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我们在路上,最美的风景在贵州

微茫 (宁波) LV.6
2016-08-15 16:52 445/4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物/其它

行程计划

DAY1  宁波出发,坐火车到贵阳
DAY2  下午抵达贵阳,入住青年旅社,随后前往老凯俚酸汤鱼店就餐,夜游甲秀楼
DAY3   游览黄果树景区,晚上去二七路小吃街吃美食
DAY4   上午从贵阳坐车到荔波,晚上自由活动
DAY5   白天游览茂兰景区,晚上荔波古镇
DAY6   上午游览小七孔景区,下午出发去西江,傍晚抵达西江,夜游西江
DAY7   上午游览西江苗族博物馆,中午欣赏苗族歌舞表演,下午前往凯里
DAY8   从凯里坐火车回宁波
DAY9   回到宁波,结束旅程
注:为了旅途方便,我们包了一辆车,大概四天时间,使得旅程中不用为了等车而当误时间。
       整个旅行下来,人均花费大概是在2100元左右

贵州印象

最美的我们,以82km/h的速度,历时1793分钟,跨越四个省,抵达最美的贵州
一路上有“面对面”的关爱,有师兄的好“粥”道,还有老王的故事会
贵阳的第一个晚上,是混合着酸汤鱼和西瓜度过的,那一晚我们在贵阳的街头流浪了很久
终于站到黄果树瀑布面前,迫不及待的张开双臂拥抱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穿越北纬25度的茂兰,在金狮洞内寻找碳酸盐的踪影,雨中嬉戏别有滋味
走进“超级盆景”小七孔,走过小七孔拱桥,翠谷瀑布留影,在鸳鸯湖里划船,很累很青春
看阿妹跳舞,听阿哥唱歌,西江千户苗寨延续着苗族的民风民俗
踏上返程的火车,来时的模样历历在目

贵阳,短暂停留

到达贵阳的那天,我们刚结束一天一夜的火车之旅,无比疲惫,贵阳以他独特的欢迎方式来迎接我们的到来。在贵阳的街上随处可见的是小吃摊,虽然夜幕还未完全降临,但美食的身影已初见端倪。在大师兄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像小朋友一样排成一列,穿梭在小商贩之间,明黄色的旗帜随风飘扬,步履却十分沉重。终于抵达酒店,卸下行囊,稍作休息,又整装待发,去寻找那贵州的美食--酸汤鱼。

“到贵州必吃酸汤鱼,不吃必定遗憾,吃酸汤鱼一定要到老凯俚”
    旅行的路上怎么少的了美食,旅行和美食就像泡面搭档一样密不可分。正所谓一方水土一方人,美食也是当地文化的一个缩影。酸汤鱼是苗族独有的美食,入口酸味鲜美,辣劲十足,令人胃口大开,每一口汤汁流露的都是文化的味道,我们吃的不仅仅是鱼,更是文化,是经典,是祖祖辈辈的传承。

说完酸汤鱼,那就不得不提贵州另一道响当当的美食----丝娃娃了,乍一看颇似产房里初生的婴儿被裹在“襁褓”中。这“襁褓”是用大米面粉烙成的薄饼,薄如纸,却有一只手掌那么大,在卷入萝卜丝、折耳根(这是只有贵州人才享受的来的味道,至今记忆犹新)、海带丝、炸黄豆、糊辣椒等,吃的时候少不了注入酸酸辣辣的汁液,上一口,素菜脆嫩,酸辣爽口,开胃健脾。

夜色下的贵阳分外的美,吃饱喝足后,我们来到甲秀楼,沿着河边漫步,晚风徐徐,吹散了方才的酸辣劲。这五光十色的城市古楼,这饱受孤独的古楼,岁月在甲秀楼上留下了多少痕迹?不得而知。穿越彩虹洞,光怪陆离的景象让人留恋。归途路上,歌声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在这陌生的城市,在这夜里,在这驻足的人里,歌声悠扬,一个人,一把吉他,一座桥,就这样,是生存,也是梦想。
     我们在这贵阳城里走着,夜深了,人累了,依然前行。

你也有梦,何曾去追?

