉了,改成了福町夜市。这是一个专门的夜市,比垦丁的那种路边夜市大好多。夜市里挤满了人,各种小吃让我们看花了眼。因为是大年初一,夜市旁边还有一片传统花灯,终于在这里感受到了过年的气氛。
        这一天走了2万多步,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大年初一。

【Day7,2月9日,远雄海洋公园&九份老街】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白天玩花莲的远雄海洋公园,下午4点半的火车从花莲九份。因为是固定的游玩地点,我们就没有包车,打算坐出租车就好。
        没想到台湾的叫车服务远没有大陆发达,让我们在今天有了非常深刻的体验。他们没有什么打车APP,仍然是用非常传统的电话叫车方式。而且叫车电话打通后是直接打到某一部车子的对讲机上,由接电话的司机再安排附近的另外一个司机过去接人,所以接电话的人并不知道安排的车是否已经到达或者是否走错地方了,这是一种令人感觉非常不靠谱的叫车方式。
        早上出发的时候还好,打了几次电话终于把我们接上了。9点出头把我们送到。远雄海洋公园位于花莲的郊区,距花莲市区大概10公里,是一座紧靠大海的海洋公园,景色相当不错。
        春节期间儿童票优惠,12岁以下门票原价590台币,春节居然只要100台币,真是一个惊喜。公园建在海边的山坡上,由上到下共有8个主题区。入园刚好赶上9点半的海狮表演,我们就先去海狮剧场观看,表演还是相当精彩的。10点钟散场出来,根据网上的攻略我们先赶往缆车站排队,因为山上的游乐项目更刺激一些。按照我们家的风格,当然要优先玩刺激的。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缆车排队的人太多了,而且速度超慢。排了整整40分钟才坐上缆车。后来发现,其实直接做扶梯上山也并不麻烦,估计10分钟就能到山顶。
        到了山顶的水晶城堡观看11点的奇妙海洋杂技表演。出来后去海底王国挑刺激的玩过山车和飞旋贝壳。接着往山下走,去到海洋剧场,看13点的海豚表演。
        结束后我们来到海盗湾,玩海盗大惊航。这是一个类似于激流勇进的项目,中间有一段船突然倒转过来,我们背对着水坡冲下去,相当刺激。只是排队时间有点长,大概半个小时。没带雨衣的还要单独购买。
        玩完海盗大惊航出来,旁边就是黑胡子海盗船,可能因为太刺激,玩得人很少。终于赶上一个不用排队的项目,我带着俩胆大的娃连玩了3次,爽了一把。妞妈玩了第一次再不敢接着玩了。
        这时已经2点40了,距离晚上的火车还有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而且还要回民宿取行李,时间相当紧张。我们边往山下走边打早上的那个叫车电话约车。可是这个不靠谱的约车方式太让人崩溃了,说好的时间就是一直不见车来。我们到公园门口,发现并没有其他的回城方式,只好沿着海边的公路向城里的方向步行。大约走了1公里,发现了一个公交车站,就在这等着,看是公交车先到还是出租车先到。其间我们继续狂打那个叫车电话,每次都答复说正在赶来的路上,可就是不见踪影,真是让人心急如焚。终于在3点半的时候,出租车姗姗来迟。
        司机听说我们要赶4点半的火车,也挺着急,开起了飞车,而且对道路相当熟悉,绕过了拥堵路段,4点出头把我们拉回了民宿取行李。还好民宿就紧挨着火车站,不到4点15终于到达了,真的好惊险!
        大概6点半到达瑞芳火车站,出站打车往我们预定的九份民宿去。民宿老板娘在路边接我们去房间,是一个在二层有露台的海景房,当然晚上是看不到什么海景啦。地板上两张双人床垫看起来挺舒服。稍事休息,我们就向九份老街进发,去解决晚饭的问题,走路10分钟即到。夜晚的九份老街最有味道,这个时候依然人头攒动。各种小吃琳琅满目,看得俩娃瞪大了眼睛走不动路。花生卷冰淇淋、炸虾球、芝士牛奶棒、红豆饼、手抓饼、金枝红糟肉圆、芋粿、黄金鱼蛋等等,我们是走一路吃一路。其中最推荐的就是我上次来九份就吃过的张记传统鱼丸点店和赖阿婆芋圆店了,味道相当鲜美。路上有一家“是诚陶笛店”也很推荐,老板全部亲手制作陶笛,样式非常精美。俩娃一人挑了一个挂脖子上玩,后面自是吹了一路。
        走到九份老街的尽头,欣赏了一会九份的山景,便返回民宿休息了。

