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格桑花(青海-张掖周边游)

我 (无锡) LV.4
2016-08-15 19:52 1240/6
  • 出发时间/2016-07-04

初见倾心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作为一个毕业四年的人,不知是何缘故,在自己26岁的时候,想要完成当初的毕业旅行,这似乎成了执念。从年初约小伙伴,经历种种小挫折,工作后的出游似乎总是困难重重,安排路线,定机票酒店,一地鸡毛,都有想要放弃的错觉。好在两个月的辛勤加班换来了假期,终于踏上的去青海的征程。
飞机将抵达时,望脚下连绵的黄褐色山脉,莫名的兴奋,壮阔,浑厚,带着一丝沉默。寸草不生,却又带着蓬勃的生命力。

到达兰州中川机场,等待小伙伴汇合后,坐上一班极具特色的城际高铁,旅游主题,第一次看到主题高铁,但目光在车内未做停留,车窗外不同于江南烟雨的风景便深深的吸引这我们,零散的点缀些青草的土丘,以蓝天山丘为背景的现代化建筑装备,裸陋的红褐色土地.....似乎在告诉我们,大西北值得你来。

到达西站之后,在等车的间隙,三人去吃了极具特色的手抓羊肉,手抓羊肉,看起来似乎并不可口,有点泛白,看不出有任何调料,拿起沾了调料的羊肉向嘴里送,入口并没有想象的膻味,质嫩软滑,软而不烂,有劲道却不难嚼。没有大肉的油腻,爽口至极。

酿皮,不同于南方薄薄的透明的凉皮,厚厚的黄灰色长条,窝在辣子油中,大西北的辣透着一股香,连我这不吃辣的人都忍不住尝试,润滑可口,绵软劲道,清凉开胃,看着夹起来乱跳的酿皮,心情莫名的开心。面片,毋庸置疑,北方的面食超赞,面片糅合了多次制作者的力道,加上各种蔬菜,略显浑浊的面汤,绝对值得你光碗。

吃饱之后去兰州西站的路上我们犯了一个小小的错误,没和司机说清楚是西站还是火车站,为此我们也见证了兰州拥堵的交通。到达西宁站司机师傅(大师兄)早已经在出站口迎接我们,到达宾馆之后都已经6点半了,可是天还是大亮,仿佛还是中午。

在大师兄热情的推荐下我们到了一个小吃聚集的地方,烤的滋滋响的羊肉串,颜色搭配极好看的酸奶,神奇的天天的狗浇尿,看起来油腻吃起来香的手抓饭

一顿饭吃的饱饱的,天依然舍不得黑,晃晃悠悠,直到九点天才麻灰,心理上会感觉自己比别人多享受了几分上天的恩宠。

金色的清香

第二天,八点准时出发,第一站就是去吃正宗的兰州拉面,因为正赶上古尔邦节,所以早上的特色面馆好多都没有开门,直到我们看到一家小的门面,本来还以为这个不咋地,没想到大师兄说这是家很有名的店。以前兰州拉面的连锁店所蒙蔽,原来正宗的兰州拉面并不是平常吃的那种,面和汤都不一样!!里面放了包括萝卜一类的配菜。来的路上听回族的同胞说,想要吃好的拉面一定要早起,因为一般的拉面店是一锅汤用到底。早上的面汤清,辣油漂在上面,看起来特别的香,黄亮的面,脆绿的葱花,吃面喝汤,配上店里的大枣茶,都觉得自己的胃太小了。

灌了老板的大枣茶才舍得出发,到门源去看油菜花,路上车极少,抬头望去,天上的云离自己很近,一大朵一大朵,触手可及的样子,纯白色的云朵在蔚蓝的天空下像假的一样,好似蓬松的棉花糖让人想咬一口。因为三人许久未见,有很多话要聊。卓玛一本正经的问大师兄,青海湖有没有gei桑花 。大师兄有点懵,可能没有想到有人会问这个问题,支支吾吾也没有答上来。卓玛说,她来青海就是要寻找格桑花。我们打趣了她一番。

一路都是自然美景,还未到第一个景点黑泉水库,我们就嚷嚷着下了车,车的一边是寸草不生的峭壁,另一边是被植被覆盖的苍翠,天上的云掉队一般,丝丝缕缕,点缀在天上一动不动。路在山腰盘绕,感觉无线延伸,却又若隐若现。站在路边呼吸一下清爽的空气,让风带走日复一日工作带来的枯燥,身心都会轻松的多

来到黑水泉水库的停车处,一看,这不是电脑的开机界面吗,平静的水面倒影着蓝天,白云,青山,从山顶到山脚不同颜色浓度的植被,增加了山的灵动,如此生机的一切,偏偏湖边会有一块荒地,寸草不生。这里特别的安静,路途的第一站就是世外桃源

