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篇--属于我们的五月骑迹

2016-08-15 22:43 956/13
  • 出发时间/2016-05-10
  • 人物/其它

骑行川藏,相信是每一个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心里的一个梦,我也不例外。到底为什么出发?又为什么踏上这条路?每个人可能有自己的答案,又或者没有。现在的我觉得,这个问题本身可能就没有意义,管它为什么呢?即便真的存在一个答案,我知不知道好像也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心想去!那就去吧!
因为一个绝佳的机会,我给我自己放了一个长假,终于,可以圆这个梦。
非常有幸,加入了“五月骑迹”车队。我们,是一支特别牛特别牛的车队!对,就是这么自豪!一行33个人,从成都出发,一个人都没落,一起到达拉萨!对,一起到达拉萨!!!这个五月份的奇迹,由我们共同创造!
回头想,我们之所以能打造这个奇迹,主要归功于三点。
第一,一个靠谱的队长。我们的队长叫电筒,成都娃,90后,为了此次骑行川藏准备了将近1年的时间。制定路线,预定旅舍,选拔队员,各种大事小情都要想到。即便后来自己的车坏掉,也想尽办法陪大家走到终点。没有他,就没有这个奇迹。
第二,队员选拔。川藏线,2000+km,十几座高山,对人的体力、耐力和意志力都是考验。不是你心血来潮就能搞定的。当初进队伍之前电筒哥就定了规矩,女队员必须单日可以骑行150km,男队员180km。正是这样的选拔机制,让我们队伍高手云集,也保证了大家可以到达终点。
第三,有效管理。大队伍,33个人,不是那么好管理的。队长电筒非常聪明的分了7个小组,每组4-6人。有维修组,救护组,娱乐组,挑战组,休闲一组,休闲二组,休闲三组。各组统一行动,也各司其职,无论是身体不舒服还是自行车出现问题都能有效解决。
当然,更重要的是大家的和睦相处。足足26天,不可能没有争执,但是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大家各让一步,互相宽容,事情也就过去了。而且,感情会越发深厚!
对于川藏线,攻略已经很多,无论是路线还是住宿,我都不想赘述。其实,现在我都已不记得第几天到达哪里,爬了几座山,什么时候开始爬的。我想记录的,是那些感动!
还有,我身高只有150cm,体重40kg。对,我要为小个子证明,我们,也可以!

出发之前

因为是一个人出发,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找组织。
我通过QQ搜318,发现有好多群,有点乱。加了两个,也各说各话。到底要加入谁?毫无头绪。但认识了山东老乡山鹰大哥,便约好一起行动。对于组织,静静等待。
离出发一个月左右,筒哥(队长电筒)找到我,问我要不要加入并把我拉到了5月10号出发的群里。进去后发现这个队伍分了各个组,还有专业的维修组和救护组,印象大好,便和山鹰哥加入,缘分,就此开始。
于是,8月5号,坐上火车,目的地,成都!在火车上还碰到了同一队伍的三多兄弟,就是这么巧!
7号,抵达成都,到青旅和大部队集合,10号,队友们到齐,大家一起吃了火锅,准备出发!

放一张大部队出发前的照片!

其实,本来大部队是35个人,有一个队友计划从重庆骑到成都,在路上失联,电话打不通,只能当他放弃。另一个队友因为家里不同意不停打电话,只能回家。当时,我就嗅到了川藏线的恐怖气息。
出发前一晚,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希望大家一起到达拉萨。几乎所有人都告诉我不可能。都说,这样的大队伍,骑行不到3天估计就散,能有10个人一起到就不错了,等等。其实,我内心也是打鼓的,毕竟,318有很多未知与危险。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全部到达。而且,我们做到了!
奇迹,只有相信,才能创造!
在这里先介绍一下我的小伙伴们:
队长:电筒
维修组:电筒(组长)、小炫、阿朔、久念
救护组:阿木(组长)、有海、老木、豆豆
娱乐组:小雨(组长)、宇博、诗意、猪、小伟、鹤轩
挑战组:天河(组长)、韩老、云龙、冯毅、妞姐、瓜尔佳
休闲一组:随缘(组长)、路口、雪萍、三多
休闲二组:王毅(组长)、听飞扬、雨娃、小白
休闲三组:小荷叶(组长)、山鹰、香菜、李杨、迷茫
这些名字,我将永生难忘!
顺便一提,我就是三组组长,小荷叶。

