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伙伴说去就去蒙古国九天的上演一场“蒙囧”

• 出发时间/2016-07-29

准备出发

我们是辽宁沈阳人,之前北京朋友去了蒙古国和蒙古结交朋友。把蒙古朋友介绍联系上后。我们在淘宝找了一家靠谱的旅行社办理商务签证,我们7月14日邮寄出去的才知道蒙古国7月7日-17日为国庆节放假十天。18号才正常受理,我们赌了一把争取30号拿到签证护照本,因为从北京二连浩特列车专线是每周三和周六就有一趟火车,还不好买!签证下来比较晚正常7天之内出签结果28号才出来,我们决定在北京火车站门口见面取签证护照本。29号坐硬卧21:10分的火车到北京
第二天30号我们7点半到了北京和送护照本的人联系在火车站准确地点,因为北京二连浩特是11点多的车,我们拿到了护照本立刻去麦当劳吃点早餐。然后继续进去火车站候车室在一楼,结果来了很多老外。到了检票时间我们进去一看是蒙古国的国际列车,列车员全是女蒙古人好壮,单眼皮,特爱干净。我们买的是国内的火车票,才知道是国际列车后面加的车厢。。。。。。

7月30号11点在北京火车站坐蒙古国际专列车K23次,准备上演了一场“蒙囧”

国际列车后面加的国内绿皮车厢,没有空调就靠风扇吹也不太凉快,有的部分窗户打不开,车厢不太干净,毕竟车票便宜将就吧。国内车厢洗手间也是坐便马桶式的,我嫌埋汰没去,就去蒙古列车上的洗手间。没人管随便让进。

本来以为23次列车就是终点站是二连浩特,才知道整个终点站是乌兰巴托。我有蒙古签证就直接去问蒙古列车员想到乌兰巴托的终点站,补票大概多钱?沟通了半天让我们先搬来坐着她们国际列车车厢休息,国际列车都有空调挺干净,挺舒服的。但是我们担心蒙古人会宰我们中国人莫名其妙罚款所以我们没搬行李箱过去,打算到了二连浩特再买票,因为我之前看了很多别人写的都到二连浩特下车住一晚然后第二天买下午的火车票到乌兰巴托的车票很便宜,列车员告诉我到乌兰巴托是1738.00蒙图等于人民币500多。所以没接受价格。顺便拍照了几张国际列车和普通列车的车厢条件区别

这是普通的硬卧,共4个床位。挺干净的!空调温度特别凉快死了!待久了怕冻感冒,毕竟穿的是短裤。

我们到了二连浩特下车,我的伙伴说提前买明天的火车票。立刻去旁边的国际火车站去买票,当时晚上21点多了担心卖票的下班了。后来我的伙伴说不如直接买当天半夜发车的票吧,第一节省时间,第二节省来回搬行李箱和找旅店。第三更省了不少钱。就买了刚才下车的蒙古国际专列火车票,卖票的大姐说前面有4个蒙古人想买团体火车票,因为必须6人以上的才可买团体票,能节省100多元钱。想想如果当天是住宾馆可能100多加打车钱,然后吃早餐,再买火车票傍晚出发。来回折腾浪费一天时间不如直接买贵点的还能在蒙古多呆一天呢,毕竟有空调,为了省钱住破车厢没空调还遭罪不值得。我和伙伴商量好了决定和四位蒙古大妈一起拼买团体票,好在人家会说中国话,遇到问题还能帮我们解决沟通问题。遇到贵人真好~
以下我在二连浩特国际列车室及海关拍照的几张。想去莫斯科的火车票可以了解下

担心在蒙古国际列车需要买什么不方便,马上去火车站对面的小卖店用200元兑换了6万1千蒙图,人家给的汇率是1:305.官方的我还没注意是多少,反正大半夜的只能这样了。

只要买的是北京直接到乌兰巴托的火车票,不用搬行李下来更不用重复接受安检。刚才我们下车的火车里所有人都下来了,都在火车站的站台待着乘凉。火车已经到换车轮工作地方换车轮。我们就在外边等着,大概快1点火车回来了。我们和4个蒙古大妈加两个小孩一起上车。

12点过后开始安检进火车站的站台等待火车换完车轮,回来我们就在外边等着大概快1点火车回来了。我们和4个蒙古大妈加两个小孩一起上车。

7月30号凌晨一点上车到蒙古边境扎门乌德准备第二次海关检查,我们看不懂蒙文,蒙古大妈帮我们签表过境卡。蒙古人不可能全是坏人野蛮人,也有好人的善良的。她们来中国二连浩特市为了批发上货,蒙古什么也没有水果挺贵的。她们买了不少水果,我们帮她们搬不少箱子,让我想起在绥芬河海参崴的海关,一群俄毛子带大批大量的中国商品货服装货。挺辛苦的。