车在山间一路奔驰,我们一次次要求在合适的路边停车,忽然让我想到一句话: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这里的一切都是大自然赋予的,无人工的痕迹,空气、美景、美丽的空气都是免费的。远处的雪山和白云相接,我们乐忠于讨论哪个是云哪一部分是山。在路边,一群牦牛在悠闲的吃草,卓玛对着路边的小花一阵狂拍,我们都没有见过格桑花,也不了解卓玛的执着。

中午十分并没有到达门源,在大师兄推荐的一家小饭馆吃饭,要了特色的炕羊肉,一眼就看到了洒在上面的芝麻,土豆入味,青椒香甜,羊肉更不用说。在这里花两块钱可以买一杯盖碗茶,大块的冰糖,大枣,浓郁的茶叶,桂圆,入口纯正清甜,清香醇厚、可以无限量续杯。

去门源的路显的很漫长,路边时不时出现大片的花海,每次都让我们误以为门源到了,这里的油菜花,花朵小,花瓣的颜色并不是我们平常见的淡黄色,而是金黄色,颜色的饱和度极高。一路评价来到门源,发现期待值过高,今年的门源并没有万亩油菜花,美是美的,缺少了一份壮观。大师兄说可能是因为政府的补贴不够。虽然有一丝失落,我们三个姑娘还是很兴奋的下车,刚下车就遭遇了蜜蜂,并没有围攻我们,它们在忙着采蜜,但时不时的有一两只停在头上也够吓人。特别搞笑的是作为长相粗犷的西北男子汉的大师兄怕蜜蜂怕的要命,于是我们小小的嘲笑了他。

亮黄色油菜花让人欢快,上空的云,远处的山,像看孩子欢闹的慈父,守护着这一片欢腾。我们在油菜花的小道上嬉笑,打闹,拍照,在汽车来临前尖叫着跑开,恍惚间,我们还是小学生,走在放学路上,没有任何烦恼。

门源之后下一个目的地是扁都口风景区,途径一个藏民祈福的地方,看到了经幡,这个野外的经幡在茶卡盐湖景区看到的更具有神秘色彩,它具有一头连天一头连地的,在天地之间传递祈祷的感觉。卓玛说,这里离天堂很近。大朵的白云,就在头上,或许在远处看,我们就在云间,这里就是心灵的天堂。大师兄帮我们向当地的藏民买了龙达,告诉我们许个愿望,然后用力抛向天空。我觉得随风飘扬的龙达,可以带给远方的人,你的思念与祝福。

西北真的很大,到达扁都口都已经下午五点了,拒绝了骑马,我们决定步行到高点,一开始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个风景区美在哪,遍地的油菜花和崎岖的小路,不过了了,越往上爬,越发现自己错了。智慧的民乐人,在这里绘制了字画,我们路过油菜花田,猜测着这个是英文,想了半天,跑到山顶一看,原来只心心相印。嘲笑了一下自己的人心复杂。

靠近山顶的地方有一大群羊在吃草,悠闲自在,一点也不怕人。在人群靠近时睁着眼睛张望,似乎是山大王在看谁进入了他的领地。

站在山上,可以和山腰上的人畅通的聊天,两个人隔着很远,看对方小小的一点,互相聊天的感觉特别的逗。这边的山因为地理原因,背阴面会长灌木,阳面却一定不会长,山脊为线极为分明,大自然有时候就是那么有意思。

第一天的行程在我们三人在宾馆斗地主中结束,长期失眠的我,睡的格香。

自然洗礼(七彩丹霞+马蹄寺)

七彩丹霞: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是我们此行必去的地方。因为对张掖七彩丹霞了解不是很多,所以当我们乘着旅游观光车到达第一个景点:二号景点时,我们以为这个就是图上标注的七彩屏。跟着人群,去看像睡着的仙女的石头,我左看右看佩服大家的想象力感概自己小脑太不发达,压根没有看出来。这里和昨天所在的地方明显不同,一眼望去一片褐红,另一边却是干黄,仿佛是两个世界。这里丹霞的颜色并不明显,在阳光的照耀下,颜色似乎存在着变化,彩色条纹跟着山丘起伏。天空万里无云,地面被烤的炙热,我们想象自己来到了埃及,来到了沙漠,在漫无目的的走着,等待着神灵。

逗留了很久之后,我们才意识到这才第一个景点。快速乘坐观光车来到第二个点,下车有很长的坡要爬,
路边的石块给人的感觉极其脆弱,感觉一碰就要碎成渣渣,学着前面的小男孩,我们也伸手摸了一下。坡很长,我们想蹭个导游,无奈下一个团队里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走的过慢,我们赶时间就先行一步。

