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绿足迹】纯色北海道 童话不止是说说而已(道东 道央 道南大环游)

吉永绿 (四川) LV.26
2016-08-15 20:04 34289/473
  • 出发时间/2016-02-21

唠叨和预告

对于北海道的向往,可以追溯到三年前。想去的地方太多,时间又太短太赶,一直被搁浅。
然而到2015年底,一个突如其来的【晚婚假取消】的新闻把我轰了个始料未及,立刻着手请婚假。
可是来得这么突然,年底年初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欧洲还没想好去哪儿攻略也来不及做,正在焦头烂额之际,北海道这个被放在深处的名字悠悠的飘了出来。哈哈。
可以去浪够半个月耶!

有人问我,花了婚假一大半的时间去日本,不觉得可惜吗。
怎么会可惜!每一个花在自己想去的地方的假期都是满满的幸福好吗。
看过我的关西游记的朋友都知道,我对日本的印象非常、特别、尤其好。
北海道绝对不是终点,我一定会再次回到这个旅行体验感一级棒的国家。

那什么...可能这是史上最啰嗦的北海道游记之一。
各位可以从目录里选择想看的部分,具体的交通方式都写在每一段的篇头了。

好了,废话不要多说,照例先上图。

行程单

虽说可以在北海道浪迹半个月,但简单规划了下自己想去的地方,发现时间其实还蛮紧的。但是人生嘛,不就是在于使劲儿折腾么!下面PLAN A行程单贴上(也就是最终行程):
DAY1(2.21)   成都——大阪
DAY2(2.22)   大阪——札幌——钏路
DAY3(2.23)   钏路——阿寒湖
DAY4(2.24)   阿寒湖——北见——旭川
DAY5(2.25)   旭川——美瑛
DAY6(2.26)   美瑛——富良野
DAY7(2.27)   富良野——泷川——札幌——小樽
DAY8(2.28)   小樽
DAY9(2.29)   小樽——札幌——函馆
DAY10(3.1)  函馆
DAY11(3.2)  函馆——登别
DAY12(3.3)  登别——札幌
DAY13(3.4)  札幌
DAY14(3.5)  札幌
DAY15(3.6)  札幌——大阪——成都

前面提到PLAN A,是因为去北海道一定要做好第二手准备。因为受天气影响太大,JR电车停运、航班取消等这些因不可抗力而产生的倒霉事情还是经常会发生的,这个时候保险的形象就会显得尤其高大伟岸。

上述行程中总体来说,我的推荐是道东和道央,人满为患的道南如果大家时间紧的话就可以放弃了。被国人旅行团占领的地方你们懂的,反正小绿是特别不爱凑热闹的人,热闹非凡的道南相对来说逊色很多。

关于机票

目前成都或是重庆还没有开通直飞北海道的航班,常规路线一般是到东京转机,然后选择函馆札幌出或是根据自己的目的地选择航班以免走回头路。但是呢,小绿是特别不喜欢把钱花在机票上的人,于是选择了曲线救国的方式——从大阪转机,优点只有两个字:便宜。哈哈哈。缺点呢就是可以选择的、时间合适的航班都是札幌进出。
看到这里很多朋友不明白了为什么从大阪转机就便宜了?春秋航空啊!真爱啊。两人往返大阪3500RMB含返程10KG行李额度,这价格简直秒杀任何飞往东京的航班。乘坐感也还好,并不会到达难以忍受的地步,就4个半小时而已嘛,自己带好零食买好饮料,so easy。反正我是觉得与其让我花钱坐飞机,我宁愿把省下来的钱拿去住酒店。
往返札幌选择的是全日空,也有看peach,不过不知道为啥加上需要购买的行李额度后价格直逼全日空啊,果断放弃选择前者。两人往返2398RMB。

so 四飞往返两人合计5898RMB,航班如下:
2016.2.21 成都——大阪   09:25——14:30
2016.2.22 大阪——札幌   08:00——09:50

2016.3.6  札幌——大阪    09:15——11:30
2016.3.6  大阪——成都    15:30——20:10

春秋航空这次和上次一样依然准点,甚至返程还提前了几分钟起飞。我不知道网上很多吐槽他们的人到底是遭遇了什么还是自己要求太多,也不好去评价,不过于我而言我下次还是会选择。对生活在成都或是重庆或是周边的人来说真的很方便很方便很方便,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说三遍!

对全日空的赞我想也不必多说了,日本人服务行业的严谨和认真一言两语是道不明的。返程的时候前两天遇到暴风雪一直担心天气不好航班延误或是取消,会影响接下来回成都的航班。而且当天早上去机场的路上风大得能把我行李箱刮到自行滑动的程度,人也感觉下一秒钟就要起飞了,天哪整个人都快操心成神经病了。结果进去之后也并没有延误,稳稳起飞。真的很棒。

说到这里想插一句,去北海道的朋友事先一定要把保险买好,像我上面说的这种遇到暴风雪航班取消的情况并不罕见哦。小绿这次想着回来的时候已经3月了就冒险没有买保险,结果谁知道就遇上了!幸好是在暴风雪之后2天才返程,不然妥妥地损失几千块啊。虚惊虚惊,不过下次肯定就不会偷懒不买了。很多小伙伴私信我问保险买什么好,我这里比较推荐美亚乐悠游,也是我每次出去玩的时候会选择的品牌,贴给大家参考一下哈。http://t.cn/RJZ3jRN

说说酒店吧

这次的旅程酒店几乎是一天一换,有特别好的也有不太喜欢的,在这里都统一的贴出来说一下。依然建议大家把酒店定在交通枢纽附近,或是接驳车能够直接到达的地方。本来拖着行李走就是一件特别奔溃的事情,还要在雪地里折腾那真的也是够了。特别是当碰上人品[爆发],赶上大雪,画面简直就更加美丽了。哈哈哈哈,我会告诉你我是在说我们自己吗!

2.22  大阪  关西空港日航饭店
推荐指数:★★★

第二次入住关西空港日航,完全看中的是地理位置。由于第二天一早飞札幌,搜了下大阪市区内住宿全体1000+,第二天还得起早,完全没必要。如果大家和我一样以转机为目的特别推荐这家,实在是太方便。

2.23  钏路  钏路站前超级酒店 (Super Hotel Kushiro Ekimae)
推荐指数:★★

从钏路站出来左拐大概500米的位置,阿寒巴士总站的楼上。地理位置很棒,有温泉(但只有一个池子,男女汤是时间轮换,坐晚上的JR到达、第二天一早出发的话是没办法泡女汤的)。可是房间真的袖珍到拉着箱子进出都特别不方便,打开也很困难。晚上楼下没有任何餐厅,只能在便利店买点东西凑合,不过这好像是住在钏路的通病。

2.23  阿寒湖  鹤雅鄙之座
推荐指数:★★★★★★

此行最满意的酒店,阿寒巴士可以直接送到酒店门口。鹤雅集团光是在阿寒湖就有三家酒店,分别是游久之里、鹤雅之翼和鄙之座,而这次体验的鄙之座以每个房间都有私汤而闻名,真的处处彰显着日本服务行业的极致。大到公汤免费的冰冻牛奶,小到房间里缝纽扣的针线,你可能遇到的状况以及解决的办法全部都已经帮你准备好了。如果非要挑什么缺点,那就是贵。真贵。不要说我是土豪,我只是愿意把存款花在吃喝玩乐上。

这个是阳台的私汤,和小绿一样是享乐主义者的朋友不可错过哦~房间是霞之座。

2.24  旭川  庭院酒店 court hotel
推荐指数:★★★

位于旭川站(北口・东侧)正前方,出来直走几分钟就可以到达。附近就是热闹的商业街区,吃的逛的都挺方便的。房间不算太小,没有温泉。

忘记拍照啦,网上转一张。

2.25  美瑛  Pension Jacatra
推荐指数:★★★★

这个网路上很火的民宿已经不用我推荐了吧,非常好吃的早晚餐和童话般的景致暂且不说,单单是第二天的photo tour就完全值得上这四颗星。民宿还有温泉哦,分室内和室外,冬天室外不开放。不过必须提前在官网上预定,PayPal预付3000日元的定金,略显繁琐了一些。为了住这里特意申请了PayPal,中途还特别傻地付了两次定金,老板很快发邮件告诉了我并且全数退还,特别赞。(我们住的是cottage A,独栋小木屋。)

2.26  富良野  natulux hotel
推荐指数:★★★

这间性价比超高,富良野车站出来右手边大概200米左右的位置吧,很近,带温泉。前台MM特别可爱,英文很棒全程交流无障碍,推荐的烤肉店好吃哭了,还送了往返新富良野王子酒店巴士乘车券和欢寒村门票。在富良野住一晚完全是为了精灵露台,根本不会也不想去滑雪,所以住新富良野王子酒店太不划算了,这个刚刚好!

2.27-2.28  小樽  Dormy Inn Premium灯之汤
推荐指数:★★

JR小樽站正对面,大概只有100米吧非常近。不过大家注意了,小樽大部分游玩的地方并不在这个小樽站,而是前一站南小樽,所以这个地理位置并不算好。设施比较陈旧,唯一的亮点就是酒店的温泉啦,非常大,汤池很多,晚上9点30以后有免费的拉面可以吃,楼下还有一家LETAO的专卖店,虽然不退税但好像价格会比界町那家稍微便宜一些。(又忘了拍照,转图一张。)

2.29  函馆  La Vista Hakodate Bay Hotel
推荐指数:★★★

位于金森仓库群,距离JR车站很远,步行大概花了将近20分钟,不过可以步行去函馆山和元町等景点,就很近了。冲着第二天的自助早餐和楼顶的露天温泉去的,很棒。预定房间的时候备注了高楼层的房间,玻璃窗很大也可以看夜景哦。

3.1  函馆  平成馆潮骚亭
推荐指数:★★

位于汤之川温泉,需要乘坐有轨电车,且下车之后步行距离远。属于函馆历史比较久远的温泉酒店了,设施比较陈旧,房间唯一的看点是面海的私汤。

3.2  登别  滝乃家
推荐指数:★★★★★

又是一家被大家称作土豪入住的酒店。距离JR车站远,需要乘坐登别巴士到登别温泉站,再步行10分钟到达。服务比鹤雅家略差一些,所以扣掉一颗星,不过房间本身很棒,带私汤,非常精致。晚餐比鹤雅的更好吃,楼顶的公汤是无边的池子,又美又梦幻。

登别的私汤当然是硫磺味儿的啦。房间其实面积很大,不过格成了好几间,略显的有些拥簇,不如鹤雅的看着宽敞。

3.3-3.4  札幌  十字酒店 Cross Hotel Sapporo
推荐指数:★

距离JR车站略远,步行15分钟左右。为了温泉定的,结果一次都没去。汗。不太推荐,无图。

3.5  札幌  Hotel Gracery Sapporo格拉斯札幌酒店
推荐指数:★★★

就在JR车站旁边,大丸百货正对面,只隔一条街。是因为最后一天十字酒店没有房间了才预定的这里,来了之后才惊呼应该3天都定在这里呀!位置出乎意料的好,送了札幌电视塔的展望券。前台大叔脸都快笑烂了哈哈看着他心情不自觉地都好了起来,还提前让我们入住了,不过房间还是很小很小...(床上那些玩偶是在esta的娃娃机抓到的

好了,看到这里我估计很多人都快晕菜了,怎么住了这么多!我恨不得出来玩就只住一间酒店!是的,从“人性本懒”的角度出发我也希望一直住在一个地方不用每天倒腾行李什么的。可是这次住了这么多下来,也并没有觉得很麻烦不方便,而且体验到了很多不同的景色和房间类型,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呢。因为希望尽可能地去到所有想去的地方,折腾一点也无所谓了。人生的真谛不就在于没事瞎折腾么(好啦只是我的人生真谛啦)。

关于各种交通、票券

1、JR PASS(手动大写加粗)

北海道pass是必须要买的,方便穿梭于各个城市。pass分为三日、五日、七日通用券,以及任选四日通用券。.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在安排行程的时候一定要结合pass来做,如果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好pass可以节约很多钱呢。

由于我是事先安排好了酒店,所以在后来查询pass的时候整个人都傻眼了:三日、五日、七日都不适用,只有退而求其次买了任选四日(2.22、2.24、2.29、3.2),登别札幌的车票只能原价买了,大写的心疼啊。

购买之前可以在JR HOKKAIDO官网上查好自己要乘坐的班次和票价,由于北海道的JR基本上班次不会太多,所以一定要事先查好,错过了少则会等上一两个小时,多则....多则就没有班次啦!
http://www.jrhokkaido.co.jp/     ←官网网址奉上。
下面简单说一下如何查询票价:
⑴点击上面的官网进入后,点击橘色箭头指的地方。注意,这里不能选择中文字体,只有日文版能够查询票价哦:

⑵继续点击橘色箭头:

⑶点击之后会进入下面的页面,这时候在页面左边地图的位置上可以任意选择你的出发站和到达站,直接点击地图上地名的图标就OK(以札幌站到达钏路站为例,先后点击橘色箭头所指的地方,然后会先后出现在橘色圈出来的位置,再点击箭头所指位置进入查询页面):

⑷下面就是查询出来的车次,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表选择:

拖到页面下方会显示费用明细,运营费6260日元+料金(包括指定席、绿色车厢指定席、自由席,不同车厢料金金额不同)就是车票价格啦。从札幌到钏路车程4个多小时,费用9370日元折算成人民币接近600元,而如果买pass三日券是16500日元,指定三日内可以任意乘坐JR列车,且可以事先预约指定席,你心动了吗?

