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七月、迎着风沙前行——团子家的西北风沙之旅

枫丹白露 LV.4
2016-08-15 15:23 1000/3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物/带小孩

河西走廊的自虐行程是团子爸坚持的,作为略有点小资、又有些好逸恶劳的团子妈曾极力反对!因为在团子妈看来,酷暑七月,不去悠闲的海边洗洗海澡、踏踏浪花,而跑去烈日当空、风沙漫天的大漠去晒太阳,纯属有病!但无奈的是,团子爸竟然说服了小团子,所以团子妈只得无奈跟随!
        去之前,团子妈和团子爸分别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团子爸查阅了许多历史典籍及文献资料,准备在路上给七岁的小团子授课;团子妈则是准备了一些生活必需品。
        授课的内容,暂且一放,因为团子爸讲的太过无趣,提起来会瞌睡。生活必需品,团子妈要在这里叨叨几句:首先,防晒是必须滴,太阳镜、防晒服、丝巾、防晒霜一个都不能少,团子爸就是因为不听团子妈的劝阻,没穿防晒服,被晒得爆掉了一层皮;其次,七月份去甘肃一定要多带些春季的长裤和薄外套,因为甘肃昼夜温差大,且海拔高的地方,也会有些凉,当然如果你壮硕(胖)的跟团子爸一样,能在18度左右的天气穿裤衩,那就无所谓啦;最后,如果你打算去看七一冰川,那就一定要带羽绒服,团子妈因为准备不充分,所以忍痛放弃了七一冰川。
        那么言归正传,列位看官,有兴趣的可以听团子妈叨一叨我们一家三口,十五天痛并快乐着的旅程。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甘肃,起因是团子爸看了一部叫《河西走廊》的纪录片,由此他便迷上了风沙漫天的大漠——大概每个长相粗犷的男人,都有个策马扬鞭的土匪梦吧。
        在这里,团子妈简单普及一下“河西走廊”,因为在去之前,团子妈是分不清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的。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古玉门关,南北介于南山(祁连山阿尔金山)和北山(马鬃山、合黎山和龙首山)间,长约900公里,宽数公里至近百公里,为西北—东南走向的狭长平地,形如走廊,称甘肃走廊,因位于黄河以西,又称河西走廊河西走廊历代均为中国东部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道。汉唐以来,成为“古代丝绸之路”一部分。
       河西走廊的历史,要追溯至汉武帝时期。那时,年轻气盛的汉武帝刚刚登基,而此时,汉朝边境屡受匈奴侵扰。于是汉武帝决定主动出击,多次征战讨伐匈奴,但因不了解匈奴内情,屡战屡败。之后深谋远虑的汉武帝便派张骞出使西域,寻找同样被匈奴侵扰的大月氏,以便两面夹击,赶走匈奴。张骞一去13年,终于寻找到了大月氏,但无奈的是,大月氏已无意再战。但张骞此行,全面掌握了匈奴的地理位置和内部资料,为汉武帝提供了详实的军事情报。汉武帝知己知彼,便派卫青、霍去病等大将多次征战,攻下河西走廊,此后,设立酒泉武威敦煌张掖四郡,之后打通了这条连接亚洲非洲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这里便逐渐变成了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而我们这次的行程,便是沿着河西走廊,去追寻历史的遗迹。

第一天   惊鸿一瞥 壮丽太行     山东济南市——陕西靖边县   878公里
      我们此行初步计划是15天,鉴于以往旅游的经历,我们决定先开至敦煌,再往回细玩,以便于掌控时间。所以第一天驱车近900公里赶至靖边
      从济南出发,团子妈和小团子就一直在迷迷糊糊、半睡半醒中度过,直到看到了他——太行山脉。细雨蒙蒙中的太行山犹如仙境,青灰色的山峰从雾气缭绕的云雾中耸立出来,壮美异常。可惜团子妈把相机放在了后备箱里,只能用手机记录几张。

进了陕西境内,黄土窑洞别有特色

第二天  初见张掖     陕西靖边县至甘肃张掖市    全程868公里    住张掖
        两天的车程,一直与濛濛细雨为伴,所以气温并不像团子妈想象的那样燥热难耐,反而凉爽舒适,能从闷热的火炉济南逃离到这天高云阔的地方,团子妈一下子喜欢上了这里。
        进入宁夏甘肃,车越来越少,景色越来越美,高速设计的非常人性化,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休息区和观景台,供旅客拍照,附几张路上随拍的美景。

一路上遇见很多万里长城的遗迹。

第三天  千年雄关  情迷丹霞                   住嘉峪关市   全程约300公里
        游玩景点:嘉峪关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一早,我们驱车赶往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约40公里),地质公园位于临泽县,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这里的美,恕我匮乏的语言难以形容,去的那天不巧是阴天,所以拍摄的照片不太理想,没有拍出七彩丹霞的艳丽色彩,但这里绝对是一个不去会非常遗憾的地方!

