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重庆四天生存记(内附详细攻略)

Sumerinlan (广州) LV.10
2016-08-15 23:22 1479/12
  • 出发时间/2016-08-09

飞机延误严重,所以第一眼见到的重庆是深夜的重庆。当时唯一的反应是的士司机开车开得飞快,晚上的机场高速没多少车,仅有的车辆被我们一个接一个地超过。

我们住在渝中区,日月光广场顶上。日月光的配套非常齐全,附近罗森24小时便利店、美食、酒吧、夜市、KTV都有。步行至解放碑、洪崖洞、十八梯、山城步道都不远,下面就是一号二号线轻轨站,打车的话,早上六点多下楼,在较场口地铁站上方的转盘那儿就有很多的士。

我们是四个同学一起去的,所以思考住宿的时候就选择了酒店式公寓。重庆米家酒店公寓解放碑日月光店,一房一厅,厅里除了沙发以外还有一张大床。老板的态度非常好,有什么问题都能很快解决。四个人住,前一天晚上买好早餐,第二天热来吃,房间里还有洗衣机可以每天洗衣服。对于早出晚归的旅游来说,这样的居住模式是很惬意的,非常适合学生!
链接请戳:http://bnb.qunar.com/city/chongqing_city/dt-19493/

重庆人称山城,这并不是吹的!光是道路本身就很扭曲。而且,很多时候地图上看着近,但是实际上要走很久。建议是手机要有地图,走路的时候记得按着路线走,不要看一眼地图自以为是地找路,会吃亏的。另外,手机地图给出的时间永远比实际走的要短。

Day One|川美,十八梯,解放碑,洪崖洞,千厮门大桥

早上六点多自然醒,在楼下的食街吃了一碗担担面,偏咸,吃完麻的感觉非常强烈。如果是清汤抄手的话,味道倒比较熟悉。

推荐一下轻轨二号线,虽然有些绕路,不过是沿江的,一面是斜下方流动的江水,一面是建在山上的楼房。攻略上说到了李子坝站会有明显的下坡感觉,这个我没有感受到,不过光是两边的景色我已经满足了,反着坐在座位上,估计满车的乘客都在看我们吧。

女生心水的校园文艺

坐轨道交通二号线至谢家湾,转乘公交到了川美。

四川美术学院,好比重庆的厦大,在游客中以文艺而出名。中途转了一下小路,因此也没有搞清楚走的路哪些是主路了。据说看点有三:美术馆、坦克库、涂鸦街,而小路里就真的没什么东西看了。坐公交正是经过黄桷坪正街,两边旧房子都有涂鸦,看上去蛮有意思的,但是基本都拍不出来。川美人不多,主路上能看到拍照的游客。美术馆没有开门,能看的只有沿途的雕塑,造型看得懂,但是意思有点难以捉摸。

漂亮的还是坦克库。无意间走到一段台阶的顶端,下面就是坦克库,穿过一个仓库就到了。坦克库是一条直的路,两旁都是闭着的仓库,好看的是仓库墙上的画,或者门的造型。有只不怕人的小猫钻出来,找地方晒太阳。路的尽头是一架坦克,似乎不给人爬上去?我是不敢爬的,朋友上去的时候洗衣服的大妈对着我们说听不懂的重庆话。

川美东门对面就是梯坎豆花,去试了一碗清汤的,也有辣的可以吃。一大碗豆花,蘸酱油、油、花生米、葱,也可以加米饭。暂时无法理解豆花饭这个搭配,不过当地人都这么吃。豆花味道就是软一点的豆腐,和山水豆腐花不是一回事儿。吃多了有点腻吧。

原路返回回到酒店稍作休息,之后步行去十八梯。经过和平路新华路等路交界的转盘就到了十八梯的上出口。

真假十八梯

走十八梯的路有些曲折。过完马路马上找到了一个楼梯口,就往下走,非常破,楼梯很窄而且有点陡,差点找不到下去的路。这是一件很尴尬的事,不少居民坐在楼梯口聊天,看着满脸游客样的我们经过。当时我还在疑惑,居民理应习惯了来来往往的游客啊,干嘛还老盯着我们看。

时间还早,我们打算去地图上看到的滨江公园,事实证明太天真!根据地图指示,过去非常远,于是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差不多原路返回,而这个时候就发现了,之前的十八梯走错了,那个狭小的路并不是十八梯。误打误撞,走到了真正的十八梯。差别一眼就能看出来了,真正的十八梯路修的非常宽敞,也很短,基本上是直接往上走,不像之前那段总是拐弯。但是感觉看的东西就少了,两旁印象中我就看到一个杂货店。

