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行漫记(2016)

• 出发时间/2016-07-29

新西行漫记(2016)

敦煌—我们的梦;张掖—我们的情;青海—我们的伊甸园;壶口瀑布—我们的动力之源;延安—我们的魂……2016.7.29,怀着诸多梦想,我们一行四人,开启了今夏的西行之旅。

故地重游---祁连山

Day1.2 (7月29日、30日)济南西安西安西宁
我们一行四人于29日早晨六点开始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了去年进藏的经验,这次旅行身心都很轻松,当日我们就行驶900公里,于下午五点多到了西安,当晚老朋友请我们吃了当地的特色小吃,“西府刮刮,洋芋叉叉,酸汤搅团”等等,我们吃着一桌美味的小菜,喝着醇香、绵甜适口的稠酒,我们六人度过了一个幸福开心的周五晚上。今早一觉醒来,望着窗外干净、美丽的天空,情不自禁的用手机拍了下来……,然后继续开始了我们的快乐之旅……
过了彬县气温就降到了25度左右,很爽。今年我们选择了去西宁的另一条路线–青兰高速,这条线路的特点是,隧道少,车少。同时也避开麦积山隧道的那段堵路,还欣赏着完全不同的风景,望着一路两旁茂密的植被,美丽的蓝天白云,听着动听的音乐,欣赏着祖国的大好山河……心情无比美好!出了太平隧道,植被覆盖率明显下降,山体渐渐裸露,白云也只有零散的几朵,只剩下高远的天空,西北荒凉的感觉逐渐呈现,偶有鸟儿飞过,也仿佛因为缺少水的滋润,显得无精打采。山上的沟壑有些狰狞,但仍有人居住于此,路标提示是会宁,想必应该是非常缺水的地区吧……经过了十二个小时的奔波,我们今天又行驶了近900公里,于七点平安达到西宁海景公寓(还是去年我们居住过的酒店)。真正的旅行从这里开始……明天见! 济南西安,全程900公里。燃油费济南423元,洛阳阳390元,过路费389元,住宿西安雁塔区小寨历史博物馆北侧汉庭228元。 西安西宁,全程近900公里。燃油费泾川450元,西宁415元,过路费350元,住宿西宁海景公寓20号楼24层,338元。

Day3:(7月31日)西宁–青石嘴–门源–青石嘴
昨晚我们散步在西宁的街上,感受着西宁美丽的夜晚,这里气候凉爽,看到街上不同的风景,我们情不自禁抓拍了几张美丽的瞬间……
今天我们十点四十才从西宁出发,晚上准备宿营在青石嘴。记得去年到达黑泉水库的时候,气温是6度,(可能是下雨的缘故)今天的气温比去年高18度,不同的气温,所看到的风景也有略有不同……与去年最大不同的是,随着祁连山游客的增加,建了许多观景台,路边也建了许多简易商铺,和美丽的大自然相比,极其的不协调,真没想到一年的时间, 岗什卡山雪上景区周边变化如此之大。今年由于气温高,油菜花虽已过了盛花期,但我们却看到了它那种含蓄的美,我们一路边走边欣赏边拍摄,从青石嘴到门源,又从门源回到青石嘴……当光线太强时,我们就找到一片树林,铺上地席,躺在草垫上休息,耳边是哗哗的流水声和鸟叫声,仰望蓝天白云,很享受,很放松……
下午六点的青石嘴光线真是太美了,遥望远处依次是蓝天白云、祁连山脉、静美的村庄、金黄色的油菜花、黄绿色的青稞这些景色形成一幅美丽的画面,摄影师们拍下了很多满意的作品。为了等待拍摄最好的时机,我们就搭帐篷宿营在青石嘴镇的一个护林站,(护林站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好客,在高原清冷的夜晚,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夜晚这里的温度2–3度,好冷,好刺激,望着满天密密麻麻的繁星,虽然很想多欣赏一会,可实在是太冷了,我们就洗漱完就睡觉了,听护林站的胡师傅说,通往岗什卡雪山的路修好了,风景很美,所以明天我们准备近距离亲近岗什卡雪山……明天见!
全程300多公里,过路费21元。在青石嘴护林站宿营。

