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伊甸园,雨季中旅行——记巴拉望之科隆

Yuka さま (成都) LV.15
2016-08-15 17:15 1235/10
  • 出发时间/2016-07-30

为了一片珊瑚,为了一片翠绿,我在暴雨中到达,又在暴雨中离开。
如果旅行不能完美,那就让自己的心境完美。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30日-8月7日,
我计划去菲律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想看大海~想浮潜~想看沉船~~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以前的一些游记:

日本http://www.mafengwo.cn/i/5394773.html 关西行走日志
土耳其http://www.mafengwo.cn/i/3386455.html 蓝色土耳其
塞班:http://www.mafengwo.cn/i/1331939.html 仰望那片自由的蓝色

说在前面的话

我就知道不先上图,你们是没有耐心看我下面的长篇大论的,你们这群只知道看图的小妖精。

这次出行,遭遇了一件很悲惨的事,就是到科隆的第一天,相机就摔地上,不能对焦了。。以至于照出来的照片很多都是模糊的,让我完全没有心情写游记。后来整理照片的时候,又慢慢找出几张勉强能看的,还是勉强把游记写出来,算是给自己这次旅行一次交代。

在很多年前知道巴拉望的时候,这里是“现代伊甸园”,曾经看过朋友几年前去科隆拍的照片,珊瑚花园一片繁茂,海水清澈;凯央根湖安静美丽,如同仙境……

这次旅行订在半年前,主要是因为跟小伙伴时间不合拍,以至于只有预定了这次在雨季中的行程。
雨季出行有诸多不便:
1、天气时好时坏,完全无法预料。我们在暴雨中到达科隆,我还一度担心后面的几天只能在旅店里发呆,结果后面几天又开始出太阳,真是上帝保佑,结果走的时候又开始下暴雨,真的全凭运气。
2、飞机容易误点:其实也是跟天气有关,我回程的时候因为暴雨,马尼拉香港班机晚点一个小时,直接导致香港成都的飞机没有赶上,还好国航为我免费改签到晚上的航班,结果又因为成都这边暴雨,在飞机上坐了2个小时才起飞。
3、拍照效果:也是跟天气有关,阳光不够的话,海水不够通透,照片效果出不来。
但是也有优点:
1、因为淡季,所以机票价格便宜,酒店便宜。
2、因为淡季,所以人少,可以几个人享受整个岛。

但是这次旅行依然有不少遗憾,相机摔坏是一方面,主要原因是感觉这片伊甸园正在消失。在旅途中,与小伙伴一再感慨,海底珊瑚白化太多,估计再等几年这片曾经五彩缤纷的海底世界将消失殆尽。菲律宾大概还是因为经济跟不上吧,对这片海底保护得不够完善,以至于几年前还繁茂的珊瑚花园已经出现了大片大片的白化现象,而且海水富氧化严重,滋生了许多小海藻,海水通透度已经不如以前了。所以,我只能在遗憾中庆幸,还好我来了。

关于行程

去程:
成都 13:55——香港16:35   港龙航空
香港 19:30——马尼拉 21:45 宿务航空
马尼拉 12:10——科隆 13:20 宿务航空
回程:
科隆 13:40——马尼拉 14:50 宿务航空
马尼拉 7:15——香港 9:25 宿务航空 (延迟一个小时)
香港 11:10 ——成都 13:55 中国国航(误机,改签到 香港 19:50-成都 22:35)

Day1:成都——香港——马尼拉
Day2:马尼拉——科隆
Day3:PASSISLAND-EAST TANGAT WRECK-LUSONG CORAL GARDEN-CALUMBUYAN ISLAD-LUSONG GUNBOAT WRECK(就是有珊瑚花园和沉船的那条线)
Day4:碰上暴雨休息一天,下午爬爬十字架山
Day5:CKayangan lake-Barracuda lake-Bancel beach(吃午饭)-Twin peak(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海龟)-Skeleton wreck-Coral garden
Day6:Malcapuya Island- Banana Island-Bolog Island(风景最美的一条线)
Day7:休息一天
Day8:科隆-马尼拉
Day9:马尼拉-香港-成都

