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诗与神话的世界—德钦

nufuki438 (广州) LV.16
2016-08-15 18:06 1756/5
  • 出发时间/2015-07-30

仅以此纪念德钦支医一年的日子,致淳朴友好的德钦人民、热情豪爽的藏族同胞以及这片充满魅力的神奇土地...

答应我陪我去转山   就在峰回路转的这一年

握紧你就是世界

和我一起来朝拜   走到天的尽头
        离开你   就是彼岸
                     ——背景音乐《和我去转山》词曲:古格,演唱:根呷

要写的内容太多,唠唠叨叨一大堆,只为留住美好的回忆...

12月冬季晴朗的某天,德钦县城全景与梅里雪山...

2月某次雪后的德钦县城全景,爬了两个小时才到,摔了一屁股,捏了个小雪人各种拍(*^__^*)

特殊的地理环境

德钦,藏意为“极乐太平”,属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县之一,位于云南西北部,西南与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怒江州贡山独龙族自治县接壤,西北西藏自治区昌都芒康县、西藏自治区昌都左贡县,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察隅县山水相连;东南同四川巴塘县、得荣县及云南香格里拉县隔金沙江相望,总面积7596平方公里。德钦县辖2个镇、6个乡,总面积为7273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8人,县城升平镇,海拔3400米,距州府中甸182公里,距省会昆明889公里。

升平镇之春

德钦县城升平镇,海拔3400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城镇。位于山沟沟狭长的缓坡里,呈南北走向,最北面的阿墩子到南面的巨水村相距6公里落差却达400米,全镇没有一块平地,东西都是高山,经常有落石、滑坡,因存在安全隐患,县城一度考虑搬迁,只是全境内找不到足够大的相对开阔的地方而作罢。p.s.图中的神川大酒店是升平镇最好的酒店,貌似四星级,普通标间一晚200块左右,楼下是农贸市场...= =当然飞来寺好酒店更多...

升平镇之秋末
        德钦县的气候属寒温带山地季风性气候。气候受海拔的影响较大,纬度影响不甚明显。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降低,降水增大,大部分地区四季不分明,冬季长夏季短,正常年干湿两季分明,年平均降雨量633.7毫米,5-10月雨季的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77.5%,西北部年平均降水量在660毫米以下,东南部年平均降水量在850毫米左右。

升平镇之冬雪
     年平均气温4.7℃,年极端最高气温25.1℃,最低气温-27.4℃日照时数为1980.7小时,日照百分率为4.5。平均初霜日在9月30日,终霜诶在5月23日,最早初霜日为8月28日,最晚终霜日为6月12日。有霜期每年一般为236天,无霜期仅129天左右,旱象居多,长旱、短旱、插花旱、霜冻洪涝加冰雹和雪。

升平镇之“盛夏”
       在lz眼中,德钦没有夏季,即便最炎热的7、8月份,也分外清凉,丝毫没有夏日炎炎的感觉,围着火炉吃西瓜成日常常态...如果你问德钦最漂亮的时候,八成的德钦人会告诉你——7、8月,因为这时候的山是绿的,雨是下的、花是开的、山货是有的——这些都是德钦人眼中的稀罕货...

德钦县地处三江并流腹地,全境山高坡陡,峡长谷深,地形地貌复杂,山脉均为南北走向,地势北高南低,地形是南北长东西窄的刀形,南北长约188公里,东西宽约68公里。按海拔高差划分,地形可分为三类,一类的高山河谷区,地处海拔1800米至2400米之间,分布在金沙江澜沧江沿岸小甸及缓坡;有153个自然村,占德钦县自然村总数的28.75%;二类是山区,地处海拔2400米至3000米之间,有293个自然村,占德钦县自然村总数的55.07%;三类是高寒山区即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地区,有86个自然村,占自然村总数的16.16%,由于县境地处横断山脉腹地,决定了其特点为“峰峦重叠起伏,峡谷急流纵横”,境内怒山、云岭两大山脉中崎立的太子雪山(含梅里雪山)、甲吾雪山、闰子雪山、白茫雪山海拔都在5000米以上,终年积雪,最高海拔为卡格博峰(6740)米,为云南第一高峰,被藏民奉为神山,最低海拔为燕门乡南部澜沧江边1840.5米,县内平均海拔为4270.2米。

德钦县境内河流有以金沙江澜沧江为主的两大水系,金沙江西藏四川在本县羊拉乡丁拉村附近入境。右岸经羊拉、奔子栏、拖顶等乡,县境内流程250公里,落差408米,县境内支流有珠巴洛河、东水河、归罗落马河、中玉河等30多条;澜沧江西藏芒康县布依入本县境内,经佛山、云岭、燕门等乡,县境内支流有阿东河、五十一河、丰桶河、雨崩河、永支河等40多条。根据水利资源调查,县境内共有大小河流333条,总流程1029公里。

德钦县境内有天然大小湖泊42个,湖泊总面积为460平方公里,最大的为扎绕粗穷湖,面积为0.8公里。德钦县六个乡镇境内有大小温泉10多处,包括羊拉温泉、西当温泉等。

景色篇

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德钦多样的地貌及生物种类,例如以梅里雪山为首的雪山冰川景观,澜沧江峡谷、金沙江大湾为主的高山峡谷景观,特有的滇金丝猴等,加上以特殊的高原文化、藏族文化为主的多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飞来寺、雨崩村,不过却远不止这些...

G214香德段

从香格里拉德钦沿路有多个小景点,纳帕海观景台、尼西汤堆村、奔子栏镇、金沙江大湾、东竹林寺、白马雪山、雾浓顶等,这在以前的游记提过,这里关于德钦的再啰嗦一次,当然不会完全重复。坐班车的话从香格里拉到奔子栏前进方向左手边风景更好,可饱览纳帕海依拉草原、汤堆村、金沙江风格;奔子栏到翻雪山前右手边风景较好,视野更开阔;翻山以后则是左手边好,白马雪山、梅里雪山都在这边,所以坐班车的话总体来说还是左手边靠窗位最好。

奔子栏镇

从香格里拉西北方向走,沿金沙江河谷而上约一个多小时,当金沙江从前进方向左手边变为右手边的时候,便到了德钦地界——奔子栏。奔子栏镇位于云南迪庆德钦县境东南部,坐落在白茫雪山脚下金沙江边,与香格里拉县、四川省德荣县隔江相望,214国道穿越而过,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

奔子栏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区域气候多样性的一个典型,虽然与年降雨量达4600毫米的独龙江直线距离不过110多千米,可这里的年降雨量却只有374毫米,是典型的干热河谷气候,山上的植被稀疏,雨季经常滑坡,气候相对炎热,昼夜温差大,也因此这里产的水果味道都不错...

奔子栏主要产葡萄、苹果、梨子、桃子、西瓜、仙人掌果等水果,客车经过奔子栏都会停车吃饭,一般路边就有得卖,不妨试一试,真的很甜。

奔子栏镇自古便是滇藏茶马古道上的咽喉重镇,曾有着辉煌的历史与与繁荣,虽然现在辉煌不再,却因重要的地理位置而颇为繁华,一方面其处于德钦香格里拉中间位置,来往车辆经常在这停车吃饭,而来又可从这里进入四川,有趣的是德钦县北部最边远的乡镇——羊拉乡必须从这里过江经四川绕行,虽然从地图上看德钦县城到羊拉乡距离很近,可是从县城出发坐班车很不方便,必须在此住一晚上而后转车。镇上饭馆、旅店林立,住宿吃饭都很方便,而且价钱比德钦县城便宜。

这种花在德钦很常见,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栽上两盆..,

虽然这里干旱少雨,花花却一年四季都长得分外娇艳...

金沙江大湾

位置:奔子栏西行10公里,214国道边。
      交通:丽江香格里拉德钦的班车都经过,因香格里拉德钦客车班车不多且经常人满,自驾或包车更方便。
      门票:套票150元(含金沙江大湾、飞来寺),不单卖。
      tips.冬季(11-2月)江水清澈碧绿,宛如玉带,看起来更美...

金沙江大湾因其标准的“Ω”型而让人惊叹,N久以前据说在路边就可以随便看,这些年却修围墙拦了起来,除了乖乖掏腰包别无他法(╥╯^╰╥),而且必须买梅里雪山国家公园套票,150RNB,包含飞来寺、雾浓顶、金沙江大湾三个景区。

东竹林寺

东竹林寺是云南第二大藏传佛教寺庙,仅次于松赞林寺。
      位置:德钦县奔子栏镇书松村南永干顶东坡上,214国道边,距香格里拉县城约105km,距地奔子栏23km。
      交通:德钦方向的班车都经过,在东竹林寺下即可;因香格里拉德钦客车班车不多且经常人满,自驾或包车(拼车)更方便。
      门票:免票。

噶丹.东竹林寺,以前的游记介绍过,这里再啰嗦一遍。其位于白马雪山金沙江河谷延伸部分,地型独特;传说是很久以前有一个高僧云游至此,看上了这里的金字塔形的大山,认为那是神的化身,于是在此地立庙朝奉。始建于公元1667年(清康熙六年),原名“冲冲措岗寺”,意为“仙鹤湖畔之寺”。初为噶举派,后改宗格鲁派。康熙十五年1676年,五世达赖喇嘛赐名“噶丹东竹林”,意为成就“利己利人”之寺,从此规模不断扩大。

东竹林寺主殿,共4层,底层是全寺僧人诵经处,第二、三层分别为经堂、佛殿,以及堪布(掌教)念经和起居的静室。十年时期,东竹林寺遭到破坏,1985地方拨款重修,1986年10月,十世班禅大师亲临东竹林寺观察并捐款赞助。随着寺院威望的提高和经济实力的增强,很多珍贵文物不断征集到噶丹东竹林,如镀金弥勒法轮佛像、白度母像、文殊菩萨像、唐卡、释迦巨行传等17幅刺绣等,大小灵培、佛塔数不胜数,跳神道具、法器也一应俱全。

白马雪山

过了东竹林寺,山路变得更崎岖,没多久便要开始挑战层层“之”字大拐弯了,这里算是214国道最险的一段之一,每年都会发生事故,自驾的注意..
       位置:奔子栏与德钦县城之间,214国道经过。白马雪山可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经历:山地北亚热带、暖温带、中温带、寒温带、寒带逐次过渡的立体垂直气候,感受“一山有四季,隔里不同天”的特殊气候。
       交通:德钦方向的班车都经过,在见到主峰的位置或者垭口班车司机经常停车拍照,如果不确定可以提前跟司机说,一般会停的。如果想慢慢游完建议自驾或包车(拼车),沿路有几个观景台。另外晕车的备好晕车药、塑料袋,九曲十八弯的山路放倒了不少人╮(╯▽╰)╭。
       门票:免票。
       注意:白马雪山在修隧道,通车在即,到德钦的时间将缩短半小时,但车辆不再经过白马雪山主峰。不知道以后会不会规划个白马雪山景区,然后...你懂的...

白马雪山地处横断山脉中段,巍峨的云岭自北向南纵贯全区。区内植被垂直分布明显,在水平距离不足40公里内,有7-16个植物分布带谱,相当于我国从南到北几千公里的植物分布带,蔚为奇观。

白马雪山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有20座,主峰白马雪山海拔5430米,相对高差超过3000米,外形如奔跑的白马。她也称为白茫雪山,“白茫”藏语意为“盛开的雪莲花”,因山上盛产雪莲而得名。

白马雪山垭口,此处海拔4292米,也是德钦香格里拉海拔最高点。在藏区,雪山垭口都可看到大片经幡,因为藏民相信经幡上的经文能随着山风吹到神山耳边,相当于在神山前念了一次经。

这里算是德钦难得平整开阔的一块地方,7月漫山遍野紫色、黄色矮杜鹃悄悄绽放,形成花海;6-8月遍地野花、芳草萋萋,冬季则经常被白雪覆盖。有消息说德钦数年内将在这里建机场(因为再也找不到如此开阔平坦的地方),也就是说这片杜鹃花海将要消失...

白马雪山上冬季经常大雪纷飞,德钦的冬季漫长,即使到4月底,雪依然照下不误,6-9月是雨季,经常下雨,然后到10月又开始下雪...

这几张照片是4月末拍客车上抓拍的,刚过垭口,雨夹雪的天气,云雾萦绕,恍如仙境,印象非常深刻...