丹霞美景

下午,我们从张掖市丹霞地质公园出发前往嘉峪关景区(224公里)。团子爸一大早就开始给七岁的小团子普及他从百度百科里查到的“嘉峪关”:“嘉峪关,又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西端,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它南依祁连山,北靠黑山,两山之间的距离30华里,是河西走廊最狭窄之处,嘉峪关就矗立在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之上 ........”,我不晓得七岁的小团子到底既没记住这些复杂的历史、地理知识,我只知道,小团子见到城关的时候是这样说的:“跟奔跑吧兄弟里的西安瓮城差不多!”
        嘉峪关城防坚固,布局巧妙,官有官道,商有商道,马有马道,是当时最重要的“海关”,据导游说,明朝时期,这里的出入境手续极为严格,必须持“关照”,方可通行,所谓的“关照”就类似于现在的“护照”,“关照”的种类也很多,官员、平民、商人、士兵等各持有不同材质和规制的“关照”,“关照关照”“多多关照”等词,就是打这来的。 嘉峪关雄踞在苍茫的戈壁滩上,站在城墙顶上凝视,你会有一刹情不自禁,恍惚间你会想起当时的金戈铁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嘉峪关城楼

嘉峪关段长城

第四天   戈壁上的胡杨林      全程约400余公里  住酒泉
          主要景点:万里长城第一墩   东风胡杨林露营公园
        第四天一早,我们先去了万里长城第一墩, 这里要说明一下,嘉峪关的门票是通票,包含万里长城第一墩和悬壁长城。第一墩仰仗讨赖河天险而建,水流湍急,是军事防御的天然屏障。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舍弃了悬臂长城,时间充裕的朋友还是有必要去一下的,据说非常壮观。

讨赖河大峡谷

万里长城第一墩

峡谷遥看第一墩

看完第一墩,我们一家就赶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东风航天城,东风航天城是军事禁区,导航在这里基本没用,所幸团子爸有良好的方向感,总算连问带碰的找对了地方。
         当天,我们入住的酒店叫东风胡杨林露营公园,这家酒店就是戈壁中的绿洲,离东风航天城很近,也是我们这次旅程中的惊喜!
        酒店坐落在茫茫戈壁上,后面是一大片的胡杨林,酒店的房间里有一整面落地窗,晚上可以睡在床上看漫天的星星和荒凉的戈壁滩,团子妈强烈推荐!

酒泉全年有300多天是大晴天,全年降水只有30几毫米,而我们竟然碰到酒泉难得一见的阴雨天!运气太好了!

刚到胡杨林酒店,一下车,就有10几只小狗围着我们,小团子开心的不得了。

酒店后的胡杨林,据说“胡杨树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腐”,是生命力最顽强的一种树。

沙河(应该是这个名字),只有河床,没有水,这里的水太宝贵了。

阴雨天的胡杨林

胡杨林里有很多小兔子,但十分怕人,人一来就跑掉了。

第五天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全程约600公里    住敦煌
        主要景点: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第五天,陪伴我们一路的濛濛细雨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传说中的烈日!天湛蓝湛蓝的、太阳暴晒暴晒的!戈壁沙漠的烈日,绝对撑得起“炙烤”二字!简直太晒了!分分钟脱水! 小团子在下了两次车之后,就被强烈的日晒吓怕了,一直窝在后座不肯下来,据说这里全年有300多天都是烈日当空的大晴天,全年降水量不足39毫米!我们在这里第一次领略到了戈壁荒漠烈日的威力!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是可以开车进入的,门口的士兵仔细检查了我们的证件(身份证、驾驶证),并做了登记。我们参观了发射架、问天阁、航天博物馆等景点,这里由于军事管制,很多地方都不可以去,而且禁止拍照,所以照片很少。
       发射架设计很巧妙,据说里面有逃生装置,材质有些类似于丝袜,能够伸缩,宇航员如果在飞船发射升空前发现问题,可以在几秒钟之内,滑下逃生通道,简直高大上的不要不要的!