关于出行前的准备

签证:
直接淘宝找的代办,菲律宾签证几乎没有门槛,给钱就过。
设备:
Nikon D70(很遗憾,到的第一天就掉地上把镜头对焦给摔坏了,所以这次的照片有点模糊。。)
Olympus TG-3(水下相机,海岛游必备,不要相信密封套。。很多人因为密封套导致手机和相机进水洗白白。。所以还是搞个专业设备心里放心点吧)
呼吸管+面罩(自己买吧,别租了。。不然大家都咬过的相信你也不放心)
水母服(强烈建议备一套!防晒效果比防晒霜好了100倍!稍后我会说)
浮潜袜或者鞋,游泳技术好的就带脚蹼吧(反正得有个东西套在脚上。。不然珊瑚很锋利的,一不小心就划伤)
防晒霜:资生堂小金瓶+banana boat 110防晒霜+banana boat芦荟防晒修护
其他泳衣和衣服若干。。看自己喜欢吧
还有菲律宾的酒店普遍没有拖鞋,自己带

TIPS:

1、航站楼之间转车可以坐大巴,没必要打车,马尼拉的司机都特别不厚道。
2、国际航班都停靠T3,国内航班由Cebu Pacific(5J开头航班)执飞停靠T3,由Cebgo(DG开头航班)执飞停靠T4。
3、深潜可以找 seadive 或者 Rocksteady,还有一家有中文教练的潜店叫 KISS DIVE,门口多大几个中文“潜水主义",就在SEADIVE出来那条大街往坡上走,一眼就能看到。

关于防晒

为啥要把防晒单独拖出来说呢?因为这真是十!分!重!要!
小伙伴出海第一天就把自己晒伤了,明明是阴天!明明用了小金瓶和110倍防晒霜!可是还是晒!伤!了!以至于后面几天又痛又痒完全不能好好生活,所以我觉得很有必要分享一下我的防晒经验。
1、防晒霜效果完全没有物理防晒效果好。
去热带旅行的小伙伴千万不能省事,太阳直射的条件下,能打伞的打伞,能带遮阳帽的带遮阳帽,身上能遮起来的地方都遮起来吧。下水的话最好能穿长袖长裤的水母服,如果嫌不好看,就像我一样呗,在比基尼外面穿皮肤风衣和长裤,出水脱掉照相妥妥地美,而且少用防晒霜,也是对珊瑚的一种保护。
2、裸露在外面的部位随时补防晒霜,不要小看热带地区的太阳,那个紫外线强度不是内陆地区能比的,所以耳朵、耳后、脖子后面、手背什么的一定不要忽视。
3、被晒伤了怎么办?
(1)防止继续晒伤。由于小伙伴第一天就晒伤了,第二天开始就穿上了长袖长裤的水母服,继续晒伤的话会更严重哦!
(2)洗澡不能洗太热的水,尽量凉一点。
(3)有条件的话用冰水敷一下会好受一些。
(4)晒伤以后不要不管不顾,用晒后修复吧。
(5)开始痒以后不能挠,忍着吧。

关于非联程转机

我是第一次非联程转机,发现真是特别麻烦,所以有条件的时候尽量联程转吧。

香港机场非联程转机,先要出海关,会要求把机票行程单给他看,所以要记得提前打印出来。海关会给一个香港逗留许可,这个时候你才可以出去等你的行李。
等到行李以后,直奔柜台办理下一程的登机牌,再次托运行李。然后入关、安检一整套再来一次。
宝宝心里苦/(ㄒoㄒ)/~~

特别是在转机时间紧的情况下,我去程是3个小时转机时间还比较充裕,回程的时候本来2个小时,因为航班延误生生缩减为1个小时,我全程跑步+拜托出关的时候给我开了绿灯,还是没赶上飞机。所以非联程转机建议时间预留3个小时以上比较保险。