雾浓顶

雾浓顶是梅里雪山最佳观景点之一。过了垭口,再走约30-40分钟下坡路便到了德钦隧道口,过了隧道就是德钦县城,也可以绕行左手边的旧国道到雾浓顶,但有可能被收门票。
      交通:香格里拉德钦可以顺路经过,县城包车或坐出租车40元/车,飞来寺包车80元/车。
      食宿:雾浓顶观景台处有客栈,普通标间150-200RNB左右,方便看日出或星空。物价与县城水平一致,点菜人均30-40RNB,米线、面条12元。
      门票:套票150元(含金沙江大湾、飞来寺),不单卖。
      观山时间: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是最佳时间,这段时间天气晴朗,看到主峰的机会大,尤其是严冬(12月-1月)雪后几天,天气最晴朗,万里无云,适合看梅里星空、日照金山;当地人说每年春节、端午、国庆天气经常晴朗,不过今年气候反常,春节下雪、端午下雨,不做准。5-9月是德钦的雨季,经常云雾萦绕,得拼人品。

精致小巧的雾浓顶村与磅礴的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在当地藏族人中被称为太子雪山或者卡瓦格博,在藏语言习惯中卡瓦格博是主峰卡瓦格博峰、卡瓦格博山神及整座太子雪山山脉三位一体的称呼。梅里雪山其实是个错误的称呼:1908年法国人马杰尔·戴维斯在《云南》一书中首次使用“梅里雪山”的称呼,但这并不是指卡瓦格博雪山(太子雪山)而是卡瓦格博北面的一座小山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大地测量中,当时的测绘队因与当地人交流不畅,将太子雪山误作梅里雪山并将其标注到地图上,这一错误名称一直延续至今,并被外界所熟知,其原名卡瓦格博反而不出名了。
      雾浓顶名字由来于此处常年云雾萦绕,尤其雨季能见度很低,大有云深不知处之感觉,故称“雾浓顶”。而没有一丝云雾的雾浓顶算冬季专利...

卡瓦格博和前面的飞来寺村...
       过了雾浓顶村再往前走约一公里便到雾浓顶观景台,景区有专人看守,不过早点来的话售票员还没上班,日出随便看...另外观景台下面有条土路,入口就在德钦香格里拉方向进入景区前右侧,这条路是通向下面的几户人家,不属于景区范围,沿路随便看,没人管。lz自己来的话都是趁着大早售票员没上班,售票员上班后就在土路上看,所以门票一直木有用武之地直到和某番薯的那次旅行...

雾浓顶lz来过几次,最难忘的一次便是15年12月26日,前两天刚下过雪。冬季德钦的天亮得晚,日照金山8点才开始。为了看日出,lz7点不到就爬起床,好不容易花40块钱打到出租车到观景台,没有一个人影,雪山还笼罩在夜色中,一轮圆圆的明月挂在卡瓦格博旁边,一查日历才发现正好是农历十六。在零下11℃的寒风中等待,冷得瑟瑟发抖、手脚僵硬、指节甚至咯吱咯吱地响,时间仿佛停滞了一般。7:40am,夜幕渐渐散退,大概天气太晴朗,加上月亮的太亮,雪山居然反射出淡淡的红光,不是日照金山的那种橘红,颜色很淡,却觉得非常神圣...

8:04am日照金山开始,卡瓦格博的尖尖慢慢变红,月亮还没落下,勉强算一次日月同辉吧...哈哈~~

卡瓦格博,意为“雪山之神”,梅里雪山主峰,海拔6740米,云南省的第一高峰。相传在松赞干布时期,卡瓦格博曾是当地一座无恶不作的妖山,密宗祖师莲花生大师历经八大劫难,驱除各般苦痛,最终收服了卡瓦格博山神,从此受居士戒,改邪归正,皈依佛门,做了千佛之子格萨尔麾下一员剽悍的神将,也成为了千佛之子岭尕制敌宝珠雄狮大王格萨尔的守护神,成为胜乐宝轮圣山极乐世界的象征,多、康、岭(青海甘肃西藏及川滇藏区)众生绕匝朝拜的胜地。

卡瓦格博南侧的缅茨姆峰、神女峰 ,意为“大海神女”,传说卡瓦格博的妻子。据说威猛强悍、倜傥风流的卡瓦格博随千佛之子格萨尔大王出征恶罗海国(今印度一带),恶罗海国王出于缓兵之计,佯将美丽无比,艳若云霞的缅茨姆许配给卡瓦格博,不想两人一见钟情,化为一体,成了风雨与共的生死伴侣。卡瓦格博因缅茨姆的帮助很快征服了恶罗海国。后来夫妻双双又被格萨尔王派到该河谷地带来统领边地。

十三迎宾塔,代表太子十三峰,曾是德钦的标志,以前德钦隧道开通前车辆都要经过这里,只要一见到这十三座白塔就表明快到德钦县城,对于长时间开车的司机来说无异于福音(以前香格里拉德钦至少要6、7个小时)...

梅里雪山内转

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藏区的宗教活动,方式为围绕着神山按一定方向走一圈甚至数圈,源自雍仲本教。信徒们之所以如此虔诚是因为他们相信人要承受六道轮回之苦,且只有两个办法可以免除,其一修成活佛,这很困难,另外的办法就是转山。他们相信绕神山转可以洗清一生罪孽,可以在轮回中免遭堕入无间地狱,甚至脱离六道轮回来世成佛。如果在转山中死去,被认为是一种造化,因此转山朝圣者总是年年不断。
       在藏传佛教里,卡瓦格博传说是噶举派的保护神,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统领另七大神山,225中神山以及各小山神,维护自然的和谐与宁静。藏族认为,每一座高山的山神统领一方自然,而卡瓦格博则统领整个自然界之所有。
      梅里转山路线现在分为内转和外转两种。外转路线跨越滇藏两省,德钦察隅左贡三县,全程约200公里,需时至少一周,以10天左右为宜。内转路线是七百多年的朝圣路,是莲花生大师在禅定中预言的胜乐金刚佛二十四胜地之一,是元代佛学大师噶玛巴西活佛(公元1204-1283)发现并指点给世人的无与伦比的圣地。

完整的内传山路线行程4-5天。完整的路线为:德钦县城→曲登阁→飞来寺(明珠拉卡)→澜沧江边→永宗村→尼农→雨崩下村→神瀑→雨崩上村→南宗垭口→西当温泉→明永冰川(莲花寺)。也有另一种走法:德钦县城→曲登阁→飞来寺(明珠拉卡)→澜沧江边→永宗村→西当温泉→南宗垭口→雨崩上村→神瀑→雨崩下村→尼农→明永冰川(莲花寺)。总之,曲登阁、飞来寺、神瀑、明永冰川(莲花寺)必去。

曲登阁

曲登阁,又名其顶阁、吉顶阁、其登阁,位于德钦县升平镇巨水村茸顶小组,距县城约5公里处。
       交通:从县城坐出租车30元/车;徒步:去时全程下坡,单程约1.5h,回来全程爬坡2-2.5h;自驾:从德钦县城出发沿德维线直下,沿途有明显的路标。
       食宿:茸顶小组有几间农家乐,提供吃饭住宿,费用不详,估计和县城差不多。

巨水村全景

半山腰上的茸顶小组...

“曲登阁”藏意为天生的水晶白塔,相传藏地的释迦牟尼化身和汉地的水晶白塔在此相会,在藏地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朝圣之地。

相传在释迦牟尼佛还没降临凡世1000年前,上苍就降世三座水晶神塔,曲登阁就是其中的一座,另外两座分别在德钦县燕门玉珠顶附近,以及佛教胜地五台山,据说灵塔的灵性可使人超凡脱俗,消灾免祸,降福众生。

曲登阁只有两座小庙,却是藏民朝拜梅里雪山的必经必拜之地,梅里内转需在此取得钥匙。她历史悠久而香火不断,是德钦县香火最旺盛的寺庙,因此曲登阁可以说是德钦县藏族民俗文化的缩影...

“千转经”是曲登阁的一大魅力所在,"千转"顾名思义即围绕寺庙转一年次,每年四月份是千转最佳时期,成千上万的信徒在此转经千次,摩肩接踵、场面震撼。长年累月,围绕着寺庙的石板已经被千万只坚定的鞋子或光脚板踩得发亮。如果转不了千转,最简单的可以顺时针转3圈、自身年龄+1圈或任意圈,需要注意转的是如果转任意圈必须随意,心里不能数圈数,如果数了必须转单数圈。

寺庙外墙原本不是白色,两座寺庙之间也没有成片的石灰柱相连。这些引人注目的石灰柱都是信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年累月的浇筑而成的,每一根白色的石灰柱都是父母为孩子们所积的功德,柱子壮大了,预示着孩子就能平安健康。一勺勺洁白的石灰水泼向石灰柱林,在这里成为祈求圣洁的梅里神山赐福的独特方式。

曲登阁有很多小鸟,连寺庙屋檐四角都有翅膀样装饰,缝隙间还有小鸟栖息,为庄严的寺庙增添几分趣意...

飞来寺

飞来寺、明珠拉卡是梅里内转的第二站。距离县城大概10公里。
       交通:从曲登阁向西南沿山路往上走可以到飞来寺,大概需要1小时。游客到飞来寺很方便,丽江香格里拉德钦的客车大部分都到,加收5元;也可以从县城包车或坐出租车,均为40元/车。
       食宿:住宿很多,高大上的梅里观景天堂酒店、高山别庄,300-1000RNB不等;普通的120-400RNB不等,观景房肯定较贵;经济的床位25-35元/人。吃饭比县城稍贵,点菜人均35-45RNB/人,面条、米线12-15元。
      门票:套票150RNB(含雾浓顶、金沙江大湾),如果只为了看雪山没必要买门票,很多客栈楼顶就能看,或者去观景天堂酒店上面的观景台看,没人管。

曲登阁到飞来寺山路上的风光。这条路需要爬山,一直往上爬,刚到德钦时候觉得挺累的,后来渐渐习惯。

飞来寺藏语为“杰吾朗卡扎西”,意为“虚空吉祥”。六百多年前,南卡曲杰嘉措活佛在四川宁玛派噶妥寺学成后,在卡瓦格博地方宏法利众,并修建这座寺庙,所以寺庙又叫做“卡瓦格博南卡嘉措”。传说飞来寺建寺的木料都是南卡曲杰嘉措活佛运用法力从尼农、距达等村子凌空运来的,所以才叫“飞来寺”。

从飞来寺沿着公路前行1公里,即到达“明珠拉卡”,也就是现在飞来寺观景台的所在地。

“明珠拉卡”意为“北斗星升起的山口”,这里是向卡瓦格博敬香的地方。走内转经线的信徒们会在这里向卡瓦格博敬上一扎扁柏香及一包青稞或麦粒(白塔旁有售,8元/份),顺时针绕白塔转三圈。

敬香后再面对卡瓦格博叩拜,简单的跪地叩头三次,更虔诚的反复叩长头...

梅里雪山有13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故也称为太子十三峰,飞来寺可以看到其中几座,从左到右分别为:缅茨姆峰(意为“大海神女”,俗称神女峰、卡瓦格博之妻)、吉娃仁安(藏意“五佛之冠”,俗称五冠峰、五指峰)、布迥松阶吾学(意为“小儿子”,传说其为卡瓦格博和面茨姆所生的儿子)(另一说法这是巴乌八蒙,也称“英雄女儿峰”或者“将军峰”)、帕巴尼顶九焯峰(藏语意为“十六尊者峰”),卡瓦格博(意为“雪山之神”,主峰)、玛兵扎拉旺堆(意为“无敌降魔战神”,相传他是卡瓦格博在东北方向的一名守护神,俗称“将军峰”)。
       藏区流传的《指南经》提到:“……卡瓦格博外形如八座佛光赫弈的佛塔,内似千佛簇拥集会诵经……具佛缘的千佛聚于顶上,成千上万个勇猛空行盘 旋于四方。这神奇而令人向往的吉祥圣地,有缘人拜祭时,会出现无限奇迹。带罪身朝拜,则殊难酬己愿……”

雨崩

雨崩神瀑是梅里内转重要的一站。雨崩村位于云南梅里雪山东麓,神女峰、五冠峰脚下,属于德钦县云岭乡,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目前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以西当驿道更为方便,游客建议选择西当进、尼农出。
        交通:德钦县城或飞来寺到西当可选择包车、拼车或坐班车,车程约1.5小时;包车一般150-200块/车,拼车25-30块/人,飞来寺拼车包车都很方便;班车约20块/人,班次很少,貌似上午7:30有一班从飞来寺开出,县城下午两三点有一班,具体可咨询客栈老板或客运站。到尼农的只有包车或拼车,包车120-150块/车,县城出发车程约30分钟。
        门票:套票235元(含金沙江大湾、飞来寺、雾浓顶),单买85元。以前只能买套票,这种强买强卖让很多游客不爽也让很多游客放弃雨崩,从今年6月底开始,雨崩门票可以单!独!购!买!!
       保险:自由选择,但是lz不建议买,因为买了也没用,出了事还是自己负责,一分钱也不赔,据说出现过这样一件事:一位驴友在雨崩到冰湖的路上失踪,行李都放在了客栈,包括保险小票,但景区说是驴友自己乱跑、不遵守规矩,一分也不赔,so..各位看着办吧...
       食宿:雨崩总共也就二十多户人家,住的地方也就那么几处,旺季(尤其是羊年)人多建议提前预定,人少或淡季没必要预定,住宿条件有限,不要要求太高,床位一般30-50元/人,标间200左右,旺季略高;吃东西较贵,人多较划算,推荐火锅,雨崩的猪肉、牛肉都不错,面条、米线15-20/碗(米线少有),泡面桶15元/个,矿泉水5元/瓶,请不要嫌贵,因为进出不便,很多东西靠骡子驮进来...
       注意:1.爱护环境,别随便丢垃圾,雨崩的垃圾现在已经够多了,请不要再破坏这美景;2.尊重藏民风俗习惯,别少见多怪、妄加评论。雨崩最特别的风俗在于目前老一辈还存在一妻多夫的现象,即兄弟间娶同一个姑娘为妻,兄弟间也不分家。
      p.s.神湖和冰湖lz都没去过,不做介绍。

到西当的路不太好走,大部分在澜沧梅里大峡谷中穿行,经常滚石头、滑坡,从售票点过桥到达澜沧江西岸后路况很差,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一面还是临江峭壁;lz曾经在凌晨时分坐着救护车在这里穿梭接病人,没有路灯没有星星月亮,仅靠救护车的车灯,一路泥泞颠簸,现在想起来才觉得后怕,为救护车司机大佬点个赞!