官网详细的JR PASS介绍戳: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rail01.html

2、阿寒巴士

冬季的道东也是美得不可方物,屈斜路湖的砂汤是一大亮点。然而坐JR并不能深入到这些美丽又人烟稀少的地方,这时候阿寒巴士的存在可以让你很好的领略到道东风情哦。

下面是阿寒巴士的运行时间及线路,途径鹤见台、摩周湖、屈斜路湖等著名观光地点,可以选择坐一圈再回到钏路站,也可以选择在阿寒湖温泉下车,入住酒店(巴士会送到酒店门口哦,很贴心的)或是直接到钏路空港:

价格如下:

事先在网上发邮件预约好,当天早上直接到钏路站旁的bus terminal购票就好。
网址:→http://www.akanbus.co.jp/sightse/w001.html

3、包车

道东除了砂汤的天鹅湖,还有另外两个惊艳到我的地方:古丹温泉和美幌垰。然而乘坐公共交通到达这两个地方很难,要不就是受天气影响太大线路会随时取消,为了保证能够去到,小绿牙一咬选择了包车。当然,价格非常不菲,人多的话会划算很多。司机大叔人特别好,虽然不会英语无法沟通,但每到一个地方就下车,和我们一起走到可以拍照的地方帮我们拍好合照之后才回到车上等我们,很感动啊。游玩之后准时把我们送到北见车站,乘坐下一班前往旭川的JR。
包车途径很多,价格都差不多在5小时30000日元左右。我们是在鄙之座有住宿一晚,鹤雅集团可以帮忙预约,很省心。

如果自行预约的话推荐这家:http://www004.upp.so-net.ne.jp/akanhire/ ,这是我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别人推荐的,不过我发邮件之后一直没有回复,不知道是没看到还是预约满了,索性让鹤雅帮忙预订了。大家可以试试。

4、函馆市电一日券

相比pass这个一日券明显鸡肋了很多,如果只在函馆待一天或是不去五棱廓公园的我个人感觉都没必要买。函馆山附近完全可以靠步行逛元町和金森仓库,也可以步行到达JR站的。由于我们第二天的酒店定在汤之川,就顺手买了一日券,路上会经过五棱廓公园,又顺手游玩了一番。

市电就是函馆市内出名的有轨电车啦,分为红色和蓝色两条线,只从十字街站分别开往不同的方向,前面的路线全都是重合的,而十字街就是函馆山、金森仓库群、元町所在的位置了。

一般酒店前台就可以购买,或是直接在电车上购买也可以的。

其他的唠叨

关于签证也不多说了,重庆领区的日本签证是毫无难度的。鉴于每个领区要求大不一样,推荐大家可以去淘宝上搜索靠谱的店按要求提供资料代办,一般7个工作日之内会出签。

关于兑换日元,北海道大城市街上几乎没有看到钱币兑换所,这一点特别不方便。小绿是直接带银行卡去取的,札幌站、旭川站都可以直接取出,按当天实时汇率结算,且不收手续费。或者大家就在国内换好带去,不过就是不太方便携带,最好就是找到一张不收手续费的银行卡啦。

再有的话……暂时还没想到,大家有问题可以留言或者私信我哦,如果我知道会尽量帮助大家。

2.21 DAY1:大阪,又见面了

成都——大阪 (宿关西空港日航饭店)

1、关西空港——难波(道顿堀) :南海电铁机场快车
2、道顿堀——梅田:地下铁御堂筋线

pm15:00,再次踏上大阪的土地。驾轻就熟的出了海关、check in 、放好行李,来到关西空港站(前一篇赏樱游记里详细写了乘坐JR从大阪京都的方法,需要的小伙伴们可以点击查看:http://www.mafengwo.cn/i/3458256.html)。因为只是进大阪城逛一圈又回到机场,所以乘坐南海电铁的机场快车是最方便的啦,不但速度快,车费更便宜哦。为了吃一碗一兰,顺便会会懒蛋蛋咖啡厅,也是蛮拼的。

南海电铁和JR电车是并排的两个入口,分别是橘色和绿色,自助机器上买好票就可以进去了。
根据售票机器上方的价格区间地图显示,难波站是在920円的区间内,买票时直接选好人数、再按下屏幕上920的按键就好了。
进站后记得把车票收好哦,出站的时候还要用的。

顺手贴一个在站台上拍南海电铁机场快车的时刻表:

到达难波站后出来走一段就是道顿堀,还是这么热闹非凡。大步走在蓝天白云的陪衬下的街道,略显疲惫的情绪一扫而空。

两个没吃午饭的人直奔着一兰而去,心心念念得不行。

空盘是必须的。

吃完出来正好遇上夕阳西下,道顿堀川两边的房屋全被镀上一层金色的霞光,不禁惊呼一声,好惊艳。可惜手残党怎么都拍不出她的美。

小绿生平最不良的嗜好可能就属爱夹娃娃了。而道顿堀街上满目琳琅的扭蛋机、夹娃娃机,对我来说完全就是致命诱惑!根本走不动道。

我会告诉你为了抓下面这个小柴花了1000円吗?

正在聚精会神的研究怎样才能抓到,结果背后突然“当当当”的想起了敲钟的声音,可吓死宝宝了。回过头看原来是一个小朋友成功抓出一只多啦A梦,工作人员立刻摇铃给他庆祝。居然裤子后面的口袋里揣着一把大铃铛!我也是醉了,这工作态度令人心生佩服。

逗留了好久也没抓到,心情沮丧地走了出来(然而生活就是在不断地酝酿惊喜,谁知道十几天后会在札幌的夹娃娃机里连抓四个大的?哈哈哈哈哈)。
天色渐晚,赶紧去往地铁站坐御堂筋线去梅田了。
这次来大阪兜这一圈还有个重要任务——懒蛋蛋咖啡厅。

从心斋桥站到梅田站只需要坐3个站就到达了,如下图,红色路线即为御堂筋线:

大阪地下铁路线完整版地图请戳:→http://www.kotsu.city.osaka.lg.jp/library/chinese/img/guide_chinese2.pdf

懒蛋蛋咖啡厅位于HEP FIVE的七楼,和摩天轮在同一层。作为一名资深动漫粉,可爱的懒蛋蛋主题咖啡厅是不能错过的。

店里装饰超可爱,座椅也是蛋的样子,还有超多懒蛋蛋的布偶。就是人太多不太好拍照呢。看了菜单啥都想点,在康康的极力控制下点了如下几样:

咖喱饭出乎意料地好吃。

酒足饭饱,原路返回机场了。毕竟明天才是重头戏的开端,得养足精神呀。吃了一兰和懒蛋蛋,夹了娃娃(一个没夹到),扭了扭蛋,转机匆匆掠过的大阪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2.22 DAY2:空降童话世界——札幌 我们来啦

大阪——札幌——钏路

1、新千岁机场——札幌:JR直达
时刻表戳:→http://www.new-chitose-airport.jp/cn/access/jr/timejr/

2、北海道旧厅、札幌电视塔、时计台,全在札幌站附近步行能够到达的区域。

3、札幌——钏路:JR直达(17:28——22:01)

住在机场的好处就是即使是早班机,也不用去挤最早一班地铁。国内线全日空的柜台只有一个,所有航班都在这里值机,只需要告诉工作人员你的目的地即可。

飞机准时从关西空港起飞,伴随着耳边空姐温柔的声音,心里响起了“飞向札幌的班机,抗拒地心引力……”的旋律。

2小时15分钟后,稳稳降落在札幌新千岁机场。虽然心早已被窗外白雪皑皑的世界勾走了,可是在去札幌市内之前还要先去逛逛多啦A梦SKY PARK。可真是让我一阵好找啊,看到下面这个广场右边那一小个露出的蓝色头了吗。

相信80后的小伙伴们应该都一样吧。对小绿来说多啦A梦是一种情结,代表着一整个童年。那时候还叫机器猫,天天幻想着拉开抽屉会出现时光机。

夹娃娃依然没有夹到。

世界版的单行本:

进入园区内是需要买票的,800円/人。各种场景可供拍照,虽然不大,但半小时轻轻松松就过去了。

这几扇任意门很有意思哦,在这里就不剧透了,大家自己去看吧

这个想什么来什么包最好玩,本来应该是从包里粗来才对,结果。。。

算了,还是从后边出来吧。

快到出口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很热心的拉着我来到屏幕前方排队处,让我稍作等待。结果周围几位仅有的排着队的客人都是5岁左右的小朋友,实在是让我很汗颜啊。做了很久的思想斗争还是速速逃离出小朋友的队伍,拉着康康出去了。所以有没有人可以告诉我那里到底会发生什么事??

出来之后肚子饿得呱呱叫,选择了正好路过的大名鼎鼎的梅光轩。真的好。大。两。碗。吃到翻白眼。

吃完就去JR车站了,先到外国人服务中心买好接下来几天要用到的票券。如果购买了pass券,建议大家把要乘坐的所有班次整理成一个excel表格,交给工作人员,她会帮你预定好指定席。由于我是购买的任选四日券,所以今天开始就必须要开始使用了,而如果是三日、五日、七日的话,可以任意选一天为开始日期。

买好之后就进去站台啦。需要注意的是用JR PASS需要走人工通道,每天第一次使用要给工作人员盖一下章。下面这张就是指定席的车票,标好了列车名称、车厢号和座位号。每个座位上都有专门放票的地方,为的是列车长开始查票的时候不打扰已经睡着的人而设计,人性化到极致!不过走的时候一定记得带上。

今天的札幌是个大晴天。看着窗外疾驰而过的雪景,心里兴奋到不行。是的作为一个没见过雪的南方孩子,很没出息的一直在惊叹。

差不多半个小时列车抵达札幌站,一股前所未有感受的寒意差点把我冻倒在地。冷啊,真心冷啊!!!对于南方人来说这种寒冷真的是很难适应的。哆哆嗦嗦踉踉跄跄地把箱子寄存了(一定要记好位置,以免再回来的时候找不到了),走出车站。看到满眼厚厚的积雪时,冷不冷已经不再重要,只要美就好了。

第一张照片,很没出息的用脚印来个到此一游

由于晚上要坐17:24分的JR去往钏路,所以只能随便的在札幌站附近逛逛了。从ESTA方向出来沿着主路往前走,首先会到达北海道旧本厅。

康康说,做一个享受大雪的pose吧。我想了想,一掌(光手)拍在了厚厚的雪里。
你们知道被冻疼哭是什么感受吗。
哈哈哈。脑子可能在这一分钟坏掉了。

没有进去里面参观,据说里面展出了北海道开发历史和一些战争资料,不太感兴趣。
对我来说欣赏这样一座坐落在深深白雪处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就够了。

Google导航继续步行到大通公园。
已经没有冰雕了的大通公园平凡到我们都路过了也没发现……直到走到了札幌电视塔。

地下街可爱的涂鸦。

实在太冷了,手冻得通红通红像红萝卜。
冲进muji买了一双很man的手套带上,作为对自己忘记带手套的惩罚吧。

回去车站的路上又路过了时计台。

悠哉悠哉的逛了一圈之后已经五点多了,随意吃了点东西拿好箱子就进去站台坐车啦。
由于是事先买好的指定席,所以一定一定一定不要错过车次哦,尽量提早到站台上等车。

22:01分抵达钏路站,一个袖珍又古老的车站。
这时候的钏路显然已经进入了睡眠状态,四下无人,安静得有点可怕。

出车站往左边走就是酒店啦,夜晚的风像刀子在割皮肤,赶紧往酒店冲去。
一路上已经没有任何还在营业的店铺了,晚餐也是后来在711买的意大利面简单对付了下。
房间虽然特别小,但是床是双层的,很可爱。迅速占领了“二楼”,沉沉睡去。

2.23 DAY3:人间仙境——人烟稀少的道东

钏路——阿寒湖

交通:
鹤见台——屈斜路湖砂汤——硫磺山——川汤——摩周湖——阿寒湖:整日交通全线阿寒巴士,结束后送至酒店。

今天就要深入屈斜路湖了,激动到6点多就自然醒过来。
前台吃完早餐退房出来就是bus terminal,预订这间酒店就是看中了这一优越的地理位置。
之前有在网上预约,确认姓名之后刷卡付款就等着8点半上车啦。

(黄色招牌是酒店,绿色招牌就是巴士总站)

bus terminal室内有座位,休息下时间差不多再出来排队上车即可。乘车的站台位置:

车上配有一位导游,一路上会有各种介绍,当然——听不懂。全程日语
不过需要沟通的时候阿姨会拿出一本写了各国语言的册子,每一排座位都认真地一页一页翻,例如:
待会集合的时间为11:00,请准时。
中午是不包括午饭的,如果需要吃饭请提前告知我。
哈哈,感觉挺萌的。

首先到达的第一个景点是鹤见台。顾名思义,就是看鹤啦。
这里有一位特别出名的渡边婆婆,演绎着从最初恨透了这些破坏她庄稼的野鹤,到如今常年守护着远道而来的“朋友”的温馨故事。

「被誉为日本“特别天然纪念物”的世界濒危保护动物丹顶鹤,日本人将它们昵称为“丹”,由于当地人爱护有加,当全世界丹顶鹤的数量和栖息地越来越少时,北海道钏路的丹顶鹤却逐年增多,2月正是许多日本和外国游客前来赏鹤的最好时节。」——引自百度百科

不过... excuse me ??鹤呢??
直到离开,一只鹤也没见着,渡边婆婆也没见着。
难道是来得太早了吗?