在路上

5月10号出发,6月4号到达拉萨,共26天,3天休整。有太多太多难忘。
D1,成都雅安,135km。因为是例假第二天,身体特别虚,加上大太阳,真的骑到崩溃,而且路上无风景,内心就有了放弃的念头,心想我受这罪干啥,坐火车也可以看美景啊。但是我已经上路,加上是三组组长,小伙伴们都很照顾我,不能放弃!便打消这个念头。在离雅安30km左右真的精疲力尽,买了一罐红牛干掉,立马有了力气,真的很神奇。所以呢,以后我每天都会备着红牛,绝望时喝,哈哈。

出发的休闲三组!高颜值有木有

D2,雅安到新沟,91km。经过第一关凤仙关。中午在天全陪香菜去医院拍片,结果挂号人太多,作罢。下午也迎来我们组第一胎,山鹰哥。

D2,雅安到新沟,91

D3,从新沟到泸定,翻过第一座山二郎山。爬第一座山,状态不错,慢慢爬,总可以爬上去。30km长下坡,捏刹车捏到手酸。真心不喜欢下坡。到达泸定,和小雨逛了纪念馆和泸定桥。

二郎山隧道前的休闲三组

纪念馆

飞夺泸定

D4,泸定-康定-折多塘,约70km。难以忘记,从康定出来开始爬折多山哪个陡!真的好陡!只能调到最小档慢慢爬,速度估计只有4-5码,爬半个小时就得休息一会儿。超级累。碰到救护组,一起躺在路边休息,结果突然传来狗叫,两只疯狗窜过来,一阵混乱,队友有海不幸被狗咬。便为他搭了辆车去康定打疫苗,我搭了另一辆车将他的自行车运到折多塘。这也是第一次搭车,只有5km。为了队友,无所谓。而且这5km我一定可以爬上来的。
海拔上升到3200左右哦,开始有些头痛。跟有海要了头痛粉小睡了一下。晚上大家的篝火晚会跳舞唱歌很happy,我担心自己真的高反便安静坐在一边看,还是可以感受到大家的开心。

D5,折多塘到新都桥成功翻过折多山。自己真棒!只是,还是感觉到有点头痛和耳鸣。半夜一点,头痛到不行,在群里求救,宇博冒着漫天大雪去另外一栋楼找救护组给我拿药,好感动!这就是好队友。
D6,新都桥休整。我便在住的地方休息,小镇上逛了一下。没有跟大家去塔公草原玩。
D7,新都桥到相克宗,87km,爬高尔寺山。
D8,相克宗到理塘,翻了无数座山,崩溃的一天!有十个队友挑战极限,直接骑到了禾尼乡,将近180km,夜骑,还下着雨,又爆胎。虽然我不推崇,毕竟路还长,我的目的地是拉萨,不想在中间出问题。但也多亏了队长的坚持,才有了这十勇士,他们应该也终生难忘了。

我和我的爱车,在卡子拉山

D9,理塘到禾尼乡。队友鹤轩的生日,大家聚在一起为鹤轩唱生日歌,好感动。大叔还送了鹤轩一套明信片以及哈达。这样的生日,相信鹤轩会铭记在心,终生难忘。
韩老高反严重,脸肿的厉害。但没有放弃,搭车到下一站和大家汇合。

D10,禾尼乡到巴塘,118km,翻过剪子湾山。一觉醒来白雪皑皑,漂亮!

D11,巴塘芒康。过金沙江大桥,进入藏界,翻过宗拉山。今天,是520。

D12,芒康到如美镇,翻过乌拉山。
D13,如美到东达山山脚,翻过觉巴山。我在觉巴山录了小视频发到朋友圈。下山途中一直下雨,冻成狗。下山后发现住宿太差,便换到山脚下的度假山庄。因为一直下雨,还特别冷,便坐老板的车到山庄。也是第二次搭车,估计10km左右。
D14,翻过东达山,海拔5000+,到达左贡。爬山过程中那个气喘吁吁,那个艰难。一直和山鹰哥、小伟互相激励,终于到达山顶。山顶白雪皑皑,美丽如画。和李大神堆了雪人,玩的非常开心。

D15,左贡邦达,108km起伏路。个人不喜欢上上下下,骑得很累。
D16,邦达八宿,翻过业拉山。平安过传说中的怒江72拐。

D17,八宿到然乌,翻过安久拉山。永生难忘,安久拉山的逆风!内心真的产生了搭车的念头,要不是中国好队友小伟帮我驼驼包,为我破风,我绝对到不了了。
D18,然乌休整,看美丽然乌湖和来古冰川。可惜天气不好,但依然美丽。另外,旅舍老板娘做的饭一级棒,川藏线上最好吃的!然后,今天是妈妈生日,我在来古冰川,堆了玛尼堆,埋下对妈妈的祝福!

