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0801川滇线旅⾏⽇志 by阿咲

夏日炎炎,被伏旱影响的东南地区也是一大重灾区。为了避暑,我们一家人决定上高海拔走走,目的地就是三级阶梯的一二级交界——川滇线。因为曾经上过青海,高原的凉爽葱绿和天气的多变我早有体会,对这一次的行程自然是早做准备,未曾想还是防不胜防。爬过大陆冰川,游历高原雪山湖泊,等待雪山日出,在高原净土都需要先经过双腿的试炼。虽然没能看到所有美景,在游侠客集结下的团队的扶持下我们还是走遍了所有目的地,沿途,风光无限。

第一日 从成都到海螺沟

出发,向着高原
       早晨七点踏上面包车,大门关上的瞬间,车窗就成了我们窥探城市之外风光的窗口。早晨仍淅淅沥沥的雨到了高速渐渐停下,我们一路开上人类的鬼斧神工,去观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四周是速度也无法甩开的青绿,山连山偶尔藏在雾帘,我们脚下的路是雅西高速,有的钻入山内从山脚旋上山顶,有的悬行在宽广平静的湖面。路程很长,但我们兴致很高,向漫步园林一样实施寻找着城外景致最美的角度。
        傍晚来到磨西镇,正值其山地旅游节过后不久,街边鲜花灿烂,微寒的风吹着古街的楼。我们闲情漫步,在古道尽头的天主堂里遇见了卖菊花茶叶的藏族小姑娘,甜甜的喊着过来人,带着腼腆的笑递出花,摇着坐着的小木凳撒娇一般;卖成了就把钱往身上的小布包里一塞,向后一甩一脸得意。

路边花与蝴蝶

小镇古街

天主堂前卖花茶的藏族女孩儿

第二日 从海螺沟冰川到新都桥

直趋入冰斗谷,探海拔最低大陆冰川真容
       高原的天气似乎总离不开云雾,而山间的雾总给人一种如闯仙境的错觉。加好衣服,坐上景区大巴,我们就来到了海螺沟林间步道,开启一段穿林入谷的户外探险。远上寒山石径斜,我们上高原后初次登山走的是木阶,不免有些喘,于是拄上登山杖放慢呼吸和步速,才在原始森林空气的沐浴下缓过劲来。路旁原木一人难以合抱,青苔在湿润的天气里倒挂下树枝,绿油油的样子,上山的路对肺是挑战,对眼却是享受。
        下谷的路就没有那么舒服的步道了,特别是其中一段特别陡的路,搭建的通道一步只有一根木条可以踩,直叫人心慌。再向下探索,步道有倾斜的、有落石改道的,我们走的也七倒八歪。刚刚踩上冰川的时候我们还以为到达的是山间的乱石滩,整个冰谷灰蒙蒙的,远山被大雾覆盖,只有高处隐隐见得几块透亮的冰。我们压住心里的失望向上进发,一步步用脚踩探,才发现原来脚下的依然是冰川,被砂石覆盖了才能支持我们攀爬,欣赏更高处的风景。警戒线处的冰川纯粹,融化形成的河道水色天蓝,净化人心。

天寒地冻,实履薄冰

在风雨交加中爬到如此纯净的地方,我们除了要防滑防冻,简直别无所求

第三日 从新都桥到稻城亚丁

遇见,背包客与藏民
       早晨从新都桥出来,有摄影天堂之称的它正为我们拨开了云层。青山蓝天红藏寨,在公路上或乘车或徒步的我们不但遇见了美景,还遇见了一群群有毅力的人们,见证他们徒步或骑行入藏的一段时刻。我们路过当地最大的藏教白塔,经过摇头摆尾吃着绿草的马匹,在山脊边界的草地上攀上攀下,走入藏寨大院和小卓玛合影却猝不及防地被看着很温顺的白毛小狗护主的咬了一口,我的眼前是多彩的自然风光,令人着魔似的放不下相机。
       沿途的路上田野边是白塔,青山上是藏教六字真言,山崖边是片片经幡,小镇里总有金顶的寺庙,藏民对宗教的虔诚就像欧罗巴的基督教徒一样,摈弃无谓的消遣,回归最纯粹的生活目标,念经转珠,放牛观坝子,一天天也就这么过去。
       随着海拔的升高,山间的植被也渐渐变化,卡子拉山四千七的海拔只堪堪让浅根的草甸爬满,到了海子山更是只剩一川碎石大如斗,全是冰川遗迹在寒风中瑟瑟。我们的车翻山越岭之间,偶尔看到公路旁放牧或背篓的藏民,就真的觉得他们的世界真的就只有那么大,也只需那么大吧。

