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台湾:道不尽的记忆与乡愁

吹进了生命的胜出
最早和平的感觉 最早感觉的和平
……
台湾原住民民歌手胡德夫的一首《太平洋的风》,让人从心底感到了一股吹拂面庞的轻轻微风。沧桑浑厚的嗓音搭配倾泻而下的钢琴声,由轻及重的呼唤,让听者感受到胡德夫声音中那沉淀了30年的光阴!
对于七十年代生人的我们来说,对宝岛的不少印象,大都是来自于80年代的台湾流行歌曲,亦或是琼瑶、三毛、席慕容的言情小说等等。
随着年纪的增长,我开始越发感兴趣于一切有关台湾的历史影像,品读着蒋氏父子的台湾岁月以及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
 如今,“台湾”在我的心中,已不再仅仅是一个地理名字,而如一种情结,变得愈发凝重。于是,终有一日,我背上了行囊,踏上了装满我梦中乡愁的宝岛——台湾

台湾环岛8日:台北-桃园-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嘉义-高雄-屏东-台东-花莲-宜兰-新北-台北

温馨提示:
台湾为海岛型气候,(3月-5月春季、6月-8月夏季、9月-11月秋季、12月-2月冬季),台湾气候特征:天气多变,雨量较多,要备好雨具。另外台湾空调大巴为防止车窗起雾,车上空调没有暖风,吹的一直是冷风,所以车上温度会比较凉,即使是夏季去旅游,也建议一定要带件长袖衣服,以备车上穿着。
台湾酒店内每天会为每位客人提供一瓶免费矿泉水。
台湾的电器是110v的,可以看一下自己的充电器,通常电压范围都是100~240V,二脚插座也都是跟大陆一样的扁头。
货币:台湾桃园机场里有两处货币兑换处,按当天汇率换算,比较划算,但通常只能兑换整数,不给零钱。台北101大厦一楼也可以兑换。台湾导游带你去的购物点一般都可以使用银联卡和人民币。

第一晚住在桃园县,城市建筑设施较老旧,车站路牌广告内容也很随意。

台 北
故宫博物院,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外观是一座中国宫殿式的建筑。可以说,北京故宫是看建筑,台北故宫则是看宝贝。博物院内拥有中国五千多年之古董国宝65万多件,其收藏品的年代几乎涵盖了整个五千年的中国历史。一次只能展出3000多件文物,以三个月一次轮换,要全部展完目前台北故宫典藏的60余万件文物需要28年时间。必看的是三件镇馆宝:毛公鼎、肉形石和翠玉白菜。(只可惜不许拍照)

士林官邸:士林官邸为蒋中正、宋美龄官邸,分为山区和平地。目前平地已开放民众游览。这里庭园造景设计精致,虫鸣鸟叫、景色秀丽,园区古树参天群花竞秀。

台北101摩天大楼观景台:位于台北信义区最繁荣的信义商圈内,以台北101大楼为中心,地理位置成为台北市最为热闹的商圈之一。更是闻名世界的旅游胜地,台北市的新地标。台北101大楼有地上101层、地下5层,其中B1至4楼共有5层购物中心,89楼为室内观景层,91楼为室外观景台。

四四南村:作为台北最早的眷村,四四南村与台北101大楼仅一街之隔。这里聚集了不少缅怀过去的市民与游客。你可以在里面看到一些眷村文化物品,像旧时的脚踏车、衣物等。现在的四四南村仍然保留着当时原有的建筑风貌,狭长巷弄、红砖墙面和木质窗框的古早风格建筑非常适合拍摄文艺小清新类型的照片。这里还有很棒的角度可以观赏到台北101全貌,老旧的矮建筑楼群与现代宏伟的101大楼形成鲜明的对比,拍出的照片时代感极强。

来到台北,除游览必游的故宫博物馆、101大楼外,还可逛年轻人最向往的西门町消费商圈及台北文化标志诚品书店。

台湾城市元素

乘坐台北地铁到士林夜市

台湾各市有不少介绍台湾游玩美食的文化类DM刊物,可以多收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台湾本土文化。

日月潭国家风景区:日月潭潭形半如日轮,半如月勾而名“日月”。早在清朝时,便以双潭秋月名列为“台湾八景”。日月潭位于台湾本岛中央,是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最美丽的高山湖泊,潭面以拉鲁岛为界,东侧形如日轮,西侧状如月钩,故名日月潭。湖面山景环绕,如诗如画的梦幻美景。

涵碧楼门前名人手印墙

嘉义火车站,可通往阿里山森林景区

阿里山台湾地区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地处海拔高度为2,216米,山区气候温和,盛夏时依然清爽宜人,加上林木葱翠,是全台湾最理想的避暑胜地。(不过这里看不到“阿里山的姑娘”)

