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到成都、重庆6日自由行略记

夏日清风 (太原) LV.5
2016-08-15 17:01 1967/17
  • 出发时间/2016-08-08

第一天,成都春熙路、人民公园、宽窄巷子

很早就有想法到四川旅行,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今年8月单位终于可以休年假了,第一个想法就是去四川。提前半个月开始做自由行攻略,从预订机票、酒店到各个景点之间的交通方式,公交地铁换乘及酒店、景点的地址、联系电话等等,做了一个详细的WORD表格,按每天时间排序,实践证明还是非常实用的,在后来的旅行中为我节约了不少时间。
       2016年8月8日(好吉祥的日子,呵呵),我从太原武宿机场出发,乘坐东方航空的MU5233航班飞往成都,做攻略的时候比较过几个航班,觉得这一个最合适,早7点35起飞,9点50到成都,时间一点也不浪费。
     一下飞机,就接到在携程预订接机的司机电话,(本来我习惯用神州和滴滴,但是正赶上在携程预订机票送80元接机券,还是很划算的。)很顺利在机场马路边找到司机,很热情的帮我提行李,大红色的马自达6,很喜庆。大约半小时到达成都民航大厦宾馆。
     民航大厦宾馆就在成都最繁华的春熙路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离地铁2号线步行5分钟的路程,事实证明我定这家酒店是很明智的选择,随后几天我从这里出发去各个景点和火车站都非常方便,更别说在春熙路逛街了。本来我预订的是标准商务间,因为提前在网上看到这种房间可以加120元临时加床,对一家三口是很划算的,没想到到了前台正赶上酒店有商务会议,我定的房间全满了,免费给我升级到大床房,一个双人床一个单人床,太合适了,我立马同意,意外之喜,呵呵,每天省了120元。说了这么多,该上个图了。

在房间略作休整,已经中午12点了,马上去完成这次旅行的最大心愿,吃最正宗的四川火锅,本来之前在网上看到成都最有名的是蜀九香火锅,但是打开导航一看距离不近,临时到酒店前台问宾馆小姑娘,她们说附近就有一个在当地很有名的“小龙坎火锅“,当地人全都去哪里吃火锅,问清路线马上出发。一出宾馆,也许正是饭点,马路上一阵阵火锅味道扑面而来,各种招牌的火锅店真是鳞次栉比。拐了一个弯,果然看到在一个台阶上的“小龙坎火锅店“,门头装修的古色古香,很有川中建筑特点,进到店里,才发现需要排队等位,服务员用麦克风叫号,生意真是火爆。

锅子分为全红汤和鸳鸯锅,我平时一见辣椒就怕,但是还想尝尝四川味道,点了鸳鸯锅,一上来就把我吓到了,红红的全是辣子,味道扑鼻。太原市也有号称四川火锅的小天鹅、秦妈等老火锅,完全不是这个味道啊?!难道为为了照顾山西人民的口味改良了?

没吃几口,我已经满头大汗了,舌尖一阵阵的麻辣,再过一会,肚子里也开始火辣辣的烧起来,自己觉得后背的衣服已经贴到身上,头上的汗珠直接滴在桌子上,这回是真的领教了。同时也明白太原市那些四川火锅真的是挂羊头卖狗肉。

从饭店出来,天色阴阴的,飘着些细细的雨丝,很是清爽,直奔成都人民的休闲之地----人民公园。早就听说成都市民生活悠闲,人民公园里有很多茶社,提供市民喝茶摆龙门阵,可能我们是午后来的,市民正在午休吧,茶社是不少,却都空空的不见客人。在公园里行走,这里的植物最大的特点是全部比山西的植物肥大,荷叶比山西公园的又肥又厚,树叶茂密宽大,闪着油光,就连水里的锦鲤个个都肥头大耳的,最小的也有一米多长,真是开眼了。

