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新疆去

2016-08-15 23:27 1024/8
  • 出发时间/2016-07-30

说走就走

玻璃脆:在哪里?
我:在家。
玻璃脆:有没兴趣来新疆,咱俩自驾玩一周,然后坐火车与我一起回去?
我:
我:火车多久?
玻璃脆:火车46小时
我:还有票吗?
玻璃脆:返程的票大把
我:好呀
玻璃脆:有些小激动,把你想要去的地方列一下
我:激动得不知要做什么好

从商量到出行前后三天,这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功略,只有一只旅行箱

Day1 广州-乌鲁木齐

乘坐CZ6884(19:05)航班,到达乌鲁木齐已经是31号凌晨00:20,首先给我的感觉是气温很宜人,可以避开酷暑的广州

Day2 乌鲁木齐-库木塔格沙漠

今天的行程往返有600多公里,9:00从乌鲁木齐出发上连霍高速,经乌拉泊、盐湖、小草湖、吐鲁番、吐峪沟,到达鄯善县城已是午饭时间,停车在路边问一小哥有什么好吃的,小哥遥手一指:那边的“四季红大盘鸡拌面”不错。

小哥没有介绍错,两盘拌面的味道非常好,第一盘是普通拌面,第二盘是过油肉拌面,料是固定的,面很筋道而且可以随便加,份量足价钱公道。

很早就知道鄯善这个地方,它地处亚洲腹部。远离海洋,群山环绕,地貌复杂。夏热,冬冷,春旱干燥,热量丰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这就是鄯善的葡萄、甜瓜(哈蜜瓜、白兰瓜统称)驰名中外的自然因素所在。
        ”库木塔格“在维吾尔语里是”沙山“之意,库木塔格沙漠就是”有沙山的沙漠“,在鄯善县南端,是离城市最近的一处沙漠,黄沙与绿树紧密相伴,千百年来沙不进人不退“。

正午时分太阳很毒,天空却是灰蒙蒙的。沙漠表面被烤得温度达82.3度。

站在沙漠最高处极目远望,黄沙茫茫,它柔美的曲线、明暗的光影,美轮美奂,让人心胸开阔。

望着高高的沙山,我们选择坐这种沙漠冲锋车,司机是年轻小伙子,车子哪高往哪开,然后再俯冲下沙山,中午吃过拌面在我的胃里翻腾,人也嗨翻了真怕被甩出冲峰车,尖叫声不断。

在沙山沙各种摆拍后,人已经开始虚脱,十分疲惫,赶紧回到停车场吃带来的大西瓜解暑。

离开沙漠回程的路上经过葡萄沟,葡萄藤蔓上长着一串串晶银剔透的葡萄,玻璃脆、玫瑰香、马奶子十分诱人。

连霍高速小草湖至达板城段因风力大,沿途都能看到这种风力发电设备,高速公路的提牌提示着注意风速,不心驾驶,十分具有地域特色。

Day3 新疆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是我在乌鲁木齐市四天看到的最具有浓郁的伊斯兰风格的建筑物,也最异域风情。

大巴扎布局合理归整、服务及销售意识强,市场里有快递服务点,可以把买好的东西打包寄走,还可以微信支付,非常方便。

天空下着雨,逛完大巴扎,我们在附近的二道桥寻觅新疆美食,面肺子、油塔子、烤羊肉串、丸子汤,中间的那杯是kvass(土制啤酒,味道像极了蜂蜜酒,东北叫格瓦斯)

Day4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乌鲁木齐到赛里木湖全程650公里,在太阳落山前我们一行四人到达了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古称“西方净海”,本地居民称之为“海西”,因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也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湖面开阔、湖色蔚蓝、四周群山环绕,湖畔牧草如茵、牛羊如云、毡房点点,构成一幅如诗如画的牧场风景画。

天空中的云层越来越厚,挡住了西沉的夕阳,在湖边一直坐着听着湖水拍打岸边声,待四周慢慢暗下来,继续驱车找寻住宿地。

晚饭后走在山庄外伸向湖边的木栈道,仰望满天繁星、星光璀璨,不时有流星一闪掠过。此时湖面上的迷雾慢慢升起,气温越来越低,我们几个钻进车中打开天窗继续守候星空,看着银河斜斜地泻下来。如此静谧的夜晚,一切皆可静下来。