西当徒步入口处有几个温泉泉眼,水温不错,爬山前可以泡一泡,其中两个被两家农家乐圈了起来,价格也不贵。如果不想花钱可以去露天泉眼泡泡脚,泉眼的位置如上图所示,下停车场和公路之间的山沟里,可以说一点都不隐秘,就在路边,偶尔还冒出白雾,却又因地形及草木遮挡99%经过的游客发现不了,lz也是在同事的带领下才知道有这么个好地方...

温泉很简陋,只有一个泉眼,走近一大股硫磺味,本来温度不错,但是因地下水渗入,现在只有靠近泉眼的地方才够热。

德钦曾经举行过极限马拉松大赛,西当作为起点和终点,lz和同事在这里当保健医,闲着无聊便在这里泡了半天脚,好舒服哦~~

雨崩西当入口,这两年5月下旬都举办了极限马拉松大赛,无论男女,全世界爱好者都可以参加,分短线和长线;短线路线为西当到雨崩,来回25公里,参赛的多为国内选手,上图中红衣小哥得了第一名,成绩3小时27分;长线为西当→雨崩→尼农→明永→斯农→西当,全程100公里,中外选手各半,大多数选手跑跑停停,真正全程跑的没几个,幸好体能都不错,没出大问题。

从这里开始爬山,入口处放了一大堆小竹棍,没带登山杖的旅客可以随便拿,这点服务不错。

往前走没多远便是骑马点,如果要骑马则只能在这里上马,中途就算有空马也不能骑,要根据自身情况慎重选择。 如果觉得体力不够,可选择骑马(实际为骡子),到南争垭口约大概230元,到雨崩上村大概330元吧,到雨崩下村大概350元,还有视背包重量收点小费,身躯庞大分量过重的还要收两匹骡子的价钱。马队大多数是山下西当村的村民,每家出2-3匹骡子,然后游客抽签,抽到谁家就算谁家的生意。

西当入口海拔约2600米,最高海拔南争垭口海拔3700米,海拔跨度1100米,到雨崩全程18公里,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徒步全程一般6小时,当地人脚程快的只需要3个小时。

徒步要注意两种动物,一是马(骡子),遇到马队一定要靠里(山壁侧),以防被马(骡子)突然伸出来的无影腿踢下山,二是牛,尤其是带着小牛的母牛,这种牛攻击性较强,千万别打小牛的注意,拍照不要离得太近,否则牛角伺候...

雨崩全是土路,大晴天尘土飞扬,大雨天满地烂泥、部分路段一踩一个坑;阴天?呵呵,恭喜,爬雨崩的最佳时机~~不过雨崩天气多变,阴晴不定,基本上帽子、墨镜、口罩、雨衣、雨靴、鞋套都是必备品;为啥米?雨衣、雨鞋淋神瀑必备,当然最好还是不穿雨衣好,毕竟人家认为淋湿了才是福气...

沿途很多玛尼堆,玛尼堆也被称为“神堆”;遇到玛尼堆可以顺时针绕1圈或3圈,再捡一块石头添上去,以期消灾避祸。

与尼农相比,这条路沿途风光略为逊色,除了树林没有其他风光。春秋两季风光较好,10-11月层林尽染,色彩丰富,5-6月百花竞放,7-8月满目苍翠。秋天景色lz在以前的游记已经写过,这次以春夏景色为主。

山林里有不少松树,树下堆满厚厚的松针,走上去就像踩着厚厚的毛毯,雨季时期会冒出各种野生菌,偶尔也能找到松茸,不过不认得的不要乱采,有些有毒。

lz很喜欢德钦的松树,因为多彩的松果,有紫色有橙黄色有褐色,有大如玉米也有小如指节,充满活力,难怪可爱的小松鼠随处可见...

德钦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就算海拔较低、气候相对湿暖的江边,依然要到3月下旬才回暖,大地才从沉睡中苏醒,最早开放的大概是桃花,然后到五月份,青翠山林中的野生杜鹃悄然绽放...

德钦的杜鹃还保留着最原始的姿态,没有市场上人工培育的那样多姿多彩,常见的只有粉、白、紫三种颜色,显得雅致清新...

这是另一个品种——高山杜鹃,以粉、白多见,高山杜鹃的花期更长一些,8月中旬依然能见到她们的身姿...德钦到了5月中旬后,高山杜鹃漫山遍野,随处可见,装点着绿色的山林,多添几分喜庆,其中以白马雪山的杜鹃林最为著名...

优雅的紫鸢尾,装点着山间小路

还有很多不知名的花朵,只要细心观察,总会有惊喜...

lz这一年进了三次雨崩,第一次是在15年8月,跟着同事去转山,这也是最难忘的一次。我和同事还有他朋友一共3人,下午5:50才从西当开始爬,当时刚到德钦才两个多星期的lz可以说爬得半死,走几步就喘,严重拖慢进度,7:05pm才到第一个休息点(一般40分钟可到),这时天已经慢慢暗下来了,后来我们遇上从维西过来转山的一群大爷大妈,二十多人一起摸黑上山,为了赶路一直能抄小路的都抄小路,幸好同事很照顾lz,lz也不负众望坚持了下来...

那天天气晴朗,满天繁星,可惜星光被茂密的森林遮挡,依旧黑乎乎的,同事走在最前面带领整个队伍,电筒也不用打,在漆黑的山林间如履平地,lz佩服得五体投地;lz没这本事,只能靠微弱的手机电筒看路,勉强跟在同事后面,爬着爬着,队伍中的3个老奶奶体力不支,走不动了,刚好一辆微型卡车经过,司机爽快地答应将老奶奶送到上雨崩村,不过刚好有段路坡度较大,载着4人的车子跑不动,我们又连忙帮忙推车,推了好一段路,大家也没有怨言,乐呵呵的,让人感动;同事怕lz不舒服,硬是不让推,lz只好帮忙拿棍子,扛着十多支棍子哼哧哼哧地继续爬...走着走着,在微弱的手电筒照射下,发现路两边都是经幡,才知道终于到达南争垭口...

到达垭口已经是晚上9:45分,虽然要赶路,但大伙儿都累了,停下休息,老板还热情地每人免费送了一杯水,要知道在这里灌一瓶水要5块钱的...休息了10分钟,便继续上路,11:10pm在苍茫的夜色中到达雨崩上村...次日从村民口中得知昨天晚上有熊、狼出没,算我们运气好没碰上,想来都觉得后怕,所以不建议晚上上山...

清晨的上雨崩村。昨天忙碌了半宿,第二天同事他们都起不来,只有lz兴奋得早早醒来、四处蹦跶。同事他们是来转山的,所以不去冰湖,只去神瀑,虽然lz很想去...

转山的信徒基本不去冰湖的,去的大部分是外地游客...冰湖走的人较少而岔路较多,建议结伴而行,不要落单,曾有驴友迷路...

冰湖从上雨崩出发来回大概要8小时,前段路可以骑马,价格不清楚,因为lz三次都没去冰湖,算留点遗憾...

下雨崩村。等伙伴睡饱喝足,9:40am开始往下雨崩走去,上雨崩到下雨崩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然后再去神瀑,晚上住下雨崩,次日从尼农出...

位于雨崩上、下村之间的寒冰地狱桥。桥下河流狂暴,溅起的水花冰冷彻骨,水声轰鸣,犹如巨兽咆哮,如入寒冰地狱。桥东的岩石是死主阎罗法王身像,桥西的小泉水是噶玛巴加持过的圣水,过此桥时,要唱诵莲花生大师的心咒:“嗡啊哄,门咱古日班玛斯得哄”,一心发愿,就能化解来生转世到寒冰地狱之苦。
      过寒冰地狱桥到西岸,有个缓坡,这个坡叫“西孙西米拉”,意为生死界坡,在这里,跟随转山的死去亲人的魂灵都会得到解脱,找到光明的往生之路。

走在下雨崩村,因游客增多,村里几乎家家户户开客栈...

走着走着,来到一个白色的寺庙,名叫些里崩寺,这座小庙因旁边的石头而得名...

就是这块怪模怪样的石头,这块石头名叫“些里崩”,“些”意为东方,“里蹦”意为一本经书,雨崩村的村名,就是里蹦的谐音。传说胜乐金刚怜悯末法时代的终生,将开启一百处圣地大门的钥匙放在这块石头里,当末法时代世界陷入苦难时,石头上的白色帽子将自动脱落,到时便可取出钥匙,开启圣地大门,进入吉祥安宁的净土世界...

下雨崩的风景秀美,有一片开阔的草坝,猪牛马成群,野花处处开,颇有几分世外桃源的模样...

下雨崩村新修没几年的寺庙...

水车转经筒,靠水流推动底部齿轮而使经筒自行转动,当时觉得好神奇,人民的智慧果然无穷...

通往神瀑的小径,下雨崩到神瀑来回大概需要5小时,路上没什么岔路,不用担心迷路。

这条线路徒步难度不大,除了有两段路要爬坡比较辛苦外,其他都很轻松。不想爬可以选择骑马,单程一趟大概150块,一般藏民不会选择,基本针对游客。lz建议还是徒步,来一趟朝圣之旅...

小路沿雨崩河而走,一路水声不断,稍微平坦的河滩上堆满了小小的玛尼堆,据说一个玛尼堆就代表一个灵魂,所以这片河滩也被称为“坟地”

路上有些小木屋为朝圣者提供住宿及简餐,只有简陋的床位,游客一般不会入住,倒是可以尝尝这些牛奶,都是新鲜挤下来的,煮沸了仍带明显的骚味,估计有人受不了...

雨崩神瀑自古就是朝圣之路,越接近神瀑经幡越多,宗教气氛浓郁...

雨季云雾弥漫,神女峰、五冠峰不见踪迹,只见从其中蜿蜒而下的冰川...

走过长长一段上坡路,来到五冠峰下一块开阔的地方,再往前走见到大片经幡,远远可见神瀑,这里右手边的山壁上有座小寺庙及一个天然石洞,是朝圣者必到的地方...

通往寺庙的小路,开始是土路,后来修了石阶,走上去大概也就十多分钟...

这座山壁上的小庙,也叫做莲花寺,因当年莲花生大师的到访而得名,只有一个主持,供奉莲花生大师,每年接受成千上万信徒的朝拜...

钻莲花洞是必做的事情,能钻过去的代表这一年生活都会如意平顺,钻不过去的则一年倒霉;洞穴看起来狭窄,但只要掌握好角度大胖子也能通过。lz钻了一半,因没掌握好角度卡在逢里不上不下,被伙伴连拖带拉拽了过去,然后变成一泥猴...= =

钻过莲花洞,脚下便是悬崖,视野开阔、气势磅礴,大有别有洞天之感!不枉lz钻洞还带相机~~(这点被伙伴吐槽了半天)

从寺庙下来,再爬段山坡,到了神瀑脚下,这里记得换拖鞋或穿上鞋套,小屋里有很多拖鞋,随便穿上一对,下来时还回去即可,大家都很自觉...

壮观而秀丽的雨崩神瀑,天气晴朗的上午能看到彩虹,神瀑一共三条。第一条瀑布(左侧)是福运瀑布,是佛母益西措加与千佛共同加持过的宝瓶圣水,能使有罪者消罪,无罪者得到成就,无福者生福,有福者增福。有重大罪孽者,神瀑将飘忽东西或隐失空中,此人将沐浴不到佛的灌顶之水。第二条瀑布(右侧)是金刚亥母的三角发源宫,沐此水可洗净一切孽障。
        神瀑是雪山融水,即便夏季也很冰凉,有些人淋一圈立即口唇发白。沐浴神瀑其实最好不要穿雨衣,但为了防止感冒该穿的还是穿,高原地带感冒很容易引起高反及其他疾病,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沐浴神瀑需在神瀑底下顺时针转3圈,如果受不了转一圈即可,虔诚者转9圈,藏历羊年转12圈。

第三条瀑布是右侧的小水帘,是无量寿佛的长寿灌顶圣水,凡能朝拜者,生命中的障碍都将消除,如果发愿去往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也会在朝拜者临终时前去接引。因此不妨去接碰圣水喝,清凉甘甜,胜过矿泉水~

下雨崩到尼农的路边有不少野生黄牡丹,每年4、5月开花,遗憾没一睹风采...

雨崩出尼农不用爬坡,相对平缓,全程约4-5小时,沿途风景优美,植被茂密,可找到很多草药,伙伴学药的,一路挖草药挖得不亦乐乎~

秀丽的雨崩河,河水平缓的时候呈现出淡淡的蓝色,如玉带镶嵌在森林里、草原上...

沿途经常见到运货的马队,瞬间明白雨崩物价为何如此贵,同时记得一定要停下来靠里让,以免被骡子踢下山崖...

