恣意行西北——我们的宁夏青海八日游

2016-08-15 17:53 1018/14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带小孩

多年来,一直向往西北,观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体验驼铃阵阵,飞沙走石。今年八月,孩子爹终于挤出时间,前一天晚上还在工作,转天便陪我们飞往西北。由于时间仓促,攻略没来得及细做。幸好在那几天咨询了两位嫁给宁夏男士的好友,还有一位刚从青海旅行归来的朋友。行程计划,一个是宁夏甘肃一线,一个是宁夏青海一线,随走随行,规划太少,所以似乎比较恣意。手机下载了蚂蜂窝,携程,12306等APP,出发。
第一天,飞往银川,游览西夏王陵,宁夏博物馆。
考虑搭车方便,出发前一天晚上,我订好了七天连锁酒店火车站店。到达酒店办好入住后,去往西夏王陵。这一景区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墓,又被称为“东方金字塔”,但从规模上与埃及金字塔没有可比性。来这里,更多的是一种对西夏王朝雄踞西北两百年的历史沧桑感的追寻。
游览后,返回城区,去往宁夏博物馆。宁夏博物馆的展品不多,有的是复制品,但了解西夏王朝,以及很多伊斯兰教(宁夏自唐朝以来,就是阿拉伯,波斯等地来的移民以半军半屯的形式聚集而来)在中国的文化,尤其是有“石刻史书”之称的岩画的历史和艺术,宁博占尽了优势。孩子对一些展品特别感兴趣,尤其是第一次见到瓦当,看得特别仔细,过几天到别的景区游览的时候,看到屋檐上的装饰,还指给我:妈妈,你看,那就是瓦当。

第二天,西部影视城
学生时代就读过张贤亮的几部小说,所以对他一手搞起来的影视城还是充满了兴趣。火车站附近有去往西部影视城和贺兰山的中巴,去往影视城6元左右。下车后就感觉到西北的暴晒,早上九点,紫外线就很强。远观影城,门口很壮观,很雄浑的感觉油然而生,脑海里立刻浮起了《新龙门客栈》、《大话西游》、《红高粱》等电影的场景,带着宝宝很期待地排队买票。景区分明城,清城,老银川一条街。走进景区内部,看到的都是分隔成一块块的场景,冰冷冷的建筑布局,仿真的道具摆设,僵硬,碎片化,没有衔接,引不起共鸣感,更没有历史的认同感。脑海里立刻浮出一句话: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那些在这里取景拍摄的演艺人员,对着这些违和的布景就能演绎出一部部剧作,真是很敬业。又联想到横店,三国城,水浒城……于是决定:以后再不去影城了。不过,不得补充一句:孩子很喜欢这里,相当喜欢。还要补充的一点: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由于没注意颈部防晒,晚上我的脖子表皮就已经感到很疼很疼。
转天的计划是一早去中卫沙坡头玩,已经买了经过银川去往中卫的火车票。所以先回到市区,吃了饭然后去往火车站。也许是天气原因,天津北京始发的车几乎全晚点了,本应18:30到银川的列车,21:30才到.等待的过程中,查了中卫转天的预报温度达到36度,那么地表沙子的温度,估计得七八十度以上。快22:00点上车,考虑到晚点的火车如果正常运行,也得半夜一点到中卫了,虽然住宿的地方就在火车站附近,但是安顿好也得半夜两三点了,一早八点多去沙坡头玩,估计精神不足;当然,如果火车继续晚点,时间又不知道如何推迟。查了列车时刻表,这趟列车经过兰州,终点西宁,又查了敦煌天水嘉峪关的温度,竟然都在37到40度。于是决定放弃高温地区,放弃沙坡头游玩后返回银川的计划,直接补了卧铺到西宁