从公园出来,突然发现马路对面居然有一家熊猫邮局,很是好奇,站在马路对面向里面张望,全是熊猫图案。(没想到接下来几天在成都到处都可以看到熊猫的形象,甚至居然爬到了百货公司的楼上,我觉得可以改名熊猫城了。)

成都的天气真是一会儿一变,公园出来,已经见到太阳了,明显觉得气温上升了许多,从公园门口的地铁2号线,直接去宽窄巷子,每人2元,比叫车方便多了。

"宽窄巷子"据说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列入《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8年6月,为期三年的宽窄巷子改造工程全面竣工。修葺一新的宽窄巷子由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

这里除了临街门面,更有特点的是有很多四合院的小商店,每个都有不同的特点,我最喜欢这个院子里的印度风情,每个房间都是不同的印度风格装饰,售卖的商品浑然天成的放在里面,一点也不觉得生硬。

巷子里美食很多,人就更多了,一不留神就走散了,也许是暑假旅游高峰的原因吧。就这样边走边看走不知不觉走了近3个小时,早已经累的抬不动腿,路边有一家买古法红糖的,很好奇,品尝了一点,味道真的很特别,和我们平时吃的红糖不同,它是装在一个塑料小罐子里买,一罐要50多元,有点小贵。

宽窄巷子玩完已经快6点了,坐地铁回到春熙路,找了个成都美食城(在一家大商场的负一层,名字不记得了。)吃的肚里放不下了,迎着夜风在春熙路随处转悠,权当消食了,呵呵。10点回到酒店休息,准备明天看大熊猫去!

第二天,大熊猫基地、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

也许因为头一天累了,早晨八点多才醒来,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没有人催促你赶紧吃饭、赶紧集合、赶紧上车出发,一切由你随性,听说大熊猫早上进食是才活泼乱动,中午以后一般就是睡觉,没什么看头,原本计划7点就出发的,看来是泡汤了。我定的酒店是不含早的,正发愁去哪里吃早饭,突然发现酒店隔壁就是一家自助早餐店,而且有一扇门和酒店大堂相通,小笼包、皮蛋粥、稀饭、春卷等品种繁多,大喜过望,三个人总共花费35元,好吃不贵。
       从酒店去大熊猫繁殖基地没有直达车,换乘很浪费时间,直接叫来滴滴专车,在基地门口下车,花费32元。
      这时熊猫基地门口已经排了很长一队买票,看来来的是有些晚了。听旁边排队的人说在网上订票可以直接刷票进园,后悔昨天没有仔细看看攻略。

进了园里,看导览图,感觉岔路很多,不知道该从那个方向开始参观,但总的来看参观点分两类,成年大熊猫馆和幼年大熊猫馆,还有一种小熊猫馆,就是外形和松鼠有些类似的叫小熊猫,太原动物园也有,没什么看头,果断放弃。跟随人流看了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卖萌,又看了刚刚出生的毛茸茸的熊猫幼崽,不虚此行,就是每个场馆游客排成一队顺序参观,有个别不自觉的游客站在参观点不停地各种拍照,造成后面的游客拥堵不动,干着急看不到,鲜有公园管理人员维持秩序。

从大熊猫繁殖基地出来,已经12点多了,肚子早就提抗议了,四下张望,发现这地方地处郊外,根本没有像样的餐馆,便决定打车去武侯祠解决中饭,公园门口停了一大溜黄色的出租车,上前一问,全不打表,现场议价,便打开手机叫滴滴快车,许久没有人接单,心下焦虑,正准备放弃改用神州叫车,一个电话打进来,原来正巧有位司机刚放下一拨客人,看到我的单子,天无绝人之路,人品大爆发啊,呵呵!
      车到武侯祠,已经1点多了,放眼望去,各种车辆堵成一片,两边人行道上行人摩肩接踵,路过锦里,司机建议我再往前走先去武侯祠,出来逛锦里,事后证明这个建议非常靠谱,因为我们吃过中饭已经2点多了,武侯祠下午5点就不再卖票,而锦里商业街则是越晚越红火,再则锦里商业区真叫大啊,你逛完估计要爬着去武侯祠了。
     找了个川菜馆解决了午饭,我们从最西边大门进入武侯祠,发现已经进入公园了却无人卖票,难道武侯祠不收门票?我们正在心下窃喜,却发现右手边又出现一雄伟山门,上书“汉昭烈庙”,原来我们进的是园林区,这里才是正宗武侯祠,门票60元,学生半价。高兴的太早了。

