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缘生在此山中------华山最佳路线

攻略篇

tips:
交通:1.外地游客可以直接坐火车在华山站或者华山北站下车
2.如果是到西安之后再去华山的话,最快的方式是去西安北站,坐动车到华山北,大概40分钟,或者在西安站乘普通火车或者大巴去华山,大概是一个小时40分钟
3.到达华山之后,可以选择打的去华山脚下,一般十块钱一个人,十几分钟就到了。

登山的准备工作:
1.带雨衣,女生可带一双手套,不过山下也有卖的,不贵,大概一两块钱,穿轻便舒适的鞋,防晒衣和帽子
2.最好带两瓶运动型饮料,推荐宝矿力水特,我们没提前买,在山下只买到佳得乐,因为登山的途中会大量出汗,运动型饮料可以补充电解质,喝下之后不容易心慌眩晕。
3.百宝箱般的队友小马还带来几瓶葡萄糖口服液,这个就是为了补充体力,带不带看自己情况
4.食物,依自己喜好,自备适量充饥干粮
5 .一件厚外套,我们是八月处去爬的,外套只需要用在早上在山顶看日出的时候,因为风很大很冷,需要穿厚外套,其他时候都不需要,如果要在山上露营的话,最好还是带个轻便羽绒服,晚上冷。
6.女生如果没有男生帮忙背包,就尽量少装东西,负重登山和不负重体能消耗差距还是很大的,楼主这种女汉子负重超过五公斤就觉得很难坚持了。
7.女生如果有化妆或者涂防晒霜,要带湿纸巾卸妆,因为山上很多饭店都是不提供洗脸水的,当然也没有水洗澡。

最佳路线推荐:
个人不建议夜爬,夜爬一般从晚上八点开始爬,爬到第二天三四点到达东峰看日出。但是夜爬完全欣赏不到沿途爆美的景色,而且爬到山顶也不一定能看到日出,就算幸运看了日出,一晚上的疲倦也无法欣赏后面的景色,可能也没精力继续爬南峰和西峰了。

上图为华山五峰的位置,和每段路程所需的时间,大致与实际是吻合的,个人觉得平均体力耗时应该比图中所标时间略多。
所以最舒适的行程安排是第一天十点多开始登山,大概下午两点多可以登上北峰稍作休息之后,继续攀登东峰,大概四五点的时候可以登上东峰,你可以选择住在东峰,中锋或者距离东峰观日台四十分钟的五老峰饭店。第二天早上四五点起床看日出,然后在去体验鹞子翻身,长空栈道,继续登顶最高峰---南峰--海拔2154.90米。然后从南峰去西峰,从西峰坐全长四公里的索道下山,全程不重复,且不会太疲倦,也能欣赏到所有最佳景色

住宿:1.东峰,中锋,五老峰都有饭店,床铺100--150都有,12到20人间,标间七八百。
2.也可以带帐篷在山顶露营,露营地点可以选择东峰观日台
3.个人推荐五老峰饭店,因为五老峰饭店的观景台可以看到第一天晚上的日落,而东峰和中锋的位置都不利于看日落。我们住的是12人间床铺,就是在一个平台上搭建的小木屋,被子潮湿泛着霉味,没有洗脸水,有公厕在不远的地方,150/晚
4.当时有个华山姑娘小严还推荐了西岳仙云阁,位置在东峰和西峰直接,有标间400/晚,下图是同去入住的其他驴友拍的照片。

关于索道:个人还是比较推荐西峰索道的,票价140/人
推荐的原因有几个:1.西峰索道全长4公里,有几段下去比较陡,惊险刺激,下去之后,还有个中转站,再上去,再翻越一个山头,再下去到达乘大巴下山的地方,沿途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2.西峰是 无法直接步行下去的,如果步行要折回北峰原路返回下山。重复路线不是很有意思,而且下山比较伤膝盖和小腿,当然体力好和坐索道恐高的人也可以选择步行下山

