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少女峰、卢塞恩、苏黎士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1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瑞士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世界上最美、最幸福的国家是什么样子呢?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卢塞恩

这次是在意大利旅程结束后,从米兰出发坐火车去瑞士,第一站是卢塞恩落脚,看一下当地的“八角水塔”,第二天的因特拉肯少女峰是此行的重点,第三天从苏黎士飞走。全程火车,意外的是在米兰上火车被意大利一个孕妇扒手偷了同行一人的钱包和车票,当时我们都不知道,这时有一个意大利女孩站出来提醒我们,我们才逮住这个孕妇,不敢相信竟然有这样的事,因为整个行程都觉得欧洲还是很文明的,上火车连安检都没有。旁边的意大利人帮助叫来警察,警察一见这个孕妇,说了一句“animal”,类似畜牧吧,然后得知这个孕妇是惯偷,所以警察很生气,人家怀着孩子,又不能处理她,本来让我们下车录口供,但后面的行程有安排,所以解释之后还是放我们先走了,感谢当时挺身而出的几位意大利陌生人,还是很有责任感的。

从 意大利坐火车到瑞士,可以明显感觉出景色变得更秀丽了,到卢塞恩后,到这个小城里走一走。

卢塞恩,又译“琉森”是琉森州的首府,位于瑞士中部,罗伊斯河出口与四州湖的汇合处,市区人口接近8万人。卢塞恩(琉森)属于瑞士德语区,德语名为Luzern。在多语言的瑞士卢塞恩(琉森)的意大利语和罗曼什语的asd拼写是Lucerna,法语和英语的拼写是Lucerne。号称是瑞士最美丽、最理想的旅游城市,也是最受瑞士人喜爱的瑞士度假地。琉森是座历史文化名城,艺术家们在此得到了不尽的灵感。历史上,很多著名作家在此居住和写作。

随处可见的好车

八角水塔是这里的地标,也是最经常出现在瑞士明信片上的建筑物。其实一眼看去也就这样,可能瑞士的单个景点比国内大景点还是差了些,但整体来看,环境、人文、气候等结合起来,会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

夜景稍微漂亮一些

在这个中餐馆吃的饭,口味还行,价格颇贵。瑞士的消费还是比较高的

因特拉肯少女峰

因特拉肯(Interlaken)是欧洲瑞士的一个因“欧洲脊梁”少女峰而闻名遐迩的旅游小镇,拉丁文的原意即是“两湖之间”,位于图恩湖(LakeThun)及布里恩湖(LakeBrienz)之间,又名湖间镇,是一个标准因观光而兴起的小镇。因特拉肯在地理上是伯尔尼高地的中心。

卢塞恩从火车到因特拉肯,一路上都是下图这样的美景,感觉都不真实,怎么会有这么美的地方,这还是隔着火车玻璃拍的

因特拉肯火车站后,要换乘小火车到少女峰的半山腰处。
路线:(1)因特拉肯→Zweilutschinen→Lauterbrunnen(换车)→KleineScheidegg(换车)→峰顶。(2)因特拉肯→Zweilutschinen→Grindelwald(换车)→KleineScheidegg(换车)→峰顶。(中途两度换车一方面是因调度的需要,另一方面可让乘客慢慢适应海拔的提升,游客可先选择循其中一条路线上山,再循另一条路线下山,分别享受不同的视觉效果。)费用:来回票159瑞士法朗(二等车厢),头等车厢加30瑞士法朗。
车次:夏季每半小时一班车,冬季为每小时一班车。
搭车地点:因特拉肯火车东站。

