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再见--我在厦门义工旅行

mayday (武汉) LV.5
2016-08-15 17:17 698/5

这不是第一篇以“我爱你,再见”为题的“游记”,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篇
这是一篇非典型游记,记录了我在厦门25天的难忘时光

夏·厦门--我在xiamen义工旅行
        第一次接触义工旅行是在准备考研的最后阶段,那时候,因为这件事还耽误了不少时间。虽然报名之后没有成功,但激起了我对它的关注,总想着要试一试。
        5月,写完了论文,通过了答辩,总想去哪里走走。正好这时候关注的义工旅行平台有招募的消息,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询问了。加了客栈老板的微信,蔡哥人很好,虽然过了好一段时间才最终定下来义工的事情...第一次做义工,担心肯定是有的。但是蔡哥在决定的时候的一句“姑娘,你可以来了”打消了我对客栈的顾虑。诶,是姑娘誒,这两个字让我心里很踏实
       6月,为了等着端午节的春浪音乐节,为了听现场版的SHE和苏打绿,我特意把去厦门的日子定在了端午节后。看完了陪伴我从小学到大学的SHE,收拾并安顿好自己的行李,就拉着旅行箱踏上了去厦门的火车。离开宿舍的那天上午,我和仅剩的正在洗衣服的室友告别,她听见我的声音后走过来,拥抱过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次见面。突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赶紧转过身去,很害怕离别,不敢让眼泪掉下来。然后,提着行李箱下楼,填离校登记表,走出宿舍大门...叫优步去到火车站,穿过地下隧道,坐电梯上楼,过安检进站,上楼在椅子上坐下,看到屏幕上写着Z125晚点未定...一切进行的都很平静,我安静的坐在凳子上,这好像是我第一次没有因为火车晚点而焦躁不安,可能是因为自己知道毕业了,想和这个城市再多呆一会。后来,知道了火车大概要从中午12点晚点到下午5点,我还是在火车站等着。后面有几个女生弹着尤克里里在唱歌,虽然听不懂,但欢快的曲子吸引了不少目光,增添了不少乐趣。这时,拿起手机跟闺蜜聊天,告诉她我要去厦门了,一个人。然后她就明白了我要去做什么,这大概就是闺蜜之间的默契吧。还记得两年前的深夜,我一个人在火车站,准备去昆明,不巧的是火车也晚点了,要等到半夜两点多,也是她在安慰我不安的内心。我通过微信告诉杨哥火车晚点了,可能要凌晨三四点钟才到,但迟迟不敢直接开口问能不能来接我。是闺蜜厚着脸皮帮我问的,听到肯定的答复之后悬着的心算是放下了部分,毕竟大半夜一个人真的很不安全。谢谢杨哥在途中一直问我到哪了,牺牲自己的睡眠来接我。
       6月13日凌晨,我到了厦门,到了“夏微愉”,开启了义工旅行时光。

这是我们的“家”--夏微愉(客栈)和小美(小美风情闵宿客栈)。
       它们是两家客栈,可能是因为有相同的老板,两家客栈的关系很亲密。我在夏微愉做义工,也经常会跑到小美去玩。
       这里的人都很nice
       一直叫着减肥,却吃管不住嘴,但也会坚持跑步的掌柜姚哥
       半夜去火车站接我,非常爱吃、会吃的老板之一杨哥
       很会泡茶,一声“姑娘”打消了我很多顾虑的蔡哥
       还没来之前就认识的小美义工,好心、搞笑的东北妹子艺馨
       看起来文静,辞职来厦门义工旅行的丽江姑娘廖美
       瘦瘦的,爱拍照的,因为做义工喜欢上厦门就来这里工作的同样是丽江的姑娘毅芬
       带我们吃喝玩乐的画师
       典型的斯文福建人詹总
       笑起来很好看,整天精力充沛,人人都喜欢的学妹紫莹
       说来就来,开朗大方的小学妹多多
       爱笑、勤恳的河南阿姨
       相处不算太多,人很好的小美义工少英、俊哥
       爱吃、搞笑的“链家四人帮”
       来厦门高中毕业旅行,住在小美,一直追着我们叫学长学姐,跟我们一起骑车环岛、一起躺在礁石上看星星、一起逛中山路和曾厝垵的学弟们
       没来夏微愉之前,艺馨跟我说这里的人都很好,不用担心。来到这里之后,觉得这里的人是真的很好。所以艺馨从17号走推迟到20号,又推迟到24号,我从28号走推迟到7号走就不觉得奇怪了吧,是真的舍不得啊