第三天,东关清真大寺,莫家小吃街。
威武霸气的火车司机不知道如何加速的,车到西宁的时候,仅仅晚点半个小时。走出西宁站,停在路边,我和孩子爹分别在网上搜酒店,时不时有当地的旅行社和个体包车司机发名片发广告,和他们断断续续的聊天中,我们选好酒店,打车前往。安顿好,沐浴更衣,收拾妥当,吃了一顿不知道是早饭还是午饭的东西,去往东关清真大寺。东关清真寺据说始建于朱元璋时期,历经六百多年,规模很大,是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在世界上也有很大影响,可以同时容纳三千左右的穆斯林做礼拜。每逢周五或者伊斯兰教重大节日,数以万计的穆斯林前往该寺,届时整条东关大街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进入。寺内游客不多,我找寻了几位前国民党高官和知名人士的题字,没有找到最想看的,正殿里面侧面的四个题字牌匾看不到署名,而游客是不允许进入正殿的,几位做完礼拜的穆斯林向外走,我礼貌地请其中的一位帮我拍几个牌匾,依然不是想要找寻的题字。正逢游客聚集到二三十位,阿訇开始给大家讲解一些知识,宝宝听的很认真,我也进行了录音,阿訇讲解完,我请教阿訇那个名人的题字,阿訇告诉我,这几年没有了。哦哦。
出门在外,去往任何地方,吃,必不可少,在西宁,也是如此,而莫家街,是西宁比较有名的小吃街,当然必去无疑。三口点了不少东西,尤其是酸奶,分了好几次点,接下来在青海的几天,也是没完没了地吃酸奶。对,西宁的酸奶,要用吃,而不是喝。其浓稠度,堪比甚至超过了天津的豆腐脑,奶的上面还有黄黄的一层。无论买的哪家的酸奶,卖家都会给你配一把奶勺,而不是吸管,如果用蒙牛伊利那种小吸管,估计真要使出“吃奶的力气”了,也许喝奶茶的吸管还是有效果的,呵呵。

第四天,茶卡盐湖,黑马河

青海湖,先去了茶卡盐湖,夜宿黑马河,宾馆,客栈,蒙古包,都有。如果不早预定,估计只能选择蒙古包。投宿和平宾馆,感觉相对干净,独立卫浴。一觉睡醒,发现玻璃上一层水汽,打开窗户,窗外的蒙古包进进出出的游客,穿的真不少,立时一股冷意。

第五天,青海湖金沙

第六天,贵德玉皇阁,中华福运轮,黄河广场,黄河吊桥
相对于青海湖,茶卡,张掖门源……贵德似乎比较冷清了,由于对贵德,壶口,沙坡头黄河几个标志性地方的突出兴趣,所以我告诉家人,贵德必须去。西宁距离贵德并不远,班车20分钟一趟,行程大约80分钟。我们九点坐上班车,车里已经不少人了,坐在我后排的大爷是西宁人,曾经在贵德的一个单位工作,搞地质工程的,带着五个湖北黄冈的亲友出游贵德。我问了大爷哪里值得一去,大爷很热心地给我讲解,然后告诉我他的规划行程。路上经过地貌奇特的山,大爷就拍拍头,给我讲一些知识。大爷讲的不少,拍我脑袋的次数见多,后来,再看到自己不了解的山岩,我直接回头问大爷,大爷很耐心。下车后,大爷带着我们去了玉皇阁游览,然后又把我们领到黄河边的中华福运轮景区,大爷才带着亲友离开。中华福运轮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采用黄河水做动力,也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高、最大、转动方式最为独特的藏式转经轮。景区不大,门票60,无论买不买门票,都可以坐景区门口的免费电瓶车去往上游2公里处的黄河少女广场,或者下游一公里多的黄河吊桥景区儿子每次都坐副驾驶,特别开心。黄河少女广场很好,既有地标建筑和人文景观,又有游玩设施,当地居民还把骆驼和羊驼牵来,可以合影可以骑骆驼。水很清澈,也很凉,一个女孩想让朋友帮着照相,水刚到小腿的一半,连POSE没来得及摆,就冷的跑出来了。黄河之水清兮,可否濯我足?我也脱了鞋袜,踩到水里,感觉真凉,坚持不了几秒钟,我也尖叫着惦着脚尖逃离河水,踩在暖暖的河滩河滩上,真的很幸福。孩子闹饿,却不想离开景区,于是到景区里面的小吃长廊点了西北酿皮和凉面,价格很实惠,根本不像很多景区里面的天价,不由感叹一句,西北人民好淳朴。吃饭的过程中,和摊主聊天,摊主说90年代很少有人来这里,2000年钱其琛来贵德考察时留下一句题词“天下河水贵德清”,从那以后,旅游业慢慢发展起来了。联想到丽江古城旅游业的兴起,立时想起来某本书的开篇“历史长河中的犹太人靠宗教;希腊人靠哲学;罗马人靠法律,中国人靠大人物的金口玉言……。”饭后游艇冲浪,近距离亲水接触,路程很远,相当过瘾。到了黄河吊桥时已是下午三点多,人少,比较晒,没有了喧哗,多了一分浑厚与静谧,水光相映分外蓝。 离开景区去往车站,一个电蹦蹦停在面前,问师傅一个人多少钱,说是10元,到了车站门口,收了十元,才明白是一共十元。再次再次感慨,淳朴的西北人民