秀丽的雨崩河大多时候河水湍急,河岸边、河床上怪石嶙峋,形成大大小小的瀑布水帘,既秀美又气势磅礴...

尼农线最险的一段在最后,一面是经常滚石头、滑坡的峭壁,一面则是至少几十米深的悬崖,悬崖下是湍急的雨崩河,栈道只勉强容两人并排通过,这里几乎每年都会出意外,掉下悬崖基本没救,千万小心。还有雨天不建议走尼农,因为容易滑坡发生危险。

学药的伙伴一路充满好奇心,见到特别的植物都要去揪揪,同事怕她危险小心地拽着她的衣服...再说一次,这段路不要逗留,赶紧通过,这家伙就一反面教材...= =

美丽的尼农峡谷...

见到远处山上的公路(德维线)表明到了峡谷出口,拐个弯再走一段路便到了尼农村,从这里可以包车回县城/飞来寺...

明永冰川

梅里内转的最后一站——明永冰川。lz只去过一次,因为照片丢失加上当时没有备份意识,照片不多,质量很差,凑合着看吧...
        交通:到明永冰川只能包车或拼车,价格120-150元/车,车程约1小时。
        食宿:附近有个明永村,有吃住的地方,一般游客不在这里住,吃饭点菜人均30块左右。
        门票:套票228元(含金沙江大湾、飞来寺、雾浓顶),单票78元,电瓶车费(70元)。以前只能买套票,现在不知能不能单买,电瓶车还是有必要的,从景区门口到半山坐车大概要二十分钟,爬上去大概要两三个小时,电瓶车只到半山,还要自己爬半小时才能见到冰川。保险不建议买,理由同雨崩

景区入口显眼的纪念碑。这里先说说这个故事: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在全球众多雪山中海拔不算高,然而却是至今仍未被征服的“处女峰”,被评为世界上最难攀登的山峰,没有之一,号称“吃人梅里”。1902年至今,人类十多次攀登卡瓦格博峰,都以失败而告终。其中最大的山难发生在1991年。
        1991年,中日联合学术登山队的17名队员对主峰卡瓦格博发起了冲击,他们从三号营地出发冲顶,上升至海拔6400米胜利在望时天气突然变得恶劣只好下撤准备第二天继续冲顶。然而当晚当队员与大本营进行过最后一次语音联系后,在海拔5000多米处遭遇大规模雪崩,所有队员全部遇难,长眠在了卡瓦格博。这次山难成了人类登山史上第二大山难,也是唯一一次大规模登山而全军覆没的山难。从此之后国家明令禁止攀登梅里雪山。部分遗体直到数年后才被放牧的藏民在明永冰川发现。

坐电瓶车到半山腰,再走约40分钟的土路,便到了莲花寺,传说是按莲花生大师所指,由松绕大喇嘛所建,是卡瓦格博18座最有加持力的圣地之一,主要供奉莲花生大师。
       p.s.图是网上随便找的,自己拍的存货丢了...

明永冰川新修了个观景台,游客主要到观景台,不过冬季寒冷时候会封山不让进,因栈道很滑...

明永冰川从卡瓦格博峰延伸下来,是一条低纬度热带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山端冰雪终年不化。由于它所处的雪线低,气温高,消融快,靠降水而生存,因而它的运动速度也快。到冬天,它的冰舌可以从海拔5500米往下延伸到海拔2800米处,如一条银鳞玉甲的游龙,从高高的雪峰一直延伸到山下,直扑澜沧江边,离澜沧江面仅800多米。然而受全球变暖影响,明永冰川冰雪线明显上移,徒留下冰雪侵蚀的痕迹...

德维线

德维线即德钦到维西的省道,基本上沿澜沧江而行,风景不错却较少人走。德维线是近两年才修好的,路况不错,但是雨季经常滚石头、塌方,自驾时建议关上靠山一侧的车窗...沿途经过:澜沧江月亮湾、云岭乡、永芝村(梅里外传的起点)、燕门乡、茨中村、维西巴迪乡(南姐洛)、维西叶枝古镇、维西同乐傈僳族村寨等。既然说起,顺便将维西的几个景点也写上。

澜沧江

澜沧江尼农峡谷,地势非常险峻,河道狭窄,两岸山壁几乎垂直成90度...过了峡谷就是第一个弯,这个弯相对标准,但是没地方拍全景。

第二个月亮湾形态不太规则,lz觉得长得像骨头,加上岸边的小村落,显得玲珑精致...

清浊混杂、同流合污;澜沧江边这种小型水电站多不胜数...右边半山上的是在建中通往怒江州的公路(据闻已经可以通车,但路况不好),以后德钦怒江不必再绕行...

澜沧江西岸缓坡较多,大大小小村子错落有致地分布江边...

澜沧江上游要建设七座大型水电站,这是其中第二座,据说右边的山体内部都被掏空了放发电机组...

茨中天主教堂

茨中村,属德钦县燕门乡的一个行政村,地处澜沧江峡谷西岸的一个缓坡地带,东与怒江州贡山县接壤,西靠霞若乡茨卡通村,南与本乡巴东村相连,北与本乡春多乐村衔接,平均海拔1800米。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深藏着一座保存完好的百年天主教堂...
      交通:德钦每天下午2点有一班到茨中的中巴,不过一般周六不发车,也可以坐到维西、巴迪等的过路车,票价貌似20块钱左右。德钦包车来回一般300-400元/车。
      食宿:茨中村里有几家客栈,条件还可以,标间80RNB左右;点菜人均25RNB,面条、米线10元。
      门票:免票。

走近村庄,到处都是野生老核桃树,9月核桃成熟,果实累累,掉了一地,随便就能捡到一小袋。核桃外面一层青褐色外皮,去掉外皮才见到市场上的模样,这层外皮有粘液,扒多了手指变成黑色,所以德钦农贸市场上卖核桃的农民手都是黑乎乎的。

4月核桃花开,一串串吊在树枝上,好不可爱...

走在村道上,感受村子的朴实和宁静。茨中是澜沧江边难得的一块平地,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湿润,适合农作物生长,是德钦富饶的鱼米之乡!德钦寒冷干旱、不适合水稻生长,而这里居然见到成片绿油油、黄橙橙的稻田,怎不让人惊喜,虽然只能一年一熟。另外除了核桃,村里还种有成片的葡萄、苹果、梨子、石榴等水果。
       茨中种植的葡萄大名赤霞珠,这种葡萄酸甜可口,适合酿酒。这里的葡萄酒很有名,百年前法国传教士带来了酿制甘地葡萄酒的器皿和酿制技术,并把酿制技术传授给当地信教群众,因而茨中至今仍保留了传统的法式酿酒方法,还可品尝到醇正的甘地葡萄。

茨中教堂始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原在自菇村,法传教士主持兴建。光绪十八年(1892年)被群众焚毁,后指地为界,强征劳力、银两,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移至茨中重建。教堂包括大门、前院、圣堂、后院、葡萄园、菜园等。

主体建筑坐西向东,整体呈“十”字型,为中西式结合的建筑。在高大的三层钟楼及“十字”尾巴的屋顶上,竖立的十字架,表明其身份...百年来,教堂与当地景色融为一体,分外和谐。

教堂风格整体上体现了巴斯利卡式教堂的特征,又兼罗马教堂的特色,同时融合了典型的中国式传统飞檐,细节上有又体现了藏式风情。主体建筑坐西朝东,为砖木结构。其正面为高大的三层钟楼,顶端耸立着巨大的十字架

茨中教堂最难得的地方在于完整地保留着百年前的风貌,有着厚重的历史感。与盐井天主教堂不同, “文革”期间,教堂因被用作小学课堂,免于被捣毁的厄运。

教堂现在由北京派来的姚飞神父主持,姚飞神父非常平易近人,言谈间充满对教堂的喜爱、珍惜之情,每次见到游客参观,都热情地介绍,哪怕只有一个人。
       教堂内部显得古朴庄严,墙上的圣经故事壁画已经脱落殆尽,但是,斗拱上方的蓝色花纹依然清晰可见,天花板上的植物图案色彩如新。红色的地毯上有板条钉成的座椅,周末的时候村民们都会前来行礼拜。耶稣像左右分对联别是:宣仁宣义聿照拯济大权衡,无始无终先作形声真主闻。同时又见中国化的对联:极仁极爱 ,至善至谦。

教堂钟楼的大钟,浑厚的钟声现在依然在这片土地上回响,人民早已习惯根据钟声作息...

教堂的后院种满了葡萄,姚飞神父来了后也爱上了酿酒,还特意向当地村民学习酿酒方法。后院中两棵枝叶茂盛的大树引人注目,一棵是桉树,一棵是月桂树(上图中的大树),都是传教士当年为聊解思乡之愁,用欧洲带来的树种种下的,至今已近百年,高大的桉树要四个人才能合抱,这可能也是云南树龄最长的桉树。

教堂庭院门边的花花,红绿鲜明的颜色为庄严的教堂增添了几分活力...

最后说一个坏消息,燕门乡已经决定5年内整体搬迁到茨中村,目前已经在修桥,桥修好后很快就开始搬迁工作,到时候这片优美的田园将会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成片钢筋水泥做的房子,茨中教堂虽然不会拆迁,但是这种和自然融为一体的和谐风光却无法延续下去,姚飞神父言谈间难掩惋惜之情。

南姐洛

沿着澜沧江而下,过了燕门乡到达巴迪,这里已经属于维西地界。巴迪有一处世外桃源,风景极其美丽,名叫南姐洛,目前在开发旅游。

南姐洛距离巴迪乡政府约20公里,海拔4000米,分布大大小小湖泊数十个,景色极美,尤其秋冬两季,如人间仙境。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地方,lz知道得太晚,没机会去,一大遗憾...p.s.上图不是lz拍的,朋友找去过的熟人辗转发来的...
       交通:去南姐洛目前只能包车,可以从维西出发,也可以从德钦出发,包车费用初步了解大概600块钱以上,不过外地人人多没去过,一定要找熟路的司机。也可以在维西或德钦坐班车到巴迪乡,然后在巴迪乡包车,这样更便宜些,也比较容易找司机,具体可以咨询旅店老板,lz原来打算这样去,但因为各种原因计划胎死腹中...
       食宿:巴迪乡住宿标间大概80-100RNB,吃饭点菜人均25元,米线、面条10元。
       门票:暂时木有。

同乐傈僳族村寨

继续往下走,到达叶枝镇,这里有个叶枝古镇,lz不知道有没有去过,因为照片丢了,时间太长记不清楚了...= =
      过了叶枝镇,再往前开十多分钟,左手边有条不起眼的岔路,路边有个指示牌,往这条岔路拐进去,再前行十多分钟,便到了同乐村。
      交通:包车或自驾德钦出发包车550-600元/车,可沿途游玩
      食宿:村内均没有住宿地方,吃饭可以和村民搭伙,适当给点费用就行,不过建议在叶枝镇吃饭,点菜人均20RNB,面条、米线8元;叶枝镇也有小旅馆,条件不要抱希望,价格不清楚,应该不贵。
      门票:免票。

同乐傈僳族山寨坐落在澜沧江东岸大山深处,海拔2700米,全村共106户,563人。它是保留最完整的傈僳族建筑群,即便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也很难找到这样的传统建筑。目前寨中最古老的民居建筑已有190多年历史。

这种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木房子叫作木楞房,当地人称为“木楞子”。房屋全部用原木搭成,其特点是不上漆、不用铁钉、全靠木料之间互相牵制,每幢木楞房形状像一个大木匣,四周用长约5米,粗20公分的圆木横架而成,屋顶用木板覆盖,家家户户院落都用木栅栏相围,房屋一般侧面开门。分上下两层,下关牲畜,上住人的为同乐村的正式居民住房。

同乐还是“阿尺木刮”歌舞的发源地,表演时无乐器伴奏,参舞者分男女两队,各队一名领唱者,其余合唱,有舞圆环、进退舞步、跳山羊等10多种跳法。村里有片开阔的场地,就是唱歌跳舞的地方。

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滇金丝猴是我国特有物种。继大熊猫后的第二国宝  ,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仅分布在喜马拉雅山南缘横断山系的云岭山脉当中,澜沧江金沙江之间一个狭小地域 ,地带狭窄,仅在中国云南西北西藏东南的高山林地有分布,包括云南德钦县、维西县、丽江剑川县、兰坪云龙县等县,以及西藏芒康县。其中白马雪山分布最多,又以德钦为主。自维西建立滇金丝猴保护区后,德钦的猴子很多被赶到那边,所以观看金丝猴还是得去维西。

滇金丝猴国家公园位于维西塔城镇。塔城东与香格里拉县五境乡、上江乡临金沙江相望,东南与玉龙县塔城乡毗邻,北与德钦县拖顶乡、霞若乡相连,南与维西县永春乡、西及西南与维西县康普乡、白济汛乡、攀天阁乡接壤,交通方便(至少有班车)。
       交通:可从香格里拉丽江、维西出发,前两者与维西之间的班车都要进过塔城镇,买票到维西塔城(与丽江塔城区别)下即可。丽江塔城的票价55元,车程约3.5-4小时;香格里拉不清楚。从维西出发的话可以坐到丽江香格里拉鹤庆等地的班车,上车买票,有空位的话司机都愿意载,票价大概二十块钱,车程约1.5小时。塔城镇到滇金丝猴国家森林公园及达摩祖师洞都有20-30分钟车程,包车均为150元/车,可以让客栈老板帮忙联系。
        食宿:塔城物价和香格里拉差不多,吃饭点菜人均约25元,米线、饵丝、面条8-10元/碗,矿泉水2元/瓶。住宿方面,可以选择住在景区内,这样观猴方便,但价格较贵,标间150-300元/晚不等;也可以住镇上,选择较多,标间50-80/晚,条件一般;另外塔城经常停电,雨季自来水比较浑浊,虫子较多,做好防护。
        穿着:塔城海拔2400米,和丽江一样,一般不会有高反,夏季早晚较凉,长袖长裤是必须的,其他看着办。最重要的是看野生猴子需要爬山、走山路,不是平地逛公园,一定要穿方便活动的平底鞋、运动鞋,爱美的MM注意了,曾有个妹子以为看滇金丝猴就像城市里逛动物园,穿了双高跟鞋,结果扭到脚走不下来,而需要工作人员背下来...请不要因自己的任性而增加别人不必要的工作...
       门票:100RNB/人。

保护区游客不多,年接待量也就几千人左右。为保持猴子的野性,保护区内设置了十多个投喂点,每天投喂的地点不固定,猴子跑到哪儿就喂到哪。因此每当游客到来,山下的工作人员要做的事情就是确定投喂地点,然后由工作人员带领到相应的地方,有时候远有时候近。山下及投喂点间修建了栈道,路上工作人员会介绍保护区相关情况,这点大赞。

走了二十多分钟,来到投喂点,对面的山上云雾萦绕。大概太早了,现场只有lz一个游客,投喂刚要开始...