毅力强韧的骑行进藏者们

新都城最大的藏教白塔,颇为壮观

路边随处可见的经幡,寓意天佑平安

在放牧期间,藏民们就聚集在这样的帐篷群里观坝子侃大山

第四日 稻城亚丁

朝拜,雪域圣地
        清晨出发去亚丁村,还满布云雾的天在到达时已阳光普照,顺着观光车下山就能看见远方雪山的轮廓了,只是迟迟不见峰顶有些缺憾。亚丁村的房子有一些紧张,老板娘上镇开会耽搁的功夫,我们遇见了三个以色列背包客,她们带着重重的大背包四处寻访。圣地不愧是圣地,风景不分国界,一律以烈日寒风相报。我们走着平路上的圆木栈道上山,看白色的野猫匍匐在林子外,全身紧绷守株待兔,直待松鼠一出便一窜而上,堪堪失手。

拾级而上,我们穿越阳光下的丛林来到横跨冰雪河滩的步道上。四周的水清澈,冲刷着河岸河底的泥淡蓝而柔软。岸边的小石子被人们捡来,摆放出自己到访的痕迹,有一种跟麦田怪圈似的趣味。往高处看,金刚手雪山已近在眼前,越靠近越有森冷的感觉,但在四周的树木下又不会太冰寒。树枝上偶有经幡悬挂,上面的经文飘动着,多彩而神秘。回程路上,雪山尖上的雾终于散去让人一窥真颜,在夕阳的映衬下闪闪发亮。夕阳甚至附赠了一道粉蓝色的彩云,薄薄一片飘在贴近太阳的地方。

若隐若现的亚丁金刚手雪山

在金刚手雪山山脚栈道,捡石头来书画也是很好玩的~

下山时不经意望天,居然发现紧贴着蓝天夕阳的一抹彩云!

第五日 稻城亚丁洛绒牛场

挑战自我,五千米山路徒步
       第二天是走入深山的日子,我们乘着第一班大巴车到达洛绒牛场,和骑马的同伴告别后,便踏着水泥石马粪交错的山路向高山上的两个冰川海子进发。最初的路还是好走的,我们翻过一个个小坡,边上牛场草坪上文本框: 第五日稻城亚丁文本框: 牛奶海文本框: 五色海的格桑花黄的紫的点缀地像一个藏家毛毯,看在眼里就跟揉在心里似的痒酥酥的。
       上山路伴着突然变窄的栈道和密集的“地雷”突然变陡,视野里也已不见草原徒望隐没在云雾中冰冷的冰川。随着高度的上升,我们的呼吸变急,登山杖戳深,尤其是过河流走高起的石子之时甚至必须双杖并用才能通过。我们走在陡峭山峰的边沿,穿行在山脊线上,像马帮伙夫似的。终于抵达湖区,视野之中,牛奶海泛着最纯最浅的蓝,五色海透着似冰川般锋利深邃的蓝紫,牧民的歌声嘹亮壮阔。最终我们抵达山峰收获了美景,但与哪一次奋斗都不同,追寻的经历更浓墨重彩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爬山的过程就像清空自我的过程,只用把步道阶梯以及沿途的山川水色收入眼底就够了,很容易感受到到达一地的满足感,感受到自然对自己的接纳,于是看见清湖雪山,就有孩子投入母亲怀抱的眷恋感。下山时的喘息真实地证明了自己的旅程,让我忽地理解了藏民随遇而安的生活方式,简单而美满。

清晨的洛绒牛场

牛奶海

五色海,可惜当日是阴天不然颜色变化更明显

第六日 从稻城亚丁到云南德钦

金沙江那样奔流
       告别了稻城亚丁,我们沿公路盘山,寻滇而去。我们在无名山幸运的邂逅了一场大雪,惊喜的看着视野被白全盘覆盖,甚至难以辨清眼前雪原与远处雪山的边界,只看着电线架成排的站立着做唯一的点缀。都说牦牛是藏区公路行走的红灯,我们就好多次为它们停下脚步,看它们摇头摆尾的去吃公路那一头的草,满脸坐山为王的气势。今天的行程是穿越横断山脉,短短六个字化为现实就是走不完的颠簸的土路,上担心落石,下担心泥石流阻断河流,我们像坐着过山车,把身家性命都交给司机,一次次趟着泥流过山路的拐弯,甚至有一次刮掉了车底的备用轮胎。一山放过一山拦的,除了我们的车,还有冬天的气息,我们渐渐穿越回热浪滚滚的盛夏。