关于住宿

这次在马尼拉住是在T3附近找了个类似民宿的房子,条件不错,离T3走路10分钟,但是机场外面那条路在修路,走路要横穿马路,我是觉得好可怕,简直在用生命在过街。打车的话就无法估计价格了。因为在马尼拉,不论白车黄车TUTU车都是漫天要价,所以学会砍价是很重要的一点。一般自己先Google地图估量一下具体多远,然后在他喊价的基础上至少砍一半再说。

马尼拉的住宿是
条件挺不错,套一,有厨房卫生间,东西齐全,空调也很给力。

科隆没有换酒店,一直住的
酒店条件很好,房间大、干净,有漂亮的泳池,特别是酒店餐厅很给力,做的什么都还比较好吃好,唯一不好的是酒店信号不好,WIFI也不给力。酒店距离镇上有一定距离,打个TUTU车去镇上30比索每人,在酒店的时候前台还会帮忙叫TUTU,路程大概15分钟的样子。

另外包船的时候碰到一个姐姐推荐了一家新开不久的酒店
一家韩国人开的,那位姐姐前两年来科隆的时候住过WESTOWN,她说蓝波更胜一筹,是因为离镇更近,而且WIFI给力,硬件设施又和WESTOWN差不多,但是酒店住的几乎都是韩国人。

关于换钱和电话卡

在T3,有很多银行可以换钱,多看下价格,每一家价格不同。比较划算的做法是在国内换美元,再到菲律宾换成比索。实在不方便就直接人民币换比索吧,几万比索的话也损失不了几十块钱。最不划算的是直接在取款机上取钱,每次最多能取1W比索,还要收200手续费。

电话卡也是在这里买,一个很小的摊点,Globe的,有5天、7天、11天……我不知道可以讲价,买了7天的500比索,后来下飞机遇到的小伙伴,一个才300比索,一个才250比索,这个价格真是一个谜。

关于旅行中的每一天

啰嗦了一大堆,终于进入正题。
如之前所诉,我是第二天中午时分到达科隆。从马尼拉科隆都是很小的还带螺旋桨的飞机,坐得我很是惶恐,因为天气不好,我们是在乌云中飞行,脚下是厚厚的乌云,头上还有一层乌云,以至于整个飞行途中的1个多小时我心里都在打鼓。

因为事先通知了酒店接送机,所以从小得不行的机场大棚里出来(对,没错,机场就是一个大棚子)以后,就看到酒店的巴士,核对名字以后,就可以上车了。酒店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因为下着雨,先举着伞送我们上车以后,再帮我们提行李上去,服务非常到位。

下飞机的时候,遇到同样来自中国的一对小夫妻,大家加了微信约好之后几天一起玩。

去酒店收拾完行李,休整以后,打个TUTU往镇上出发。

PS:机场出来的那条路算得上是整个科隆最好的一条路,两边风景也挺美,有一大片丰茂的草场,养着一堆瘦骨伶仃的牛。(一直想不通那个牛怎么这么瘦)但是真的很美,有点像来到了非洲,就是不能停下来照相。

大概是因为酒店环境太好了,第一眼看到破烂的小镇还是吓我一跳。镇上大多数房子是棚子。稍微好一点的房子就是酒店或者饭店。
与下飞机遇到的那对夫妻小刘和小吴碰头以后,我们本来准备一起去旅行社看路线参团,结果在旧市场遇到了我们的船长Ben,他直接带我们去码头看他的船,并且可以随便选岛订路线。我们算了一下我们4个人包一个船,其实比去旅行社拼团更便宜,于是果断决定跟Ben走了。

可能住在海边的人都有特殊技能,当天明明还下着雨,天空黑压压一片,Ben却跟我们说明天天气会好,于是我们订了最远的那条线,沉船+珊瑚花园那条线,价格是4000比索。

