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记忆中的游记------彩云之南

2016-08-15 17:46 1510/7
  • 出发时间/2013-10-07

重要提醒~

这篇游记只能是为大家提供旅行线路,具体客栈、交通就靠看客自己去网上预订了,艺龙旅行网,或者其他的线上旅游平台,因为,这是我2013年的旅行经历!!!!现在写得原因,是因为,有好几个朋友最近几年出去玩,都会来问我去云南怎么玩~每个说一遍也都说了快十遍了~所以,就付诸文字,大家一起看吧~

本游记因为时间有点长了,具体细节只能靠回忆了,所以呢,码字会少一点,图片就能说明一切嘛,如果蜂蜂们觉得图片能吸引你们付诸行动那我这游记也就成功~\(≧▽≦)/~啦啦啦

我的行李~我也不知道是多少升的,到目前为止,我只能算是个徒过步,搭过车,住过青旅的不合格小驴~这包背在我身上就是感觉能把我全盖住了~是出发前一天买的,就是觉得旅行箱可能不适合长途旅行,这个想法就注定我以后的艰难困苦之旅了吧~

为什么要拍一双鞋内~这双鞋是我出发去云南的时候新买的,然后回来之前,在版纳的时候,他就已经烂的没法穿了,原因很简单,走!坏!辣~对,你没看错,是走坏了!
这次云南我玩了大概一个半月多,基本上有路的能走的就用双脚去丈量了的~,新鞋能走坏我也是够拼的了

第一站 昆明

到了云南第一站,昆明,滇池必去,不管是打的士还是公交车,所到之处就一个,海埂公园,那个地方比北京的后海宽点儿,大点儿,就这样,真正的野生滇池在官渡区附近,火车站有去那里的公交车,回来时间多的话可以在官渡古镇溜达溜达,人虽然多了点,古镇商业化了一点,对于刚到云南的我来说还是很有新鲜感的~

到了云南的第一站,昆明,因为我是一个人,第一次,背包自由行,所以,刚下飞机的时候也差点被机场出口处的旅行社工作人员给带走去参加群游。。但还是喜欢自己单打独斗,群游还是算了,在看到朋友圈有个跟我八百年都没联系过的一个朋友说他现在也在昆明也是刚刚到的,立马狗腿的去找组织了,这人生地不熟的,我还是找个不熟的熟人找点安全感吧~
昆明的滇池是必去的,不管是打车还是公交,如果说去滇池都会把你送到一个叫做海埂公园的地方,其实真正的野生的大环境下的滇池在一个叫官渡区的地方,属于郊区了,昆明火车站附近有到那里的公交车,回来的时候路过官渡古镇还可以下车溜达溜达,还蛮有感觉的,虽然人也多,也商业化,但是,第一次到云南的人,还是蛮有新鲜感的~

第二站 大理

坐了一晚上的火车到达了大理古城~,这边跟北京好像有时差啊,早上七点了还没天亮呢
最早的一班火车到达大理火车站之后是有公交车到大理古城的~就是人很多

云南的日子里,这个东西就成了我每日必吃的东西,而且是大早上!饵丝,不是米线哦~还是蛮好吃的,可是吃的多了,就吃不消了~

大理的大街上好多卖这个的,但是我没敢尝试~没有为什么,就是没有勇气~

大理的普通人家~很美对不对,真的是生活在花里的感觉~好幸福的感觉

大理古城在当地叫做下关,这座古城处在苍山洱海之间,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所谓的风花雪月就是指的这些,大理被人们赋予了各种浪漫的色彩,事实也是这样的
租一辆自行车,骑行在下关的田野间,真的是种享受,前提是没有高反哦~我这身体到了云南之后就各种的适应,真的是适合旅行的体质啊~

