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市海旁,水性杨花——居家旅行彩云之南

Veinard (广州) LV.16
2016-08-15 20:38 1052/13
  • 出发时间/2016-08-07

【我的预约】

2016年08月0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7日-8月12日,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虽然这只是一次报团旅游,但我相信世上不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前面

我有过几次自由行的经验,去过新疆陕西河南香港以及广东的很多地方。一直以来也很想把“我的足迹”中云南的地图点亮。终于在今年暑假有了这个机会。
由于这次是跟家人一起去,我提出自由行,但是家人觉得自由行时间花费太长、周转环节太复杂,最重要的是人数太多(自家4人,亲戚家3人),有老有少,所以只能选择报团游。
于是我们选择了南湖国旅的云南双飞六天游,考虑到是国企,也十分正规。由于是暑期旺季,价格比起淡季是贵了很多。成人3299/人,儿童2799/人,加之保险成人50/人,未成年35/人,再加上一个儿童的古城维护费80,总计是22993元,旅行中各项费用再加起来总费约25000,平均3570/人。
蚂蜂窝上几乎都是自由行,我这一个报团游似乎显得格格不入哈。但我认为,旅行区分不是看形式,而是看心情。虽然报团游的很多安排是受人所限,但我仍在享受在路上的感觉,享受跟家人一起经历未知世界的感觉,我想试试把报团游当做一次自由行,给自己一个不一样的经历。

行程预览

行前准备

1、旅行期间恰为立秋节气,本以为还会很热,但在云南显然是不成立的。云南的天气是随机模式的,比广东天气还要多变。早晚气温只有十几度(昆明会好一点,西部高原会稍冷),因此准备好的短袖短裤毫无用武之地,甚至还要随身带好薄羽绒服或长袖。
2、防晒霜和墨镜是必备的,因为大理丽江紫外线强度很大。
3、带好消化药和止泻药,因为初到云南可能会水土不服。另外,云南饮食口味比较重,习惯清淡的广东人可能会不习惯。
4、雨伞!雨伞!雨伞!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5、为了感受古镇的文艺气息,当然要记得带好“文艺套装”哈,比如小礼帽、围巾、披肩、宽腿裤、人字拖等。

交通方式

由于是报团,所以交通方式几乎就没有操啥心。
来往云南乘坐的都是夜间航班,晚来晚走~~~

在游玩期间,我们也有两次自由行的机会,因此也感受了下一些些交通。
1、首先是丽江,在旅行第二天晚上,不含团餐,于是我们就到丽江市中心吃了餐饭。回酒店的时候打了个的。丽江租车起步价也是7块,加1块的燃油费。但出租车司机10块以下都会收10块,有事也会收15块。当地人说这是因为云南是旅游大省,丽江又是旅游大市,所以坐地起价也很正常,政府一般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2、其次是最后一天我们在昆明市区转了一天。我们居住在“织布营”站,当天到了市中心“金马坊”。昆明交通还行,但没有体验地铁。公交都是2块,也可以使用公交卡。(附:织布营公交站点信息)

Day1:广州→昆明

由于是夜班飞机,所以旅行社很慷慨的将在家的一天也算作是第一天了。所以第一天景点就是家,但是旅行前激动的心情还是能盖过这些不快的。
到达昆明后,旅行社有车接我们到酒店,当晚入住昆明丽云大酒店。酒店环境还不错,设施还好。但根本来不及享受,晚上2点入住,第二天7点起床吃早餐~~~

Day2:昆明→双廊→丽江

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出发,导游说今天要花8个小时才能到丽江,中途会逛双廊古镇,但只有一个小时。
这就很郁闷了,报团最狗血的就是根本没有时间玩,全都在路上,很不尽兴。这也让我想起我在2011年也跟家人到北京旅行时,报团在长城才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天!你当是上网啊,时间把得这么紧,所以很扫兴。但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能跟家人一起经历才是最好的。

双廊古镇上到处可见租赁“小绵羊”女装摩托车的商店,没记错的话是120租一天(这里有待考证),这很小资。
双廊古镇还在装修,因此有很多建筑都还是“绿皮”,颇为影响景致。