Day4:(8月1日)青石嘴– 卓尔山
今早起床时,感觉到了冬天,这里的昼夜温差相差太大了,中午穿裙子,晚上穿棉服……我们在炉旁吃了热乎乎的早饭,近九点钟出发,直奔岗什卡雪山。岗什卡雪山面积约450平方公里,是祁连山的主峰之一, 海拔五千多米,山体主要由偏酸性石英角闪岩、片麻岩、斜长角岩、基性火山岩等组成。
我们沿着新修的一条专门通向岗什卡雪山的盘山路前行,一路两旁风景很美,一进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路两旁一望无际的铺满了以紫色花为主,黄色、白色花做点缀的绿色草垫,山脚草木苍郁,鲜花怒放,牛羊成群……继续沿着盘山路前行就听到了哗哗的流水声,转过弯来就看到了乳白色的、河面宽度十米左右浩门河流,我们兴奋的跑到河边,和刺骨的雪水戏耍着……当靠近岗什卡雪山时,雪峰周围山峦叠嶂,垂直植被分布明显,最令人震撼的是七彩瀑布,岗什卡雪山的七彩瀑布瀑面很宽,由瀑布常年冲刷形成的五彩华钙令人震撼,从瀑布流下的水澄清剔透,与从雪山流下的乳白色的水交融在一起,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能看到这么震撼的大自然景观真是不虚此行(感谢护林站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这么棒的信息)。
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行走在去卓尔山的路上,记得去年游祁连山时,我就冲动的说过,我会再来祁连山的,没想到这么快又站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到下午三点我们顺利达到拉洞台村,一路上仍然是美景相伴——祁连山脉、草原、雪山、河流、村庄、牛羊、古老的宗教文化和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构成了富有地域特色旅游主题。
我们在宾馆睡到下午七点,感觉光线适合摄影了,我们就开车去桌尔山拍照,卓尔山脉在夕阳的笼罩下格外迷人,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了由天空、山脉、油菜花、黄绿色的青稞、黄牛等组成的美丽画面。八点半我们收获满满,完成了今天的旅行。明天早晨继续欣赏朝阳下的卓尔山脉……明天见!
行驶近200公里,燃油费峨堡镇260元。过路费10元,住宿在拉洞台村200元。

Day5(8月2号)拉洞台–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今早六点趁太阳还没爬出来,我们就驾车去卓尔山了,清晨我们步行在一边是油菜花一边是青稞的田埂上,整个视野可见的地方只有我们四个人,超爽!两个摄影师在找最佳拍摄地点,我和申老师就沿着山路爬到了位于牛心山和卓尔山中间的一个山脉,我们俩望着四周远处的风景,在铺满绿草的山顶上自娱自乐,一会儿,清晨第一束阳光照射在牛心山的顶部,慢慢向整个山脉辐射,站在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突然看到山坡上长满了紫色的韭菜花,这是我的最爱,一会的功夫我们就摘了一大包。
拍摄了大约两个小时,回宾馆吃完早饭后,休息了一会我们上午十点又启程了,目的地是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我们朝着祁连县向西的方向前行,伴我们而行的是清澈的八宝河水,沿着河水一路都是茂盛的植物,河水一直在野柳、刺槐、低矮的小松树的掩映中静静地流淌……行驶到油葫芦沟时,八宝河水与黑河汇合,然后穿峡越谷流入甘肃省境内……一路上还有美丽的雪山、草原、牛羊相伴……这两个小时我们一直陶醉在这大自然的美景中,突然导航指示右拐让我们进入了一段艰难的旅程,这是一段极其危险的盘山路,右侧是悬崖,左侧山体上随时会有落石,路况很差,全是石子路面,极其颠簸,我们只能以20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行驶,我们心里期盼着能早点驶出困境……经过了三个小时的颠簸,感觉身体上也经受了极大的考验,终于在下午三点到达目的地。
到了张掖临泽,由于今天的天气不适合拍照,所以我们正好趁机在宾馆好好休整一下,祈祷明天有个好天气。明天见!
备注:我们住的宾馆是丹霞老雷家,据老雷自己介绍说,最早是他拍摄七彩丹霞的照片发出去以后,今天才吸引了这么多世界各地的游客,他为当地旅游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全程200多公里,过路费5元,住宿在丹霞老雷家168元。