爬上去是一个大平台,视野较好,每一个角度,小丘陵的样貌都不一样,有的山顶盯着白帽子,有的系着灰腰带,山腰的色带宽窄幅度都不尽相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体现的淋漓尽致。

梅朵是个会摆造型会拍照的美少女,当我在她的指挥下给她拍照的时候,一个四川大妈旅游团,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十几人的小队伍,看起来50岁左右,在所有人都被晒的无精打采的时候,她们异常的兴奋、呼朋唤友,一起摆POSE,拍照,那种朝气蓬勃的劲和重庆的火锅有的一拼。可能是看梅朵姿势摆的好看,大妈们立马决定要效仿。披肩,妆容,一切都准备就绪了,就等梅朵把位置让开,因为我们也是刚拍,所以大妈等的久了点,她们大声的催促,梅朵不理睬,大妈们急的不行,马上就要对我们的素质进行裁定,好在我们迅速把位置让出。我希望我自己中年之后也是这么样,依旧对美好的事物有一种执着,充满活力,有一群可以一起出游的伙伴,依然对自己有要求,但我也希望我中年之后比现在宽容,比现在坦然,比现在有胸怀,就像大西北的美景。

第三个景点,我们仓促走过,心里想着去看真正的七彩屏。赶到最后一个景点,我们明白了一句话,最好的总在最后。这里丹霞地貌的颜色比前几个景点都要饱和,要不是真的看到,我都要认为是人工形成的。

靠近我们的丘陵较为平缓,远处波澜起伏的又要大些。跟着人流往上走,风极大,好在吨位重没被吹跑。风蚀的蘑菇头,在坡的顶端,摇摇欲坠。但是就是如此干旱的地方,依然有小花生长,可谓奇迹。这里的植物从远处看都披着一层雾,想来是风出来的灰尘,覆盖了他原本的颜色,与山融为一体。

从七彩丹霞出来找大师兄已经1点多了,在景区门口大师兄请我们吃了好吃的面,炒拉面,炒面片和凉拌面,都是超级大份的,要了一份小青菜,价格高的吓人,而且并没有南方好吃,去北方就要吃面。这次尝试了杏皮茶,我喜欢大西北各式各样廉价又独特的茶水,有味道独特的,有清淡可口的,不华丽但沁人心脾。
穿越了很久,窗外时不时会有包头巾的当地妇女出现,头巾的颜色以粉色居多,我问大师兄是不是这里的女孩也很爱美,大师兄解释,因为要下地务农,因为她们洗头的次数也并不是很多,所以她们习惯于包头发。对于大师兄的解释我保留意见。

祁连寒夜晓梦觉,星斗如幻照马蹄。神骥欲借飞天力,从此踏落入雪泥。
    到达马蹄寺的时间已经很晚了,而我们却发现景区真的很大。对于此次旅行的第一个寺庙,我们相当重视、把它作为文化的洗礼,匆匆买票之后,第一站来到千佛洞,为什么没有看塔林,因为我们忘记了,进去我并没有被石窟吸引,却注意到了摆在院子围墙上的假花,大红色,非常艳丽,在院落的两旁种着牡丹芍药,打理的极好。我们常说苦行僧,可能在外人看来他们每天的日子,就是诵经,打扫卫生,没有乐趣。但是因为他们有信仰,他们的生活应该是最富有的。这些怒放的花在一片土黄色的砂岩峭壁边,显示了无限的生机。峭壁有无数个小石洞,每个石洞里供着一个神像。大小不一的石洞都代表了僧侣的虔诚。有时间好想数下到底有多少个石洞。在这里我们遇到了穿着藏族服装的导游带着台湾旅行团,听了很多故事。

