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北欧——家庭游

行程

Day  1   8月07日
下午1点乘坐国航航班北京-斯德哥尔摩 Stockholm
酒店:Radisson Blu Waterfront Hotel

Day  2   8月08日
斯德哥尔摩 Stockholm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老城皇宫,骑士岛、瓦萨博物馆
朋友聚会

Day 3  8月09日
斯德哥尔摩-卡尔斯塔德Karlstad
皇后岛宫后花园
瑞典中部小城卡尔斯塔德,打尖休息。
酒店:Elite Stadshotellet

Day  4  8月10日
卡尔斯塔德-奥斯陆 Oslo
维格兰雕塑公园,阿克斯胡斯城堡,奥斯陆市政厅广场。
酒店:Lysebu Hotel

Day  5  8月11日
奥斯陆-弗洛姆
松恩峡湾小镇弗洛姆
酒店:Quality Hotel Vøringfoss

Day 6  8月12日
弗洛姆-卑尔根 Bergen
松恩峡湾游轮,高山火车
挪威第二大城卑尔根
酒店:Radisson Blu Royal Hotel

Day  7  8月13日
卑尔根斯德哥尔摩
卑尔根小游
乘坐中午航班返回斯德哥尔摩
乌普萨拉大学游

We are coming

因为假期短暂且扶老携幼,我们选择了国航北京斯德哥尔摩的直飞航线,刚开始在网上看到对这次航班的评价实在是好心塞,什么『没有最差只有更差』,『360度无死角的难受以及有想跳机的冲动』......,还好上来以后,不知道是已经有所改进还是有了心理准备,似乎并没有这么不堪。座位宽度还可以,餐也不差,空姐们服务不错。总之,在家人和好友的陪伴下,9个半小时的航程没有想象中这么难熬。

美丽的芬兰

飞机在万米高空飞行9个半小时,途径蒙古,一系列的前独联体国家和俄罗斯波罗的海,最后抵达斯德哥尔摩的阿兰达机场,真正感受到什么是幅员辽阔,时速八百的飞机飞了7个小时,还在俄罗斯境内。

下了飞机,同行狗狗爹妈的朋友Alex已经开着舒适的7座奔驰来接我们了,他在北欧开旅行社,为我们短暂的假期精心设计了路线,而且对历史文化非常熟悉,让我们这趟旅程圆满愉快,各种不用操心,还增长了很多见识。

一出机场,就看见著名的“大飞机旅社(Jumbo Stay Hostel)” ,这架747飞机原属泛美航空公司所有,退役后机舱改成27个隔间,听说想住进去还十分不易,要提前好久预订。

瑞典森林覆盖率高达54%,空气通透,且没有高层建筑,能见度非常好。由于纬度高,云看上去很低,和蓝天、草地、森林、小屋一起,构成和谐的自然美景。

衣食住行

北欧靠近北极圈,在8月盛夏,地面温度也不到20℃,温差甚大,因此在大街上,从短袖到羽绒,什么装束的都有。挪威峡湾气温在10度以下,务必以冲锋衣,薄羽绒伺候,最好是防水戴帽型,以应付猝不及防的雨。

瑞典著名的快餐Max,土豆回来还在想着什么时候再去吃。

斯德哥尔摩海滨丽笙酒店(Radisson Blu Waterfront Hotel),酒店精美,位置极佳,就在市区里,去市政厅等景点只需步行。而且服务也很不错,弄个加床,打了个电话,立马一个帅哥就来把床装上了,并且免费。

DAY 1 斯德哥尔摩市内游

瑞典北欧最大的国家,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邻挪威东北芬兰接壤,西南濒临斯卡格拉克海峡和卡特加特海峡,东边为波罗的海与波的尼亚湾,与丹麦德国波兰俄罗斯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隔海相望。

