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灵魂慢下来——慵懒长滩

一定要去一次长滩 堆沙堡 写满爱的誓言
一定要去一次长滩 和最爱的人
感受 安安静静 甜甜蜜蜜 不用言说的浪漫

每年一次的暑假旅行是不必细说的了,唯一有点伤脑筋的是目的地的选择。少爷想继续海岛游,我却想找个凉快的地方走走。争论了一个多月,看了无数游记,我妥协了,选择了拥有“全世界最浪漫的落日”的地方——长滩岛。其实今年也想过带父母一起出去的,结果当他们知道我们这么多天都只窝在一个面积不大的岛上,纯粹为了休闲哪也不去的时候就果断的放弃了。好吧,大家对于旅行的观念实在差太多了,我们并不把旅行当做是纯粹的景点游玩,只作为休闲的一种方式,哪怕只是在海边晒晒太阳呢,最重要的是让生活慢下来几天,让所有的感官都歇一歇,换换环境、换换空气、换换心情,彻底放松一下。

长滩岛VS泰国VS马尔代夫

事实证明,这次的选择没有错,长滩岛的确美,无论从景色、服务、饮食上都让人很满意。对比前年去的马代、去年去的泰国,总体来说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支出方面,长滩的总体花费比泰国要贵,比马代却便宜不少。
环境方面,白沙滩的质感是很不错的,肯定比普吉岛要强不少,比当初去的柏悦哈达哈岛也略胜一筹,海洋环境好于泰国、次于马代。
服务方面工作人员基本都很热情,可能是小费的缘故吧,或者是宗教的原因,总之比国内的服务好的不是一星半点。
对于吃饭,简直比泰国强太多啦,去年在泰国吃饭,最后几天是真吃烦了,看着那饭都不想下嘴了,这回到长滩岛居然没有这种感觉,虽然不能指望像吃中餐一样吧,但是就这么吃了几天居然没有烦,没有太过思念大北京的饭,实在是始料未及,因此就冲这个吃,也要给个大大的好评。总体来说,这次旅行是很满意的。

准备工作

首先,签证,菲律宾的签证是单独一页A4纸,不粘在护照上,所以,我觉得带着不是很方便。在淘宝找了代理,338元一人,有点贵,因为做的是加急,时间紧迫,找了一家能一周出签的。北京这边找遍了跟我说得12个工作日,这回倒好把签证寄到上海,从寄出到拿到才用了5天,实在神速。
提前看游记,根据大家的经验选定机票和酒店,综合考虑自己的支出、酒店的位置等等因素,这个主要看自己了。
然后就是漫长的收拾东西,衣服不必说了,肯定多带,平均一天一身吧,我还好,少爷到了那基本半天就报废一身衣服,出汗太严重。洗了又不爱干,所以多带衣服没错的。拖鞋一定要带,到了长滩就一直穿着拖鞋,再者预防万一,我们住的最后一家酒店就不提供拖鞋。说起最后一家酒店虽然位置绝佳,但是除了不提供拖鞋还不提供牙具,所以只带了牙刷的我们又到超市买了牙膏。大毛巾是万能的,我一向是把毛巾放在随身的包里,廉价航空不提供毯子,可以用大毛巾盖着,一举多得很方便。水下相机有需要的可以租一个,我们是年年租,一天十几二十块的样子也不贵,用着也方便。根据去马尔代夫泰国的经验,浮潜三宝只带了两样,没带脚蹼,后悔死了,一日游的浮潜压根不提供脚蹼,租都没的租,当地的小黑有的就用大木板固定在脚上做脚蹼。也有可能是因船而异吧,反正我们那个船不提供,所以比较麻烦,还不如自己带呢。丝巾要带足,防晒,而且照相多换几种颜色还是不错的。对了,还要带好转化插头,我们还带了一个可以直接插4个USB的接线板,够用就行,我们是三个手机、一个相机、一个 ipad 、一个刮胡刀。
在国内只换了1000P的现金,因为听说到岛上换比较合适,所以就没着急换,这个是最大的败笔了,最好还是在国内换,或者带着100元的人民币到马尼拉机场换,岛上绝对不如机场值,最好在机场换足现金。
还是得提前列张表出来,把要带的东西都写上,避免忘记。去年我在泰国的游记里面贴了表格,今年就不单独贴了。

