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5天4夜游:摘下一朵溜溜的云

2016-08-15 20:53 644/3
  • 出发时间/2016-08-07

行程安排

Day 1:成都-康定
Day 2:南无寺-跑马山公园
Day 3:折多山-塔公草原、塔公寺-新都桥
Day 4:木格措
Day 5:返程
人数:2
人均花费:1000-1200元

Day 1:从成都一路向西

第一天的行程,从成都开始。之前确实没有想到,成都康定如此之远。汽车下午两点从新南门客运站出发,直到晚上12点左右才到。路上睡过去醒过来又睡过去,总之坐长途车的滋味实在不好受。

不过路上的的风景还是可以一看。除了成都平原向西,一路都是高低起伏的山峦,车子就在盘山公路上左拐右拐,不时进入黑漆漆的隧道。路上可以看到宽阔平静的大河,以及水墨画一般的天空。

到达康定后,之前定好的旅馆派人来接我们。在康定汽车站附近有很多小旅馆,条件说不上好,倒也还凑合。我们住的宾馆标间120元/天,据说淡季的时候可以讲价到100元。不过因为8月是旅游旺季,加上丹巴艺术节又在近期举行,宾馆的生意都很好,老板也不同意降价。所以第二天,我们就换到了60元/天的普通间。普通间没有独立的卫浴,感觉和住青旅差不多。

Day 2:南无寺-跑马山公园

第二天的行程之所以选择这两个地方,是因为头天坐车太过疲惫,一觉睡到9点多才行。而南无寺和跑马山公园距离较近,离城区也不远,活动量相对较小。懒懒起床后,到街边吃了一碗粉,我们就搭上了2路公交车,去往这次康定之旅的首站:南无寺。

南无寺在南无村里,爬坡上山,一路有一条小水沟哗哗地流淌。然而到了分叉口,我们却不知道怎么走了。这里特别想吐槽康定对景区的开发十分不完善,单从路标就能看出,南无寺是这样,跑马山也是如此。景区的分岔路口,完全没有标识,识路全凭一张嘴。于是,我们成功地走到了住家地带,被一户人家的狗差点吓哭,然后,走到了南无寺的侧门。

我一下子就被色彩斑斓的寺庙吸引住了。

进入寺内,整个院落由大殿和三面的僧人宿舍围成。门窗上有鲜艳的花朵图案,看上去十分精美。

整个寺庙远离尘嚣,十分静谧。尽管山下就是农家乐,公路上的汽车也络绎不绝。但进入南无寺,就感觉进入了另外一个小天地。

进入大殿需要脱鞋。远远地,我们就听见有金属敲敲打打的清脆声,走近一看,原来是僧人们在作画呢。旁边还有几个像我们这样的围观群众。

这个图案比咱们平时吃饭的大圆桌还大,上面的图案都是僧人们拿着金属小管,装上矿物颜料,再用另一个小管一点一点敲上去的。看上去十分耗时耗力。大家都拿出手机拍照,啧啧称奇。

虽说寺庙有种与世隔绝之感,但那绝对是错觉。僧人们用着最潮流的手机,不少能用流利的汉语交流,他们自己还有汽车。除了修行之外,平日生活应该也与普通人没有太大差别。

出了寺门走上公路,路边果树上结着好多杏子。我们摘了几个吃,酸得人眯眼睛。这些杏子红扑扑的,感觉是身在高原地带,也长了高原红。

下了山也快12点了。山脚下走几步,就是跑马山公园的售票处。我们在附近的一条名为“好吃街”的街道上选了一家餐馆吃午饭。拿到菜单,我们就发现这个选择不够明智。

这里一道鸭子卖38,一个素菜就要15块。等端上来一吃,起初的几口味道还行。川菜嘛,总是用辛辣的调料简单粗暴地刺激你的味觉。然而,越吃却越油腻,连素菜也是。

所以,不建议大家去这边吃饭。不仅贵,而且味道也不理想。

一道姜仔鸭,一道炒红薯尖。油太重了。

吃了午饭,拿着上跑马山的门票。我们接着进行的下午的行程。因为没有买索道票,我俩得走路上山。售票员姐姐说上山大约40分钟左右,给我们指了山路,我们就出发了。

水沟哗哗的水声依然在耳,我们沿着土公路走啊走,又走到了分岔口。

依然没有一个指示牌……

手机地图也不好使。随便选了一条路往前走,遇到一个老人,问了路,人说这里可以上山。于是,我们接着走。

事后发现,这样问根本就是个陷阱。

你问人家能不能上山,人家当然说能。但这是唯一一条上山的路吗?还有更近的路吗?