根据猴群每天的活动情况,选择相应的的投喂点进行投喂。投喂早上9点开始,饲料是滇金丝猴爱吃的松萝(树挂),投喂员一边用特定的调子吆喝,吸引猴子聚集,一边将松萝抛散在林间。猴子不会马上抢吃,要等一会儿才聚集过来,又小心翼翼观察段一段时间才开吃。夏季山上食物充足,保护区工作人员一天只喂一次;冬季食物少,一天投喂两次。因而冬季看到猴群的机会更大...

等了一会儿,一只猴子小心翼翼靠近,开始大吃,肉肉的红唇十分性感...

这货吃着吃着居然还打起了瞌睡...= =

国内现存滇金丝猴大概两千多只,其中一半生活在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内。如同其他灵长类动物一样,滇金丝猴也有社群等级行为,猴群为多雄多雌的混合群体,但种群内数量不大,多为20-60只,以家庭为单位活动。一个家庭常由一只雄性和2-3个雌性及若干幼仔组成。

保护区内展示的滇金丝猴大约80只,分为两大群。一群为正常猴群,由8个家庭单元组成,另一个全雄性单元,由那些还未或者已经不能建立起自己家庭的公猴组成的,对老公猴来说算“养老院”。

滇金丝猴是世界上栖息海拔高度最高的灵长类动物。它们活动于海拔2500-5000米左右的高山暗针叶林内;主要食物是针叶树的嫩叶和越冬的花苞及叶芽苞,也食松萝和桦树的嫩枝芽及幼叶,有的月份也吃箭竹的竹笋和嫩竹叶。

滇金丝猴长相特别:虽名叫金丝猴,但并无金黄色的毛,身体背侧、手足和尾均为灰黑色,身体腹面、颈侧、臀部及四肢内侧均为白色。明显的双眼皮,大大的黑眼睛,眼周和吻鼻部青灰色或肉粉色;为适应高原缺氧环境,蓝色的鼻端上翘,以减少呼吸阻力。最特别的是标志性性感大红唇,以及时髦的莫西干式发型(头顶长有尖形黑色冠毛)。

lz很幸运地见到了温馨的一家三口,从右到左分别为大公猴、母猴、幼崽。这个幼崽大概才一个多月大,全身毛发都是白色,脸部呈灰蓝色。

小猴活泼好动,到处乱窜,公猴一脸淡定,lz总觉得从那张脸上看出几分无奈...

县城周边

德钦县城附近也有不少美景,很多不为外人所知...

阿墩子古城

位置:县城最北端,214国道边
        交通:到德钦的班车都经过,和司机交代在阿墩子古城下即可。
        食宿:与德钦县城一致;古城内不少客栈,标间一般100-150元/晚,床位30元/晚;点菜人均30-40RNB,火锅人均50-80元;米线、面条12元。
        门票:免票。

雪后的阿墩子古城,标志性白塔和清真寺。
       “阿墩子”名字源于菊吾铜佛,传说丽江的木氏土司木天王远征吐蕃,得了一尊释迦摩尼铜像,其重百余斤。木氏的队伍返回丽江,途径阿得酋野外一个高数尺的土墩台,四周翠柏绿竹,泉塘溪水,十分宜人。于是队伍在此休息,第二日启程,放在土墩子上的佛像重得无人能搬走。这原来是神的启示,佛像一夜变幻,重得落地生根,需要留下。于是木氏把铜佛留给了后来改名为“德钦寺”的寺庙,作为镇寺之宝,这尊“不动的佛”,藏语为“菊吾米卓松仁”,简称菊吾佛。于是就以土墩台的纳西语“阿得酋”为该地命名,清代改为汉语,称“阿墩子”;到清光绪三年(1877)更名升平镇,取太平盛世,歌舞升平意。

阿墩子是德钦县城最古老的一部分,自古为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进藏的马帮都要从这经过。唐宋以来,随着藏汉文化、政治、经济的密切交流,阿墩子古城不断成长成熟,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民族多宗教的多元文化古城。而古城口的清真寺,是德钦多民族并存的最佳表现...

新年期间的古镇
      2007年7月,德钦县正式启动阿墩子古城开发项目,打算将其打造成像独克宗古城一般的旅游景点,目前该项目仍未完全完工。

古城内小巷
      古城内还有不少当地人居住,充满生活气息;往小巷深处走,房子虽部分重新修缮,但仍看得出旧时的模样,有时间不妨来这里散散步...

贡卡

贡卡,一个外地人基本不知道,德钦人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美丽地方,这里是德钦人的后花园,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位置:阿墩子古城东北面,海拔3700米;
       交通:徒步:沿着阿墩子古城的小巷子一直往北走,这时一路上坡,到古城最北端有一条土路,车辆可通行,沿着土路一直走,翻过一座山,走到土路尽头,单程约1.5小时。包车:德钦县城内包车约150元/车,司机都知道怎样走,单程约30分钟。
       门票:免票。

其实到贡卡有很多条小路,刚开始不知道,后来在一位从芒康过来转山的藏民带领下才知道这条捷径,从此lz也传道授业,带领一些外地的朋友走这条小路~

走这条捷径先到达贡卡湖,此湖位于贡卡北端,为一冰蚀湖,湖水清澈碧绿,如一块温润的翡翠...

贡卡湖是卡瓦格博神山脚下湖神“达香雄波”的居住地,是旧外传经路线的一部分,至今依然有藏民走这条转经路。传说这里原有两个湖,分别由犀牛和牦牛守护着。两者间经常打斗,而每次打斗的时候牦牛总是输给犀牛,于是好心的藏民就在牦牛的角上按上了藏刀,牦牛终于打败了犀牛,而从此也只剩下一个湖,之后便一直守护着村民,而这个湖也是成了村民的放生池。

湖里有鱼、有蝌蚪、小虾、还有乌龟,鱼尤其多,经常蹦出水面,有大有小,不过不要捉这些鱼,因为是藏民专门放生的。

湖面上飘着的水生植物...

湖边经常见到当地人在野炊,牛牛就在旁边歇息,两者间互补侵犯,和谐相处...

贡卡四面环山,算是山间的一个坝子,四季景色皆不同:春季小草发芽,杜鹃花开,大地回春;夏季野花遍地,树林苍翠,生机勃勃;秋天层林尽染,色彩鲜明,多彩多姿;冬天赏雪,冰挂冰瀑,晶莹剔透。

私觉得7月是贡卡最美的季节,有两个原因,其一就是因为这个时候各种各样的野花遍地开,大地就如铺上了花毯子,色彩很丰富,生机昂然...

估计牛牛也是最喜欢这个季节,因为食物充足,不用去翻垃圾吃,也不用嚼纸皮加餐,虽然lz知道你们有四个胃,但每次见到你们吃纸皮还是忍不住担心你们消化不良或闹肚子...

经过贡卡湖继续往前走,穿过林间小路,来到林间草地。这种可爱的野花貌似亲水,只有水靠近水源的地方,如湖边,小溪边才能见到...

这张图是5月份拍的,贡卡海拔较高,在其他地方春暖花开之际,她才刚从沉睡中苏醒,换上绿色的新装,远处的山上还有雪呢...

浅浅一道山间小溪,最后流入贡卡湖,保持湖水充盈...

跨过小溪,进入一片矮松林,满眼苍绿,松林下铺满厚厚的松针,这里孕育着许多小生命——这是lz喜欢七月的另一个原因——菌子!贡卡盛产各种菌子:松茸、牛肝菌、青头菌、白泡菌、核桃菌、铜绿菌等二十多个品种。
      p.s.菌子季节有附近村民守山、巡山,不让外人捡菌子,一经发现都得没收,除非熟人带着;lz开始不了解情况,捡了小半袋铜绿菌大摇大摆到处晃,不过守山的村民也没说什么,估计因为捡得少...

这种不知名的菌子满地都是,一个个顶着圆滚滚的脑袋,萌萌哒~

lz一开始以为是可食用的白泡菌,高高兴兴地采了半袋打算回去加餐,后来一位当地人提醒这种不是白泡菌,不能吃...555

这种叫核桃菌,貌似能吃(lz没吃过),大的伞盖又手掌大,菌柄长十厘米...

这种不知道叫什么,也不知道能不能吃,只是觉得一簇簇热热闹闹很可爱^ _ ^

这叫铜绿菌,很好吃,密密麻麻长满地,当地人半小时不到就捡了一大袋,lz这捡漏的半小时也捡了小半袋...

这种色泽较鲜艳的菌子有毒,有人中过招,在医院躺了一个星期....

穿过松林,到达一片开阔的草甸,附近村子都在这放牧,牛牛随处可见,成为一片天然牧场...汽车可以开进来,也是土路的终点...

德钦人每到周末都喜欢拖家带口开车上来游玩,野炊、聊天、发呆、散步、锻炼、赏花、唱歌、跳舞、放牧等同时完成,小孩子还可以写作业、画画,所以大家理解为何贡卡这么深得民心了吧...而且人们非常热情,见到都会邀请一起吃喝玩乐,lz开始有点不适应,后来脸皮厚了经常蹭吃蹭喝,再后来自己也背些零食上山,和当地人一起分着吃~

不知何人何时修的凉亭,可以看见贡卡全景,视野很好,不过大部分时间被牛群真身占领,人是争不过的...

牛牛们在花丛中穿梭...这几种小花花期较长,能开到八月份,而之前长在水边的黄红小花花期较短,只有七月份开放...

这是一个让人异常放松的地方,lz喜欢早上爬上来,游玩、发呆大半天,傍晚再下山...因为平坦开阔,偶尔还举行些活动,如:春节射箭比赛、端午赛马等。

傍晚时候,附近的村民要将牛赶回家,这时牛群中的领头发出一声长鸣,仿佛集结信号,一群牛慢悠悠走回家,也不用人费心驱赶...

贡卡草坝的最南端是一片巨大的经幡阵,据说就是消失的另一个湖的所在地,从这里沿着土路一直走便可下山...

下山时可见到对面的山坡有座寺庙,这座就是噶丹.德钦林,简称“德钦寺”,寺主活佛颂东现在居住在印度。寺庙建于公元1509年,为噶举派寺庙。清代康熙十三年1674年,该寺同德钦境内的另外两大寺庙一同改宗格鲁派,康熙十五年1676年,五世达赖喇嘛赐名这三所寺庙为“葛丹东竹林”,“葛丹羊八景林”,"葛丹德钦林"。乾隆二年1737年,德钦寺重修,大殿高三丈,僧舍林立。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的阿墩子“反洋教案”暴动中,清廷派兵镇压,德钦寺被清兵焚毁,仅留下一尊烧毁不了的菊吾铜佛。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德钦寺重建,寺地址移动到县城西北山坡上,经堂比原来更大,仅仅镀金的铜佛强巴佛就高三丈,经堂藏有丽江版朱砂红字的《丹珠尔》和《甘珠尔》各两部;僧侣多达300余人。上个世纪,这座寺院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彻底破坏,珍宝菊吾佛在这一劫难中被砸毁...

从山上看的德钦县城全景...

桃花村

德钦县城东面的山坡上有个桃花村,因山坡上长满野生桃花而得名,这里是lz生活了一年的地方,开始不知道这地方的名字,也不知道这里到处都是桃花,直到三月末、桃花盛开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生活在桃源中...
      位置:德钦县城东面,德维线东线(也叫环城东路)沿线
      桃花盛开时间:3月末到四月中旬。

lz住了一年的宿舍,在山坡上,很显眼,四月初才发现其被桃花环绕,以前一直以为是些乱七八糟的杂树~

宿舍有条土路可以上到上面的德维东线(环城东路),沿路可以观看半个德钦县城,路两边都是茂盛的桃花...