匆忙的感受完古镇的气息,我们有利可赶往丽江
结果到路上就下雨了,天气瞬间变得恶劣,打雷下雨。正所谓十里不同天,一山有四季。
我们到丽江东时在一个服务区买了“古城维护票”,据说这是在丽江的临时身份证,也是才出台的政策。
导游说为此还有丽江古城商家集体罢市,结果半天就受不了了。
据说丽江本地人与外地人比例是很悬殊的,20年前丽江刚开发时只有几百户纳西居民,而如今丽江则是一个近百万人口的旅游城市了。但丽江的许多负面新闻多半是这些外地商家和外地人所致。

在路上,导游为我们讲解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说在美国有个出色的植物学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来中国考察植物,当时美国政府还为他随身安排了厨师、翻译和保镖。但当他来到丽江之后,发现当地的纳西族人非常友好,而且有着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这个植物学家深深地被纳西族吸引了,于是干脆研究起了纳西族。
于是十几年的研究下来,他已经成了半个纳西族了。他的故事在欧美广泛流传,于是丽江开始有了外国游客,而这些外国游客也是使丽江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的一批游客。
起初丽江大多都是外国游客。由于纳西族的女人是家中的半边天,非常爱惜自己的丈夫,不会让丈夫干活劳累(因为茶马古道的原因,男人很受女人的爱戴和照顾)。于是闹出过笑话。有个外国人看一个纳西女人在山上耕作,背着个箩筐。但箩筐中居然在冒烟,这让这个外国人很费解。于是他找到这个女人非要问个究竟。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原来箩筐中是这个女人的丈夫,在里面吸烟!!!
故事虽然有些夸张,但纳西女人疼爱老公的事实却可见一斑。
还有个东西让我印象深刻:说纳西族评判一个优秀女人的标准之一是屁股大到能当麻将桌,皮肤黝黑才健康。现代人认为的“肩若削成,腰如约素”被纳西族认为是病态的。
丽江入夜了,导游继续为我们讲解着丽江和纳西的故事。
窗外下着瓢泼大雨,冷风在车外呼啸,但车内的我们却像停大人讲故事般安静,丽江就这样静静地来了……

当晚入住丽江三莎大酒店,5分的话可以打4分,除了房间没有大灯以外其他都行。

Day3:拉市海→茶马古道→束河古镇→黑龙潭→丽江古城

拉市海的名字很好听,据说也是云南“第一X湖”。
我曾走过洱海,路过中南海,但我的心却忘在了拉市海。
这么静而有透彻的水面,这么清新的空气,大概也就在记忆中的老家才有吧。
湖面只是一条“对称线”,水墨丹青,水性杨花也点缀的恰到好处。

导游说过,大理人民的风水师得天独厚的,因为“依着苍山,傍着洱海”,风水宝地,怎能不兴?
丽江居民是不慕虚名的,即使是“头顶玉龙山,脚踩拉市海”。因为在这里比美是毫无意义的。
这里孕育了茶马古道这样的历史文明,俗气来说,不“走马上道”就等于没来过丽江。而这,也是我的丽江之行舍不得走完的一程。
马铃响叮当~~~

束河古镇所看之处不是太多,唯一让我记住的是正门后的那块牌匾——“一碗扣肉”!

哈哈,其实是“一脉相承”~~

黑龙潭上有座“五孔桥”,站在桥上极目而望,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远处的玉龙雪山主峰,湖畔的楼阁倒映潭水中,湖面如镜般透彻,与五孔桥的石雕相得益彰。黑龙潭是丽江的“生命之泉”,据说黑龙潭得水是玉龙雪山的雪水,丽江居民饮水都来自黑龙潭水。但在96年的地震中,河水改道了,加上人口增长带来的污染,曾经可以直接饮用的潭水如今只能用来观赏了。且不论水之如何,黑龙潭公园能给我一次赏心悦目的体验,好山好水好空气!此外,从黑龙潭可以直接走向丽江古城,区位十分便捷。