只能瞧见隐隐金光的金沙湾,像是存心吊我们胃口似的

金沙湾的河道有许多这样的急拐,水流汹涌

第七日 梅里雪山

在梅里,做一个虔诚的转山信徒
        在稻城亚丁买来的一串菩提子项链还未把玩,我们就一路驱车下榻飞来寺,期待下一场朝圣。梅里雪山,在介绍与明信片中,蓝天下的它连绵天边,山谷间的冰凌像一块块等人摘撷的宝石般闪耀,山头的雪在夕阳下泛红犹有金光普照之感。但是我们去时的梅里,掩在时浓时淡的云雾里,只有密不见神。但既然来了,就不如学藏民来一场转山的朝圣,也许能在路途中拾到奇景呢?于是我们顶着大雨走上转山步道。
        因为一开始的落后我们团一分为二,一二个人的步行路枯燥的很。“藏民的串珠一般都有一百零八颗哦。”顺着同行的人的话,我开始转着珠子走山路,心里的杂念也神奇的消失了。虽然最终也没能等到高原天的脾气变得晴朗,我们一路上拍拍花,猜猜云,指指山,在阴天里享受风的清爽,也算是很好的体验了。

第八至九日 香格里拉

遇见,梦开始的地方
       第二天,由于大雾的耽搁我们到了平时阳光普照的时间才离开梅里,一路向香格里拉开去,到达时已是傍晚,吃过晚饭我们就去独克宗古街散步文本框: 第八、九日香格里拉文本框: 蜀都湖。这天晴好,还没到古街口就听见广场上传来藏式音乐,好奇一看,原来是镇民在跳广场舞,但又别具特色。他们沿着广场中心的环顺逆时针边走边跳,时而甩袖时而脚跟点地,时而前后晃动时而转圈,步伐节奏轻快。不是藏民的我们也加入其中,虽然常常失误,但还是一起跳到天黑。

次日的主场是普达措国家公园,黄粉的草花缀在连绵的草甸上,枯落的云杉坚守在碧蓝的湖水中,草场里有马驹,森林里有松鼠。在夏季,杜鹃花谢去她浓紫的春意,落叶衫将黄的枝叶尚葱茏,海子被风吹过仍鲜活,铺就的景观中暗藏着四季的魅力。普达措的空气很好,于是树胡子长满了树木的枝丫;普达措的水质很好,于是水草在沿岸浅滩上部阵列兵。碧塔海的春天甚至会上演杜鹃醉鱼,黑熊在后的有趣一幕,令人神往。梦开始时的那种新鲜感、兴奋感这里都有,仿佛前方永远有希望,正是普达措为我们保存下来的宝藏。

第十日 从香格里拉到丽江

下一站,再会
        翻雪山,过草地,直到逛过昨日广场边的香格里拉红军长征博物馆,才发现自己竟是追随着先烈的脚步一路行来。今日虎跳峡同探后,到了丽江全团人就该就地解散了,一路行来已然孕育的革命感情让我们有些难舍难分。虎跳峡的美在于峡窄江急,每每有波浪升起爆出云雾,瞬息万变,非照相机取景框可以摄下;一路上的同伴情也不局限于一时一地,在互相帮忙提包照相,相互等候激励中逐渐滋长。游侠客真是个齐聚志同道合之人的地方,这话不假,向导游的大方与悉心帮助,杨哥钟姐在登山与凹造型上的多方照顾,周陈两位老师为我提示路途中值得摄下的美景,与室友李老师轻松的相处过程,点点滴滴,犹记在心。
       “下一次,我们还约起来玩吧。”我们满怀笑意地告别,不落客套,满怀真心。事实上我们后来在丽江大理的自由行中依旧结伴,愉快同行,不过那都是后话了。

在无名山的晨雪里的全团合影,再会!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5 19:1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2 13:50

前来顶帖,好怀念那段时光啊

2016-09-14 21:25

照片不够多,照片照片多多发

2016-09-14 21:37

引用 小猪喜欢睡觉觉 发表于 2016-09-14 21:37:28 的回复:

回复小猪喜欢睡觉觉:主要的风景都在路上,山路比较晃可遇不可求啊0w0下次加油!

2016-09-17 11:17

引用 allenyang 发表于 2016-09-14 21:25:15 的回复:

前来顶帖,好怀念那段时光啊

回复allenyang:哈哈是的呀,还有好多小故事想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