第七天,塔尔寺
与宗喀巴大师相关,因塔而有寺,故名塔尔寺。一位信奉藏传佛教的朋友,几年来零零碎碎将一些非书本上藏教的知识讲与我,我也就不系统地了解了一些藏传佛教。进入塔尔寺,想蹭蹭别的团的讲解员,听了几句话,就放弃了,自己带着儿子参观,给他讲了宗喀巴,讲了一点点藏传佛教,讲了达赖班禅和金瓶掣签,以及十世班禅的经历和他的女儿……塔尔寺一行,突出的感受四点:一是班禅十世对藏传佛教有很大影响,寺内很多地方都有十世班禅的画像,出寺后,与信奉藏教的朋友确认了这一认识;二是塔尔寺相对清真大寺,太商业化了;三是藏传佛教的信奉者真的很虔诚;四是希望涉及到宗教场所和民族区域,游客们一定遵守拍照的规定与避讳,举头三尺有神明,给予别人该有的尊重,是一个人最起码的修养和道德。塔尔寺的酥油花相当不错,不愧为塔尔寺三宝之一,制作时是最寒冷的季节,僧人要把双手放在冰水中浸泡,等双手冰凉后才可以制作,以免酥油融化……零度的水呀。下图所拍即为塔尔寺酥油花之一,从室外隔着玻璃拍的,室内有空调进行温控

第八天,市区闲逛,马步芳公馆,青海博物馆也可以,买特产,回家。

马步芳公馆始建于1942年6月(民国31年),耗资3000万大洋,次年6月建成,为“青海王”马步芳私邸,是青海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国时的建筑,也是全国唯一选用玉石建造的官邸,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浓郁的地方民族文化特色。我们去西宁的时候,马步芳公馆闭馆。客观地说,公馆作为一个景区,一个文物,参观,还是可以的。暂停开放,估计是涉及对马步芳的一些评价吧,三观问题,呵呵。

2016-08-15 19:17

请问马步芳公馆开放了吗?

2016-08-15 19:19

引用 我的心好冷 发表于 2016-08-15 19:19:31 的回复:

回复我的心好冷:进不去,只在门口看了看,没照片

2016-08-15 19:45

2016-08-15 23:13

请问马步芳公馆开放了吗?

回复我的心好冷:您给我留言了?

2016-08-16 11:24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16 19:25

没有本人和你老头呢?只有孩子

2016-08-16 21:04

引用 笨笨 发表于 2016-08-16 21:04:46 的回复:

回复笨笨:照片拍的少,呵呵

2016-08-16 22:11

引用 歪歪 发表于 2016-08-16 22:11:35 的回复:

照片拍的少,呵呵

回复歪歪:玩得开心就好

2016-08-17 00:49

引用 笨笨 发表于 2016-08-17 00:49:34 的回复:

玩得开心就好

回复笨笨:谢谢

2016-08-17 08:0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2 01:0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2 09:50

引用 蜜蜜的糖罐子 发表于 2016-08-22 01:05:36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蜜蜜的糖罐子:谢谢夸奖

2016-08-22 21:13

引用 kaylee 发表于 2016-08-22 09:50:56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