航天精神:一丝不苟 分秒不差!

参观完酒泉,已是中午,我们稍作休息便从酒泉赶至敦煌,幸运的是,我们竟然在路上碰到了骆驼群,小团子看见骆驼,也兴奋的不惧高温下了车。

一路走来,看到很多半沙漠和戈壁,在当地人民的治理下变成了绿洲,由衷敬佩!希望每个来这里的游客,能自觉爱护一草一木,因为这里的生态真的很脆弱!

第六天   西出阳关无故人     住敦煌    全天往返约200公里
        主要景点:阳关    敦煌影视基地    鸣沙山月牙泉
        一大早,我们就来到敦煌影视基地,团子妈和团子爸对这些人造景点一点不感兴趣,但是小团子很兴奋。天那个热啊!那个晒啊!晒得团子爸、团子妈滋滋冒油!所以我们刚进去没多久就想撤了,不过小团子很坚持,因为这里拍摄过奔跑吧兄弟,所以在小团子的要求下,我们足足游览了一个多小时,把所有的拍摄场地都看了一遍,才拖着快晒成干的身躯逃回车里。

从敦煌影视城出来,已是上午10点多,太阳很晒、天很热、但是团子爸游兴不减,说干脆去阳关吧,于是我们就驱车去了阳关。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看着戈壁荒漠,忽然就理解了“弱水应无地,阳关已近天。今君渡沙碛,累月断人烟。”

阳关烽火燧。

登上阳关烽火燧附近的山头,可以远眺祁连山,山顶终年积雪。(如果我没记错,导游说眼前的戈壁荒漠,就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

走走阳关道!

下午,我们返回酒店避暑。因为敦煌市的中午至下午,实在是酷晒难耐!所以我们决定晚上6:00以后再去鸣沙山。
        我们这次选择住在了鸣沙山景区的旁边,旅店的名字叫敦煌青红艺术基地,老板娘是位画画的美女,养了两只可爱的松狮狗狗,旅店后院有一大片果园,美女老板娘还送了我们自家产的李广杏,杏子非常好吃,吃完你还可以随便摘!团子妈有幸看了老板娘画的壁画,精美绝伦,深得敦煌壁画的精妙,喜欢收藏艺术品的朋友可以问问老板娘肯不肯割爱,团子妈囊中羞涩,没敢问。

老板娘家的松狮狗狗。

鸣沙山月牙泉是小团子的最爱,因为有滑沙可以坐,有沙子可以玩,但是可苦了团子妈,团子妈恐高啊,爬沙山还不如小团子爬的快,而且一路上不停的遭到团子爸和小团子的嘲笑,下山的时候,小团子像小兔子一样疯跑下去,团子妈则一点一点的挪下沙山,丢人啊!敦煌的杏皮水很好喝,解渴又解暑!要提醒各位友友,鸣沙山的门票可以连用两天,但第一次游玩结束,你一定不要忘记去门口办个手续,因为第二天还可以继续去哦!我们没看到鸣沙山的日出,但是看到了日落,很美。

第七天   匍匐在佛光脚下      全程敦煌市区     住敦煌市
         主要景点:敦煌莫高窟   敦煌市博物馆
         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预定,不然买到临时票你就只能看四个窟啦!莫高窟景区的游览策划真是很棒,景区工作人员会先带领游客参观数字展厅,数字展厅主要播放莫高窟的宣传片,通过影片先把莫高窟的历史简略的展示给观众,然后再进入球幕影院观看壁画和雕塑,球幕影院真是精彩绝伦,精美的壁画和雕塑通过屏幕,立体的呈现在游客面前,犹如亲临其境,非常震撼。看完宣传片,会有导游带着你乘坐大巴车前往石窟,下车后每10几个人组成一个团队,由导游带着游览。
      我们参观的石窟,每一个都精致巧妙,栩栩如生,令人难忘!窟内壁画或仙风道骨,或风姿绰约,各有特色。莫高窟的雕塑,大多为木骨泥塑,上有彩绘,精美绝伦!遗憾的是,即便买全票的游客也只能看到八个石窟!由于莫高窟和博物馆禁止拍照,所以就没有照片呈现给大家啦,放两张网上下载的图片吧。

图片为网上下载

图片为网上下载。

第八天    春风不度玉门关    住瓜州    全程约350公里
        主要景点:玉门关     汉长城     雅丹魔鬼城      住瓜州
        玉门关的门票是雅丹魔鬼城的通行证,为啥这样说呢,因为售票处设立在通往这两个景点的入口处,不管你去不去玉门关,只要你想去雅丹魔鬼城就都必须买。不过,来到这的人,谁会不去一趟玉门关呢,我家小团子正好刚刚背过“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所以一定要一睹芳容!

