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到拉萨,吉隆入境尼泊尔,陆路六千多公里。

热络者 LV.7
2016-08-15 16:19 1483/21
  • 出发时间/2016-07-08

我喜欢自由,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时我们选择改变,并非经过深思熟虑,而更像是听见了天地间冥冥中的呼唤,呼唤你前往另一个地方,过另一种生活。你并不一定会从此拥有更美好的人生,可你仍然感谢天地和人世所带来的这些变化和发生。不然你大概会一直好奇和不甘。

当你下定决心准备出发的时候,最困难的时刻就已经过去了,那么,出发吧!

之前有过多次旅行,都想把自己的经历写成游记,但因为种种原因的制约,都没有实现,这次因为很多朋友都跟我说让我写,下定决心踏出第一步,跟大家分享我的旅行所见所闻和感受,第一次写游记,没有草稿,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可能会有很多不足,请大家多担待。

这次旅行初衷可能是源于这本书,一次冲动,目的地尼泊尔。(签证)淘宝上办理,特别方便,现在尼泊尔免签证费,淘宝上办理只需要手续费,我办理的是30天的,手续费加上来回邮费大约六十几块钱,把护照,2寸照片2张寄过去,淘宝那边会帮你办理,大约一个星期签证就会寄回。也可以去大使馆自己办理,深圳上海拉萨都可以。(需要带的东西)有很多啦,我就先想到什么写什么,护照身份证非常重要,什么都可以丢这两样不行丢。入境出境都需要,其他的,钱手机充电宝相机。。。。。。。太多了,看个人需要吧。最重要的是(计划行程安排),提前买好车票,因为本人是从长春出发,一路火车到达拉萨,跟拉萨小伙伴汇合再搭车前往尼泊尔,行程安排早在半个多月就计划好,这样就不会太仓促。这次旅行我跟一个朋友同行到拉萨,再跟另外两个朋友汇合,四个女生一起去尼泊尔

长春

一群可爱的朋友们来送我。。。。。。

朋友们一群人到达长春火车站,先来几张自拍,另外三个小伙伴跟我们行程路线不同,但是最终到达拉萨相遇。

北京

北京停留的时间去了天安门广场,南锣鼓巷,跟best friend 见了一面,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挤爆。

西宁

火车上坐我对面的一个伊斯兰教的姑娘,才十八岁,是一个三岁男孩的母亲。我有点惊讶、她跟我说她们结婚后头发都要包起来除了自己老公其他人都不可以看到,我问她那你们不去理发店剪头洗头吗,她说她从出生到现在没有剪过头发,我:那得有多长。。。。。北京西宁二十多个小时,一下火车,又疲惫又兴奋,一个字,冷!毕竟是高原,有一点点高原反应,走路有点气喘,第二次来到西宁,所以对路比较熟悉,出火车站右拐去公交车站坐1路公交车到莫家街,吃货的天堂,找到了一家超级超级好吃的酸奶店。。。。。。吃完继续赶火车。

西宁出发,坐上火车去拉萨,火车在格尔木站停车三十分钟,所以下车做个运动,伸伸懒腰,温度超级低,不敢在外面呆太久怕感冒影响行程,高原上千万千万不能感冒。

拉萨

历经了近五十个小时终于到了拉萨,跟另外两个朋友汇合,带我们吃了藏餐,因为行程特别赶 ,中午十二点半到达拉萨,下午的四点就要出发去尼泊尔,去拉萨大使馆拿我朋友的签证,门口就有很多搭车司机,去尼泊尔有两个入境关口,一个是樟木,一个是吉隆,但是由于樟木口岸塌方,所以只能从吉隆进。本来去吉隆关口是300人民币,就在我们到达的前一天所有都涨价了,涨到500人民币,在我跟朋友的极力砍价下,找到了一辆450的车,立马成交,我们就这样措手不及地踏上了去尼泊尔的道路,下午四点出发,司机通宵开车的话第二天的中午十点左右可以到达关口,又是一段艰难的旅途。整个人都很疲惫,加上高原反应,但是更多的是期待和兴奋。