高 雄:观赏西子湾日落美景,远眺高雄港。

高雄瑞丰夜市
台湾小吃品种繁多,水果品种也很多,可以尝尝。

垦丁国家风景区,它位于台湾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上。
猫鼻头,猫鼻头是因为有一块崩落的珊瑚礁岩的外形好像一只面海蹲着的猫,因而得名。猫鼻头为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崩崖地形与裙礁海岸,是猫鼻头最明显的地形景观。在湛蓝透明的海水之下,珊瑚礁依稀可见,是看海的极佳去处。
鹅銮鼻位于台湾最南端,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巨礁林立,怪石嶙峋,特殊的珊瑚礁植物和热带海岸植物繁衍其间。 鹅銮鼻灯塔驰名国内外,为全台湾灯塔中最为雄伟的一座,并有“东亚之光”的美誉,现已被列为史迹保存区。

恒村古城
 恒春镇旧名琅峤,为台湾最南端的乡镇,建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当初清廷派钦差大臣沈葆桢来台治理,沈葆桢为加强海防,于是修筑了城墙以及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城门上有炮台,城墙外有壕沟,是台湾唯一为了军事防御所建筑的城池,现余东南西北四座城门及部分城墙,是全台仅存的一座完整古城。

漫步镇中,南台湾的风情一览无遗,特别是四个遗留至今的古城门,依然在向人们诉说着往日的故事。一部充满了恒春小镇和垦丁海边优美恬淡风光的《海角七号》,在热映后也为南台湾带来了数不清的游客。电影中“阿嘉的家”位于恒春镇光明路90号。

九层塔蛋葱油饼,气味芳香,妙不可言。
九层塔,这个名字大家可能有些陌生,它还有名字叫罗勒,对啦,就是西餐中常用的香料。相传罗勒是在四百多年前由荷兰人传入台湾,当时不清楚它的名称,但是因为它迷人的香气及层层迭迭如宝塔状的花朵,顾名思义称之为「九层塔」。

台东——花 莲  一路欣赏太平洋西海岸旖旎风光

高速服务区偶遇豪车车队

花莲港民宿 日出
花莲有美丽的风景,令人惊叹,同时纯净的海域上还有最美的海上精灵——海豚出没。连花莲港太平洋西海岸的日出中,飘过的薄云都呈现出可爱的海豚形状。

东海岸线公路参观北回归线纪念碑,全台湾的北回归线 标志共有三座,分别坐落在嘉义县水上乡, 花莲丰滨乡 及花莲县瑞穗乡,位于北纬23.5度的标志, 在每年6月22日夏至那天的正午时分,太阳会直射在北回归线标志上, 形成"立竿不见影"的独特景象!

太鲁阁国家地址公园:是中部横贯公路的精华所在,雄伟壮丽的峡谷景观、几近垂直的峭壁、断崖、连绵曲道和溪流。由于本线沿途地形富于变化,加上气流天候影响,容易产生彩霞、云海、日出、日落等天象景观,带给游客不同的视觉感受。

乘火车去苏澳新,经雪山遂道,坐在火车里,沿途车厢右侧可见太平洋,放空自己欣赏下...

野柳地质公园风景区,奇妙的海蚀地形:著名的女王头、蜂窝石、仙女鞋、地球石等是野柳滨海处才有的地质风貌。

第八天: 台 北——沈 阳

路途所需车程
台东市→花莲市  大约174公里→大约4小时
花莲市→台北市  大约176公里→大约4小时30分钟

引用 行走的力量 的图片:

一个人都没有!!

2016-08-16 11:41

引用 行走的力量 的图片:

楼主吃了吗。。。

2016-08-16 11:41

看了略感不适啊

2016-08-16 13:42

美美美

2016-08-16 13:43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08-16 11:41:17 的回复:

一个人都没有!!

回复阿怂:是大家都下车之后拍的,所以没人

2016-08-16 15:16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8-16 13:43:28 的回复:

美美美

回复朱玲玲:恩,这个民宿客栈在花莲港内,环境安静美丽!

2016-08-16 15:18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8-16 13:42:49 的回复:

看了略感不适啊

回复朱玲玲:让你这么一说,我也不忍直视了

2016-08-16 15:19

引用 行走的力量 发表于 2016-08-16 15:19:24 的回复:

让你这么一说,我也不忍直视了

回复行走的力量:

2016-08-16 15:2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16 17:26

引用 cylvia 发表于 2016-08-16 17:26:07 的回复:

回复cylvia:谢谢你的关注

2016-08-16 20:09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2 09:51

引用 科黑 发表于 2016-08-22 09:51:11 的回复:

回复科黑:也期待你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