行程简述

简单说一下行程,7.21吃完晚饭北京出发,T2航站楼,宿务航空的航班,马尼拉换乘,7.22中午到卡里波机场,然后车船联动到达长滩岛。7.31长滩岛出发,车船联动到卡里波机场,宿务航空的航班,马尼拉换乘,8.1凌晨回到北京。去程还好,航班稍晚,基本没怎么耽误,回来的时候从卡里波到马尼拉的飞机晚点了5个小时,我们一度以为赶不上马尼拉北京的航班了,没想到航空公司比我们还着急,原本1个多小时的航程居然只用了40分钟,节省出20多分钟,下机后就看到N多中国人步履匆匆,连跑带颠的赶路,终于及时冲上了回家的飞机。
22号住在 Ferra Hotel Boracay(长滩岛费拉酒店),这个酒店的位置需要主路拐进来要再拐一次,感觉上好像不好走,但是一点不会感觉不方便,而且无论服务、早餐、环境都很棒,有个小泳池,楼顶有露台,离D Mall 很近,走路也就五分钟,离沙滩也不远,五六分钟也就到了,服务超级好,而且这个地方离玩水上项目的地方很方便,tutu车要从这个酒店门口过的,没事的话从酒店走过去都行,不过要多走一会儿,认识地方的话差不多也得小二十分钟。
23-26号住在 Hampstead Boutique Hotels, Inc(汉普斯特德精品酒店),这个酒店离海滩还真是近啊,走路两三分钟,门口还有卖蔬菜和水果的小摊和一个小卖部,买东西很方便啊。
26-27号住在西湾,住在西湾原本也没指望去哪,就想踏踏实实的感受一下山边的风景,封面的头图就是在西湾房间里面拍的,看夕阳很美,还有一个小小的跳台,不敢玩跳崖的可以在这试试,不算太高。西湾的活物实在是多啊,可能因为草木茂盛吧,到了长滩一共被蚊子咬了不到十口,多一半是在西湾被咬的。
27-31号住在Jony’s Beach Resort Boracay (长滩岛乔伊海滩度假村),这个酒店离海滩更近,走路一分钟,出门过马路就到了,因为在马路的拐角,还有保安专门负责过马路时帮忙拦车。
24号下午安排了降落伞,25号安排了一日游,28号安排了深潜,其余的时间就是泡水、挖沙、拍照、溜达。

游乐项目——香蕉船、飞鱼、降落伞

关于游乐项目,上面也说了只玩了降落伞和潜水。
大概说一下长滩岛水上项目,白沙滩上每天会有N多小黑举着卡片推销自己的项目,降落伞、日落帆船、香蕉船、飞鱼、深潜、浮潜、跳岛一日游。另外还有丛林飞跃等等,这个要去山上,不少游记里面提到了卢霍山,有一些游乐场之类的,还能登山俯瞰全岛,我不太感兴趣,就没考虑。水上的这些项目,降落伞、香蕉船、飞鱼和跳岛游的出发地点都在一起,就是上面说的住的第一个酒店的方向。不过一般除了跳岛游需要自行前往外,剩下的基本上在预定的时候都会在 D Mall 门口的超市集合,有统一的车接送。降落伞、香蕉船、飞鱼一般都定在一起,因为到了码头会被统一送到一个浮台上,在浮台上等待,当然了报了香蕉船的有可能直接就被香蕉船拉走,先玩一个香蕉船再被送上浮台。等待过后,不同的项目上不同的船,就可以尽情享受水上的乐趣了。
先说我没玩过的吧,香蕉船和飞鱼,估计看过跑男和韩国跑男一起录制的那期的都知道,这两个项目主要就是靠前面的船拉着体验速度的项目,香蕉船考验的是速度和颠簸,飞鱼则重点考虑臂力,当然两个项目都很刺激,尖叫声会一直伴随左右。别忘了穿泳衣,一定会湿身的。
降落伞这个项目有点出乎我意料,原本我以为我会害怕,事实上刚开始我确实害怕的叫唤了半天,但是真正升到天空之后,感受到的是宁静,出乎意料的宁静,只有轻轻的风声,这种宁静已经很久没有体验到了,哪怕睡觉的时候也一样。和喜欢的人一起在天上,看着阳光、远处的山和脚下的海水,我很陶醉于这种感觉,彻底的远离喧嚣,默契的相视一笑,不用太多言语,仿佛世界上只剩了我们两个,享受这个过程和美景。我想这一刻每个人应该都有自己的感受吧。整个过程大概有十几分钟,下落的时候小黑会调皮的让你的腿泡在水里一下,再飞起来,也有玩的大的,把腰以下都泡进水,所以最好穿泳衣之类的。录了两段视频都超过200M,不能上传了,传几张照片吧。