沿途的风景还是很美丽的,让我们心情大好。

五块钱一碗藏面,牛肉还这么多,其实很多藏民都很朴实。一路上风景太美啦,到后半夜开始下雨,温度越来越低,我们带的衣服都不够穿,还是冻得哆嗦,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记得带两件厚衣服,到后半程路停车检查的就非常多了,要拿上身份证,去小屋子里刷一下,继续上车赶路,其实一两个还好,到后面多了就烦了,特别是半夜冻得哆嗦还得下车检查。反正护照和身份证一定要带好,不然都过不了检查就得被遣回。

吉隆关口

终于到了吉隆关口,中国境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有士兵把守,看到你手机拍照会来制止,严重还会没收手机,所以我们过关了之后才能拍,

尼泊尔

到达尼泊尔关口,先搜身检查,开包检查,到了尼泊尔,就要包车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每个人150人民币,先收钱后搭车,我们四个女生害怕他们收钱了就不把我们带到所以就不肯先给钱,要到地方再给,毕竟防人之心不可无,可是后来才发现原来他们这边都是先给钱的,然后我们就妥协,出发了。带我们的是个20岁的年轻小伙,幸好会讲英语能稍微沟通,这小伙超级high,把音乐放很大声,把车开超级快。

尼泊尔入境处填写单子,有一个尼泊尔小伙专门帮人填写单子,每张五块钱,为了方便,我们花五块钱叫他写。

继续赶路,尼泊尔的山路十八弯,太惊险了,行走在悬崖旁边,路途很颠簸,全程感觉在坐碰碰车,音乐很大,车速很快,给你们几张图片自己感觉,那惊险程度真的像跟死神搏斗,不过我发现尼泊尔的司机开车技术杠杠的,太牛逼。

初来乍到对这个地方印象并不好。司机开了十来个小时的山路把我们带到加德满都,这是一个类似中国七八十年代的国家,四面环山,山路十八弯,路上又偶遇泥石流塌方需要停车维修,司机小伙是个年轻人,放着各种high曲汽车颠簸起来,感觉要把我们蹦飞。刚开始是很兴奋的、过十小时后就有一种想把司机掐死的冲动,毕竟我们已经够疲惫了,他还把车开飞快,车技那真的是我见过最好的。路上的小插曲因为在汽车过一段小河流的时候把轮胎扎破了导致他得停车换轮胎,好在我们都是学生他能自己搞定换轮胎。我们路上碰到的小孩子她们身上都脏兮兮的,如果你在吃东西她们会用大眼睛一直盯着你,我拿了糖给她们,她们用双手来接,每个小孩都是。这个举动让我觉得挺惊讶,。

图片中是我见过最最挤的公交车,挤得都没有门,人只能挂在门口。看着挺危险的。但是好像看到的每辆公交车都是这样的。

从早上到晚上一直山路颠簸,我们也不知道到底还有多少路能到尼泊尔首都,司机跟我们说:Look, there is Kathmandu.我们像是看到了希望。后来进了加德满都第一感觉挺失望的。尘土飞杨。各种小汽车摩托车公交车在街上乱开乱闯。给我的印象脏乱差。司机把我们带到了泰米尔华人区把我们放下,泰米尔是背包客的聚集地,也有很多宾馆,餐厅,购物的商店,会相对干净很多。

这小孩一直看着我,可能觉得我是外国人长得很奇怪吧。。。。。

我们已经很疲惫了,从8号晚上一直到12号一直奔波都没有好好睡觉。我们四个女生找了一个宾馆,环境挺好。平均每人才三十多块/晚。这边的物价都超级低。感觉好像要疯狂买买买

出门吃了顿尼餐,四个人才花了70人民币。餐厅老板人特别好,我们刚到没有换尼币问可不可以用人民币付款。他爽快的答应了。我发现了一个小细节,我们去之前有一个外国人在餐厅,他放的是英语歌。后来外国人走了,我们成为了最后一桌客人。他放的音乐是中文歌,邓丽君的各种歌。这个小细节太让人感动了。后来我跟老板聊了一下最近的行程安排,说实话第一次跟外国人聊这么久还是全英文,虽然有些英文我听不太懂但是半拉磕叽的差不多能唠明白。总结出来一定要好好学英语真的非常有用[凋谢]老板人超好。跟我介绍了加德满都的各种旅游景点和打车过去的价钱。他好像特别喜欢我们一直站我们旁边看我们需要什么。那边蚊子特别多还给我们点上电蚊香。在异国感受到了温暖。强烈推荐!!! 餐厅地址:加德满都泰米尔区Tamakhu restrooms &bar.

