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屋ing——自驾挺进祖国大好河山(兰州、张掖、敦煌、茶卡、青海湖、花湖、若尔盖)

曦小轩 (北京) LV.6
2016-08-15 15:27 1134/10
  • 出发时间/2016-08-06

成都—兰州(12h、958km)

为期8天的背包旅行结束后,我立即又收起了行李,开始了向大西北挺进的自驾游。开始的时候怀疑自己是否有足够的精力这样一直在路上,但事实证明我还是hold住啦。旅行也是一件累并快乐的事情亦如读书。很早很早前,那句“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就已印入了我的心田。
       14个小时的高速,我们从成都一路开到了兰州。到达兰州后,本地人光远学长用微信告诉我和L君怎样游吃兰州
       在这里特别说说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牛奶醪糟蛋。
       学长说:“一定要在小吃街上吃马爷的牛奶醪糟蛋,白胡子的爷爷煮的。”
       一跨入小吃街,第一家就有个排得挺多人的白胡子爷爷,二话不说就买了一杯。但是越走越里面,发现每一个“马爷小吃摊”都有个白胡子爷爷,我们脸上简直就是一个大写的懵逼。然后,我把每个白胡子爷爷都发给学长看了,结果他就推荐了一个,人排得最多的就对了。
        后来,学长还推荐了舌尖尖、甜胚子、炒凉粉、灰豆子、酿皮、还有君乐牛肉面。(尝过牛肉面,真的蛮好吃的)。哈哈,在这里特别鸣谢光光,虽然没有开成”天南地北“的导师会。

兰州——张掖(6.5h、545km)

入住:丹霞镇的桃源假日宾馆(干净但早餐涩味)
       游览:七彩丹霞(门票70元)
       “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兰州张掖一路上光秃秃的山脉,直射的太阳,让人口干舌燥,这样的天气让我们来自天府之国的人儿渐渐理解“缺水”是什么意义,也让我们开始想像匈奴人的长相。到达张掖时,是下午了,天气热且干,洗了衣服一下子就可以干得酥酥的。七彩丹霞是我们今天的终点,当地人告诉我们七彩丹霞的最佳的游览时间是晚上6点,8点时4号观景台是最美的,我们就在这个推荐的时间进入了景区。
       丹霞地貌是中国唯一的彩色丘陵,没有日落前,会觉得自己在坑坑洼洼的外太空旅游,然而日落下,蓝红交接的风景画,会让人瞠目结舌,丘陵起伏的七彩丹霞,奇特的造型,色彩斑斓,气势旁礴。以前学习国画时,很喜欢红色的系列,来到这里后,联想到“朱砂”,因为丹霞地貌其实就是指的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所以不得不感喟时间和大自然的沉淀,总会给人无限的惊喜。

张掖——嘉峪关——敦煌市

住:敦煌市
       游览:嘉峪关(门票120元)鸣沙山(门票120元——建议网上买票,刷二维码直接进,省掉了排队的时间)
       准备:超级遮阳的帽子、纱巾、太阳伞、墨镜
       嘉峪关的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是几乎进入景区的每一个人都必须感受的。对比起从北京长城上眺望到的郁郁葱葱,嘉峪关的长城上看到的更多的是一片荒芜与苍凉。如果说到北京的长城是体验的”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么嘉峪关的长城一定要做的是高吟“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登上悬臂长城时,会情不自禁的想像如果有杯烈酒,一定要立即饮下,然后假装有一个要远征的友人,随即背出那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抵达敦煌的鸣沙山时,是晚上7点半了,太阳依旧没有落下,只是开始起风了。风沙刮进了喉咙,让人很是不适。于我,是第一次见到沙漠。之前,爸妈去鸣沙山的时候,骑了骆驼,异域风情下留下的照片甚是羡慕。所以对比起要直奔月牙泉,我选择了骑骆驼前行。鸣沙山上有上千匹骆驼,队形整齐的跟着牵骆驼的人行走或安静地蹲着等着游客“送钱来”坐上它们的驼峰之间。仔细看看骆驼🐫的脸,长长的睫毛,一直咀嚼着上扬的嘴,好像永远在微笑,充满着喜感。小侄儿骑上后,不断说害怕。小侄女骑上后,却立即和骆驼亲热了起来,肆无忌惮的摸起了骆驼。我的骆驼排在第四个,但却有一颗要当领头骆驼的心,一个劲儿的往前冲。L君骑的骆驼,就像喝了酒一样,踉踉跄跄地行走着,让在后面看着人驼一起打醉拳的我笑个不停。骑骆驼50分钟后,太阳落下了山,月牙泉已看得不太清楚,只能借助灯光猜想其真面目。虽然已是晚上9点,但在沙漠上滑沙的人仍然时时传来被刺激冲昏了头脑的惊叫,所以正是大自然的无奇不有,才造就了人类世界的缤纷。