在扎门乌德火车站偷拍的一个蒙古兵,都挺瘦皮肤黑。之前看到别人说的遇到黑心海关检查员乱收费,我和伙伴准备好了50元人民币遇到这事就打发解决。结果来回两次没遇到乱收费的那个黑心海关检查员,(可能是我们坐的高级专线列车人家不敢,普通的绿皮火车有可能被敢欺负中国人乱收费。也有可能我们运气太好的缘故吧)护照拿走后过了快一小时才送来。我以前去海参崴时都是客车过去的,第一次在火车上过海关。
第二天早上我和伙伴去国际列车的餐厅车吃点早餐顺便体验下列车上的餐厅,挺贵的又专门宰外国人。我们也是属于外国人了。。。。。。两份大米饭加胡萝卜土豆丁炒的羊肉,再来两杯韩国速溶咖啡,一盘面包片共188元人民币。卧槽!天价呀!后来我想起我们有蒙图,我告诉人家我们有蒙图。一共3万5蒙图合人民币114元,因为国际列车没有贩卖盒饭和零食的推车。所以想省钱的多带点方便面和干粮吧

终于在下午北京时间14:20分到了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我们的蒙古朋友早早就到了火车站一直等我们呢
注意!蒙古时间比中国提前1个小时

蒙古朋友第一件事带我们去换蒙图,当天汇率1:314.我用2千人民币兑换了628000蒙图,突然感觉好有钱噢~然后去买回国的火车票。蒙古时间周五8月5号早上8点30分发车到北京。合人民币8百多点,我们买的不是团体票所以贵点

换完了蒙图一下子感觉好有钱噢~

蒙古朋友直接带我们去乌兰巴托一个中央省的山区有干净的河水,但不能直接喝水。蒙古人喜欢经常在郊外有河水的地方户外聚会过夜,蒙古人对户外卫生环保意识很强,在河水可以游泳但是不可以洗澡,必须打水上岸洗澡。哪怕洗刷东西也要打上水在岸上洗刷。垃圾不可以乱扔,有固定收集垃圾推地方,每天有专收垃圾车来接走。也有固定的解决内急和大号地方。在户外生活就是这样不要讲究太多。最起码是免费的

蒙古朋友自己带的户外帐篷,说住蒙古包是为了挣外国游客的钱不值得去住。小有遗憾~蒙古天黑特别晚大概9点多才能天黑,这是天亮时我拍照的日出,很漂亮吧

这只羊我花了7万蒙图买的一只活羊,蒙古朋友开车带我们去一个专门卖羊交易市场挑选的。之前我不理解另个蒙古朋友为什么突然这么急跟我要钱买羊让我有点反感,然后人家帮我挑选的山羊,听很多人说蒙古山羊比绵羊好吃,油不大还香。

说真的蒙古女人特别能干活也特别宠爱丈夫,都是主动给丈夫倒水喝。什么活都去干任劳任怨。她们弄得羊肉做法都是传统的手工水煮炖羊肉和内脏器官。杀羊都是直接刨出羊的胃让羊慢慢死,而不是放血。

蒙古朋友说成吉思汗能吃掉一整只羊,蒙古人视成吉思汗是整个蒙古最伟大的英雄崇拜者。

他们炖羊时放了不少黑石头,据说远古时代一直流传的黑石头能治百病。等炖好了他们急忙把黑石头掏出来立刻摸摸烫烫有伤有病的地方,保佑长命百岁健康。说真的我不信这玩意

蒙古人跟外国人一样在户外野餐都是用盘子分装给每位都有份

蒙古朋友做的奶茶,不过口味是淡咸的不算难喝也不算太好喝。基本上能接受。

为了准备做奶茶,蒙古朋友们让我负责去买牛奶,两个蒙古开车带我和伙伴一起去看看游牧民家养的牛羊马和蒙古包室内布置生活。之前蒙古女性朋友告诉我1.5L牛奶是1000蒙图,告诉我准备好零钱给她。昨天买羊时跟我要钱。今天买牛奶还好意思跟我要钱我没给。到了人家买牛奶时我交了1000蒙图给人家时,结果游民主人看我是外国人多收了1000蒙图。我不知道什么回事就多给人家1000蒙图,蒙古女性朋友看到非常生气找人家要回1000蒙图未果。后才我才知道是被宰了。。。。。。是我们误会了蒙古人为什么提前跟我要钱帮我们付款是为了帮我们省钱避免被宰。2千蒙图合人民币才6元多。我的伙伴说算了吧,谁让我们是外国人又有钱,我们就当几天土豪的日子吧哈哈哈~

这是河边不远对面户外旅店全是蒙古包也有木屋,我们来到这地方是为了打直饮水。蒙古朋友告诉我们不要进去逛,否则打水也跟我们要钱。我们就没进去逛直接出来了在外边等着

特日勒吉国家公园

山上一个藏教庙,有藏独达赖喇嘛的照片。真想骂他!为了尊重人家对宗教文化而没拍照室内的样子但是进去必须脱鞋

成吉思汗博物馆,门票是7000蒙图。没啥意思!