随处可见的超大邮轮

同行闺密狗狗妈有晨跑的好习惯,让我们这些睡觉的懒人没有错过美好的风景,盗图3张...
瑞典人每年平均3个月的假期,波罗的海岸边游艇比比皆是,几乎每9户人家有一条,假期时间开着房车,游艇到处去,有些月份斯德哥尔摩甚至可以唱空城计。让人不禁怀疑我们每天都在瞎忙什么

瑞典市政厅位于梅拉伦湖边,建于1911年,由瑞典民族浪漫运动的启蒙大师、著名建筑师拉格纳尔·奥斯特伯格设计。这是全世界人民瑞典旅游的必到景点,因为这里著名的蓝色大厅,是诺贝尔颁奖晚宴的举办之地,而且门口天天准时上班的法轮功,也证明了该景点的热门程度

为不影响市政人员办公,此处定时开放,并配有不同语种的讲解员。一位操流利普通话的瑞典小帅哥拿着一面中国小国旗,负责给我们全程做介绍。

著名的蓝色宴会厅(BLUE MALL),据说本来是设计成蓝色的,结果后来发现用红色的砖头也挺好看,于是决定就这么滴了,但是名字已经取好,没法再改,导致讲解员每次都要用大量篇幅进行解释。
诺贝尔奖颁发后,瑞典国王和王后都要在这儿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举行隆重盛大的宴会,表示热烈祝贺,能被邀请的,都是极大的光荣。

市政厅内的“金厅”,由1800万块约一厘米见方的镀金马赛克镶贴成,金碧辉煌。由于不了解瑞典历史,表示抽象派画风的壁画实在是看不懂,只依稀记得有没头的国王,底气不足的设计师和维京海盗。正中墙上大幅壁画上方那位头发飞起的美人,据说是神采飞扬的梅拉伦湖女神,下面有美洲、欧洲亚洲的著名建筑和代表人物。其中有一穿着清代服饰的中国人,估计是当时逃到当地的康有为。瑞典小哥用台湾腔的中文又给我们解释了半天为什么谦虚的瑞典人会弄这样的壁画,说象征着梅伦湖与波罗的海结合而诞生的斯德哥尔摩,是人类向往的美好之地。

斯德哥尔摩老城的古斯塔夫二世雕像。古斯塔夫·瓦萨是现代瑞典的缔造者,建立起中央集权的、世袭的瑞典封建王国;其孙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南征北战,开疆拓土,使瑞典成为欧洲强国。
        而让瑞典走向和平中立道路的是卡尔十四世,这位国王原本居然是擅长打仗的法国元帅让·巴蒂斯特·贝尔纳多特,拿破仑的元帅,由于卡尔十三世国王没有子嗣,他被收为养子,并更名为卡尔·约翰。我这才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个电影叫《黛思蕾和拿破仑》,女主角是拿破仑的初恋,后来嫁给了他的部将,最终成为瑞典皇后。原来说的都是同一个故事。
        目前,瑞典发展成为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人类发展指数中名列前茅,国家富裕,粥多僧少,社会福利制度好的惨绝人寰,我等天朝子民完全无法望其项背。但瑞典苛捐杂税甚多,被称为生活有路,发财没门。

瑞典目前是君主立宪制国家,皇室亲民,且在欧洲皇室中算是清贫,因此皇宫看上去也十分低调,如果没人介绍从外表看还以为是个酒店。本来想看卫兵换岗,结果人太多挤不进去,而且听说跟天安门国旗班一比简直弱爆,于是就在门口随便留影了一张。

狩猎岛上的北欧博物馆,展览的是北欧各个时期,各个地区的家居服饰。

瓦萨炮舰就是奉前面提到的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的旨意于1625年开始建造的。 这艘战船威武壮观、雕龙画凤的外形装饰极为精美,但也打救不了头重脚轻的致命弱点。1628 年8月10日,该船在岸上人群的一片欢呼声中扬帆启航,不料刚刚行驶1.3海里,竟连人带船沉入30多米深的海底。由于海水盐度颇高,保护了战舰没被腐蚀,又过了三百多年,终于在1961年重见天日,其中花费了很多精力和技术,将船恢复到原型,中国?号的打捞过程,也参考了瓦萨沉船的经验。