交完订金我们就去吃饭了。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不知道是科隆还是整个菲律宾的上菜速度。如果你特别饿的话,一定要先垫底,因为去饭店一般等菜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新加入的小伙伴小吴因为午饭等太久(从2点等到3点多),一怒之下没有吃就走了,想着再一个小时就可以吃晚饭了,结果事实证明他还是太天真。我们去市场买了鱼去店里加工,又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等得他眼睛都绿了,终于开始上菜。

PS:科隆的市场没有在以前位置了,改到码头那边新填海填出来的一块空地上,距离码头肉眼可见,可是走还是要走一会儿,主要是路特别烂(其实没有路,就是一大片泥地)TUTU车10比索。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约了Ben的船员Mayou 7:30码头见,去买当天中午要吃的食材。包船的话船长会免费给我们加工,但是材料要自己准备啦,至于好吃不好吃全靠船长的手艺了。反正市场里就是一堆没有见过的海鲜,随便买买买了,这就是这几天的日常,最后我还是觉得烤猪肉最好吃。

我这个不会游泳的人全程就靠着Mayou一路在海里拖着我走了,真是VERY KIND~

然后出海,这一天的行程有点小远,坐船要坐一个多小时,还要经过一片非常美的红树林,如果遇到别的船开过来还要错船而行。

大概是整个雨季的特色,一天中的天气总是多变的,走的一片云下面在下暴雨,走出了云又开始出太阳。
这条线的海岛都没什么特色,就是吃个饭休息一下的作用,主要是看沉船和珊瑚花园。

回来以后我们直接在码头订了下一天的行程,建议大家包船的时候也一天一天订,这样至少可以在第一天考察一下船长的服务态度和做饭好不好吃……

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就发现外面狂风暴雨,于是觉得这个天气大概不能出海吧,倒在被窝里继续睡。睡醒了才到码头找到Ben,他说行程推迟到下一天。

于是吃了个简单的午饭,下午雨停了,我们就开始去爬十字架山。

这里是科隆最佳的欣赏日落的地方,但是我觉得这种天气期待日落肯定是不现实的。山顶风景也是挺好的,从上往下看科隆,完全掩盖了破旧的街道,只看到坐落在海湾的彩色毗邻的屋顶。

爬山也是挺费体力的,对于我这个平时上三楼都要坐电梯的人来说,第二天整个腿都酸了/(ㄒoㄒ)/~~于是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去爬凯央根湖的山,简直觉得人生不能再苦逼。

经过狂风暴雨中的休整,我们又迎来了阳光灿烂的一天。

这一天的行程是最短的线,就是科隆的标志凯央根湖的这条线。

这一天行程中的所有湖水,都是这种近乎顶级翡翠一般的翠绿色。凯央根湖作为科隆的标志性景点,虽然是淡季人也非常多。爬山的过程无比艰辛,主要是路实在是不好走,路上碰到好多穿夹角拖鞋的人都把拖鞋踩烂了。

爬到一块大岩石那里,就是一堆人排队照相的地方了,人太多了,船长给我们照了几张都是逆光,岩石又滑得不行,随时觉得自己要掉下去,于是放弃拍自己了,随便拍个景表示到此一游就好了/(ㄒoㄒ)/~~

翻过凯央根湖的山,进入到里面的泄湖。湖水清澈透明,有很多细长的小鱼,和很多人,有点游泳池的感觉。

这个湖底完全没有什么看的,所以不要像我一样傻傻带浮潜眼镜呼吸管去啊,爬山的时候简直累赘。

等爬完山下来,船上的小哥已经为我们做好了午饭了,只等开到下一个沙滩就吃饭。

这条线上的沙滩,几乎都是给人吃饭用的,于是环境就那样了,不满意的主要是蚊子太多,我们4个人都被咬得不成人形,最后饭也没吃好赶紧塞饱就逃走了。

下午的行程也主要是游泳+浮潜,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Twin peak看到了海龟~~好大一只海龟先生,Ben和Mayou都直呼我们运气好。

