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 碧海蓝天长滩行(内附基本出行 游玩 美食攻略)

陈宏群 (扬州) LV.6
2016-08-15 22:19 1961/9
  • 出发时间/2016-08-05

海洋对所有人都有着一种莫名的吸引力,蔚蓝的大海、带着一丝咸味的海风、从脚趾间穿梭而过的细沙,这些都好像是海洋的呢喃:该来这里看一看了。工作已十年,恰逢孩子幼儿园毕业,今年似乎有很多的理由去看海了。我是行动派,决定了就去做。三月份,紧盯天巡网看机票,因为想去马尼拉看一看,外加不想坐红眼航班,所以我定了八月五日至八月十一日南航往返马尼拉的联程,上海广州广州再转马尼拉,一家三口外加朋友家两口子,一行五人每人划下来1700元多一点来回。至于马尼拉往返长滩的机票定起来就方便了,直接上宿务航空的官网或者手机下载宿务航空APP预定,我选择的是马尼拉飞卡里波机场的往返,每家买了15kg行李(因为是廉价航空,每人仅限带7kg的手提行李,超过的要托运),人均291元往返。当然有人去长滩还会选择飞卡提克兰,但是去那里的机票一般比较贵,而且比较难买,所以大部分人去长滩会选择飞到卡里波,然后再坐车船联运上岛。

机票定好开始定酒店,首先需要定岛上8月6日至8月10日的住宿,对于酒店的选择很多攻略里都有提到,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喜好等等来定,我选择的是科伊巴别墅酒店,这是一家非常适合家庭出游的别墅酒店,我定的是带两个卧室一个客厅外加厨房的别墅,站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酒店所处的山下就是布拉博沙滩,在雨季,所有的水上游玩项目都集中在这里。酒店还自带一个海景无边大泳池,设施环境都没话说。每天上午八点至晚上十二点的整点,酒店还有班车免费往返D'mall,还是非常方便的。预定这家酒店我用的是长滩本地一家公司自办的网站https://www.myboracayguide.com/zh-hans/预定的,五天四夜,两个家庭5000元左右。

至于在马尼拉的住宿,那就简单随意一点了,8月5日到马尼拉,因为6号上午想去亚洲购物中心SM去看一下,所以就通过Booking定了附近的一家公寓酒店,名字叫The Concierge at Sea Residences,环境有点差,空调非常吵,晚上到那我是基本没有睡,优点是第二天上午起床走两步就到亚洲购物中心了。10号从长滩飞回马尼拉就定了一间靠近机场的快捷酒店,环境还是比较干净整洁的。

出发前一个月,我通过淘宝办理了去菲律宾的签证,签证费有工作证明的210元,孩子也是210元,无工作证明的250元。菲律宾的签证是另纸签证,因为中国的护照上有南海九段线的地图,菲律宾人不服气,所以他们不在我们的护照上盖章,而是用一张纸加盖签证,这也算是一种自我安慰吧(特别提醒大家:另纸签证容易丢,一定要收好,万一丢了就麻烦了,有人因为丢了另纸签证,在马尼拉困了好几天,通过大使馆补办才得以回国)。在出发前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南海仲裁结果正好发布,我们坚定地认为这是一纸无效的裁决,不过这起事件多多少少给中菲两国关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当时我在的一个旅游群里整天都有人在嗷嗷地喊着退机票退酒店。当时我就在想,何必呢?中菲两国虽有领土纷争,但是这样的纷争争来争去也就仅仅局限在外交层面上,就相当于有两个孩子打架,有一个不靠谱的拉架群众帮菲律宾说了几句话,菲律宾一下子就暗爽了,可是有什么用呢?事实证明我大中国才是南海的主人,而且黄岩岛也已经被我们实际控制着。果不其然,菲律宾政府也就在精神层面上舒服了一把,新任总统杜特尔特并没有流露出与中国对抗到底的想法,国家旅游局的出行提示上也没有出现广大网友预言的谨慎前往菲律宾的提醒。

