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雪山 遇见另一个自己 — 记人生的第一座雪山,四姑娘山大峰攀登记

张皓南 LV.3

因为我们年轻
所以还可以疯狂

游记正文

大家都说对于登山我是痴狂的,的确我自己可能也没有完全搞清楚为何这么热爱这项运动,也许是挑战自我的自豪感,也许是站在胜利的顶峰那种由衷的兴奋,也或许是出生在山城重庆的缘故从小就和父母一起去登山徒步。可是不管如何登山好似已经完全融入我的生活,成为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总说一本书和一部电影对我的影响很大,大二那年我的一位老师向我推荐了余纯顺的《孤身徒步走中国》,我被余纯顺那种挑战自我的精神所深深折服,也激发了我对于户外运动的热情,后来我甚至报名参加了珠海55公里的城际徒步,一次自虐的旅程,但也是难忘的旅程。还有一个重要的开始是一部电影,大二的时候我无意间看到这部名叫《垂直极限》的电影,故事讲述的是主人公彼得为了营救被困于雪山上的妹妹而再度登上喜马拉雅山,展开与自然极限的挑战。攀登雪山的勇士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去过秦岭的主峰太白山后,我们便计划着一定要去一次四姑娘山

终于梦想成真,6月17日,我、家玉、老郭、春秋、丹彤学姐我们五个人,怀着梦想和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成都,开始了这段奇妙而又难忘的旅程。

在去往四姑娘山镇的路上,自拍一张哈哈~~~

6月18日一大早我们便从成都市区出发前往四姑娘山。从成都到达四姑娘山镇路程并不远,都汶高速在映秀下道沿303省道一直走,20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6个小时左右,映秀到耿达这一段路程特别不好。不过好在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并不感到无聊。整个路程当中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翻越海拔4480米的巴郎山了吧,蜿蜒盘旋的盘山公路一路至上。随着海拔越来越高,雾气也开始增多,好似在仙境中穿越。

哈哈哈三巨头~~~

到达四姑娘山镇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镇子不大,一条小溪穿城而过,到处是汉藏相结合的特色建筑。到达扎西家后,我们受到了扎西的热情接待,还为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扎西是我们事先联系的高山协作。短暂休整后,扎西就带着我们学习登山的技巧,教我们正确的登山还有下撤的步伐和姿势,怎样使用技术镐,告诉我们登山的注意事项。

协作扎西为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

这是我们的协作扎西正在给我们讲解冰镐的使用方法

第二天一大早吃过早饭,带上装备和激动,我们和协作一起出发,从镇子上到大本营有20公里的山路。清晨天气很好,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像棉花糖一样的白云,远处的雪山在云朵里面若影若现。穿过流经小镇的小溪,我们便开始爬山,这时已经能远远地遥望四姑娘山的四座雪山。经过一段不算太高的山路我们来到一大块草地,牦牛悠闲地在草地上吃着草,马儿飞快地飞奔着,玛尼堆上的经幡随着风儿起伏,白色的经塔圣神地矗立在广袤的草地上。短暂地休息后我们便沿着海子沟向沟内进,一路上海拔上升并不快,所以我几乎没有任何的高原反应。阳光正好,我们愉快地前行。

早上出发时天气太好~~

出发时的我们~~~

大约在中午的时候我们到达了海子沟服务站,屋顶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在服务站大家停下休息解决午餐。这时有不少的的登山者陆续前来,不过他们都骑马前往大本营,而我们却选择了徒步,心中不由得感到万分地自豪。不过这时我们却发现队员老郭脸色明显不对,估计是高原反应。协作评估后询问他是否需要下撤,他坚持要和我们一同前往,不过一路上我总在担心。离开服务站一路上几乎全是上升路段,高原上的天气说变就变,顿时云层渐厚,协作催促着我们前行。

风景美如画~~

圣神的玛尼堆

大约是海拔开始上升较快,喘气也开始明显,走一段路程就需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前进的速度相较之前明显慢了下来。一路上的风景仍是很美的,到处是恣意散落的小花,青葱的灌木丛洋洋洒洒地布满整个山坡。

满山的小碎花~~~

转过前往大本营的最后一个山头已经能远远地看到垭口,海拔越高对自己越是挑战。一个短短的小坡,上去都会花费好长的时间,但是一切的一切都不能阻止我们继续前行的步伐。春秋和家玉都走在了前面,作为队长的我却落在了后面。

