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柏林小镇印象

2014年6月17日午后离开巨人堤后南下到都柏林去,途经贝尔斯特,贝尔法斯特(英语: Belfast;爱尔兰语  : Béal Feirste)位于爱尔兰岛  东北沿海的拉干河  河口,在贝尔法斯特湾  的西南侧,是英国北爱尔兰  的最大海港。始建于1888年,自1920年起成为北爱尔兰的首府。贝尔法斯特工业基础雄厚,其造船业  具有悠久的历史,著名的“泰坦尼克”号便是在这里建造的,也是拉根河  入海口的重要港口。

贝尔法斯特北爱尔兰政治、文化中心和最大的工业城市  ,该市的造船业  最为有名,至今仍是该市的支柱产业。3:00左右,到达贝尔法斯特,在拉根河  沿岸,到处都可看见正在建造和已建造好的船只。

2012年也是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周年,在贝尔法斯特  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旧址上,建造了泰坦尼克博物馆,因为泰坦尼克当年就是在这里设计、建造并下水的。设计、规模与收藏,远超过之前那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泰坦尼克博物馆,更重要的是,泰坦尼克号的故乡就是贝尔法斯特  ,建在这里的纪念意义更是非凡。这个博物馆的造型非常奇特,透出浓浓的现代气息。

纪念馆包含有9个画廊,利用科技特效全景展现了泰坦尼克号的制作过程,更融入了许多供参观者使用的交互式仪器,以全新的方式阐述了泰坦尼克号那段从1900年设计构思的诞生,到最终在冰川前沉没的历史故事,令人耳目一新。馆内底层是一些商铺,我们只能在这里逛了逛。

为了第二天在都柏林的参观,没有在贝尔法斯特停歇,离开泰坦尼克博物馆后一直驱车进入北爱尔兰,直奔首都都柏林爱尔兰(爱尔兰语  :Poblacht na hÉireann;英语:Republic of Ireland), 是一个西欧的议会共和制  国家,西临大西洋,东靠爱尔兰海  ,与http://baike.baidu.com/view/350444.htm  隔海相望,是北美通向欧洲通道。当地时间下午8:00左右,到达都柏林附近的一个小镇入住酒店。酒店只有两、三层高,在夕阳的余晖下更显得小巧、漂亮。

下午8:00过,在国内认为已很晚了,但这里天上还有淡淡的霞光。放下行李后,便到小镇去转转。街上非常清爽,几乎没有行人,店铺门已紧闭。干净的路面上,不停地有汽车来来往往,看来这个小镇还在一条交通干线上。

爱尔兰自然环境保持得相当好,素有“翡翠岛国”之称,全国绿树成荫,河流纵横。草地遍布,所以又有“绿岛  ”和“绿宝石  ”之称。离开酒店不远走过一座桥,桥下河水清清,两岸翠绿的树林非常茂密,阵阵清爽的风拂面而过。

公元前7000年左右,一批猎户从大不列颠岛  来到爱尔兰岛  ,成为最早定居者。随后相继出现了新石器时代  、青铜时代  和铁器时代  文明。公元前6世纪,凯尔特人  陆续从中欧入侵爱尔兰,逐渐形成统一的文字和语言,建立起至少五个小王国,成为现代爱尔兰人的祖先,但未能形成统一国家。从路边的一些建筑看,这个爱尔兰小镇的历史还是很悠久的。

爱尔兰的气候温和湿润,为典型温带海洋性气候,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四季区别不明显,年平均气温在0℃到20℃之间,长年多雨,晴朗天气约占全年1/5时间。地陪说今天这样的天气,在爱尔兰算是少有的。河边绿树丛的那个形状特别的建筑,后来在酒店的一张图片上见到,它似乎还是一个什么古迹。

爱尔兰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  国家。还是欧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  和联合国  的成员。并且也是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因经济发达赢得了“欧洲小虎”的美誉。这个小镇繁忙通过的各种小轿车,街道上的房屋都给人这样的印象:这里是一个发达、富庶的地方。

历史上爱尔兰多次反抗外来势力,与英国的斗争长达数百年。1949年4月,爱尔兰宣布成立共和国之后,自动退出了英联邦  。虽然爱尔兰并没有重新申请加入英联邦,但是它保留了许多成员国的权利,在英国享有特殊地位。1949年4月18日英承认爱尔兰独立,但北部6郡仍属英国爱尔兰是一个和平宁静的国家,黄昏的小镇街上特别清静。