狗狗爸妈朋友的家庭聚餐,带小山的房子,时时有小鹿来造访,可以烧烤的后院,一桌子的大餐,土豆特别喜欢主人的善良和热情。

关于诺贝尔

在诺贝尔故居留个影,把这两个宝贝固定在这还真不容易。

诺贝尔故居

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诺贝尔奖颁奖地

本来想留下多么有意义的一瞬间,结果被这两个没正形的搞砸了...

卡罗林斯卡学院 (Karolinska Institute),是瑞典著名的医学院,建立于1810年,在瑞典国内仅晚于乌普萨拉大学和隆德大学。是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单一医学院之一,承担了全国43%的医药类学术研究;同时,学院有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颁发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那最接近校门的红色大楼,就是赫赫有名的诺贝尔论坛大楼。
        作为医学领域的后辈,必须要来这里朝圣一下。

诺贝尔陵墓位于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旁边的墓园里,非常朴实无华,和其他墓碑区别的只有中央镀金的“NOBEL”。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瑞典的墓园,静谧安详的环境,自家后院一般的亲切,让逝者永远留着亲人的身边。

DAY3 皇后岛和卡尔斯塔德

皇后岛夏宫,这才是皇室的居住之地

满地的大雁和天鹅,不是鸭子乔装的。

路边的麦田,大片大片金灿灿的,品种有小麦和燕麦,气候不适合种咱们这边的水稻。

全球最北的高尔夫球场,就在海边,风极大,感觉连人带球都要吹走。

路边后院的马圈,两匹彪悍的北欧大马,毛色蹭亮,十分威武。

瑞典中部小城Karlstad休息一晚,卡尔斯塔德号称阳光之城,偏偏我们来的那天一直下雨,所幸第二天早上起来照到了美丽的彩虹。

瑞典挪威边境的退税小店,真是冷不丁就出了国境线,完全没遮没挡的好像去邻居家串门。
土豆看到驯龙高手里面维京人的帽子,主动要求照相留影一张。

挪威的吉祥物——山妖,各种人化的动物。

圣诞老人的助手——驯鹿

DAY 4 奥斯陆

奥斯陆Oslo,是挪威的首都和最大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主要港口,是挪威王室和政府的所在地。
奥斯陆濒临曲折迂回的奥斯陆湾,背倚巍峨耸立的霍尔门科伦山,苍山绿海相辉映,面对大海,背靠山峦,使城市既有海滨都市的旖旎风光,又富于依托高山密林所展示的雄浑气势。街道两旁的建筑大多只有六七层,带有浓厚的中世纪色彩和独具一格的北欧风光,城市布局整齐,风格独特,环境幽雅,风景迷人。 【引自必应网典】

英姿飒爽的女骑警

奥斯陆歌剧院,建筑风格像一艘船,正对着奥斯陆峡湾,还有一条延伸到海边的大斜坡。在车上看到的时候已经被这气势磅礴的雪白造型震撼,登顶后目之所及是超大的邮轮,特色鲜明的建筑及浩瀚的大海,满天的海鸟飞来飞去。

完全不怕人的鸟,停在那鄙视我们的各种摆拍。

土豆和公公

土豆和他妈

阿克斯胡斯城堡,过去挪威重要的军事要塞和皇宫所在,城堡上青铜炮台林立,炮筒上伤痕累累,瑞典俄罗斯人都打到过这里,具体的著名战役我还要查查。城堡有点象冰与火之歌的临冬城和君临城,到处是有点碜人的山妖和小女孩雕像,躲在山梁子上和门窗边,晚上要是冷不丁看到还怪吓人的。

