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自驾游记

出发地点:沈阳
目的地:呼伦贝尔大草原
费用预算:6人 13000元

本次出行我和好友策划了很多天,收集了不少攻略,结合我们休假的时间,最终制定了一版8天的行程,在这里要谢谢我的两位领导为我提供的资源,房车、路线,为本次旅行增添了不少的色彩。
        从沈阳出发至海拉尔,我们选择高速公路到达海拉尔,但也有好多朋友选择省道国道出行,主要得看假期时间,高速会快点,省道的风景更多些,各有利弊,往返全程共3100公里。
【计划出行路线】:沈阳-松原-白城-乌兰浩特-阿尔山-海拉尔-额尔古纳-恩和-室韦-临江-莫尔道嘎-根河-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沈阳

(2016-8-4 )D1-【宿在呼兰浩特】,我们傍晚6点从沈阳出发至虎石台高速口上道,夜里12点到达第一站呼兰浩特,当然大家也可以选择一早出发当天直接到达阿尔山,宿在一家距离高速口比较近的旅店方便第二日继续赶路。

(2016-8-5)D2-【阿尔山
        从呼兰浩特一早8:30出发直接开往阿尔山,到达时间14:00,途中的美景先让我们领略到了宽阔的草原、敖包、马驹、河流、山脉,向日葵花海,从这里开始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停留,这段路程里也有很多的“惊喜”,我们吃到了从未见过的黄皮西瓜,超甜超好吃,当地老百姓告诉我们这是内蒙的特产而且只有在乌兰浩特有卖,小伙伴们如果要去一定不要错过哦!

到达阿尔山后这里有几个景点提供大家,阿尔山森林公园、五里泉、温泉博物馆、火车站。阿尔山市很小,整个城市就是一条街,不过城市干净,空气清新、还有骑警,阵势一点不输大城市。我们宿在了阿尔山市火车站旁旅店,个人建议大家可以宿在阿尔山森林公园,第二天就可以直接看天池,节省时间,不过看过长白山天池这里可以忽略。
        五里泉,都说阿尔山的泉水好喝,不过很遗憾,五里泉正在修缮暂时关闭,还好有好心人的指点,我们尝到阿尔山的泉水。图片是五里泉外部泉眼。

阿尔山奇景

阿尔山特色晚餐  冰煮羊

阿尔山火车站始建于1936年,日本为了方便掠夺中国资源而建,目前还在使用。

温泉博物馆旁的逆光拍

(2016-8-6)D3-【海拉尔
       海拉尔相当于呼伦贝尔草原之旅的集散地,我们一早从阿尔山出发至海拉尔,路上走走停停,用了5个小时,下午三点多到达海拉尔,途径玫瑰峰、麦田……

(2016-8-7)D4-【海拉尔-额尔古纳-恩和
金帐汗门票20元,白桦林门票70元。
海拉尔恩和,途径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湿地景区、白桦林、及沿途风景。(提醒:从海拉尔额尔古纳这段路相当难走,正在修路,不过听说九月竣工)
金帐汗和莫日格勒河的景区是在一起的,金帐汗是游牧部落形成的一个景点,晚上可以看到表演,白天更多欣赏到的是莫日格勒河的景色,莫尔格勒河是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在这里如果不是航拍就不会看到曲水的壮观。

额尔古纳湿地景区
这里值得走进去,门票可以在美团购买60元,观光车15元,额尔古纳湿地景区里最壮观的是额尔古纳河支流根河

恩和,一个边境小镇,只有几十户人家,我们当晚宿在这里,住的是木刻楞,感受一下俄罗斯族的民居,冬暖夏凉,不过好朋友要注意了,这里温差极大,客栈的老板非常不地道,宰客现象很严重。

(2016-8-8)D5【恩和-7卡-8卡-室韦口岸-黑山头】
恩和室韦口岸途径七卡、八卡、九卡,最美地段就在七卡至八卡路段,砂石路有点难开,但景色美翻了。据说最美路段在五卡、临江、莫尔道嘎,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放弃此路段,虽有遗憾,但也为下次的到来留下伏笔。

七卡路段的景观带,以河为界,对岸便是欧洲边界。

八卡路段的最美公路,相信不输美国66号......

室韦口岸是俄罗斯风情小镇,口岸界碑可以近距离接触,因为时间有点赶,此地的中俄视频节目交换播放没有看到。小转一圈后开车直奔黑山头,黑山头也是个口岸,不过最吸引我的是在山头赏落日,可惜天气不给力,小雨淅沥的下着,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一路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绿草如茵,在牛马羊的点缀下让草原变的格外美丽,大自然的美是无法用修饰词来形容的……

黑山头,不尝尝现挤的牛奶怎么对得起草原之行,携带自己随身的容器赶往牧场牛棚,本想挤牛奶是件容易的事,可没想到挤到手软一个水杯还没装满,牛儿就已不满意外来人的挤奶手法,牛蹄踢翻我们好不容易挤出来的半杯奶,牧场的老姐,实在不忍牛儿遭罪,用熟练的手法快速挤完一壶鲜奶给我们,体验价10元每位,挤奶有时间限制,早三点,晚四点。

出行前设定的目标一件件都实现,兴奋不已。当晚我们选择了蒙古包住宿,这里有家罗斯族人开的蒙古包住宿很有特色,名字有点怪没记住,是在星辰旅店旁边,俄式早餐,这里要提的是牛奶真的是好纯,进口牛奶也比不了。

(2016-8-9)D6【黑山头口岸-满洲里
黑山头口岸,在这里幸运的看到中俄边境气垫巡逻艇,看到的瞬间除了敬畏还有就是捍卫祖国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巡逻艇禁止拍照)

黑山头口岸至满洲里沿途风景

呼伦湖,在到达满洲里前游览了呼伦湖,这里可以说本次行程最不值得去的地方,逆光拍个照片,勉强可以看看吧。

(2016-8-10)D7【满洲里
套娃广场门票50元,建议夜游套娃广场,赶早看国门40-41号界碑。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比不过满洲里的金碧辉煌。这里仍然是一座边境小镇,夜幕下俄式建筑在灯光的照射下,绚丽多彩,金碧辉煌,宛如一幢幢宫殿,仿佛进入了童话的世界;套娃广场的中俄两国歌舞表演,尽显俄罗斯民族风情,五光十色的音乐喷泉,耀眼的烟花让人迷离,同时我也被套娃的故事深深感动着……

满洲里国门 门票80元,美团78元

满洲里国门边界

和平

(2016-8-11)D8【回程至沈阳
回程路线:满洲里-海拉尔-齐齐哈尔-沈阳
黑山头由于天气的原因,没能欣赏到夕阳的美景,不过老天自有安排,在回程的路上意外观赏到了夕阳日落,夕阳在瞬间消失在地平线上,应了那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本次旅程就记录到这里,当写完这些后,我好似又赏游一次大草原,游记本身就是一个记录,让回忆变得更美好......
        对了,还得感谢我的御用摄影师,把我的小断腿拍成1.2米的大长腿,秘诀就是蹲着拍、趴着拍,让你瞬间变得高大上,红色衣服适合在草原上拍照哦!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16 09:27

楼主是请司机自驾还是自己开车啊?一路上有没有柏油马路?

2016-08-16 11:26

自驾,马路部分是沙石路,可以开,但速度不会快

2016-08-16 17:48

引用 徐碧 发表于 2016-08-16 09:27:11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徐碧:遇到好心人,因为开房车,有段路正在修,结果车子卡在土堆上,幸好遇到好心人帮忙拖车才脱离险境

2016-08-16 17:5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