出了千佛寺,一路向上到了三十三天石窟,它和马蹄寺在一个方向,下了车,抬头望,我们被震惊了,依着峭壁而建的三十三天石窟,从远处看像是镶嵌在峭壁上的一座庙。雄伟庄严。我们选择先去马蹄寺,因为已经是五六点钟,人很少,我们站在门口,感到里面异常的寂静,一阵阵凉风吹来,梅朵不敢进去,我在里面匆匆走了一出来之后,遇到了台湾旅行团的导游,跟着导游又进去了。大家对着一块马蹄印听导游讲故事。相传几百年前,一匹天马又饥又渴,从天而降,在这个水草丰美的地方,憩息了几日,养足精神,借着山石的支撑,一嘶长鸣,腾空而起,向无际的天空飞去,在天马踏过的山石上留下了一个深深的马蹄印,人们把天马的下凡看作是吉祥的象征,从此,就把这座山称作“马蹄山”。从而有了马蹄寺。我不记得是马蹄寺还是藏佛殿,后面有雕塑和壁画,可是破损严重,完整的雕塑都是后期修复而成,从未修复的残壁可以看出,古代人民的智慧与虔诚。这里很多文化古迹都是在文革时期被破坏的,那是一次集体无意识的灾难,值得我们去反思。最角落有一个神奇的井,我们去的时候是被封着的。导游说,这口井,井水源源不断,在文革时期的时候,干枯了,文革过后它又神奇般的有了水流。这让我想起来《白鹿原》中破四旧的学生从墓里拿出石砖,里面刻着折腾到何日为止。自然和人有时候真的很令人称奇。
       藏佛殿,感觉是一个规模宏大的洞窟,里面有巨大的金色站佛,这个也是修复后的,因为之前有人以为佛肚子里有宝藏,还是因为文革,我已经记不清导游怎么解释的了。抬头望佛,可能佛已经原谅了这一切。这尊站佛里面不是空的,里面有玛瑙等物质填充,这是淳朴的人们寄托自己内心的一种表达方式吧。进寺庙都是要以顺时针方向走的,在角落看到一口大锅,当然这也是修复的,之前寺院的一众信徒都在这吃饭,锅极大,象征这这里以前的繁荣。在里面都是一些都破坏后的残迹,保存的佛头,被破坏的碑石,然后每个人都很沉默。
       继续往上走就是三十三天石窟,对于这个名字我很好奇,三十三天是修炼的最高境界,一共有七层。我穿着红色的大裙子,有点不敢上去。台湾大妈给我很多鼓励,我们开始爬。通道沿着悬崖而建,特别陡峭狭窄,有不见阳光的暗道,有180的旋梯,往下看心中猛地一紧,实在是吓人,每一层都供者佛像,可惜的是,密密麻麻到此一游的留疤实在是令人心痛,一开始我以为这些是经文,没想到竟有人无此无知和大胆。一层层往上爬,有时都要手脚并用。第五层是不许进的,记得里面是宝剑,我们爬了一个长长的阶梯,来到第七层,这里有三十三天的主佛,本尊佛。绿度母菩萨,在这里,导游讲了很多,而我只记得绿度母菩萨是观音菩萨右眼的眼泪。第七层下去只有十几个台阶,就是第六层,如果你来到这就功德圆满了,像是完成了一种自我的修炼。第六层是白度母菩萨,她是观音左眼的眼泪幻化而成。在她前面有个箱子,里面放着小鞋子,相传这里的年青男友想要孩子,回来这里摸一只小鞋子回去,白度母会保佑他们如愿,当他们有了孩子,回来还愿,买一双新鞋子和在这里拿回去的鞋子一起放回箱子里。

这里的最后一站是萨格尔王殿,也有个美丽的爱情故事。萨格尔王和她美丽的妻子。进口处有详细的介绍,里面有木雕的各类人物,栩栩如生,保存的特别完好,我们一致认为这个肯定也是后期修复的。这里到处能看到人们为了祈福放置的钱,有的都在马嘴里,不能理解这种做法。有一个当地的人,问我们要不要骑马,这里山间的草极佳,马儿长的特别健壮,想象一下自己在山间策马奔腾,是何其潇洒。可惜时间太晚了,我们最后没有去,之后在青海湖边上骑马照相,一点都没有这种感觉,长在大自然的马身上自带一种桀骜不驯。当然我们也没去传说中萨格尔王美丽妻子因丈夫去世留下的眼泪幻化成的瀑布。

到了景区门口,卓玛发现了一种小花,特别像gei桑花,兴奋的拍了很多,我以为她终于要结束见花就拍的行为。上车她问大师兄,是不是,大师兄给的答案是否定的。看着她一直念念不忘,作为百度小达人我开始收集资料,看格桑花到底长什么样。格桑花,“格桑”是幸福的意思,它平凡,坚韧,美丽,顽强。寄托了幸福吉祥的期盼。她的花语引发了我们的共鸣,怜取眼前人。我想,像格桑花一样的卓玛,是在寻找一份憧憬吧。