敦煌——德令哈(8h,544km)

住:德令哈
       游览:外星人遗址(托素湖 门票20元——但有不收钱的入口)
       准备:驱蚊水(蚊子多到你想不到)、红景天(从这里开始就会有高原反应了)
       准确的说,今天是赶路的一天。本来没有计划游览外星人遗址,因为大部分人都说没有太大的意思。但因为今天路上太过单调,时间也较为充裕所以还是决定去看看。说实话,我实在不能明白为什么当地人想着会用“外星人“这个旗号来吸引游人。因为在我看来,托素湖和可鲁克湖本身可能是一个更好的亮点。
       这两个湖在柴达木盆地东北部,一大一小,美丽恬静。它们就象是两面熠熠闪亮的巨大宝镜,镶嵌在浩瀚的戈壁之间。后来查查才知道可鲁克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也可以说成是“水草茂美的地方”。在没有到达湖泊前,往返的车道间是用五颜六色隔开的汽油桶,冲出一片戈壁后,清澈的湖泊静静地呈现在眼前,夕阳的余晖让水面泛起金色的波纹。L君开车时说这更像一种在玩儿游戏的感觉,而这是我却和坐在一车的小姨编起了外星人的皇宫是什么样的。并约定,当所有的人说没有看头时,我们一定上演皇帝的新装2——外星人的皇宫,因为外星人遗址真的就只是一个噱头。

德令哈——茶卡盐湖——刚察县

住:刚察
       游览:茶卡盐湖、黑马河乡、鸟岛
       准备:高倍数防晒霜、雨鞋(盐湖的盐真的很粗糙)
       进入青海省,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气温不高,但紫外线极强。不擦防晒霜,就等着被晒伤。
       茶卡盐湖算作是被种草的一个景点吧,在今天终于被拔草了。我们去茶卡盐湖的时候,天气很晴朗,但因为才下过雨,云朵太多,没有形成蓝白交相辉映倒影清晰可见的美景,有些遗憾。而且人很多很多,天空之镜有太多的人照,只得匆匆留下一点照片,然后疾走离开。

一路前往青海湖,天气开始有点阴沉。时不时会下雨,第一次看到青海湖时,天空却出现了一弯彩虹🌈,让我们一车人兴奋不已。眼睛是最好的照相机,因为相机照不出来。也是从在湖边起,我开始正式成为了本次的人物摄影师。虽然我的模特都比较低调不发图,但我还是决定把他们都高调的po到游记中。

青海湖(放风筝)——西宁

住:西宁(一定要提前订! 一定要提前订! 一定要提前订! )
       游览:尕海、金沙
       准备:湖边休闲玩耍道具比如风筝。(别人找你借来照相,你说不定就可以把成本收回来了,哈哈哈)
       其实今天没有安排什么火爆的景区,例如沙岛什么的,门票太贵且人多,不如找一个可以下湖边的地方。给藏民几十块钱,在湖边游得自在。自驾的好处就是走走停停。今天的行程让我想到这样一句话:对于赶时间的乘客来说,延误一天航班,即使住五星级酒店也挽不回失落的心情,但对于就剩时间和自由的人而言,简直就是天降巨饼。就这样,今天的我们在湖边尽情撒欢,不留丝毫余力。
      之前,我和L君曾多次挑战放我们买的章鱼🐙风筝,但都已失败告终。终于,终于,终于在今天,风筝轻松地飞了起来。它飞起来时我默默对它唱:天空有多美妙,请你替我瞧一瞧。

