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轮子压过的泸亚线

我是怪人去旅行 LV.5
2016-08-15 16:54 1803/18

这条堪称经典的线路我就不多逼逼了,因为很多路段尚未开发,而风景又震撼,所以吸引众多越野爱好者前来征服。如果非要进行一个非官方非正式的评级的话,我给99分,不是怕它骄傲,是因为其中有100多公里的路已经成为了柏油路,相对来说难度稍微有点点下降,据当地人说,过几年这条路会完全成为一条重点旅游路线,届时将全线通柏油,所以想要挑战自己极限的朋友这几年得抓紧了,到时真成了另一条318,路上可是自行车汽车排队着走,就没现在这么清净自在了。
       虽然有一段柏油路,但其中最难的一段这几年却没有丝毫变化,一点儿也不妨碍自己的极限挑战,这里先介绍哈我的路线及一些大概。
       我们从泸沽湖进入亚泸公路开始正式的泸亚线,经过屋脚乡、依吉乡、各卡乡到达亚丁,也有另一条路通过蒙自乡到达亚丁,我没有选择那条路,也没有什么理由,就是随机选了一条而已....不管哪条路,有几点在我看来还是得非常注意:
1、一路不管土路还是柏油路,一定要戴头盔注意落石,滑坡塌方比较频繁,注意安全;
2、提前办好移动的卡(至少近一两年不会有联通和电信的信号);
3、路上岔路非常多,人又少,遇到当地人一定要问清楚前面有不有岔路,往哪里拐,一旦错路回来又是翻山越岭,很是浪费时间;
4、大部分路都靠着悬崖,有时候路上遇到障碍物,整个身子几乎都悬在崖边,还是那句话,命还是很重要的。

一、泸沽湖环湖——前所乡——屋脚乡 94 km

全程柏油路,从泸沽湖大组村正式踏上泸亚线,到达前所乡之前会爬一座山,难度系数中等,可以当做热身训练。
       当然在骑行之余不要忘了旁边那美得不像话的泸沽湖.....

猪槽船是一定要上镜的

走婚桥,摩梭族男女约会的地方

悄悄给自己插一张图

我们是暑假来的,所以就用一个字来形容:人多车多....自驾游啊、骑行啊、徒步啊相对来说还是多,当然这只是环湖路上的景象,真正去泸亚线搏命的我们是没有看见一个骑行的和徒步的,只遇到两骑摩托车的师兄(后面会上图)
      当然这里话不能多说,还是得继续放图

里格岛,可以到岛上去,前提是得下山,对于自驾游的朋友上山下山可能没什么,但对于两个轮子的我们在看完自己今天的行程后决定就远远的看看好了,另外据说上面消费也较高,至少住宿是比较高的。
       环湖完毕后就正式朝我们的狂暴之路——泸亚线进发了,一上路就是、、、爬山

第一天总体来说,难度不大,但需要很强的耐力,因为爬完山后只能到前所乡,离屋脚乡还有一定的距离,如果前半段把体力耗费过大,后面到屋脚就很困难,我还是建议大家第一天能骑到屋脚,因为现在柏油路刚好通到这里,后面就全是烂路了,这样对后面的安排有一定的好处。

二、屋脚乡——依吉乡 64km(估计)

从屋脚乡出来大概4/5公里的样子开始上土路,我们是到了目的地才知道这条路上有着依吉十八拐....不管有多少拐,反正路烂得让人心碎,全是碎石土路还可以慢慢抖过去,但全是稀泥浆的话就只能慢慢推过去,有时候泥浆太深还得两人合力抬车。

路上落石特别多,大的小的胖的瘦的高的矮的。

途中遇到两师兄,泸亚线骑到这里差不多他们已经熬到头了,我们才刚上路....

山腰的云海也还是可以的

偶尔会稍微涉水一下子

基本都是这种路

偶尔会有挖掘机帮忙清障碍,没有的话就只有抬车经过,汽车的话就得等...

总之,一路落石,土路,稀泥,悬崖等等,需要搏命的同志们随时欢迎....

三、依吉乡——吉呷乡——各卡乡 80km(估计)

这条路以俄亚作为分界点,前半段碎石路,塌方滑坡非常厉害,当然有时间也可以进俄亚大寨看看,后半段柏油路,难度不大,真像是地狱直直的升入了天堂....

从依吉到俄亚大部分是下坡,至于是怎样的下坡可以看看上图....反正都是玩的心跳,下的时候记得紧一下车上的螺丝,一路往下走就是.....山头遇见一哥们(当地人),说过几天也会和很多人一样骑摩托车去亚丁做一些生意,还特意叮嘱我们哪个岔路怎么走,哪条路情况怎样,滑坡这些....

这个滑坡体是我们遇到的最大的了,还没到的时候向村民打听路况就听说已经断路,摩托车肯定是没法走了,关键是还时不时往下落石,人也不敢走,用他们的原话叫“羊子都过不了了”。但我们还是觉得要赶路,反正这么久还没死,这次应该没这么背吧(作死语录,十八岁禁)。当我们到达滑坡体旁的时候,运气好没有落石下来,好吧,是我们觉得落石后面也应该不会来,两个人决定一辆车一辆车抬。这一路当我们斜躺在滑坡体上把车慢慢顺过去的时候,我双脚是发抖的,要是在我们顺车的时候稍微有一颗落石,我们脚一松,两个人真的就直接下到奔流不息的河里面去了....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珍爱生命,健康成长,以后你们有机会见识到当地人都不敢走的这种滑坡体的时候,可以来感受感受生命的珍贵...