这一天回去的路显的特别的漫长,看到成群的羊,在靠近路边的坡上吃草,它们过马路异常熟练,人与动物或许就该这样相处,没有畏惧,互不影响。路过祁连大草原的时候,天色已晚,却显得更加蔚蓝。所有的一切都笼罩在这种蓝色之下,路边的蒙古包、经幡显得特别的静谧。在畅通无阻的路上,车开的飞快,特别喜欢这种朦胧的感觉。路上遇到一辆小红车,一直尾随,一个转弯,它不见了,我真的以为它去了另外一个时空,直到后来在祁连县城发现了它。祁连县城建设的很美,因为有环湖骑行赛,所以有很多彩灯装饰,少了一份淳朴,多了一分热情。我们入住的酒店离第二天的卓尔山很近,酒店的回族姑娘特别热情,最主要的是特别的美,可以和在兰州西我遇到的美丽高姐媲美。

浓情蜜意的卓尔山

起了个大早到卓尔山,下了观光车之后被美呆了,云与山相依偎,山与花相呼应,花与屋相生趣,几只黑色的牦牛在坡上吃草,好一幅田园画 。这里有个专供摄影爱好者使用的观景台,很多长枪短炮,摄影爱好者很专注的调整着设备,为了不影响他们我们并没有走近。路过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他背着三脚架和两台相机,还有一个大背包,在找寻着自己拍摄的场景。每个摄影者都有自己喜欢的角度,喜欢的风景,所以每一张照片才有温度。很是羡慕这个老爷爷,其实老年人也有自己的生活,不提倡为子女奉献一辈子,那样对个人而言,是对自我生活的不尊重。

大大的草原上有个小房子,房子后面露着树尖,像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小木屋。我们分不清哪个才是牛心山,看着被云彩围绕的山,每个都很像神山。

转到了民族团结台,台中有个小经堂,里面有一个阿婆,在诵经,我站在门口没敢往里去,怕打扰到她。外边游客人山人海,我自安心诵经,自见南山。塔底的基座特别精美,装饰着吉祥八宝,宝伞、金鱼、宝瓶、莲花、海螺、吉祥结、胜利幢,金轮,这八种吉祥物的标志。这个我们记了很久,在最后一天的塔尔寺还仔细问了导游。

烽火台上人挤得都不能站下脚为了安全起见,我们直接回程,却惊奇的发现路边长了很多小花,有粉红色的有黄色的,有紫色的。漫山遍野,无声无息的盛开着,和远处的丹霞地貌连接。走在小路上的三人心情也是特别的欢快,虽然人多,虽然没逗留多久,依然推荐你们去卓尔山。

在车上,梅朵一直在想卓尔山为什么叫卓尔山,牛心山为什么叫牛心山,为此她编了一个很长的也很凄美的爱情故事。听着听着我觉得这个传说是真的。俗话说读万卷书,行千里路。带着理解带着文化去看风景,你可能会更好的理解风景的魅力,但是带着好奇心去看风景,收获的却是美好的心情。

原始的冰沟林海
      这绝对是意外的收获,没想到冰沟林海那么有意思,一路上很少有大树林出现,听到溪水声我们就下车了,一条奔腾的小溪在石间呼啸,声音极大,我们立马想象自己在美国大片的刀林弹雨里。穿过无任何固定的独木桥,便走进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厚厚的苔藓,不知名的植物,参天的树带着呼呼的风,这里的气温明显很低。我们越走越深,发现一个枯树,然后发挥了中二少女的想象,拍摄了一组不知所云的照片。如果有时间建议你继续前进,它像潘多拉的盒子,不知道多走一步会遇到什么。

车一路向上,不得不佩服大师兄的车技,我们一点都没有晕,感概自己超级年轻。到了这次旅程的最高点,4120大冬树山垭口。视野极好,天空分成一块块的,天气并不好,但可以看出远方蔚蓝的天空下一片晴朗。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之前的四川大妈团,不得不感慨一句缘分!

前往青海湖的路上,我一直念叨着最美公路,但是我们并不经过那里。小小的瞌睡了一下,却已经错过了很多美景。见识了这里神奇的天气,车行驶到一片乌云下面,开始下雨,雨滴又大又急,我们都觉得是暴雨来临前的征兆,但是一会当车子超过那片云,太阳又直射过来。连绵的草地和触手可及的云,让我百看不厌。一群群羊,牛时不时的过马路,队伍特别壮观,只是我们没有了下车拍照的冲动。路上看到了一个收购绵羊的厂,经过的瞬间他们正在进行绵羊过手的交易。想着自由自在的草原羊最终的归宿也不过如此,一阵悲凉。至少它们的一生都是自由的,这一路无论在哪里停下来,都像宫崎骏的漫画美的不可胜收。

到了环湖西路距离我们心心念念的青海湖越来越近,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湖边,孔雀蓝的湖面,就在不远处静静的等着我们。在湖边有很多帐篷的宾馆,这就是我们晚上住宿的地方。