回宾馆路上看到有卖青芒的,看网上的攻略里说这边芒果超便宜三块钱一公斤。我想我会吃到吐再回去。跟中国有两个小时时差现在尼泊尔时间是早上六点。

买电话卡,需要1张2寸照,还需要护照,在泰米尔区很多店都有卖,买了之后他会帮你注册,如果要流量上网那还需要买套餐,我买的一个G流量大概六十多人民币。
换尼币,每天汇率不同,平均16:1,最好找中国人饭店换,支付宝换汇率高,所以大家出国之前还是不要带太多现钱,存支付宝比较方便。

侯庙

从泰米尔区打车到侯庙,一定要提前跟司机讲好价格,一下车就可以看到满地跑的猴崽子,门票200卢币,相当于人民币十二三块,感觉满地的猴子你可以尽情地拍照。也可以买点水果给他们吃。

站在顶峰可以看到加德满都全景,五颜六色密密麻麻的的房子映入眼帘。

后来才知道,佛眼象征眼睛智慧和觉悟。两只大眼睛当中还有一只螺旋形的小眼,那是智慧之眼,眼睛下面是像问号一样的鼻子,这是尼泊尔的数字1,具有和谐一体之意。

太萌啦,融化了我的心。

猴子都超级野,如果你手上拿着水果或者零食就会直接上来抢哦,

来几张美美的照骗吧,哈哈。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意为皇宫广场,在加德满都河谷的三个古城: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中各有一个杜巴广场,是当年三个王国的王宫广场。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门票1000卢币,。广场可分成两部分。西南包括:独木庙(Kasthamandap)、活女神庙(Kumari Bahal)等;东北有旧皇宫(Hanuman Dhoka)、塔莱珠神庙(Taleju Bhawan)等。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具特色的广场,也是尼泊尔国内最大的杜巴广场。如果没到过这里,你无法想象这个广场可以有多么热闹繁华。由于这个广场曾是皇室宫殿所在地,所以在阿莎王朝搬迁皇宫之前,历代王朝的君主就是在这里兴建自己理想的宫殿和庙宇的。时间累积,这个广场周围已经树起了一座又一座建造精美的宫殿和神庙,形成了独具尼泊尔宗教和民族特色的一片区域,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这个特别说一下,听他们说能在这个窗口看到女神的特别幸运,这个女神是经过重重筛选,身上不能有一粒痣,女神只有在指定时间会出现在窗口,是个十几岁的小女孩,我有幸能看到女神真容,但是不允许拍照,我听说尼泊尔总体都得向这个十多岁的小孩跪拜,女神不能踏出这个房子,脚不能踩到地面上。反正很多说道。这座建筑的特殊之处,在于这是尼泊尔唯一一种供奉“活女神”的庙宇,“库玛莉”便是这座庙供奉的女神。
关于“库玛莉”,有这样的传说:塔蕾珠女神原是马拉王朝君主信奉的女神,所以君王治国方面出现的问题都要向女神请示。终于有一天国王惹怒了女神,她一气之下拂袖而去。但是在过往的诚恳道歉下,女神答应最终以小女孩的形象再度出现在国王面前,这就是库玛莉。
如今人们选库玛莉还是有很严格的规定的。女孩必须由释迦阶级出身,身上完整无瑕,一般年龄在3~6岁。选出的小女孩还必须和国王星盘相吻合。被选出来之后女孩就脱离原来的生活圈住进神庙,但一旦身体受伤或例假初潮来临,她的任期就结束了。
位于杜巴广场大的库玛莉宫院一共有三层,外墙为红砖,库玛莉则被安置在建筑物东侧的房间里。