解放碑到此一游

只吃了大半碗豆花的我表示很饿,去解放碑之前到八一吃了许留山,在那儿逗留了很久。

解放碑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表面上写着Rolex……个人认为真的没什么东西看没什么东西拍的嘛,步行街倒还有点意思,不过我和另一个女生也不是爱购物的人,所以只是经过而已。根据地图上的路,穿过解放碑,走到沧白路,就到了洪崖洞的十一楼。

千与千寻的世界

洪崖洞最大的噱头就是像千与千寻现实版啦。白天看看全貌,晚上的夜景确实不错。我并不知道洪崖洞的范围有多大。比较公认的是有十一层:十一楼在沧白路上,一般大家到的也就是这一层,建了星巴克的咖啡厅,说十一楼也不准,因为我看上面建的楼也不只一层。还有海盗船,可以拍照。十楼像是个夹层,或者说沿着楼边的栈道,里面有的酒吧还在装修,整体很小。九楼有一家很大的咖啡厅,室外的,可以看到嘉陵江景,还有并排着的几家酒吧,本想在其中一家打发时间,可是要求每个人都要点一杯,同行的有人不愿意喝酒,我们也就没有待。

八楼到五楼是酒店。刚到四楼我们发现有路可以走到外面。洪崖洞就像建在崖上,沿着山崖都有步道,或者是酒店,很多开凿出的楼梯,我们沿着楼梯走到了另一栋楼,下到一楼。一楼就是沿江了,但也不是真正意义地在江边。主建筑一楼外面是古玩一条街,二楼是一些店铺,以衣服为主,三楼印象中有一些工艺品。一楼三楼都很没意思。四楼是重庆特色小吃一条街,沿途都是酸奶糍粑桃片小面抄手凉糕等。露天有一条街比较宽,店面都比较小,小吃基本拿了就走,市内与之平行还有一条街,像大排档一样可以点碗面坐下来吃的。

总的来说,洪崖洞十一楼适合观景,九楼咖啡厅酒吧比较有氛围,四楼就是特色小吃。

从洪崖洞十一楼往东北,走下一个螺旋楼梯,就能走到千厮门大桥。千厮门大桥下面是有轻轨开过的,有车开过的时候桥会震,其实非常可怕。上桥纯粹是为了看洪崖洞的全景。这个要晚上八点以后去,八点洪崖洞就亮灯了,远望非常好看。如果从千厮门这头走过去,最开始可以从侧面看洪崖洞,沿着街道两边的店铺。走到差不多中间就能看到正面的全景了。可惜体力不够没能继续走。

Day Two|磁器口,三峡博物馆,鹅岭公园

特色小吃一条古街

很多城市都有这样的古街吧,例如丽江的古城、厦门的曾厝垵,总给人一种商业味儿很浓的感觉。而磁器口,出乎意料地没有想象的多人。从轨道一号线磁器口站出来,跟着人流走走了一段路就到了一个门。刚开始是一段一段小巷子,只能算得上丽江古城的小支路,很多店没有开门。往前走上下楼梯一段才能走到宽敞的平路。

这里开始游客已经聚集了。即便如此,商业化也没有想象中的浓,店的种类也比较多,工艺品明信片自然都有啦,小吃也不少,不会特别单调。主路上最繁华的地方还是买小吃的,出名的陈麻花连着就开了几家,也不知道哪一家是正宗的。一行人没有人对麻花感冒,也就没有吃。试了一串烤土豆,推荐哈。不过建议三四个人吃,不然会腻哦。

走到支路,就会有可以坐下来休息的小餐馆,不过未必很有重庆特色罢了。我们吃了蜀中糖门,好像在一个工艺品还是古玩巷里边,章鱼烧比广州吃的小一些,面皮结实但里面填充物少,味道还可以,还有一些经常吃的甜品,双皮奶酸奶龙珠等。

造型气派的三峡博物馆

中午休息够了,就做轻轨到曾家岩站,从地铁站A口出来,左走出来就看到了,千万不要拐进一条停车的隧道不然走冤枉路。三峡博物馆是非常气派的一栋建筑,站在大门口往对面,大礼堂广场方向看的话更震撼。博物馆内部很多东西看,有微信讲解,偶尔语音会加载不出来,不过总体来说体验不错。

和其他城市的博物馆相比,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除了重庆的历史以外,还讲了很多三峡历史。二楼有重庆的历史,从古至今。一二层的展厅偏大,比较综合。三楼还有些零碎的,例如西南民族展厅、钱币历史、汉代雕塑等,不过看完两三个展厅就有点审美疲劳了,而且我基本属于看完就忘的类型。

