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西北,丝路漫行】

andy (宁波) LV.2
2016-08-15 16:15 637/2
  • 出发时间/2016-07-28

这个夏天西北好像都有种莫名的魔力,一批又一批的朋友不约而同选择前往,我也不例外,没啥理由,就突然从脑子里蹦出的想法,我想去看看。结果证明,这一趟出行,俩字值得!

关于行程

我们的行程:宁波——上海虹桥(高铁)——西安(飞机)——西宁(11个小时的火车是我此生坐过最长时间的火车了)——西宁出发,七天大环线回到西宁——兰州西(动车)——兰州中川机场(城铁)——上海虹桥机场——宁波
Q1:为啥不在宁波坐飞机
A:因为穷,宁波不管飞西安西宁兰州的机票,一个字贵,所以至今我还没在宁波飞过,都是转杭州或者上海,能够便宜不少。
Q2:还有其他的安排吗?
A:这次没有在兰州安排行程,所以想去兰州看看黄河的话,可以火车到兰州,安排一天的时间,再从兰州火车到西宁,也是可以的,不过据说兰州不咋的(自己安慰自己)
andy百科时间:何为“大环线” 请看下图,就是从西宁出发,绕着黑线横跨青海甘肃两个省走一圈,最后回到西宁,总的行程3500公里左右。

花费人均6500左右

BGM;好像再回到那些年的时光,回到教室座位前后 故意讨你温柔的骂!!为啥,为了学生证啊!!!做好心理准备,西北的经典,门票一个字:贵!想当年北京最贵的门票成人价50,,泪目中。
备忘录记账了,慢慢两大页。这里就把交通和住宿罗列下:
上海来回宁波高铁:144*2=288
上海西安:730(春秋航空,别看低成本航空,除了没有飞机餐,其他也不错滴)
西安西宁:115  西宁兰州58  兰州到机场 18.5 兰州上海930
大环线包车1300一个人(本来说好是1200的因为师傅各种都很好,所以多给了他100)
各种住宿:800左右一人(两个人平均)
在这里我要隆重的介绍这次的包车马师傅,一路上服务都很好,介绍的宾馆啥的也都不错,还买了好多西瓜给我们吃,到现在还怀念西宁的西瓜,又便宜又好吃,马师傅电话微信:13086281227  你值得拥有!包车司机好坏还是差挺多的,Andy推荐,你值得信赖。

DAY 1

Day1:宁波——上海——西安——回民街——钟鼓楼
这次我们住在西安钟楼万象酒店回民街地铁站店(交通无比方便!!!)
地址:西安莲湖区北大街宏府嘉会B座6008(钟楼地铁站A口出左转宏府营销中心入口上6楼)
Q:飞机到咸阳机场后,怎么样到市中心呢?
A:机场有机场大巴可以到市中心 坐机场大巴西稍门线  下车后西稍门十字东北角坐300、611路到钟楼
到宾馆安顿好后,已经是七点左右,出发回民街(离宾馆真的很近很近)

回民街真的好多好多人!!西安所有的热门景点都好多好多人,所以说实话对西安的感觉不是很好呀(PS攻略所有照片来自小白sony a4000打广告哈哈真的很不错哟)

第一餐的羊肉泡馍拉开了12天西北行”羊肉“的噩梦掰了大半个小时的馍,结果味道是这样的??还是冰

桂花糕,5元2块,还不错的,吃了两次。

石榴汁,尝个鲜,味道一般般,另外推荐花奶奶酸梅汤,超级好喝!!(具体位置去了问路人,你也知道我东南西北分不清的)

整个回民街遍地的羊肉串。。。。。。。。

羊腿,都是羊,都是羊,都是羊

具体位置依旧说不清,问路人吧,但是好吃好吃,是牛肉,因为西北清真回族是绝对不吃猪肉滴

就看看而已,没上去

为了拍个照,打卡,没啥花头

DAY 2

Day 2 兵马俑——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兵马俑门票:150 尽量早点去 先到西安火车站再做游5公交!正规游5上车后再买票,假冒游5的车很多各种拉客的,小心上当,不要理会各种拉客的人,提前买水,从火车站到兵马俑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票价7元。注意从兵马俑回来的末班车7点钟,安排好时间。
Q:为啥不去华清池   A:没啥花头
另外去兵马俑还是在门口组团找个导游吧,我们是到处蹭导游,泪目。

从公交下车到售票处还有一段路,然后这时候会有各种人指给你错误的方向或者对你说兵马俑不在这,千万不要相信,我们碰到一个宁波的叔叔,之前来过这里,我们就跟着他们走的,我觉得跟着人流走大概是没错的,就是不要相信那些不良的商贩!!!