第四天,我们的队伍中又加入了一个来自武汉的姐姐和她又美又萌的女儿。这一天的行程也是全程中岛上风景最美的Malcapuya Island、Banana Island和Bolog Island。

非常幸运的是,今天的天气也是我们来科隆以后最好的一天。

Malcapuya Island的沙滩很美,Banana Island的沙滩和珊瑚都不错,还碰上了小型鱼群。Bolog Island拥有漂亮的鱼尾沙。

这一条线绝对是拍照最好看一条线,所以务必把你最美的衣服留到这条线!这里绝对是出大片最佳的地点。

但是我的照片中有几张取景、色彩、动作表情都很完美的照片都模糊了,心痛!

回来以后,我们去Maquinit Hot Spring泡温泉。晒伤的人不能泡,于是只能坐在岸边洗脚。在码头打TUTU到Maquinit Hot Spring一般是一个车往返200比索,加上等1个小时。如果你要超时,记得事先讲好价,不然TUTU司机就会开始漫天要价了。

去Maquinit Hot Spring的路只能用破烂来形容,感觉臂力不好就会被甩出去,途中会经过腰果作坊,可以顺路买一点,比市场卖的便宜很多,TUTU司机都知道,让他们在那里停一下就好。

温泉很正宗,200比索一个人,没有寄存包包的地方,随便扔旁边的桌椅或者岩石上都行。泡下温泉整个人都软了,几天来出海的疲劳一下子就得到了缓解。

最后一天,本来新加入的姐姐问我们 要不要去看新的珊瑚花园,因为旧的这片珊瑚花园,真的被破坏得很严重了。这位姐姐英语非常好,跟船长交流中得知科隆还有一片没有对外开放的珊瑚,但是船长可以私下带我们去,3000比索。可是我们最后都放弃了,连续几天的出海实在太消耗体力,我感觉整个人都被掏空了一样。

休息了一天半,在酒店看完奥运会开幕式,也该启程返回马尼拉,为这次旅行划上句号了。

任何一次旅程都不会完美,虽然这次因为天气和相机的原因,让这次出行打了一个不小的折扣,但是旅途中收获的快乐确是真实的存在过的。

虽然很大的可能我不会再踏上这片土地,但是依然希望这片消失中的伊甸园能得到更好的保护,不要再继续消失了。

弄得挺好,继续

2016-08-15 18:50

给你👍

2016-08-15 20:54

顶下

2016-08-16 09:49

请教船长Ben联系方式,他的船最多坐几个人?中午他饭好吃吗?

2016-08-16 23:46

引用 neomaxma 发表于 2016-08-16 23:46:30 的回复:

回复neomaxma:没有联系方式呢~~直接到码头找他就行了。。他们都是属于一个公司的。。门牙缺了4颗的那个小伙子就是他。。。哈哈。。。他做饭的水平还在我可接受范围内。。至少处理得还是挺干净的,不像我看到的有一个船的船长特别粗犷。。直接两条斗大的黑鱼扔碳上烤。。

2016-08-17 09:17

回复neomaxma:哦。。还有,他的船最多坐6个人

2016-08-17 09:18

请问,您知道科隆哪里有卖 Canada goose 吗。。

2016-08-17 13:08

引用 未名湖的猫 发表于 2016-08-17 13:08:12 的回复:

回复未名湖的猫:科隆可能没有吧~~很小很破一个小村。。。你需要什么最好国内带过去或者马尼拉买好啦。。

2016-08-17 14:02

“船长交流中得知科隆还有一片没有对外开放的珊瑚” 请教这片珊瑚大概在那个位置?

2016-08-22 12:44

引用 neomaxma 发表于 2016-08-22 12:44:33 的回复:

回复neomaxma:据说是有一点远的,好像在动物园那一块去了。。因为我们也没去。。所以具体不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