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平静的三日苏州行

娃娃 (海淀) LV.5
2016-08-15 20:01 890/8

出发

2016注定是一个不太安分的年份,从毕业来到体制内工作两年,今年年初在单位不断的变动以及不知所以然的加班中,跳槽的念头开始滋生,年中开始疯长。五月份的时候去了一次西安,回来之后就开始着手跳槽的事情,中间的心路历程就不再表述了,直到现在,offer已经到手,离职的信号已经释放出来,我的内心仍在纠结不安中,对于一个28岁的女生,从体制内跳到互联网行业,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对于我这样一个内心不够强大的女生来说,尤其不容易。然而,就这样吧,这次去苏州见到了朋友,当我诉说我的困惑不安的时候,他笑着说 nothing serious 的时候,我的心突然就安静了一下。这大概是我此次旅行最大的收获吧,笑~
但是!这里是蚂蜂窝,那么来点干货~
day1 :北京晚上出发
day2 : 拙政园--苏州博物馆--临顿路--汽车北站去同里
day3: 同里--桃花坞 ---苏州大学---金鸡湖
day4 : 观前街 ---平江路 ---返程

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同里

第二天的一大早就到了苏州站,苏州站出站以后分南北广场,和绝大多数旅游城市一样,会有很多不正规的小广告,甚至还有山寨工作人员,这个自己要多注意点,如果不认路的话可以问问打扫卫生的阿姨。苏州也有很多游览专线,游2直达拙政园,距离很近。去之前在攻略上看到大儒巷有家吴门人家有自助早茶,所以,一下车就直奔饭店。吴门人家在大儒巷里,然而。。不幸的是,大儒巷的吴门八月就搬走了,我只留下了一张飘扬着的旗面,是一家看着非常有意境的老店,实在可惜了。

出门在外全靠大众点评,搜罗了下附件评价比较好的早餐店,决定去吃苏州的面。不过说实在话,我对于苏州的面食一直都不太中意,在我看来,江南的更重汤头而轻面的本身,比起西北,豫鲁的面食揪扯削烫剔切等多种做法,江南的面好像总是比较单一(当然,如果江南的同学有反驳和推荐的,我都虚心接受,哈哈)。吃的是拙政园边上的这家店的枫镇大肉面。味道比较一般,如果人多的话倒是可以多点一些多尝试。吃完早餐以后,就直奔拙政园了,相离距离很近,几分钟的路程吧。尽管时间还比较早,但是已经有很多人进园参观了。我是在蚂蜂窝买的当天的票,非常方便,不用取票,直接刷码进就可以了,如果提前买貌似还能节省几块钱。排除天气很热,人很多,蚊子很毒。。。拙政园真的算是一件宏伟的艺术品,想象这里曾经作为一个私家园林,真是非常奢华的一件事。园内还有苏绣的展示,虽然我不懂,然而我也能看出它的美。。哈哈。

拙政园仔细逛完差不多得一上午了,我从拙政园出来的时候差不多中午时分,所以就沿着临顿路一路往干将路方向走,寻摸点吃的。本来还想去狮子林,不过这个时候的苏州真的是太热了,只好边走边吃,蹭蹭空调,哈哈。平江路上的小咖啡厅,还有绿杨馄饨、哑巴生煎,都算是被推过的小店。总的来说,可以去吃吃,但没必要专门跑去尝试了。

在咖啡厅休息整顿完,接着去了苏州博物馆,博物馆在拙政园边上,是免费开放的,一开始以为和其他地方的博物馆一样,需要网上预约,不过到了那里以后发现直接进就可以了,安检还算是比较严格的。苏州博物馆的整体风格算是比较现代的,有几件镇馆之宝可以去看看,我一直觉得到一个地方,尤其是有历史的城市是一定要去当地的博物馆转转才算来过。不过苏州博物馆不算大,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了。完全有时间再去周边走走看看,不过我贪图冷气就放弃了~不得不再次感慨,这个时间的苏州真的是太热了。