【Day8,2月10日,九份黄金博物馆,返回台北】

一早6点半起床,拉开窗帘,九份的海映入眼帘,在晨光的照映下显得格外静谧美丽。我赶紧拿相机到露台一顿狂拍。过一会孩子们梳洗完毕,也出来给我当模特摆各种造型拍照。一气玩到8点钟,老板娘送来了亲手做的4份早餐。每份里有三明治、面包、沙拉、咸菜、水果还有豆浆,很是丰盛。坐在露台上,欣赏着风景吃早餐,相当惬意。早餐吃毕,收拾箱子出发,到门口的山路边打车去黄金博物馆。
        黄金博物馆位于九份东侧的金瓜石山城,直线距离也就1公里,绕山路走不到3公里。早上9点半开门,我们还提前到了一会。把行李寄存在售票处的服务大厅,就开始溜达啦。
        黄金博物馆因其黄金馆里放置着一块重达220.3公斤的纯金金砖,每天吸引着成百上千的游客前来亲手触摸,一圆“黄金梦”而闻名。据史料记载,从清朝起金瓜石就产金,鼎盛时期曾被称为“东亚第一金都”,1973年后,金瓜石矿源逐渐枯竭,1987年矿场关闭,并将部分原址改建为黄金博物园区。
        园区占地5公顷,主要馆区规划有“黄金馆”,介绍与展示矿业文化及黄金物理特性;“本山五坑”坑道体验让参观者能够深入矿坑坑道体验采矿情景;“环境馆”展示金瓜石地区生态环境与地质矿体特色;“太子宾馆”只有开放庭园供民众参观,体验日式宫廷建筑之美。
        最有意思的是淘金活动,可以体验黄金是如何从砂子里淘出来的。有专门的老师讲解操作流程,免费发放金沙,用最传统的方式亲手用水淘出黄金颗粒。最后每人会把淘出来的黄 金颗粒装到一个小瓶子里带走。对于妞妞这种财迷来说,自是兴奋极了。淘金活动报名是在黄金馆的一层窗口,每隔固定的时间会组织一批人到楼上淘金,需要提前一会过去排队等候,是全免费的活动。
        黄金馆的二层有黄金工艺品的展示,那价值5千多万的大金砖需要排队才能摸到,很是过瘾,可惜带不走啊。
        园区里还有个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叫矿工食堂,可以吃到当年日本统治时期的矿工便当。便当包装很精致有特色,吃完了还可以把便当盒和筷子带走作为纪念。
        因为是过年期间,园子里还有专人教做台湾传统的平安福,俩娃很有兴致地一人做了一个。
        逛完黄金博物馆已经到了下午2点。我们准备找车直接回台北。来到园区门口,发现路边真是人山人海,似乎台湾当地人也有不少过来旅游。旅游的大巴车也是停了一路,所有的出租车都是包车过来的,在等游客出来,并不接活,场面相当混乱。我们只好到公交站等公交,却怎么也等不来。过了很久才碰巧有辆出租接活,我们直感叹运气好,不然后面一点着落都没有。包车去台北1500台币,就过年期间来说并不太贵。司机相当健谈和热心,跟我们侃了一路,中途路过海边还主动停下帮我们拍照。
        4点钟到了台北酒店,看看时间还早,我们打算去看看国父纪念馆的卫兵交接仪式。接近5点钟到达,刚好赶上整点交接,而且是一天中的最后一次交接仪式,除了在一层大厅里的常规耍花枪交接外,5点半还会来到室外广场进行降旗仪式,我们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看了个全套。广场上有很多本地人在休憩,带着孩子放风筝、吹泡泡之类的。我们家俩娃跟别的小朋友玩吹泡泡玩得欢,仿佛走了一天一点都不累。我跟妞妈累得只能坐边上看了。
        天渐渐暗了下来,其实台北著名的101大厦就近在咫尺。可是妞妈说没兴趣上去,看看外观长啥样就行了。楼顶还特意打出红色的“春福”二字,颇有节日特色。
        到了晚饭时间,妞妈想吃鼎泰丰,我们一查刚好附近有一家。走过去5、6百米很近,还路过了一家诚品书店,中途又带娃进去看书半天。好容易8点钟到了鼎泰丰,居然还是爆满,没座。累得腿要断了,只能打包带回宾馆吃。花了250买了一堆包子,比国内还是便宜不少。打车回到宾馆吃上包子已经9点了,真的很香啊,比国内味道好。
        又是暴走的一天,有惊无险地按计划完成了当天的行程。