最后一项便是丽江古城了,前面提到的“古城维护费”在这用上了。
丽江古城总让我耳畔响起姚贝娜和沙宝亮的《阆中之恋》中:风水多情啊,千万风流啊,江山多娇啊,万千锦绣~~~看过听过,你才会爱过,这也是决定让我用《阆中之恋》作为BGM的原因。
其实丽江古城中大家小巷都是放的《小宝贝》这首歌,以至于现在一听到《小宝贝》就想起丽江街头,一个鼓店中,一个窈窕女子在跟着节奏拍打着非洲鼓的画面,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情调。
想象中的古城会是古韵芬芳,墨香浸染,小桥流水,琴瑟芬芳。但不得不说,丽江古镇太商业化了。我真的不能吐露心中的实话……丽江的鲜花饼好好吃!
这里发生了件有趣的事情:我在小饰品店中买了个“咬钱蟾蜍”,20块。付款的时候收银员对我说店内可以凭收据换取小礼物,我于是过去换了一条小红绳。这是又有一名工作人员过来对我说,可以顺便抽奖。起初有些奇怪,就20块的东西怎么这么多幺蛾子~但抱着肯定不会中奖的心态,我还是抽了5张(规定可以抽五张)。
剧情在这里发生扭转,没想到第四张是一个“一等奖”!!!我除了奖学金还真没得过一等奖。这时这个店员便说(故作惊讶):“哇,你居然是一等奖,手气这么好,整个箱子里只有三张一等奖都没你抽到了”。
我说:“然后呢?”
“我们的一等奖可以让你享受购买玉器的优惠,也就是说在这的任何玉你只用出8%的手续费便可购得!”
我愣了一下,确切的说是将信将疑。慢,这个时候我是被忽悠上路了。于是赶紧出去跟家人说。只见家人用怜悯搭配同情的表情看着我。我便知道了一切~~~

晚上同样是自由行,我们去了古城旁边的七星街对面吃饭,店名叫啥我忘了。那天尝了几个丽江特色,比如丽江粑粑、腊排骨等(印象最深就是这两个了)。还跟家人喝了一瓶牛栏山,不知是不是高原的原因,感觉比在家要更快进入“状态”~~~

Day4:丽江→大理→楚雄

其实像丽江这种慢节奏的城市是需要慢慢消化的,倘若一天有两个景点以上就很难感受丽江的呼吸了。
当然,我这次的丽江之行是有些走马观花的,所以我还会再来。
于是8月10号我们便离开了丽江,前往大理古镇。
沿路的车程大概是两个多小时,风景自然是美不胜收。苍山倒是像座屏风一样矗立在洱海旁,真得一个相濡以沫。
大理古镇给我的印象就更拥挤了,本想去看“大理三塔”,无奈行程中没这个安排,只得做个过客。
大理古城门是《西游记》女儿国的拍摄地,这里还不错。
但我最想吐槽的是,有个叫“蒋公祠”的地方(不是蒋介石的祠堂,而是清代将领蒋宗汉的祠堂),里面真得跟蒋宗汉没半毛钱关系诶~完全就是白族民俗展,还遇到了白族乐队的表演,个人感觉有点披羊头了。
当然,这不是大理的错,也不是旅行社的错,而是打开方式错了,是我先入为主了。不是所有古城都是心中的标准的。

大理,我们只待了两个小时便匆匆离开,并没有太多的挂念。
下一站是楚雄,同样三个小时左右的路程。
楚雄完全是过路,在哪吃个晚饭住一晚尔。
导游说在楚雄过夜是云南省旅游局的规定,意为拉动楚雄经济。原本有个“彝人古镇”,是温州的商人建的,但不知什么原因建到一半就烂尾在那了。
团餐安排在了“毛家饭店”,吃的是野生菌火锅。野生菌可是当地特色,《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的“鸡枞”便是代表之一。讲真,对楚雄的唯一印象就是野生菌锅了,非常鲜。
舌头才是检验野生菌的唯一标准!

当晚入住的是楚雄的玉波酒店,这里请允许我先喝口水压压惊。
1.这个季节热水供应不足,洗澡要赶紧的。
2.二楼不知是个酒吧还是KTV,到十二点了都还在吵,低音炮很感人。
3.马桶居然冲不下去水,要三四次才行。
4.这家酒店是我到云南见到唯一一个房间有避孕套的,这感觉有点本末倒置了。由于回来的太晚,就没拍照啦。
5、%……#&¥*&¥

Day5:楚雄→九乡→昆明

俗话说:去过九寨不看水,去过华山不看山,但我觉得还要加上,去过九乡不看洞。
电影《神话》的拍摄地之一。
云南旅行我只对两个地方难忘,一为拉市海,再个就是九乡了。真个是好山好水好风光。
那天灾区九乡的路上,刚好下了场大雨。不料“因祸得福”,峡水大增,瀑布巍然壮观。虽说划船是划不了了,但能看上这么一次大自然的鬼附身广,此行足矣。
当然,缆车还是有必要坐一下的。
不啰嗦了,上图。