船长和想要“绑架”他的大副二副

游乐项目——跳岛一日游

跳岛一日游,行程都差不多,不同的店家可能略有差别,我们这个是上午一次浮潜,中午吃螃蟹餐,下午去水晶岛,最后去PUKA海滩,回家。
浮潜的地方鱼还挺多的,水下环境还可以,拍的比较大的视频放不上来,来个小视频吧。

当地的小黑只要在脚上绑一个木板就可以游的像小鱼一样自如

所谓的螃蟹餐就是每人给一只螃蟹,其余都是自助,我旅游的一贯原则是必须吃饱,下顿还不定在哪儿呢。喝到很久没见着的玻璃瓶的可口可乐,好怀旧。螃蟹的酱汁是自己配的,这边的酱料永远有青桔来配,无论是吃海鲜还是烤肉。
敲螃蟹的是个木质的小锤子,想想国内吃蟹用的那一套精致讲究的“蟹八件”,顿觉粗鄙,哎,不过还是这样吃着爽,特别是N多人一起敲的时候。

水晶岛是私人岛屿上岛是要单独收费的,不过既然来了也没有不去的道理啊,景色很美,而且如果时间够充分,还是可以去浮潜的,不过小黑只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把岛转上一周,看看景色,找一个地方下去就够了。浮潜也不能去太远,水下环境一般,不下水也没什么遗憾,关键是下船的时候谁也不会带着浮漂,不会游泳的趁早别想着下水了。

PUKA海滩是最后一站。岛上应该是分区域的,我们这个船在一侧照相不受限制,如果想去另一侧照相还有小黑蹦出来收费。上岛后小黑自去休息,一堆小商贩围上来让我们买饮料、做按摩。说的好听,买了饮料就可以免费坐在太阳伞下的躺椅上,哎,到哪都一样啊,就是强制购物,白沙滩上最好喝的 mango shake 卖100P,这的一杯卖250P。不过你要是实在不想买也没人逼着,不过就是自点觉别占着人家的座位了。有条路能上山,我怕时间来不及就没往上走,如果刚上岛就发现了一定要上去看看。
相比白沙滩,这边的沙子比较粗,没有白沙滩那么细腻。但是阳光下的海景永远不会烦。

我们乘坐的是大一些的螃蟹船,大家来的时候还比较小心翼翼的,回来的时候,大概是在一起玩了一天也收悉了,都越来越放得开,往外面的船梆上一坐,互相聊天,还挺开心。
回来的路上,在山上发现了一群小生物,仔细看,就在树上倒挂着呢,哈哈,是蝙蝠。好多好多的蝙蝠,一直以为蝙蝠是喜欢黑暗的动物,白天会一直待在山洞里,结果,这么多蝙蝠出现在眼前,还是如此晴朗少云的天气,实在颠覆了我以往的认识。

虽然涂了很多防晒,但是不可避免的,一日游回来后,明显的觉得自己黑了。
一日游的时候碰到了一个日本姑娘,性格很好,整船中国人就她一个日本人,不知道她是怎么找到这个船的,奇怪。用蹩脚的英文聊了几句,有点佩服她,一个人来的长滩,就自己一个人玩,也不结伴,换我,肯定不敢一个人跑到语言不通的陌生国度。
还有一个认识,就是跟着我们的小黑导游实在是服务太好了,主动给照相、拿东西,他会主动建议你到环境好点的洞里钻一圈,帮你看东西。到了PUKA海滩也没有任何强迫购物的说辞,直接把我们放在哪,你消费不消费也不强制,还建议可以到哪照照相之类的,自由活动的时候指给我们最好的景色。回来的时候都已经下船了,还告诉我们应该怎么走。说实话这种服务是让你主动想给小费的,不像国内啊,很多强制的感觉让人很不舒服。