在这里漫步是件很惬意的事情,因为车少人少,经常包场,lz还有同事都很喜欢晚饭后在这里散步,同事还经常遛狗遛猫甚至遛兔子...

村民养的小萌猫,一家五口,三只小的现在已经长大了,怀念小时候的可爱样子。

德钦的桃花花瓣较大而圆,像波密的桃花,花蕾呈桃红色,开花后是粉红,然后逐渐颜色变淡,最后变成白色或淡粉色,而后干枯...

lz上班有两条路,一条捷径,一条稍微绕远点,远点的那条路四月风光很好,在桃花林间穿行,为了看桃花,lz都走远路...其实真正原因是捷径因为某些原因被封,不得不走远路...= =

老房子在桃花的映衬下多出几分魅力,不再显得颓败...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支桃花出墙来...

今年德钦雨水太多,4月份就开始阴雨连连,所幸雨势不大,不至于满地落英...

雨天的桃花挂满晶莹的水珠,显得楚楚动人...

除了桃花,lz住的宿舍楼旁还有一棵老苹果树,这棵苹果不知是谁种下,年年结果,每天上下班经过都要瞄上几眼...因为lz喜欢吃苹果,却从来不知道苹果树长什么样,故lz对其颇感兴趣...

四月桃花盛开的时候,苹果树才刚长叶子、长出花苞...

5月苹果花开,粉粉白白,娇俏可爱...

苹果树旁边的老房子,还有两家人居住,后来lz才发现这两家人的好,因为这两家人都是做收购、加工生意的,而他们收购的分别是松茸、虎掌菌...到松茸季节,lz口中的菌子都由他们供应,有新鲜有干片,随便挑,价格比市场便宜多了...

6月开始结果,然后慢慢长大,9月成熟,这事德钦市场上有很多苹果卖,有红苹果和青苹果两种,果味香浓,口感清脆爽甜,严重推荐,价格一般4-5元/斤。

这棵苹果树结的是青苹果,不过味道并不好,没人采摘而是任其烂掉。去年结的苹果掉在车棚顶,还没完全腐烂...

冬天的时候苹果树叶子掉光光,只见一个熟烂的的苹果孤零零地挂在树上,在风雪中瑟瑟发抖...

民俗篇

朋友啊  友谊地久天长
        我们欢聚在这吉祥升平
                    ——德钦县歌《吉祥升平》
        严格来说,德钦没有县歌,只是这首《吉祥升平》德钦人几乎人人会唱,所以lz称之为县歌...

新年与歌舞

德钦县内居住着12个少数民族,包括: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白族、回族、彝族、壮族、苗族、哈呢族、怒族、傣族、普米族,其中藏族占80%。
       德钦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特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藏族能歌善舞的特点在这里淋漓尽现,素有“歌舞之乡”的美誉。平时聚会都要唱上两句,平时大大小小的节日、庆典活动更少不了歌舞表演,德钦弦子、锅庄舞是一大特色,人人都会跳,就连大妈们平时跳的广场舞都充满民族特色。因地形复杂,沟壑万千,旧时交通不便,也使得各村寨间交流甚少;尤其金沙江澜沧江间隔着高高的白马雪山,两江流域间来往稀少,故两者间的文化、风俗有所差异。

因长期与汉族交流,德钦县汉化较明显,最突出的体现便是除了羊拉乡等偏远乡村,德钦大部分地区不过藏历新年,而是像汉族一样只过春节。德钦春节放假时间较长,直到过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这年才算过完,新年期间大多数居民回老家,大部分商铺、饭店关门休息,连菜市场也要等初五才开市,整个县城空荡荡的,过了十五才恢复热闹,所以lz觉得春节期间来德钦不是个好选择。lz今年春节在德钦过,还去了上班,见到一个外地游客趁放假跑来旅游,然而今年春节期间德钦都在下雪,这倒霉蛋不但雪山没看成,还因闹肚子进医院,因为春节期间菜市场不开门,肉菜都是早早囤好放冰柜的,不新鲜,有些人受不了。

虽然春节的德钦很冷清,不过年味一点都不少,年二十八一到,家家户户门口挂起大红灯笼。烟花爆竹在这个群山中的县城不受限制,年三十晚,零点一到,整个小城爆竹声不断,烟花满天飞。lz住在山坡的平台上,看着山下放出的烟花在眼前炸开,感觉三面被烟花环绕,好震撼;有顽皮的孩子拿着烟花到处撒欢,家长拉都拉不住。后来不知怎的垃圾堆被炮仗点燃、冒出白烟,于是lz和另外一家人客串了一回消防员...

节期间有多种庆祝活动,各村都有自己的传统。县城也有庆祝活动,流程年前便早早贴在人来人往的温商财富广场路口,鼓励大家积极参加,例如年初二在贡卡有射箭比赛,有些村里还有骑马比赛、斗牛等活动;初六温商财富广场有各村寨的表演,算大年欢;初八跳锅庄、弦子舞等。初六的表演是最受欢迎的活动,温商财富广场早早便坐满了观众,几乎所有留守县城的人民都聚集到这里来了,很热闹...

全家老少齐出动,穿上传统藏装、新衣服,或戴上新饰品,喜气洋洋、热热闹闹,正应上那句“欢欢喜喜过大年”~~

舞狮舞龙是开场项目,这也是演出中唯一的汉族节目。演出以社区、村寨为单位,抽签轮流上场,观众纷纷为自己的社区、村寨呐喊助威;而参与演出的演员都是各社区、村寨的普通居民。

等待出场的演员,老少齐参与。
       德钦藏民族服饰文化融汇了康巴服饰文化和新潮服饰,其特色是色彩艳丽、五光十色、雍容华贵、典雅大方。因居住地气候寒冷,空气稀薄,男子多数戴狐皮帽,身穿呢子或氆氇“楚巴”,脚穿长统皮质藏靴。女子身穿较宽大的外套(藏袍),用呢子等料制作,身穿长袖上衣和各种色彩制作的围腰,还配银腰带,手镯,耳环,顼链等。女性节庆时穿的彩绸要长出手腕三四尺,俗称手袖,是跳弦子舞的道具,印证了“袖长善舞”的古言。

传统藏族祝酒歌。藏族有一句笑话:“喝酒不唱祝酒歌,便是驴子喝水。”谁来敬酒,谁就唱歌。大家常爱唱的歌词大意是:“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但愿我们长久相聚。团结起来的人们呀,祝愿大家消病免灾!”祝酒歌词也可由敬酒的人随兴编唱。唱完祝酒歌,喝酒的人必须一饮而尽。

美女主持卓玛,被群从起哄来一首,因为唱得太好,不让下台,一连唱了三首,有汉语有藏语,大家才心满意足...这与其说表演,不如说是联欢会,没有具体的流程安排,也没时间限制,大家都是即兴表演,什么时候过够瘾就什么时候结束,最后有政府工作人员收拾...

锅庄舞,“锅”藏语意为“围绕”,“庄”指“卓”舞蹈(藏族一种舞蹈形式)。传说莲花生大师来到雪域藏地,修建桑耶寺。白天人们修建好的部分,晚上被妖魔鬼怪们破坏掉了。大师叫来黑头藏民们,让他们在晚上围成一圈,唱起一种叫锅庄的歌舞,妖怪们看得入神的时候,被大师全部擒获,就地投降。从此锅庄也就这样在民间流传下去了。

在德钦县的锅庄舞,通常是舞步悠缓,凝重,讲究四平八稳。最主要的还是唱腔和歌词。唱腔不讲究高亢,但要有韵味,配合曲调来完成歌词意境的情感表达。既是现成的套路,也可即兴现编。
      流传在德钦的锅庄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即特别具有仪式性,讲究议程。例如一场完整的锅庄舞会要从序曲开始,接着是祈福、迎接来客、相会、赞颂、辞别、挽留、祈祷等唱词,一场完整的锅庄舞会就是一套当地藏族人接人待客的礼仪。

弦子舞属自娱性群众舞蹈,藏语中叫做“仪”,意思是“载歌载舞的游戏”。在德钦,弦子舞的地位和风行程度是独一无二的。大大小小的乡村市镇,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婚庆嫁娶,只要是人们欢乐相聚的地方,都少不了弦子舞。

它没有固定的舞场,人们可以聚集在广场、林中空地、晒场或任何可以容身的场所呈圆圈起舞。人数、时间也不加限制,少则十几人,多则上百人,形式自由,不拘一格,因此不论男女老幼都可以在舞场上大显身手。春节期间,各村子除了做饭的村民,都要聚成一圈跳弦子舞...

表演时由男子拉弦子,女子舞彩袖,随着弦子节奏的变化,歌声舞姿变化多样。弦子的歌词大部分为迎宾、相会、赞美、情意、辞别、祝愿的内容;曲调繁多,歌词丰富,舞步多变。舞蹈时男女舞队各围成半圈,时而聚圆,时而疏散,且歌且舞;男子舞姿重在舞靴、跺脚,显示豪放粗犷之美;女子突出长袖轻柔舒展之美。

弦子舞的词曲丰富,音乐曲调大都高亢明亮、粗犷豪放、丰富多彩;旋律欢快流畅,节奏鲜明。舞姿优美,刚柔兼备。唱词内容有的歌唱风土人情、道德风貌的;有的思念家乡、怀念亲人、同胞的;有讽刺人世丑态的;还有大量反映爱情的。真实地反映了藏族人民的思想感情、审美情趣、生活习惯和社会风貌。

这种名为“弦子”的乐器,就是藏族的胡琴,在藏语中叫做“兵永”, 构造和普通二胡近似,只是琴筒较大,琴杠较短,琴弦和弓弦都用马尾制成,因马尾易断,故现在琴弦逐渐改用丝线代替。琴筒、琴杆、琴轴、琴码均为木制,琴筒挖空后一面蒙羊皮、牛皮或猪皮,琴弓用竹片弯成弧形系上马尾,与二胡相比显得短小。

这位老奶奶很可爱,因为村子跳男步的演员不够,所以被擅长舞蹈的她被委以重任——穿男装、跳男步,一开始大家都没发现,后来这老奶奶跳上瘾了,每跳到舞台中央都做一次鬼脸,各种搞怪,引得大家捧腹大笑...

这是初八佛山乡在县政府广场前跳的弦子舞,上百人从下午两点一直跳到五点多,又唱又跳中间未有任何停歇,后半部分如果想一展舞技,观众可以随意加入...

除了藏族,纳西族应该算德钦第二多的少数民族,所以也少不了纳西族传统歌舞表演。纳西族女性服饰很有特色,每逢节日,都要穿上传统的民族服装和披上她们最喜爱的服饰—七星披肩。这种披肩五彩缤纷,十分美丽。它是用整块的黑羊皮做成的,上部缝着黑呢子边,两肩处有用丝线绣成的日月图案和依次排列的“七星”,人们称这种披肩为“披星戴月”,象征着纳西族妇女披星戴月地辛勤劳动。披肩既能装饰,又非常实用,纳西族妇女劳动时,多是喜欢用背驮,因此披肩又可当垫肩使用。

有时候活动结束后还免费派饭,一人一份,谁都可以拿,这点很好...

三八节

与汉族大部分地区三八妇女节的冷清不同,德钦的三八节是除新年外第二热闹的节日。一般三八节前一个周末会举行文化节,以表彰优秀个人和团体,之后还有歌舞表演、运动会等节目。三八节前一两天,全县三十八个单位会派出代表参加表演,包括各大机关单位、事业单位、还有部分企业、团体,表演地点一般在德钦县体育馆;这是女性的狂欢,男性嘛...是来看美女的...= =…这样来说三八节也是男性的福利...三八节当天,不管老少,大部分女性同胞会穿起美美的藏族,甚至比新年还隆重,各单位会组织各种活动,包括:歌舞、运动会、聚餐等,有些单位直接放大假,当然这些福利都没男性的份...
       德钦产美女,对lz来说,当然不会错过这个看MM的好时机~~

漂亮的纳西族MM,舞蹈间裙摆飞舞、展翅欲飞...

德钦中学的可爱MM,穿着彝族服饰,跳着由彝族健身操改编的舞蹈,节奏欢快、充满活动~

傈僳族健身舞,以舞者全脚掌跺地作舞的声音为舞蹈节拍,风格独特...

国税局的MM们(没记错的话)玩起反串,这是整场活动唯一的男性元素...额,还有个男性主持,这小伙老是被人忽视...

当然,还是以藏族舞蹈为主,和弦子舞这种自娱性舞蹈不同,MM们跳的多是表演性舞蹈,水袖飞扬,舞姿优美...

活动时间持续一天,期间还有问答游戏,都和女性相关,答对有些小礼品;活动结束后还会评奖,当然参加表演的单位基本人人有份、永不落空~~

三八节当天,无论什么民族,女性都穿起鲜艳的藏装,街上无数道亮丽的风景线~~从未见过如此美好的三八节,实在太幸福啦!!