表情复杂地留了一张影,say goodbye了。

鹤见台附近坐落着一家小的咖啡厅,面朝一大片雪原和山林。
背后的小花园可以出去,景观一流。
快到约定上车的时间了,没有时间坐下来喝一杯茶,点了一只「丹顶」味的甜筒,一边瑟瑟发抖一边享受着。
至于味道嘛  还是推荐大家自己去尝尝吧。

要说日本人的服务意识有多高呢?
司机先生每一次上车、下车都会站起身来,挡住悬挂箱的边角部分,向每一位客人示意小心,慢走。
总是轻易地戳中心里柔软的地方。

沿着道路继续往前,一路的风景也是美到爆炸。
厚厚的雪覆盖在平原上,形成一望无际广袤的白色世界,不时与水墨画般的树林雪山接壤。
一栋一栋矮小有着可爱外观的独栋小房子偶尔从视线里划过,又或是突然穿进繁密的森林中。
这一刻巴士显得很渺小,人更渺小,但这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却是被无限放大到极致,形成一种奇妙的人生体验。
下一站:屈斜路湖 砂汤。

看过非诚勿扰的小伙伴应该都不会陌生吧,这个红色的箭头。

很久以前就把屈斜路湖列入了北海道必去的名单里。
雪山,冰湖,温泉,天鹅,说是人间秘境简直一点也不为过。

「屈斜路湖位于阿寒国立公园内,是北海道内仅次于猿涧湖的第二大湖。其是日本最大的火口湖,面积约八十平方公里,周长约五十七公里。地下不断涌出的温泉,让这附近充满了热气,也让湖岸四周多了不少露天温泉。因为是由火山爆发所形成的火口湖,所以湖水呈酸性,湖内几乎没有鱼类冬季湖面会结冰,但由于地热较高,会有一部分冰面融化,所以每年会有400~500只天鹅在这里休憩,让游人们大饱眼福。」——引自网络

湖边的砂子随便挖一个坑就会冒出热热的温泉来,烟雾缭绕的模样让人恍然置身梦境。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天鹅,掏出之前买的饼干捏碎了准备喂一下。
结果是,这张照片的下一秒钟,我的手指 被狠狠地啄了一口。
原来天鹅一点也不温柔。

半小时很快过去,意犹未尽地阔别了这片净土。
在来到这里之前,一直不知道天鹅原来是这样叫的。
也是一种很神奇的体验呢。
哈哈哈。下一站,硫磺山。

北海道的阿寒国立公园里,有一座神奇的千年活火山,名叫硫磺山。从硫磺山的名字看,不难理解这座山的山体是由硫磺构成的。硫磺山大约形成于1700年的一次火山爆发中,至今仍在持续活动,山体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喷气孔,富含硫磺的水蒸气被喷出致使硫磺山附近的空气都是浓郁的硫磺气味。在爱奴语中,硫磺山的意思是“赤裸的山”,赤裸的意思大概就是因为硫磺气体的存在从而整座山体寸草不生、一片荒凉。虽然硫磺山海拔只有547米,但因地处山区,又北海道的纬度较高,因此硫磺山的气温常年都不高,即使是暑期去也要准备深秋的衣服。游览硫磺山时要注意不要靠近喷气孔太近,从地下被喷出的气体温度很高,并且吸入大量硫磺气体对人体终归是没有益处的。」——引自网络

还没靠近硫磺山,刺鼻的味道率先冲进鼻子里。
一座使劲喷着气的活火山,想想真是刺激。
特别适合拍这样的造型:

雪地太软太干净,就会让人忍不住想这样:
不过记得把嘴巴闭好哦。

匆匆冲到喷气孔看了一眼,伴随着咕咚咕咚的声响,真是挺渗人的。
开始幻想会不会突然从里面伸出一只手,不,说爪子更合适。

从山上下来,是一片尚无人涉足的广阔雪原。
看这这松软的脚感!

实在是冷得不行,跑到休息站里买了温泉蛋和酸奶补充补充体力。
不得不提的是北海道的牛乳,不管任何品牌,好喝到旋转。
小绿每天都会买来当饮料喝。

坐在火山下来一杯牧场直送的酸奶,敲一颗温泉蛋,这感觉真是太棒了。

从硫磺山出来,就到了自费午餐的川汤休息站。
在这里除了吃团餐别无选择,除非自己在上车前就准备好了零食。
本来以为这样的午餐肯定很鸡肋,然而好吃得让人惊呆:
小绿的素食咖喱和康康的豚肉丼。

吃完随便在休息站附近逛逛。

拍下面这张照片之前,康康说,好别动 这样挺美的。
这....

时间差不多,又准备上车出发啦,
接下来是前往传说中的摩周湖。

「摩周湖是在大约7000年前因巨大的火山喷发而形成的海拔351米的火山口湖。东南方耸立着爱奴语称之为神之山的摩周岳(标高858米)。 摩周湖比起阿寒湖还要稍大,周长20千米,面积19.66平方千米。因为完全没有河流的流入和流出,湖面如镜,带有深深的静谧的色彩。 周围被300米至400米的悬崖绝壁包围着(所以通常是无法接近水面的)。这个湖上经常有雾,正像爱奴语称之为神之湖那样,它展示的是一片庄严神圣的氛围。」——引自网络

刚刚到达摩周湖,瞬间感觉天气骤变,变态的大风快把我人都掀起来了。
浓雾弥漫,冷得像刀割皮肤一样疼。
登上石阶到达展望台,简直堪称举步维艰。
摩周湖就像个害羞的姑娘,浓雾是她的白纱,只能隐隐约约地欣赏她带着神秘色彩的美。

突然一旁的向导阿姨开心地拽了拽我,指着湖中央,吐出一大串日语。
我满脸莫名地顺着她指的地方看去,浓雾渐渐吹开,居然是一座小岛矗立在湖中央!

迅速百度了一下,原来在摩周湖的中央有一个叫做卡姆伊修的小岛,它又被称为摩周湖的酒窝。在爱奴语中是变成了神的老婆婆的意思。
 这个小岛虽然仅仅高出湖面大约30米左右,其实是高240米的火山的山顶部的很小的一部分从湖面上露出头来。

没有再去其他展望台,这样恶劣的天气感觉再多呆一分钟头都会木掉。
回到车上的一瞬间被吹走的魂儿才慢慢又回来了...

摩周湖有一个神秘的传说,因为常年大雾弥漫,很少放晴。
因此看到了没有雾的放晴的摩周湖的人,会被认为结婚的日期会很遥远,或是事业不会成功,而若是恋人一同看到放晴的摩周湖则会分手等。
虽说是迷信,但心里还是默念了一句:幸好起大雾,幸好刮大风啊。
嘻嘻。

随着摩周湖的观光结束,也就愉快地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接下来就是阿寒温泉站了,阿姨一 一确认了各位所住酒店的名称之后巴士开始送走一批批客人。
今天我们要入住的是鹤雅鄙之座,位于温泉街的深处。

巴士刚刚停稳,就看到酒店的工作人员已经在等着了。
把我们拿好行李后一边鞠着躬一边带领我们走进大厅,自动门打开的一霎真是把我吓了满大一跳:
传说中的跪迎啊。
接下来马上有人收拾我们脱下来的鞋子,有人带领到休息区,回过头还有人已经在帮我们擦行李箱的轱辘,每个人脸上的笑容让人温暖得都快融化了。怎么说呢,我是觉得应该来体会一下,什么才是真正地被服务。

点心是焦糖布丁配抹茶,正点。

工作人员会来跟你确认好房间的信息,以及晚餐的内容和时间,之后就带我们进去房间了。
推开门的瞬间,我和康康都不禁哇了出来。
美好到想流眼泪!

讲解起码进行了十分钟,大到吹风机浴衣,小到化妆棉针线活,可能遇到的情况已经全都设想到并准备好了。
除了酷炫,我找不到形容词了。
之前做功课的时候就看上了这里的露天私人风吕,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感觉真踏马的美得不真实啊!
这不是跟图片上一毛一样吗!
一刻都不能等了 赶紧收拾收拾泡上!

这次北海道之行后彻底爱上了露天风吕。
身体泡在热热的温泉里,脸接受着寒风的肆掠,偶尔飘来几朵雪花助兴,还能远眺美得虚幻的冰雪世界。
简直可以排进人生巅峰经历TOP5啦。

等到泡完站出来就一点也不会冷了,换上浴衣,坐在落地窗边就着及膝的积雪挖一个免费的冰淇淋,小日子还能更惬意一点吗。

悠闲地在房间里晃来晃去,这躺躺那躺躺,很快就到了约定的晚饭时间了。
会有一对一的工作人员来服务我们,一道道貌美精致的菜肴开始摆上桌来。

虽说每一样都只有一小点,但是吃到最后真的撑到不行,根本吃不完啊
而且小绿不吃生鲜,本来想借这次机会突破自我,结果刺身送到嘴边那感觉快赶上上断头台了,还是都交给康康处理了。

一边吃一边收,还是摆了满满一桌呢。

米饭也很精致哦~

餐后甜点,两份都归我。

花了一个半小时终于吃完了这顿有史以来最雅致的晚餐,准备粗发去结冰的阿寒湖面上近距离观赏烟火大会了。
冬天的阿寒湖每天都有烟火大会,8点开始,湖面上还有类似这样的冰雕,和一只巨大的猫头鹰屏幕。

(一颗歪掉的心)

烟火太难拍了,摄影小白表示无能为力,随意放一张以示mark。

看完烟花后顺着温泉商店街逛了一下,各种小物萌到不行。

店里不乏各种木雕小玩意乃至大玩意,不过不管多细小的一只工艺绝对不比大的马虎。
各种形态的猫头鹰、熊、狐狸等等,栩栩如生的摆着各种撩人的姿势等待人们接他们回家呢。

路边小雪人两枚。
透明的部分很抢眼!

噔噔噔噔!接下来出场的就是阿寒湖名产也是萌到极点的萌物——绿球藻(Marimo)了!
绿球藻是一种濒临灭绝的珍贵植物,模样特别可爱圆圆的像绿色的汤圆,一年长不到1公分,但这小小的身驱却背负着这样一段传说:
「故事的场景在绿球藻的故乡阿寒湖。富豪权贵虽然地位尊贵,但通常都没有嫁给自己喜欢的人的自由,亭亭玉立的阿伊努族公主就面临这样的情况,酋长为了扩大势力,要公主嫁给贵族的儿子,但这个婚配对象除了是个不学无术、让人讨厌的人之外,此时的公主早已爱上自己的护卫,这道爱情习题更是难解。
婚礼之夜,酋长女儿远远听到护卫吹奏的草笛,依循着笛声到了阿寒湖畔,就在淡淡的月光下,两人乘着木舟划至湖中央,约定来世结缘,然后双双投身故乡的湖中。酋长和村人感受到两人的深情,转而为他们两人祈求永远的幸福。为了追求爱情而付出宝贵的生命为代价,连上天也动容,怜悯这对苦命鸳鸯,让两人相恋的灵魂在湖中化成了由两人名字合称的Marimo,幸福地在阿寒湖底坚守他们至死不渝的爱情。」——引自网络

简直凄美到哭泣有木有。
不过这样的植物海关是禁止带入国内的,虽说外形可爱又带着一段凄美的背景故事让人实在忍不住想要收了他们的欲望,纠结了十几分钟,最终还是决定让他们留在故乡,继续守护这段美丽的传说吧。

可是... 你的前世真的不是佐罗吗?
满满的佐罗头既视感啊。

街道的尽头有一间吉卜力商店,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和龙猫合影的机会:

继续往前走,就能看到阿伊努村了,这里是北海道规模最大的原住民部落。
作为北海道的守护神,猫头鹰的图腾或是雕像真是随处可见,特别是在这里。

一只认真看店的狗狗。

没有去找传说中的四姐妹居酒屋,慢悠悠地踱回酒店了。
正当在门口帮康康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前台的一位大叔看到了着急忙慌的冲出来,一边鞠躬一边说:我帮你们拍吧 我帮你们。
哈哈哈真是尴尬死了,虽然并不想拍但是大叔太热情了,留下了一张为数不多的合影。

回到房间,松软的棉被已经铺好啦。

就着轻音乐,再去私汤里泡上一会儿,今晚一定会做个好梦。
阿寒湖,绝对是值得停留一晚的小镇。

2.24 DAY4: 继续深入 环游道东

阿寒湖——北见——旭川

1、硫磺山——砂汤——古丹温泉——美幌垰——北见:包车
2、北见——旭川:JR直达(18:08——20:59)

今天是个难得的好天气,蓝天白云,阳光温暖的洒在身上。
起了个大早,准备去享受享受楼顶的公汤。

虽说是公汤,但由于鄙之座每间房间都有私汤,所以公汤几乎不会遇见人。
7F的金の弓是在楼顶的露天风吕,可以看到整个结冰的阿寒湖面,美到心里默默流泪。
由于没人又实在想记录下这美景,忍不住破坏规矩用手机拍了两张。但是这样其实是不对的,大家还是不要模仿啦(特别是当公汤有其他人的时候!极其不礼貌!)。

石灯笼上像带了顶小帽子,好可爱。

泡完后冰箱里准备好了冻牛奶,可以随意取用,敲好喝的!

泡完出来快到八点半,因为我们房间在2F,正好电梯出来就是餐厅,隐约看见餐厅门口跪着几个工作人员。
心里想还真是严苛啊,餐厅工作人员都得跪着。
结果回到房间叫醒康康,梳洗收拾完后差不多都接近九点了,过去餐厅只有一个人跪在那里了,看到我们到了立刻笑着问候并鞠了一躬,然后马上站起来带领我们到了吃早餐的房间。
原来他们是跪在门口在等着自己的客人!
天呀!感情这位MM至少从八点半开始跪到了九点等着服务我们!

满含着复杂的心情吃完了有史以来盘碗最多的一顿早餐,大清早的吃得这么豪华,真是有点不太适应呢。

之前已经通过鹤雅的官方微博预约了今天的包车服务,11点退了房后出发。
吃完早餐回到房间还剩一些时间,于是又兴高采烈地冲到私汤里泡上啦,真是会上瘾的。

收拾完后差不多11点,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房间。
check out之后出来工作人员已经帮我们把行李搬到TAXI后备箱里了,道别后(可能相互鞠了六次躬)上车,一直到开出去很远回过头,大叔和妹子都还在挥着手。
总觉得这里的星级酒店不同于其他,让人在享受服务的同时能感受到浓浓地人情味。

说说预约的包车吧,因为前期做功课的时候就特别想去古丹温泉和美幌垰,在网上查了很久发现公共交通很难到达这两个地方。
于是一咬牙 决定包车前往,事实证明这钱绝对值得花,美到词穷。
来接我们的车是一辆TAXI,司机是个不会英文的温柔大叔,每次交流目的地的时候都要用写的。
但是大叔人特别好,每到一个地方停好车就和我们一起走到可以拍照的地方为我们拍合照,然后再回到车上等待,路边有可爱的野生小动物时还会停下来指给我们看呢。

去往古丹温泉的途中会再次经过硫磺山和砂汤,于是又去玩了一会儿。
阳光蓝天白云下的硫磺山少了一份阴森,多了一丝活力~

今天的砂汤被我们承包了,一个人也没有。
湖水被照射得透亮透亮的,才发现原来这么清澈!

掏出昨天喂的饼干,准备和这些小家伙们套套近乎。

吸取了昨天被啄的教训,今天把手套戴上了。
召唤天鹅的女人

饼干吃完了,给你闻闻吧

坐的这里是足汤,可以脱掉鞋子泡泡脚~
不过小绿因为动小脑筋带的全是袜子想着可以一路穿一路扔,当然要泡足汤就特别特别不方便了。

你们仨瞪我干嘛!要打架吗!

