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平凡之路----大西北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均费用/2000RMB

准备工作

期待已久的大西北之行,今年的第三次旅游。
我们自驾行的两个车,一个本田X-RV,1.5l,一个是荣威750,2.5l。带上两箱矿泉水就这样潇洒的出发。
那边温度比较低,最好多带春秋装,加一件厚外套或羽绒服,早晚温差大,紫外线很强,一定要带防晒霜,气候比较干燥,补水一定要做好。想要拍照美美的,可以多带些鲜艳的围巾丝巾,帽子和墨镜一定要带。

行程总概

day1:
重庆-----汶川-----茂县-----松潘
早上7点出发,从成渝高速到成都都江堰上都汶高速,然后转315国道经茂县到达松潘古城。
建议早点出发,周六早上7点出发的我们在出城的路上也堵了半小时左右。全天赶路,早午餐应付了事,晚上8点左右遇见瓢泼大雨,打雷闪电,自驾千万注意安全。晚上住宿在古城的一家家庭旅馆,标间80元,公共卫生间,凑合一晚。

day2
松潘-----川主寺-----黄河第一湾-----若尔盖
早餐在古镇一家比较大的兰州拉面解决,9点左右出发。沿着一路红原大草原到达黄河第一湾景区,中途得知从第一湾直达红原若尔盖的国道因修路封路到晚上八点。
我们到达黄河第一湾的时间大概是下午3点左右,中途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在路边草原的藏民帐篷店里品尝了酥油茶和牦牛酸奶。沿路很多藏民围着一片开满野花的草地收费拍照,在他们家吃东西就可以免票拍照和用厕所(这里强调厕所是因为这条线一路上的厕所都是要收费的)。
然后傍晚7点左右从黄河第一湾走最近一条路直达若尔盖。因为修路,一路上灰尘噗噗,加上夜晚,伸手不见五指的状态,石子路,全程颠簸。住宿是携程预定的若缘商务宾馆,标间118元一间,带卫生间。

day3
若尔盖-----合作-----西宁-----塔尔寺
早上7点半出发,沿大草原一路向西,若尔盖草原牦牛,绵阳,土拨鼠看得我们眼花缭乱,风景炒鸡漂亮,野花遍地。到达合作,吃过手抓羊肉以后继续赶路,走国道,先到循化再达平安,道路很平整。然后高速路到西宁,从高速路到塔尔寺比较快,不会堵车,我们去西宁城区转了一下,费的时间比较多。到达塔尔寺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了。住宿实在塔尔寺景区大门附近新修的商务宾馆,讲价以后标间是150元,环境和设施都很好,不过停车只能到早上8点,8点后会收费30元。

day4
塔尔寺-----茶卡盐湖-----黑马河
早上6点前从塔尔寺后面或者侧门进去可以避过买门票,塔尔寺蛮小的,去过色达或者拉萨的可以不用特地买票进去。
10点左右出发前往茶卡盐湖,省道转国道,上京藏高速,用时6个小时到达茶卡盐湖。景区前面一段路会有一条藏民自己开辟的路达到盐湖湖边,是藏民自己牟利修建的,去的人不多,为了拍照的这里是绝佳的选择,如果想体验小火车还是得去盐湖景区。藏民收费是50元一个车,进去以后会安排三轮车或者摩托车送我们到盐湖边上,每人10元往返。
下午6点半左右出发前往黑马河,7点过到达黑马河,在开往鸟岛的路上会有很多帐篷住宿,可以选择一家比较靠近湖边的。当晚住宿黑珍珠帐篷四人间50元一人。每家帐篷都会自己举办篝火晚会。

day5
黑马河-----鸟岛-----刚查-----祁连
早上9点出发,11点左右到达鸟岛景区,门票每人130元(100门票+30观光巴士)。第一站是蛋岛,第二站是鹧鸪岛,网上超多鸟栖息的出名地点就是鹧鸪岛。里面可以看到超美的青海湖海岸线。
出景区差不多下午1点左右,吃过午饭赶往祁连。途径祁连山4120海拔景点不过雾太大又超冷,我们没有停留太久。晚上7点半左右到达祁连,住的是祁连城市足迹家庭旅馆套房,三室一厅四床,叫价420,讲价到380。