吃货篇

山珍与药材

德钦野生资源丰富,美味的山货特别多,不过这段幸福时间比较短暂,而且受降雨影响明显,降雨多菌子多,降雨少菌子少,总的来说集中在5-9月,其他时间天气太冷、气候太干,不适合植物生长,吃的东西就少了。

1、羊肚菌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味道鲜美,口感嫩滑,当地通常煮鸡汤,味道一吃难忘...

羊肚菌是德钦最早冒出来的野生菌,5月上旬开始便可上山采集,采菌子的人很多,而且因菌子颜色与落叶相似,个子有小,采到多少全靠运气。羊肚菌的尝鲜时间很短,一般到5月下旬就没有了,也就是说吃菌子的时间只有2-3星期。

lz有一次跟着同事上山找羊肚菌,在茂密的山林中穿梭,瞪得眼都快瞎掉,三个人一上午才找到这几个,其中只有一个是lz自己找的,最后可爱的同事将菌子都给了lz,得以一尝美味,超好吃,比起松茸,lz更爱这味~~p.s.德钦市场上没有鲜货卖,干货500块/斤。

五月真是上山踏青的好时机,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在林间怒放。其实五月的德钦很美,因为正常情况下这段时间开的花多而且雨季还没开始,看到雪山的机会仍较大。

别的地方三月樱花盛开,五月已经樱桃上市,德钦的樱花却在此时才开...

2、白泡菌

羊肚菌后要等上差不多一个月才到菌子季节,这时各种菌子开始越来越多。首先冒出来的是这种萌萌的白泡菌,藏名“达姆拉姆”。降水多的话这种菌子满山都是,市场上才10块钱/斤,价廉物美。

白泡菌口感嫩滑,可炒可煮汤,也可下火锅...

3、扇子菌

偶尔还可以见到这种扇子菌,颜色鲜艳夺目,肉质肥厚,但是这种菌子的食用性有争议,据说曾有人食用后中毒,请勿轻易尝试...

扇子菌适合炒吃,菌味香浓,口感带点木质感,实在让lz惊艳一把!

4、松茸

接下来松茸上市啦~~
      松茸是一种世界闻名的天然珍稀名贵食用菌类,被誉为“菌中之王”,具有独特的浓郁香味。云南松茸产量占全国松茸产量的40%,而迪庆松茸占云南省鲜松茸出口量的65%以上,所以,迪庆已成为云南的“松茸之乡”。德钦是松茸的主产地之一,大多数鲜松茸出口日本

松茸产量、价格与降雨成正比。今年降雨多,松茸也多,质量较好,7月便上市,价格相对便宜。鲜品农贸市场价大约40-55元不等。阿墩子古城有几家收购商,价格相对较贵,开了的40元/斤,未开的70-80元/斤不等。lz宿舍旁有户人家收购、加工松茸,老板比较实在,30元/斤,随便挑,就算全部挑好的也没关系。去年干旱少雨,松茸8月底才上市,价格贵,质量差的也要55块/斤,好的要将近200块/斤...

为了保持松茸的独特香味,做法都不复杂,最简单的就是做刺身,通俗来说就是生吃。松茸的保鲜期很短,常温下最多只有2天,德钦天气冷,勉强可以放3天,而生吃的松茸最好不要放过夜,所以只有最新鲜的松茸才能做刺身。

不过lz最喜欢的吃法还是烤松茸,松茸洗干净泥巴、木屑,黑色的外皮不要刷掉,切成厚片,刷上酥油,撒上少许盐巴,将其烤成微黄即可,不能烤太久,否则鲜甜的菌汁都烤掉了...也可以酥油煎松茸,《舌尖上的中国》有介绍,不过lz嫌这种做法油多。

偶尔还变着花样烤,刷上蛋黄酱、撒上点点黑椒的感觉也不错,哈哈~~

松茸煲牦牛肉;德钦市场上很少有牦牛肉卖,刚好碰上,买了大块牛腩,加上佐料小火炖了大半天,才将牛肉炖烂,在下松茸煮几分钟即可,味道杠杠的~~另外~~

松茸干片,带皮的含杂质较多,但更香更好吃,自己吃建议买这种,德钦市场价400-500/斤,可砍价;还有种去皮的,更好看,适合送礼,500元/斤。p.s.10斤鲜松茸才能制出1斤干松茸。
      另外再说说土产店、饭店经常见到的假松茸——姬松茸,也称姬茸菇。

干松茸最适合炖鸡;z怕油,喜欢将鸡皮剥掉,鸡肉加盐简单腌后,下锅翻炒(不加油),滴几滴料酒,将鸡肉爆香顺便逼出多余的油脂,然后再和泡好的松茸、桂圆、枸杞、大枣一起炖,超级香~~

这是姬茸菇干品,图片是lz网上找,经常用来冒充松茸。姬松茸不是松茸,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真菌。姬松茸原产于巴西,正式名称是巴西蘑菇,可以人工栽培的食用菇,价值较低,市场价一般是松茸的30分之一。由于全世界只有中国巴西蘑菇叫做姬松茸,名字和松茸混淆,导致很多人将姬松茸误认为松茸,结果许多关于姬松茸的营养价值介绍实际上写的都是松茸,夸大了姬松茸的价值。 姬松茸从各个角度来看都和松茸不同,从形状和气味来看,松茸的脚帽匀称,不会上大下小,姬松茸很明显是帽大脚小,很不均匀;姬松茸的外形是黑帽白脚,而松茸的整体呈红板栗色; 而且气味完全不一样,松茸的香味很特别,只有闻过就不会混淆。

5、虎掌菌

虎掌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野生食用菌,肉质细嫩,香味独特,是十大名菌之一,自古就是向历代王朝纳贡的贡品之一。这种菌在菌体上长满一层纤细的茸毛,呈黄褐色,并有明显的黑色花纹,形如老虎的巴掌因而得名。虎掌菌鲜时有浓香味,干制后香味更浓。虎掌菌每年7-9月生长在海拔三千五百米以上的高山悬崖上,采集困难,相当稀有,市场上找不到踪迹。德钦本地产量较少,芒康较多。

lz某天照常去楼下买松茸,见到满地满框这种特别菌子,才知道隔壁有人专门收购而得知其大名。开始那位老板不愿意卖给lz,因为都是出口韩国的,后来去多了几次,老板见lz实在嘴馋,就送了一大袋给lz尝尝鲜,瞬间惊艳,后来每次见到菌子运来就厚着脸皮去买,老板见lz一个人吃得少就以35元/斤的价格卖了些给lz(其实收购价才5块一斤=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为了口福只能乖乖掏腰包...)

干虎掌菌,lz离开德钦前自己烘干的, 烘了一整天,一公斤烘出来还没二两,难怪老板说制干虎掌菌不划算,含水量比松茸还高,12斤才能制出1斤。德钦市场上没见到有干虎掌菌卖,不过搞收购的应该都有路数,打听过大概也是500块/斤。

6、铜绿菌

也叫谷熟菌,因菌体带有铜绿般的颜色斑点而得名。在雨后产量多,价格也便宜,德钦市场价也是10块/斤。一般炒着吃。

7、鸡蛋菌

鸡蛋菌因伞盖光滑、形如鸡蛋而得名,味道鲜美,可做汤也可清炒。

8、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又名虫草,外形特别奇特,冬是虫子,夏天小草,是我国民间惯用的一种名贵滋补药材,药理研究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不过近年却过度炒作,夸大功效,价格虚高,望理性看待。德钦产的是小虫草,多出自白马雪山,每年5月份是虫草季。虫草的有效成分不是看大小,而是看新鲜的程度,新鲜的药用价格更高。虫草价格受产量影响,因德钦近两年雪少,虫草产量也不高,价格大概60-70元/对。

9、雪莲花

德钦的雪莲花大多产自白马雪山,属于水母雪莲花,整株毛茸茸的,花朵就一毛团。功效与平常所说的天山雪莲不一样,其具有清热消肿止痛的作用,药理研究也表明有抗炎镇痛功效,注意区分。德钦农贸市场有售,按大小价格10-25元不等。

10、雪茶

雪茶,别名地茶、太白茶,是地衣类茶科植物。藏语称之为“夏软”,纳西话里叫做“阁楞”,意为“岩石上的茶”,产于海拔数千米的高山上,不能人工栽培。雪茶清纯爽口,其味略苦而甘,有清热生津,能醒脑安神之效能。一般土特产店有售,按品质不同价格差异大。

水果、野果

1、长寿

长寿果是德钦新年必备食品,寓意健康长寿。其产自西藏,长在地下,只有新年期间才有得吃。果子本身带有甜味,再加入红糖、酥油、水一起煮,甜丝丝的,就是吃多了会腻...

2、黑果果

黑果果是德钦特有的野果,是长于山林间的小灌木,接近水源的地方更多。黑果果的产量受降雨影响,去年降雨少,黑果果一个影子都不见,今年雨水多,满街都在卖,一般10块钱一纸碗。味道清甜中带点酸,籽多,吃起来略麻烦,还有吃多了会便秘。

3、玉

也是德钦特有的野果,因形如玉珠而得名,味道嘛...见仁见智,喜欢吃的觉得很好吃,吃不惯的入口即吐,lz属于后者...同样10块钱/纸碗。

4、葡萄

德钦盛产葡萄,酿酒佳品赤霞珠更是随处可见,lz很喜欢这种酸酸甜甜的小葡萄,果味浓郁,常常当做零嘴,鲜品农贸市场有售,4-5元/斤。因为找不到自己拍的照片,这张是度娘找来的...

5、西瓜

德钦虽冷,西瓜味道却不错,尤其奔子栏产的,清甜脆嫩。个头大小不等,大的十多斤重,小的不过两三斤,任君选择。这边的西瓜大多都是地里长熟的,不加催熟剂,而且有些还不打农药,因为这边气候冷,病虫害较少。

切开西瓜,分红瓤和粉瓤两种,粉红的看着颜色较淡,但已经成熟了,有些还起沙。市场价钱一样,3元/斤。lz在西瓜上市时候几乎每两三天就要啃一个,有时还围着火炉啃,不为解暑,只因嘴馋...

6、苹果

最后推荐的是苹果,这里的苹果都果味浓郁,爽脆可口,而且不打药不打腊,可以连皮啃,分青苹果和红苹果,前者带酸,4块/斤,后者较甜但皮略厚,5块/近,农贸市场有售。p.s.水果店的大多数是外地运来的。

小吃与特色料理

1、果子与树皮

树皮,因做成树皮样而得名。

果子,因形似松果而得名。
      这两者是德钦特色糕点,传统小吃,不少家庭会做,只要是喜庆场合就必备,如新年、结婚、乔迁等。材料是面粉和鸡蛋,蛋味浓,口感酥脆。糕点店有售,10元/份。

2、荞饼、沙琪玛

荞饼,传统小吃之一,以荞面、红糖、猪油、核桃、芝麻为原料做成,松软可口。糕点店有售,13元/份(每份10块)。

变异版沙琪玛,这沙琪玛特别在于是用饵丝或米线做成的,新鲜出炉的好吃,放久了就差很多,也是逢年过节必备...糕点店有售,称重,平均起来大概一块钱一块吧...

3、水汽粑粑

水汽粑粑是迪庆一种传统美食。高寒地区较为恶劣的生存环境造就出了水汽粑粑的传统工艺,水汽粑粑顾名思义就是要靠水汽将它焖熟。首先是加入发酵粉与面糅合均匀,擀成圆饼,然后贴放在锅壁上进行烘烤,当粑粑一面呈现黄色后就要再加些清水,盖上锅盖焖熟。蒸出来的粑粑热气腾腾,有股很纯的麦香味,口感很软,却又有北方面食的筋道。水汽粑粑搭配酥油茶是当地人一道酥油风味的茶点。

4、酒水
        青稞酒、酥油茶这些藏族特色就不说了,说说德钦著名的葡萄酒,去年还举办了国际葡萄酒年会呢。

德钦的葡萄酒(右边)用赤霞珠为原料,源自法国酿酒技术,喝起来比一般葡萄酒浓郁,有点度数,多喝容易上头。这种杯子大小的lz喝3杯就有点头晕了...除了之前提过的茨中村,还有佛山乡也盛产葡萄酒。不过农家酿的葡萄酒有个问题——部分酒存在农药残留,除了熟人推荐,否则不建议多买农家自酿葡萄酒。

另外还有走高大上路线的梅里冰酒。冰酒是是一种甜葡萄酒,在气温较低时,利用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而成。梅里冰酒呈深玫瑰红,价格最便宜的是100ml装的,400元/瓶。因为有同事家属在酒厂工作,家里有存货,带了一小瓶给lz尝尝。可惜lz不懂红酒,如牛嚼牡丹,只觉得好好喝,甜甜的,和平时喝的红酒不一样...= =

5、琵琶肉
       琵琶肉是迪庆甸藏区一种用传统腌制方法制作而成的肉品。具体为:猪屠宰后将内脏和骨头取出,保留完整躯体。待其稍凉后,撒入花椒面、草果面、食盐等佐料及白酒,轻轻搓揉后,将其开口缝合,在缝线部涂敷上水或香油调好的灶灰,并用木塞或玉米芯把猪鼻塞严,以防虫蛀;然后用石板或木板压上晾干,干后形似琵琶,故名“琵琶肉”。琵琶肉的制作历史悠久,保存时间长,若不切开,三、四年不变味。琵琶肉色鲜味香,风味独特,是迪庆藏族、彝族等待客及家用的上等佳肴。

关于琵琶肉的制作,有两个传说:一是传说一位美丽善良的仙女来到人间,喜欢迪庆藏民的善良忠厚,便在教会人们耕地养畜之后,把一手腌制肉食的绝活也传给了大家。另一个则是传说从前有一位老猎手,经验丰富,只要上山,就绝不会空手而归;他觉得自己的好运气都是神给的,所以总不忘祭献山神、猎神;老猎人常常苦于猎物不能久存,直到一天晚上,他在睡梦中得到神仙的指点,醒来后依法腌制,就做成了可存放很长时间的琵琶肉。

6、吹肺

这是藏族的传统风味;做法为:新鲜猪肺洗干净,喉头吹气,边吹边用手拍打猪肺,使之扩张,再将适量的面粉、食盐、草果粉、辣椒面、草果粉、胡椒粉、姜末、蒜泥、酱油等作料用温开水调成乳状,用汤匙从喉头灌入肺内,边灌、边抖、边吹气,边拍打直到灌满;然后用麻线扎紧喉管,挂在火塘高处干燥,2-3月后即可食用。类似的方法可以制作吹肝,只是lz没见过。

食用方法简便,一是可以切成片煎熟或炸熟,二是蒸熟后切片,加入香菜、芝麻油、酱油、醋、葱花和姜末等佐料凉拌。lz觉得这口感很特别,感觉不像在吃肉,而是在吃面点,佐料的香味掩盖了内脏的腥味,总体来说不错,或者说惊艳了一把...