天鹅湖真是怎么拍都拍不够,横竖都美得像幅画。
真心推荐给大家,一定不会失望的~

下一站,古丹温泉。
古丹温泉隐蔽在屈斜路湖东南角,是个人迹罕至的露天野温泉。下车后往里步行几十步走到湖边,才能看见紧挨湖畔用石头搭建的露天浴池。浴池中间用一块大石头隔开男女部分,简易的更衣室和粗糙的木质围栏反到与周围的景致完美融合,根本就是纯天然无添加啊!放眼四周是皑皑白雪的湖面,绵延的山脉,近处有天鹅作伴,坐拥良辰美景呢~

这里的野温泉是可以穿泳衣泡的,不过大家还是先试试水温吧。
小绿只泡了脚,完全没想那么多,结果一脚踩进去差点没把我摔了,烫到快赶上沸水啦。

不过让冰冻得脚丫子浸浸热水真的是很舒服,整个人都暖和起来了。
虽说出着太阳,但从骨子里都透着一股寒意。

超爱这个秘境!

湖边小景。

住在这里的人幸福指数也太高了吧。

在这里逗留了好久,一直呆到来了一位大叔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话说这两天离开每一个地方都是依依不舍的呢,道东实在是超乎想象太多的美。

躺在门口的雪堆里不想走。
谜之角度,谜之鼻孔。

去往美幌垰的途中,司机大叔突然停下来指着窗外,hora ! hora!
顺着手指的方向看去,哇!居然是两只野生小鹿!
这两个宝贝儿不知道是不是饿了还是咋滴,一直呆萌的和我们对视,直到我们车开走...
哈哈哈简直太激萌,这里的小动物这么不怕人,我是挺佩服的。

随着海拔不断升高,车子终于开到了盘山公路的顶端,美幌垰就坐落这里。
名字听上去有点怪,其实就是阿寒国立公园里的一个展望台,这里的海拔大约四百九十多米,可以同时将屈斜路湖、阿寒湖等著名山岳湖泊尽收眼底,360°无死角美景让人不禁惊呼 大自然真是个不得了的画家呢。

到达这个地标之后继续往上步行几百米,才能到达最终的展望台。
山顶的风大到堪称变态,而且脚下的雪特别特别滑一定要很小心,我会告诉你们我在这里摔了3次吗?

终于到达最终展望台。
这感受,我觉得需要自己去体验一下。
如果来了阿寒国立公园,一定要到美幌垰来看看这个雪白纯净如水墨画般的世界,再配上蓝天白云,一定会让你从心底发出一声惊叹:太!美!

朝着悬崖和结冰的湖面喊一嗓子,感觉把所有的压力烦恼都抛却脑后了,除了感动,再没有别的感受。

说实话虽然景致美得没话说,但在这里实在是呆不了太久。
怎么形容有多冷呢,就是耳朵已经冻到没知觉一扯都可以扯掉的地步。
匆匆收好相机和脚架,赶紧下山去。

厚厚的雪墙。

我被冻成了这样... 脸都快被妖风吹破了。
赶紧冲进休息室。

到休息室看到小卖部才恍然发觉,我们午饭都还没吃呢!
可能是饿了的原因,这里的炸鸡显得特别好吃。

美幌垰是今天的最后一站,简直给了我一个大大大惊喜。
一整天都在感叹,怎么可以这么梦幻,这么童话,这么不食人间烟火。
道东,你绝对值得拥有!

傍晚5点左右,大叔准时将我们送至JR北见站门口,一个很特别的三角形车站。

门口随便逛逛。

候车厅里的四季宣传海报。

等车的时候买了一瓶好看的饮料,出乎意料的很好喝呢。
结果走的时候忘记带走了,希望不要认为我是故意乱扔的才好。

20:59分,列车准时抵达旭川站。
旭川是北海道第二大城市,以雄伟的大雪山旭岳为背景,分布着大小 120 条河流,自然条件优越,交通十分便利。从国内有直飞旭川机场的航班,也可以从札幌乘坐JR,大约2小时左右到达,到达富良野、层云峡等也是在旭川换乘。

酒店位于出站后直走的和平大道上,放好行李后出门觅食啦。

导航到了最近的烧鸟,一家连锁居酒屋。
在这里可以和彻底放松的日本上班族们一起喝酒吃肉听他们大声笑谈,
感受下他们褪下严谨外壳后的夜生活。
虽然什么都听不懂,但那种放松到骨子里的感觉你是一定能感受到的。

烤串+啤酒是我们第二爱的食物(第一爱是拉面),好吃到飞起!

一顿下来4000多日元,不便宜,但实在是敲好吃!

酒足饭饱继续散步回去酒店,碰到一辆可爱的LINE TAXI。

一辆被埋掉的自行车。
重点是,前面盛满雪的篮子里居然还压着一个包!
虽说日本治安好没小偷是有切身体会的,但这包这样光天化日的放在自行车篮子里真的好吗

三位从居酒屋出来的上班族。
-8℃的冰天雪地里,依然是西装+衬衫的搭配。
想想我的棉毛衫棉毛裤毛衣羽绒服还冻得瑟瑟发抖,简直让人心生敬佩。

回到酒店时间尚早,洗漱好躺在床上修修图片发发朋友圈,
心情好得不得了。
带着微笑入梦啦

2.25 DAY5: 旭山动物园 与企鹅的亲密接触

旭川——美瑛

交通:
1、旭川——旭山动物园:旭川JR站门口6号站台乘坐动物园行巴士

2、旭川——美瑛:JR直达(16:32—17:04)

小绿是个特别喜欢动物的人,日本的动物园也是我不会错过的地方之一。
很早就被旭山动物园的企鹅散步种了草,今天终于要拔草啦!

到达动物园的BUS在旭川站门口6号巴士站台乘坐:

到达动物园的时候还没开门,已经排起了长队。
排队买了票,到人群的末尾排上。
虽然有想到会很多人 不过...
这也太多了吧!你们都不用上班吗!

中途来了一群郊游的小不点,可爱死了。
小朋友入园是有专用通道的,不用和我们一起排队。

等了一小会儿就开园啦
迈开小步子哒哒哒的冲向小东西们了!怪姐姐来啦!

动物园不算大但也不小,全部馆逛完大约需要2小时左右。
期间有各种表演,大家感兴趣可以搜一下。
名扬四海的企鹅散步一天一共有两场,一场上午11点,一场下午2点30。
距离散步还有一段时间,先进企鹅馆逛逛。

一次来自灵魂深处的对视:

企鹅馆的门外就是散步的起点了,人会很多很多,提前一点去占领一个好位置吧。

门刚开没多久,这只就急不可耐的冲了出来。
把大部队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受不了啦!
一大波摇摇晃晃的小家伙向你走来!

被这只猕猴桃萌翻了。
一直不肯走,工作人员只好用腿夹着他往前推
看这一脸不爽的小表情,是睡梦中被拉出来的吧

看完小企鹅感觉今天的心愿清单上已经画好了勾,接下来就是慢慢逛各种馆了。
然而当我开始写到这里的时候已经记不清时间顺序,
索性又一股脑把照片都放上来吧。

海豹馆可爱的标语。
简单的介绍了一些海豹的习性和小知识,很适合小朋友的启蒙啊。

逛到海豹馆,别忘了在露天的位置来看看这些像土拨鼠一样时而钻出来的萌鼻孔!

北极熊馆里也会有一些小表演,工作人员在外面扔小鱼挑逗他~

这位大哥一直闭着眼睛走来走去,真不是我抓拍!是真的一直闭着眼!

极地动物的馆都是室内室外两部分组成的,可以同时看到他们在水下穿梭和陆地行走的样子哦。

逛完极地馆出来突然下起了大雪,还是到了北海道之后碰到的第一场。
世界瞬间变得白雾蒙蒙看不清,于是躲到餐厅吃个午饭。

旭川著名的酱油拉面和豚肉丼(猪肉饭),拉面很普通,不过饭很美味哦。
印着可爱小海豹的海苔和纸盒是促成购买的最大契机啦

面对着窗外的茫茫雪景,捧着便当悠哉地细嚼慢咽。
不知道人生的究极快乐会是怎样,但这一刻吃着便当也觉得满足。

呆到雪小了一点之后又出来接着逛。

有一只从重庆来的叫渝渝的小熊猫

这头黑熊走过来一屁股坐在地上正对我摆出了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
哈哈哈哈笑死了现在想起当时的画面还是觉得很蠢萌

路过豹子先生的家,结果笼子里是空的。
还在想这是咋回事,结果头上这一堆毛引起了我的注意,走近一看原来在这睡午觉呢

还有这个有着和呆萌外表超级不符合的凶猛性格的二货,
长得也太蠢了哈哈哈哈可爱爆表。
不过别看他这么傻的样子,在捕食的时候可是个经常会将猎物整个吞下的狠角色。

还有很多动物的照片就不一一贴上来了,大家如果路过一定要抽空去看看。
还是那句话,就当是刷新下我们对动物园的看法,感受下满满的都是爱的幸福指数爆表的动物园。

除了有各种可爱的动物,这里的景色也是美美哒。
完全不会脏乱差,也没有异味。

逛到后山的小动物馆,正好是可以抱抱他们的时间。
于是兴高采烈的加入了。
这位兔子你好像很享受的样子?

咦?围巾好像还和他蛮搭配的。

小动物馆门外还有一只金毛,全程全神贯注可怜兮兮地望着饲养员的方向,
任凭我如何挑逗全然充耳不闻。

逛到这里基本上就结束啦,天空又开始飘起了雪花。
在门口买一杯热抹茶暖暖身子,准备坐车回JR站了。

动物涂鸦的自动贩卖机:

车站等候公交的时候,雪又渐渐大了起来。

回到酒店拿好行李,赶往下一站:美瑛,也是非常期待的一个小镇。

旭川——美瑛:JR直达,班次还算频繁。
民宿的Jacatra先生在17:04分之前都是可以来车站接送的,之前跟他在网路上约好了,于是乘坐16:32分的列车刚刚好。

等车的间隙外面雪越下越大,一颗心都悬了起来,一直担心列车会不会停运。
而且美瑛的photo tour算是心愿清单上的TOP3,要是下大雪可就糟糕了。
看看这秒变的鬼天气。

焦躁的心情坐上火车才稍微安心了一点。
至少不会因为停运而到不了啊感受下窗外的暴风雪。

17:04分列车准时到达,走出改札口就看到举着Jacatra牌子的小伙子了,赶紧钻进来接我们的商务车去。
一边闲聊一边冒着暴风雪向民宿前进,已经擦黑的小乡村亮着温暖的点点灯光。

到达民宿后,Jacatra太太热情地迎接了我们,简单介绍了主楼和我们的小木屋的设施,英文很不错交流完全无障碍。
晚餐的时间定在18:00,还可以简单休整一下。

不得不说,Jacatra家的烤肉晚餐实在是太好吃了!

这个可乐饼也出乎意料的很好吃:

我们家的煮男。

从来不吃米饭的我到了日本也得来一碗,单单只要配上浓香馥郁的酱油,啧啧!我的口水!

吃饱饱之后就去泡汤了,Jacatra家的温泉分室内和室外,室外的冬天不开放。
室内的温泉把门锁好可以一家人一起进去的。

期间雪一直下,一直下,下得我心慌慌。
祈祷明天有个好天气!

2.26 DAY6: 小镇美瑛 人生中必须到达的目的地之一

美瑛——富良野

1、美瑛photo tour:Jacatra拼车

2、美瑛——富良野:JR直达(遇到电车事故,最后乘坐的巴士)

预计:

实际:

3、富良野站——精灵露台:新富良野王子酒店巴士

4、精灵露台——富良野站:TAXI(巴士最后一班发车时间18:30,晚了就只能taxi了)

一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扒开窗帘看天气,还好还好,虽然是阴天,但没有下雪已经很好了。
今天还是康康童鞋的生日,在这么美的美瑛过个special birthday,不知道他心情如何哈哈哈。
我们的小木屋来亮个相:

敞亮的餐厅和很棒的营养早餐:

这个法风汉堡真的好吃到炸裂:

photo tour于早上9点出发,还有时间在附近转一转。
飘过几片雪花之后,乌云散开,蓝天白云和阳光一起露出脸来,乐得我快开花啦。

心情别提多好了,这样的天气配上童话小镇,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呀。

9点准时坐上Jacatra先生的商务车,开始梦境旅行。
同车的是几个日本的老头老太太,各个长枪短炮,佩服!
冬天玩美瑛也只能photo tour了,若是不想住一晚,也可以在美瑛站外找taxi。
所谓的景点也就是经常出现在电视广告中的一些树木或是小房屋,相距甚远,靠步行是完全不可能的。
其实被白雪覆盖的美瑛任何一处都美得想流眼泪,是一种单纯干净 像天使一般柔软的美。

说来遗憾,到达的前一天,美瑛著名的哲学之树被砍掉了。
据说是因为农场主人不堪人人踩进农田去拍照,立了请勿入内的指示牌也没用,索性一咬牙砍掉了。
很可惜,所以大家如果有想去的地方一定尽早,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没了。

Jacatra先生不会英文,每次用日文介绍之后都会特意把中文的景点介绍指给我们看。
每到一处也主动要帮我们拍合影,人很好的。

这棵圣诞树应该是美瑛最火的树了,方圆几十米只有他一枝独秀。

我跟康康说,我也想拍一张这样握着树的,他说好,然后.....
excuse me???

还有这种不可理喻的迷之构图... 心好累。

还是Jacatra先生拍的比较正常。

这个小屋是Jacatra先生特别垂爱的一处风景,他们的官网也是用的他拍的这里的照片作为首页。

浪漫的美瑛连看到树都可以看成是心形的。

路过一个火车路口(真的很喜欢拍铁轨和路口),Jacatra先生特意停车让我们下来拍照。
结果还在调试相机的过程中火车就好死不死地疾驰而过,根本没拍到!整个人倒地不起...
不过,被白雪覆盖的铁路也别有一番风味呢。

冬天的四季彩の丘褪下了五彩斑斓,穿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雪棉袄。
少了生机盎然,却多了一分不食人间烟火的素雅。

为了爬上来拍新荣の丘,鞋子宣告完全沦陷...

就是爬下面这条厚度及大腿的雪中小路

脑子被门夹了居然穿的裸靴过来,并且开口还特别大!
灌了好多雪进去塞着...
和同车老头老太太的冲锋衣冲锋裤防水靴口罩手套相比,小绿完全就像一个baga!
可怜我冻僵到没有知觉的脚趾

mild seven之丘。

这个小屋 完全就是个颜文字啊。
你干嘛!卖萌可耻!

亲子之树,子都快被埋没掉了啦!