武侯祠是纪念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刘备、诸葛亮蜀汉君臣合祀祠宇及惠陵组成。现分文物区、园林区和锦里三部分,面积230亩(15万平方米)。刚才我们进入的是园林区,免票。

武侯祠里蜀国的重要人物都有塑像。其中,刘备、诸葛亮、关羽和张飞,都有专殿,其余的重要文官与武将,则分别塑在文武廊。东边是文官廊,以庞统为首,其次是简雍、吕凯。西边是武将廊,以赵云为首,其次是孙乾、张翼、马超、王平、姜维。塑像前面就是供游客休息的长廊,坐在廊下,面对这些曾经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真有种穿越历史的恍惚。

走到诸葛亮殿前,门头赫然四个大字“名垂宇宙”。确实把我惊着了,我们评论古人有“名垂千古”已经是很高的评价了,对诸葛亮先生的评价实在是前无古人,估计也后无来者吧。由此可见川人对诸葛亮先生的滔滔仰慕之情!武侯祠里见得最多的就是柏树,不由得想起一首古诗:
                                   七律·题成都武侯祠步杜工部韵
                               蜀相南阳无处寻,锦城古庙柏森森。
                               智擒孟获平蛮乱,却敌空城奏雅音。
                               羽扇轻摇谋大统,长星陨落怆人心。
                               是非成败烟云事,吊者何须泪满襟。

武侯祠参观总体是由南向北顺序参观,到了最北边,在武侯祠和三义庙附近左右都有直通锦里的大门,瞬间从遥远的历史风尘中踏入锦里熙熙攘攘、红男绿女的现实红尘中,不由得让人有种穿越的错觉。

这里还有古色古香的老客栈,希望在此流连的客人不妨住上一晚,细细品味老成都的闲适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来之前就有四川的朋友告诉我,没来锦里,等于没来成都
       锦里和宽窄巷子一样,有许多这种四合院的茶社,各有不同的韵味,要不是还赶着去杜甫草堂,真想进去要一壶香茗,细细品味一凡。(后来才知道,杜甫草堂绝对是一个坑,在此先按下不表)。

锦里古戏台,据说运气好的时候能看到川剧表演。

这里是个三叉路口,往哪个方向走很是纠结。

闭着眼选了个方向,信马由缰。

有名的张飞牛肉,张翼德改作店小二了。

随处可见三国元素。

再上几张。

锦里出来,天色已经不早了,匆忙从停车场出去,找到开往茶店子方向的82路公交车,投币2元,到杜甫草堂站下车,杜甫草堂的正门就在公交车站的正对面。

站在门口向里面看去,发现游客并不多。门票60元,进到里面,才发现是一座建在唐宋遗址上的一座现代仿古公园,遥想当年的窗含西岭千秋雪早已被雾霾挡在千里外了,人造景观的痕迹很明显,和武侯祠不可同日而语。

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携家入蜀,在成都营建茅屋而居,称"成都草堂"。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流传至今的有240余首。其中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现已成为不少地区学生必学课。草堂故居被视为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
        杜甫当年来到成都时,由于贫穷,他还写了不少诗来向当地的社会名流索要一些花草树木,自己亲手栽培。在此期间,他生活比较安定,诗歌创作甚为丰富,留下诗作247首,这些诗约占他全部诗篇的六分之一。
      如今的草堂,规模宏伟,占地300多亩。其中建有大廨、诗史堂、工部祠3座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廨堂之间,回廊环绕。祠前东穿花径,西凭水槛,祠后点缀亭、台、池、榭,早已不是当年破败不堪,为秋风所破的茅屋了。