【Day9,2月11日,台北猫空动物园&袖珍博物馆】

看到这里,大家会不会佩服我们一家四口的脚力,接近10天的每天暴走还没有击垮我们,今天还要精力充沛地开始新的暴走。
        今天的目的地是台北猫空动物园。动物园其实是在山脚下,坐缆车可以上到山顶游览一圈。缆车有一种特别的车厢叫做“水晶车厢”,其地面也是玻璃做的全透明,很有特色。可以提前在网站上预约,这样可以走专门的预约通道不用排队。
        我们那天早上的遭遇比较奇葩,从酒店出来打车去动物园。跟司机说去猫空缆车站。司机是一老头,一路上一言不发,开得挺猛。结果到了动物园附近往小路上一拐,开始走起山路来。越开越高,我越觉得不对劲,就问他这是去哪里。他回答:“你们不是去猫空站吗?猫空站就在山上啊。”我说不对,我们要去猫空动物园的缆车站,应该在山下。人家老大爷说:“没错,猫空站就在山上。”接着也不理我们,在山路上狂开一顿,直接开到了山顶。下了车一看,的确是“猫空站”,不过是缆车的山上终点站,而山下的站叫“动物园站”。本来我们在网上预约的上山的缆车,结果直接坐车上来了,还多花了200台币车费,搞得我们哭笑不得。
        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山上转转吧。沿着缆车站跟前的公路继续往上走,有一个樟树步道,可以带着孩子在樟树林里溜达溜达,欣赏一下山景或者远眺市中心的101大厦。溜达回来去坐缆车下山,因为时间还早(应该再没有打车上来的人了),往山下的缆车也并不排队,不用预约就可以直接做水晶缆车啦,透明的缆车大家坐起来还是很兴奋的。下山缆车有两站,第一站叫动物园南站,在动物园的最里面,第二站叫动物园站,在动物园的门口。我们在南站下缆车,从里往外玩。南站出来需要先坐个游览车,拉到动物园区的跟前。这个跟北京动物园其实并没什么本质区别,印象比较深的是树袋熊,全部都是慢动作很可爱。在动物园里乱逛乱玩细节不表,出到大门外已经下午3点了。动物园门口很难打到车,台北终于可以用UBER了,用UBER叫了个车,等了好久才来。从这几天的叫车服务来看,台湾的发展真的已经远远落后于大陆了。
        回市里时间还早,我们去袖珍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在天格酒店往东大概1.5公里的地方,距离很近,在一栋写字楼的地下,门脸并不是很显眼。里面的展品以建筑为主,但会把建筑内部大到装修、家具,小到人物、餐具都制作得惟妙惟肖,十分精巧逼真。还有很多童话故事的模型,孩子们看得也饶有兴趣。总之亲子游的话,这个袖珍博物馆还是很值得一逛滴。
        出了博物馆我们已经是筋疲力尽了,路边找了家日式自助烧烤店大快朵颐了一顿,那顿饭实在太香了!吃撑了之后走路消消食,似乎迷路了,然后一家四口坐公交车回酒店。