詹姆士·康德:

还有很多已经叫不上名字的地方,统称他们为仙境好了。
扬起的白色薄雾是被妖风刮起来的雪... 冷到头皮痛也舍不得回到车上,拼尽全力摁快门。

最后一站是ken&marry之树。

看 灰机 灰过去啦!

最后,Jacatra先生给我们拍了一张合照。
总是和我争相让对方先下车的老大爷,爬上新荣之丘扶起摔倒的我然后一起跌跌撞撞往前走的老太太,当然不会再有见面的机会,但是却留下了这样一张合影。
缘分真是很神奇。我们的装束也显得很神奇....

结束4个小时的photo tour之后前往午餐的地点——鹤垚。
点了猪扒饭和天妇罗乌冬面,猪扒饭推荐!

吃完午餐,Jacatra先生就开车送我们俩去美瑛JR车站了——一个特别精致的小车站。

文艺的候车室:

原本计划14:17从美瑛坐JR到富良野,实际上也买好了票提前到了车站,
结果14:10分的时候站长慌慌张张跑进来用略显蹩脚的英文问有没有到富良野的乘客?
本以为是可以进站了,结果看到老先生表情好像不太对,两个人手舞足蹈地交流了半天,终于从他口里听懂了一个accident,让我们换乘bus。
我天!整个人都懵了,居然连电车事故都能遇到。
随后懵懵懂懂的退了车票,站长带我们走出车站,在路上叫了一位戴帽子的大叔,两人说了一会。
然后帽子大叔笑着点点头,朝我们招招手,一路带领我们穿过天桥,绕到了JR站背面的公交车站,并贴心地指给我们看该坐哪一路车,车子什么时间来。
道谢之后大叔微笑着离开了,我俩就在这堆满雪的站台等车。
正想着要在这里等二十分钟的巴士好难熬,冷得不行,结果!几分钟后!
大叔又出现了!拿着两瓶热饮,笑眯眯地塞到我们手里。仿佛是看出了我的惊诧,他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笑脸。
恩,这一分钟简直感动得要cry了好吗。

大叔路途中从头到尾没有说一句话,却一直笑着转过头来看我们有没有跟上他。
在这时候,国家,语言,好像都不再重要,而是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关怀在闪闪发光,手心里的温暖逐渐将我包围。
第一次在陌生的国家感受到陌生人的温度,暖到了心窝里。

车站小景,车站也是美醉了。

巴士如约而至,乘坐1小时左右到达富良野JR站,预定的natulux hotel就在车站右边500米的位置。
天空中又飘起了细密的雪花,下午3点多已经阴成这样。

酒店院子里一颗好大的米奇头。哈哈。

前台的妹子英文很棒,全程沟通完全无障碍,还能顺溜地开开玩笑。
送了往返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的车票(但其实由于巴士返程时刻的问题,只有去程用到了,后面再仔细说)和欢寒村门票,推荐了几家酒店附近的餐厅,我俩就回到房间稍事休息了。
因为只想去精灵露台,所以乘坐5点多的巴士过去比较合适。

收拾东西准备出门的时候发现,本着凡走过必留下痕迹的「人生准则」,小绿妥妥地又把手套弄丢在Jacatra先生的车上了。
顿时心里一万头草泥马飞奔而过....

乘坐去往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的1号巴士站台就在JR站门口,很方便。
这时站台附近的两个小雪人也点上了灯,有点怪萌怪萌的。

等车的间隙,一个中国的小孩全程在挖雪来扔他妈妈,闹腾着一直尖叫大笑。
去过日本的小伙伴应该知道,公共场所都是很安静的,这时候的普通话显得特别刺耳。
后来不知道咋的他就开始捏雪球从很远的地方用力扔过来,家人也不制止,就任凭他胡闹。
结果啪!一个大雪球 被用力扔到了我的身上。
康康怒了,就说了他们几句,也无人回应。
事情发展到最后就是小孩继续玩雪,家长没道歉,孩子也没道歉,再说什么反而显得是我们小家子气了。
我不知道他们知不知道什么叫做失格的旅人,人在异国如果没有自律的能力,真的很可悲。

好像有点扯远了。
随着巴士的如约而至,心情才稍微好了一点。贴上途中遇到的一枚可爱雪人君:

富良野王子酒店是巴士的终点站,精灵露台就在酒店背面的森林里。
从酒店穿出来,就能看到小路了。
森林露台由十几间独栋小木屋组成,每间店都是不同的纯手工艺品店,有蜡烛、玻璃、皮革、银器等等,全都价格不菲,不免显得有些囊中羞涩。
当然,光是来欣赏欣赏这些精美的小东西,也是够赏心悦目了。
况且还有白雪 森林 小木屋这般梦幻如童话的场景,你还不心动?

简直迷醉在这条小巧的街道里来来回回拍了好久舍不得离开,太梦幻,太童话,一颗掩藏的少女心被彻彻底底地挖掘了出来。
安静得仿佛能够听到风过雪花飘落的声音。

森林露台下面一点就是欢寒村了,里面的冰雕好像显得有些鸡肋。
送的门票可以免费领两张冰雪隧道的券,准备玩玩就回去酒店了。
这个冰雪隧道出乎意料的还挺好玩,一人一个轮胎,小哥轻轻一推就刺溜一下顺着隧道呼呼的下去了。
由于隧道很光滑的缘故,玩起来还挺刺激,忍不住喊了几嗓子,哈哈。

慢悠悠地溜达完已经快八点,前面有说到返程其实是用不了免费车票的,因为巴士最后一班车是18:30。
想逛夜晚点灯后的森林露台,是要付出代价的
来到酒店大堂,拜托工作人员帮我们叫了出租车,就在大厅里随便逛逛了。
富良野王子酒店不愧是富良野最好的酒店,大厅自带特产超市啊

回到富良野站,花了2000多日元,心脏差点因为计价器跳太快而跟着跳到心律不齐。
赶紧吃个烤肉冷静一下。
yamadori,前台妹子推荐的店,就在酒店旁边200米左右的位置。

港真,来到日本每一顿晚餐都要喝生啤,因为真的很好喝!哈哈哈!

个人感觉这个烤肉很好吃啊,因为每个人口味不同所以也不敢胡乱打包票推荐,不过我想四川的朋友应该会觉得好吃。
我们点了特级五花、牛五花、后腿肉、和腰里肉,吃得很畅快。
菜单有中文,no problem啦。
不便宜但也不算贵,我俩吃了5000多日元。

酒足饭饱后的自拍一张,哈哈哈怎么表情好阔怕。

回到酒店收拾一下就哼着小曲儿去楼下泡汤了,每天泡汤的时刻是最舒畅的,感觉可以上天堂。
热乎乎地睡上一觉,明天出发去小樽啦。
祝康康猪生日快乐。
o ya su mi na sai.

2.27 DAY7: 浪漫熟悉又陌生的小樽 终于如约而至

富良野——泷川——札幌——小樽

交通:
1、富良野——大泷——札幌——小樽:JR到达,在大泷站和札幌站分别换乘一次。

2、小樽站——船见坂——小樽站:步行

3、小樽站——天狗山——小樽站:巴士

今天要从富良野直接去小樽,中途需要换乘两次JR。
清早就开始下起大雪,还好今天没什么安排。

匆匆掠过的富良野,地处北海道的中部,又被戏称为北海道的肚脐。
每年的夏季都会举办祈求健康平安的肚脐节,这不,他们的吉祥物就是下面这个肚脐君。
(昨天酒店前台MM给的观光手册上有写啦。)

为了呼应富良野夏季另一大特色——薰衣草花田,车站里很精心地刷上了薰衣草的粉紫色,可爱。

列车抵达泷川,天气放晴起来。

在泷川换乘的时候看到略有感触的一幕:
一个可能只有8,9岁的小孩自己拉着行李箱,背着书包站在队伍末端安静地排着队,等到列车入站了,他才跑去休息区里叫他妈妈,说列车来了。
感情妈妈在休息室里避寒,孩子自己在外面吹着风排队。
吃惊,大吃一惊。日本人教育孩子的方法有时候真让人佩服。
这要是换到我们国家,估计孩子爷爷奶奶该把你骂死了。

由于没有买指定席的车票,所以从泷川到札幌的半小时是没有坐到座位的,满满一车都是人。
抵达札幌站已经12点多,于是去拉面共和国解决午餐先。

今天吃这家:

每次点拉面都会点辛或是特辛口味,四川人出门在外一天不吃辣简直感觉快要窒息了。
别看满满一勺辣椒,吃起来一点辣味也没有。哭。
不过煎饺还是很美味的,醋也很美味!

吃完午餐又回到札幌站,坐车去小樽啦。
去往小樽的列车会经过一段沿海的轨道,同时看到大海和白雪,还是人生第一次。

坐到小樽站下车,满怀热情地走出车站,却发现已是人满为患的小樽和想象中静谧浪漫的样子似乎有些格格不入。
不得不承认,第一眼看到的小樽是真的让我失望的。
预定的酒店就出站口在正对面,check in之后放好东西轻装上阵,准备往人群的反方向走走。

船见坂,看过情书的小伙伴一定不陌生。
背对小樽站往左手边(不过人行道)步行几分钟可以看到一条往上的斜坡,顺着走上去就是了。
上到斜坡的中间位置还可以看到大海。

越往上走越发安静,索性上到顶端去看看。

上面就是居民区了,可爱的房屋涂上可爱的冰淇淋色,住在这里也太棒了。
安安静静没有游客没有旅行团,这才是我心中的小樽嘛!

一只看店的喵星人。

继续往前走,惊喜地邂逅了一处天然展望台,把小樽站附近整个收入眼里。惊艳!简直惊艳!
这就是自由行的魅力,永远不知道下一秒钟会有怎样的惊喜在等着你。

感受到了凌冽的寒风吗?哈哈哈哈。

从船见坂下来,逛到小樽站旁边的三角市场。
康康一看到这种类似于菜市场的地方就兴奋得不行,煮男气质暴露无遗。

虽说是菜市场,还卖的都是海产品,却不像我们的菜市场那么脏乱差还充斥着异味。
在这里买了食材店里可以马上给你加工食用,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好多店都打烊了。
又不想随意找一家吃,于是愉快地决定明早就来这里啦。

从三角市场出来就是小樽站门口,去往天狗山的公交就在这里的公交总站乘坐。

4号乘车口。票券在背后的自动贩售机上购买就好啦。

「天狗山高532.5米,是小樽市的最高点。在其山顶可以俯瞰小樽市全景,尤其到了夜晚灯火阑珊时,沿着海岸线延伸的小樽像是镶嵌了宝石般璀璨,与函馆山的函馆夜景、藻岩山的札幌夜景并称为北海道三大夜景。」——引自网络

乘缆车上到山顶的休息大厅天还没黑,夕阳的余晖给树木染上了一层金色。

起码做了十分钟的心理准备才从休息厅里勇敢地走出来,因为这山顶的风实在称得上是变!态!妖!风!
冻得我眼泪都要结成冰了

在制高点面朝大海的神社

作为一个恐高症患者能站在这个位置拍照简直是迈出了人生一大步,并且一直在担心妖风会不会把我刮下去了或是说踩的地方会不会坍塌整个人就摔下山去,拍完立马三步并作两步冲了回来。
哈哈哈。

沿着山顶走了一圈冷到受不了感觉脸都吹掉了,又没出息地跑到休息厅里等天黑。
长鼻子天狗像好像本来是在天狗山神社旁边,不知道怎么搬到室内来了。
据说抚摸它的长鼻子就能避邪、遂心如愿,看样子也是被摸过几千万次漆都摸掉了,哈哈我也要摸摸。

还有卖天狗的面具。

餐厅还有卖这样的天狗套饭,吓死人了一点不可爱谁会吃啊。

终于等到天完全黑下来,星星点点的灯光像星光点缀在幕布一样的天空,两人硬着头皮往最高展望台冲去。
哈哈哈结果每一张都是糊的,实在是控制不了发抖的手和发抖的身体...

我这张看上去好像正常一点。

小樽夜景就像一只可爱的八爪鱼,沿着海边的位置是头,下面是往里面延伸的触手。

当时不知道后来在函馆会遇到暴风雪导致不能上山看最著名的函馆夜景,不然拼上老命也要多呆一会拍张像样点的夜景啊。
草草地拍过两张就冲去坐缆车下山了(在山上真的干什么都是用冲的,哈哈哈实在是不能优雅地走路不然会冻死在途中)。

等公车的间隙,在缆车售票处看到有扭蛋,就兴致勃勃地开始了这悲剧的扭蛋事件。
事情是这样的,这个八相狸一直很喜欢,但是苦于之前看到的都面积特别大不方便携带,于是这会儿看到扭蛋特别兴奋康康自告奋勇要帮我扭。
结果第一次,扭到我觉得最丑的一个自由女神狸,就是青色那个,一点都没有八相狸的样子特别不满。
接着又扭了第二个。于是。又扭到一个一。毛。一。样。的。自由女神狸。
我无语了,他说再来一次!就不信邪了门了!
于是。扭出来的不是其中任何一款八相狸。而是最下面右边全黑随机的那个。一只丑狐狸!握草我整个人都凌乱了花了600円扭了三个丑到爆炸的家伙这手气简直了,灰溜溜的离开了扭蛋机...
之后一个小朋友又去扭,小绿不甘心地靠过去偷看,扭到的就是我最喜欢的那款!
于是冲去问康康要了硬币准备自己大展身手一番,然而当我兴奋地打开盖子整个人都想躺下去了。
又是那只丑狐狸....
迷之夜晚。迷之丑狐狸丑狸猫。除了这俩随便哪个都好啊怎么就这么难?这么难?这么难?
必须为他们留个影。

带着四只根本不想要的扭蛋心情沉重地乘上巴士回到了小樽站,准备去觅食了。
然而小樽站附近根本没有什么店,我俩逛了好远。
这条小巷的店挺有意思的,进去都是围着吧台站着吃,不过都客满了。

后来在商店街上胡乱找了一家店,想着就填填肚子吧,晚上酒店还有免费的拉面可以吃。

这个前菜惊人的好吃。主要可能又是我喜欢的甜豆干。哈哈

来到小樽还是要尝尝寿司的,不过我只吃了熟虾的那一个。

吃完逛回酒店又是要去泡汤的节奏了。哈哈哈,简直上瘾有木有。
话说这浴衣丑成这样真的合适吗?绝对的丑界NO.1!出去看到大家都穿成这样走来走去差点没笑喷。

dormy inn的汤池好多,还蛮大,这个有惊喜到我。
而且出来旁边的贩售机卖的雪印的牛奶好喝到旋转,泡完来一杯必须的。
浓浓地奶香味唇齿留香,彻底爱上北海道牛奶。

2.28 DAY8: 朝里的海和小樽的八音盒 装进相机带走他

小樽

交通:
1、小樽站——朝里——小樽站:JR到达。
2、小樽站——南小樽站:步行。
3、南小樽站——小樽站——小樽运河:JR+步行。

今天一天都待在小樽,所以早上睡到了自然醒。
拉开窗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出发去朝里看海。

受不了弥漫整个车站大厅的面包店香味,进去买了一个。好好吃!有嚼劲又可香可香。

朝里是JR函馆本线沿线车站之一,就在快到达小樽站的之前几个站。
大家从札幌过来的话可以先在朝里下车玩一下再到小樽,这里没有游客又靠近海边还顺路,是个不错的好去处。
不过注意的是,只有慢车才会停靠朝里站喔!