传说中的茅屋,掩映在苍翠葱茏的绿树间。

茅屋内景。

整个公园,除了这个仿建的茅屋之外,和普通的供市民休息的公园并无二致,相对免费游览的人民公园,除了外地游客,成都市民一般很少来这里游玩。

这段红墙绿竹似乎在杜甫草堂的各种画册中出镜率很高。

浣花祠。

为纪念中国文学史上历代文豪而修建的大雅堂。

大雅堂的正对面就是杜甫草堂的后门,有一条很幽僻的巷子,叫“草堂巷”,很是干净清爽,左边是浣花公园,据说是成都唯一的五星级公园,右手边是一片青灰色的高档低层住宅,几个别墅掺杂期间,墙上甚至架着电网,门卫森严,也不知道哪些达官显贵在这里居住。
      顺着草堂巷走了没多远,天便阴沉下来,没过几分钟,瓢泼大雨倾泻而下,即便打着伞也浑身湿透了,见路边有一家小小的果蔬便利店,便站在遮阳棚下避雨,没想到老板娘很热情的拿出小凳子招呼我们进来坐,心里顿时满是感动,临走时特意买了好几样水果,搞得以后几天我一直背到重庆,临回太原才吃完。

第三天,青城山

从杜甫草堂回到酒店,马上着手定第二天早上去青城山的城际列车车票,却发现早晨8点49分成都青城山的票全部售罄,下一趟到了下午16点40分。只有犀浦到青城山的9点22和10点35分两趟车,顿时蒙圈,马上上网查犀浦在什么地方,还好,原来犀浦就在地铁2号线的终点站。立即下单购买9点22分的车票,吸取教训接着买下午的回程票,结果17点43分的车票只剩下38张无座车票了,正在考虑是否下单,转眼间无座票只剩下26张了,赶紧手忙脚乱的下单抢票,抢票成功。心下苦涩,明天爬一天青城山,估计已经累成狗了,还要站一个多小时回成都,想想都难过。痛定思痛,马上把后天成都重庆的高铁票也一并定了。教训啊,各位亲们在旅游旺季订票,一点要早下手,早准备。

第二天吃过早饭,从酒店出发,步行5分钟就到了春熙路地铁站,半个多小时后到达地铁2号线终点站犀浦,没想到犀浦火车站和地铁站就一墙之隔,实在太方便了。如果真买了从成都站出发的车票,还需要换乘,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10点多从青城山火车站出来,有许多人在招揽坐他们的车去青城山后山,因为早就做过功课,我不为所动,直接左拐去等国营的101路公交车,一元直接坐到了青城山景区门口。

最早对青城山的记忆,是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父亲在青城山的一张黑白留影照片,再到后来,金庸先生的小说大行其道,对青城山的印象就是五岳剑派垄断着江湖地位,而频频出现的青城派,多被描述为颇有城府的大反派,其中名声最为显赫的莫过于书中的掌门人余沧海。在《笑傲江湖》中,余沧海身材矮小,但心狠手辣,书中一开场,为抢夺武林秘籍“辟邪剑法”,不惜将林平之全家灭门。其手下的弟子也极其狠毒。据说2004年金庸先生来到青城山参观,对青城派武术做了详细了解,表示以前就知道青城天下幽,但对青城山道教和武术并不了解,所以在小说中有些写错的地方,还希望多多原谅,请四川的朋友理解。有机会他一定重写青城武术。
     其实青城山是我国道教发源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青城山分前、后山。前山是青城山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部分,景色优美,文物古迹众多,主要景点有建福宫、天然图画、天师洞、朝阳洞、祖师殿、上清宫等,是青城山的精华部分,一般游客主要在前山游览。后山以壁险,水秀、林幽、山雄著称,冬天寒气逼人、夏天则凉爽无比,是喜欢探险和具有挑战精神的游客首选。。