厦门大学
       知道厦大很漂亮,但不晓得它这么漂亮。
       周末学校不限制游客入校的时间,我一个人背着书包去了。坐公交车下车早了,结果从厦大艺术学院一直走到厦大正门,整整三站路,可把我累惨了。刷身份证进入后,整个人惊呆了。好漂亮,整个学校的风格很一致,让人觉得特别舒服。先沿着路四处走走看看,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建筑跟蓝天白云碧海绿树搭配起来显得整个校园格外好看。运动场上,站在凤凰花开的路口的学生们正在拍毕业照,于是想起了自己。看过了别人的毕业晚会,最终却错过了自己的毕业典礼和晚会。但是,有得就有失,在厦门也很好啊。
       跟着地图,穿过芙蓉湖和学生宿舍来到芙蓉隧道。一路走走停停,很多人在这里拍照,整个隧道布满了涂鸦,很漂亮,也很长,一个来回之后,脚都累得不行。是不是不来芙蓉隧道就算没到过厦门大学。

普陀
       厦门很有名的一座寺庙,充满着浓郁的闽式风情。就在厦大南门附近,走几步路就到了。进去之后可以领取免费的香,敬上一根,表表心意。抬头看看寺庙的建筑,特别精致,房顶屋檐上的雕塑栩栩如生,同时颜色搭配也非常好看。
       从殿的中央进入,有一座山。一直向上爬,在顶端可以俯瞰整个厦大。坐在阴凉处,吹吹风、聊聊天、看看景,好不惬意。

五缘湾湿地公园
       知道五缘湾有个湿地公园,湿地公园有个水上迷宫,就一直想去看看。
       厦门有很多公园,时间宽裕的话可以去走走。湿地公园好像不小,沿着湖边的木道走走很不错。水上迷宫由很多栈道组成,其间种满了荷花。
       你看,这个城市美好的连垃圾桶都这么精致!

五缘湾帆船
       艺馨快走了,姚哥带我们来玩帆船。来厦门一定要玩这个,好刺激,好好玩,还有帅帅的船长。
       第一次来没有带身份证,又开车回去拿。等待的时候就和紫莹疯狂的拍照。天、海、云、帆船,哇,玩的都不想下船了...

曾厝垵
       曾经的小渔村,现在繁华的不要不要的。
       各种各样的小店和小吃适合女孩子逛街,男生嘛,就陪逛好了。厦门的鱿鱼都比较便宜,可能是因为盛产吧,烤鱿鱼啊、鱿鱼焖豆腐啊、轰炸大鱿鱼啊...
       文艺的小店子里面各种小东西,真想都带回家。

大冰的小屋
       看了大冰的书,总想去小屋坐坐,听听民谣和故事。
       第一次路过小屋,没有进。第二次,终于鼓起勇气进去了。这里吉他弹唱的歌是和路边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你会感觉到他们的歌声似乎是在诉说着某种故事。把手机放到一旁,喝着大理的风花雪月啤酒,静静地坐着听歌,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好棒!
       听完这首就回吧,不行,再听一首...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去年寒假的时候,我从微博得知厦门的小屋在招义工,就私信过去问了,收到回复说会弹吉他和唱歌优先。想到我的吉他弹的那么烂,就不了了之了...

中山
       中山路,厦门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自己都记不清去了多少次...
       中山路的繁华得得益于多年前归国的华侨们,这点从建筑就可以看出来。对这条路的印象大致也就停留在吃吃吃上了吧...
       花生汤:比想象中要好喝太多,可能是我对熟的花生有一种莫名的抗拒,厦门的花生汤软、绵,花生的味道不会太重,即使是不喜欢吃熟花生也会觉得好喝
       蚵仔煎:中山路有一条比较短的小吃街,不过那里的生意很好,那里的蚵仔煎也是目前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厦门台湾很近,有很多打着台湾旗号的小吃,有的真心不错,但是要找到对的地方
       泰芒了:哇,一杯饮料里面有芒果汁、芒果沙冰、芒果果肉,对于我这种喜欢吃芒果的人来说简直无法抗拒。一杯太大,适合两三个人一起分享,这酸爽...
       片皮鸭:有太多片皮鸭、赖皮鸭的店子,以至于不知道哪家是真身,哪家是山寨。不过应该都很好吃吧...
       凤梨酥:中山路有很多卖伴手礼的店,几乎每一家都有凤梨酥,所以我们就沿着街各种厚脸皮的试吃,有时候甚至可以吃到饱。除了凤梨酥,还有各种馅饼、饼干、松塔、花茶,不要害怕,厚着脸皮去试吃吧