游乐项目——深潜

说了降落伞和一日游,再说深潜。之前一直不敢深潜,因为害怕自己受不了水下的压力,不过这次的深潜完全没这个顾虑,首先,我们下水前的教练是个中国人,哎,乡音就是亲切,虽然感觉她不是北京人,但是普通话还算标准,完全听不出口音,讲解很明白,于是乎一下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下水的时候不是大波轰,每个教练带两个人,我和少爷当然是一组,几乎全程被教练扥着。这边的教练大概是见过太多语言不通的学员了,用非常蹩脚的中文、英文外加手势,我们居然完全明白了他的意思。话说在众多的小黑教练里面我们这个还算看着比较帅气的,而且数他能闹,和另外一些教练在一块就他闹得欢。他在水比较浅的地方带着我们把教练之前说的都实践了一遍,还试图教我们如何在水下抛开呼吸器接吻,奈何我实在胆小,不愿意冒着被呛水的危险照相,所以果断的放弃了这个计划。
下水后,我们就被小黑一直扥着,除了在海底有平的地方要跪着,看看小鱼,喂喂鱼之类的。下水后,为了照相会先给每人手里塞一小块面包,于是鱼就全涌过来了,这个热情啊。就在不舍得让小鱼们这么快走的时候,一条鱼果断的咬了我右手无名指,于是我的面包一下就丢掉了,被鱼咬一口,虽谈不上钻心的疼吧,可真的还挺疼,都上岸了还疼呢。回到岸上发现无名指的指甲上居然有一道白印,实在诧异,不知道是不是被鱼咬出的印。
水下的景色无非就是那些,比浮潜离得近些,最喜欢的是看到了一株七彩的珊瑚和迷你版的小丑鱼,超级可爱,而且为了增加乐趣,我们的小黑教练主动在水下表演吐泡泡给我们看,他们大概是在水下苦练过的,突出的圈圈可以一个套一个的,很好玩,上岸后给了200P的小费,他简直高兴的要蹦起来,放在头上给他的同伴炫耀。

游乐项目——日落帆船

日落帆船我们也没玩,说一下原因,主要是没赶上太好的天气。我觉得日落帆船既然是为了看日落一定要赶在日落比较美,没啥云彩的时候,这个季节的长滩是比较多云的,我们赶上的最好的一天,日落最美的一天是在西湾,拍了一个时间很长的视频,把整个日落的过程都照下来了,超级美,超级震撼,看着一枚甜甜的红太阳慢慢落入大海,大美不言。
日落帆船应该是这些水上项目里比较便宜的了,一个人也就60人民币左右,前提是不单独包船,包船的话人有个五六个人就不亏了。不要提前预定,一定要确定今天的天气适合在上船。我们在的这些天,大概有三四天非常不适合玩,因为天阴了,很早就黑了,也看不到什么夕阳,船早早的就从海上回来了,所以说想看完美的日落帆船运气很重要的。
29号和30号,大概是受台风的影响,基本就没见到太阳,帆船在海上的感觉简直和香蕉船差不多了,颠的厉害。

游乐项目——西湾

最后说说西湾吧,很多人把这个也当做一个项目。我们是怕麻烦,想着怎么也得去一趟,就干脆在西湾订了一宿。这一宿定的真不冤啊,赶上了这些天最完美的夕阳,还顺路玩了个跳水,浮潜了一小下,嘿嘿。
西湾的景色不用说了,很美,整体的建筑风格也是做成一个个小岩洞的感觉,远观近看都很美,照相也很美。关键是活物很多啊,大到猫咪、狗狗,小到蚊子、蚂蚁各类昆虫,水里有成群的小鱼,天空中有无数的小燕子。小燕子飞来飞去,好亲切啊,自己描述不好,借用大师的文字吧——“海水是皎洁无比的蔚蓝色,海波平稳得如春晨的西湖一样,偶有微风,只吹起了绝细绝细的千万个粼粼的小皱纹,这更使照晒于初夏之太阳光之下的、金光灿烂的水面显得温秀可喜。我没有见过那么美的海!天上也是皎洁无比的蔚蓝色,只有几片薄纱似的轻云,平贴于空中,就如一个女郎,穿了绝美的蓝色夏衣,而颈间却围绕了一段绝细绝轻的白纱巾。我没有见过那么美的天空!我们倚在青色的船栏上,默默地望着这绝美的海天;我们一点杂念也没有,我们是被沉醉了,我们是被带入晶莹的天空中了。就在这时,我们的小燕子,二只,三只,四只,在海上出现了。它们仍是隽逸的从容的在海面上斜掠着,如在小湖面上一样;海水被它的似剪的尾与翼尖一打,也仍是连漾了好几圈圆晕。小小的燕子,浩莽的大海,飞着飞着,不会觉得倦么?不会遇着暴风疾雨么?我们真替它们担心呢!”