重点来了:出行前的准备

1、防晒、修复
我是男士,对防晒、修复的品牌不甚了解,反正防晒一定要买指数最高的,低纬度地区的紫外线可不是闹着玩的,我是比较耐晒的但防晒霜还是逢出门就涂,玩完了回来洗个澡立即涂修复用品(比如芦荟胶),有些细皮嫩肉的去长滩没做好防晒及修复工作的,晒脱皮的晒成日光性皮炎的比比皆是。
2、摄影
去长滩除了吃吃吃,就是拍拍拍,我背了一个单反,带了一个GOPRO去,后来发现单反就是个累赘,一部带HDR功能的智能手机(我是华为P8)足矣,只要天气好,怎么拍都好看。GOPRO的优点就是可以配合防水套装使用,底下这个小片就是用GOPRO拍摄的,回来粗剪了一下。

3、网络
说实话,到了岛上不管你是用国际数据漫游,还是移动WIFI,或是用当地的流量卡,网络都好不到哪里去。菲律宾的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落后的,所以新任总统非常希望中国可以帮助他们修建各类基础设施,提升网络速度也迫在眉睫啊。因为我的手机是双卡双待,所以到了马尼拉机场我买了一张globe的七天不限流量卡,只要300P,直接跟人家说A simcard for Internet seven days,如果你要打电话就再冲100p进去。

4、游玩项目的预定
长滩岛上所有的水上陆上游玩项目都可以在淘宝上预定,一些做旅游的淘宝店主在岛上都有固定的导游。我的建议是,如果你的英语尚可,那就到岛上去找当地人预定项目,第一可以还价,第二一定比淘宝上定的便宜。在那里我观察发现,所有项目应该都有一个标准价,淘宝店主盈利的方式就是从中赚取一定的差价,而当地小黑同样也是这个道理,你和他讨价还价,最终他充当导游带你去玩,然后从中提成。我在出去之前,搜索各大淘宝店记录下他们的报价,然后以这个报价为参考和小黑还价。举个简单的例子包船跳岛出海(注意是包船)外加浮潜加海鲜自助,淘宝的价格一般在300元左右每人,我到当地找小黑还价,四个大人一个小孩,包一艘船出海,玩六个小时,两次浮潜,一顿海鲜自助午餐一共花了6300P,约合人民币882元,价格比淘宝便宜了可不少。友情提醒:如果你掌握了高中水平的英语词汇量,在岛上基本能混了。

5、Money
钱的问题,我是在国内换的美金,然后到马尼拉机场换一部分peso,到了岛上用多少换多少。

OK,是时候出发了!

8月5日

镇江的高铁向上海虹桥疾驰而去,我们的旅行就此开始。到了虹桥就遭遇了第一段航程上海广州的误机,时间长达两小时,当我们到达广州时,广州马尼拉的航班还有半小时就要起飞了,于是南航的工作人员带着我们一路狂奔,过关、边检一路绿灯,各个关口排队的旅客也非常理解,没有抱怨我们插队。最终我们赶上了飞机,但是四件托运的行李却没赶得上,只能第二天到马尼拉机场取了。在飞机上我遇到了一位华裔的阿姨,她坐我旁边,手上盘着佛珠,是一名佛教徒,每次空姐送食物或者饮料过来的时候,我都帮忙递给她。阿姨非常客气,我和她攀谈了几句,她说她是二代华人,在中国有生意,所以会经常来往于广州马尼拉之间。在填健康声明卡的时候,阿姨热情地帮我们一行五人全部填好(英语口语能混混,不代表能写的好)。到了马尼拉国际机场出了海关就开始询问工作人员第二天如何取延误的行李,可是菲律宾人的英语口语带有浓重的口音(外加自己的英文感觉还没有来),所以怎么交流也没弄明白,这时候我又看到了那位华裔阿姨,她的两位家人已经帮她取好了行李准备离开,我赶紧上前求助,请她帮忙翻译,于是阿姨又过来帮我们找工作人员询问行李事宜,整整二十分钟,她的家人一直静静地等在一旁,时不时还过来参谋几句,直到我们弄清楚第二天取行李的方法才离开。虽然那位阿姨看不到这篇文章,但是在这里我还是要向她和她的家人致以诚挚的谢意。出了机场打车去酒店,注意要选择黄色的出租车,并跟司机说 by meter(打表),还有一种白色的出租车一般不打表,你要坐的话,要和司机还价才行。出租车很快就将我们送到了酒店,可能我们住的酒店是由多家公司运营的,所以我们下车的地方不能办理入住,要饶到大楼的另一侧办理,我们询问了门口的警察如何去办理入住,菲律宾的警察都是荷枪实弹,一方面菲国有反政府武装存在,所以首都的安保非常严格,另一方面,杜特尔特正在马尼拉掀起如火如荼地就地打毒贩活动,所以有枪心不慌啊!这位警察非常热情,已经快凌晨12点了,他跟在我们后面一直将我们送到办理入住的地方,才离开。办理入住,抓紧睡觉了。