到了帐篷,老板特别的亲切,带着我们选好房子之后,邀请我们去穿免费的藏袍,虽然衣服很简陋,也满足了我们当异族姑娘的梦想。老板亲自帮我们整理衣服,请我们吃好吃的西瓜,在西宁的时候我买了半个西瓜,从此念念不忘,一路上赶呀赶呀,都没有机会再吃,这次真是满足了我的愿望。本以为我们的黑马河夜晚留在记忆里的是篝火晚会,但其实我们是在打牌中度过的,几个姑娘打的特别认真,都无暇顾及其他 。烤羊腿的上桌宣告打牌的结束。

羊腿极大,虽然拍照出来的颜色不佳,但是实际颜值还是很高的,直接拿刀切下来,沾上你想要的调料大口吃下去、美味!善良的老板过来敬酒,四小杯青稞酒,因为不知道礼仪瞬间慌了分寸,好在有大师兄。青稞酒入口不像其他白酒那样辣,比较醇厚,喝下去胃也不会难受,喝完之后,又有邻桌的大叔过来敬酒,虽然我们都不认识也是一种缘分吧。这里的人,热情好客果然名不虚传,到了一两点才睡,半夜被雨点声惊醒,想着明天可能看不到日出一阵遗憾。

失落的期待

早上五点多我们就起床出发去看日出,到黑马河边时,人已经很多,大家站着蹲着等着日出,但是由于天气原因,并没有出现。我们被湖面上的鸟吸引了,无知的我,告诉小伙伴,这是一群小鸭子,被旁边带着无人机的大叔给鄙视了一番。这是一家雁,无人机要近距离拍摄他们,飞了过去,大叔问我们,你们觉得雁会做什么反应。“肯定要飞走了”事实上,它们开始变了队形,大雁围着小雁转。大叔告诉我们大雁是不会飞走的,因为这个时候的小雁还不会飞,她们不会抛弃自己的孩子。看到恢复正常队形的一家,希望它们要幸福。

失落的茶卡盐湖天空之境:我对她的期待超过了青海湖,可是我失落了。去茶卡盐湖的人很多,排了超久的队,不过天气还好。从入口进去不久我们就看到一个观光车,说距离湖边有600米,我们大大嘲笑了一番,六百米还需要观光车。我们兴奋的进去,发现无论往那边看,都是人,太热门的景点果真如此。到了湖边可能是结晶盐的反射,特别的热,特别的晒,特别的晃眼睛。我们路过了雕塑,一直往里面走,走在盐粒上的感觉特别的奇妙。在一旁有个废弃的小火车特别受到大家的喜爱。

刚开始的那一段并不能看到倒影,需要你继续往湖的深处走,走到了一个湖里有很多人的地方,那就是可以看见倒影的地方了。从远处看,倒影非常的清晰,但你需要找位置,能不把别人拍到相机里实属难事。我们当天选择衣服以黑白为主,并没有拍出很好看的照片。印象深刻的路人,有一个姑娘穿着肚皮舞的服装,本来以为她是来拍写真的,但是看到一个男生艰难的蹲在湖边,不厌其烦的帮她取景,明白这是个幸福的姑娘。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男朋友。赤脚在湖里走,是很痛的,像是走在指压板上,但这并不是我们匆匆返回的原因,我们选择快速出去,是因为太晒,感觉眼睛都已经充血了。回去的途中遇到了观光车可是压根就挤不进去,景区的小摊,人超多,没有零钱都买不到水的感觉。这六百米实在太难走了,来到出口,立马感到凉爽了很多。

青海湖旁骑自行车,或者在青海湖旁边散步,吹着风,唱着歌,放空脑袋,慢慢走。这是我一直构想的。可是到青海湖的时候,时间又晚了,为了大家能够好好玩,我们把自己的行程延长了一天。大师兄执意带我们去高处看青海湖全景,原来湖的那一边还有个沙滩,不过远远看起来像一抹云。坐在马路边,听着隔壁的游客很兴奋手舞足蹈的说,今天晚上住黑马河,我内心特别不屑,姐姐刚刚住过。在这里我差点没从路边滑下去,这几天下来竟然手脚都不灵活了。

我们没有从青海湖正门进去,而是走藏民开的小口进去的,一进去就看到了几匹马,特别没有精神,垂着头,经过一天的折腾它们已经很累了,选了一匹小白马,心里却怕的要死,看着自己的怂样,策马奔腾是没有的事了。虽然临近晚上,人依然很多,我们并没有散步,湖水清凉,坐在湖边的巨石上把脚伸入湖中,也是一种享受。大师兄他们打起了水漂,能连续打上七八个水花,这要是小时候,他肯定会被簇拥成孩子王。拥有一技之长很重要,长大了之后也是这样。牧民家有一个小绵羊,雪白雪白的是供别人合影的,中途他挣脱了束缚,在湖边跑来跑去,怎么都抓不住,呆萌感立显。