走完了我们才发现,不是,有的。

于是我们顶着大太阳,绕着公路走了一个小时,才到达景区门口。力气消耗掉许多。

对于跑马山,我觉得第三天时我们导游说的话挺对:“不去跑马山遗憾终生,去了跑马山终生遗憾。”顶着《康定情歌》这个家喻户晓的大IP,跑马山的名气不必多言。但真正身处此山,拿着门票往一个一个景点去,又有种“好坑爹”的感觉。

首先,门票地图上左右两侧标的亭子的名字是反的。第二,门票上有一个醒目的区域标注着“情人湖”,按照比例尺,这应该是个美美的大湖才是。然而我们走到跟前一看,不过就是一个小水坑……

那种坑爹的感觉让我连照片都不想拍的,想翻白眼。

好在我们还挺享受爬山的乐趣。一路上空气清醒,树木茂盛,还有野生菌可以捡。

树上挂着长长的绿色胡须,不知道是什么生物。和我同行的马老师说,只有在空气特别好的地方,这些“胡子”才会生长。

上跑马山最让我喜欢的一景,可能就是上到最高处的九龙浴佛寺了。眼前忽现一寺,远眺视野开阔。

在寺外向远处看,可以看见层层叠叠深深浅浅的大山,以及在山谷中一点点康定新城的模样。

九龙浴佛寺里面也十分漂亮,红色大门上画着我们叫不出名字的人物,地上铺着大红色花团纹地毯,顶上还有一盏水晶灯。里面的僧人给我俩两盏灯,说是免费供的。我俩规规矩矩地拿了灯点着发下后,马老师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又捐了功德钱。

整个看完,觉得不值50块钱的门票钱。不过抱着“来都来了”的旅游心态,也确定没有“下回再来”,也就认啦。

晚餐是在众多游客推荐的九碗农家香吃的。找地方的过程也充满艰辛,看攻略说是在人民银行的旁边。于是我们走啊走,走过了地图上的定位,依然无处可寻。问了人,人说你得往回走,在某某巷子里。于是我们折回,经过刚才走过的大楼,把脖子望成了90度,终于看到人民银行的英文字母。

刚才走过的时候,完全浑然不知啊!标识能再写隐蔽点吗?

饥肠辘辘,又被雨淋过,吃起饭来就特别香。

这道腊肉菜很有嚼劲,味道略咸,倒是下饭。

肉末土豆泥,无功无过。

核桃花,这是第一次吃,也才知道核桃也是开花的,而且是这种长条状的花。吃饭之余,也算长知识了。这道菜很有嚼劲,比较费牙。

客观来讲,这家店是那种家常味道的好吃。

吃完饭返回旅馆的路上,顺便看了看康定夜景。奔流的折多河穿城而过,水势汹汹,特别有生命力的样子。

Day 3:折多山-塔公草原、塔公寺-新都桥

这天本来是打算去木格措的,但旅馆老板联系的导游,极力推荐我们走这趟小环线,说保准不会让我们失望。于是,我们改变了行程。早上八点半,和另外6个游客拼车走了这一趟景点。

站在折多山上远看,高山少树,显得十分荒凉。弯弯曲曲的公路就像蚯蚓一样,出现在山腰上。

行车途中,导游把我们带到了塔公格萨尔草原。他说,塔公草原还没有这边漂亮,而且这边还免费。

事实证明果真如此。

8月时节,草原上的花儿已经不如盛时鲜艳了,不过依然很好看。黄的白的蓝的紫的,数了数有十种之多。远看就像是绿绿的草原上抹了一层淡淡的胭脂粉。近看可以观察不同种类的花的差异。这里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适合跑起来,然后你就可以拍出风一样自由的照片了。

不过,依我个人的经验,长头发的姑娘需要特别注意发型。一不留神,流浪风就变成了丐帮style。此处就不上图了……

午饭是在塔公寺附近的一家小店吃的。这里的选择很多,有川菜有藏餐。我们走进一家藏族姑娘开的小吃店,要一个没一个,然后双双点了一碗酸辣粉……品种稀缺得我们都要以为门口贴的菜样不过是招徕顾客的技巧了。