所以那天就是这些内容了,其他倒无甚可叹之处。

Day6:金马坊广场→广州

五天的旅行其实一半时间是在体验云南的高速公路以及高速路上的山山水水。
第五天的晚上回酒店就散团了。
由于是第六天晚上11点的航班,于是第六天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了!
由于家人想睡个懒觉,所以石林风景区就没去成。最终决定去市中心“金马坊”逛逛。
虽说大城市中心都大同小异(西安除外),但还是不乏云南的民族特色。
还是那句话,能陪家人就是最好的旅行。

回到酒店已经是下午三点了。
跟老爸和姨夫在酒店对面的“西安特色”小吃店喝了瓶牛栏山,十分惬意。
昆明悠闲依旧,太阳还是那么清爽……
是时祥云彩照,昆明的灯红酒绿渐入醉意,而我和家人,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注意事项

1、由于云南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而我们本次形成所经过的民族也有纳西族、白族、傈僳族、彝族、藏族等,所以称呼上是有不同的。①在云南,“司机”只能称“师傅”,因为在云南“司机”是专指拉畜生的人,所以不想骂自己,就入乡随俗的叫一声“师傅”吧;②纳西族中,女人不能叫“靓女”或“小姐”,要叫“胖金妹”,因为纳西族的女人十分能干;男人不能叫“靓仔”,要叫“胖金哥”,纳西族以黑胖为美;③大理,女人要叫“金花”,男人要叫“阿鹏”;④在昆明,女人要叫“阿诗玛”,男人就没留意叫什么了。
2、云南人说“吃饭”是“干饭”。
3、云南日落时20:30左右,比广州晚一个小时左右。
4、防晒霜和墨镜是必备的,因为大理丽江紫外线强度很大。
5、带好消化药和止泻药,因为初到云南可能会水土不服。另外,云南饮食口味比较重,习惯清淡的广东人可能会不习惯。
6、雨伞!雨伞!雨伞!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随笔心得

美丽的云南,不能自由行确实很可惜,而且有好多心中向往的地方也没能去成,比如香格里拉西双版纳石林玉龙雪山、普达措森林公园等。
但回过头来想想,有遗憾才是完美的,这预示着我还会再次踏上云南这片土地。
云南之行,感受最深的便是云南的好山好水,果真一个“自然造化的神奇,天人合一的通达”!繁忙的心灵得到净化,这便是旅行。
是的,报团也有报团的意义,这是我与家人的共同经历。
愿有生之年,始终与你相伴!

写完这篇游记,我便知道,我正在为下一段经历而奋斗!

马场的价格大概是280环山,走茶马古道,约一个小时;80走公路,约一个小时。个人退推荐280的性价比更高,因为来到纳西族时代生活的地方,很有必要真真确切的感受纳西先民的生活历史。这个骑马不似内地许多景区的乏味无趣,而是真正走进深山,道路崎岖,空气真心清新舒爽。牵马的纳西马夫也十分热情,很给你沿途介绍茶马古道的历史。有意思的是,茶马古道上有很多“马粪”,当地人戏称“高原玫瑰”。虽是畜味,实在自然!当接近目的地时,有一段“景观台”一般的山路,远处山下便是拉市海。真正那句,我在山上看海,我在丽江等你!

2016-08-15 21:0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16 14:27

引用 雾风寒狼 发表于 2016-08-16 14:27:28 的回复:

回复雾风寒狼:需要哪一部分的呢

2016-08-16 14:29

2016-08-19 10:2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2 01:05

引用 sophia 发表于 2016-08-22 01:05:44 的回复:

回复sophia:必须要一切顺利

2016-08-22 08:11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22 11:50

引用 yongyyy 发表于 2016-08-22 11:50:49 的回复:

回复yongyyy:哈哈,希望能帮到你

2016-08-22 12:37

2016-09-19 12:25

2016-09-26 10:47

👍🏽

2016-11-14 19:03

幸福满满

2016-12-16 09:04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12-16 09:04:11 的回复: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哈哈,非常感谢呢~~刚看了你的新疆游记太多感触啦,我15年页刚去,满满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