黄果树,不虚此行

不到黄果树就等于没到过贵州黄果树瀑布作为世界第三大,亚洲最大的瀑布,所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我们去的时候正直丰水期,水量大,更显壮观。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游历了黄果树主要的三大景点: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大瀑布。

进入陡坡塘就闻水声,寻着水声,我们来到了‘“吼瀑”面前,这里曾是83版西游记的取景地,西游师徒四人曾在那似新娘头纱般的瀑布上面走过。“吼瀑”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只见那瀑布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侵泄而下,水花四溅,让人睁不开眼,不过这金金只是个开始。在陡坡塘景区,随处可见西游记得踪影,游客在欣赏的过程中重温那儿时的记忆。

吃过午饭后,我们来到第二个景点天星桥。穿过天星盆景区,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便是最令人留恋的“数生步”,在这里一块石头是一步,一步是一天,总共365块形态各异的石头蜿蜒在水中,正好是一年,人人都有份,数到你生日的那一天便是你的“生步”了。在一连串跋山涉水后,我们进入“妖精洞”--天星洞,在洞里五彩的灯光下,这些钟乳石更显奇特。

“高峻数倍者有之,而无从此阔而大者”----徐霞客
     最后,我们终于站到黄果树面前,感觉自己是多么的渺小。黄果树的壮观不足以用言语来形容,这里的水花更大,如雨如雾,打在身上,凉在心头。披上雨衣,爬过重重台阶后,就准备进水帘洞了,真是令人激动,从黄果树瀑布中间穿过,横穿134米、有六个洞窗、五个洞厅、三股洞泉和六个通道的水帘洞,来一场湿身之旅,洞内看瀑,身在瀑中。

茂兰,森林大冒险

茂兰这条地球绿腰带上的绿宝石,还保持着它最初的模样。它是我国中亚热带喀斯特地貌上,原始森林植被保存较完好的一块宝地。
    连日来的暴雨天气,使得茂兰很多地方都被淹,去不了,但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金狮洞,佩戴好头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溶洞里探险,真有种上演盗墓笔记的感觉。本来要去青龙潭,可走错了路,但却发现了一片新天地,一大片麦田,绿色的田地,绿色的山,好似一幅画,再没有比自然更让人心醉的图景。

错入的世外桃源,翠绿到深绿,夏风阵阵,回归自然

穿越金狮洞,特别有地下探险的感觉,虽然洞内设施简陋,也没有灯光,但这才是金狮洞的独特之处,它已最原始的面貌向人们展示自身特有的魅力。

金狮洞内的钟乳石,奇形怪状

在茂兰最满足的就是去了竹子林,那里的蛋炒番茄超级棒,鸡蛋好多好满足,对于我们这群吃货来说,竹子林真是太可爱了,每一道菜都分量十足

从山上俯瞰荔波城,尽收眼底

小七孔,超级盆景

小七孔景区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与一体,真不愧为“超级盆景”,是荔波最值得去的景区没有之一。
    从东大门进去,首先是游览小七孔古桥,这座桥有七个桥洞,联接着贵州广西。可连日来的大雨使得桥洞被淹,看过去就像是浮在水上的木板一样。
    沿途坐车经过拉雅瀑布、水上森林等景区,瀑布见多了,可你见过在马路边上的瀑布吗?
    美丽的卧龙潭由于暴雨天气,水面污浊,没有了往日里的湛蓝色,有点可惜。好在鸳鸯湖的游船让我们重燃斗志,虽然逆流很累但这很青春。

虽然没见到小七孔拱桥的全貌,但我们自己模拟了一下,发现还挺像那回事的哈哈哈

挂在坝上的“水晶凉粉”,虽然没有湛蓝色,但气势还是有的

西江,苗族风情

西江是我们旅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最神秘的一站。
    苗族,这个居住在贵州黔东南雷公山山麓脚下的民族,是世界上痛苦深重而又顽强不屈的民族。
    抵达西江已是傍晚时分,抬着行李走过一条条曲折的山路,爬过一级级台阶,才到达半山的酒店,我们所住的民宿,独具苗族风情的吊脚楼。是夜,我们前往观景台看夜景,一路上经过了七座风雨桥。终于登上山顶,群寨尽收眼底,朦胧的灯光,璀璨的星空,一轮明月。夜游西江,不负此行。
    次日早晨,我们游览了西江苗族博物馆,走进苗族的历史,去领略苗族的起、折、转、兴。

我们所住的酒店,特别有感觉

从酒店的窗台向远方眺望,傍晚时分的西江

据说集齐七座风雨桥可以召唤神龙

苗寨每天上午和晚上各有一场当地的苗族青年男女表演的苗族歌舞节目。拖着长尾巴的锦鸡舞,苗族长者用苗语唱的歌。

如果人生是一趟旅行,那么它绝对没有攻略可寻,但可以确定的是,旅行往往是一半靠攻略,一半靠胡来
最美的我们,在最美的年纪,去到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忆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15 18:22

真美

2016-08-16 09:3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2 01:0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