情系张掖-----我心中的丹霞

Day6(8月3日)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昨晚我们就计划好,今天上午去冰沟丹霞,中午回宾馆吃饭,午饭后睡一会午觉,下午四点去七彩丹霞。所以早上六点我们就到了冰沟丹霞,冰沟丹霞景区面积很大,景区内开发的部分大约有10公里。在我们游览整个冰沟丹霞景区的过程中,感觉这个景区就像是为我们而开,没有几个游客,这样也就少了一份喧闹,直到中午我们返回时才开始陆续的有游客进来。在游览冰沟丹霞前我就查了一下它的形成:冰沟丹霞地貌是由不同的岩石如页岩、褐红色泥岩、粉砂岩、沙砾岩等经风化后形成的,由于沙砾岩比较坚硬,比别种岩石风化得慢,在风化过程中形成一种特有的凸起,使得岩体本身的粗细形状发生变化,不同类型的岩石组合在风化过程中形成了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地貌。
当站在不同的观景台亲眼看到它们时,才感受到极大的震撼,冰沟丹霞在单体造型上非常生动,给人更多的遐想,造型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只要你发挥想象力,你就会看到很多单体有的像宫殿,有的像火炬,有的像蛤蟆,有的像骆驼,还有的像抽象派建筑等等……更让我感叹的是这些沙
生植物,它们那种顽强的生命力让人佩服……离开冰沟丹霞后,下午四点我们驱车
前往七彩丹霞,七彩丹霞的名气更大,气势也更加壮阔,是另一种类型的丹霞地貌—彩色丘陵,在亿万年的地质构造演变中,海底变成了丘陵,由于岩石中所含的金属元素不同,表现出来的颜色就不同,这就是七彩丹霞的形成原因。
七彩丹霞的每个景区的丹霞地貌各有特色,它以其面积大、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我们数了数它的颜色,有红色、黄色、白色、黑色、绿蓝色等等,有阳光时,就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从丹霞地貌中,我们感知大自然的力量是何其强大,它的作品是人力远不能及的。
当我们返回时,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很幸运没被淋湿,由于下雨,空气也被净化了,七彩丹霞地貌的颜色会更加美丽,所以我们决定明早再去七彩丹霞,看看它雨后的风采。明天见!
冰沟丹霞门票30元+电瓶车20元。(网订票)七彩丹霞门票52元+景区车票20元。住宿丹霞老雷家168元。

敦煌———令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Day7(8月4日)张掖敦煌
今天我们要行驶近600公里的路程,目的地敦煌
昨天由于下了一场大雨,我们想欣赏一下雨后七彩丹霞的地貌,所以早上六点就到了景区,今天有选择性的游览了四号和三号景区……经过雨水的滋润,七彩丹霞的山体与昨天相比更加有生命力,更加湿润,更加有质感,颜色也更加鲜艳,加上雨后干净的空气,拍出的作品比昨天更加清新靓丽,我们很幸运能看到这难得的雨后景观。大概十点我们离开景区,十一点驱车前往敦煌
经过临泽县行驶不远的路程,一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非常荒凉。它是沙漠边缘的一种地貌形态,主要由砾石和较粗沙粒组成,其特征是气候环境恶劣,降雨量稀少,昼夜温差悬殊,风沙很大,风速快且持续时间长,该地貌渗透性好、地表缺水、植物稀少,所以戈壁滩上仅生长一些很少的红柳、骆驼刺等耐旱植物,荒凉无限…… 与祁连山脉那些被绿色的大地毯圆润的铺满的山坡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当我们行驶到玉门时,眼前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 茂盛的作物,片片五颜六色的花海,一片片金黄色的向日葵,就像数万朵金黄的笑脸目送我们奔向远方……
驶过玉门不久,一路两旁出现了大面积的雅丹地貌,它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形成原因是由于水流和风力的刻蚀,实际上就是不同形状的陡壁的小山包,远远望去,也极其壮观。
继续前行就到了瓜州,此时一路两旁不时出现很多卖各种瓜果的商铺,可惜都让我们遗憾的错过了,我们只能等到敦煌再慢慢品尝吧。
当离敦煌还有50公里时,突然出现了一片绿洲,一看路标才知道我们到了双塔湖,它是人工湖,也是甘肃省最大的农业灌溉水库。其水域面积达40平方公里。水源来自发源于祁连山疏勒河和葫芦河。据说每当蓄水季节,水面一直淹及312国道边,碧波荡漾,蔚为壮观,成为沙漠戈壁中的一大奇景。
这一路上还有一个最大的景观就是时常出现一大片一望无际的发电风车——片风车林。
总之,行驶这600公里,让我们领略很多从未见过的不同的风景,此时此刻,我总有一种巨大的自豪感——我们祖国的大好山河是如此的辽阔壮观。
经过了九个小时的奔波,(路上堵车1小时,吃饭1小时)我们于晚上八点入住富有诗意名字的酒店——“天净沙酒店”,平安结束今天的路程。明天见!今天图片记者被美景陶醉,兴奋的只欣赏,没有拍摄。很遗憾!
全程600公里。燃油费赤金390元。过路费敦煌180元。住宿天净沙228元。