从公交车下车,距离核心景区还有一段距离,可以步行前往,也可以选择乘坐10元一位的电瓶车,为了节省体力,我们选择坐电瓶车上山。

一进山门,一股清幽之气扑面而来,到处是苍松翠柏,林间溪水潺潺,好一个修仙练道的所在。

照片中这两位是来自巴基斯坦的一对小情侣,在等电瓶车的时候孩子用英语和他们聊的热火朝天,自己深深地感觉被拍在了沙滩上。

行走在山间小路,感觉神清气爽,精神百倍,看路边景点介绍,青城山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0000个/立方米,真是一个天然大氧吧。

沿着石阶蜿蜒而上,就到了半山腰的月城湖,你可以选择从两边的小径步行上山,也可以坐湖上的画舫游船摆渡过去,每人5元,性价比不错。唯一遗憾的是山中昨天刚刚下过大雨,山洪倾泻而入,湖水变成了黄汤子。

船到丈人泉景点,步行10多分钟便是青城山索道,索道上行或下行单程35元,一次性买往返票是60元。我个人建议体力好可以买上行缆车,步行下山,可以多看一些景点,希望舒适游览的买往返票,但我在售票口见到大部分游客是购买往返票。缆车一车厢能坐6个人,一边3个座位,切记要抢正方向的座位,我上山时坐了反方向,感觉不舒服不说,还看不到什么景色。

随处可见各种道观,环境清幽。

青城山上清宫相传为太上老君炼丹之处,始建于唐玄宗开元年间,为一座青砖庙院,紧凑幽静。“上清宫”匾额为蒋介石1940年手书,联文为于右任撰书:“于今百草承元化,自古名山育圣人。

山间景色。

海拔高1260米的老君阁。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老君阁遭到了一次重大打击,好在修复快速,这一绝世之作又展现在了大家眼前。

老君阁远眺。

下山路上,突然不知道从哪里传来一阵清幽的长笛,曲子婉转悠长,在山林绿树间环绕,游人们纷纷驻足细听,如画的景色,配上如此美妙的笛声,简直令人陶醉。

第四天,重庆解放碑、洪崖洞,夜游两江

8月11日一早,我们乘坐成都重庆间的城际列车到达重庆,一出高铁车厢,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像是进入了一个大蒸箱里,这种热的感觉和太原夏天的热完全不一样,给人感觉是憋闷和湿热,拿出手机一看,刚刚早晨九点多,气温已经37度多了。太原市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就最高35度左右,而且只是中午那一会,早晚还是很清凉的。难怪近两年太原市政府提出打出了“避暑都市•清凉太原”得旅游宣传口号。
     和成都一样,我们还是选择住在出行方便和最繁华的市中心,提前在携程预订了解放碑附近的重庆名苑假日酒店,三人间276元,性价比不错。开窗能看到嘉陵江。

从宾馆出来步行3分钟便到了重庆地标建筑“解放碑”。周围大型商场鳞次栉比,一点也不逊色于上海南京路。

紧邻解放碑商圈的是重庆的金融街,国内外有头有脸的大银行全都装修的豪华气派,堪比皇宫,据出租司机讲这还是重庆的前市领导的杰作。

太原钟楼街的这个婚纱店,老巢居然在这里。

很人性化的街边休息处。

从金融街溜达到八一路,见路边有一家叫愚小面重庆小面馆,装修的别有风味,便决定在这里解决中饭,进得店来,但见每个客人眼前一个大海碗,吃的热火朝天,点了三种不同口味的小面,总计78元,好贵!其实作为北方人,以前根本没听说重庆小面,只是孟非在南京开了个重庆小面馆,网上炒的沸沸扬扬,我才知道原来重庆还有此风味小吃。不一会面上来了,同样好大的碗,只是碗里小面的量,我只能呵呵了。