远处绵延的苍山

骑到一个集市的镇子,满眼的民族装扮,新奇特的感觉~

这个东西叫喜洲粑粑,有红糖的有咸口儿的有葱花的,刚出炉的都很好吃,每天都会吃那么一两个~

喜洲的牌楼~

傍晚的时候骑车到洱海附近,景色别有一番感觉~

到洱海的时候会经过当地的一些村子,这些农民真的都好享福好有银子的感觉,每家都是独栋二层小楼房~

第三站 腾冲以及路上

下关大理还是公交车回去,从大理汽车站可以买到其他城市的车票~
我这次出行,完全就是看心情出来的,一点准备,游记什么的都没查,也没找,对于云南的认知,只有昆大丽版~,其他的一概不知,幸好啊~碰到经验丰富的,之后的十天行程全靠他设计了,还第一次体验了,客栈这种东西。。。还有就是徒步搭车,虽然搭车很少,但是,真的体验感很不错哦,可以从一些当地人那里更多的了解到之于我完全陌生的云南~
顺便说一下,其实腾冲和顺古镇是要门票的,我们是晚上的时候到的腾冲,有提前在网上订好了客栈,所以,在腾冲等客栈的人过来接的我们,那会儿的售票处已经关门了,在古镇旁边农田那里有一条平时古镇里的人都会走的路通向古镇里,是不用门票的

这是我们在去保山的半路上,中途在澜沧江下车的时候,在澜沧江边上看到的一群羊~全都是黑色的,趴在桥底下,下边就是澜沧江。。看着就危险~

跟羊玩耍之后,上路了。。。看我这架势。。还挺像模像样的吧

这个是腾冲因为北爱而出名的葡萄酒~味道还可以,没有普通葡萄酒的那么大的劲儿

腾冲也是边境城市,过去国门就是缅甸~从腾冲到国门这里其实挺远的,我们是打车过去了,大概七八十的样子

和顺古镇~

这里就是拍摄北爱的地方,好像平时不怎么开放,里边是类似于咖啡馆的地方,花钱就可以进去

看,牌子上明确写着,北爱,沈冰家~

和顺古镇其实已经很商业化了,但是像这种古老的建筑也还是蛮多的,有那么点儿我常说的味道~

这个是我们住的客栈提供的晚餐,可以点餐的,这个叫锅子,里边的肉肉还是蛮多的,一锅好像是五十块左右的样子,挺好吃的,旁边那盘子是炒类似于的面片的东西,也还不错,云南蛮多这种的

我们住的客栈

我后边那是。。。我记得我家里那边管这个叫嫁爪莲。。。。就是嫁接在仙人掌上的那种植物,我见过花盆里长的,没见过长成树的~可能是我头发长见识短

第四站 瑞丽

结束腾冲的旅行小伙伴就打算回程了,但是我觉得腾冲瑞丽不算远,都到这了不去趟瑞丽好像对不起我走那么远,然后小伙伴就继续陪我上路了~腾冲瑞丽基本都是环山路,大概四个小时,晕车了。。。。好难受的说,晕车的小伙伴还是自备晕车药吧~

这个是瑞丽的一个村子,叫一寨两国,这个村子离缅甸相当的近,一个跨步就能跨到缅甸的地界儿了,基本上每个景点都是一个东西两国用~
这座桥就是一桥跨两国,注意看这桥面上都是玉石,虽然都是小块儿的,但是如果是真的,也不少钱吧$_$~这里还有好多卖缅甸玉的,看看就好

界碑~那边就是缅甸~

门口买票,我拿着导游证去的。。。。免票~

这个地方叫姐告~

已经完全是异国风情的建筑了~

站着那个男人,穿的是长筒裙~

围栏那边就是缅甸~再往前走一段有一个缺口,好多人从那里穿栏而过~也不知道是国人还是缅甸那边的

海关边境

国门附近的马路上车基本都是缅甸那里的

这能翻过去吗。。。。翻过去就是缅甸

这全都是甘蔗啊啊~

跨国这道沟就是缅甸的人家,那房子就是缅甸人家的房子

这秋千,荡的高一点就是缅甸了~尝试了一下,完全没问题

第五站 怒江大峡谷

瑞丽回来的路上会路过芒市,不过,对于这边的热带景色感觉都差不多,而且,我们从瑞丽市区是搭车过来的,过程相当凄惨,我们在热带的烈日下,走了四个小时,我又怕晒黑。。。完全是穿着我的厚毛衫捂得严严实实的,差点没中暑啊。。。终于在当天天黑后搭车到芒市市区。。。。然后就没有然后的第二天果断买大巴车票到一个叫丙中洛的地方了,那是怒江大峡谷的一个地方,我们又犯了毛病的在中途下车了。。。。然后就各种故事上演