朝里站是个无人小站,不会有人验票出入全靠自觉。
出来沿着海边走了一段,第一次在堆满雪的地方看海,这体验还蛮特别的。
海风不再湿湿咸咸,带着入骨的刺激。

顺着斜坡爬上来,景观很美。
可爱的彩色小屋像积木一样。

今天天气太好,天蓝蓝海蓝蓝,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呆呆的站在小山坡上看火车来了又去,去了又来,想要用力地把眼前的景象记进脑海。
相机真是个伟大的发明,随着时间抹去的记忆,他会帮你一一拷贝下来。

等火车来的间隙,康康一直在教我自然撩头发拍照法,不过就效果来说我好像始终没有做到他那般妖娆。

候车室也是很有年代感的样子,日剧带入啊。

溜达到11点多,差不多该回去小樽了。
三角市场我们来啦!

随意选了一家,价格好像都差不多。
老板热情得不行非给我们一人提一只螃蟹拍照。

纠结了一下毛蟹帝王蟹和长脚蟹,最后还是决定就吃它啦 ↓↓↓

老板非常贴心的给我们推荐可以一半做清蒸一半做BBQ,这样可以试试两种口味。
另外康康还点了一份海鲜丼一份扇贝,一共吃掉700多人民币,好像有点贵,不过值,非常值!

选好食材就到里厅坐下了,没想到小小的门店里面还别有洞天~

三文鱼蟹肉蟹籽三色海鲜丼。

看过我之前游记的朋友应该知道小绿是个超级挑食怪,几乎属于什么都不吃的类型哈哈哈,海鲜里面唯一会吃的就只有螃蟹和虾了,一年顶多会吃2,3次。
但是不得不说这个螃蟹真的很好吃,非常新鲜没有腥味,肉还带点甘甜,必须点赞!

本来本着尝一尝的心态,结果一发不可收拾狂风卷残云般的收拾掉半只,好像有点喜欢上北海道的螃蟹了。
HIAHIAHIA。

带着满足的味蕾和胃离开了三角市场,准备逛着去南小樽站附近逛八音盒和硝子一条街。
结果仿佛走到了一条不是太主流的路,根本没遇上几个人。

一边感叹没有人的小樽还是挺美好的,一边迷路走到了住吉神社——第二座能看到海的神社。

从住吉神社出来用Google导了一下,原来是要从一条岔路往海边的方向下去才是南小樽
不过这条小路上的店也太可爱了吧?

终于看到了一家大正硝子,宣告终于找对了路。
不过这些娃娃丑成这样真的有人买吗...为它们的未来感到担忧。

提到小樽,可能首先想到的除了情书,就属硝子和八音盒了吧。
小樽最出名的玻璃工业,也让这个城市有“灯的故乡”等美誉,看精致的玻璃工艺,是小樽另一种浪漫。琳琅满目的玻璃用具、艺术品及家饰罗列满街,有高级豪华的专卖店,也有卖各种小饰物、玩具的路边摊。市区有多个玻璃工艺工厂,里头的玻璃艺品琳琅满目。日本的工匠们从海洋中获得了灵感,所以硝子有不少使用蓝色和淡绿色,正是大海的象征。」——引自网络

顺着斜坡走下来就是著名的童话的十字路口了。
这里有音乐盒堂本馆别馆、各种硝子店、咖啡店,旅行团到此一游著名景点一条街。
人海茫茫,眼花缭乱。

小樽作为著名的港口城市,开港后西方的乐器渐渐传入日本,许多店铺也开始贩售起音乐盒,在不知不觉间音乐盒竟然就这么成为了小樽的名产之一。
本馆里的音乐盒数以千计,全都精美至极。
如果你想带一个回家,还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音乐。

本馆旁边有一个小独栋叫「梦の音」,门口有米奇,屋檐上有史迪仔,然而最重要的是二层还有totoro商店,宫崎骏脑残粉不可错过!

这个是音乐盒,可爱的。

整个陷入癫狂状态,什么都想买。
冷静了二十分钟,最后统统都没有拿,唯独买了它 ↓↓↓
你萌认识它吗哈哈哈我就是特别爱剑走偏锋喜欢一些奇奇怪怪的角色

买完店员会很贴心地问你是礼物吗,需不需要加包装盒,如果是再帮你精美地包装好。
每次在宫崎骏周边店里都会迷失很久,不知道他们怎么可以做到这么多东西看似凌乱的堆在一起却又显得井井有条,好像都被赋予了生命看起来一派生机勃勃的样子。

从梦の音出来,正好遇上蒸汽时钟的整点报时。

音乐盒堂本馆对面就是Letao的总店,非常洋气的塔楼,上到顶层还可以看到童话十字路口全景哦。
就是这栋啦
一层是外卖甜点区,咖啡厅在楼上,不过应该随时去都要排队的,火爆程度AAA。

来到北海道,怎能不尝尝Letao的美味甜点?走起!
排队的间隙爬上塔楼顶层,可以看到十字路口的全貌。

顶层是圆形观景台,可以看到小樽港。

letao的服务员妹子好生热情,用十分生硬奇怪又充满了朝气的普通话给我推荐了下午茶超值套餐,让我一度怀疑她沙哑的嗓音是不是工作太刻苦太投入所致。哈哈。
好了,必须墙裂墙裂墙裂三次推荐这个双层起司蛋糕!真的是好吃到炸裂!
生乳酪和焗烤起司叠加在一起,溶入口里浓香馥郁的双重口感,细腻得像快融化的冰淇淋。
不愧是镇店之宝,畅销榜NO1的明星产品啊。

相信我,不管你爱不爱吃甜点,这个真的不可以错过。
写到这里,肚子可耻地饿了,继续贴上布丁特写。
美貌与美味并存,不能更厉害。

还有一个值得墙裂推荐的就是Letao的红茶!红茶!红茶!
喝了套餐里的红茶就被味道惊艳了,结账的时候立刻买了三大袋,目前已经喝完。
就是这个了,求代购啊

从letao出来就能看到音乐盒堂别馆了,堺町邮局旁边。

这边整条街都是硝子店了,真的是应有尽有。
一逛就一发不可收拾,直到天黑打烊。
这里的店都关的很早,6点就打烊了,所以大家尽量提前一点来吧,每家店都可以逛很久。
在这里收了两只狗狗情侣杯带回家。

指甲盖那么大点的小摆件也是精致得不行,如果不是实在不知道买回家干嘛,我一定已经买了好多了...

Zakka风的木质摆件。

大正硝子馆的这个日本妖怪系列很可爱啊,还有忍者!

4点多的时候天开始黑了起来,星星点点的灯光点缀下的硝子街有点美。

下面这个小地藏和猪都是实心灌的,很有分量。
又怎样?哈哈哈。也不会买。拍张照就假装已经拥有了。

后来差点又入了这只萌点很怪的泳裤鸭嘴兽,哈哈哈内心挣扎了好久还是放弃了。
结果回国后一段时间发现原来人家在网路上可红了 居然没买

才逛到硝子街的一半,天就已经完全黑下来,好多店已经在准备结束一天的营业了。
有点可惜又有点庆幸,再逛下去可能精神防线被彻底击垮就会疯狂买买买 买一堆没用的小玩意。
怎么说呢,如果之后会再次来到小樽,那最大契机应该就是这条硝子街吧。
实在是太可爱了,怎么可以这么Q!
完全可以原谅游人如织的人声鼎沸,沉浸在硝子的梦幻世界里。

带着谨慎挑选的战利品,散步去南小樽站坐JR回去小樽站啦。
路过音乐盒堂正好又碰到了准点报时

回酒店短暂休息之后再次出发,明天就要去函馆了,小樽运河还是要去看看的。

小樽运河全长1140公尺、幅宽20至40公尺,位于日本小樽市,是北海道惟一的、也是最古老的一条运河,与北海道的开拓历史同龄,约一百二十多年。当年的拓荒者为解决粮食、蔬菜、衣物等必需品的运输问题,设计并开凿了这条河渠。它是北海道拓荒历史的象征,也是拓荒者智慧和文化的结晶。近十几年来,在小樽市城市建设现代化过程中,有人多次提出废掉这条河,但多数有识之士将它视为北海道的历史文物,极力反对废河之议,它就这样被保存下来了。」——引自网络

虽说是小樽市的代表,但这条小小的运河还真是显得有点小气了。
不过北海道不就是这样么,没有恢宏磅礴的气势,而是以一种怡然自得的小资情怀站稳自己的一席之地。

沿着运河走了一圈,居然没有找到吃饭的地方,运河食堂几乎都打烊了。

看这酷炫的冰柱:

在温度零下的小樽行走了接近半小时又冷又饿扛不住了,迅速找了一家餐馆解决,居然是中餐。
点了麻婆豆腐和担担面,好吃耶!
实在是饿了,两人又是一阵狂风卷残云,很快就消灭光光。
慢悠悠地踱回酒店,例行泡汤。
然而一边在露天汤池里尽情舒展享受寒风,一边遗憾没有下雪的小樽是不是少了一丝浪漫情怀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明天等着迎接我们的,会是一场暴!风!雪!

2.29 DAY9: 和暴风雪中的函馆say hello

小樽——札幌——函馆

1、小樽——札幌——函馆:JR到达
2、函馆站——金森仓库:步行

说来也怪,今天早上起床后居然没有扒拉窗帘看天气,直到走出酒店才发现,妈呀,这是要闹哪样?

刚开始还没意识到问题有多严重,以为只是下大雪,还有心思拍下车站。

直到坐上火车,窗外的世界越来越模糊,才恍然发现好像事情有点不太对。
马上翻出JR官网看列车运行情况,果然,一片飘红...
天啦噜遇上暴风雪了啦

到达札幌站后找到换乘的站台,果然站牌上显示着列车延迟。
列车员一直在旁边走来走去地“够没拿赛”,人们大都显得特别淡定,没有人吵闹安安静静地排着队。
跟工作人员确认了只是延迟而不是取消后,就只能耐心地等待啦。
还好还好,延迟了接近四十分钟后,全身贴着雪花的超级北斗号进站了。

去往函馆的铁路也有好长一段是沿着海边的,只是天气太不好视野很窄。
刷了会札幌的雪情新闻,接着睡了一觉又一觉,中途吃掉了康康在小樽买的鱿鱼丝和炸小螃蟹,终于雪小了,也快要到达函馆了。

从JR站出来雪已经停了,顺着强烈地推背感的狂风一路走到了LA VISTA酒店。
有一定的距离,大概要步行15-20分钟。

房间可以看到函馆著名的「小蛮腰」和海哦~

休息了一会儿恢复体力,准备顶着肆虐的狂风出去逛逛金森仓库,然后天黑后上山看夜景。

LA VISTA的大厅是这种红砖瓦的风格,和金森仓库遥相辉映,挺特别的。
不过这俩娃娃晚上看起来略有些瘆得慌。

金森红砖仓库群是函馆作为重要港口城市的象征,从其规模可以见得昔日的函馆作为海运基地的繁华。
而现在的仓库群除了维持红砖外型,功能已经完全改变——成为了集娱乐、购物、餐饮于一体的商业中心,也是函馆最负盛名的地标之一。

从LA VISTA的大门出来就是金森仓库了,风依旧大到让人眩晕。

仓库群里很多特产店,扎进去就出不来啦

负责任的说,薯条三兄弟是必须买的。

letao的cheese cake也是必须买的!

还有现烤海鲜,这扇贝和我巴掌一样大...吓死宝宝了

买了好多零食,唯独觉得六花亭的提子夹心饼干有负盛名啊 ... 很甜很腻 不好。

中途风太大,把乌云都吹开,居然还看到了几分钟的夕阳

不知道你们通过我用匮乏词汇形容的妖风有什么体会,具体参照下图在风中任性伸展的头发:

金森仓库距离函馆山缆车站很近,然而当我俩兴致勃勃地来到这里,电子屏幕上郝然打着一排英文:
由于大风,缆车停运。
停运!!!我的小蛮腰!!!仿佛听到了心脏破碎的声音。
走出缆车站,失落得不行的时候不经意一抬头,居然看到天空被晚霞染成了粉红色。
这是给我不能看夜景的补偿吗

近在咫尺的函馆山,呜呜呜

算了,打道回府吧。明天还会待一天,如果天气能变好,说不定还能看到呢

八幡坂,其实就是一段坡道,一段通往大海的坡道。
函馆山的必经之路。

夜幕下的金森仓库越发耀眼,然而狂风愈演愈烈,根本无法在室外呆。
赶紧找了LA VISTA附近的一间寿司店钻进去。

回转寿司和函馆啤酒也是要试一下的。

吃完寿司出来,康康还有些意犹未尽。看到「面厨房」拉面店,又钻进去了。
是有多爱面食?