后来几天和当地人聊天才知道,这家面馆其实已经贵族化、高端化了,真正的小面非常亲民,是登不上大雅之堂的,很多寻常巷口,客人坐路边以板凳当桌子吃面一碗只要几块钱,在这里小面不仅仅是一种饮食,它包涵了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后来几次见到这种小面馆,可惜没有拍照,网上找了一个图片,一般无二。

从八一路往北,穿过一条上下石阶的小巷,便是洪崖洞了,但是你要开车,却要绕很远的路,这便是重庆、这便是山城!
      洪崖洞是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崖而建。吊脚楼属于栏式建筑,依山就势,远远看去,房屋构架简单,和山西雁北地区的悬空寺类似,只不过一个悬在半空,一个从空中直通地面。
     从八一路过来,是在洪崖洞的最顶端,有电梯直通上下,也有楼梯供游人逐层参观。

洪崖洞内部,几乎全是各类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卖场,间或有几家酒店、火锅店,实在没什么意思。来洪崖洞,主要是看洪崖洞的建筑特色,领略巴蜀地区独特地理地貌所形成的独特建筑风格。而且我觉得远观比身在其中更有韵味,(在晚上两江夜游时,从江中游船上看洪崖洞,真是美轮美奂。)。
    下到最底层往上看。

游览完洪崖洞,正是中午两三点钟,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虽然有些薄云遮住了太阳,但还是感觉闷热难耐,胸闷气短,即便站着不动,汗珠还是不断的流下来,当机立断决定回酒店休息,晚上夜游两江。
      下午五点多醒来,才想起晚上的游船票还没着落,上午在解放碑就见到有卖游船票的小亭子,每人110元,因为不确定晚上的时间没有下手,拿出手机看攻略,大部分说到朝天门码头买票,价格80到200多元不等,突然想起酒店大堂似乎有卖游船票的,赶紧下楼一问,果然有个扎马尾辫的小姑娘迎上来说,我们是“交通明珠”号游轮,每人60元,而且负责把客人送到朝天门码头。哇,太合适了,打车去朝天门的钱也省下了。边付款边问小姑娘,你们为什么比别人家便宜呀?她笑着说:“我们的船在4号码头,最靠里面,一般客人不愿意往里面走,只好在价格上优惠喽。”
      晚上7点多,总台打电话说接我们去码头的车到了,到了大堂,一个皮肤黝黑的小个子中年男人冲我点点头,示意我们和他走,在一辆宝马X7前他拉开车门请我们上车,我们三个大眼瞪小眼,这也太超值了吧?!路上攀谈才知道,原来这人是游船公司的老板,正好过酒店这边办事,顺路接我们去码头。呵呵,我估计那些买了200多元游船票的兄弟也没有我们这样的待遇吧。

我们的船。

嘉陵江夜景。

夜色中的洪崖洞,这次出来偷懒只带了一个卡片数码机,没拍出洪崖洞的夜景效果,大家将就看吧,有兴趣可以到网上搜专业照片。

继续上照片。

第五天,武隆一日游

本来在出发前计划行程时并没有安排去武隆,对武隆也没有什么概念,只知道当年《爸爸去哪》节目曾经在这里取景拍摄。但我弟听说我要去重庆,便极力推荐我一定要去武隆游玩,否则白去重庆。居然这么好?我将信将疑。后来的事实证明,果然是不虚此行,那奇绝的山势、独特的风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简直令人感到震撼。

出发前一天,我在携程上找武隆一日游的团,价格从100多到400多都有,看评价良莠不齐,反复比较,选中一家报价388元,耳麦讲解纯玩团。没想到这个团是我参加一日游里最满意的一个,不但全程没有购物点,而且服务很周到,中午自助团餐也很不错,从武隆回来后我在携程上写评价时,发现价格已经变成了418元。

