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去贵来,一路黔行!

• 出发时间/2016-08-01

2016年暑假,带着孩子们收拾起行囊,放松下心情,到广西倾听刘三姐的歌声,到阳朔甲一下山水,到贵州仰望黄果树的壮丽,到黔东南踏寻苗寨的足迹。让我们一起感受中华大地文化的色彩,让我们一起感受不同民族的风韵身姿。

“我们坐火车去吧,小丁突发奇想”。“好啊,我们都很多年没有做过卧铺火车了,好好回忆一下小时候的情景”。“耶,太棒了,我们都没做过火车”孩子们欢欣雀跃,大人们也一拍即合。
       旅游并不仅仅是为了直达目的地,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而火车游就是让旅游的心情可以慢下来的交通工具。在这个令人容易烦躁的时代里,有时候,减速同样能够迎合人们的要求。
       上了火车,放好行李,孩子们直奔上铺而去,上窜下跳,翻来覆去,乐此不疲。我们坐在座位上聊天,看着外面在一块块田里辛苦耕作的农民和住着茅房一样随时会有倒塌危险的屋里的人,感觉自己比很多人都幸运,平时心里的种种不平衡和对生活的不满都在那时会释然,然后会知足,会感恩。

一路上,娱乐和吃饭是两大重点。大人们聊聊天,看看景。孩子们自娱自乐,发挥聪明才智,一起爬到上铺,面对面的腿互相撑在对面的铺上,把一床被子铺到大家的腿上,形成一个小桌子,然后在上面有模有样的打起扑克牌来。火车上的饭一如既往的难吃,本想买盒饭吃,但看了一眼,胃口全无。火车上什么都可以没有,就不可能没有碗面,我就见到一个男人身上挂了一长串的碗面象挂了一串手榴弹要去炸碉堡的挤上车,我以为他是要卖碗面的,见到他后面还跟着老婆和几个小孩,心里才明白这都是他们一天一夜的食粮,所以也不算多。 他们几个都吃快餐面,我实在忍受不了满车厢的康师傅味道,捏着鼻子到车厢头溜达去了。

下午,火车驶入桂林。下了火车伸了个大大的懒腰,深深的把肺里的方便面味道呼出,又狠狠的吸了几口桂林闷热潮湿的空气。出了站,钻入订好的商务车,沿着青山绿水来到了阳朔

入住了“长丰秀水假日酒店”。该酒店不错,在西街口上,依山而建,闹中取静,酒店内的每处细节也很考究。稍微休整下,就去了街上甩开腮帮子好好的吃了一顿啤酒鱼,肉很嫩,口味也不错。晚饭后,溜达着逛了名气很大的“西街”,只有四个字形容:什么玩意!乱哄哄的全是人,就像国庆节的长城,全是人头。路边的店里放着嘈杂的音乐,路面上光着膀子的人比比皆是,一副县城大市场的感觉。

第二天一早,来到了遇龙河,竹筏漂流。遇龙河漂流没有什么惊险刺激的成分,过堤坝时竹筏上半部进入水的霎那还算得上“刺激”,多数的时候,你可以懒懒的躺在竹筏的躺椅上,享受阳光、享受周围的鸟语花香、享受远处翠绿的青山、享受田间春耕的美景。我们举起了标语“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甲桂林

太热了,午饭后回酒店稍事休息,驱车直奔桂林,入住桂林宾馆。桂林宾馆是一家老酒店,但位置很棒。在市中心,离象鼻山和两江四湖游览点都很近,而且还有游泳池,孩子们都很喜欢。

晚饭后,我们提前买好了夜游“两江四湖”的船票。关于两江四湖这个景点,就不再多说,这是一个富有激情、富有想象力的工程,是桂林历史上最大的环保工程。属于桂林市的保留景点,可以说到桂林旅游这个是必玩项目。强烈建议夜游,晚饭后悠闲地坐在船上观赏夜景,星星点点的灯光,隐隐约约的山和树,那是白天绝对体会不到的一种感觉,各种民俗表演,应景而生,如入仙境般的感觉。不赶时间,船在水上慢慢游走,人在船上慢慢欣赏,很美,很享受。坐在船上还可以看到鸬鹚(鱼鹰)捕鱼的表演,让我们欢呼不已。

次日早晨起床后,直奔象鼻山公园。象鼻山可以说是桂林最有名气的景点之一了,象鼻山是桂林城市的城徽和标志,它因为形状像一只在临江喝水的大象而得名,象鼻山是由亿万年海底沉积的石灰岩构成的,它脚下流淌的就是漓江水。到象鼻山来更像是到桂林的一个仪式,就像去北京要去天安门,到南京要爬中山陵一样。关于象鼻山,有褒有贬,不过旅行的意义就是随心即好......。
午饭后,踏上了去贵阳的旅途,再见了,桂林

到了贵阳,当地朋友接我们去当地最有名的民俗村“老凯俚”吃饭。饭店很大,人很多,集中了贵州所有的特色和美食。酸汤鱼、 米豆腐 , 腊味合蒸等让他们吃的不亦乐乎,可怜的我被一帮朋友围着喝酒,啥也没吃到。

早起,目标,黄果树瀑布。同行的美女提前预定了黄果树宾馆,事实证明,这是个正确的决定。一是到了景区外围就不让车子进了,我们把预定宾馆信息给他们看了后,大手一挥,放行。二是位置太好了,除了酒店,步行三五分钟就到了黄果树景区正门。三是宾馆环境很棒,房间镶嵌在一片绿树荫荫中。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的向黄果树瀑布奔去。进入景区,映入眼帘是一大片苍劲雄浑、潇洒飘逸的盆景装点着园林。清新秀美的园林,还有许多造型优美的小桥流水和形态各异的参天古树,我们在这里信步观赏。出了盆景区,沿台阶而下,便听可以见那澎湃的涛声,溅起的水雾升腾到山峰之颠。走近了,一幅巨大的水幕挂在山间,一泻而下,冲击着水面,发出阵阵轰鸣。长长的瀑布似银河决口,从九天崩泻而下,有“素影空中飘匹练,寒声天上落银河”之壮观。