day6
祁连-----张掖
早上9点半出发,到达张掖丹霞地质景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冒着雨游览丹霞地貌,太阳时不时的露一点。可能是没有阳光的原因,丹霞地质并没有很特别,人也超多。晚上住宿在城区的荣康宾馆,标间138元,前台服务态度不好,环境设施也很不好。

day7
张掖-----沙坡头
我们到达沙坡头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过了,沙坡头景区里的游乐设施晚上6点就会全部停止,工作人员下班,建议早上7点半开门后早点进去,人太多,排队很费时间。住宿是在沙坡头附近的童家山庄,标间100元,很干净,有热水。

day8
沙坡头-----西安
沙坡头门票100元,网上团购85元,套票285元,坐观光车到沙漠区,然后坐骆驼到沙漠越野地区,然后再坐骆驼返回观光车处,坐观光车返回黄河区。黄河区是先滑沙再皮划艇再快艇再坐扶梯返回景区大门。
下午3点我们开始返程赶往西安。住宿长武县国泰宾馆,标间115元,含早餐,环境设施都很不错。

day9
西安-----重庆
早上9点出发,晚上9点到达重庆

遇见最美丽意外

若尔盖大草原真的美翻了好么,天空看着离我们好近好近,伸手就像可以摘到云朵一样。阳光明媚,好到可以将所有鲜艳的颜色照出美丽的极致。遍地的野花,黄的紫的蓝的红的,让人应接不暇,一望无际的青青大草原,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

合作县吃到的美味的手抓羊肉,手抓美食城,便宜,美味。路上遇见一只总在加油站问路人卖萌讨吃的小绵羊,炒鸡可爱听话,喜欢和拳头对顶的游戏。

茶卡盐湖真的不愧称之为天空之境。盐湖和蓝天已经融为一体,白茫茫的一片。摄影爱好者的天堂,随手一张都是美得不可方物的。

早上下过一场大雨,天灰蒙蒙的,有一点点失望,没有看到攻略上美丽的青海湖。岸边的白色垃圾影响了整个青海湖的美丽。乱乱的,脏脏的感觉。沿环湖西路一直前进,路上无数的骑行者,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敢于挑战自己的勇气是真的很让人佩服。

直到到达鸟岛,我们才得已见到青海湖的美丽,天气放晴,风轻云淡。蔚蓝的青海湖,蔚蓝的天空,稀稀落落的鸟儿停驻在岛上。这样的美景一扫之前的失望,如果说8月不是去鸟岛最佳的季节,但不去却是最大的遗憾。

运气欠佳的我们到达张掖的时候也是雨兮兮的,丹霞地貌的美丽并没有完全领略到。游客太多太多,能看到的也只是冰山一角。不过幸运的是晚上品尝到了炒鸡美味的烤羊腱子和炕羊肉。

沙坡头的骆驼和越野是我最最期待的项目。骆驼队长长的一串连着一串,游客也络绎不绝。傲娇的骆驼鼻孔上面被钉上了绳子一匹连着一匹,有的鼻孔上还有血渍,看着让人实在有些不忍。沙漠越野果然很刺激,从沙丘顶端直直而下,和过山车的既视感一样~

小小的感悟

相比色达的藏民,这条线的藏民都太过利益化,淳朴的民风已经很少很少了。偶尔问路遇见的藏民都不大愿意搭理。沿途的所有厕所都是收费的,也许是水源紧张资源匮乏的原因,收费的厕所也没有清理。一路上的环境保护得很好,为了维护生态的平衡,大部分美丽的草原都是被围栏围上的。但是奇怪的是,从若尔盖青海湖的一路上环境保护都很好,唯独到了黑马河,岸边的垃圾实在太多,也没见有人清理。祁连张掖的路线上有许多美丽的花田,但大部分都是围着收费照相用的,个人感觉都是被游客惯出来的。沿途都是种的向日葵和玉米,大西北真的富有,牛羊肉比猪肉和蔬菜便宜,沿途的餐厅价格都偏贵。建议吃不惯牛羊肉的小伙伴去的时候一定要多备一点自己的口粮~
总的来说这一次的大西北之行让我又一次体会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无边际的大草原实在让人流连忘返,就想一直待在这里,无忧无虑的做一个牧羊人。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16 12:14

引用 lwxct 发表于 2016-08-16 12:14:25 的回复:

回复lwxct:好哇好哇~

2016-08-16 14:15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22 01:0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