7、血肠

德钦血肠的制作方法和风味类似于大理血肠,多用猪小肠及猪血为主料,然后加入糯米,拌进食盐、姜蒜、花椒粉、草果粉、辣椒面等配料制作而成。血肠和吹肺农贸市场均有售。

食用时切成圆片,或用热油煎炸,或用蒸锅蒸熟。血肠外形虽然不好看,但味道鲜美。

觅食好去处(仅限县城)

德钦县城内有很多饭店,大多数老板是大理丽江人。因地处滇、川、藏交界,德钦饮食口味比较杂,味道较重,喜欢吃辣,加上气候寒冷,火锅店很多。以下介绍的几家都是lz跟着混吃混喝且觉得不错的地方,生意都不错,县城出租车司机都知道位置。

1、卡瓦格博藏餐吧
         主营藏餐、各种小炒
         位置:升平镇敦和社区66号卡瓦格博宾馆门口
         电话:13988786161

藏餐吧离客运站很近,除了客运站,从斜对面的路往下走几百米就到,在卡瓦格博宫斜对面,卡瓦格博宾馆内,比较好找。座位较少,饭点最好提前订位。

藏餐吧除了吃藏餐,还可以点菜,德钦的特色风味菜这里几乎都找得到,另外这家的水汽粑粑是全县做得最好的,发得比较厚。

2、潮辣火锅
      主营重庆火锅,提供些点心
      位置:升平镇河香中路农贸市场停车场下行20米左右,客运站打出租车7元。

重庆红油火锅,吃得过瘾,蘸水可以自己调,也可以让老板帮忙调,推荐老板调的,很香~

3、梦之旅
      主营各种火锅,包括羊肉、牛肉、鱼肉等,火锅均包配菜,没吃的可退;还有小炒、炒饭、点心等。
      位置:升平镇河香中路德钦县农务局附近(具体不记得),客运站打出坐车过去7元。

其中推荐这家的羊肉火锅,羊肉据说是黑山羊,一点都不骚,肉质嫩滑,汤汁鲜甜,喝完暖暖的,而且多为提前炖好,上菜速度较快。鱼肉火锅好像也不错,因为有些藏族同胞不吃鱼,所以聚餐一般不点,因为鱼是现宰现做,上菜时间较长。另外,蘸水配料较多,按自己喜好调,也可按着推荐的配方调。

还有提供油炸松茸(松茸干巴)等小吃。

这家的黄金大饼做得不错,色泽金黄,外皮酥脆,面饼松软带着浓浓的麦香,加上云南特色玫瑰豆沙馅,是lz颇喜欢的一种点心。

4、丽江火锅店
       主营:丽江腊排骨火锅、牛肉火锅、鸡肉火锅等,火锅均包配菜,没吃的可退。另外这家有种酸木瓜青稞酒,感觉不错。
       位置:德钦温商财富广场美食街,外地人不太好找,去到财富广场/农贸市场问人就行了,店面不大。

lz最喜欢这家店的餐具,这木碗是老板从四川甘孜买来的,据说要45块一个,还有放牙签的小瓶子也很可爱...

这家的火锅是用尼西土锅做的,推荐牛肉火锅,上锅时牛肉还有嚼劲,后面越煮约烂,带脂肪的几户入口即化...

5、水帘洞休闲农庄

主营烧烤、火锅、小炒等;
      位置:在县医院附近,较远、较偏,外地人不太好找,电子地图上有显示,可从县城坐出租车过去,车费7-10元。如果住县城内,可以请旅店老板帮忙联系。

这是一家农家乐,内部装修简单大方,因为离医院近,单位聚餐经常选这里。

农庄位于东面的山脚,一条小溪从山上淌下,在这里积聚、形成一个小水潭,水潭边摆放着桌椅,可以烧烤、打牌、发呆...

潭边、院子栽满了各种鲜花,尤其后院栽了一片波斯菊,8、9月花开时节很漂亮。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德钦冷,代谢较慢,这玫瑰还是月季到12月末才慢慢枯掉...

烧烤炉,这种算是铁板烧吧。店主除乐帮忙生火,其他全自助,洗菜、切菜、腌制全部按自己口味,当然有需要店主也会帮忙。

德钦的肉好,新鲜的怎样做都好吃,最爱烤五花肉,那滋味...(¯﹃¯)比神马韩国烤五花肉好吃多了,从此同事都知道俺是吃肉兽...╮(╯▽╰)╭

这家还有传统土鸡铜锅,土鸡鸡肉结实、味道鲜美,菌子季配合涮菌子最好,尤其涮松茸...(¯﹃¯)...

6、品香苑
       主营各种火锅,鸡肉、牛肉、排骨火锅都有,偶尔也有野猪火锅,火锅均包配菜,没吃的可以退;还有炒菜,提供包子、南瓜饼、玉米酥等点心。
       位置:与水帘洞农庄相距不过几百米,离客运站较远、较偏,外地人不太好找,电子地图上有显示,可从县城坐出租车过去,车费7-10元。如果住县城内,可以请旅店老板帮忙联系。

品香苑的特色是口袋鸡火锅,口袋鸡也就是猪肚包鸡,做法是鲜土鸡剁块爆香,和香菇、天麻、红枣等一起煮汤,然后将材料捞起塞入猪肚内,再整个放入鸡汤内小火慢炖,直到猪肚烂熟。上菜时服务员先整锅端上,然后再切开,吃时先喝汤,再吃猪肚和鸡,等吃够了在下涮其他配菜。

另外还有这种叫“玉米酥”的点心也不错,外皮酥脆,内里软糯,有着香浓的玉米味...

说完吃的,最后说说吃饭的用具——藏式木碗。
       藏民对木碗有种特殊的情结,在西藏的古老歌谣里,有这样一句歌词:“丢也丢不下,带也带不走,情人是木碗该多好,可以揣在怀里头”。此处将情人比作木碗,可见人们对木碗的珍爱程度。
       在藏区,木碗有着非常特殊的含义,不仅是生活必需品,也是身份的象征。藏族有随身携带木碗的习,对很多人来说,木碗远比黄金更为珍贵,有的人一生只使用一只木碗,并且会选择将这只木碗传给子孙后代。

男女使用的木碗外形有所不同:男用碗低矮,开口大,显得稳重;女用碗的形状修长,并且非常注重光滑程度。而且木碗也有不同装饰:普通人家就是纯粹的木碗;家庭条件稍好的人家,一般都是银质碗盖,上面雕刻着吉祥的图案;家境特别好的人家,木碗的碗身也镶嵌了许多金银。旁边的主要用来装饰,碗底的,则是向人证明,里面装的酒或者茶,绝对干净;碗腰处仍会留出一个地方,让人明白碗是木木材作的。

德钦的藏式木碗多用核桃木、杜鹃木,因德钦物价贵,木碗的价格也较贵,一般普通的男式木碗100/只,女式的90元/只,藏族用品店、土特产店、农贸市场均有售;另外银坊有镶银的卖,镶银的价格贵,而且不好判断木碗的质量,当地人一般先挑选好木碗再拿去银坊镶嵌;还有德钦银坊的银不太好,不够纯,很多掺黄铜,价格也较贵一般12块钱/克。

最后给到德钦旅游提些建议:
      关于天气:
      1、德钦气候寒冷,短袖基本用不上,早晚温差大;夏季中午20度左右,夜间10度左右,阴雨天低3-5度,需带厚衣服;冬天中午10度以下,夜间最低零下15度,一般-5到-10度,穿着:保暖内衣+厚毛衣+羽绒服 。
       2、地形复杂、天气多变,山上山下不同天气,天气预报不准确,两日内的有点参考价值。
      关于高反:
       1、德钦县城海拔3400米,部分人会出现高反,但比例总体不高,严重高反的较少,不需太担心;
       2、容易出现高反的人群:青壮年为主,体格健壮的男性多见,自驾者多;原因如下:一来健壮男性需氧量多,二来通常是团队里的“主力”,例如开车、拿行李,容易疲劳,加上受凉、水土不服等因素,就容易出现高反。曾见过一警察壮士,平时身体很好,趁休息一家老幼自驾来旅游,在香格里拉呆了两天,没反应,来德钦后立即去爬雨崩,回程时不小心淋了雨,回到飞来寺当晚就咳嗽,没在意,随便吃了点感冒药,第二天头痛呕吐才跑来医院,医生MM说要做CT,开始还不同意,觉得医生没水平,后来医生好说歹说才勉强同意,一拍出来结果脑水肿、肺水肿(重度高原反应),紧急处理、情况好转后立刻离开,最终没事。
       3、红景天不是神药,预防高反请提前一周服用,临急抱佛脚没用,另外MM注意,红景天有活血作用,“姨妈来访”不要服用,曾经有位MM那几天吃红景天吃到将近“血崩”,来医院要求打止血针。
       4、初到高原第一晚不要洗澡,以后洗澡也不要太热;另外保持心平气和,避免情绪激动,吵架回到高海拔再吵,曾有位大妈就因和老伴吵架引起高反,在医院躺了两天。
       5、高反多出现在到高原后前3天,重度高反多在第3天出现,出现以下症状请注意:头痛头昏、恶心呕吐、咳嗽气促、心悸胸闷、失眠烦躁、食欲减退、肢麻乏力、口唇紫绀等。重度高反症状:剧烈头痛伴或不伴呕吐,休息时明显胸闷心悸气促。症状轻的可以用便携式氧气罐解决,解决不了的到医院吸氧,医用氧气和市场上卖的氧气瓶有区别。
        6、德钦的医疗条件确实有限,比不上发达地区,但是医生处理高原反应的经验丰富,请尊重他们的意见,配合检查。例子请见第二条。
       关于民族
        1、每个民族都有一些害群之马,请不要盲目听信谣言,lz这一年里所接触的藏民大部分都很热情友善,而且藏民是典型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就弄!死!他!”类型。
        2、藏民说话很直接,没什么弯肠子,有什么都直接说出来,可能有些会让你听了不太舒服,但是请相信他们没有恶意,他们只是直接陈诉自己的观点而已。
        3、说话要算数,说好的事情不要反悔,如果实在不得不变更计划,请及早告诉人家,说清楚原因。
        4、酒不要多喝,喝多了容易惹事、误事。
        5、避免和当地人争吵,如果发生争吵,不管对错,请装孙子,避免矛盾升级,如果发展成打架,吃亏的是你自己;如果冷静后发现自己错了,最好去道个歉,一笑泯恩仇。
        6、入乡随俗,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要妄加评论,如果遇到不懂的,先向当地人请教。拍照时注意不要随意打扰别人,尤其进行宗教活动时候。
       其他:
        1、德钦不欢迎登山者,别打攀登梅里雪山的主意;
        2、不要到处乱跑,山上易迷路,探险请找向导;
        3、真爱生命,不作死就不会死。
        4、德钦是个一碗普通米线要12块钱的地方(昆明也就6-7块钱),物价较高,比香格里拉丽江都贵,也是云南物价最高的地方。
        5、县城出租车起步价7元,都不打表,而且中途上客,上车前先讲好价钱、提好条件。县城去飞来寺、雾浓顶的40块钱是行价,没有再低的。
        6、有些包车司机会中途载客,介意者出发前先谈好条件。德钦出行不易,请相互行个方便。
        以上

END
    (终于写完了,上万张图片瞪得眼花)
     ~( ̄▽ ̄~)(~ ̄▽ ̄)~

引用 nufuki438 的图片:

想尝尝这个呢

2016-08-15 18:26

引用 nufuki438 的图片:

2016-08-16 09:07

真美!

2016-08-16 09:2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16 09:2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