【Day10,2月12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

台湾游的最后一天,还是要把经典的景点逛一下的。虽然经过了多天的暴走,每天晚上都精疲力竭,但第二天早上起来大家还是精神抖擞。
        先用UBER约了个车,来接我们的是一个开着马六的台湾小帅哥。路上跟他聊了聊网约车的情况,跟大陆差不多嘛,也是政府不允许,抓住要罚几万块,然后UBER帮着赔钱。接着台湾小哥就开始一路吐槽台湾就业机会少,年轻人也不上进,一幅愤青的样子。可见台湾的年青一代对社会的诸多不满。
        9点钟准时到达故宫博物院。这可是个大热门景点,必须早点来,不然得被旅游团挤死。刚到的时候人还很少,不过就在我们在大厅租讲解机的一会功夫,大批的旅游团就到了,我们赶紧往里走。进去抓重点看,什么肉形石、毛公鼎都需要排着大队才能进去瞄一眼。翠玉白菜据说临时搬到台北南侧新建的分馆去了,没有看到。印象最深的是霁青描金游鱼粉彩转心瓶,实在是太精巧了,看着就是个值钱的宝贝。可惜故宫里不允许拍照,一堆管理员看得非常紧。我只能拿手机偷拍了几张。故宫里的几个纪念品商店我们一顿逛,买了不少有意思的纪念品,比如说转心瓶形状的转笔刀。
        下午将近1点钟出来,到故宫门口东侧的至善园溜达了一圈,小朋友可以喂鱼玩。溜达到故宫门口,打车去士林官邸。它们都在士林区,离得很近,十几分钟的路程。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台北的故居,里面有非常丰富的苗木花草,环境相当优美。
        我们去的当天,正好赶上台湾泰迪熊协会举办的“乐活熊城市嘉年华”,园区里到处摆满了造型各异的泰迪熊模型,还有一个专门的世界各地的泰迪熊展馆,深受孩子们喜爱,跟各种小熊合影不亦乐乎。蒋介石的故居、玫瑰园都值得一逛。士林官邸是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
        将近6点逛了出来,天已经擦黑,我们计划坐地铁回酒店。在往附近的地铁站走的路上,发现了一个路边的儿童乐园。有组合式滑梯和摇摇木马,可把俩娃高兴坏了,又是一阵狂玩。我们实在佩服小孩子的体力,我和妞妈只能坐在旁边休息了。玩了一个小时,又拍了一堆照片,天都黑了,我们才去士林站坐地铁。大晚上了地铁里还是很多人,不过最后俩娃都混到座了,40分钟回到了酒店。
        回去把娃安顿好,我跟妞妈又溜出来去新光天地做最后的购物,顺便吃了一家台北牛乳大王的店,味道还真不错。
        逛到最后一天的10点多,我们真的累到极限了,这春节10天的暴走游终于圆满结束啦!
        第二天一早起来,9:25的飞机,飞回北京,结束了这完美的旅行。顺便说一下,台湾特产是妞妈在台湾的一个网站订购了,会送到机场打包好,可以不用在旅途中一路带着了。我们买了2000RMB的各种牛乳糖、牛肉干什么的,回北京大肆分发。
        至此,这次春节的台湾亲子暴走游就结束啦。当你真正深度接触台湾的时候,你会发现它有很多无论是自然还是人文的景观,会给你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台湾,是一个值得再去的地方。

2016-08-15 16:1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15 16:44

2016-08-15 22:2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