忘了说了,在云南的北边,昆大丽这三个地方之间是有火车的,其他的地方,城市之间只有大!巴!车!跟飞机。。。

这个是怒江大峡谷的其中一个下车点,在以前横跨怒江的是一条绳索,当地人会用滑道的方式从江的两头滑来滑去,其实真的相当危险的,尤其是带着牛羊这些身外之物的时候,江水真的流速很快的

早上起来的时候山谷里都是雾,很漂亮哦~

上边这两个带食物的照片,是有故事的哦
跟着这个特别喜欢中途下车的朋友,真的是全都是泪啊,不管去哪都喜欢中途下车,然后就是不断的搭车,这次在大峡谷,已经下午六点左右了,天快黑了,已经到了一个城镇了,我们可以找住宿的地方了,小伙伴觉得还是可以再走走的。。。。我们就头顶着月亮,在漆黑的山谷里走啊走走走啊,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有一辆拉货的小货车停在我们旁边了,老天啊,终于有人肯搭我们啦!好开心~
通过聊天,这辆车的主人跟他其他的两位朋友是一个当地小有名气的歌唱组合,还曾经到北京演出过,听说我们是从北京来的,就更是有美好回忆的聊开了,他们都是傈僳族的大哥,有一个是他们刚从腾冲接过来的哥们儿来给他们家帮忙盖房子的。。一路欢声笑语的,到了他们所在的城镇终于解决了住宿问题,有客栈啊~很热情的要求我们去他家做客,然后就有了这些美食,真的是相当的热情加好次啊~尤其是那用腾冲火山石烤出来的肉肉~

我们有偷摘的木瓜。。。只摘了一个。。。原谅我们吧。。。

我这形象已经是毁了。。。
这个时候是10月底了,北京已经很冷了,我这晒的快成小麦色了~

第六站 香格里拉

刚到云南的时候在网上约了另一批小伙伴,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打算毕业旅行的,想当年我毕业的时候怎么就没这个气魄呢~
跟不熟悉的熟人分开后敢去香格里拉跟下一波小伙伴汇合~\(≧▽≦)/~啦啦啦,三个福建妹子
其实怒江大峡谷最好玩的地方在丙中洛,独龙族地区,很原始,很漂亮,可惜因为我们一直在中途下车,所以没赶过去,留下了一个遗憾~
之前的路基本都是热带,到了香格里拉,冻死了,没有带厚衣服,到了先买了一条棉裤跟冲锋衣~后来证明我买对了~

在古城租了一辆自行车,环游纳帕海景区,这个景区去的话是要门票的,在骑到纳帕海景区售票处之前有一条路不要拐到售票处那里,直接骑过去,就可绕道过去,可能是逆行环游纳帕海的,反正不用门票就是好的,11月份已经是秋景了,很漂亮

香格里拉属于高原地区了,所以有高反的小伙伴就慎重选择游玩路线吧~骑行可能会造成高反情况严重,我是一点反应没有。。。
紫外线强烈,一定要准备好防晒措施,防晒霜随时涂,把脸什么的都防护好,要不然很容易高原红的

这个红色冲锋衣就是在香格里拉现买的,真的是快冻死了,前些日子是热的快要中暑,现在是冻得快要感冒了~云南这个地方,可以让你在一个月内体验一年四季的变化~

这个照片是在骑行的时候跟着一堆扛着三脚架的摄影爱好者拍的,那个看似像是发光的地方是松赞林寺,这样拍的确是很神圣的感觉

我们晚上回到青旅越好的小伙伴时间那么长,他们听说一个我以前没听说过雨崩挺好玩的,推荐我过去,雨崩小队正在招兵买马~我欣然加入,这就是无知无畏啊~事后证明我的决定是灰常正确的,大家决定出发前吃顿牦牛肉火锅给就自己加油打气~

第七站 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之称的---雨崩

在决定跟雨崩小队去之前直到到了雨崩我都没有上网查过雨崩到底是个怎样的地方,只说,没有车,没有路,只能靠腿儿着进去,海拔高,环境恶略。。等等,都是听说的,其实,真的没有那么难,再高的山,都没有腿长!
出发!从香格里拉到飞来寺我们八个人有六个决定包车过去,我跟另一个驴友朋友决定搭车,因为有之前的经验,所以喜欢上了这个出行方式,直到现在,我出去都是能走绝对不会选择其他的交通方式~
提前说明一下,如果要回到香格里拉的小伙伴,可以把大件行李寄存在香格里拉的客栈,只带生活必需品上路即可,因为,你!要!去!爬!雪!山!登!高!峰!徒!步!!!一切从简,爱干净的小伙伴真的可能好几天都没得洗澡什么的
冲锋衣、速干衣、登山杖(我们都是就地取材)、小支洗护用品,一次性袜子内衣裤,防水透气性好的登山鞋,能装下所有东西且轻便的背包,小型氧气瓶(根据自身情况携带,我没有用),卫生巾(可以垫在鞋底),手纸(你可能要在里边待好几天,纸巾带太多太占地儿),把长指甲剪短,手套(户外专用)

总之是越少东西越好!!!!