沿着戈壁前行。

历经千年的柴草堆,已经石化了。

在开往玉门关的路上,我们有幸看到了汉长城遗址。

汉长城遗址。

戈壁上赛跑的团子爸和小团子,真不知道这爷俩顶着大太阳,哪来那么好的精力!

步履艰难的团子妈。

戈壁滩上的小蜥蜴

玉门关又名大小方城,这里有一片湿地,据当地人说,如果运气好,能看得到野马,可惜我们无缘得见。喜欢摄影的朋友,一定更喜欢大方城,那些促立在戈壁上的断壁残垣,一定能拍出绝美的大片!

方城

大方城。

玉门关湿地,传说中的野马聚集地。

游览完玉门关,我们一家便开车继续前行。去往雅丹魔鬼城的路正在修建中,道路颠簸,路上不时有畏难折返的车辆,看到专业四驱的越野车都知难而返,团子妈不禁有些担心我们排量低、底盘低、配置低的小轿车能不能安全抵达?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方圆几百公里少有人烟,连手机信号都时断时续,于是胆小的团子妈开始了拖后腿的唠叨模式:“咱回去吧、咱回去吧、咱回去吧!”循环往复。

想象力丰富的团子妈看到这块路牌时,肝儿都颤了,罗布泊,感觉分分钟要神秘失踪的节奏。事实证明,团子妈想太多了,一路非常安全,虽然没有柏油马路,但是石子路基已经铺好,所以各位旅友,如果您明年或者后年再来,估计路就修好啦,那时就能一路畅通的开到罗布泊啦!

虽然团子妈不想承认,但还是不能否认,团子爸是英明正确地,他能在团子妈无限循环的唠叨下,意志坚定的开到雅丹魔鬼城,这毅力也是杠杠滴!
       雅丹真是大自然的杰作,据导游介绍,这里本是湖底,经过数千年的地壳运动、板块挤压,使得这里地势抬高、暖湿气流阻断,于是变得干旱少雨,又经风沙侵蚀,逐步形成了现在的景观。这些大自然的杰作,堪称鬼斧神工,奇妙无比,据说风沙大的时候,这里常常发出尖厉的声音,就像魔鬼的吼叫,所以称之为雅丹魔鬼城。
       雅丹魔鬼城的戈壁滩也与别处不一样,上面是一层薄薄的黑色碎石,导游说这些黑色碎石,是从远方的山上吹下来的,(是否祁连山,团子妈不确定)下层则是黄色的沙土,据说,这种地貌非常容易遭到破坏,而且一旦破坏,无法修复,所以来往游客要自觉维护这里的生态哦。
      自从到了魔鬼城,小团子便真的变成了小魔鬼,不停的跟团子妈捣蛋,团子妈一照相,小团子就会搞怪出现,弄得团子妈一张美美的照片都没有,形象尽毁啊!不过,团子一家均是胖子,团子妈也是粗腰象腿,没啥形象可言,就不正面出镜辣大家眼睛啦!
     下图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的像狮身人面像,有的像孔雀,有的像航船......请大家自行发挥想象力吧。

从雅丹出来,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当天晚上,我们赶至瓜州住宿。忘记说了,敦煌市与济南市大概有1个小时时差,晚上8点,这里刚刚天黑。

瓜州服务区空无一人,是不是很爽?
      敦煌市少有蚊子,所以我们在瓜州服务区就忘记了做防蚊措施,结果一下车,饿极了的蚊子扑面而来,那个多呀,把加油的团子爸咬了满身的包。团子妈和小团子躲在车里,幸免于难。

第九天    开始返程    瓜州县至民乐县    约570公里
      第九天我们开始返程济南,先赶往民乐县,正值小雨,温度在16度左右,非常舒适。民乐县的牛羊肉超级好吃,而且物美价廉。当地朋友强烈推荐的羊肉和(huo)亭子,口味有点偏重,我们有些吃不惯。但是手抓羊肉和羊杂等,相当鲜美,一点也不膻,路过的朋友千万别错过哦!民乐县的民风淳朴、气候宜人、风景秀美、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和凉爽的夏天,团子妈已经开始幻想30年后,退休定居在此了!