我们一行人人员庞杂,有老有小,我们放弃了门票颇高的沙岛,选择到了金沙滩。L君在做攻略时,说有很多地方可以开车直接到湖边,但这次去却发现没有那么幸运。所有地方都被围了起来,只能骑马或沙漠摩托才能到湖边。在我们几经周折即将放弃时,却发现有一个地方还是有一个缺口,可以开到接近湖边的停车处,只是一车要给藏民30元(好像这也是违规的,估计以后去要给门票了吧)。下车后,风沙太大,老的和小的都在车上等着了,留下一群精力充沛的人儿下去暴晒奔走到湖边。
       金沙滩是一个让我觉得有点矛盾的地方,因为它积聚了草原、戈壁、沙漠还有海边和沙滩为一体,有时觉得它很亲切,有时又觉得它好奇怪。奔走一圈下来,我的脚上留下了明显的人字拖印,夹杂着之前在上海晒出的凉鞋印,双脚和动物身上的花纹一样,感觉可以有很好的伪装了。
       在金沙滩上,大家摆了好多pose,特别是最后骑来的摩托车,让大家都疯狂的拗起了造型。老实说,蛮带感的。

西宁——碌曲县(8h,409km)

住:碌曲
       在这儿简单的谈谈对西宁的印象。西宁可能是我到过的最不喜欢的省会城市,灰尘极重,比较凌乱,最主要是人民不怎么友好。悄悄地发了朋友圈吐槽西宁,居然得到了非常强烈地应援。不过在那里,还是有新鲜且美好的东西,比如酸奶、新鲜的枸杞、甜醅等。有了新鲜的尝试,不失为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对于L君来说,还吃到了南方很难吃到的菇娘果。不过下面右图的牦牛手工酸奶,虽然人排很多,但实在不敢恭维。

碌曲县——若尔盖——松潘

住:松潘
       游玩:花湖(门票110)、若尔盖大草原
       其实从进入青海后,就会看见茫茫的草原上牛羊成群。在草原上行走得太久,人也会变得顺从与开朗。行驶于草原时,觉得天空特别得矮,云朵触手可及。远远的看,青草软软的。其实本来这次打算去呼伦贝尔,但因为种种原因改了主意,但我猜想呼伦贝尔的景色也大同小异吧。一路上,我们的车上放起了《天路》和《呼伦贝尔大草原》,然后魔性地我们随时都会不经意地唱起“呼~伦~贝~尔~大~草~原!”

花湖传说是中国最美的湿地,我们本以为会有很多花,但却失望而归,不过白云蓝天下的花湖,仍然有一种令人留恋忘返的美感。(野花外面比较多)

松潘——成都(6h,308km)

旅途终于接近尾声。我喜欢散文,L君喜欢小说,所以这样的游记我想他是写不出来的,哈哈哈哈。
       当风景如此美丽时,我会想到被L君搞掉书皮的《普罗旺斯的一年》。对普罗旺斯的人来说,天气的变化是立竿见影的。我想对于行走在旅程中的游客来说也是这样的吧。茫茫的草原,清清的湖水,漫漫的沙漠,大家期待的一定是碧空如洗、艳阳高照,要是天公不作美,我们定会郁郁寡欢,把下雨天视为一种人身冒犯。所以总的来说我们是幸运的,但真的晒黑几个度!!我要何时才能白回来?

ps:连霍高速一定不要超速!! 我们在这条高速上被开了好多罚单!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15 18:27

白胡子爷爷那个真的要笑shi了哈哈,我也黑了几个度,让我们一起白回来!ps:你用的拍照设备是?

2016-08-15 21:13

太好了,收藏并转发了

2016-08-15 21:14

引用 糖妞LULU 发表于 2016-08-15 21:13:21 的回复:

回复糖妞LULU:相机➕手机

2016-08-15 23:18

引用 象自由一样美丽 发表于 2016-08-15 18:27:13 的回复:

回复象自由一样美丽:有时间玩儿的时候一定要努力玩儿。😁

2016-08-15 23:19

引用 阳光绿卡 发表于 2016-08-15 21:14:31 的回复:

太好了,收藏并转发了

回复阳光绿卡:👍

2016-08-15 23:19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22 01:0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2 09:50

引用 vincy_ccliu 发表于 2016-08-22 01:05:30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vincy_ccliu:发游记要有执行力。就像照了相立刻发朋友圈一样才是。🙉

2016-08-24 08:28

引用 sojusomao 发表于 2016-08-22 09:50:40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sojusomao:写游记的心得就是:有感觉的时候必须马上动笔,要不然照片也会被封存在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