相对冷门却不失效果的观景高楼

到大礼堂坐公交到鹅岭公园,从公交站上到鹅岭正街有两条路,绕路较远的斜坡要往前走一段才上,公交地铁站往后走则是楼梯,路程较短。鹅岭正街有不少大排档,都是重庆的特色。四个广东人在双惠蹄花馆作死吃了一次干锅,有的朋友大学出省是被锻炼出来了,反正我是没有,吃了一碗就辣的不行。蹄花是特色,就是一只大猪蹄煮汤,猪蹄的肉很嫩,用筷子就搞得下来。

鹅岭公园是个园林,可以傍晚去逛逛,晚上看夜景。去鹅岭公园的话一定要穿长裤。绿化实在是太好了 ,不一会儿就被咬了好多个包。鹅岭沿江的地方能看得到江景。最好看的地方在瞰胜楼,应该是要收费的,我去的时候楼下的工作人员不知道跑哪儿去了,我就混了进去。

到了瞰胜楼顶太阳还没有下山,人也不多,内圈座位都没有坐满,几位游客已经站到了靠夕阳的那一边。太阳下山,夜景才是真的好看。鹅岭公园在渝中区,所以我们这是在半岛内望向岛外,能看到嘉陵江和长江,看颜色就就可以分辨方向啦,水清的是嘉陵江。不过看不到两江交汇。看到好几座桥,也能看到轻轨。夜幕降临时看得到很多高楼,只是也分不出哪栋是哪栋。晚上楼顶的风很舒服,大到能把头发吹乱的。也真是佩服能有外国游客来到这里,他们看上去很满足。

Day Three|山城步道,朝天门,湖广会馆,索道,南山

前一天晚上我们花了不少时间研究山城第三步道的出入口究竟在哪。官方挂出的牌子是从医院到山城巷,而网上的攻略有提到从七星岗轻轨站插到山城步道出发的。

山城漫步

我们的步行从通远门城楼开始。从日月光广场步行至城楼不远,可以登上城楼看看,不算高,上面很多老人在打拳。从城楼下来,穿过金汤街和领事巷再往下走,就看得到仁爱堂,再走就到了山城巷的口。

山城巷有个小牌坊写着山城步道。走了一小段回头路,有一个岔路口可以拐到栈道上。山城步道最美的也就是栈道了,可以看到江景。中途有不少椅子或者亭子可以休息,亭子或者石头上也有刻字。偶尔能看到老人牵着狗在栈道上散步,还有一只小猫一直跟着我们。

再往上走,到了后半段我们就不大清楚具体的路了。栈道结束了,我们只能不断地找出口,很曲折,总是走了一段发现是死路,或者路太危险。问了一下路人,最后没有走完全程,抄近路回到了七星岗轻轨站。也不清楚我们还差多少。

两江交汇,黄绿分界

天门是两江交汇之处,嘉陵江绿色的水和长江黄色的水相交,能清晰地看到分界线。从小什字轻轨站出来往朝天门方向走,走了一小段路之后修路,只能绕道,所以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感觉这里在建一些购物广场一类,应该会变得很繁华吧,在工地边上找到了店面看起来比较干净的嗨小面,味道一般般,不过至少能提供地方稍作休息了。

沿着长江滨江路一直走就能看到朝天门码头,有好多个码头漂在水上,非常大。两边有很多两江游的售票点之类。再往前走就能看到朝天门广场,并不大。尽头有一处楼梯可以上楼,到了楼上发现广场在顶上,很宽,但是没有什么东西。走另一个楼梯下来穿过的是在建的朝天门商圈。重庆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到处都在施工啊。

湖广会馆看历史

继续沿着滨江路走,中途实在找不到斑马线就横穿了马路,到了湖广会馆。这里讲的是湖广人移民到重庆的历史,有文字照片展览,有祭拜的堂,也有一些雕像。看的东西也不少,而且不失为一个乘凉的好地方。

慕名飞渡长江

长江索道本是重庆人飞渡长江的交通工具,最近因为拍摄了电影和综艺节目而变得非常火,排队的时候旁边的电视就放了不少画面。长江索道是这一行中感受到人最多的一次,四点多到,排了一个多小时才进到索道。真正坐索道的时间非常短,有机会的话拍照的时候要站在窗口,不要在玻璃前,不然对焦会出问题的。

南山一棵树,看渝中夜景

鹅岭公园是在渝中看外面的景色,而南山则是从外面看渝中,感受是完全不同的。从索道上新街出口到南山一棵树景区的路非常曲折。下了索道经过好长一段路到公交车站,坐很长的一站路再往回走,不过总体来说也不会非常累就是了。