全地球人都知道他——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第四天8月2号我们在市中心逛逛成吉思汗广场

蒙独分子——苏赫巴托铜像
就是因为他为了蒙古成为独立国而推翻了旧社会封建制度,得到苏联的列宁和斯大林的支持,成功的和中国领土分裂

非常有名的甘丹寺,也是藏教最大的寺庙地。有一尊很高的藏教佛像,为了遵守人家对宗教文化,所以很多寺庙里没拍照下来。蒙古朋友带我们进去的没花钱买门票。

来到这里感觉我来到了西藏似的

蒙古政府为了大力支持藏教文化和开发旅游业,正在建立世界上最大的佛像,开启建立礼仪上邀请了藏独分子达赖喇嘛参加现在支持建立最大的佛像。

苏军纪念碑 (翟山抗日纪念碑)

中午饿了吃顿蒙餐,蒙古人都爱吃羊肉。给的米饭都是这么点。。。。。。

蒙图朋友告诉我成吉思汗能吃掉38张饼,好吓人。

午餐结束后开车带我们去一个地方,据说招待全世界首脑的会议,每个蒙古包代表一个国家领导住的地方,由于蒙古包太多了没找到中国习大大住的蒙古包,小有遗憾

找到了习大大坐的地方

一个很大的蒙古餐厅,看到菜谱很贵。看来有钱人才能去的起这地方消费

无处不在的汉堡王,在乌兰巴托市有必胜客和肯德基,汉堡王。没有麦当劳
因为我的工作就是在汉堡王上班,所以必须尝尝蒙古汉堡王和了解价格,品种

蒙古卖的品种不多,遗憾的是没有天椒皇堡。。。。。。一个大皇堡套餐10800蒙图合人民币34元还是中号的套餐。跟中国套餐差不多

外带袋有我们中国的文字,说明我们中国很强大哈哈

第五天8月3号前往哈拉和林的公路上,在公路上拍照是很危险的,远离危险!珍爱生命请忽模仿。。。。。。

终于到了哈拉和林乌兰巴托哈拉和林里程大约5.6个小时。很远的地方有的公路需要修路而中断,绕行前往。没人卖门票也没人管我们收门票。应该是免费的旅游景点

哈拉和林
草原深处的蒙古帝国的首都,13世纪中叶世界的中心。蒙古窝阔台  汗七年(1235年)建都于此。故址即今蒙古国中部鄂尔浑河上游的哈尔和林  。忽必烈  在开平自立为汗并打败阿里不哥  后,政治中心南迁汉地,此地不再是首都。元亡后,北元  又以此为政治中心。但在不断的内战中成为废墟,1948—1949年在和林废墟上进行大规模发掘,发现土墙、宫殿、市街、房屋等遗迹甚多。

逛完哈拉和林去不远有河边地方解决晚餐,蒙古朋友想吃烤串特意买了鸡腿,我帮切好鸡肉丁还从国内带了几包烤串腌料,蒙古人在野外解决生火和伙食能力很强。

蒙古到处都有不少流浪狗,可能是闻到我们烤肉的味道而过来凑热闹,我是救助流浪狗的志愿者,走到哪里就忍不住想摸摸狗狗,好在这流浪狗挺粘人也怕人攻击它。烤好的肉给了点流浪狗吃,做好了晚饭我吃了几口,它一直在盯着我们吃饭,谁让我很喜欢狗狗把自己的饭菜全部给它吃了。离别时抱抱它保佑它能够早点被好心人收留它。。。。。。
说真的我家养的14年的狗6月23号突然心梗走了,突然遇到有缘分的流浪狗真的很想带回国领养它,但是时间来不及没有时间去办理相关手续所以只能保佑它早日遇到好心人收养它解决温饱。

乌兰巴托的公路上是黑天,还没有路灯感觉挺危险的所以我们坚决住旅馆。终于住上了蒙古包~一个蒙古包有3个床5万蒙图,是蒙古朋友先帮我们谈谈价格我们再下车进去交钱。否则又被宰一笔钱。这是我的蒙古朋友夫妇