接地气一下,这个碳烤玉米,人民币1.5左右一个,撒上它们的盐还能吃上几口,不过还是扔了一大半,不好吃。

这个,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好吃,值得一试,用纸板片夹着吃。甜甜的味道

这个,类似柠檬加汽水,但是又不是汽水,一股奇怪的味道。

帕坦

帕坦杜巴广场的格局和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相似。广场呈长方形,东边是皇宫,塔莱珠女神庙、金庙、曼嘉喷水池等,西边则是造型各异的庙宇,其中最为著名的是黑天神庙、黑天寺、哈里桑卡神庙、毗湿奴神庙、毗斯瓦纳特神庙等。其建筑艺术也非常高超、精湛,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被称为“露天的博物馆”。,从泰米尔过去蛮远的,大概打车三十分钟路程,在加德满都的“RatnaPark”车站附近上车,到帕坦30分钟车程,8卢比。也可以打的过去。门票500卢币。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帕坦杜巴广场的大部分建筑受损,其中哈里桑卡神庙、查尔纳拉扬神庙完全坍塌,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柱像顶部雕像掉落损毁。

巴德岗杜巴广场

巴德岗杜巴广场是巴克塔普尔最大的广场,四周全是形形色色的寺塔。包括马拉王朝的王宫及许多独具特色的神殿、庙宇、佛塔、雕像等,有“露天博物馆”之称。
从泰米尔过去打车1000卢币,半小时车程,中国人门票500,其他1000,给中国人的优惠,不过必须带有效的证件证明你是中国人,比如护照。售票门口会有导游,可以跟他们砍价,进门之后会有很多小孩来跟你打招呼,他们有些中文说的很好,跟你混熟了之后会说肚子饿了像你要钱。

据说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酸奶,装的容器是陶瓷做的,这次去巴德岗没有找到做陶瓷的地方有点遗憾,不过还有下次,这个酸奶真的超级好吃,我一口气吃了好几碗,而且不贵,好像三块多一杯。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店里面,找不到可以问下当地人。

无意间走进一个寺庙,里面有很多人我也看不懂在干嘛。

尼泊尔学生的校服真的超级好看的

谜一样的羊

当地人卖的香蕉,一串大概三块人民币

博卡拉

出发去博卡拉,从加德满都博卡拉一般都会选择大巴和飞机,飞机大约500人民币,半小时到达,尼泊尔飞机很小,一架飞机坐十二个人左右,一个空姐,飞机漏风,起飞前要往耳朵里塞棉花。大巴车500卢币,早上七点发车,六个小时,中间会停车休息好几次。

路上买的黄瓜,加上盐巴辣椒粉,好吃。20卢币半根。

路上买的当地人的芒果,超级超级好吃。

博卡拉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尼泊尔最为盛名的风景地,到达博卡拉,宾馆老板来车站接我们,帮我们安顿好,四个女生住的上下铺,独立卫浴,一人15块人民币一晚。超级便宜。迫不及待去湖边看风景。小船太美啦。

与热闹喧嚣的加德满都比起来要恬静很多,特别是博卡拉处于喜马拉雅山谷地,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下,傍着迷人的佩瓦湖,苍翠繁茂的植被和壮丽的雪山风光形成强烈对比,成为尼泊尔最受欢迎的旅游地点之一。

跟朋友们的自拍,太自恋啦哈哈哈。

这家汉堡超级好吃,在去坐船的那条岔路上,但是我不知道名字。

尼泊尔怎么能不画曼海蒂?听一个尼泊尔朋友说,等曼海蒂干了之后一定要马上洗掉,不能在手上停留时间太长。

这儿的牛都超级懒,直接躺在大马路上。

我们住在(有间房)宾馆,老板娘是中国人,跟老板尼泊尔滑翔伞教练是异国恋情,听她们的故事也是老板娘去博卡拉旅游相遇相爱相恋,晚上我们在宾馆里聚餐,来自全国各地的背包客聚集在一起,喝酒,吃饭,聊天,弹吉他唱歌。讲诉各自的背包经历。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好了。

