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马嘶鸣,勇士安在?——张掖亚洲最大军马场游记

曙藜 LV.3
2016-08-15 22:36 278/5

找一面鼓擂得震天响,找一支号吹得气悠长,找一匹战马纵横驰骋,找一片草原把心安放。
        雄浑的景色像一记重锤,当,带着浑厚的底音敲在头上,在脑子里还嗡嗡作响的时候,心已经被硬生生撑开,容纳了整片景色。不同于海的宽广、林的茂密、星空的浩渺,戈壁的一望无际不会让你觉得自己是一个渺小的存在,在这里,就算把自己缩成一个婴儿,都会觉得这一片天空、这一片大地,这里的每一粒石子,每一缕光阴都与我同在,我充溢着天地,天地也在我的“皮囊”里……
        我在失意的时候巧合来到这里,这里没有治愈我的失意,但却给了我勇气。韩寒的《后会无期》里说,“听过那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是的,有些景色如同人生一般,非得亲自用脚去走,用眼去看,用心去悟,才能从身体力行的体会中得到支撑剩下年岁的感悟。

故事的起源

在我人生中唯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前,我正处于非常的郁闷心情中。在乏味又没有建树的工作中挣扎了一年半,我真的想脱离这里。我打电话给爸爸,告诉他,我想辞职。爸爸来武汉办事,顺便来看我。一起吃饭的时候,他沉默了一阵,然后说,我的人生可以自己做主。我有点忍不住,对他说,我希望听听他的意见,我拿不定注意,不知道怎么办。爸爸的态度由沉默变成了冷漠,他说,两年前,你就说你不知道怎么办,两年后,还是不知道怎么办。我只感觉到,这句冰冷的话,堵住了我的嘴,也冷了我的心。
        或许刚毕业,20几岁的年纪真的是人生中最艰难的日子吧。什么也没有,每一样东西都要一点一点的去争取,偏人生最重要的一些事情,非得在这种动荡之中去确定下来,而且还要计较你确定的早晚。
我觉得特别累,从身到心。在送爸爸回家后,我又一个人在火车站发了好久的呆。然后,我转身回了租住的房子,收拾了简单的行李,回到火车站。在手机上随便搜了一下,我心里只想去一个辽阔的地方,随便哪里。就这样,我出发了……

去往甘肃张掖

找了好几个地方,又对着搜了12306,正巧去往张掖的火车时间快到,也还有票,我就买了,25个小时,舍不得买卧铺,准备坐25个小时的硬座,也无所谓啦,对于那时的我来说。
        火车上我一直沉默着,要么看窗外的景色,要么发呆。快5个小时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了,愤怒、恐惧、忧伤也会耐不住寂寞而消退,我翻看了手机,准备了解下即将去往的地方。

张掖甘肃省省辖市。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于中国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素有“塞外江南”之美称。张掖市是国家1985年颁布的第二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张掖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以及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山丹军马场

有时候冥冥之中或许真有上苍在保佑我们,我这类似于负气出走,单身弱女子的行程居然一路顺当,还很快碰上了慕名自驾前来的驴友。见我孤身一人,那队人决定带上我,由此,我踏上了前往亚洲最大军马场的旅途。
        跟一群欢乐的人在一起,心情自然就好了起来,沿途景色也非常不错,我逐渐真的变成了一名游客了。

山丹皇家军马场面积广大,分总场和一至四场等几个区域,主要的游玩地点和宾馆、餐厅等服务场所都集中在一场。如果你是从张掖到军马场,可以上高速在山丹西下,过山丹县城后有指示路标显示山丹军马场,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过路费19。

从山丹县城到军马场大概有50多公里的的路,不过路况还可以,像是没修几年的好路。这里以往都是国企,养马、练马,很少游客来,如今修缮好道路,估计游客会逐渐多起来。咱们趁着这里知名度还不高,好东西还没有太多人一起分享,就应该多来几次,否则以后可能就没有这么“纯天然”啦。

车向草原深处行进,连绵山丘像一位温软的妇人,蓝天白云下能遥远的看到星星点点的马匹,但看不太清,偶尔几棵白杨伫立路边;窟窿峡的山丘上不时有跌落的乱石,山丘脚下细缝里尽是疯长的草尖。偶尔下车活动活动,一不注意就会踩到牦牛粪或者马粪,这时,大家都会笑起来。面对着美景、身边人的善意,我的心感动着,也有东西融化着。