第十天     翻越祁连     住大通县    约240公里
        主要景点: 扁都口     山丹军马场
        “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这是来甘肃之前,团子爸教给小团子的匈奴民歌,是汉武帝打败匈奴后,匈奴人被迫迁出河西走廊时唱的。自从进了甘肃,满眼尽是戈壁荒漠,团子妈就一直纳闷,甘肃境内的山看上去光秃秃的,别说庄稼,草也没有几根的,满眼见得都是骆驼刺啦之类的耐旱植物,如何“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直到我们来到了这里——扁都口和山丹军马场,我才了解,原来祁连山真是一个宝地!我们游览过巍峨的黄山、壮美的泰山、雄奇的太行;领略过厚重的黄土高坡、秀美的桂林山水;也去到过神圣的唐古拉山口,可还是被祁连山的美打动了!祁连山的美是一种敦厚的美,千里沃土、水草丰沛,正如这里的民风,朴实、厚重、纯粹!这里美得随手一拍都是风景!当年匈奴失去祁连,确实是失去了一处休养生息的好地方!

民乐县附近的油菜花田

民乐县附近的油菜花田。

山丹军马三场

扁都口

海拔升高,植被也变得不同了。

漫山的牦牛。

草原。

草原上随处可见的草原鼠。(长得像啮齿类,不确定是不是鼠,因为尾巴很短,萌萌哒,蛮可爱。)

风吹草低见牛羊。

祁连山上融化的雪水。

翻越祁连山,远眺雪山,大美祁连

这里的蜂蜜非常好,现买现加工!绝对纯天然,无污染。

路上碰到牧民摔跤比赛,小团子很兴奋。晚上赶至大通县住宿。

第十一天      大通县至平凉市    约600公里
      在路上已经11天了,为了赶在休假结束前返回济南,我们无缘途中美景,一天开了近600公里赶至平凉。由于前十天的高强度旅程,小团子和团子妈累的一上车就呼呼大睡,辛苦团子爸了,一直在坚强开车。放几张途中景致给大家欣赏。

第十二天    仍是赶路     平凉市至宜川县       约460公里
      途中,团子妈和团子爸看着时间允许,临时起意,决定去壶口看一看。今年雨水大,壶口瀑布应该非常壮观,于是便选择在宜川县住宿。宜川县很小,主干道就两条街,团子妈在此地懒症犯了,没有拍照,放几张平凉宜川的照片吧,具体地点团子妈也不知道在哪,反正是都路上得风景啦!

第十三天    纠结的地方      住碛口   约300公里
        主要景点: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大概是此行最纠结的一个景点了!因为到了这里团子一家才知道,它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同一个景点,山西陕西分别售票,如果你想一窥全貌,那就要买两次门票,团子一家那个纠结啊,到底是该去东岸看,还是去西岸看那!咱们两个省就不能协商一下,办个通票啊!
       在纠结了10分钟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宜川县。

壶口真是非常壮观,不虚此行!

壶口景区很小,进去就是瀑布,所以参观仅用了半个小时。参观完壶口,团子爸看时间充裕,决定带团子妈去碛口古镇看一看,因为团子妈一直对古镇之类的地方很感兴趣,正好也想让小团子领略一下路上的风土人情,所以看完壶口瀑布,我们一家就舍弃高速,沿着国道开往碛口古镇。导航显示,去碛口古镇国道需要200多公里的,但是就是这200多公里山路,我们开了近6个小时,中间遇到堵车、碰上塌方,中途几次,团子妈都想放弃,不过团子爸一直坚持,我们最终于天黑之后,到达了碛口古镇,佩服团子爸。

中途碰到多处油田,这种机器据说叫“磕头机”,很形象。

我们在碛口,入住的酒店非常棒,名字叫隆元祥,风格跟乔家大院似的,推开窗户就能见到黄河,小团子非要住阁楼房,我们选的那间景观阁楼房没有空调,老板专门给调换了空调房,也没加钱。这家酒店的老板非常有眼光,盘下了古镇的好几处古迹,并且修旧如旧,保留了原始的材质和建筑风格,酒店本身就像一个景点。而且,这里干净卫生、饭菜味道好、分量足,老板人实在,这家酒店有个服务员大姐姓高,人特好,又热情,在我们的请求下,带我们去了李家山,强烈推荐!