去飞来寺的路上搭到的第一辆车居然是辆奔驰。。。车型神马哒就不用问了,我是不知道的,就只知道那是辆奔驰,还是军用的~

金沙江第一湾~

11月份当然是秋景啦,站在路边随便拍就能有收获~不过因为海拔高的关系,是真冷啊~

一路奔驰直接就到了飞来寺,太幸运了~居然比包车的小伙伴还要先到目的地,现买门票吧,2013年那会儿的门票要238还是283来的,忘记了,方正是不便宜,不过是可以在雨崩里边待好几天的通票的,雨崩就两个出入口,飞来寺的西当温泉,要不然是从另一条尼农线,我们是西当进,尼农出,这样看到的风景会不一样,体验也是不一样的,徒步大概都要4-5个小时

飞来寺这里可以看到日照金山,更有摄影爱好者在这里等半个月,就是为了能拍到日照金山,天气好,没有浓云的早上才可以看到

这种路是最好走的路~

一路上都会遇到这些经幡~很壮观的感觉~

这些骡子就是运输物资的交通工具,如果你觉得不能坚持到雨崩村的话也只能找它们帮忙,把你驮进去~

别小看这些垃圾桶,从西当进去的一路上全靠它们了,顺着垃圾桶走,就能到达雨崩村了~

中途休息终于凑齐了几个小伙伴,来个合影~

经过大半天的长途跋涉,到了雨崩村之后首先就是要找客栈~
雨崩村其实是两个村子,上雨崩和下雨崩,两个村子加起来一共才三十多一点点人家而已~
基本上每家都是开客栈或者从事旅游接待工作的~住宿条件一般,做好心理准备,根据季节,春秋冬季节会比较冷,尤其是洗澡,下午修整,准备第二天的继续奋战~
雨崩村的景色真的非常原始,到了之后在村子里边转转就会有很多新奇的发现~

在飞来寺的时候没有看到日照金山,在雨崩总算是满足了我的好奇心,身临其境的看感受更明显哦~

笑农大本营

今天要走的路仍然是沿着路标垃圾桶前行,今天的海拔比进雨崩的海拔要高,所以,我是采取匀速前进~胸口还是会有点窒息感,不能走太快,好在一路上景色真的不错,到了快到笑农大本营的时候河边会有好多玛尼堆,看着真的很神圣的感觉,尤其是近在雪山的地方~

冰湖还是要走近了才漂亮,在上边看只有那一小块儿~由于当时身体原因,亲戚跟着来雨崩了~女孩子,这一点在外边还是很麻烦的~实在是走不下去了~

到今天为止,只剩下我跟另外两个小伙伴继续逗留雨崩村了~今天的目标神瀑~

看到那类似于水雾的吗,就是神瀑~
据说被神瀑淋过可以洗去一身罪孽什么的,回忆一下前二十多年的人生,还是洗洗吧~即使水流很小,还是挺冷的

晚上精疲力尽的回到客栈后,遇到了之前在香格里拉一起骑行的小伙伴,他们今天居然去过神湖,一个被传说很难到达,必须请领队,必须留宿一晚,男孩子都很难到达的神秘地带~但是据小伙伴说,没有那么难,来回只有那一条路,完全不用担心迷路啊神马哒,完全可以去的

我们三个聚在一起商量了一下,反正也来了一趟,不如挑战一下,就这么愉快的决定前往了~

担心晚上回不来,所以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吃了客栈热乎乎的热汤面跟青稞饼,还吃了几个鸡蛋,为了增加体力保持体温,所以吃的比较多了~身上还带了一些补充能量的食物跟水,粗发!