Day8(8月5日)雷音寺–月牙泉
我们行驶了3000多公里来到了这个对我来说既神秘又遥远的地方——敦煌。利用短短几天的时间来感受这里的地域文化和独特的自然风光。
敦煌市是甘肃酒泉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全市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旅游服务业次之,敦煌因曾经的辉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
8月份的敦煌白天非常炎热,最高气温高达40度,但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凉快些。我们计划游览莫高窟、玉门关、魔鬼城、雷音寺、月牙泉等景观,有时间我们再看看敦煌是的城市面貌。
据当地人介绍,莫高窟景点限制人数,门票需要提前预定,如果没有预定就只能排队购买应急票,并且双号可买当天的票,单号只能买第二天的票,就这样我们购买了第二天莫高窟的门票。然后我们驱车前往玉门关和魔鬼城,去之前我们就听说有一段路修路,当行驶了60公里左右进入修路段时,路况比我们预想的还差,只能以2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路面不仅极其颠簸,而且风沙吹起来时让我们根本看不到前进的方向,之后的整个路段,都在忙于修建,目的是为了迎接今秋世界文化博览会的召开,所以,在离魔鬼城还有80公里的地方,我们商量决定放弃这个景点,按照原路返回。这两个小时的路上,一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和远处的天边连在一起,偶尔能看到不同形状的沙丘,极其荒凉……返回时就到中午了,中午敦煌的太阳像个大火炉,烤的你一刻都不想在外面逗留,午饭后我们赶紧跑回宾馆休息。等待着下午去鸣沙山–月牙泉。
我们一觉睡到下午四点,起床后一看太阳还是那么火热,所以我们就先到附近的雷音寺感受一下敦煌的佛教文化。展现在我们眼前的雷音寺是1989年由国内外佛教团体和敦煌市佛教协会捐赠,重建的雷音寺。1991年6月才落成开光,并对游人开放。它是以莫高窟172窟经变壁画的建筑结构布局为蓝图而建成,两个多小时后我们离开雷音寺,去游览我这次最期待的景点—— 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鸣沙山月牙泉。我们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景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轮廓清晰的金色沙丘,紧接着我们看到一队长长的载着游人骆驼队伍,非常壮观。我们费力爬上沙丘顶端,俯瞰月牙泉,此时在夕阳的照射下,月牙形的清泉,泉水湛蓝,如翡翠般镶嵌在金子般的沙丘上,颇为奇观。我们对这一独特的山泉地貌,沙漠奇观赞叹不已。我们赤脚在砂山上躺着,坐着,奔跑者……玩的异常兴奋,当太阳落山,月牙泉的四周的灯光亮起时,我们又在山顶上欣赏整个夜景,此时整个景区非常热闹,我们跑着下山跑到了月牙泉边,近距离的观看它。泉水在灯光的照映下,澄明清澈,碧波荡漾,一想到它在砂山的怀抱中静静地躺了几千年,却依然水声潺潺,就觉得太神奇、太令人震撼了……不知不觉快晚上十点了,我们望着满天繁星,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月牙泉。今天没有尽兴,明天我们还会再来拥抱她。明天见!
月牙泉门票120元+电瓶车20元(持票可进入景点三天)。住宿天净沙228元。