果然拉面才是真爱,我俩又塞了好多进去,后来两天还专门找了这间店吃。

被变态妖风推着回到了酒店,在楼下写了许愿小卡片挂在墙上。

虽然没有看成夜景,但今晚还有一个彩蛋啊。
LA VISTA顶层的露天温泉,很赞很赞,可以一边泡着汤一边欣赏到夜景,凉凉的雪花开始洒下来,吹着妖风也不会觉得冷了。

泡完汤休息室里有免费的冰棍,而且都是很大的玻璃窗,从这里看夜景也是很美的哦。
三种口味的冰棍一种吃了一根,才感觉受伤的内心终于平复了一丝。
回到房间,外面的风雪又越来越大,从窗户望下去 好像是龙卷风一样卷着雪花打转,还伴随着呜咽的声响。
落寞地坐在窗前看了会儿夜景,好歹也能看到小蛮腰的一部分吧...
安啦。

3.1 DAY10: 函馆一日

函馆

1、十字街——汤之川温泉:市电pass
2、汤之川温泉——函馆热带植物园:步行
3、汤之川温泉——五棱郭公园——汤之川温泉:市电pass
4、汤之川温泉——十字街——汤之川温泉:市电pass

之前就听说了住LA VISTA一定要预定他们的海鲜自助早餐方案,早早地就来到餐厅了。
哇塞,真是应有尽有啊!

想说突破自我自制了一碗海鲜丼,然而鼓起勇气送进嘴里的一刻,毫不夸张地说差点没当场吐了。
这鱼子的腥味简直没谁了,胃口全部败光,用尽洪荒之力克制住了想吐的情绪,迅速塞给康康,一眼都不能再看到。
你们觉得它到底好吃在哪里啊

赶紧跑去甜点区拿了一碗红豆汤喝,才顿时感觉好多了。
果然我真的是不适合吃生鲜,再也不要胡乱尝试了。额滴妈呀。

不过这自助真心是很棒,不会有空盘的情况,一般盘里东西被取了一半之后工作人员就会立刻补上,所以随时看着任何菜品都是分量很足的。
推荐!

今天住在汤之川,离十字街蛮远的。
退房的时候就顺手在前台购买了函馆市电一日pass,可以一天内不限次数地乘坐。

市电只有蓝色和红色两条路线,分别是2路和5路。
从上图可以看出从十字街到汤之川两条线路其实是重合的,从十字街才开始分叉,所以在那之前无论乘坐哪路都是可以的。

今天住在汤之川的平成馆潮骚亭,完全是奔着能看到海的房间去的。
乘坐市电到汤之川温泉站下车,往海边步行15分钟左右到达(下图黑色加粗字体的是潮骚亭)。

到达酒店时间尚早,还不能入住,于是寄存了行李,准备去汤之川的热带植物园逛逛。
这里有著名的泡温泉的猴~

哈哈哈可逗死我了,很会享受嘛!

这货一直鼓掌,卖力地讨吃的~

虽然妖风依然很大,不时太阳还是会露个脸。
排排躺在阳光里抓抓虱子什么的,也是很惬意呢

植物馆逛了一圈没什么看的,又出来看猴儿们泡温泉。哈哈,迷之吸引!
足足看了有半个多小时,才离开去车站前往下一站——五棱郭公园。

继续乘坐市电2路或5路,在五棱郭公园前站下车。
下车就能看到五角星形状的塔啦,朝着他走过去就OK。

抄近路进入了居民区,雪地秋千

「五棱郭是日本江户时代建造于现今北海道函馆市的一个星形要塞城郭,也是日本第一个以西洋建筑格式所建造的一个城堡。“五棱郭”原本是指这座建造呈五角星状的城郭,并非其城堡的本名。日本共有两座“五棱郭”式的城堡,另一座是位于长野县佐久市臼田町的“龙冈城”。北海道这座城的正式名称是“龟田役所土垒”(亀田役所土塁)或“柳野城”,后来大众广泛的直接称呼为“五棱郭”或“函馆五棱郭”,是日本国指定的特别史迹,同时也是日本最大的西洋式城郭。」——引自网络

楼下有卖一些周边,挺可爱的。

买好展望台的票就可以乘电梯上去了,连打孔机都是五角星的形状,日本人的心思真是细腻到不行。

从高处俯瞰这个五角星形的城郭真的蛮震撼,要用广角镜头才能拍完整哦。

展望台有两层,展出了一些史料模型和雕塑,然而对小绿来说依然是欣赏建筑就好了,毕竟对日本的历史并不感兴趣,也不想去了解。

哈哈哈包包就这样开了一路也没有发现,在日本警惕性也大大降低了。

本来晴空万里的天气说变就变,在展望台眼睁睁看着一团乌云带着暴雪迅速从海的方向逼近,也就一两分钟时间吧,风雪再次席卷而来,一下子窗外的能见度又模糊不清了。

索性就在这里呆到了极端天气过去,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正好午饭时间,五棱郭旁边就有一间「面厨房」,昨天吃完觉得超好吃于是又去啦。

特别推荐这个赤味噌!

酱紫坐在落地窗边吃,视野还不错(虽然只有二楼了啦)

吃完继续坐市电回酒店准备休息休息,泡泡汤。
房间已经准备好了,寄存行李也已经帮我们放进去了。

潮骚亭属于很有年代的温泉酒店了,虽说设施相比有些老旧,但是却有无敌海景的优越位置。
预定了房间带私汤的房间,可以一边泡汤一边看海,总的来说还是特别的。

天气越来越不好,问了酒店前台,非常抱歉地告诉我说今天应该看不了函馆山夜景了。
但小绿还是不死心,反正都有一日pass,想要再去看看。
然而一出门就被吹到快飞起...随意感受一下

坐到十字街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刚下车的一瞬间我俩迅速决定还是坐车回去吧,这鬼天气能上得去才是怪了。
呜呜呜,算了吧,夜景也只有留给下次了。

这哥们出门忘了穿衣服吧?整个车厢一片雪白啥也没有

不知道是不是滨海的缘故,函馆的风真的让我有种招架不住的感觉,太恐怖。
陪我走在冷风中的康康脸都没有知觉了...

回去的路上想说再去五棱郭公园看看能不能看夜景,结果已经关门了。
失落...
只好就近在附近的小丑汉堡解决掉晚餐。

回到酒店床已经铺好了。今天pass券是完全花够本了,一趟趟地来回了好多遍。
谢谢康康没有怨言的陪我去任性,能有个无条件陪同支持的人陪,应该没有比这更美妙的事情了。
虽然有遗憾,不过人生又哪有完美的事。
函馆最后一晚,泡在温泉里听着海浪拍打上岸的声音,思绪渐渐放空...

3.2 DAY11: 地狱登别,依然大雪

函馆——登别

1、汤之川温泉——函馆站:市电直达
2、函馆——登别:JR直达

3、登别站——登别温泉:道南巴士

今天就要离开函馆啦,早早起来又泡了会儿,到楼下吃早餐。
餐厅环境还不错。简单吃了点咖喱,一会儿还要去逛朝市。

继续乘坐市电到函馆站前下车,朝市就在JR函馆站的旁边。

可爱的井盖2枚。

函馆朝市也是函馆的著名景点之一,作为市井的市场,能跻身为景点我个人是觉得还蛮神奇的。
这里有各种生猛海鲜可以立刻做成新鲜的SASHIMI,也有各种腌渍物和海鲜丼,深受观光客的喜爱。
TIPS:
所谓朝市,顾名思义即为早上的市场。中午12点左右大部分的店就打烊了,所以一定要早上去哦~

函馆朝市最出名的应该就是这个活调乌贼了吧。

需要注意的是调乌贼一定要用钩子去勾他头部的部分,不然就会像康康一样被喷一身水...

钓起来之后旁边的小哥会立刻帮你做成一盘刺身,砍掉头脚还在不停扭动,真是够够的。
人类真的蛮残忍的,回来还是继续吃素吧。阿弥陀佛。

用惊恐+佩服的眼神目不转睛地盯着康康吃完了这盘乌贼,他说并没有什么奇怪的味道,但也不觉得好吃。
(⊙o⊙)…

做刺身的小哥帽子有点萌

乌贼是函馆最出名的特产,在朝市里会逛到很多这样的乌贼大神。
这个乌贼神社也是有点萌~

逛了一会,又随意找了一家店点了一份豪华蟹肉丼,肉质依然很鲜美。

吃饱喝足之后就去函馆站了,下一站——登别

登别的路上又坐在靠海的位置,真是非常谢谢JR站的MM,虽然并没有专门告诉她要预定靠海的一侧,但她都贴心的帮我们预约到了。

到达登别,刺鼻的硫磺味已经迅速占领了嗅觉。
外面又在下大雪,呵呵呵,这几天真是雪神附体去哪儿哪儿下雪。
从车站出来就赶快去巴士站台,一般都会有一辆衔接JR的道南巴士正好在门口。

登别,以地狱谷而闻名世界的温泉乡,也是北海道最大的温泉,有着“北海道第一温泉”的美称。
这里的温泉以硫磺为主,整个飘荡萦绕着一股烂鸡蛋般的硫磺味...
也正因为地狱谷,登别街上随处可见魔鬼的雕像,也成了他们的吉祥物。

坐道南巴士到登别温泉站,下车后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看到今天的酒店——滝乃家了,也是这次最期待的酒店之一哦~

穿过一座小桥,就是大名鼎鼎号称北海道温泉酒店NO.1的滝乃家
相比鄙之座,滝乃家的服务稍微次了一些,但水准还是很高的。
服务人员确认了晚餐时间和内容之后,对我跟他说我不吃SASHIMI的要求大吃了一惊,一脸不可思议地说那真是太可惜了!
呵呵呵...经过前天早上那一次惊魂体验,真是看到生鱼片都想吐了。

身着和服的大婶把我们带到了房间——定的是和洋式间带私人露天风吕。
房间面积还是很大的,不过因为隔成了好几间,看起来没有鄙之座大气。

点心是羊羹+抹茶。这个碟子也太精致可爱了吧!

哈哈哈,今天下午的任务又是这躺躺那躺躺,泡泡泡了。
这样的日子难得几回有啊。

今天的私汤是硫磺味儿的~记得把首饰取掉哦。

到预约晚餐的时间,就在房间的餐厅里就餐。
依然是摆了满满一桌碗盘,我点的是毛蟹方案,彻底被北海道螃蟹俘虏...

碗盏都太精致了,而且出人意料地还觉得挺好吃。
晚餐完胜鄙之座。

yeah,看到这里,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了,小绿和康康都是左撇子~
咳咳,人家根本没在注意啦哈哈哈

就着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吃着如此精致的料理,好浪漫

甜点也是超级超级好味。

吃完晚餐准备出去散步消消食,滝乃家距离地狱谷很近,步行过去就OK的。

中途会经过泉源公园——「泉源公园是有效地利用了从地狱谷流出来的温泉河沿岸所喷发出来的间歇泉的公园。大约每隔3个小时游客即可以在这里感受到魄力十足的泉水声响、热气以及猛烈喷出的间歇泉景观。每次喷发时间约50分钟,高度约8米,源泉温度约80度,喷发温泉量约2000立升。 同时这里是游客拍摄纪念照的地方,它们守护着据说是从江户时代流传下来的"念佛鬼像"的祠堂。」——引自网络。

夜晚听到山洞里发出咕咚咕咚的声响还真是挺可怕的,还伴随着呲呲冒出的热气。
愣是把魔鬼的狼牙棒看成了圣诞树...直到第二天白天才恍然发现原来是狼牙棒啊

继续步行到地狱谷,本来准备去看看鬼火之路,然而还没下去就摔了一跤。
实在是太滑了,根本没办法走,只好打道回府。
逛到温泉商店街极乐通(这名字也怪渗人的)看了准点的阎王表演,就顺着小路回去酒店了,毕竟泡汤才是正事。

路灯也有小恶魔的陪伴~

回到滝乃家俩人就急忙收拾好东西准备去泡公汤,虽说是公汤,根本就没人啊。
胆小的小绿一直在脑海里yy各种鬼片情节,自己把自己吓到魂飞魄散赶紧冲了出去,简单收拾下就到休息区坐着等康康了。
完全没有过瘾,回到房间又继续泡了会儿私汤。
一天就这么结束了,好像啥也没干,但是身心都得到了极大地满足...
安啦!

3.3 DAY12: 环游结束 重回札幌

登别——札幌

1、登别温泉——登别站:道南巴士

2、登别——札幌:JR直达

新的一天,继续从私汤和丰盛的早餐开始。

滝乃家的庭院也是一流的。

吃完早餐又去了顶层的露天风吕——云顶の汤,无边的汤池很特别。
这次没有偷拍啦,放一张官网的图。
享乐派的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滝乃家,真是太赞了。

11点左右退房后,寄存了行李先去地狱谷玩玩。

酒店外观。这雪下得真是没SEI了。

汤泽神社。

这张终于还原了当时的雪量,一片白雾蒙蒙。

走到地狱谷入口,头发已经打湿到不行,赶紧去旁边礼品店躲雪。

可爱的老头老太太,继续拍照假装买了系列。

碰到自动贩售机卖雪印的牛奶,怎么能错过。
赶紧来一杯。

雪依然下得如火如荼丝毫没有停的意思,只有买把伞继续出发。

厕所也很可爱,恶魔主题。

「“登别地狱谷”,它是火山爆发后,由熔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灰白和褐色的岩层加上许多地热自地底喷出,形成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观。大约在一万年前形成,有直径大约450米的地方依然在喷白烟,而且寸草不生,又有强烈硫磺味,步入登别地狱谷因其就像置身在地狱之中,故而得名。地狱谷提供多达11种不同矿物质的泉水给附近的有名的登别温泉,早在百多年前已有人懂得在地狱谷开采泉水。」——引自网络

草草地拍了两张就离开了,一方面受不了烂鸡蛋的臭味,另一方面这天气我怕我深入走下去就真到地狱了...
回到商店街,准备去吃味の大王的地狱拉面。
点的两个招牌面,地狱拉面点了八丁目辣味,除了有点呛说真的并不觉得多辣,四川人完全可以挑战十丁目,吃完并且喝完面汤之后就可以上榜了。小绿没有注意到啊...吃上了才发现。

极乐通有很多卖可爱小物的店,很多恶魔限定哦。

回到酒店拿了行李,风大雪大,康康拉着箱子东倒西歪地艰难前行。
轮子根本就滚不动,必须拖着走,阻力真心太大。

依然坐到登别站,准备去札幌了。
等车的时候风雪渐渐过去,天也终于蓝了起来。

登别其实还有伊达时代村、熊牧场、尼克斯海洋公园可以游玩,尼克斯公园也企鹅散步哦,来不及去旭山动物园可以来这里。
不过于我来说,著名的温泉胜地,当然还是安安静静地找个环境好的酒店泡汤才是正经事。

回到札幌已经傍晚了,赶紧找酒店放行李。
今天住CROSS HOTEL,走了好远,真心是不推荐。
之前在吃拉面小路的时候发现了ESTA里面有一整层都是夹娃娃机,一直心心念念不能忘怀,短暂休整后就直奔而去啦。

萌到流鼻血!简单给你们看下成果...哈哈哈哈哈,到后来不敢夹了,再夹到带不回去了。
大大大大大满足!