美丽的然乌湖

来古冰川

D19,然乌到波密,120km起伏路。在这里,山鹰哥因为吃什么的问题竟然跟我生气,害的我也很生气。然后自己平复一下,给他老人家买个水果,和好如初。和香菜、李杨沿江散步,吃着冰激凌,聊着天唱着歌,惬意的很。
D20,波密到通麦,93km起伏路,冒雨骑行。随着102隧道的通行,之前的通麦天险也成为历史。

D21,通麦到鲁朗,70km左右,继续冒雨前行。跟着三多去寻有名的平措大叔和石锅鸡,味道非常好!

D22,鲁朗到八宿,翻过色季拉山。在山顶吃了个“冻梨”,天河给的。
D23,八宿休整。今天,六一儿童节。超市买了一堆好吃好玩的,过六一!

D24,八一到工布江达,130km起伏路。今天,大部队一字排开,一起进城,拉轰!
D25,工布江达到松多县,大部队同样一起进城,一起出城,拉轰!
D26,翻过米拉山,到达拉萨!今天迷茫用绳子拉着我,第一个登上米拉山顶,好爽!大部队到齐后,一人一杯啤酒,开始撒欢儿,特别happy。男孩子们也激动地把上衣脱掉,拍照。我们,绝对是米拉山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然后,大部队集合,列队进入拉萨。永远忘不了快到时香菜喊出的那句:“布达拉宫"!我能感受到大家那时的疯狂与激动,是的,26天的辛苦与坚持,我们终于到达这座圣城!
你好,拉萨。你好,布达拉宫。

6月5号中午,大家一起吃饭。吃过这顿饭,有队友就要回家了,大家也要各奔东西。但缘分绝对不止于此,我们,永远是朋友!
我们,是创造了奇迹的“五月骑迹”车队!

后记

一段终生难忘的日子,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概括的。
这一路有兴奋、有绝望,有美景,有磨难。更多的,是你们的陪伴和鼓励。谢谢大家!川藏线绝对是属于团体的!
我会记得所有的小伙伴,尤其是一直对我不离不弃的休闲三组。
山鹰哥一直嫌弃我话多,动不动教育我,但也多亏了一路上有大哥的照顾,我才能坚持。
香菜很娘(不要生气),一路上被我叫“香姐姐”,但逆风时会跑到我前面让我跟着他,很男人!虽然你一路上都在说我丑,我知道,是玩笑话。也会记得我们在怒江旁的泰坦尼克,记得我们断水,在路边等队友解救的窘迫。还有你那句口头禅:为了什么哟.......
迷茫一直说自己迷茫,前几天因为腿拉伤动不动就喊“腿疼“,被我一度嫌弃!后面状态越来越好,就开始抛弃我们,自己先走。但每次都帮其它组员占床位,帮我卸驼包。迷茫的大嗓门,隔好远就能听到。希望,你不再迷茫。
李杨,我们组的大神,全程驼包都是自己驼,一次都没有搭车,而且越骑越在状态。川藏线上我也没少欺负李大神,但他都慢慢跟在我后面,让我特别安心。李大神,谢啦。
忘不了,和你们一起努力爬坡;忘不了,和你们在路上啃大饼;忘不了,一起经历风、雨、雪、冰雹;忘不了,太多太多!

对,我们的许愿瓶还在川藏线等我们,那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三年后,一起环台湾岛!
故事未完待续......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16 11:10

引用 enjoy 发表于 2016-08-16 11:10:04 的回复:

回复enjoy:没有写特别多具体的信息,都是一些感受,很高兴能帮到你

2016-08-16 11:31

满满的感动

2016-08-16 12:05

已阅。环岛等我加入😁

2016-08-16 14:36

引用 夏小虫 发表于 2016-08-16 12:05:46 的回复:

满满的感动

回复夏小虫:你竟然也在!

2016-08-16 14:57

引用   发表于 2016-08-16 14:36:34 的回复:

已阅。环岛等我加入😁

回复 :欢迎欢迎!

2016-08-16 14:58

引用 urim 发表于 2016-08-16 14:57:58 的回复:

你竟然也在!

回复urim:我一直在看你们骑车😁

2016-08-16 16:30

引用   发表于 2016-08-16 16:30:43 的回复:

我一直在看你们骑车😁

回复 :你是?

2016-08-16 20:2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22 13:50

引用 游游就是我 发表于 2016-08-22 13:50:54 的回复:

回复游游就是我:谢谢这么给面子哈

2016-08-23 10:34

当初我们骑的时候路况比你们差些,很不错,加油。期待环台能一起,我也很想去。

2016-12-06 22:29

引用 梦想飞翔 发表于 2016-12-06 22:29:19 的回复:

回复梦想飞翔:欢迎欢迎!

2016-12-13 08:40

期待五年后的再次川藏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