按照约定早晨七点在解放碑附近的临江门大世界酒店门前上了旅游大巴,导游小黄是位身材娇小的重庆妹子,乍一打眼和我单位的一个小姑娘还挺神似的。她自我介绍小名叫开心,让大家喊她开心就可以了,从此在整个旅途中,时不时听到团友喊“开心,帮我们拍个照。”“开心,麻烦拿瓶水”。她也总是笑呵呵的东跑西跑。
    武隆玻璃观景台,行程中唯一的自费项目,每人25元。

脚下就是万丈深渊。

这些游客此刻已经不知道怎么样来表达他们的征服欲了。

远处直立的便是上下天坑的电梯。

景区大门处立着《变形金刚》中的大黄蜂,原来《变形金刚4》中的很多片段也在这里取景。

乘坐电梯下到天坑底部需要排队。

据说对面这个石壁上有一头大象的身影,你看到了吗?注意看照片最下面的游客,看出来人类的渺小了吧?

下到更深的谷底。

顺着蜿蜒的石阶一拐弯,眼前豁然开朗,一个古老的四合院居然出现在眼前。看过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朋友一定眼熟。这就是传说中的天福官驿。

天福驿官始建于唐武德二年(公元619年),地处"钻天铺"和"白果铺"间之要津,是古代涪州和黔州官方信息传递的重要驿馆,后毁于兵火。该建筑位于武隆天坑的青龙桥下端,坑底有条谷底大道,宽约5米,是古时驿道,可通行木制车,骑马。房屋位于道旁,屋顶被天龙桥万丈深渊所笼罩。四周岩石峥嵘,灌木苍翠,有一种阴深萧煞的气氛。

进到院内后便可看到,院内所有建筑都为木质结构,风格古朴而典雅。事实上,这是由两个四合院连成的矩形方阵。除了正门有朝门以外,每座厢房的小青瓦屋顶上都有翅角飞檐,琉璃瓦当,以及精妙绝伦的雕梁、木墙。在院坝的角落里,还有一辆专供古代官员们外出使用的木质马拉轿车。

穿一身小灰裙,戴小灰帽,红背带双肩包的就是小导游开心。

变形金刚取景处。

看这个山口像不像一把刀?

没觉得像?再看水里的倒影,有感觉了吧?

中华蚊母树,我们看到这棵树都吓了一跳,赶紧往边上躲,这时开心告诉我们,其实这树和蚊子没有任何关系,它是我国特有树种,主要分布于长江及其支流两岸海拔150m以下的陡峭山坡上和石壁中。因其树型独特,奇异古朴,是栽培盆景最理想的材料,且具有极强的喜湿耐涝和抗洪水冲击以及耐沙土掩埋的特性,但三峡库区建成后大部分中华蚊母树群落原生境被淹没,其原生种群的也随之消亡。因此,国家正在对中华蚊母树进行抢救技术研究与种植。

鲤鱼跃龙门

神鹰天坑,一只老鹰正欲展翅高飞。

绝壁上流下的涓涓泉水,相机不给力,仔细看!

这个叫雾泉,崖壁上的泉水像雨雾一样洒下,落在游人脸上,凉凉的,润润的。

龙泉

快看这个像什么-----一只大嘴猴正在憨憨的看着你,太形象了,就差蹦下来和你抢食了。

山水相伴。

中间突出的石头是一对背靠背的情侣,左边的女孩正仰望苍穹,右边的男孩似乎正在思考人生。

名副其实的天坑,注意看照片最底部的栈道。

感觉在不断走向地心深处走去。

站在地心看世界。

走到这里,听到一阵很响的水声,难道有瀑布?

果然有瀑布!