再说一遍,最好找个导游,不然真心瞎逛。还有就是人真的很多,多到头晕透不过气来的那种!

我们到达兵马俑是早上10点左右,一共是三个坑和一个博物馆,用了大概2个多小时,再做游5回到火车站,回到宾馆大概1点多,然后就是休息,因为西安的下午实在是太热了,基本出去就是热的作死。

下午5点左右,出发前往大雁塔(出行方式就是公交打的,which bus就是看你住哪儿自己百度吧,西安现在到处到处都在修地铁所以出行感觉不是很方便)因为晚上9点在大雁塔北广场有号称全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到了大雁塔,发现在修葺,所以也没进去,只是在门口看了看。

晚上9点的音乐喷泉,摩肩接踵,人太多!!!!!!!!不看嘛可惜,看了嘛真的是so so。

在大雁塔附近逛了会,就去吃晚饭了,微信里po过的,推荐小米粥搭配腊汁肉夹馍。然后就去大唐芙蓉园了。大唐芙蓉图跟大雁塔能够步行到达。
来自度娘:大唐芙蓉园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全园景观分为十二个文化主题区域,从帝王、诗歌、民间、饮食、女性、茶文化、宗教、科技、外交、科举、歌舞、大门特色等方面全方位再现了大唐盛世的灿烂文明。园中亭台楼阁、雕梁画栋,包括有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杏园、陆羽茶社、唐市等众多景点。
园内每天上演各种精彩节目,包括祈天鼓舞、“教坊乐舞”宫廷演出、“艳影霓裳”服饰表演、少林武术表演、舞狮、高跷、杂技等。每晚上演的全球最大水幕电影,集音乐喷泉、激光、火焰、水雷、水雾为一体,带给游客震撼的立体感觉。
门票:120。

反正我觉得选择自由行就是自由,一切看你喜欢,反正我是挺喜欢这种有山有水的感觉,夜景很漂亮。

DAY 3

Day 3: 陕西历史博物馆(周一闭馆的注意下)——西安古城墙
微信里好多小伙伴给我留言说为了陕博也想再去一次西安!Exactly!!!太太太喜欢陕博了!!真的可以在里面待上一天!
Some tips for u:1.旺季一定要到官网提前预约!!!!!! 陕博本身是不要钱的,免费参观,但是有一家珍宝馆(30元)和一个壁画展(200元)
因为住的地方就在地铁旁边,所以乘坐地铁2号线到【小寨站】下,步行可到,但是当我们走到门口的时候傻眼了,世博会那种的长龙,感觉已经不可能排到了,人多到爆炸,所以我们果断花了30元买了珍宝馆的票进去,然后凑了10个人叫了导游(100元一次)

just apprecaite 再说一遍,去的话提前官网预约,然后组团叫个导游!

从博物馆出来,吃了午饭,回宾馆休息,傍晚时分出发,去骑行城墙!
交通:地铁2号线【永安门】下。
门票:54
租自行车:双人自行车90两个小时
用时:一个班小时左右,着实有点累,但是感觉超爽!!

黄昏时分(其实已经八点多了)

夜景超级美的~~

从城墙上看到的火车站。
明天一早就要离开西安了,城墙回来又去了趟回民街

DAY 4

11小时的火车,坐过最长时间的火车,不过看看窗外的风景,和朋友们聊聊天,时间也就这样过去了

7pm终于到了西宁,这个火车站新造的,很不错,比起西安的好多了,西安火车站实在在太脏乱差了!因为跟马师傅约明天在火车站来接我们,在西宁就住一晚,携程了订了西宁耀星家庭旅馆,很不错,推荐,就在火车站旁边,老板超级热情。夏都西宁,晚上真的超凉快,没有空调还得盖被子的那种凉快。