我总觉得这个像 Harry Potter 里面的分院帽

漫天的小燕子

都说西湾像童话世界,看这些藤蔓,想起来阿凡达里面的场景。

傍晚的时候船会被停在海里,第二天驾船的小黑会划一个比冲浪板大不了多少的小船过去把船开走。
远处的那些都是挺好的了。

没敢订带跳崖的一日游,就知道自己胆小,不过既然来了,不玩玩也可惜,少爷不会游泳,铁定是不会下去的。我们刚到西湾的时候,看到一个漂亮的金发女郎潇洒的跳下去了,于是觉得没什么大不了,跃跃欲试,可是换好衣服站到台子上的时候,我的小心肝呀,扑通扑通狂跳,我不敢。正犹豫着,过来一个中国小哥,看到同胞了,感觉真好,于是我们很谦虚的请对方先跳,我觉得我从没这么懂得过“礼让”。谦虚了半天,过来一个穿制服的小黑,礼貌的请我们在一个提示上签字,大意就是生死有命,如果因为跳这个受到心里或生理上的伤害概不负责这一类的,不签我还害怕呢,签了心里更没底了。那位看我是真害怕,于是跟我说,我先跳吧。我说好。于是那位男生带着浮潜用的面镜果断的跳下去了。
我的天哪。
于是乎又犹豫了很久,我还是跳了,原谅我如同青蛙一样的姿势吧。事实上,跳下去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耳朵进水了,鼻子也控制不住的进水,明明憋着气,可是冲击力太大了。水不深,要赶快游上来,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姿势的问题,砸的屁股生疼。
一共跳了两次,本以为第二次就能克服心理负担,结果还是很害怕,完全没有放松的感觉,于是再不敢跳了。
晚上跟家里人视频的时候,我在阳台上指着这儿跟我爸说“这儿能跳水”,我爸马上说“你可千万别跳啊”,我紧跟了一句“我都跳完了”,我爸无语。

看人家跳崖那姿势多美,再看自己,跟英勇就义似的,再看奥运会,额,我不该想太多。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下了半夜的雨,听了半宿的雷,于是第二天就有无数落花。

最后一句,这边蚊子太多,容易被咬,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

休闲项目——按摩

不知道这个算不算游乐啊,这个项目没有刻意找,随便找了一家,路边很多小妹会张罗,价格都是明码标价,不过你直接跟她说 discount ,她也会适当少收一些。上传一张价目表供参考。

休闲项目——泡水、挖沙、发呆

到了长滩最主要的还是休息,在海滩上走一走,吹吹海风,逗逗小狗,下水去追鱼捉蟹,或者彻彻底底把自己当个小孩,在沙滩上作画。简简单单,舒舒服服,慵懒一些。

阳光好的时候海里人不多,因为实在太晒,就算有人也大多集中在圣母岩附近,还能躲躲太阳,圣母岩上都是贝壳和岩石风化在一起的痕迹,也是许多小螃蟹栖息的地方,不过千万别想在这里捉到它们,因为圣母岩上到处都是缝隙。

附近的小鱼也不少,大多白底黑条,不太好辨认,鱼群也有,追逐它们的时候,它们会自动分散兵力,过不久就又能合兵一处,要说这些小鱼的兵法还不错哦。

微风少云的晚上,听着涛声阵阵,躺在沙滩上数星星,少爷找了个应用,可以根据手机的自动定位准确配对出眼前的星空,从来不知道还有这么高大上的应用。原来眼前最亮的一颗星是火星,其次亮的是大角星。面前的星座是天蝎座。好开心!在北京很少能看到这么多星星,就算能看到,也不可能有心情躺下来看。
我这正看着,忽然发现头顶一暗,定神一看,居然是一只流浪狗,气急败坏的把狗轰到一边,少爷笑了半天。

用手机录了一阵波涛阵阵,想着写游记的时候当背景音乐的,结果放出来效果不太好,有点像噪音,呲啦呲啦的。
坐在地上挖沙的感觉很好,长滩岛白沙手感脚感都实在太好,用这个当建筑材料根本不用过筛,我甚至觉得这个沙直接尝试过面粉的筛。沙滩上每天会有人来推沙堡,沙堡的样子各不相同,不过大多是下面文字,上面造型,造型常用的是心形,后来两天的造型里面居然有小黄人。心里很佩服他们,就在旁边偷师,果然学会了他们的一些手法,用海水来做粘合剂,将沙堆的高高的,然后在用薄竹片造型。
还有一种是往地下开挖的,将地面整平后挖出里面的沙造型,整个地面会呈现出一种镂空的图案,再在镂空处点上蜡烛,整个过程只需要一个吃饭用的勺子。
偷师过后,我也找了个勺子,只是我的勺子实在太小,挖不了太深,于是,挖出来之后,怎么看怎么像个藕片,索性把圆形改成了心形。沙滩就像巨大的画布,每每看到青年男女互诉衷肠。

看到这个就想喊一句 “Banana!”