第六天8月4号回乌兰巴托的公路上碰到有沙漠的地方,顺便简单拍照了几张

下午到了乌兰巴托市的国家博物馆,门票不知道多钱反正蒙古朋友直接带我们进去也没人管我们收费。感觉有了蒙古朋友挺好,反正我们给人家每天日结车油陪同服务费

这两位就是蒙古末代的汉王,被苏赫巴托推翻了结束了旧社会帝王封建制度。据说也被苏赫巴托处死了

这是蒙古国最原始的国徽后来取消了四个动物的标志

蒙古雪糕奶味挺浓但不是很甜,超市卖的东西全是进口的。物价跟国内差不多没有便宜到哪,就买了2盒方便面,2瓶小饮料,3袋牛肉干,一代奶茶,3盒蒙古制造的口味巧克力就这么点玩意花了370多还包括刷卡的手续费。因为现金不够了。。。。。。

之前听说蒙古有名的骆驼汉堡店是骆驼肉做的汉堡吧,遗憾的是没人营业。

第六天8月5日蒙古时间早上8点30分开车前往终点北京,结束了蒙古国难忘的暑假旅程
第七天8月6日中午到了北京直接买动车组回到沈阳

这是我们结交认识的不少蒙古朋友,都是很热情的也有部分人抠门。可能是蒙古人民性格生活方式有关系吧,他们都是听障人生存经济来源很困难,这些我们能理解。

最后总结下在蒙古几个问题来帮助更多想去蒙古的朋友们疑难

1.我们是自由行,办的是商务签证邮寄北京办理的,火车票也是自己买的。
2想自己去蒙古游玩建议最好认识靠谱的蒙古朋友带领游玩,因为没有出租车都是黑车和私家车。我的蒙古朋友有私家车,之前我们谈好了日结一天车费400包括车油钱
3。我们住的是宾馆,大多都是按外国人价格收费是美金还是翻倍的价格呢!一晚标间大床房5万蒙图,我们拿出护照本就是要50美金,蒙古朋友帮我们砍价谈了很久才同意按蒙图收费。但是我们退房的时候遇到了人家不认帐不给退押金,我的蒙古朋友帮我要回来了押金。
4。你想在蒙古人面前付款的话最好让蒙古朋友帮你付款砍价否则被宰多要钱,毕竟我们语言不通。谁让我们是外国人身份
5。来蒙古旅游最多都是韩国人和外国人,很少是中国人。晚上外出是有点不安全,不建议外出
6.下火车马上去旁边的地方换蒙图和买电话卡,流量很便宜5GB才2万5蒙图但是网速是3G的。国际长途电话有点贵最好不打电话。我们回国时流量还没用完呢
蒙古地方水源很少,去草原或者旅游时最好买大瓶矿泉水。
7.蒙古有很多中餐,蒙餐,西餐,韩餐,日餐,俄餐。我们最后一天晚上邀请蒙古一家吃的韩餐,一份石锅拌饭35元钱呀!天天吃羊肉受不了没办法呀。

真美!

2016-08-16 09: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16 09:21:2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8-16 14:56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8-16 08:53:46 的回复:

回复华仔:谢谢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16 15:26

引用 已经不太脆的土豆条 发表于 2016-08-16 15:26:16 的回复:

回复已经不太脆的土豆条:没错!

2016-08-16 15:28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2 11:50

老刘,和你一起去旅行很开心咯,虽然很囧哈。

2016-08-22 14:11

2016-08-25 14:04

引用 josephinewong 发表于 2016-08-22 11:50:39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josephinewong:现在北京木樨园长途站每天都有很多班次大客车(航空座椅和卧铺),九龙祥和客运有限公司客车可以从北京直达蒙古国扎门乌德市。而且从扎门乌德市再坐咱们公司的车直达乌兰巴托。票价比火车便宜,时间可控,火车车次少、价格贵、环境味道不理想。目前二连浩特市已经开放自由贸易区,蒙图贬值很厉害!是购物和出境的最佳时机

2016-08-25 14:04

引用 ﹎雨ミ.. 发表于 2016-08-22 14:11:50 的回复:

老刘,和你一起去旅行很开心咯,虽然很囧哈。

回复﹎雨ミ..:以后有机会我们一起去莫斯科上演“俄囧”

2016-09-04 16:46

可以联系你的蒙古朋友吗?想包他的车?

2016-09-13 04:31

引用 荔枝 发表于 2016-09-13 04:31:07 的回复:

可以联系你的蒙古朋友吗?想包他的车?

回复荔枝:对方是聋哑人,沟通有点费劲。现在还没有翻译蒙文准确的软件。

2016-09-13 12:13

很详细的攻略,我也很想去看看,但是先要结交几个蒙古朋友啊

2016-09-22 16:59

2016-09-28 19:00

2016-10-02 20:25

很不错

2016-10-03 00:51

很想去蒙古,谢谢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7 20:49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07 20:49:36 的回复:

很想去蒙古,谢谢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已加关注

2016-10-08 17:47

引用 frog25 发表于 2016-09-22 16:59: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