虽然只遇到一次涉水,但只给个独木桥确实让我们有些尴尬,第一辆车从独木桥上两人合力把车推了过去,第二辆车干脆就直接下水,趟着水过去了,全当洗车了吧

这虽是为数不多的上坡,但着实要人命,一路碎石让人心(dan)碎

这座桥就很熟悉了吧,反正泸亚线的标志建筑

前半段要命完了,后半段就升天吧,全程柏油,路况好太多,这是吉呷乡大家在跳广场舞。。。。不是,在排练歌舞

往吉呷继续往前走,到达各卡乡之前会有这个岔路,我们是直走到香格里拉镇,也就是日瓦,然后从日瓦可以到亚丁,左转是到迪庆香格里拉县,到云南去了,大家不要走错了

四、各卡乡——日瓦乡 85km

全是柏油路大家也不要高兴得太早,因为要到日瓦得先翻过一座5000多米的山——俄初山。村民告诉我们平时摩托车上去由于海拔太高也不怎么能给上力,而且沿路滑坡落石不断,虽没有之前路段严重,但也异常频繁。不管怎样,戴好帽子。。。是头盔,提好裤子就上山呗

照片仅此一张,全当纪念滑坡,两头的汽车货车几十辆停在这里等清障车,我们自行车扛在身上就往对面过,不过这次在我们过得时候落石真的就刷刷往下掉,没把我们吓死,要知道铺在路上那些都是淹没轮子三分之一的泥浆,脚踏上去想跑都提不起速度,看见前方掉石头心头真的是绝望啊....不过还是命大,没砸中....再一次劝告珍爱生命,健康成长

五、亚丁景区

各位大伙注意了,不管你是哪种交通方式,你是不能直接进入亚丁的,因为只能让景区大巴送你进去。如果你住日瓦,那就直接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搭乘大巴翻山进入亚丁景区,如果你住亚丁村,就得先在日瓦坐景区大巴到亚丁村,想去亚丁景区再拦过往大巴搭乘即可,具体攻略网上还是比较多,大家可以看看。
        我这里就主要是给大家来看看亚丁那美爆的风景....

珠海

牛奶海

去五色海途中邂逅野马

上山之路实属不易,爬坡,马粪,稀泥......中途好多人都放弃了,但最美的风景永远留给坚持的人嘛....

照片太多,根本停不下来....

后记

因为这次主要是挑战泸亚线,所以到这里就已经算结束了,但我们觉得香格里拉环线只来这么一小段是不是有点浪费了,于是我们后面又从日瓦杀到了稻城,之后去了香格里拉丽江,算是基本走完环线。
       这里简单介绍哈路况和我们的行程:
       日瓦——稻城,骑行,74km,全程柏油路,缓上坡,但坡道很长,需要较好的耐力。
       稻城——香格里拉,坐大巴,每天早上6点10分发车,只有一班,下午4点左右到,翻越大小雪山,路况较险,看司机娴熟的大巴驾驶技巧也是一种享受。
       香格里拉——丽江,骑行,170km,先是下坡,后面要翻一座山,我们虽是一天到,但也累得不行,到丽江已经天黑,如果反骑,基本都是上坡,一天肯定是没办法的。
       以上就做一些参考,放些图缓缓收尾:

稻城白塔

来了丽江,误打误撞看见了大冰的小屋,但从窗户望进去里面挤满了人,这次也就没进去了,下次淡季来吧。

总的来说这次有架着生命骑行,也有美的流鼻血的景色,规划基本每天都能实现,没有耽搁,没有高反,时间略显匆忙,浪嘛,洒脱一点也不是什么坏事

厉害,特别喜欢你们这种骑行的

2016-08-15 22:07

引用 红花花 发表于 2016-08-15 22:07:37 的回复:

回复红花花:谢谢,有时间也可以去尝试哈

2016-08-15 22:39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8-15 20:50:29 的回复: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踩我们的斯坦福大学游记,并帮顶啊!

回复qianyizimu:谢谢,一定帮顶

2016-08-15 22:39

风景太美,也很详细,是一篇用心写的游记

2016-08-16 08: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6 08:29:0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8-16 08:5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16 09:27

引用 飞花坠雪 发表于 2016-08-16 09:27:10 的回复:

回复飞花坠雪:是的,不管是制定旅行计划还是在路上心情都是超好的

2016-08-16 09:46

请问骑行屁股怎么样才能不痛?

2016-08-17 09:44

引用 Sunny.So 发表于 2016-08-17 09:44:18 的回复:

回复Sunny.So:穿骑行裤就行了,最有效,平时骑短途可以套一个软坐垫,或者路上可以适当时候站着骑,调节一下子

2016-08-17 10:03

如果多来几张帅照或抓拍一些美女就更好了,风景如画的感觉会更到位!

2016-08-19 16: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9 16:27:2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提醒,下次注意…

2016-08-20 09:17

收藏了  十月份去骑行的时候也许能用上  谢了

2016-08-21 14:10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08-21 14:10:15 的回复:

回复Eva:秋天是最美的

2016-08-21 15:3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22 19:50

引用 ningjing 发表于 2016-08-22 19:50: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