带着满满的收获一蹦三跳地回去酒店,连漆黑的天空也觉得是美的。
预定的CROSS HOTEL本来是奔着温泉去的,结果奔波了一天晚上又兴奋过度导致累到快瘫痪掉,
回到房间赶紧睡了...

3.4 DAY13: 札幌的原始森林和千本鸟居

札幌

交通:
1、札幌站——圆山公园:搭地下铁南北线到大通站转乘东西线,円山公园站下车。
2、圆山公园——北海道神宫:步行
3、北海道神宫——伏见稻荷神社(千本鸟居):步行(不推荐,乘车线路后面有详细说)
4、圆山公园——白色恋人工厂:地下铁东西线到「宫の沢」下车,徒步10分钟左右。
5、白色恋人工厂——薄野站:地下铁东西线到大通站转乘南北线在「薄野站」下车即到。
6、薄野站——札幌站:地下铁南北线在「札幌站」下车即到。

贴上札幌市内地下铁路线,札幌站和薄野站都是日文,标注如下图:

TIPS:
这个到伏见稻荷神社的交通要特别说一下,之前在网上搜索都没有找到具体乘车的方案,当时导航看到只有2公里多就想着步行去,结果走了一个多小时...后来返程终于找到了乘坐公交的路线,两条路线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①坐地下铁东西线到了円山公园站之后,找到巴士站台,乘坐円10路或円11路循环巴士,坐到「慈啓会前」下车,附近就是稻荷神社千本鸟居的入口处了。

巴士站台拍的时刻表,间隔还蛮长的,大家合理安排下时间。

②JR札幌站旁边的ESTA楼下是个大型的巴士站,在这里乘坐7号站台的啓明線51路或是53路到终点站「啓明ターミナル」下车,徒步约10分钟到达。

后来又特意去ESTA楼下拍了启明线的时刻表,也是一个小时两班车。

睡到自然醒,依然去了拉面共和国解决早午餐,哈哈哈我们俩几乎把所有店都吃了一遍。
到达圆山公园的时候不知道是因为是中午还是什么原因,几乎没人。
静谧的原始森林有种说不出的魅力,感觉随时会跑出精灵。

这片森林真心太美,太美太美太美。
偶尔风过刮下树枝上的雪,飘飘扬扬洒下来像精灵飞过不小心撞洒了雪花。
穿过森林往深处走去,就是北海道神宫。

妈呀这是不是御神木吗?
神木是你吗?

突然有点泪目啊,想起了犬夜叉。

装逼boy的一秒前和一秒后。

哈哈哈哈,一大坨雪冷不丁落下来不偏不倚砸到头上,肚子都笑痛了。

走到一半突然又飘起雪来,更加梦幻啦。

感受下这秒变的天气,又要看不到路了。

在御手洗的亭子里呆到雪稍微小了一些,手工保护镜头的康康

抽了一支吉签。嘿嘿嘿

参道。石灯笼都戴上了小帽子。

从神宫的大门逛出来,Google搜了下伏见稻荷神社,事先没查好怎么坐车,索性走着去。
雪地里的千本鸟居绝对是不可错过的。
话说,这人行道也太美太干净了吧。

一阵暴雪之后,又很神奇地洒下了阳光。
这鬼天气。

决定走去稻荷神社就是个错误,走了一个多两个小时不说,中途还摔了三跤。
大家还是从我上面讲的两种乘车方式里选吧。
不过路过的居民区倒是有很多可爱的屋子,一路拍着走。

不知为啥看到这屋子很有福尔摩斯的感觉。

这位车子.... 你还好吗?

这张的意思大概是积雪很高。

感觉走了一个世纪那么久,两个累到虚脱的人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札幌的伏见稻荷神社远没有本社的宏伟壮观,却乐得清净安宁。
没有旅行团的纷扰,也没有大批观光客,独自享受这如画美景。

跋山涉水只为红颜一笑...哦不 只为这一眼千本啊!

嗯...这里是摔倒了干脆拍两张再说的小绿

由于走的人太少,从千本鸟居下来的这条路真心是难走,几乎是一路滑下去的
一阵风把鸟居上的落雪拂起,好像开启了时光隧道的大门呢。

两拍松树像就像是守护神,夹着这条羊肠小道

从神社出来终于找到了巴士站台,惊觉原来有巴士可以到圆山公园站的。
赶紧搭上回地铁站了,天色渐晚,还得去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逛逛。

从宫の沢地铁站出来跟着人群走就错不了了,巧克力工厂就在地铁站出来徒步十分钟左右的位置。

「白い恋人Chocolate factory是白色恋人巧克力夹心饼干和冰淇淋的生产地和展示地,更是一座洋溢着英伦气息的欧式古典城堡。白色恋人,象征着北海道长达半年的皑皑白雪和对爱人的期待,除了是著名巧克力甜点外,它的生产地更是一个魔幻神秘的代名词。其色彩鲜艳的砖墙、造型各异的尖顶、气势恢宏的城堡、古朴典雅的钟楼,每一处都突显庄重大方的气息。工厂内不仅有展示巧克力发展史和制作过程的巧克力博物馆,还有能够买到正宗的“白色恋人”的商铺,最令人惊喜的是可以亲身体验自制巧克力的过程与乐趣。」——引自网络

进到城堡,简直只能用大气恢弘来形容啊。
没见过真城堡的人目瞪口呆状飘过...

因为之前去关西的时候就已经买过白色恋人,所以味道并没有惊艳到我,反而是这个公园一样的工厂大大超出我的预期啊。
也!太!美!啦!
买票进入工厂内部参观,开放时间9:00-18:00(最晚入馆时间17:00,商店营业到19:00)。

城堡里面分很多区,展出了如何把可可豆做成咖啡的投影短片,还有各种收藏室和展览厅,以及最具看点的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的流水作业线。
纤尘不染的车间里面,从饼干生成到灌入夹心再到包装成型是一整条自动流水线,全副武装的工人会把夹心灌歪了的或是饼干形状不正的一个个挑出来,最后进入包装线的都是经过了精心挑选后的。
也太...嗯 看过之后是还蛮震撼的,别人的工厂是可以展出的。
特别有「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feel有木有!

逛到休息区有甜点店可供休息,因为看到公园里有很多霓虹灯,所以点了一些点心坐等天黑啦。

不时会有玩偶游行,可爱。

出口的地方碰到了这个冰海天使耶!超可爱的。

夜晚的巧克力工厂快赶上灯会了,亮灯后又是另一种美。

看完夜景,又来到狸小路准备开始采购点东西了。
这里有很多药妆店,感觉可以买一天。

偶遇一间宠物店,萌我一脸血,一个个小单间,有些还有简单装修下呢。

这个卖煎饼的店居然养了真的猫头鹰!活久见啊。
一直以为是假的,结果它悠悠地转过了头来...

又是累到瘫痪的一天,来到薄野站坐上地铁回酒店啦。

夜深了有点饿,就到楼下的串鸟去加餐了。
这趟旅程起码涨了5斤肉,幸好穿得多可以藏起来。

3.5 DAY14: 从札幌站开启买买买模式

札幌

交通:全程靠脚

今天怎么过?略过!哈哈哈。
进入旅程的倒计时了,当然就是买买买的一天啦。
所以除了早上吃的这个超级美味的饺子大餐,就没有图片分享了。

CROSS HOTEL楼下的饺子店,真的超推荐!
喜欢饺子的人一定不要错过啊。
店名就叫饺子。嗯 很朴实的店。

点餐之后老板会现做,时间稍久一些。
饺子套餐里最特别的就是黄色的咖喱味了,超惊喜!
因为小绿和康康都爱吃面食,所以这顿饺子餐真是满足到了极致。

吃完不经意抬头简直被这个摆件笑死了,嘴里那只猫鼬你勾引谁呢摆个如此骚气的姿势!

之后转战到了JR站对面的酒店Hotel Gracery Sapporo,位置一流啊,瞬间觉得前两天的酒店真是性价比太低。
前台大叔脸都快笑烂了,看我们提着大包小包还让我们提前入住,很亲切。
放好东西就开启了买买买模式,大丸百货、big camera等等等等,光是札幌站就可以逛一天,真的,并且还没逛完。
大叔送的札幌塔的票也没有用到,实在是走不动了。

好啦,至此旅程也是快要告一段落,
要准备回家啦。

3.6 DAY15: 回家的路

札幌——大阪——成都

交通:
1、札幌站——新千岁机场:JR直达。
2、新千岁——关西机场——成都:飞飞飞

一早起来天还没亮先被外面呼啸的大风吓到不清。
不是吧,今天要从札幌大阪再飞成都,要是延误,那没买保险的后果不堪设想啊。
心里揣着敲得七上八下的鼓前往JR站,风大到什么程度呢?
25公斤的行李箱放在地上会被吹走掉。

关于北海道的特产名小吃大家可以到了机场再买,什么都有的,真不用买了一直带着走。
还好还好,在小绿不间断地祈祷中飞机终于按时起飞,悬着的心也跟着落了地。
这次回家的路好像显得有点长,经历了一整天,安全的回到了我大四川

至此,半个月的浪迹北海道,终于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片尾的话

然后直至这半年之后,终于又码完了这篇差点把自己写吐的游记,实在是太长了我都没有勇气再回看。
依然愿意分享我知道的所有给大家,所以如果你不想看完这篇啰嗦的文章也可以直接私信我。

北海道,绝对是一生中必须去一次的地方。
正如川端康成《雪国》里描述的白雪皑皑、层峦叠嶂那般唯美仙境,来到这里你会发现,想象真的是可以成为现实的。
小资的情怀,纯澈的风景,善良的民心,让人感动不已。
喜欢这里,不因为历史,因为眼下。

THE END,
谢谢大家。

传送门:
【小绿足迹】雨季中的盛夏 国庆长滩五日偷闲    →  http://www.mafengwo.cn/i/5325716.html
【小绿足迹】说好的日本 关西七日の桜   →    http://www.mafengwo.cn/i/3458256.html

引用 吉永绿 的图片:

你怎么可以次兔兔?!那个小兔子难道木有说 你脖子上的是她小伙伴么啊哈哈

2016-08-16 12:03

啊哈哈 妖风造作啊 想起一个歌词 我喜欢我飞舞的头发~~~

2016-08-16 13:54

赞!2顶!

2016-08-16 14:31

引用 吉永绿 的图片:

脑树大开,这张笑到了我……

2016-08-16 15:52

在富士山下,冷到不行时候,我也爱喝这些……

2016-08-16 15:53

引用 吉永绿 的图片:

你的先生真的很有喜感,你们在一起,有大叔跟迷妹既视感呢。你特别日式,他特别憨(xiang)厚(tu),他看到别打我……

2016-08-16 15:56

2016-08-17 07:45

2016-08-17 09:14

引用 吉永绿 的图片:

美绿~上次看了你的关西游记得到了很大的帮助,下次去北海道,又有这篇游记指引,真的很感谢~

2016-08-17 10:29

2016-08-17 10:47

白色世界,浪漫。

2016-08-17 15:0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6 12:03:20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哈 兔子OS:吓死宝宝了

2016-08-19 10:2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8-16 13:54:21 的回复:

啊哈哈 妖风造作啊 想起一个歌词 我喜欢我飞舞的头发~~~

回复繁星:脑壳都遭吹飞老

2016-08-19 10:2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16 14:31:37 的回复:

赞!2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08-19 10:27

引用 腿短的小青蛙 发表于 2016-08-16 15:56:32 的回复:

回复腿短的小青蛙:他要气死了哈哈哈

2016-08-19 10:27

引用 腿短的小青蛙 发表于 2016-08-16 16:00:46 的回复:

夏目友人帐好不好

回复腿短的小青蛙:难道不像贝克街。。。

2016-08-19 10:28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8-16 17:12:40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8-17 07:45:16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

2016-08-19 10:28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17 09:14:54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引用 猫大人 发表于 2016-08-17 10:29:33 的回复:

回复猫大人:嘿嘿不客气的 能帮到你们我也很高兴呀

2016-08-19 10:29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8-17 10:47:02 的回复:

回复迷糊:

2016-08-19 10:30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08-17 15:09:32 的回复:

白色世界,浪漫。

回复张阿水:非常非常非常浪漫。

2016-08-19 10:30

引用 吉永绿 发表于 2016-08-19 10:28:17 的回复:

难道不像贝克街。。。

回复吉永绿:我不知道那个呢,但我知道《夏目友人帐》里面有个叫做名取的帅哥,也算男二号吧(猫咪老师不要介意,你是妖怪类的一号!!)

2016-08-19 11:00

引用 吉永绿 发表于 2016-08-19 10:27:52 的回复:

他要气死了哈哈哈

回复吉永绿:但他能把你拍得很美,这就够了……

2016-08-19 11:01

拍照很好看!!!!!!!!!!!!!!!!

2016-08-19 11:03

引用 腿短的小青蛙 发表于 2016-08-19 11:01:27 的回复:

但他能把你拍得很美,这就够了……

回复腿短的小青蛙:嘿嘿 是这个道理。

2016-08-19 11:20

引用 Stevenmanz 发表于 2016-08-19 11:03:07 的回复:

拍照很好看!!!!!!!!!!!!!!!!

回复Stevenmanz:谢谢~

2016-08-19 11:20

照片拍的美美美 太喜欢你的行程啦 让我好好研究研究 明天过年打算去北海道

2016-08-20 13:52

美妞,好喜欢你的游记,超级美!还有你的粉色羽绒服哪里有卖啊?

2016-08-21 10:56

太美啦 被你的游记种草北海道了,好想去啊啊啊啊啊!!

2016-08-21 13:09

引用 mini 发表于 2016-08-20 13:52:03 的回复:

回复mini:嘿嘿 谢谢喜欢哦~

2016-08-21 13:28

引用 Neverland。 发表于 2016-08-21 10:56:50 的回复:

回复Neverland。:羽绒服是张亦丢家的 已经下架啦 我把店铺私信你哈 不知道今年冬天会不会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