路上不时能看见马儿。还是第一次看见这种小马驹,小小的东西果然都可爱,而且超级呆萌!想摸摸它,又怕马妈妈不干,还是作罢了。想着等到有专业人士在旁边的时候再随便摸,超级有心机吧。
        我的朋友们都是有备而来,事先做好了攻略。他们告诉我,大马营乡周边不是特别火热的景点,不过正因为此这里不会人头攒动,也没有被过度开发,是很值得自驾游的地方,如果游客想要来这里,也可以事先租车,或者与人拼车前往。
         这里的气候异常寒冷,正夏天的时候最低温度都只有7度,想想简直是天然大空调房啊。那叫一个舒爽~不过,为怕夜晚冷,所以最好多带一些衣服以防万一。我没有太多准备,他们还好心的匀出了衣服给我。

我们到湖边的时候,湖非常蓝,又非常静,还非常透,与周边的明媚色彩构成了一副再没不过的画面。撩水起来,发现这湖水好凉,它就是鸾鸟湖,一个美丽的冷水湖。
        这地方,真真是极好的。目力尽头有连绵的雪山,环抱着这中间的草原,温暖的草原中间又生长着这一洼净水,远处无数的马匹牦牛缓慢移动,这样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让心也澄净下来。
        过了湖边,就看到一个“牧马客栈”的指示牌,司机径直朝着所指的方向前进。朋友告诉我,“牧马客栈”在窟窿峡,离这鸾鸟湖倒是不远,而且是窑洞式的住房,这在当地比较罕见,他们还有新鲜的羊肉,羊肉是自家喂养的羊。说起吃的,我才惊觉这两天都没有好好吃东西,遂更加期待。

这就到了,虽然牧马客栈几个斗大的蓝色字,配着红色的瓦顶似乎不敢恭维,但胜在够大,让我想要休息的心顿时雀跃起来。

客栈外观没有内里精致。我只简单贴几张图给各位瞧瞧,这地儿有这种装修着实是不错。

这是标间,320一晚。还有窑洞大床房,360一晚,另外豪华窑洞套房则是800、900都有。不过真豪华哎。我特地缠着老板要看看豪华房,虽然我仍然选的是标间,嘿嘿

这就是豪华套啦。是不是挺不错?贵是贵了一点,但是感觉真的是很好哎。而且,有两个大床,可以朋友组 队来玩啊。最最重要的是,这里全天候热水哎,在这种地方,这太难得了!老板还对着我那些朋友说,这次留个电话,下次先预定,还免费送早饭的。
        吃的东西真是鲜嫩无比,不愧是纯天然无污染的东西,价格也非常便宜。
        羊肉也真是新鲜屠宰的,这烤全羊吃起来,又鲜又嫩,随便上点盐巴、孜然,就满嘴流油,胃口大开啊。这跟那些武汉的所谓的烧烤完全不一样哎!

特色的话,还有酸奶,大家都知道,游牧民族特别擅长弄这些东西,酸奶绝对不是发酵粉发的,而是用很老的那种酸奶,每次留一点,放到刚挤的新鲜酸奶里面,经过一晚发酵成,非常纯和浓厚,但是也有点酸,看个人口味,我反正是非常爱的。不过,如果你确实怕酸,老板还可以给你一种红糖,让你放在酸奶里面,是特别的口味,非常值得尝试哦。
        再,还有鱼,我之前介绍了鸾鸟湖,那是一个冷水湖,湖是不允许大撒网捕鱼的,只能小范围垂钓,那里的鱼真是纯天然无污染,又因为海拔比较高,鱼的个头都不太大,成长周期也长。所以,可以想见,这种鱼多么珍贵,这种鱼就应该用最淳朴的方法来做,清蒸,只给一点点调料,才是它的正确打开方式!
还有一种烧壳子,别的地儿都没有,用面粉做,用特殊的烤制方式。

好啦,最后给大家晒一个餐桌照。然后我就要开动啦。虽然这个菜没有上齐,可是也足够人垂涎欲滴,忍不住要开始啦。下面中间那个就是烧壳子的真身哦。是不是有点像大号菠萝包?哈哈哈哈。

饭后,跟老板聊起来马场来。老板是滔滔不绝。他告诉我们,山丹军马场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马场,自西汉起便是养马屯兵的要地,至今已走过了三千年的风风雨雨,比广为人知的木兰围场有更悠久的历史和更得天独厚的优势。马场整体的面积也很大,有两千多平方公里。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比两个澳门还要大一点点。
        牧马人客栈有自己的马,虽然明天就可以近距离感受马群,以及骑马了,但是还是有客栈的客人询问价格,想要先睹为快,我偷听了一耳朵,是一匹马一小时50,租衣服则不限时,一套20。
        客栈也会组织客人搞篝火晚会,我们就也跟着一起玩,气氛也颇为热烈。