在酒店房间里,就能看到黄河

第十四天    穿越古镇     住平遥    约200公里
        主要景点:碛口古镇  李家山
        一直认为碛口只是古镇的名字,经饭店的高大姐介绍才知道,原来碛口指的是黄河三岔口中间淤积的高地,由于上游凶险湍急,无法水路通行,因此过往商船,行至此地,必须上岸改为陆路,所以这里曾是商船必经之地,碛口古镇也就是黄河的古码头,曾经非常繁华,有小北京之称(是否为小北京,记得不确切了),大商人乔致庸等都在此开有店铺。后来,见过之后,这里通了公路和铁路,水路运输便渐渐淘汰了,这里也衰败下来。从此,时间仿佛静止,外面的喧嚣,似乎渗入不到这幽静的小镇。现如今,这里依然古色古香,脚下是石板路,两边是高圪台,老店铺、老字号、老房子上还保留着明清风格的砖雕、木雕、石刻等,原汁原味,经久未变。

参观完碛口古镇,高大姐带我们来到了李家山李家山是当时的一个特有钱的商人建设的,名字我忘了,整个李家山都是他家的,这里建设的如堡垒一般,非常壮观,你能在破败的雕梁画栋间察觉出当年的奢华。李家山原汁原味的保存了建筑原貌,分毫未改,也未经修复。这里环境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吴冠中老先生,曾经在这里画过画。

这里有户人家,住着当时李家的后人,据说小时候是有奶妈、仆人伺候的,怎奈幼失父母,中年坎坷,老年不幸,现孤身一人居住在这曾经繁华、如今破败的豪宅里,凄楚可怜,我们留下些许饭费给老人,突然很心酸,想起了红楼梦中的一段话:“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在篷窗上。 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 昨日黄土陇头埋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鸳鸯。 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可见世事无常!
        团子爸感概的说:“给孩子留下钱财没有用,把孩子教育成材才是关键。”记得那年去安徽宏村,村里的人世代重视教育,有两句对子,至今我记忆犹新:“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教育孩子读书上进,比给她留下钱财重要。

从李家山出来,我们回到酒店休整,下午1:00左右我们开车赶至平遥古城,晚上入住平遥古城。

第十五天   印象平遥   平遥古城至山东济南    全程约500公里
        主要景点:平遥古城
        最后一天的上午,我们游览了久负盛名的平遥古城,平遥古城的门票是套票,可以用两天,景点大概有20几个,我们逛了七八个,单就保存程度来说,还是不错的。不过对于期望值过高的团子妈来说,有些失望。平遥古城满眼望去尽是过度的商业开发,店铺里卖的东西哪个景区都有,而且价格偏高。正值旺季,街道两边全是商铺,游人如织,摩肩接踵,每个景点里面都是水泄不通,令人早就失去了游览的兴致。入住的酒店也蛮让人不开心的,因为晚回来了20分钟(12:00退房),东西竟然被老板胡乱堆放到人来人往的大厅里,郁闷呐!因为非常失望,所以也就没什么照片啦。

钱庄。

当天下午,我们返回了济南,十五天的行程结束了,意犹未尽,这次旅程过后,团子一家又胖了不少,也更黑了,小团子唯一念念不忘的是鸣沙山的沙子。
       今年雨水较多,但济南依然是酷暑难耐,不过,趵突泉、黑虎泉、大明湖和小清河的水都满了,团子家小朋友开心的不得了,泉水丰沛,意味着又可以开心的打水仗、捞小鱼儿了。济南泉水甘甜,很多讲究的老济南人,每天都会来黑虎泉打水喝。
       游记的最后欢迎各位朋友来到“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济南,让我们一起去寻找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吧!
       最后的最后,放几张泉城的照片。

黑虎泉

趵突泉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16 09:27

引用 pfstef 发表于 2016-08-16 09:27:04 的回复:

回复pfstef:热门景点人很多,莫高窟、鸣沙山七月初就已经爆满了,其他景点人比较少。

2016-08-16 11:2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