这一天发现,我们行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卓玛没有找到心目中的格桑花,梅朵没有在茶卡盐湖拍上梦幻的照片,我们没有在青海湖旁拍照,带着失落和疲倦,进入梦乡。

再见

神秘塔尔寺
这个本来是正向计划的第一站,可惜我们是逆着来的,所以带着几天的疲惫,进入这个佛教圣地。卖票的是一个喇嘛,长的很凶,心中顿时有点虚,把买票的话反复重复了很多遍之后,准确无误的传达,拿到票像是做成了一件大事似的。想着进去肯定什么都不懂,所以我们果断花钱跟了一个导游,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是错误的,这里人挤人压根就不用你自己走路,全部是别人推着你走,导游一步一个,随便跟一个就行,而且跟一个导游进程会很快,那么就意味着你很多地方不能好好欣赏。我们的导游是长了一副少数民族相的汉族小伙子。刚开始的时候他见了一句钱包钱包,放在前面抱着才对,让我觉得好有道理。

我们首先进了小金瓦寺,进这些寺院,不能踩门槛,这样就是踩着佛的肩膀进去。抬头发现二楼回廊有很多动物的标本,特别震撼,有鹿、鹰、熊、牛、马一个个摆着动态的姿势,栩栩如生。这些都是在动物死亡之后制作,在他们没有生命的时候赋予他们别样的光彩,也是佛法的体现吧。我们学习了朝拜的手势,跟着导游虔心朝拜。对于那个神奇的从哪边看,画中佛像眼睛都看向你的壁画,我并无感,可能是因为我眼睛散光的原因。
 从小金瓦寺出来我们就掉队了,一直不停的赶路,很多地方匆匆走过,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大经堂,进去,是个大学堂的样子,两人对坐,这是他们诵经的地方,早六点他们会到这来学习。这里有大量的堆绣和刺绣,有的为了追求精细,牙齿都是用象牙做成的,工艺复杂,制作精细,如果心中没有那份信仰很难创作。
都不记得在什么地方,我们在一棵菩提树下,围在一起,下着急雨,听导游讲宗喀巴的故事,菩提树上寄托了母亲对孩子的牵挂,这棵菩提树落下的叶子会被信徒珍藏。先有塔后有寺,宗教故事总令人着迷。
在这里,我们看到很多磕长头的信徒,有满头白发的老婆婆,扎着银色的麻花辫,有平静的年轻女子,有动作有力的青年男子,他们心无旁骛,一遍遍重复着让自己离心灵更近的动作。地板已经被磨得油亮,阿婆每磕十个头就转一颗她的佛珠,导游小哥说是为了计数用的。也有很多人选择去西藏磕长头,一路走一路磕,如果他们牺牲在路上,其他的信徒就会拔下他们的一颗牙,带他们到梦想的地方。我问大师兄,如果年轻人在这里磕长头,那他们的工作怎么办,大师兄说他们很多都是辞职到这的,完成1万个头的朝拜然后再回去工作,完成1万个头需要3个月-1年的时间。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种超脱。朝拜的路上,心灵是不是特别的平静?
出来我们在景区外逗留了很久,我在想如此熙熙攘攘的人群,是不是已经破坏了他的本质,还是,寂静会使他没落。

卓玛那天中午显得特别的沉默,她是一个有多面的迷一样的女子,还在想着她的格桑花吧。

还有大半天的时间没有安排,我们选择去贵德,本身对它没有期待,路上的风景让我们有了意外收获。卓玛一直想去黄河石林,这一路的风景却想让她很满意,陡削的山在一边,另一边却是草青水美树肥。一路上我们像是第一天来的时候那样兴奋。一路上笑点特多,甚至路边的招牌都令我们很开心。无意间我们发现其实我们经常见的小花就是一直寻找的格桑花。

路过贵德黄河大桥,正好赶上他们的集市,长长的桥,简单的黄铜色的桥身,赢在其自身的霸气上。到了黄河边上,脱下鞋,感受河水的清凉,这里的水不像青海湖那温柔,带着灵动。青山碧水相映,像是南方的旅游胜地。

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直很匆忙,怀念过去,埋怨自己,总觉得生活不该这样,想象中的幸福生活却总在路上。似乎生活是无数遗憾的堆积,殊不知生活本该如此,需用心感悟幸福。正如我们一直在寻觅格桑花,其实在一直都在。距离青海之旅有一个月之久了,游玩之后,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做更好的自己,或许这是旅游对我来说最大的影响。

