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之旅:走进中国秘密核武基地——新疆马兰

2016年07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30日-7月31日,
我计划去新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探寻中国秘密核武基地——新疆马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历时两天的探寻之旅匆匆结束,但是记忆和感受真的是一言难尽,接下来为大家一一道来。
这两天的行程如下:
DAY1 :7月30日
8:40——12:00 乘坐南疆之星(乌鲁木齐——和硕
12:00——13:00 乘车  和硕——马兰
13:00——17:00 探寻神秘马兰基地
17:00—— 金沙滩快乐游玩

DAY2:7月31日
马兰——库尔勒
库尔勒:天鹅河景区
返程南疆之星(库尔勒——乌鲁木齐)

早上七点到达乌鲁木齐南火车站

提前买好水和吃的,早上候车室的商店都没有开门,我们刚好做的1号车厢,等到买东西的服务人员到我们车厢都什么都没有了。还好邹琳

去年才开通的南疆之星列成,打通了中天山隧道,减少了100多公里,现在乌鲁木齐库尔勒只需要4个半小时,以前快车都是12个小时。

车厢里面是这样滴

一路上很多的风车,都是用来发电的,风景还是很优美。后悔没有带上单反,相机照的还是不行。

和硕离马兰有半个小时的路程,但是由于现在是在修路,所以走了一个小时。

我们驱车到达了马兰基地,一下车就有这感受到了马兰人的热情。
一路上从荒芜的沙滩到达郁郁葱葱的马兰基地,朋友说基地附近方圆百里的树木都是他们的战士日复一日的种植养护的。
从一片荒芜到现在的阳光绿岛,真的是一件奇迹的大事记了。

有着中国核武器基地之称的马兰一直是个神秘的地方,中国停止核试验以后,这里便逐渐对外界开放。成为红色旅游景区,但是这里只能算是半开放,一般必须是有这里的军队人员带领你才可以进入的哦,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进入的。
      在穿越了天山,又经过了一片长满骆驼刺的戈壁以后,呈现在面前的是茫茫一片的绿洲,马兰基地,位于罗布泊的西端,“天下第一州”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九华酒店,环境相当不错,就是不知道为什么,照片不按照顺序上传,酒店门口的照片在后面。这个是阳台,还可以晾晒衣服。

卫生间、洗漱台和浴室都是独立分开的。

中午稍事休息,我们下午出发去金沙滩。新疆的太阳非常的大,中午去金沙滩会被变成烤肉的,所以我们选择避开酷热的中午。。。。。

金沙滩,在水里玩嗨了的节奏

新疆金沙滩位于新疆巴音郭勒州和硕县焉暨盆地北部,新疆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的东北岸,距离乌鲁木齐有369公里的路程,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资源开发战略“五区三线”中的一个知名景点。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新开辟的夏季旅游胜地,浴场的场地为金黄色的细沙,故名字为“金沙滩”,湖水清澈,沙鸥翔集,又被称为新疆夏威夷

金沙滩的景区并没有开发的十分完善,还是沙滩很原始的状态。在海滩边上有一些游乐设施,也可以去海里各种驰骋。沙滩旁边有一排遮阳棚和桌椅,游客可以带着各种吃的去那里吃起来。

在这里可以晒日光

好多人呢,都玩的特别的嗨。

在海滩边上,到处都是这样的小贝壳和小海螺。

隔着车窗拍的,瞬间自带美图效果。

门口有各种新疆特色烤鱼和美食,想吃什么吃什么。

第一天的行程就基本结束了,晚上回到马兰吃的烧烤,味道超级赞!

2 库尔勒,孔雀河

因为是周末出行,时间比较紧张,我们第二天早上从马兰出发开车去库尔勒,一个小时就到了。计划是参观完孔雀河就要去做火车回乌鲁木齐啦。

孔雀河最美的时候是春天,因为那时候会有天鹅飞过来栖息,这个时候天气太热,天鹅都去避暑啦~~

天鹅河景区分为孔雀河旅游景区风景带段、天鹅河景区段及鸿雁河景区段,该景区坐落于库尔勒市南市区,是连接孔雀河、杜鹃河的重要水上纽带,景区南起库尔勒梨香湖,北到库尔勒狮子桥,全长十公里。天鹅河景区占地面积约2400亩,水域面积765亩,是梨城休闲、旅游、观光的重要景区,目前景区正在全力打造国家AAAA级景区。
  天鹅河景区内共有大小桥梁二十座,岛屿十个,码头十二个,景区沿线立有岑参雕塑、班超雕塑、香梨雕塑及河图洛书雕塑等人文景观,在田园桥前还有南疆第一大喷泉——梦幻音乐喷泉,喷泉周长90米,最高射程可达上百米,灵活多变的喷泉景观让人惊叹不已。乘船进入天鹅河景区,小桥、流水、绿岛、水草,蜿蜒曲折的河道及河两岸鳞次栉比的建筑,配上绚丽多彩的灯光,宛如进入了南京秦淮河上,让人不忍离去。除此之外景区每年都会有数百只天鹅、野鸭、鸬鹚、鸳鸯等野生动物飞来做客,吸引了大批游客。
  2013年8月1日天鹅河景区正式运营,运营期间接待了大量的疆内外游客,美丽的风光,特色的夜景,优质的服务受到了游客的好评。目前,根据库尔勒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天鹅河景区正积极开展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的工作,天鹅河景区将成为梨城乃至新疆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景区欢迎国内外游客来梨城旅游,投资兴业。

天鹅河附近有很多有意思的小景点,这时间紧张没有来得及去看,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中途回到吐鲁番车站,现在正好是葡萄下来的季节,葡萄非常的甜。一袋子3元,一框子30,便宜的不要不要的,好多游客都买了好多带回去。忘记拍照了,有点可惜,应该记录下来的。

南疆之星的列车车号,大家下次去可以买这趟车,非常不错。服务也很到位,卫生很不错。

写在最后

短暂的旅行暂时告了一个段落,这次主要是访友,加上时间比较短,所以行程也很简单。
最重要的是和好友一起相聚,比什么都重要,真的非常的开心,是一段难忘的体验。

回来的当晚,正巧央视一套在播放马兰谣,真是太巧了。正好可以重温一下这段红色的历史,马兰精神真的是值得我们每个中国人去学习和传颂、发扬光大。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15 18:22

顶下

2016-08-16 09:51

引用 肥肉楠来也 发表于 2016-08-15 18:22:23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肥肉楠来也:哇,这么巧,谢谢你的关注

2016-08-18 14:41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16 09:51:14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啦

2016-08-18 14:4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2 13:50

引用 cqumasters 发表于 2016-08-22 13:50:39 的回复:

回复cqumasters:不客气,有机会多出来走走吧,生活和工作都很重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