走出雨崩村,在去往神湖的一个路口就看到了这个指示牌~禁止通行的下边被驴友写了神湖的箭头,O(∩_∩)O哈哈~走吧!
去神湖不紧路程远,最重要的是海拔高啊~刚开始出发的时候遇到一小队人,没过几分钟就不见人影了,可能是中途放弃了,还是那句话,一定要匀速前进,注意保持体力,弄不好真的会有高反的~

看着很梦幻的一个地方~

从这里可以看到太子十三峰,很壮观的,我恐高的厉害,根本就不敢往那边站,有胆子大的直接站到那个边边上。。。。看着就感觉会掉下去,这可是好几千米的地方啊,还是雪上。。。

只有这么一瞬间的站立。。之后,立马儿就趴下了,吓死宝宝了

从悬崖上看神湖,好像也没什么,还是在湖边看有神的湖感觉

这是在前往神湖路上的一小段,下边是很深的深渊。。。。坡度很大,只能抓住这些灌木往前移动

从神湖下来的时候开始下雪了,那边下的雪跟北方的雪是不一样的,北方是雪花,那里的雪就像洗衣粉粒,很大颗~
当地人去神湖就是去做一件神圣的事情,上山快,下山也快,半路就遇到了几个当地人,还很热心的帮我们的小伙伴做了一个手杖,人超级好的~

出去雨崩的时候就没有那么赶了,我们之前的小伙伴都是从尼农那边出去的,据说那边有一段路很窄,悬崖很高
这边比西当那边人少很多,一路景色还不错
沿着这个瀑布走一大段路

这个就是很窄的那一段路了,一个人贴着崖壁走,靠外的路边就是悬崖,真的是相当高啊~我都没敢去看,就是低着头往前走,根本就是目不斜视啊~太吓人了

这个是对我来说回归人类社会最后一个挑战了,这个桥吧,看着摇摇晃晃的,很旧,下边就是流速超快的江水,又是挑战我的恐高症的时候了~

过了这个桥就是尼农这边的售票处跟检票的地方了,就是当地人在路边的一个小房子里看着,以防逃票的~

再往前走一点就会有很多刚从尼农那里出来的,准备拼车去德钦或者回到香格里拉的驴友,而且,马路边偶尔也会经过长途车,总之就是可以出去哒~

雨崩出来后大概是中午的时候,仍然是搭车,回香格里拉,回到香格里拉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这个时候已经饿得前胸贴后的了,饥寒交迫的啊,赶紧吃了顿热乎乎的牦牛肉火锅,回青旅,碎觉~

独克宗古镇,这个角度有点儿。。。失败了

第八站 丽江

这次有小伙伴,香格里拉丽江的路程仍然选择了搭车,搭到了一个从香格里拉丽江的家在天津,祖籍北京湖北工作,驻在香格里拉的大哥。。。O(∩_∩)O哈哈~有点绕,反正就是又遇到好人了,途中一直在跟大哥聊天,又了解到好多当地的趣闻~

途中遇到下雨,后来彩虹出来了,感觉彩虹离我们那么近~

丽江的时候已经又是晚上了,在束河古镇逛了一下,最热闹的还是酒吧了~

束河古镇的客栈

因为计划只在丽江停留一天,所以在束河逛了半天之后就去了大研

大研古镇已经完全的商业化了。。。完全看不出它古在哪了,所以逛了两条街就兴致缺缺的走了

丽江火车站

第九站 大理

又一次回到了大理。。。虽然我很爱这个地方,但是。。。。还真的很想再去呢~比丽江好多了,很悠闲

丽江开往大理的火车会经过上官的~而且感觉是围着洱海转一圈的感觉,景色还挺好的

这次租的是摩托车,可以绕着洱海走一圈,出发之前记得加好油~
在洱海边遇到拍婚纱照的,感觉还不错吧

海舌公园~

这个公园位置有点偏,不是很好找,不需要门票,直接进去就可以,进去之前,有个大爷说小心会有蛇~吓唬人啊。。。。根本就没有啦,这里看洱海的景色真的是很不错的

据说双廊新兴的一个旅游目的地,可是去到之后,发现,真的是新兴的,整条街都在建客栈,估计现在已经有规模了吧,所以,还是商业化啊商业化~溜达了一圈吃了个午晚餐就往下关那边走了