雨后来湖边走走。看看美景。

在湖边餐厅吃的尼泊尔

椰子也是当地产的。

在路上看见小女孩超级可爱,经过他爸爸的同意跟她来几张合影,但是拍照的时候表情有点狰狞。

当天晚上到达博卡拉,朋友们一致觉得该去体验下尼泊尔酒吧乐队的氛围,找了一家博卡拉最热闹的酒吧busy bee 。乐队超级high ,长发主唱,跟着音乐左右摇摆。很多人在这里抽水烟,有桌球,乐队,人山人海,还有舞池,看着尼泊尔人跟着乐队在舞池里疯狂的跳舞互动,我跟朋友也进去感受了一把,出来后觉得被蒸熟了。哈哈,当天晚上玩得挺开心,认识了好多朋友,包括了小酒吧sugarcane bar的老板,混血儿,和和平饭店老板Kris,中文讲的超溜的,这里有一个小提醒,女生最好不要单独去,因为后来一个尼泊尔朋友跟我们说,这边的会讲中文的尼泊尔男生有两种,要么是做中国人生意才学中文,要么就是为了泡中国妞。所以那晚有很多尼泊尔中文超级溜的男生搭讪,我们选择尊重但是不深交。后来玩得差不多了我们就提早回去休息了,下着大雨,也打不到车。sugarcane老板看我们四个小姑娘不放心开车送我们回去,非常感谢。第二天为了表示感谢,邀请kris和sugarcane bar老板一起吃晚饭,人都超级好,跟他们一起交流中国尼泊尔的文化。然后我顺便问了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尼泊尔路这么差不修一修,等等这种。。。。Kris给我做出了完美的解答,他还跟我们说他之前待在中国跟一个宁波女孩恋爱了。。。。哈哈情种一枚,对了,换尼币可以去和平饭店,那里有中国菜,好吃。晚上想听乐队演出去sugarcane酒吧。。。。恩,就这样。

我也是献歌一曲啊,他们只知道中文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跟尼泊尔乐队第一次合作,也是有点慌乱啊,不过还好,唱完底下中国客人还是有掌声的。

第一天我们预约了一家滑翔伞旅行社,本来说好早上八点来接我们,我们七点多就全部准备好等待他们来接,但是一直拖延时间,我们打电话催也是敷衍几句,我们也不敢吃饭,一直到下午才来接我们,开车上山,开了半个多小时山路,无奈到山顶刮风下雨,看到天上还有好多滑翔伞在飞没有降落,只能赶快下山。第一天没有飞成,我们特别生气,就这样浪费了一个好天气。我们就退了滑翔,不想在这家飞。

山路汽车被卡石头上造成堵车来几张照片自娱自乐先。

第二天上山,换了一家旅行社,价格是85000尼币,这个价格是熟人的价格,一般都是一万尼币或者9000尼币,听说昨天下暴雨在天上飞的游客被困在天上一个多小时,被大风吹到了另一座山上,最后迫降,幸好没有造成生命危险,如果在下雨时飞翔是很危险的,第二天上山,最后还是因为大雾和下雨飞翔又被取消,雨季的博卡拉整整耽误我们两天时间,所以劝大家不要在雨季来尼泊尔有一种教练叫别人的教练,超级帅啊。可惜我们教练。。。。。。。

最后一天,我们终于飞上了,虽然天气还是大雾,但至少没有白来,我的教练挑了一个旅行社最帅的,哈哈哈哈哈。因为时间计划比较赶,我们在尼泊尔就呆七天,为了等待滑翔耽误了三天时间,所以我们必须下午赶回加德满都,第二天凌晨四点出发回中国

完美降落、

从滑翔回来,我们还没有吃饭,饿死啦。。。。。买了好多面包甜甜圈,因为sugarcane老板也要去加德满都所以他同意带我们四个女生一起,我坐副驾担任翻译工作,六个小时车程还有负责跟司机聊天防止睡着工作,责任巨大。

半路上看到尼泊尔的农村道路边放着菠萝蜜,因为超级喜欢吃,所以下车问价格,顺便去看了菠萝蜜的树,还抱了他们的羊仔,要是能带回国我肯定就买一只了。。。。。

500尼币两个,相当于人民币15每个,吃个够,挑了两个还没熟的。没想到后来一口都没有吃上。

还有芒果,很甜呐,

加德满都

回到加德满都就开始疯狂购物,买一些尼泊尔当地特色

在收拾行李的时候才发现时间过得太快,还没有待够就已经结束,在这里发生的所有事情都值得回忆,还有很多很多事情没有去做,在黄色泥水里漂流,最高的蹦极,徒步,看喜玛朗雅山,环湖烧尸庙,奇特旺骑大象看鳄鱼,计划着明年再走一趟尼泊尔,回去见见老朋友们还有完成未完成的。但是肯定飞机去,陆路太遭罪啦。