实用篇

1、去青海旅行一定要包车,地大物博交通不便是其次,美景在路上是主要的,路边的风景不亚于所谓的景区。不建议自驾游,特别是在祁连山脉,车技需求还是很高的,另外司机真的很累。我们有幸遇到一个很好的包车师傅,我们称为大师兄,给我们买AD钙奶这事就不用说了,车技好也是其次,拍照技术杠杠的才是最重要!!!需要的问我要电话号码哦。
2、高原反应:我们没有任何高原反应,而且出发前一天我还去献了血,平时身体还不算很好。如果你在20-50岁之间,不要自己吓自己哦。高反看个人体质,一般人不会严重。出发前我备了药,没想到的是,不需要,包车师傅各色药品都有。
3、防晒:这个是最最重要的,我们去的那几天,天气极好,在茶卡盐湖,晶体反射,特别晒!墨镜、帽子、伞、防晒霜是必备的。我的脸几乎没有晒黑,全依仗我有一个超赞的草帽。
4、衣服:我全部带了长裙长裤,可是只带了三套衣服而且只有一件亮色的,这个是错误的。要拍美美的照片,衣服是要多带的。颜色鲜艳的长裙!这个是拍照的利器。虽然到景区你会发现酒红色超级多,撞衫的可能性很大,但是酒红色长裙成片效果绝佳(特别是在茶卡盐湖)。短袖短裤也可以,但是你要做好防晒措施。去青海湖早起看日出,晚归都是不可避免的,需要带轻薄羽绒或者冲锋衣。
丝巾:可以多带1条,防晒、御寒、摆造型都特别适宜。
鞋子:舒适运动鞋一双、凉鞋一双足够
5、物品  面膜:补水面膜一定要带够,每天一片,那边确实干;
         润唇膏:无论你平时多么糙,不想嘴巴干的流血,还是带着吧
         防晒霜:大瓶哦
         鞋套:如果你穿凉鞋进入茶卡盐湖应该没问题,但是假设你正好穿球鞋,你又想进入湖里走走,请提前在淘宝上买好鞋套。
         水杯:大点的水杯,多喝热水是必须的,拿一个你觉得不会累,容量稍微大点的水杯
         湿纸巾:甘肃青海水资源特别紧张,加上有可能会遇到天坑,所以湿纸巾显的特别必要。

关于路线

路线,这个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是最好解决的问题,无论是淘宝还是去哪儿都会有现成的路线。特别是如果你选择包车,可以与你的包车师傅协商路线。我们的时间比较尴尬,未满六天,我们的线路也比较奇怪,我们是反向游。我们把四天的路程拆成五天,建议大家还是正向游,当你刚进入青海的时候,那种兴奋和好奇是后面几天的都没有的,把经典的放在最前面。
我们的路线
D1  西宁-黑泉水库-门源(午饭)-扁都口风景区-张掖(宿张掖
D2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悬空寺)-祁连大草原(宿祁连
D3卓尔山-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垭口-刚察草原-环湖西路-黑马河(宿黑马河)
D4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151基地(青海湖)(西宁
D5塔尔寺-贵德
推荐路线
6天
D1:西宁—塔尔寺—拉基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基地)—黑马河(宿)
D2: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柯鲁可湖(淡水大闸蟹)—大柴旦(宿大柴旦
D3: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魔鬼城)—敦煌(宿敦煌
D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敦煌(宿敦煌
D5:敦煌瓜州嘉峪关—七彩丹霞(《三枪》拍摄地)—张掖(宿张掖
D6: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万里油菜花—黑泉水库—西宁

4天路线
D1:西宁—塔尔寺—贵德-茶卡盐湖—青海湖(151基地)—黑马河(宿)
D2:青海湖日出—环湖西路-刚察草原-大冬树山垭口-冰沟林海-卓尔山(宿祁连
D3:祁连大草原-马蹄寺(悬空寺)-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D4:张掖—扁都口风景区—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万里油菜花—黑泉水库—西宁

花费

我们路上来回两天,纯玩了五天,包括飞机、各种交通费用等一共花费4100左右(其实我们在吃上浪费较多,三个姑娘几乎每顿都剩饭)
飞机买的特价机票而且时间是白天,一共花费1300左右。

漂亮

2016-08-16 10:33

加楼主咯~

2016-08-16 10:46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8-16 10:33:0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西域坑神:拍照水平不行,太懒也没修图,实际风景更美

2016-08-16 11:0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16 15:26

引用 猫年狗月的事 发表于 2016-08-16 15:26:25 的回复:

回复猫年狗月的事:路线里写了行程,大体如此,不知你需要是?

2016-08-16 19:3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