从博物馆出来,继续游2线去汽车北站,准备去同里,携程上可以提前买好车票,不过去车站买问题也不大,苏州很多车站都可以去同里,北站是因为离拙政园这边非常近,加上游2直达,所以比较方便。同里的住宿非常多,选择景区里一家就可以了,沿河的会比较好,我住的三桥景点附近的敬仪堂,传说是之前的知署旧址,看网上晒出的雕花大床很是心动,果断打电话预定,运气比较好,定的时候只有一间了而且只有我预定的那天是空着的,老板专门强调只能住一天,第二天都预定出去了。从北站到达同里车站以后,门口会有很多黑车,老实说我一个人的话会比较谨慎,但是敬仪堂的老板和我说可以打黑车过来10块钱左右,我觉得这边可能就是这样的,我们当时去库布齐沙漠的时候也是黑车出行,有些地方的黑车也是很靠谱,当然。。这句话。。我不负责。。哈哈。同里的话会有古镇的入口,在白天只有买了票才可以进古镇,过了下午五点,就可以直接进去了。打的这家黑车都是本地镇里的人,直接给送进去了。当时老板在古镇的电影院接我,除了我还有一对情侣,他们就打的正规出租,给他们饶了一圈放到了古镇门口,还是自己又走进来的。这家店的老板很nice,会和你介绍一些古镇的景点情况,还问我有没有去苏州园林看过,当我说看过以后,他直接回我说那就明天不要买票去景点了,就在古镇逛逛就可以了,园林都大同小异等等。

同里 金鸡湖

晚上在镇里逛逛感觉一天的热气都散去了,小镇虽然人比较多,不过好在大晚上旅行团比较少,大家都比较闲散的逛,当地的阿姨们还在跳着广场舞,三桥边上很多沿河的小饭店,还会有人点唱越剧。吹着小风,听着小曲,还是非常惬意的。
回到我的雕花大床上,恩,怎么说呢,记得很久之前,我在回老家住在奶奶家的院子也是这种感觉,微微的潮气,暗暗的灯光,似有似无的蚊虫君,远离了都市的喧闹,仿佛回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旧时光,不用再去想什么升职加薪什么理想抱负什么房价摇号,我只要有一床被子就能过的很好。
然而天还是会亮,第二天这里依旧是人潮涌动的旅游景点,外面依旧是暴晒无比的太阳和为了生计吆喝拉客的生意人。
随意进了一些小店品尝了一些点心小吃,这里的绿豆汤倒是和外面不太一样,除了绿豆还放了冷饭和红绿相间的切丝,青团可圈可点,倒是那个鸡爪实在很不中吃。

大概十一点我就从同里出来,古镇入口处就有电瓶车可以到达同里车站,五块钱一个人。买了最近时间的一趟车,从同里苏州不到一个小时时间,还是比较近的,可以看到苏州本地人来当地玩的也不少。值得一说的是在苏州打车,我感觉不算便宜,北站打车到桃花坞地图显示不到6km,不过不知道为什么花了24,如果可以的话还是滴滴或者uber会便宜点。
我定的桃花坞青年旅店,当时看中这边是有wifi,不过后来在逛平江路的时候看到了明堂青年旅社,感觉那边会更方便点,桃花坞胜在清净,但是坐车还是不算非常方便的。在屋里休息了一段时间,本来打算去观前街去吃,后来还是决定去网评比较高的一家店,在苏州大学附近,叫香泽园。味道还算可以吧,不过地锅鸡真的是苏帮菜吗。。我还以为是东北菜。。不过味道倒是很不错。哈哈,因为对鱼一直不是很感冒,所以吃了响油鳝糊,算是本地特色菜了,还不错哦。那个蚌肉豆腐就不太能理解了。