晚餐加了个这个~顺应一下当地的感觉~风花雪月,我喝啤酒味道都一样,所以不知道好喝与否

第十站 沙溪

听说有个古镇,人超级少,很值得去看看,然后就去了~沙溪
下关去才村有一条南北向的大马路,在才村路口那里就有去剑川的巴士,从剑川的公交站有车到沙溪,在车上还有好多歪果仁的身影,连我都没听过的沙溪,歪果仁都知道。。。我真的是又一次头发长见识短了~

到的时候刚好赶上沙溪一周一次的大集,好多十里八村的人来到镇上赶集,采买,有没有感觉很古老~

这个是沙溪青旅的门口。。。有点小,但是,这里住的基本都是歪果仁。。。国人超级少。。。

青旅门口的四方街

赶大集的阿姨~那个绳子看着就勒得慌

沙溪比较近的一个村子,整个村子都好。。。古老。。。。。

沙溪各种拍~就是没有人啊~O(∩_∩)O哈哈~

青旅客栈里边~

四方街有个大戏台~

第十一站 西双版纳

玩了这么久该回家了吧。。。NO!不回,接着走起。。。。朝着版纳粗发!

去版纳的路程比较曲折啦,中间就不叙述了,一段一段搭车过去的,途径的城市也是各有各的特色

西双版纳是一个自治州,景洪相当于版纳的省会,西双傣语为十二的意思,西双版纳即为十二个版纳,也就是十二个城

鸡蛋果,热带水果,因为里边的果肉吃起来有点像鸡蛋黄的感觉,但是它是甜的。。。不要以为是鸡蛋的味道~还蛮好吃的

景洪市区的一个公园,需要门票,导游证还不好使,然后,就有了一个逃票翻墙的一幕。。。。。小孩儿误学啊~

在曼听公园附近一个也是。。。。满街都是好吃的,还不贵,一条烤罗非鱼才十块钱~大一点的二十~不知道现在多少钱了

早上可以在景洪的巴士站坐车去勐腊勐仑镇,那有个热带植物园,去之前就觉得只是个植物园而已,说真的,真的挺大的。。。遛了一天都没全遛过来
植物园附近的镇子上有住宿的地方,可以提前在网上订好

植物园里边的路边不知道什么植物

从植物园出来在镇子周围的村子里溜达,每家都是这样的院子

这树大不大需要个对比~

这是香蕉树~

村子里边的烧烤,一个阿姨烤的,村子里的人都到这里来吃。这么一堆才二十几块吧,超级便宜啊,吃到撑了~
晚上回来在路边遇到一个当地的大叔,问有没有去植物园,说那里有6条眼镜王蛇~
幸好是去之后知道的这事儿~

勐仑镇到傣族园坐巴士到橄榄坝,好像是没有直达的巴士,还要再打车过去~打车也不贵,好像是十几二十块的样子

傣族园也是要门票的,我拿着导游证,进去的时候没有人跟我要导游证也没有人跟我要门票。。。。反正就那么正大光明的走进去了~
里边就好像是几个寨子组成的,都是傣式竹楼

园子里会有这些当地人表演泼水节~阵势还是有的,就是少点儿节日的感觉,完全是商业化的感觉

释迦牟尼果~长得真的是特殊的,味道真的很好吃哦,热带地区的水果

第十二站 结尾---昆明

从版纳回昆明的大巴车上,也可以选择坐灰机~
车上的味道比较那个什么,所以准备的比较齐全,在云南坐长途大巴车的时候,随时都有可能被当地驻军武警检查身份证,因为云南是边境地区,所以,为了防止毒贩子啊,犯罪啊,什么的,好好配合很快就完事儿了,夜大巴也不例外~

昆明闲着待了两天,走了一个多月,待着的时候脑子里满满的都是回忆啊~哈哈,还没玩够,一个人的旅行,在途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同的人,一个人在昆明的青旅待着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刚刚来到云南,就像我第一天到云南的时候那样,我会把我途中所遇到的事情,去过的地方跟他们分享,那种感觉真的不是让别人多读书就能知道知识那种感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

翠湖公园

云南大学

云南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所以,这一个多月对我来说还是太短了~有机会再去~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15 21:27

O(∩_∩)O谢谢

2016-08-16 08:4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22 16:50

我这个是回忆三年前的游记。。。只是一个路线参考

2016-08-22 16:52

引用 ciarra 的图片:

2016-09-12 16:37

引用 灰太狼 发表于 2016-09-12 16:37: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