8月6日

第二天早早地起来,关键是酒店环境不容我们睡个好觉。下了楼,发现下面还有一个游泳池,可惜没时间去游一把了。在附近找了个小餐馆,吃了点东西,步行前往马尼拉最大的购物中心SM Mall of Asia去逛一逛。这个商场超级大,里面吃喝玩乐购都有,进商场都要接受防爆安检。玩到中午,打车去机场T1航站楼取行李,然后再转到T3航站楼坐宿务航空去卡里波,悲催的我们又误机一小时。到了卡里波机场天已经黑了,所幸之前在淘宝购买了southwest的door to door 接送服务(这是我唯一在淘宝上预定的项目),所以下了飞机很快就看到有人举牌等我们了。这个接送服务的优点就是什么都帮你安排好了,车费、船票、上岛的税费等等都已经帮你买好了,一路把你送到酒店门口。到了酒店Check in,迫不及待地到阳台上欣赏了一下夜景,科伊巴别墅的视野果然名不虚传,楼下的无边泳池的LED正闪耀着诱人的光芒。虽然有一颗立即下池游泳的心,但苦于已是晚上十一点多,外加还饿着肚子,所以赶紧出酒店叫了一辆TUTU车去D'mall觅食。刚到D'mall就看到了雷人的一幕,一位小黑用板车推着一位外国大妞,一看就是喝多了,周围的同伴正指手画脚地跟小黑说要把这位醉妞往哪里送。相信喝多了被人用板车送回家也算是一种别样的人生经历了。在D'mall我们找到了口口相传的Smoke Restaurant,五人点了两份牛骨汤,点了几份饭,味道还可以,就是口味偏咸一点。

8月7日至8月10日

底下的行程我就不一天天的赘述了,主要把我们去过的玩过的地方做一个介绍,以图片为主,关键信息我会做交代。

白沙滩:在这细如白面的沙滩上,我们和大海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因为八月是雨季,海滩边上搭起了高高的防风网,这多少对白沙滩的美构成了一点点的破坏。不过这丝毫不能阻挡孩子快乐地玩沙子,不能阻挡我踩着冲浪板踏浪而行(说句实话,租了一块冲浪板试了N次没站起来,弄潮儿不是人人都可以当的,视频里有冲浪片段)
普卡沙滩:PUKA海滩又叫贝壳海滩,在岛的最北端,从D'mall坐车过去估计要二十多分钟,这片沙滩的沙子质地粗硬,踩上去有脚底按摩的感觉。
布拉博沙滩:在雨季,布拉博沙滩是所有水上游乐项目的集散地。如果你想包船出海、坐拖拽伞、摩托艇等等项目都从这里出发。

水上项目我们主要玩了包船跳岛游其中有两次浮潜,因为风浪太大,没少喝海水,后来直接放弃了一次。期间我们登上了水晶岛,在水晶洞还可以下海浮潜,好多韩国人在这里玩。水晶洞与大海相连,在洞里听着海浪涌进来的声音,可以让人忘却所有的烦恼。拖拽伞也是必玩项目之一,价钱也是找小黑谈的,反正比淘宝便宜,随着一面五彩的大伞升上天空,肆意呼喊,工作生活中有再多的压力也可以随之释放掉。摩托艇大家也可以尝试一下,小黑教会你后,你可以自己开还能带一个人,在这里做个提醒,如果玩摩托艇记得戴泳镜(小黑会卖劣质的泳镜我没要),因为我没戴泳镜,摩托艇疾行的时候海浪冲进眼睛里面,那种感觉可真不好受。按理说深潜是一定要玩的,可是玩过浮潜之后,其他人因为害怕都不愿意玩深潜了,所以我也就放弃了,这也算是本次旅行的一个遗憾。
陆上项目玩了一个卡丁车,说老实话,没什么意思,在国内哪里都能坐到,而且开卡丁车上山我感觉不怎么安全,因为走的是公共道路,山上山下不时有TUTU中巴来回穿梭,虽然前面有小黑开车带着,但是安全保障我感觉还是不够。开卡丁车到达长滩岛的制高点卢霍山,登上观景台可以欣赏全岛景观。

吃!吃!吃!