爱尔兰人口中,80%以上是爱尔兰人,其余主要是英格兰人和苏格兰人等。世纪90年代,随着爱尔兰经济崛起,部分华人从中国大陆、英国东南亚等国涌人。在爱尔兰华人华侨约5 ~ 6万人,主要集中在都柏林科克等大中城市。小镇上只有街边的酒吧内还亮着灯,但里面的人很少,感到有些奇怪,因为按欧洲人的习惯,黄昏后正是酒吧、咖啡馆最热闹的时候。

从酒吧侧边的一条小巷走进,眼前出现了一个停车场,远处的墙上写着“Guinness”。回来查阅资料才知道, Guinness(吉尼斯)是帝亚吉欧  旗下的著名啤酒品牌,是世界第一大黑啤酒  品牌。吉尼斯黑啤酒  是由四种原料:大麦,啤酒花  ,水和酵母酿造而成,在全世界50 多个国家都有酿造,都柏林  就有一家最著名的St James’s Gate Brewery啤酒厂。

从停车场边的大门走进一个庭院,原来这里是一个吉尼斯黑啤酒的露天酒吧,许多人围坐在圆桌边,一边品着啤酒,一边观赏2014年在巴西举办的第20届世界杯足球赛  。爱尔兰和足球的鼻祖英格兰  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但是爱尔兰的足球在1987年才走向发展的正轨上。虽然起步较晚,爱尔兰人也很热爱足球运动。小镇街上的酒吧人少,原来集中到这里来看世界杯了。

爱尔兰队在1987年到1994年这7年里进入了1988年的欧洲杯,1990年和1994年的世界杯  。后来爱尔兰队的战绩也不算好,2014年世界排第65名,但爱尔兰人对足球的热情不减。2012年爱尔兰国家队队长罗比-基恩曾说:“我们的队伍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却有全世界最好的球迷……” 不像邻居英格兰人那样狂热,出现不少足球流氓,爱尔兰人对足球的热爱比较理智、文明。这么多人在此观看比赛,不像国内聚焦一起观看世界杯时的大呼小叫,这里没有一点喧闹,走过时反倒觉得对他们有所打扰。

爱尔兰人  的主要宗教是天主教,大约90%以上的人是天主教徒,其它居民则信奉基督教新教  等,许多其它宗教传统也得以充分体现并受到尊重。爱尔兰人  宗教信仰自由  与道德观的选择权已明确写入爱尔兰宪法,而且在最近的几十年来,爱尔兰的宗教、社会及政治兼容性得到普遍的体现与重视,因而在这方面它已成为一享有国际盛誉的国家。返回时在路边看到一个教堂,它的钟楼的形制又与别处不同。钟楼上的钟的显示的是9:25。

返回酒店时天色更晚,虽然已过晚上九点半,但仍未黑尽,天边依然有淡淡的晚霞,反映出爱尔兰的空气质量有多么好。离教堂不远看到这样一个雕塑,男的佩有一把宝剑,女的身上的东西没认出。周围的花坛放置有刚摆放不久的鲜花,不认识墙上的英文,因天色太晚拍下的墙上碑文回来后也无法辨认,猜测这是当地一位英雄的纪念碑。

爱尔兰境内中部为平原,多湖泊和沼泽,平均海拔100米左右。北部,西北部和南部为高原和山地。中部是丘陵  和平原,沿海多为高地;最长的河流香侬河  长约370多公里,最大的湖泊为科里布湖  。一直没查到我们住的小镇叫什么名字,非常后悔丢失了在酒店拿的一张英文说明。2014年6月18日一早醒来后,又到酒店附近转转。离酒店不远的小河上建有一个拦河坝,形成了一个水库。水库的水非常清澈,在晴空的映照下发蓝,岸上的绿树和在水中的倒影,使人感到非常清新、宁静。

在水库岸边的绿荫下散步,看见拦河坝及依坝而建的小水电站。爱尔兰非常重视清洁技术和绿色经济,在这些领域内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和出口贸易,把创造绿色职业作为引领经济增长的引擎。重视发展清洁能源,虽然水力资源并不多,但像这样的小河早就修起水电站。爱尔兰经济的方向才真正是可持续发展的,非常值得学习。

离拦河坝不远,绿树丛中有一个看来历经沧桑的古堡,不知建于何年何月。它可能是这个小镇最古老的建筑,结合在小镇上看到的纪念碑,猜想这个地方一定曾发生过爱尔兰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个古堡在其中一定扮演着重要角色。可惜不能走近去看看。

早餐后到都柏林游览了一天,打算回来后再到小镇上去进一步了解它,可惜返回时已很晚。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往机场,离开了这个难忘的、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的爱尔兰小镇。
                                           2016.2.21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15 17:2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