Day5 赛里木湖-果子沟-伊宁-巩留

没睡几个小时又被闹钟吵醒,开始想放弃看日出,同伴坚持把我拽起,收获到这“黄金时刻“,一切倦怠烟消雨散。

此刻的赛里木湖披上了一层金黄色的薄沙,那么温暖那么迷人,这个时刻是短暂的,但却深印我心。

这是我们住的山庄,房型有两种(498/晚):1、大通铺可睡五人;2、上下铺架子床可睡四人,房间内有洗手间,被褥干净,出门100米就是赛里木湖,山庄提供早餐,15元/位。

果子沟大桥是连霍高速重要组成部分,主桥全部采用钢桁梁结构,并采用高强螺栓连接,安装精度控制在2毫米之内。果子沟山高路险,雪崩、洪水、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途经这里的车辆经常受阻滞留.现在这座大桥的建成开通,为伊犁开启了顺利便捷走出河谷的之门。大桥桥身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已成为果子沟一道壮丽风景线。

从赛里木湖到达伊宁市已是中午,找到一家西域老回民饭店午餐

每年的五、六月间新疆天山上的冰雪开绐消融,雪水流经戈壁沙滩滋润着生长在那里的野沙葱,由于它的生长期极短,因此它的采集季节只有30天左右,可以品尝到美味的野沙葱也不枉此行。

这是新疆百年老席面”沈派九碗三行宴“,它起源于清代光绪年末,至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所谓“九碗三行”,是指宴席上的菜全部用九只大小一样的碗来盛,并要把九只碗摆成每边三碗的正方形,这样从各方向看都成三行。九碗三行宴相传最早起源于明朝开国年间,著名回族大将常玉春在一次胜战之后,在军中支起九口大锅做好饭菜,全军将士围着大锅穿行品尝以此犒赏,后来这种吃法以九碗的形式搬上回族宴席,在新疆九碗三行宴源于光绪末年,流传至今。在战乱与动乱时期它就衰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繁荣它就兴盛,所以”九碗三行宴“也称”太平宴“,太平盛世,太平宴,即祝:”国泰民安”。
        九碗三行宴是以牛、羊、鸡、鱼为主料,有丸子、焖子、黄焖肉等菜品,以蒸和炖方式烹饪而成,富含高蛋白、低脂肪、维生素及多重微量元素,是回族饮食文化的代表菜品。在新疆昌吉美食文化节上,新疆回族传统宴席“九碗三行宴”以252种不同清真菜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最多不重样清真菜肴”。

因高速公路封路,走省首绕进了伊宁市区,被遍布于大街小巷绚烂多彩、精雕细琢的维吾尔族民居吸引住,下车轻推一扇丽虚掩的大门,只见老人坐在枝蔓茂盛的葡萄藤下,悠闲自得地喝着奶茶聊着天。
        民居建筑风格能透露出一个地方、一个民族的独有气质。

前往巩留道路两旁是大片大片的向日葵、玉米、麦子地,我的双眼又被这不同的黄给迷住了,自驾游的优势越来越突显。

新疆国道省道限速很严格,这种交通指示标志随处可见,一不小心就收到罚单。

晚上住巩留云岭商务酒店,豪华套间140元/晚。

Day6 巩留-库尔德宁-新源县

原计划是要去那拉提高山草原的,当地朋友介绍那拉提开发时间长久人多,引导我们去库尔德宁草原。

沿途除了野花、牛羊,还有峡谷。

库尔德宁四面环山,河水流贯,山水相映,草原与森林交织,独特的地貌使这里兼具江财山乡的妩媚和草原的博大。

遥望远方的雪山和高大的云杉。

爬到山顶可以看到如美人臀的草原,我很想在上面撒欢打滚

上山、下山的栈道,走累了找处树荫坐下喝口水聊聊天,心旷神怡。

山下度假村前是一大片蒲公英,一阵轻风吹过白絮满天飞舞,这画面很像拍浪漫青春偶像剧的情景。

在树下乘凉时,看到当地妇女在采摘这种野菜,一问知道叫野芹菜。
        下山的孩子手中拿着一大袋这种蘑菇,说是在野猪林里有很多,闻其有海鲜味,菌伞比孩子的脸庞还大,山中的蘑菇雨后生长迅猛。

晚上入住新源县杨文快捷酒店,酒店门面不起眼,进入到房间却让我眼前一亮,欧式装修风格,白色的床、枣红色的窗帘、金色墙纸,布置十分浪漫,价钱实惠128元/间。

Day7 新源县-巴音布鲁克

前往巴音布鲁克的路上,意外看到这一大片紫花,以为是薰衣草甚是惊喜。停车田边问了园丁告知:这是今年第一次种下的马尾草,已经开花2个月,花期近4个月,拍照盛惠2.5元/人。