Day9(8月6日)月牙泉–莫高窟–鸣沙山后山
今早六点多在睡梦中被同伴叫醒,虽然很疲惫,一想到要去月牙泉,就赶紧爬起来,吃了点早饭,驱车前往目的地。没想到这么早,月牙泉就这么热闹,在景区内,游客乘坐的交通工具也丰富多彩——有直升机和滑翔机的、有摩托车和电瓶车的、还有像我们这样步行的……一想到这么好的自然景观由于过度商业性的开发,会让她的原貌离我们越来越远,心中顿时充满忧虑。
由于今上午九点我们要去莫高窟,所以我们就不准备爬到山顶了,我们就沿着木栈道一边走一边拍一边欣赏。快到月牙泉的时候,有一片芦苇长得特别茂盛,和四周的砂山形成强烈的对比,月牙泉边的芦苇也极为茂密,微风起伏,碧波荡漾,水映沙山。在朝阳下这月牙泉就像一弯新月落在黄沙之中,涟漪萦回,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让人极为惊叹……不知不觉又要离开月牙泉了,真不舍得离开她。
走出月牙泉,我们前往莫高窟,它也被称为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的西端。位于鸣沙山东麓50多米高的的崖壁上,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被称为世界文化遗产。由于我们买的是应急票,所以我们只能观看四个洞,它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还让我们敬佩的是那些莫高窟虔诚的守护者,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物资匮乏,衣食不足,他们边工作边劳动,自给自足,箪瓢屡空而不改其乐……韶光已远,唯有崖前的宕河,静静的诉说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带着无限感慨我们离开了莫高窟,避开火热阳光的照射回宾馆吃饭休息。
晚上八点我们来到鸣沙山的后山,后山在夕阳的照射下也很美,因为没有鸣沙山有名,所以游客不多,在这里我们准备拍夜晚的星空,可是由于这个砂山靠河很近,夜晚蚊子很多,在沙山上拍了几张照片,快到十点我就催他们返回宾馆。因为明天我们要往回返,第一站德令哈。明天见!
莫高窟门票100元属于应急票。住宿天净沙228元。

重温荒漠中的明珠————托素湖、可鲁克湖...

Day10(8月7日)敦煌大柴旦湖–托素湖–可鲁克湖–乌兰
敦煌——我们在这里住了三个晚上,由于时间紧张,有很多地方还没有游览,今早带着稍许遗憾,我们离开了这个对于我们来说再也不陌生的城市,前往乌兰,全程要行驶700多公里。
一出敦煌就行驶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上,天空也被风沙吹的像有雾霾一样,一路上我们依次经过了具有雅丹地貌的阿克塞,铺满沙生植物的大草滩,由周边向中心依次呈现高山、风蚀丘陵、戈壁、沙漠和湖沼五个环带状结构的柴达木盆地,无限荒凉的高泉煤矿,海拔3699米的青山垭口,山脉错落有致,层次感强,由金色的沙子填满的沟壑的嗷劳山,身份证登记的鱼卡等地,这一路我们欣赏了不同的风景,一点也不觉得疲劳。
过了鱼卡就看见雪山了,此时的天空蓝天白云,左侧是雪山,右侧是大柴旦湖,突然发现有个通向大柴旦湖的路口,于是我们就沿着泥土路来到湖边,近距离的观看大柴旦湖,我们站在大柴旦湖和库尔雷克山中间,前面是湖水,后面是雪山,踏着茂盛的青草,心情无比美好,可是湖边草地上有很多蚊子,我们玩了半个多小时就又启程了。在离德令哈有100公里左右的地方,路的左侧出现七彩丹霞地貌,虽不及张掖的七彩丹霞面积大,但也很壮观。
下午三点多我们到达了去年也游览过的托素湖和可鲁克湖。和去年相比,这两个湖的水位下降很大,特别是可鲁克湖,水位下降后露出的浅滩长满了红色的植物——被称为红色地毯,加上湖里的芦苇高大密集,成为候鸟的理想栖息地,别有一番景致。去年到可鲁克湖我们没有从东门进入,今年我们从西门转到东门,并进去品尝了池沼小公鱼,新鲜的大枸杞,还有当地自制酸奶,很美味。游玩这两个湖我们继续行走在柴达木盆地上,夕阳的余晖透过云层扫在山峰上,呈现出斑驳陆离的光影景象,冷人着迷,令人惊叹!
今天我们特别幸运的是路经尕海,它离我们很近,在夕阳的照射下呈现出水天一色的壮观景象。
今天我们一边赶路一边游览,于晚上九点多到达乌兰,高效率的结束了今天的旅程。明天见!
全程700公里。燃油费敦煌361元,德令哈315元。过路费阿克塞10元,饮马峡29元,德令哈29元,德令哈东33元,乌兰5元。托素湖,可鲁克湖门票20元。乌兰宾馆住宿268元。