安顿好后,坐公交去莫家街吃完饭,之前在微信也说了,此行唯一不习惯的就是饮食方面,我基本都是吃不惯,吃了拉肚子的那种。

这个还不错,牛奶鸡蛋醪糟,值得一吃

终于到青海咯,对下面的大环线充满了期待

DAY 5

DAY5:塔尔寺—拉基山—青海湖——黑马河
在火车站与马师傅碰面后,行程开始,接下来所有的地方都是马师傅专车到我们去的哦还有住宿师傅都会帮你安排好的,基本都还不错,当然你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不过师傅带我们住的地方都不错的。满意!
Tips:  因为要在黑马河看日出,所以一定要带上一套冬天的外套和长裤,早上起来只有8-9度,晚上围着火炉吃西瓜呀,简直了,冻得瑟瑟发抖呀!

来自度娘: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80
不过我感觉没啥东西的,不去看其实也可以的

塔尔寺里到处都有的转经筒,一定要顺时针转哦

在前往拉鸡山的路上,对于浙江的孩子来说真的是平生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色,惊呆了,美翻了

随风飞舞的经幡,心旷神怡呀

Q:会有高原反应吗?
A:还好,走慢点没啥感觉,就是耳朵有点耳鸣,基本没影响

前往青海湖的路上,纯净的蓝天白云舒卷,辽阔的草原草青花红,牛羊如云;……宛如霸气、豪放、夺目且生机勃勃的画卷,呈现出一种西部地区特有的豪迈气概。

俯瞰青海湖,在藏民眼中,青海湖是海,从湖东到湖西,从海南到海北,请忘掉它是最大的咸水湖,朝圣267公里,涌向你的是蓝色潮汐。

这一晚,为了第二天看日出,住在青海湖旁边的帐篷里,70元一人,其实讲究下也还是可以的。

DAY 6

DAY6: 青海湖日出——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德令哈
这儿处于东六区(度娘说的),所以跟浙江相比,应该是晚了两个小时(是这样的吧?),所以日出大概的6点半左右。

再强调一下,记得保暖,因为真的好冷

哇咔咔!茶卡盐湖浙江人免门票,只要登记一下身份证就可以了,因为是浙江是的援建城市。

南美玻利维亚有个著名的“天空之镜”乌尤尼盐沼,令许多旅游达人心驰神往。但是,在中国青海也有一个“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在那里时间仿佛静止般,天地间是一片纯净的白与蓝,就像做了一场幻境般的梦……这里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 注意高原反应
茶卡盐湖地区海拔约3000米,要注意不能剧烈运动,以免产生高原反应。
■ 做好防晒保护
这里晴天时光线很强,而且还有湖面的反射,都需要防晒准备,而且最好准备一副墨镜保护眼睛,否则对眼睛伤害很大。
■ 注意岩层
由于盐层比较粗糙,赤脚走路时会有些痛,而且湖内深处淤泥较深,所以不建议走的太深。最好穿拖鞋进去。

■ 关于拍出好照片
  想要在盐湖拍出好照片,还要拼RP。最适合晴天时前来游玩,而且是连续几天都是晴天之后前来,此时湖水结晶度很高,会看到洁白的盐湖上覆盖一层薄薄的卤水,景色和倒影最为清晰纯净。

茶卡盐湖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那条通往湖心的铁轨,空旷的盐湖,直直的铁路,歪歪扭扭的电线杆,颇有一番末日的景象。从入口到铁轨处有个一两公里,把车停在铁轨起点处几座硕大的盐雕跟前。然后步行进入盐湖。很有感觉,可惜我们没去坐。

女孩子穿红的裙子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文艺一把,感受一下海子笔下的德令哈

德令哈的夜,深了,明天去哪儿呢?

DAY 7

DAY7:德令哈——大柴旦——穿越戈壁——雅丹地貌——阿克塞——敦煌夜市(夜宿敦煌

好像大家都会在这条路上留个念哦~

三垄沙雅丹群位于我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敦煌西北约180公里处,玉门关西北约100公里处的戈壁荒漠中,由于地处三垄沙雅丹边缘,因此被称为三垄沙雅丹。公园面积398平方公里。它主要由风蚀作用形成的雅丹地貌景观。地质公园内集中连片地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例如,“蒙古包”、“骆驼”、“石鸟”、“石人”、“石佛”、“石马”等,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它宛如一座中世纪的古城,世界许多著名的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的缩影,令世人瞠目。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也因此得名“魔鬼城”。

防晒一定要做好,冰袖帽子防晒衣口巾帽子防晒霜都必不可少!