出山大巴:一般按照这个路线第二天中午就可以下山了,到了索道终点,有出山的大巴可以乘坐,票价40/人,可以开回出发点玉泉院附近。

山脚下的客栈:可以在山脚下找个客栈洗澡的,洗澡10元/人,如果要休息几个小时,就要多给二三十块钱,相当于钟点房的性质,跟老板谈好价格就行

物价:山脚下的物价应该属于正常水平吧
景区内北峰之前好像都是矿泉水10元3瓶,黄瓜,苹果10元3个,但是到了东峰附近的五老峰饭店水是9元一瓶,蛋炒饭30一份,包子五块钱一个,东峰饭店早上的豆浆10块钱一杯。个人觉得相对于搬运物资上山耗费的人力,价格还算公道。

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
这两个地方不是爬山路线上必须要经过的点,而是让游客体验惊险的两个点,每个点需要另外交30块钱,而且都有绑安全带,应该不会有什么生命危险,喜欢刺激的可以体验一下。

故事篇

当时在豆瓣分组里发了个帖子,后来组了个微信小组,大概有七八个人,不过最后时间完全吻合的只有我们三个人,我和两个光头,哈哈哈,其他有些是比我们晚一点上山的,还有些是当天夜爬的。

这是我的两位队友,是不是一个像平安,一个像包贝尔,左边小光头是我初中同学,认识十几年了,右边大光头是豆瓣上约到,跟我坐同一趟火车去华山的新朋友。

山脚入口处

山脚下遇到一对父子,然后一路上跟他们不断分开了又遇到

水很清澈

两个光头的背影。。。。

天空很蓝。。。

途中看到一个木头小房子,职业病犯了,忍不住去研究一下。。。。

。。。

很陡的山峰

深沉的光头仔

路上好多锁,痴男怨女真多。。。

这个是百步峡还是千尺幢。我分不清,路标也没标清楚,这段坡度接近垂直了吧,要手脚并用。所以手套的作用就在这里,路上很多比较陡峭的地方,都需要用手拉着锁链攀爬的,手套可以避免擦伤,还看到有些人是手脚都在地上,像爬行动物那样攀登的,试了一下,感觉那种爬法比较省力。

下午两点多到达北峰顶。。。

这哥们儿衣服很应景啊。。。。

这块石头很像指天的手指。。。

这个是北峰到东峰路上的苍龙岭,全长530多步,十分耗费体力的一段。

爬上苍龙岭之后。。。。

像不像仙境,晚上爬你都看不到这些仙境,不过要是第二天原路步行返回也是可以看到的

这是一个叫天阶云梯的地方,在北峰去东峰的路上,90度,还有往外的弧度,虽然没多长,但是很多人爬到一半的时候害怕就下来了,我爬到一半的时候也感觉有点力不从心,腿发软,但是记住一个原则,就是身体要贴着岩壁,不能往外倾斜,就可以爬的上去了。。。

光头仔在爬。。。

中锋其实就是在东峰附近的一处小静,但是我很喜欢这里,枯树,香炉,长满荒草的道观,大有一种诗意的存在感,旁边有个客栈,床铺100还是120一晚。

东峰观日台的杯。。。

我们是当天下午爬上东峰后又折返回五云峰饭店,然后就遇到很美的日落,没想到刚刚还在下雨,居然还能看到日落,下雨后还会有云海,但是当时没拍。

第二天早上的日出,没完全出来。。。。。

大概穿着这样是不冷的,早上,山上也有租军大衣的。。。。

看完日出,东峰去南峰的路上可以体验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我们觉得鹞子翻身跟前面那个天阶云梯的形式差不多,而且很多人就没有去体验了,鹞子翻身下去之后就是去到这个下棋亭看一下,然后再原路返回。。。

然后,我们去体验了长空栈道,其实下去这段比栈道上更恐怖,我都不敢面对悬崖下的,只能背对着往下退。。。。。

山崖上的野花。。。。。

南峰顶上的寺庙。。。

登顶最高峰,南峰。。。

西峰索道。。。。

2016-08-15 16:1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15 17:26

2016-08-15 23:02

引用 woaipinyi 发表于 2016-08-15 17:26:4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woaipinyi:好像就肉夹馍凉皮什么的,跟西安差不多

2016-08-17 00:22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