维格兰雕塑公园,Frognerparken,是奥斯陆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园内的雕像均由挪威雕塑家Gustav Vigeland完成。包括有生命之桥,生命之泉,生命之柱和生命之环几个主题,体现人最自然状态下的喜怒哀乐,生老病死,尤其是中间著名的石柱
        当然,不懂艺术的土豆对这里所有雕像都没穿衣服非常有意见,强烈建议起码应该雕一条内裤

The Monolith,意义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著名的愤怒的男孩,必须要有这个才体现我们来了雕塑公园。

出来这么多天,到了奥斯陆才出现真正阳光明媚的大晴天,空气质量好到爆,照片完全不能体现那种透明、空旷的感受。

奥斯陆著名的日料,要提前写邮件去订座,还好Alex早就安排妥当,让我们各种吃喝玩乐无缝连接。有意思的是刚刚的大晴天在准备去吃饭的路上变成了一顿小冰雹,还好大家都已经在车里,不由得感叹我们真是好人品。
这里除了鲜美至极的各种刺身,还头一次品尝了鲸鱼肉,外表跟牛肉很相似,但是生肉加上脑补的鲸鱼模样还是让我吃起来很有障碍。

在弯弯曲曲绕上山顶以后,Lysebu hotel给了我们莫大的惊喜,连土豆这个非常迟钝的家伙都感叹这酒店真是童话一般。山顶更加清新的风配上从树荫斜射下来的金色阳光,面朝湛蓝的奥斯陆湾海景,完全是梦中的油画变成了现实。

楼道里随意取用的多种口味coffee

各种装成唐顿庄园的女主人狗狗妈表示在这里拍完一辑照片后此行已经无憾。而土豆则因为要游泳害我多花2百多克朗买了个裤衩子。

清晨的微风和煦的阳光下,两个小家伙跟着我在园子树林里乱窜,真希望时光就停滞在这里。

纬度不一样果然连清晨的阳光都任性。

酒店养的宠物鸡,全身的毛松的象一个球,看上去象兔子多一点。

俩门童

P了我好半天…就这水平了,美女看下图

猜一下这个是什么,tips是1952年挪威曾经举办过冬奥会以及海盗后人骨子里的冒险精神。

DAY 5-6 弗洛姆---峡湾

去往峡湾路上的田园风光,完全不用P,而且一路上基本都是这样。

上张地图说明一下地理位置

每天的风景和感受都不一样…

插播几张天池的,有的景色有点相似。

难怪说挪威都是大山大水,因为山太多连名字都叫no way

渺小的房子和巍峨的雪山恰成对比。挪威古代靠海盗和渔业发财,20世纪70年代北海发现石油,目前是世界第三大石油出口国。所以看上去穷山恶水的国家富得流油,连续六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居住的国家,多年获得全球人类发展指数第一的排名。
顺便说一句总是争议很大的烫手山芋诺贝尔和平奖也在挪威颁布。

通往北方之路……Norway

中午休息吃饭的地方,之前路过一个熊镇也很有特色,这里到处都这么整洁干净。
但是挪威的物价真是奇贵,比瑞典还贵出一倍多,一个汉堡160克朗,在我们大天朝可以买7个麦香鸡。

这里的伙食简直不要更对土豆的胃口,这哥们不仅干掉了他自己的大汉堡和薯条,还把我的炸春鸡扯走了大半只,等我去个洗手间回来,发现他还像个黄鼠狼一样在啃鸡架子。也难怪他这么爱吃,这只鸡个大鲜美外焦里嫩,我现在想起来也还在回味。

路边捡的小姑娘,穿着红衣服和她妈妈一起捡野果子,看我给她照相还嫣然一笑,好可爱。

峡湾是冰川把地面刨蚀成巨大的谷地而形成的。当谷底低于海平面时,海水侵入后就形成了沿海地带幽深的峡湾。
        挪威峡湾就是在冰川时期被覆盖在欧洲大陆北部的巨大冰川,在上万年的时间里,以每1000年半米的速度侵蚀形成的。
        挪威的四大峡湾——盖朗厄尔峡湾、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吕瑟峡湾,被2004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未受破坏的自然美景之首”。