所有有关长滩岛的游记里面都离不开吃,在出行之前,我看过N篇游记,用笔记本记录下了一堆吃的地方,但是要想吃遍岛上的美食是不太可能的。芒果冰沙确实很好喝,尝试了几家,在布拉博沙滩边上的一家口味还不错,100P一瓶。Olé Spanish Tapas, Bar and Restaurant和I love BBQ外加一家韩国烤肉店都一一尝试了一下烤肉、牛排货真价实,感觉口味都偏咸一点,有可能是吃惯了淮扬菜,有点不习惯。Halowich里有一种和脸盆差不多大小的冰淇淋卖,500P一份,点了一份五个人没吃完。
晚上去白沙滩找Yellow Cab Pizza买铁盒冰淇淋吃,可惜卖完了,听说每天都限量的。后来在沙滩上找了一个小餐厅坐下来吃了一顿夜宵,欣赏了一下这里著名的火舞(照片为手机慢门拍摄),似乎每个国家的沙滩上都有这样的表演。

重点说一下海鲜吧。看过长滩游记的朋友都知道到D'Talipapa Market买海鲜要还价,这里的海鲜市场是没有市场监管的,所以就谈不上明码标价了,还价还到多少才合适呢?其实我想说的是,还到你自己能接受就可以了,我的还价方法是,小黑给的价格直接除以3再谈,小黑不理你,你扭头就走,如果他能接受会叫住你,至多再加一点点,还价不要大声,安静地按计算器就行了。海鲜市场里的小黑都会简单的中文,交流无障碍,一进去就是满耳的“龙虾 大的 要不要”,这里的小黑大都比较和善,你还狠了,他至多做个鬼脸,当然也有坏人,我就遇到一个,我还过价之后,他直接来了一句Get out(滚),其实就是气势上吓吓你,也不敢咋样,我们就装作没听懂,扭头便走。海鲜市场附近的海鲜加工店有很多,还有中国人开的,比如福建人在长滩,好多网友说这家店会宰自己人,加工费比本地的贵,我没有去所以不做评价。我选择了一家名叫AquaFresh的海鲜加工店,加工费适中,口味也还可以,反正吃的很爽。8月9日正好是七夕节,我们还买了海鲜佐料自己做了一顿海鲜大餐,反正都是新鲜的海鲜,简单料理一下就可以吃了。

再见长滩!我会再来!

在岛上的时间算一算就四天不到,在这四天的时间里我们有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出海,第一次浮潜、第一次坐拖拽伞飞上天空,这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旅行的意义在于更好地出发,这里的海、这里的沙滩、这里友善的小黑都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美好的回忆。再见了长滩,以后我肯定还会再来欣赏你的美!相约一年后吧!

引用 陈宏群 的图片:

这鱼造型好逗

2016-08-16 14:58

想问下你的水上项目最后都还价到多少?我也有过标准

2016-08-16 15:38

其实是没有绝对的标准的,我打个比方五个人包一艘船,出去玩三小时和六小时,中午午餐有没有海鲜价格都是不一样的,具体你和小黑谈,看他开价多少,然后在基础上和他砍价,一定能砍下来,就看砍多少,但前提是你砍的价格换算下来一定不要超过淘宝上的价格,要不然就不如在淘宝上定了。

2016-08-16 15:4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6 14:58:10 的回复:

这鱼造型好逗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天然逗。

2016-08-16 15:4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16 19: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2 01:0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22 11:50

我想问下,那海鲜买龙虾的这种,小黑叫的是多少一井的还是一只的价格么。

2016-08-23 21:35

引用 ﹏訫若塵羽.. 发表于 2016-08-23 21:35:18 的回复:

回复﹏訫若塵羽..:有叫一只的有叫一公斤的,你要听清楚,最好是按照斤两跟他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