晚上的长滩很热闹,酒吧的音乐能放到午夜,再次听到了世界神曲——小苹果和江南style。

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是有小贩在兜售零食,貌似就是一袋一袋的膨化食品,桶里面是花生豆,还有背着卖冰激凌的。

各种水果口味的水烟。

主要看头发,到了岛上很多人愿意把头发编成各种各样的。招呼人编发的牌子上写满了各国文字,我只认识“男帅女靓”。

天气

七月末的天气,其实气温不算太高,就是晒啊,多云的天气是最舒服的,只要脑袋上有云层,瞬间就静下来,不觉得燥热了。如果来的时候赶上台风,出海等游乐项目肯定会受影响的。我觉得我们运气挺好的,之前的几天一直都是多云或晴天,偶尔下雨也基本一阵子就停,或者能看到远处下雨。晚上几次在沙滩上看到了海上的乌云和闪电。玩降落伞那天,在浮台上等的无聊,就发现远处的彩虹,同船的两个小朋友着实兴奋了一阵。
7.30开始刮风,风很大,大到多一半的船都已经开始靠岸接不到生意了。个别的船还是会开到海上,不过运动的轨迹有点像迷你版的过山车,上来下去的,光是想想我已经觉得自己要晕船了。
海边的店家会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风挡,将吃饭的地方圈起来。
刮风的日子是有些危险的,因为海边的树大多也椰子树,椰子是有被刮下来的可能的,以前也听说过海边被椰子砸伤人的新闻。我和少爷去吃饭的路上,照个相的功夫树上掉下个东西差点砸到少爷,吓我们一跳,仔细一看是一片很大的发黄的椰子叶梗,想起来都是后怕。旁边有个卖东西的小黑,还给我们指地上,说是叶子不用担心。多亏是叶子风一吹擦着他头就飘过去了,这要是个椰子,太悬了,赶紧走。
不过刮风也有刮风的好处,尤其是这种从海上刮来没有半点阻碍的海风,我仔细闻了闻,并没有臭鱼烂虾的腥味,吹到脸上还是很舒服的,当地人拿出了两样之前几天一直没出现的新玩意。其一是单人帆船,就是人站在上面只靠风,没有其他动力的那种,其二是带降落伞的冲浪板,掌握好角度的话,人是可以短暂的飞起来。下午的时候还有爷爷带着小孩子到海滩上放风筝的,天空都热闹了。貌似这风是雨的前奏,因为第二天开始下雨,据说是赶上台风了。

多云的天气也很受人欢迎,不用顶着大太阳,人们也活跃起来,几个人组一队,在地上插个网子打沙排,几个身高马大的欧美帅哥或许彼此还都刚认识,居然配合的不错,不过他们的身高优势太明显了。

7.31一早起来就下着雨,并且没有停的意思,后来到了机场发现这场雨的面积很大,机场都是湿的,我们该回家了,有点担心下雨会影响航班,结果航班晚点了5个小时,吓得以为赶不上第二班飞机了。
还是很幸运我们赶上了好天气和坏天气,把好坏天气带来的乐趣都感受到了。

三种最主要的主餐:pizza、seafood、barbecue。一般的饭馆都会有这三种其中一种或几种。极少见到别的特殊的。不过吃了几天后给我的感觉就是实在,分量不小,如果分大小份,点一份小的肯定够吃。
当然还有各种快餐,比较熟悉的就是麦当劳赛百味了。我们两个人多的话一顿一百多,少的话几十块钱也能吃的不错。到了长滩基本上就不太看游记了,用的最多的是“大众点评”,查查地点、距离,还是很方便的,回过头来看,我们去的基本上也是游记里面大家推荐的一些餐馆。

各种 shake 根本喝不过来,最经典的还是芒果的,闻着就很香,实在太喜欢这个味道了,作为一个对芒果过敏的人,我是多么的痛苦,每次都是喝少爷的 mango shake 尝一口解馋,哎,这个味道太赞了。
还有各种水果,山竹、菠萝、椰子水,芒果看着应该和国内常吃的不是一个品种,浅黄色的,剥皮的感觉都不一样,超级好剥,配上酸奶,我的口水要流出来了。菠萝也超级好吃。不过貌似这些东西都是岛外运来的。
甜品也很赞,这边的甜品基本上都是冰激凌加上水果奶油一类的,D Mall 也能看到蛋糕房一类的,但是这么几天也没看到有人光顾,总觉得那几家蛋糕店快关门了,完全没人上门啊。比较火的甜品店是下面这两家。做甜品的芒果应该跟国内的品种差不多,因为颜色是桔黄了,不是浅黄色了。他们的甜品习惯放一下奇怪的粉末,也没搞清楚究竟是啥,反正吃着还不错。