从新源前往巴音布鲁克山路为多,没有吃饭的地方,只能带干粮在路上解决,我们带了车载锅煮快餐面吃,青菜是一人一条黄瓜。旁边的维族朋友吃的是馕、西瓜、葡萄。

这次新疆自驾游最后一站是巴音布鲁克草原,它属高山草甸,最著名的景点是天鹅湖和开都河日落时分。从景区门口一直到巴西里克山顶观景台,全程都有区间车,最后一段还可以乘坐电瓶车和骑马。

天鹅湖其实是草旬中安静的湖泊,据说每年6-9月,很多大天鹅会来此繁育休憩,场面悠静安详。但是我看到的却是一只孤独的天鹅在湖中优雅徘徊,伴随它左右的是几只野鸭。湖水并不清澈,游人喧哗,也许是天鹅少的原固吧。

巴音布鲁克草原居住着蒙、汉、藏、哈等9个民族,民族风情灿烂多彩。区间车的工作人员娜仁(蒙族,上班刚1个月,整个景区只有她一人在车上能歌能舞)全程载歌载舞,热情洋溢,欢笑满车。

区间车在景区停靠天鹅湖、巴润库热庙和巴西里克山顶(九曲十八弯),一心急着看九曲十八弯,在巴润库热庙没有下车,直奔巴西里克山顶。

在巴西里克山顶换乘电瓶车时,看到天空布满密云,心中默默祈祷大风快把云吹散,让太阳露出来,然而一丝风也没有。

紫色的野花遍地开

这位仁兄被美景引吸,在马上也自拍

我们在栈道旁崖壁上找到一块可以坐下俯瞰整个草原的制高点,开都河在草原上舞动出一条曼妙的曲线在这看得非常清楚,就这样我们在寒风中静静地守候。天色越来越暗,乌云越来越厚,气温也越来越低,期盼中等来了雨点,无处可躲,只能放弃观长河落日。虽有遗憾,但开都河在平坦的草原弯延曲折的九曲十八弯,已分外迷人。

Day8 巴音布鲁克-焉耆-乌鲁木齐

巴音布鲁克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成群的牛、羊随处可见。

越危险越向往,这次新疆自驾游最想实现的是走一趟独库公路,但就在我们出游的这段时间独库公路才发生了坍塌,安全起见,当地朋友选择走G314,从巴音布鲁克经焉耆和硕托克逊、达板城回到乌鲁木齐。虽然此线路没有独库公路险峻,但也能看到新疆各式地貌。

我们的车在这雅丹地貌中走了很长一段时间,如果有阳光,它将会呈现五彩色。

Day9 、10 乌鲁木齐-广州

我在乌鲁木齐落脚地在米东区,小区里的体育馆非常有气势,广场上有跳广场舞的(新疆舞)、步行的、打球的、遛狗的,一派祥和气氛。
        小区的马路正对着矗立在天山天池的博格达峰,这次在乌鲁木齐的日子都是阴天有雨,没能看到它的尊容,留点遗憾,以后就有理由再来新疆

从小就想穿着这样一套裙子,头上辫着长辫子在舞台上跳新疆舞,看到准备去跳广场舞的阿姨,求她摆好姿势让我留影,也算满足我一点点愿望吧。

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非常愉快,感谢朋友设计的线路和安排,期待和你再次在路上看美景。
        乘火车经51个小时顺利回到广州

好美!不枉你此行的辛苦劳顿。酒店不错哦!一路上住的都是这样的酒店吗?在车里小憩等日出也是人生难得的经历,蛮吸引的说

2016-08-16 02:31

引用 诗意 的图片:

好大一颗蘑菇!!!

2016-08-16 11:2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6 17:26

引用 jameswasabi 发表于 2016-08-16 17:26:20 的回复:

回复jameswasabi:是呀,不用客气

2016-08-16 20:12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8-16 11:28:10 的回复:

好大一颗蘑菇!!!

回复前方有逗比:是呀,还有另一个孩子摘的更大,没拍下

2016-08-16 20:14

引用 彦华 发表于 2016-08-16 02:31:04 的回复:

回复彦华:住还可以,洗手间差些,我也对付过来了

2016-08-16 20:1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22 11:51

引用 lirui_mm 发表于 2016-08-22 11:51:00 的回复:

回复lirui_mm:我看别人的攻略,最关注就是吃住行这些信息,所以我自己的也在这块下功夫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