坐火车都要拍这样的照哈,可惜弯度不够大

第一个换乘点是一个小镇

第二个换乘点已是半山腰,能看到雪山近在眼前

少女峰(Jungfraujoch)位于瑞士因特拉肯市正南二三十公里处,海拔4158米,差不多是珠穆朗玛峰的一半,是伯尔尼高地最迷人的地方,终年积雪,如果天清气朗,极目四望,景象壮丽,毕生难忘,这里有欧洲最高的火车站可直达。少女峰登山铁路本身就是20世纪初年一大工程奇迹。修筑这条铁路用了16年时间,而为了避免滑坡和风雪,路线有相当长的部分是在艾格峰腹地内的隧道中盘旋而上的。爬山铁路有不同的路线,游客上下山在沿途可从不同角度瞻仰并肩耸立的奇峰峭岭。站在一个名叫艾格格莱奇(“格莱奇”意为“冰川”)的山间小站上,游客面前就是著名的冰川。火车再从这里开出,要钻一个长7公里的隧道。山间景色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夏日雪融,便露出覆盖坚冰的石砾;早冬降雪,又把山坡变成玉白,愈发娇艳。火车还在两个小站稍停,乘客可以下车,通过凿石而成的“景窗”,欣赏对面的天然图画。早在1996年,少女峰就启用了欧洲最高的观景台及瑞士最高速的升降机。在海拔3571米高处是斯芬克斯观景台,由此可观赏到阿尔卑斯山惊心动魄的全景图--有长23.6公里,覆盖面积达117平方公里的雄奇的阿莱契冰川,它是阿尔卑斯山中最长的冰川;有壮丽的阿尔卑斯山伯尔尼州、瓦莱州及汝拉山脉地区的一部分。天气晴朗的日子,甚至能看到远在法国境内的浮日山脉及远在德国境内的黑森林。同时少女峰的美充满了活力和变幻。从山下到山顶,景观层次截然不同,有点绿野仙踪的意味

因为落差太大,火车要靠中间那条齿轮咬合才能保证稳定,而且中间一段是从山体里凿穿,也就是火车在3000多米高的山体里运行,所以说这是20世纪初的一个奇迹工程,相当浩大。

半山腰的小湖

这是在山体里停车,可以通过旁边的瞭望口观景

山顶的美景,震撼。山顶很凉,七八月的夏季都要至少带着外套,很多人穿着羽绒服上去了

游玩结束后原路返回,到因特拉肯乘火车到苏黎世

苏黎世

苏黎世(英语:Zurich,德语:Zürich,苏黎世语:Züri,法语:Zurich,意大利语:Zurigo)是瑞士第一大城市、瑞士苏黎世州首府,也是欧洲最安全、富裕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城市之一。

苏黎世集中了120多家银行的全球及欧洲区总部,其中半数以上是外国银行,故其享有“欧洲百万富翁都市”的称号。瑞士联合银行、瑞士信贷银行、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以及许多欧洲私人银行的总部均设于苏黎世瑞士银行业高效严格的保密能力,使得苏黎世成为世界离岸银行业务的主要中心,金融方面的帐户流转约占据整个苏黎世市四分之一的经济活动。瑞士证券交易所的总部亦设于苏黎世。2014年,苏黎世在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最佳宜居城市评选中位居首位。

苏黎世瑞士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甚至很多人误以为瑞士的首都就是苏黎世苏黎世被誉为湖上的花园城,市内满是的精心修整的花园,漫步城中,整齐、洁净,随处是鲜花绿草与别致的建筑物。

飞机时间原因,没有在此逗留很久,逛了逛市区,在湖边看看风景就撤了

这次匆匆的一次旅行,意犹未尽,下次要好好安排一下欧洲的行程,发现欧洲的火车系统其实挺发达的,可以先从中国飞到某一大城市,然后规划好火车行程在众多国家中绕一圈,这样的行程既舒适省钱,又可以看到最多的风景,估计这样的行程怎么也得十天半个月的。

好了,期待下一次长一点时间的旅行,再来好好领略欧洲的美景吧!

引用 乐天轩云 的图片:

好美啊,好喜欢这样壮阔的风景

2016-08-16 10:3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16 14:27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