回程的路依旧险峻。

走了很久,忽然豁然开朗,终于出山了。

回望整个景区,奇险神秘;自坑底仰望,碧空流云,心情超然。山风从耳边掠过,身心俱爽。不虚此行。

回程的路上,开心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重庆各种有名的小吃和土特产,并根据每个团友住的不同地点,详细告诉离他们最近的店面。很贴心的服务。
   在解放碑附近下车,才发现早已累的迈不开双腿了,但再累也挡不住一颗吃货的心,刚才在车上开心介绍附近有一家很有名的重庆江湖菜馆,打开导航,直奔饭店,也犒劳一下疲惫的身体。

第六天,长江索道、磁器口

今天是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因为晚上要赶飞机,所以日程安排的比较宽松。上午在酒店睡到十一点才起床,收拾行李退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去坐号称"山城空中公共汽车"的重庆长江索道。从酒店出来步行大约10分钟,就到了位于新华路153号的索道北站,到近前一看,乘坐索道的人从进站口一直弯弯曲曲排到了新华路上。

索道售票处墙上的大屏幕不停地播放在索道拍摄的许多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的片段,所以整个排队过程倒也不寂寞。其实来乘坐索道的大半是外地游客。它更多的成分已经演化成山城必游一景了。

下了索道到了长江南站,才惊奇地发现从这里买票去北站几乎不用排队,我把用排队40分钟的代价换来的宝贵经验,无偿贡献给大家,来重庆乘坐索道,一定要来南站!!

因为我们只买了10元的单程票,所以出站后直接从龙门路打车去磁器口

老婆孩子最爱的毛血旺就发源于重庆磁器口,所以一下车,就到这个牌楼右手的一家毛血旺店大快朵颐。娘俩吃的兴高采烈,我在一边辣的愁眉苦脸。

一路沿街逛去,重庆老酸奶、陈银昌麻花、廖记棒棒鸡各路小吃在不停地勾引你的胃口,许多美女少妇手里捧着抓着各色食物,估计早已把减肥誓言抛到九霄云外了。

这家戏院在表演川剧。

现场表演竹雕。

这位师傅的作品。

磁器口尽头紧临嘉陵江江岸,正在建设江边新景区,期待下次来重庆,能见到"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美景。

写到这里,本应告一段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但因为东方航空公司却突兀的加了一个编外篇。我们定的是东航MU2244班机,原定23点20分起飞,因为飞机延误一直到凌晨1点30分才登机,我们回到太原已经是凌晨3点多钟了。在机场我坐在长椅上看着这家商店从人头攒动到门庭冷落,从门庭冷落到关张下班。又亲身体验了一把百无聊赖的感觉。

六天五夜,走马观花看川渝,跳出两点一线的生活,又有了许多新的感悟,期待下一次旅行。
      身未动,心已远!

从公园门口的地铁2x号线,直接去宽窄巷子,每人2元,比叫车方便多了。。。。公园侧门出来对面不就是宽窄巷子吗?

2016-08-15 22:19

呵呵,我绕路了

2016-08-16 08:35

去了成都两次都没写一篇游记!看了这篇以后才知道心中的缺憾更多了些。期待后续的美文……

2016-08-16 11:3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16 17:25

引用 雾岛之樱 发表于 2016-08-16 17:25:53 的回复:

回复雾岛之樱:谢谢!

2016-08-16 19:54

大爱,终于有从太原出发去成都的了,不容易呀!赞赞赞赞赞赞

2016-08-20 19:3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22 09:50

只要有心,随时都能出发。

2016-08-24 16:02

旅游的确让人开眼角,被深深吸引了,天府之国值得去。

2016-08-25 20:26

麻烦能把你的路书给发一个吗?方便私信下。

2016-08-26 18:19

路书已发,请参考使用,呵呵。

2016-08-27 08:52

自顶

2016-08-28 20:06

谢谢!

2016-08-29 15:37

2016-09-10 20:20

准备从太原自驾去巴蜀,特来拜读。很详细,受用了

2016-10-18 00:02

写的太棒了👏👏👏我也是太原人想明年去成都玩,看了你的游记感受颇深,就是我想问下民航酒店贵吗?住一晚多钱?还有当地有可信度高一些的旅行团吗,一日游之类的。谢谢!!!

2016-11-25 10:54

三人间300多元,一日游我在携程上选的,心得是价格太低的坚决不选,中等偏上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