青海湖———我心中的伊甸园

Day11(8月8日)乌兰青海湖西宁
乌兰县位于青海省中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柴达木盆地东部。我们昨晚九点入住乌兰宾馆,这里海拔近3000米,气候凉爽,很舒适。
今早七点我们又快乐启程了,第一站青海湖。去年我们游览的是青海湖的北线,今年我们计划直奔黑马河乡,沿着青海湖的南线欣赏她……
沿途美景相伴,远处的山脉,绿油油的草原,成群的羊群、牛群还有马群在休闲的吃着早餐,在朝阳的照射下,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画卷。
九点多我们到了黑马河,吃了点早饭就沿着青海湖边前行,青海湖的南线可游览日月山、大草原、151基地、金银滩、沙岛等景点,是真正的环湖游。与北线相比,虽各有不同的美,但由于南线油菜花多,所以我更喜欢南线,在这个季节 ,千亩油菜花仍在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数不尽的牛马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真是大美青海湖
我们顺着油菜花海中间的小路前往湖边——这里简直就是一个世外桃源,驶过油菜花海,一路两旁五颜六色的野花也在竞相开放,美极了,我们太兴奋了……今年由于气温高,虽在青海湖看不到雪山,但湖边的温度正好,这样我就可以在湖边戏水了,踩着澄清的湖水,裤子也湿了,这种感觉真的很爽,此时我忘记了强烈阳光的照射,美美的陶醉其中……一会看到几匹马走过来,我就选了一匹帅气的马骑上去行走在湖边,领略着青藏高原的原始风光,摄影师也给我留下了这美好的瞬间……
离开湖边,继续前行,公路两边绿茸茸的草原不断向后奔跑,一块块金灿灿的油菜花田整齐地排列,蓝天白云青山花海,真是太美啦!
突然,有一片金黄色的沙丘群横亘在路的两侧,这一片沙漠地带便是青海湖金银沙滩,金色的沙漠上还点缀着沙生绿植,沙丘背后是蔚蓝的湖水,景色奇幻优美。游览了金银沙滩,我们来到了沙岛,它原来是湖中的小岛,因湖沙垄突出水面接受风沙堆积而成。它恰似一个新月型沙丘漂浮在水面上,与湖东岸连绵起伏的沙山,构成青海湖区独特的沙漠景观,与蓝天、碧水、黄沙混为一体……
游览完青海湖,我们又行驶在去西宁的路上,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奔波我们于下午六点平安到达西宁
晚饭我们又品尝了清凉爽滑的酸奶、可口的炮仗面,筋道正好的牦牛肉,以及狗浇尿等具有西北特色的各种面食,很美味……
今晚我们将带着青海湖的美景,西宁的美食进入梦乡……明天我们要行驶1100公里奔向延安。明天见!
全程近400公里。燃油费青海湖305元。过路费乌兰15元,茶卡盐湖10元,大水桥15元,黑马河10元,申中14元,西宁14元。住宿海景公寓300元。

延安——新中国诞生的摇篮

Day12(8月9日)西宁延安
今天我们的行驶任务比较艰巨,因为明天要去游览壶口瀑布,所以今天我们七点就出发了,目的地延安
行驶至青海甘肃宁夏三省交汇处—马场垣服务区,我们吃了甜美的水果,继续前进……中午12点驶入宁夏省内,到达兴仁镇附近,一路两旁是一片片的西瓜地,铺满了遍地的西瓜,与东部西瓜不同的是,宁夏的西瓜只见西瓜不见叶……
驶至青山,一路两旁是辽阔的草原,有一些树点缀其中,构成一幅绝美的景色……
过了草原,我睡了一觉,醒来就进入了陕西省,离延安大概有100公里的时候,一路两旁不时闪现很多的窑洞——特别想看看人们在窑洞的生活,明天就去窑洞看一看……
经过了11个小时的奔波(实际今天行驶距离为927公里),我们于下午六点平安到达延安,没想到延安市里堵车也是这么严重,4公里的路程跑了一个小时,我们于七点平安到达银海国际大酒店,顺利完成今天的旅程,明天见!
全程930公里。燃油费马场垣190元,定边345元。过路费宁夏95元,盐池80元,延安北110元。住宿在银海国际大酒店276元。