哈当厄尔峡湾,雪山融化的冰水直通海洋,两边的高山悬崖峭壁,感觉就像深口大锅里的一盆水

除了会玩的瑞典人,还有更会玩的挪威人,这样的房车营地比比皆是,后面还有各种跳伞,皮划艇…

早上起来发现岸边停了一条航母那么大的邮轮,可见这水有多深…

著名的松恩峡湾,极少遇到晴天,当然我们也没这么好的运气,前几天一直是大太阳已经很满足。游船上的景致是长江三峡的即视感,还有桂林漓江…烟雨迷离啥也看不清,还冷的半死。

高山火车

这么看还是很漂亮的,就是雨太大照起来很不方便。

DAY 7 卑尔根

雨城卑尔根,一年365天有300天在下雨,一个著名的段子必须要上。说一个游客问一个当地男孩什么时候雨会停,男孩说我不知道,因为我只有十二岁。

著名的卑尔根鱼市场,地标性的红房子,原来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后面。说是被西班牙人把持,商业气氛太浓,东西奇贵且不好吃,于是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几百年的房子

这兄弟的注意力完全跑偏,铁栏杆上的水珠明显更得他的欢心,不禁怀疑我们这么辛辛苦苦漂洋过海把他带到这里干嘛,这广州也有啊。😂

最后一天我们从卑尔根乘坐SAS航空公司的飞机飞回斯德哥尔摩,飞机机龄16年,但是保养的很好,看着很新,北欧空姐服务很好,还给两个小朋友送了萌萌的公仔。

DAY 7 乌普萨拉大学

临回去前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从机场赶着去了乌普萨拉大学(Uppsala University),果然是不虚此行。
乌大是瑞典的国际著名顶尖大学,建立于500多年前,出过15位诺贝尔奖得主和N个皇家科学院院士及政要,包括诺贝尔本人也曾在此任教。这次的“向导”由在此博士毕业的狗狗爸爸同学担任,受益匪浅,这里有全世界最早的解剖公开课,淋巴管、甲状旁腺等重要器官都是在此发现的。
整个校园环境美不胜收,拥有精良的学习设施,包括现代化的教学演讲厅和实验室,一个藏书超过525万册的图书馆和一个大型的计算机网络系统。

当天一定是个好日子,在教堂和外面碰到好几对结婚的。

让土豆熏陶一下,这哥们就知道玩

乌普萨拉主教座堂(Uppsala domkyrka)始建于1287年,哥特风。

重要仪式的小道

街边停放的拉风的老爷车,狗狗和土豆都很喜欢,站在边上舍不得走,在这时走来一位大胡子朋克风男士,注意看,就是穿深蓝衣服的这位,原来是车主。按国内的思维,本来以为他过来是让小孩不要乱碰,没想到人家热情的很,特别高兴我们喜欢他自制的车,主动把孩子抱到车里留影,还介绍车子的主要结构。真正感受到瑞典人的单纯善良、低调和友好。

结语

圆满的旅程结束了,来张团员大合影。这次旅行除了时间短了些,其他都很满足。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8-16 10:50

引用 mldhz 发表于 2016-08-16 10:50:08 的回复:

回复mldhz:还没做完,第一次用,先试试

2016-08-16 10:52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22 15:51

引用 qingjiao 发表于 2016-08-22 15:51:22 的回复:

回复qingjiao:玩的开心哈

2016-08-22 21:03

风景真美,拍照技术太厉害!土豆好像又长高了啊

2016-08-27 14:26

引用 安 发表于 2016-08-27 14:26:41 的回复:

回复安:谢谢啦,熟人啊,快告诉我你是哪位

2016-08-27 14:31

我是小谢啊!上次走的时候说给你寄两盒做实验的针头,快递不让寄,找机会给你送过去啊!

2016-08-27 20:08

引用 安 发表于 2016-08-27 20:08: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