南山一棵树比想象中的人要少。进了进去的门不远就是观景平台,观景平台的中间就是一棵大树,估计这个就是所谓的一棵树吧。早去的话可以站到很好的位置,到了差不多七点半,外圈就站了很多人。如果只是为了看夜景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不过想拍到好照片的话还是建议七点半要到了,或者像我一样厚着脸皮问别人能不能站过去一点。后面还有一栋楼,坐电梯可到六层,七层没有玻璃,不过要爬一层楼梯,而且没有空调。不清楚天黑后要不要收费,喜欢站在高处的可以去看看,但是就拍照角度来说和在底下没什么差别。

从七点四十几分开始,八点十几分结束,这样就能拍到天黑的全过程了。只是想看夜景的也不妨晚一些再过来,因为不少游客都是照几张就走,像我一样傻站着大半个小时的真的不多。

门口的士很多,不过有交警一直在赶人,所以也没那么容易上。九点走的游客还是非常多的,那里下山的路很塞,不过过了那一段就好了,从南山回到日月光就用了二十分钟出头吧。好像有泉水鸡一条街,不过我们还是选择了回渝中吃。

Day Four|重庆天地,皇冠大扶梯,轻轨

低调不奢华,可以装逼

一大早试图坐480去重庆天地,在解放碑附近一直没找到地图上的车站,这个大家要注意。最后坐了262去,下车走不远就到了。

想象中的重庆天地应该是一个满是卖奢侈品的地方,人来人往。听到的说法是重庆天地和上海新天地很像,不过我没去过新天地没法比较,但至少重庆天地还是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可能是因为我工作日早上去的吧。

重庆天地的建筑蛮漂亮的,的确是依地势而建,光是这个建筑就挺值得拍,还有一些小的装饰也可以留意。里面最多的就是小资的餐厅,从特色美食,到日料西餐都有,中午开门,店面适中,环境很好。有一家还特有来头,里面关了两头鲨鱼,我假装去勘察环境进去瞧了瞧,真的有。除此之外还有酒吧,大多傍晚才营业,还有烘培店,在大门口下一层的好利来吃了半熟芝士和酸奶芝士,感觉还不错。咖啡厅也不少,例如Costa,服务小哥的态度很赞,借用闺蜜的话来说,他好像巴不得你提要求。还有我很喜欢的漫咖啡。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店在装修,重庆真的感觉到处都在施工啊。

19画廊可以去看一下。很想推荐主商业楼的喫茶是谁展览,讲品茶的几道工序,还可以闻、摸各种茶。不过貌似已经结束了。看到楼下还有卖凯迪拉克的店。

轻轨四桥游

前三天走完了四天的路程,最后一天的下午只能坐轻轨过桥啦。从重庆天地坐公交找两路口站,下公交要从附近转盘处地下隧道走过去,按着地图走怎么也走不对,事实证明要穿过皇冠大扶梯。于是我们被迫走了一次,大家都直呼圆满了。大扶梯的确很长,不过说实话也不会特别有意思,而且很可怕的。

从两路口开始,菜园坝长江大桥来回,渝澳嘉陵江大桥,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来回。一路都是很激动地认(努力认)江两边的景色,还是蛮有意思的,反正也不收钱。

下午和晚上看奥运回放和打着打着UNO就水过去了。第二天六点多出门打车登机也很顺利,除了嗓子吃坏了以外。反正就是“话可以乱讲Flag不可以乱立”就对了。

引用 Sumerinlan 的图片:

这太阳很漂亮~

2016-08-16 10:30

很有创意的

2016-08-16 10:30

2016-08-16 10:3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16 17:26

引用 朗格里格浪 发表于 2016-08-16 17:26:20 的回复:

回复朗格里格浪:哈哈哈 一写就停不下来啦!

2016-08-16 18:41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8-16 10:30:59 的回复:

很有创意的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支持

2016-08-17 12:53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8-16 10:30:47 的回复:

这太阳很漂亮~

回复前方有逗比:thx!日落真的很美

2016-08-17 12:53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8-16 10:34:18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谢啦~

2016-08-17 12:5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2 01:05

引用 poppinfeelin 发表于 2016-08-22 01:05:52 的回复:

回复poppinfeelin:没有啦🙈我感觉自己去的地方大都是大城市,以后有经验了就想往人少的地方走~

2016-08-22 08:09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22 16:51

引用 可乐美 发表于 2016-08-22 16:51: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