咆哮的壶口瀑布———生命中动力的源泉

Day13(8月10日)延安壶口瀑布长治
延安——这个历史文化古城,以中国革命圣地、黄河壶口瀑布、黄土风情文化为主体的旅游资源驰名中外,陕北民歌、陕北大秧歌、安塞腰鼓、农民画、剪纸等民间艺术久负盛名,是西部地区独具魅力的旅游胜地。延安气候较为干燥,早晚温差较大,这个季节还算凉爽。
昨晚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宝塔山下延河畔,早饭后,我们顺着延河行走,发现河边很美,我们就下到河底,延河水量很小,河边种满了野草和鲜花,上面挂满了露水,在清晨的阳光下晶莹剔透!抬头就能看到新华社旧址—清凉山,我们在山底游览了一圈,然后驱车前往杨家岭——它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我们在小导游曹雅妮的讲解下,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当年住过的窑洞,参观了中共七大会址,中央机关旧址。目睹这些旧址,想到在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  心中无限感慨……
中午11点多,我们离开延安,驱车前往壶口瀑布,一路两旁丛山峻岭,植被茂密…… 下午两点多我们到了壶口瀑布景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 从远处我们就能看到河谷里雾气弥漫,听见涛声隐隐如雷,近处一看,壶口瀑布非常壮观,它不是从高处落下,而是由平地向更低的沟里跌去,两岸石壁峭立,褐色的石壁上由于常年雾气的滋润长满了绿色的青苔,与白色的雾气,黄色的瀑布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黄河在此由河宽300米收窄为50米,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我们只能俯视被急急吸去的水流,沟底被瀑布冲的浪沫横溢,此时在这雄伟的壶口瀑布面前,任何表述都苍白无力。美中不足的是瀑布两旁全部用铁丝网围住,与大自然相比极其的不协调。离开壶口瀑布,我们继续前行,一路两旁依然是美景相伴。
为了减轻明天的行驶压力,我们今晚赶到山西长治市住宿。终于于晚上近十点平安到达目的地,明天我们就回家了,明天见!
全程540公里。燃油费壶口服务区305元。过路费壶口100元,临汾50元,汾河10元,甘亭10元。壶口瀑布门票100元+车票20元。住宿在锦江之星160元。

Day14(8月11日)长治市–济南
为期两星期的西北旅行今天就要结束了,我们今早近九点离开长治市,返回济南
比次旅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很多景点每年都有变化,比如岗什卡雪山,去年遥望远处的岗什卡雪山就像一条长长的闪闪发光的银链镶嵌在天边,今年由于温度高,岗什卡雪山只能看到很少面积的雪山。还有青海湖,去年在青海湖还能看到雪山,今年基本上看不到雪山了。另外还有一些景点由于过分商业性运作,很多自然景观让她的原貌离我们越来越远。所以我们一有时间就要多亲近大自然,尽己所能爱护好它。
总之比次旅行与去年进藏的旅行相比,今年的旅行很舒适,没有了高反,没有那些险峻的泥石流和山路,基本上也没有路堵,吃饭也比较可口和卫生。由于有了副驾驶,主驾驶也不像去年那么疲惫,旅行经验也更丰富些。整个旅程感谢关心我们、祝福我们、关注我们的所有亲们,感谢主驾驶和副驾驶的艰辛付出,感谢申教授为我们预定酒店……总之我们四人小团队快乐、顺利完成比次旅行。
我们经过近四个多小时的奔波,于下午两点多平安到达济南。圆满结束了比次旅行,下次旅行见!
全程440公里。燃油费馆陶410元。过路费长治北10元,黎城15元,东阳关5元,武安25元,冠县50元,济南80元。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16 15:26

引用 我写小乐 发表于 2016-08-16 15:26:05 的回复:

回复我写小乐:谢谢支持,应该休闲的生活,祝你如愿!

2016-08-16 16:25

太棒了!文字记录翔实、丰富,照片取景视角独特,人物表情动作美到极致!真是美不胜收!视角盛宴啊!

2016-08-16 19:05

太美啦!太美啦!太完美啦!

2016-08-16 19:1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