归程,又是各种检查,一路上下着细雨,有点小伤感。

西藏

终于到了西藏境内,景色美如画。

坐了近20小时车,好疲惫。雨天布达拉。

大昭寺,只能跟着人群顺时针走,看到很多虔诚的跛脚圣徒在跪拜

古树酸奶很有名,但是吃完尼泊尔的酸奶后发现这酸奶一般般啦。。。。

夜布宫,美得像幅画。

时隔一年又一次来到布达拉。

是谁骗我说布达拉宫前面的白墙是牛奶做的!害我傻兮兮真的去舔白墙!

长春的朋友汇合啦。。。。

虔诚的跪拜者。

旅程马上结束,旅行中碰到一个超级好的大叔,是四川人,一路上特别照顾我们,临走时送我们去火车站给我们带了野生牛毛肚,沾着辣椒粉很好吃啊啊啊

兰州

到达兰州,待一天

黄河之水天上来

给朋友表妹画曼海蒂,第一次画,感觉还蛮成功的。

回程。

旅程结束。有一个地方,离开了便开始想念-----Nepal.再见,尼泊尔,即使那是一个不愿醒的梦,但我部分灵魂已经留在那奇妙又淳朴的国度,有一天我还会回到那。

楼主游记写的好棒啊,超级向往尼泊尔~

2016-08-15 17:52

楼主那件在西宁时的黄色外套 小伙伴是蓝色的 链接有吗( ̄Д ̄)ノ

2016-08-16 08:55

引用 ____婆娑时光 发表于 2016-08-16 08:55:24 的回复:

回复____婆娑时光:在万达实体店买的。淘宝没有链接

2016-08-16 08:56

引用 热络者 发表于 2016-08-16 08:56:57 的回复:

在万达实体店买的。淘宝没有链接

回复热络者:谢谢~很漂亮哟

2016-08-16 09:2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16 09:27

请问楼主在尼泊尔和博卡拉的旅馆都是怎么找的啊~

2016-08-16 09:29

引用 ____婆娑时光 发表于 2016-08-16 09:29:26 的回复:

请问楼主在尼泊尔和博卡拉的旅馆都是怎么找的啊~

回复____婆娑时光:去博卡拉车站会有很多人来拉客推荐宾馆,也可以自己去博卡拉找。一路都有很多宾馆

2016-08-16 09:38

2016-08-16 11:14

很美好的旅行!明年也要去尼泊尔了!期待!

2016-08-16 11:31

去博卡拉没去徒步太可惜了

2016-08-16 17:39

引用 初吻给了香烟 发表于 2016-08-16 17:39:50 的回复:

去博卡拉没去徒步太可惜了

回复初吻给了香烟:这次为了等滑翔耽误很多时间。准备明年三月份再去一次。把没完成的都完成。

2016-08-16 17:41

引用 热络者 发表于 2016-08-16 17:41:56 的回复:

回复热络者:明年我也打算去博卡拉徒步,大概四月份,可以加个微信吗?如果能碰到可以一起啊!

2016-08-16 17:44

你好    请问可以把你在尼泊尔和博卡拉住的地方推荐给我吗  九月末去  万分感谢

2016-08-18 15:05

引用 314985517 发表于 2016-08-18 15:05:50 的回复:

回复314985517:第一天我住的是游家宾馆。位置比较偏。但是老板人很好。位置也好找。在博卡拉费瓦湖边的那条路上。后来住的是有间房宾馆、老板娘是中国人。在通往费瓦湖坐船的交叉口附近。价格都是差不多的。如果住单间双人间大概五六十人民币一晚。如果住类似青旅跟别人合租十几二十人民币一晚。

2016-08-18 18:01

引用 热络者 发表于 2016-08-18 18:01:38 的回复:

回复热络者:谢谢

2016-08-18 22:27

年底去 有幸加楼主WeChat吗?

2016-08-20 16:12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22 11:5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31 00:26

你是义乌的?

2016-11-26 23:43

引用 尐爷,:— 发表于 2016-11-26 23:43:43 的回复:

回复尐爷,:—: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