路上的指示标识

下午我们终于到达了海拔近4300米的大峰大本营,可是很遗憾的是老郭由于高反严重,协作和我们商量后决定还是将他下撤回镇子上,协作后来告诉我们老郭还哭了。我知道这真的很残忍但是登山不能硬拼,协作总说山永远都在那儿,我心中默默地为老郭祝福着,想着我们一定要为他完成他没能登顶的梦想。

因为担心晚上缺氧,我们最后还是选择入住大本营的石头房子而没有选择住帐篷。石头房子简陋得不能再简陋,咯吱作响的木门只能开到一半,窗户怎么也关不严实,屋内除了石头和木板叠起来的所谓的床就在没有其他东西了,一条窄窄的过道地面还是凹凸不平的。想起去年在太白山的时候也是住的大本营的房子,不过那铁皮房子潮湿寒冷臭烘烘的很不舒服,虽说这个石头房子很简陋但是自己感觉要舒服很多。下午到达大本营没多久,几个协作就开始为我们准备晚餐,不久香味就飘满了营地。有鸡肉还有什锦蔬菜汤,能在高原上做出这些食物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徒步登山一天总算是能吃上热腾腾的食物了,然而在高原上胃口并不好,我的饭量显然比平原上还有扎西家都少了很多。

大本营

吃完饭后由于太冷,我们在屋外走了走,看到同行的登山者都回屋还有帐篷了,我们也回屋坐了下来。队里唯一的女生,丹彤学姐说她特别冷,我们问过协作,一直在担心她是不是失温了。我拿出我的羽绒服让她穿上,我们紧紧地靠在一起,协作张二哥拿来了刚烧好的热水,不过好在她的手开始慢慢变暖。提到嗓子眼的心总算是可以放下,我们继续聊着天,憧憬着明天的行程。

在大本营扎营的登山者

晚上8点过了天依然没有黑,不过此时我感觉高反已经开始找上门了,头有些痛,不过还好,匆匆吃下感冒药,便要拉着小伙伴准备睡下。晚霞很美,透过窗户远望远处的风景,期待着明天能有个好天气。

高原反应中夹带着些许激动,在睡袋里的我辗转反侧,几乎整晚都没有睡着,数着时间过去,我想起在太白山的时候几乎也是没怎么睡。凌晨三点我们起床。起床后天还是黑的,我们带着头灯收拾准备出发。营地外的温度格外的低,虽然穿得并不算太少,可是还是直哆嗦。早餐是面块,其实挺好吃的,可是在高原上,几乎没什么胃口,不过我还是强迫自己吃下一碗,看看我的队友们激动中也带着些许疲惫。

一步一步努力向上,不放弃!

4点钟我们准时出发,从大本营到到顶峰,来回有十多公里路程,垂直上升海拔近800米。登顶的路特别不好走,全是大块的岩石、零星的碎石还有泥土,几乎没有路。想要登顶只能靠自己的努力。随着海拔不断升高,空气中的含氧量不断减少,每走几步都是对身体的极大挑战。我们只有不断地调整呼吸,一步步地前行。前半段我们还能跟上一起登顶的驴友,不过到了垭口下方我们就严重落后了,好在有协作向导的陪伴和鼓励。阿什纠,他是带领我登顶的协作,藏族人,不过大家都叫他张二哥。50岁了,他告诉我他做协作已经十多年了,出发前他就对我们千叮嘱万嘱咐,雪套穿的对不对呀,出发时要检查其他的装备有没有带齐呀,登顶的过程要慢不能太快。此刻我觉得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心里暖暖的。他总说来一次不容易,要加油。真的很感谢他,如果没有他的鼓励登顶也许会变得更难。在垭口下方,路变得更难走,仰望垭口,简直觉得这是一个不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此时我的身后已经有人选择放弃下撤。我喘着气,走一段就要休息一下。放弃这个念头不止一次浮现在我的脑海,在大本营的时候我总觉得我是第二个要被下撤的队员。可是我最后我坚持着努力前行,我知道如果没有登顶,那将会是多么遗憾的事情呀。

我的协作阿什纠

翻过4700米的垭口,视野一片开朗,此时已经隐约能看到幺妹峰的影子,远处的婆缪峰在云海中若隐若现,山下的四姑娘山镇其清晰可见。短暂的停留我们继续出发,因为此刻我已经知道距离胜利已经不远了。沿着山脊继续向上,尽管是那么艰难,但我不会放弃。平台的下方已经能看到幺妹峰、三峰、二峰,此时太阳已经逐渐升起来了,虽然没有看到太阳喷薄而出的那一刻,但是我已经知足,阳光洒在白色的雪山上,真的好美。张二哥告诉我这叫做“日照金山”,此刻我觉得是那样的圣神,无语凝咽。