老板还会讲故事,他是这马场的原住民,给我们从霍去病讲起,直讲得人热血沸腾,我不觉心潮起伏。回房间后,我躺在床上,想着不知是否会梦见千百年前骏马厮杀战场的壮烈场景。最后,在对明天行程的憧憬中,渐渐睡去。

客栈组织的马术学校

第二天安排的行程很满。客栈自己也设置得有行程安排,我摘录了下来,给想去的朋友一个参考:

老板是个实在人,我看宣传板上还承诺,每个团不超过六个人,为的就是给大家最好的体验。我留了老板的电话,他姓张,电话是18993610805。他是个爽朗的汉子,非常好打交道,本来留他的电话是为他做宣传,但他几句话下来,气氛好得如果我不帮他,反而会不好意思。哈哈。
        早上吃过早饭,准时7点半,老板带我们去看马群,嘿呦喂,这马真是黑压压的,全被放出来。万马蹦腾,特别壮观。全是意气风发的样子,马儿自己这么呼啦啦的跑,真是铺天盖地,热情一下就上来了。

然后我们就去了马场。马场不是那种特别豪华的,像香港之类地区买马、跑马的地方,但是独具风味,敞开在野生的大自然环境中,信马由缰,特别蓝的天,特别白的云,高高的;风儿吹着,在马上的时候,但凡马儿能稍稍比走快些,就有心随着风飘荡,要荡出老远的感觉。
        军马确实非常漂亮,尤其是听养马人说现在马场改革,实行国外优良品种配种,马一般都非常高大威猛,毛皮光亮,肌肉强健,非常俊美。

这是我们的马术教练,静止的图完全不能表现出他骑马的飒爽英姿,但是怎奈我拍下的视频回来之后怎么也找不见了。只能遗憾了。教练骑着马,简直是呼啸而过,我想他如果穿戴上兵士的铠甲,这儿就穿越成了古代的战场了!
        当几匹马一同飞奔时,紧张的氛围最为明显。不过,我明显是偏向于那位更为年轻帅气的骑士,哈哈,马术重要,脸也同样重要嘛。对吧~

我上马都颇费了一番周折,但看旁边的小朋友,在马上这自信的气质简直要漫出来了,让我好一番羡慕嫉妒恨啊。不过,看她这么小就能驾驭马匹,我也鼓起勇气,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我也可以自己骑着马走几步了。真有成就感啊!

看我的这群朋友们,是不是学得认认真真?

看,没多大会,胆子大的都敢自己驭马飞奔了。不过,马场的马儿都是经过了精心培训的,也是为游客降低了驾驭的难度,保障了大家的安全。

这一位可是骑得欢啊,多有动感的画面啊。哈哈。估计她看到我放了这一张照片,会在千里之外找我的麻烦的吧。

看,我们的合照。忽略其他,头盔、衣服是不是也算非常帅气啊?

游览的路上还遇到有新潮的新人在拍摄婚纱照,在蓝天白云下,真是幸福的一对啊。

骑马之后,我们相约找了一个临水的地方,在晚霞中,我感到身心都放松下来。那饱满的情绪,充溢的情绪仍然在,但是飞扬的激情过后的这种舒缓是对身心最有益的。
        看着面前的亭台楼阁,青草碧水,真是不禁要感叹,这一个洞天福地的地方,塞外的江南,好处全让它占尽了!又有荒漠的苍凉、奇伟,又有丝绸之路的扼要位置,又有内陆河的滋润,好一个张掖!好一个山丹军马场!
        这个故事的后续,我觉得没有必要讲太多。旅游过后,该要面对的仍然跑不了,只是再去看好像觉得也没那么严重,不过是大家都可能经历的年纪罢了。是不是?不过,有些时候这种心境和眼界的转变真的需要一些助力,我想,在马场的那些经历必然为我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曾经有一部美国西部电影《奔腾时代》中说过:“有骏马的地方就有梦想,这里是终点但不是结束,而是未  来梦想的起点。”朋友们,一起大踏步勇敢向前走吧~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16 11:06

引用 bullmanxu 发表于 2016-08-16 11:06:11 的回复:

回复bullmanxu:好呀。推荐去我那家店,老板不错,离湖也近。

2016-08-16 19:5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bullmanxu:夏天还能看满天繁星。带上你的老公。嘿嘿。

2016-08-16 19:5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2 15:51

引用 sabrinatq 发表于 2016-08-22 15:51:25 的回复:

回复sabrinatq:谢谢!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