在连绵的青山之间,在通往水帘洞的单行线上,一条彩色的丝带慢悠悠的挪动着,我便是这摩肩接踵的一部分,原本20分钟的路却走了近1个小时,我并不排斥这样的拥挤,因为我更关心的是看到的景色,体验在路上的一种状态,

我们漫步地走到瀑布的后面,只见一条长长的天然岩洞,横贯整个瀑布。岩壁上有许多裂缝,就像一扇扇小窗。透过洞窗向外眺望,哗哗的流水如雄狮怒吼不断地向下奔泻。出了水帘洞,我们湿透了,累惨了,也满足了。

次日,依旧早起,目标:陡坡塘瀑布。走在景区内首先扑面而来的便是瀑面宽达110米的陡坡塘瀑布,这也是经典版《西游记》片尾曲中师徒四人出现的经典画面。“你挑着担,我牵着马......”满满的儿时回忆。走到它的观景台边,或许因为距离的原因,那种震撼并不强烈,远远不如黄果树大瀑布那样,所以说距离产生的不一定都是美。

午饭后,开车驶往下一目标:荔波贵阳的山确实很多,汽车穿梭在一个个的山洞隧道中。在一个两公里长的山洞中,我们慢慢的停下来—因为前面堵车了。我们在车上坐着,看着前面一排排的汽车尾灯听着音乐等待,突然,一声巨响伴随着刺鼻的浓烟飘来。“出事了”我大叫一声,“你们先别下车,在车上看好孩子们,等我通知”。我下车后顶着烟向后寻去,发现是两辆车严重追尾,把后车的水箱,发动机都撞毁了,气囊也打开了。还好,没有起火,否则,在隧道内,后果不堪设想。三个小时,是我这辈子在隧道内待的最长时间。

天黑透了,下着雨,我们行驶在往荔波的路上。八点多,我们才到达目的地,匆匆饭后,入住朋友推荐的“石缘客栈”非常棒,一点不像客栈,倒像是个小庄园。雨打芭蕉,小楼东风的感觉挺好。

天亮了,依然下着雨,到底去不去小七孔呢?大家都在犹豫着。
既来之,则安之,一把方向直达小七孔。景区人依然很多,看样子大雨没有浇灭人们对美景的向往。小七孔景区因景区中一座建于1836年(清道光15年)的七孔石桥而得名。小七孔很大,需要坐景区电瓶车。电瓶车停靠的第一站,小七孔的花魁——小七孔桥。它是古代黔南通往广西的交通要道,如今立在响水河上,两旁古木相伴,身下流水淙淙。你们懂的,这种大景点,一定是游客们“到此一游”的必拍地。但大雨使河水变浑,把小七孔桥的韵味也冲刷的干净,没找到感觉,那就不拍也罢。

因为下雨,水上森林也关闭了,我们又坐着电瓶车来到了卧龙潭。卧龙潭是小七孔景区内的一个精华,水亮的发绿,树绿的发亮,我一直在想,上帝在这里浪费了多少绿色颜料,才造就了如此纯粹的碧绿。孩子们玩的忘乎所以,穿着凉鞋在水中一遍遍的趟来趟去,摆着各种造型,释放着各种欢乐。

小七孔出来,下一个景点-西江千户苗寨。到达苗寨已是傍晚,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分平地吊脚楼和斜坡吊脚楼两大类,我所住的客栈“蝶庄”就是吊脚楼,由于位置好,地势高,在吊脚楼可以俯瞰苗寨。我们订的是个楼上下的复式房,楼上下都有房间,打开门,孩子们就一拥而上去挑选自己心怡的房间。

晚餐在小有名气的“阿浓苗寨”,在门口迎着苗族传统的乐器和礼仪迎客-牛角酒进入大厅。点了一桌当地的特色菜和两壶苗家自酿米酒,大快朵颐。

吃的很饱,喝的微醺,天还没有完全黑透,在街上漫无目的的逛了起来,其实现在商业气息熏陶下的各个古镇风格都差不多,要不是苗寨特有的建筑风格提示,根本搞不清在哪游玩。玩了会,回酒店看夜景去了。
夜幕下的西江千户苗寨。那是一个不亚于上海不夜城的山寨,尽管没有国际大都市的繁华,但是你一定想象不到,在大深山里还有这样一个五光十色,山城一样热闹的聚居地。白日里的西江千户苗寨风景如画,夜幕下的西江千户苗寨很是梦幻迷离。夜色之下,从高处俯视,宛如银河跌落人间,每一颗星星就是一户苗寨(政府为每户人家点上一盏灯)。渐渐的,星星垂成夜的衣襟,一壶新茶,一片天地,家人和朋友围坐,这时,时间已没有任何重要的意义,而瞬间到有了独特的意味。

西江,沉醉不知归路。

第二天,8月5日,里约奥运会开幕了,早上看了会开幕式,继续行程,走访两个较原始的,没商业开发的古苗寨—南花苗寨和季刀苗寨。这里民风纯朴,没有闹市的浮躁,有的只是安谧与祥和,满眼的风景,满树的果子,满满的原生态。偶遇山村小学--三棵树镇南花小学,这里没有明亮的教室,没有现代化的设施,只有斑驳的烙印。孩子们认认真真的在教室前敬了一个队礼。

归途中,路边小憩,发现了北京奥运会贵州凯里火炬传递唯一指定的休息点,向奥运致敬!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16 17: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