远处在云海上面的其他几座山峰~~~

到达平台,眼前豁然开朗,眼前是一大块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平地,顶峰已经清晰可见。我用冰镐测试着积雪的深度,对于南方很难见到雪的孩子来说,这无疑是激动的。踏着积雪,向着最后的山峰前进,不过最后的这一段路程并没有很容易。碎石和泥土交织的路面异常地难走,碎石上面结了冰,很滑,我靠着冰镐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走。

这种结冰和积雪的路段真的超级滑~~

幺妹峰and三峰and二峰

早上七点钟左右,我们几名队员全部登顶。登上顶峰的那一刻,内心真的有说不出的激动,一切疲惫好似都消失了。虽然错过了日出的那一刻,但是我们已经非常满足。环绕四周,全是圣洁的雪山,幺妹峰、三峰、二峰依次排开,真的好美。沐浴在温暖的清晨的阳光下,回想走过的路程,我的眼角真的湿润了。

先来一张这次登山的队旗

6月20日早上7时由科大学生以及校友自发组织登山队由大峰大本营出发成功登顶海拔5038米的四姑娘山大峰。

摆一个胜利的姿势,耶!

在顶峰,短暂地停留,拍完照我们便开始下撤。人们总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由于登顶体力消耗过大,下撤时我们都显得体力有些不支。我有些胸闷,这是高原反应的症状,不过还好并不算太难受。下撤时我总觉得路程比登顶还长,漫长的路程好在有小伙伴和协作的陪伴。回到大本营我们几乎累的瘫坐了在地上,回想这段旅程,心里却是美美的,我们终于征服了这座大山。

两天一夜,从海拔3200米的四姑娘山镇到4200米的大峰大本营再到大峰顶峰,30多公里的山路,垂直上升海拔近2000米。写了那么多,也算不上什么游记吧,只是自己的一些感慨,算是对这段旅程最好的回答。这是一段永生难忘的历练,不断地挑战自我勇攀高峰这是我永远的追求,我依旧会在路上前行。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在哪里?

行程安排

第一天(6月17日)出发前往成都
第二天(6月18日)成都乘车前往四姑娘山
第三天(6月19日)出发前往大本营(海拔4300米)
第四天(6月20日) 大本营到大峰顶(海拔5038米),下撤返回四姑娘山
第五天(6月21日) 返回成都,回家

个人装备指南

1、背包(50L尽量大吧,如果你的东西比较多的话)
2、冲顶小包(冲顶的时候用,能放下手机、相机、水杯、一点点干粮就好)
3、登山杖(最好要两根)
4、最好带两双鞋子,一双高帮防水登山鞋一双低帮的普通登山鞋
5、快干内衣(快干衣简直保命,特别是如果你很爱出汗的话)
6、抓绒衣裤(此为保温层必须要带,如果很怕冷带件毛衣或羊毛衫)
7、冲锋衣、冲锋裤(此为防风防水层)
8、羽绒服或者羽绒背心(在营地没有运动了会感觉很冷,加件羽绒服会很暖和)
9、4-5双户外登山袜(要厚的,底要加厚)
10、防寒帽(保暖帽、抓绒帽或者打劫帽都可以)
11、防水手套(一定要厚的)
12、雪套(必须要的,有些路段要踩雪通过,另外也可以挡住泥水飞溅到裤子上)
13、墨镜(雪镜当然更好)
14、头灯(一定要,早上很早就要出发天还没有亮,最好多带一块电池)
15、魔术头巾(挡风)
16、唇膏以及防晒霜(HP30以上,必须要带,高原上容易晒伤)
17、500~1000ML保温水壶(热水简直保命,水壶大一点装的多,一路上补给的点不算太多)
18、-15度羽绒睡袋或-12度睡袋+抓绒睡袋
19、帐篷、防潮垫等装备协作一般会提供(早点联系协作)
20、路餐(干粮及高热量食品)及其它个人偏好食品
21、数码产品(相机、手机等)
22、其他个人装备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15 18:42

引用 米花都爆开了 发表于 2016-08-15 18:42:24 的回复:

回复米花都爆开了:哈哈哈,有时间还是可以出去看看的

2016-08-15 19:13

真6呀小伙子

2016-08-15 19:22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22 13:50

楼主你好,请问你有没有登山协作扎西的联系方式呢😊我们准备国庆去登大峰,想了解一下,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