我在这里头一回吃到了土豆馅的包子……土豆馅的,必须拍照留念。

吃完午饭,我俩就去塔公寺转了转。这是这趟行程中我们参观的第三座佛寺,除了装饰华丽的共同点之外,三座佛寺也有不同之处。南无寺幽静,九龙浴佛寺华丽精美,而塔公寺,因为体量大,显得尤为庄严。

从塔公寺到新都桥,一路上被誉为“摄影家的长廊”。不过我们来的季节不对,错过了秋季侧彩斑斓的景象,到处都还是绿油油的一片。即使如此,沿途的风光还是令人赞叹。蓝天白云,远山皆绿,线条和缓,山脚下河水静流,笔直的公路两边白杨树叶迎风起舞。可谓风景美如画。

在七夕当天,大家把镜头纷纷对准了一只汪……

拍出公路大片,应该是很多游客想做的事。只要你完美闪避了前后车辆,在路中间拍好pose,一切都so easy。去之前可以多想几个创意动作,同行的两个小伙伴想做手拉手脚对脚的V字型,不过保持平衡太难了。拍照的过程中大家嘻嘻哈哈的,特别欢乐。

按照导游的指示,我坐上的河边的一块“烂木头”,让马老师拍。身后的风景美得像一幅油画。这里提醒姑娘们,照相一定要挺直背部,一定要挺直背部……

回程的路上,可以看到快要爆炸的乌云,和山下蜿蜒的公路。哦对了,路上会路过康定机场,凑巧的话可以围观飞机起飞的全过程。

Day 4:木格措

木格措本来是第三天就想去的地方,临时变更到了第四天。门票加上区间车要200块钱左右。整个一圈逛下了,有点失望。

因为去的季节不对,没有看到杜鹃花,也没能瞧见漫山树叶变黄倒映水中的美丽景象。木格措呢,景色还行吧。但是因为之前看过更大更美的景色,对比之下也显得有点平淡。从大美新疆来的马老师说,如果不是沿路有菌子可以捡,她真的要生气了。

Anyway,还是回溯下这略微平淡的一天吧。起了个大早,导游把我们送上山。在藏民堆起的石头房子里歇了歇脚,吃到了煮熟并烤热的土豆。

骑马上了山,差点被冻死。可惜运气不是很好,贡嘎雪山几乎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全貌,到我们离开时也没有散开的意思。还是有点小遗憾。

下山的路上,马老师靠捡菌子的乐趣撑起了整个行程。

这里就是野人湖也就是木格措了。照片看着其实还行,不过身处其中,还是免不了失望。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与我而言,则是赛湖归来不看湖。当你见过真正的美景后,其他的旅游景点,都显得平凡起来。

但是旅游嘛,毕竟是去到不同的地方领略不同但可能相似的风景。此时此刻此地,还是要好好感受的。

水流沿山而下,湍急得翻起白浪,被命名为“万马奔腾”。

路过红石滩。

快到山脚的俄玛措倒是意外之喜,水面颜色近浅远浓,很有层次感。

一路走下山会十分疲惫,到温泉泡个脚是个不错的选择。脚下生热,阳光温暖,会有一种走不动了让我在这儿躺会儿的感觉。

最后一个景点七色海。现在看,是凑不出那么多种颜色的。岸边一排浅色树木,倒是有几分清远孤寂之感。

晚上的饭是在康巴假日酒店吃的“杂七杂八”,也就是火锅。感觉和别处的火锅相比,香辣味更重,牦牛肉也特别有嚼劲。把我们辣安逸了。这里值得推荐。

一些Tips

最后一天是返程,无需赘言。这里就说一些小提示好了。
1.一定要带厚衣服,一定要!就算在盛夏时节,山上的气温也可以冻得你跳脚。
2.一定要带伞,一定要!我们在康定的那几天几乎傍晚准时浇一场雨。
3.防晒霜、洗面脸神马的最好带小瓶,不然从平原到高原,气压只差,你在打开瓶盖时就能感受到。
4.在木格措要骑马的话,一开始就骑。半途上马,可能会被敲棒棒。
5.推荐我们这次行程的导游多吉师傅,我们是在联系之后,才发现他就是之前作参考的攻略里提到的那一位。长得帅不多话会拍照。附上侧面照一张——

从车里向外望去,车窗外的他们就像在电影荧幕中一样。

旅游也该是这样,去往一处处可能不会再去第二次的地方,留下美好的像电影场景一般的回忆。

谢谢马老师的一路同行。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16 14:27

鸡皮疙瘩的意思是被某个点感动到了

2016-08-19 01:40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