椰风寨
       你猜我们去椰风寨干嘛,挖花蛤啊啊啊
       我们的义工生活还是很丰富的,画师带我们去挖花蛤和青口。来到这里真是被吓到了,好多人,还有各式各样的工具。我们几乎是徒手在刨,好在最后收获不少,挖了大概两盆,第二天店里做了花蛤大餐,可惜我粗去玩了没有次到T T 厦门的鱿鱼、生蚝、花蛤、海苔都比较便宜,一定要吃啊啊啊,好想念T T

胡里山炮台
       看看就好了,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四点有表演。

快乐环岛之旅(第一季)
       厦门的环岛路好像是全国最长的,椰风寨、炮台、白城沙滩、厦大...很多地方都在环岛路上。太阳不那么晒的时候,跟三五好友一起,骑着自行车,沿着环岛路边看边玩,真好!
       第一次沿环岛路骑行是跟紫莹还有两个学弟一起,从黄厝骑到白城沙滩。沿路的景色真的很好,骑一会觉得累了,就停下来在草坪上歇歇。经过几个超长的上坡和下坡之后,到了预定的终点,就开启了拍照模式。白城沙滩晚上是有人唱歌的,坐在沙滩上吹着海风听着吉他弹唱也是一种享受。回程又去曾厝垵逛吃逛吃,之后骑着骑着突然发现天空中有好多星星,大家一拍即合停下来看星星。把车停在草坪上,然后我们四个作死把鞋脱了踩着鹅卵石爬上礁石,那酸爽...四个人躺在礁石上,听歌,看星星...我已经很久没有玩的这么疯了...这段记忆也是我在厦门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快乐环岛之旅(第二季)
       第二次骑车,从黄厝到曾厝垵,跟多多、俊哥和我同学一起。
       骑到中途,看见海边栈道,就下去玩一玩。
       呐,在厦门和海亲密接触就是这么简单~

鼓浪屿
       向往鼓浪屿很久了,坐上轮渡来钢琴岛啦
       由于没有提前在网上买票,坐上轮渡到鼓浪屿已经是中午了。正午的太阳热到不行,眼睛都被阳光刺疼了,然后随便买了个眼镜继续上路。在岛上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日光岩,爬到顶端能够看到整个鼓浪屿的风景,而且拍出来的照片特别好看。不知道路,在岛上乱窜,终于找到了龙头路小吃街,就像找到了组织一样,兴奋的不行,又开始了吃吃吃的征程。
       晚上,我同学之前在微博上看到音乐厅有时候是有演出的,我们就过去看了看。那天晚上恰好有希腊音乐周的演奏会,但是票是提前赠送出去的。好在在门口等的时候有两个好心人送了我们两张票,真是大好人啊!
       在鼓浪屿听钢琴演奏会真是再享受不过了~

云水谣
       还记得陈坤、徐若瑄、李冰冰演的那部电影吗?就是在这里拍的。
       走过了那么多古镇、村庄,还是对它们没有抵抗力。云水谣完全是我喜欢的风格,古朴的土楼、茂盛的榕树、潺潺的水流...天呐,我怎么可能忍住不来这里。可惜的是没有在这里住一夜,享受夜晚的静谧和清晨的宁静,不过能来看一看也总是好的。
       一层为厝,两层为居,三层为楼,土楼凝聚的是客家人的智慧。现在再看看以前的建筑,真是觉得好神奇。
        还有一样东西特别值得推荐——本地小菠萝。第一口要下去,终于能体会到诺一在吐鲁番尝到葡萄的那种甜了,是跟我们平时吃到的菠萝不一样的味道。

黄厝·我们的日常
       我们住在黄厝,环岛路上,前方就是黄厝海滨。没事的时候可以去海边看看日出、赏赏晚霞、散散步、游游泳、遛遛狗...在小美的榕树下喝喝茶、聊聊天、看看电影、弹弹吉他、烧烧烤、做做饭、煮煮火锅...这样的生活,义工的生活好美好。
       这是我第一次义工旅行,在厦门,25天,遇到了太多好人,经历了太多美好的事物。日子太美好以至于走的时候才意识到了不舍。这座城市太美好,我说三年后再次毕业的时候我会再来。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15 21:27

顶下

2016-08-16 09:49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16 09:49:55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8-16 11:13

引用 christie 发表于 2016-08-15 21:27:36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christie:对呀,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会烦,换个地方走走也不错✌

2016-08-16 11:1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