咱连早餐都是有烛光的

推荐几个个人比较喜欢的餐厅。
I LOVE BBQ 这家经常被韩国人包场,不预定的通常没位子,而且一般要提前一天预定哦,也可以打包带回去吃,我们第一天的晚餐就是这个,两个人差不多100多人民币,而且可以刷 VISA 哦。

GERRY'S 味道不错

很多中国人喜欢在这吃

我是一个不太爱吃零食的,所以几乎外出的时候都不怎么买当地的零食吃,这次是因为来的时候飞机晚点饿了,所以就买来吃,结果,一下爱上这个玉米片还是什么的零食了,好几个口味就这个口味好吃。
不过要说最经典的零食应该首推 7D芒果干 了吧,因为行李限重,这次买的东西不多,确切的说,实在觉得这边也没什么可买的,工艺品什么的带回去实在是占地方,于是只买了芒果干,好吃,真的好吃,和国内买的不一样。

支出

机票和酒店是在出发前就订好的。机票在去哪儿网出的,宿雾航空,7660元,两个人的,共四程,廉价航空不包含行李和飞机餐,所以要提前吃饭或者带点东西,原本一开始是想不单独买行李的,后来考虑了一下,为了方便还是买了行李,淘宝买的,去程15kg,回程20kg,花费536元。买行李的时候还除了点小意外,因为我们的机票被锁定了,淘宝找了三家,只有一家能接,好乱,不过这家真厉害(比卡丘旅行),能够直接和航空沟通,出发还有不到一天才得到准消息,到了机场什么也不用提供,直接办托运打机票就可以。
酒店共4个,第一家 7.22-7.23 费拉 花费424元,第二家 7.23-7.26 汉普斯特德 花费1051元,第三家 7. 26-7.27 西湾 花费607元,第四家 7.27-7.31 乔伊 花费1959元。
吃喝、小费大概1600元。
电话卡是到马尼拉买的,当地两个牌子,据说信号会分不同的地区好坏不一样,不过长滩岛上倒是无所谓,买了SMART的,分两种7天的500P,14天的800P,两种都是包含10分钟国际长途,30分钟国内通话,每天1G流量,速度应该是3G,但是个别的时候不够稳定。我们买了14天的。

鉴于“南海仲裁”的局势,父母很不放心我们的出行,为了安心这次特意买了美亚的保险。淘宝买的,很便宜,8*2=16元。

当地的交通主要就是tutu车和摩托车,再不然就是出海的螃蟹船,我们接送机的车船联动是早在淘宝订好的。177*2=354元 去西湾那天因为拿行李打了tutu车150P,其余都是步行,或者蹭车。整个长滩岛也没多大,又是在海滩上玩,想去哪的话没事溜达溜达就到了,根本没必要坐车。

游乐项目,降落伞178*2=356元 跳岛游208*2=416元 深潜230*2=460元
除了买东西、租相机,机票+酒店+电话卡+吃+项目+保险+签证=16200元 人均8100元。

零七碎八——现金

关于现金,我觉得我们两个人的话换3000-3500元人民币会比较合适,因为我的现金换的太少了,所以消费的时候就尽量找带 VISA 和 MASTER 的地方,这样就可以刷卡了。而且为了节约现金,我们所有的游乐项目都是找淘宝定的,价格和当地小黑给出的价格也差不多。
关于省钱。先说换钱,人民币换比索,最好就是在国内直接换好,或者在马尼拉机场换好,我当时在机场换了2000元人民币的比索,1元=7.03P,到长滩岛上最高的一个地方1元=6.5P,当然还有一个据说在S1小胡同里面的换钱的地方,比6.5高,我们没具体找。比索在国内换的话都是1000P一张的,所以也不用拿很多,换完带着方便。如果从卡里波机场走的话,离境税是200P每人,马尼拉机场的离境税免收了,所以只要留好每人200P即可。机场的东西肯定贵,不过如果不花完回国除了1000P的也换不回去了,所以一定要争取花完,我们这次最后剩的钱全在机场买了吃了,只剩了5P在身上,正好留个纪念,有不愿意带回来的,可以把最后花不出去的钱放到捐款箱里。
推荐一个买纪念品的店,D Mall 主街(就是超市那条街)的前面一条街,说完这话把自己绕晕了。就是超市往麦当劳方向再继续向前走,走上大概2分钟看到的另外一个有 D Mall 标志的街,这条街走到一半就可以看到很有名的喝牛骨汤的那家店(smoke),还有许多买水果和蔬菜、生肉的小摊,建议在这买水果,种类多,而且便宜,快走到头有一个超市,我们在长滩这么多天,转了这么多家店,就他家的芒果干便宜,比俗称的绿皮超市便宜不少呢,发个图,有兴趣的可以对照的找找。