九层妖塔拍摄地,其实我没看过哈哈

就是一座废弃的石油小城,因为电影大家都还是想来看看

敦煌影视城,跑男有一期是在这里录得,门口看了看,没进去。

终于到了此行最期待的敦煌了!!!

依旧逃不开”羊肉“的噩梦。

晚餐吃了驴肉黄面(面还没上),驴肉还可以,面吃不惯,但是杏皮水呀好好喝!!以致我离开敦煌是屯了好多在车上喝!

DAY 8

DAY8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此行最期待的一天!!但是盆友们旺季莱莫高窟一定要提前半个月网上订票!!!!不然真的要铩羽而归了!每天只有6000张票!师傅跟我说了要提前订票,我居然忘记了,然后我们只能买应急票(应急票只有7月的单号8月的双号有,每天12000张,依然供不应求),应急票只能看4个大窟,100元,有点遗憾,不过依然是非常震撼的,太震撼了!!所以要来的伙伴一定要提前买票!

壁画绝对是不能拍照的哦,每个窟都会有详细的解说。

7点左右出发鸣沙山月牙泉,白天真的很热!套票110,如果不想租鞋套的话就穿凉鞋(我们后来就直接拖鞋光脚了)一定要带够足够的水!!!

骑骆驼100一人,一趟大概40分钟,一圈下来有点累,还有就是蛋疼哈哈哈哈,排队的人超多,起码排了快一个小时!

绵延的骆驼队

此处是不是要唱首飞儿的月牙湾呢 童年的记忆哈哈哈

和勇哥,浩哥怕了半个月小时到了鸣沙山上,然后从上面冲下来真的超爽的!

出了景区已经10点多了,在附近的川菜馆吃饭喝酒聊天,就感觉哇塞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自由舒服!

DAY 9-DAY 10

DAY9-10 敦煌嘉峪关张掖丹霞—祁连卓尔山
旅行接近尾声,人也感觉有点累了。嘉峪关长城没进去,因为门票太贵了,也感觉没啥东西。

邓小平书:爱我中华,修我长城

张掖丹霞地址公园,门票加车票75   因为里面很大,除了门票之外强制要求买车票,一共有4个观景平台,这之间都需要乘车前往最后再返回出口,当然其中最好看的就是4号!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一句代表西北的诗句,字里行间都是西北大漠上的黄,却不知在一个叫张掖的地方,号称塞上江南,彩虹般的七彩颜色就印在这儿的山上。

张掖甘肃西北部,挨着嘉峪关,古人说“不望祁连山上雪,错把张掖江南”,因为在景区内能看到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特别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各处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 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在景区内有不少摄影者扛着“长枪大炮”四处拍摄取景。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
自打张艺谋在这儿拍了《三枪》,丹霞便在西北出了名,来看张掖丹霞的,看的是这儿的地貌丰富,颜色层叠,好像颜料洒在了山上,于是有人叫它作彩虹山。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门票100(包含一定要买的车票)因为从售票处到景区要做车上去

看到这样的景色,心旷神怡呀

DAY 11

DAY11 返回西宁

返回西宁的途中,去了下岗什卡雪峰

告别马师傅,勇哥和浩哥,西宁兰州坐飞机了,在兰州西附近的宾馆住一晚,推荐7天优品,不错,但是还要提前预定!

DAY 12

回家回家回家!好激动好兴奋~~~

写在最后

有人说,没去过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
到大西北去,你就相当于遇见了大半个中国
当你奔跑在苍茫草原上双臂迎风
当你重踏丝绸之路,遇到古老的村落废弃的城池
当你穿越绵延无尽的天境祁连,眺望七彩变幻的丹霞地貌
爬行浩瀚沙漠的鸣沙山,驻足千年文明的莫高窟
这次与自然为伴
一路上精彩连环,恍若星际穿越,感受大西北极富变化的光影魔术 ,在荒漠苍凉与茫茫草原中探索生命的意义,
一起用旅途诠释对生命的热爱!
旅行没有终点,下一次呢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