吃完饭时间还早,晚上的时间我觉得最适合游湖了,比起白天熙熙攘攘的人群,夜晚清凉的湖边才适合漫步思考。金鸡湖相距老城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苏州的公交一般也是九点左右就停运了,所以如果考虑公交出行的话需要早一点了。金鸡湖在园区那边还是很繁华的,因为比较大,所以公交车的停靠点也比较多,在南北端都有,我当时就很随意了,晚上的金鸡湖还是值得去看看的,周边算是苏州的“”“金融街”了,小鸟巢,大裤衩。。灯光辉映,还有沿湖的小资西餐厅,有米的还是可以感受下的。作为囊中羞涩的一员。。我买了移动餐车的冰淇淋。。哈哈。回程坐的地铁,印象里是时代广场那一站。

从金鸡湖回来就比较晚了,桃花坞青年旅社边上有一个驻唱的小酒吧氛围很不错,不过这一天真的是比较累了,所以抓紧时间洗漱完,就休息了。青年旅社要求都不能太高,自助旅行能住就ok啦。不过不得不说之前去西安那次住的四人间真的是超级赞。哈哈。有时间还是要再去一趟的。

观前街 平江路

经过两天时间的暴晒,最后一天本来打算休闲一下,逛街买买东西,尤其是想买旗袍。。去年在外就想买一条旗袍,不过商场太贵了,无奈就放弃了,苏州卖旗袍的地方很多,然后不幸的是我长胖了!穿上旗袍小肚子都出来了。。。最后省下了一笔费用。。哈哈 也不知道算不算好事。
苏州还发现有个牌子的冷饮店真的很受欢迎,随处可见。比起我酷爱的coco,排队的人更加多。于是乎决定尝试一下,后来发现价钱是王道啊,700ml的5-6块钱就搞定了。。怪不得人很多。。。
用餐是在观前街的胖哥俩肉蟹煲解决的,这个季节还没有膏蟹比较可惜,不过肉蟹也比较饱满还不错。和广式的肉蟹煲相比,苏州肉蟹煲里配菜主要是鸡爪。恩 比在同里的鸡爪好吃多了。。
平江路这边是历史街区,和南锣鼓巷一类的都很接近,常出去的同志们应该都很了解。不过我倒是推荐可以沿着皮市街走走,一路也有一些小门脸看着不错。如果不是天气实在炎热,苏州真的是一个刷路的好地方。

哦,需要补充一个,在苏州,藏书羊肉真的是随处可见,藏书羊肉是中国四大羊肉汤之一。只桃花坞一条就好几家,选了一家评价还可以的,不过我觉得失误的是我不应该点羊肉面,应该直接点羊肉汤的。。。当我看到端上来的羊肉面依旧是水面的时候,我的内心是不淡定的。。相比于简阳和单县的羊汤,藏书羊汤的汤头是比较清澈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值得去吃哦。

关于结束

苏州的这几天天气炎热,旅游高峰人也很多,但是可以看到苏州作为江南水乡的婉约,如果下次能能够欣赏到宁静清凉的姑苏城,也是人生幸事。虽然抱着思考人生的初衷出行,然而苏州之行似乎并没有让我平静下来,有句话说的好,如果心里不平静,到哪儿里也不会平静下来的。。大概是这个意思吧。。

关于花费

这次花费没有记得很清楚,一些主要的列支如下
1 来回车票582+523.5 (动车软卧+高铁)
2 拙政园90
3 住宿:同里160,桃花坞55
4 吃饭:枫镇大肉面20 哑巴生煎(14/客) 绿杨馄饨 6  咖啡厅30 羊肉面15
             两顿正餐都是蹭的朋友的 哈哈 总的来说苏州物价还可以的
5 打车稍微贵了一些,不过好在苏州的公交还是比较好的,主要的线路都有,地铁对于旅游的同学也是够的

2016-08-16 10:15

不错的游记,风景很美

2016-08-16 10:27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8-16 10:15:27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

2016-08-16 12:01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8-16 10:27:05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风景很美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谢谢~

2016-08-16 12:0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16 14:27

引用 zipporourou 发表于 2016-08-16 14:27:26 的回复:

回复zipporourou:

2016-08-16 14:3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22 09:51

引用 colleen_panda 发表于 2016-08-22 09:51:09 的回复:

回复colleen_panda:会的呢 现在交通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