零七碎八——蹭网、蹭车

关于蹭 Wifi 。我们住的酒店都有 wifi,但是都很糟糕,这边大概是统一的,每个酒店都是直接就连上,然后需要用网页登陆,速度比3G还不如,而且用着用着就断了,还得重新连接登陆,很烦。很多餐厅、甜品店都有 wifi ,在 D Mall 主街里面想蹭还是很容易的。关键是白沙滩上每天有一个小时的免费 wifi 可以用,就是图上第一个,只需要在第一次登陆的时候用手机收个验证码,之后每天可以用一个小时,而且直接点登陆,不用再次验证。这个碰运气,运气好的时候可以直接用微信视频都不卡,运气不好的后还是直接聊语音吧。其实我们每天1G的流量根本用不完,开始想的就是少爷把热点打开分享给我,可是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在国内用的好好的,到了国外,他的苹果6开始对一切 wifi 和热点免疫,他分享给我的热点我根本搜不到,酒店和各处能蹭的 wifi 他有99%都联不上。于是,就看我到处蹭 wifi ,他全程就靠流量了。

只要不住在山上那边的酒店基本上都是步行去 D Mall ,反正也没多远,沿着海边走几分钟就到了,住在山上的话一般都有班车到 D Mall ,因此如果掌握了酒店的班车信息,想要去山上的话根本不用打 tutu 车的,直接拿着行李在 D Mall 等班车就是了,我们因为不清楚时间去西湾的时候还打车,其实如果早知道的话还可以省一笔费用,酒店的班车都是固定的时间,因此只要提前和酒店确定时间就可以了。从西湾回来的时候就直接做了班车,而且不一定非得去 D Mall ,直接告诉他想在哪里下车,他就给停了,很方便。
下面这个就是西湾的班车时间表,准备去西湾的各位可以按照时间去 D Mall 蹭车了。

零七碎八——潮热和掉闸

洗的衣服露天两天就只能晾个大概,根本干不了,潮乎乎的就算干了,泳衣至少带2-3身,不然就穿湿的吧。晚上酒店有可能会掉闸,掉闸之后空调不能自行启动,有一个晚上被热醒。还赶上了一次整条海滩掉闸,正听着酒吧里的音乐,突然一下全黑了,静默了不到一秒钟,真个海滩一起爆发出一阵大笑,很有意思,看看瞬间全黑的一条海滩,只剩下一些烛火的光芒,成了真正的烛光晚餐。

机翼下面那个长条的小岛就是长滩岛啦!

结语

虽然也有很多的吐槽,不过长滩的美是毋庸置疑的,蓝天白云碧海青山,让旅行成为休闲的一部分,让自己的心静下来,看美景、看帅哥、吃美食、数星星,如果有机会会再来一次长滩。

引用 泛舟燕子坞 的图片:

这是什么现象啊?

2016-08-16 14:0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6 14:03:04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潜水教练吹的泡泡 他们很厉害 能在水下吹很多种不同的泡泡

2016-08-16 15:1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16 15:26

引用 风雨_微尘 发表于 2016-08-16 15:26:28 的回复:

回复风雨_微尘:谢谢肯定

2016-08-16 15:34

这是什么现象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潜水教练弄的 我看他双手堵住呼吸那个咬嘴位置 突然向外推 就是个环

2016-08-17 09:02

引用 泛舟燕子坞 发表于 2016-08-16 15:19:28 的回复:

是潜水教练吹的泡泡 他们很厉害 能在水下吹很多种不同的泡泡

回复泛舟燕子坞:原来是教练人工弄出来的 好棒

2016-08-17 11:3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7 11:34:41 的回复:

原来是教练人工弄出来的 好棒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嗯 他们敢把整个呼吸器拿下来做动作

2016-08-17 13:22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22 09:51

引用 12dola 发表于 2016-08-22 09:51:12 的回复:

回复12dola:安排下一场旅行 强迫自己必须写完

2016-08-23 17:28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12dola:回来后先休息一天 然后整理照片开始写 尽量几天内完成 否则更不愿意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