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红尘烟火,闯入绿野仙踪(包车8天游锡兰)

K级干粮 (深圳) LV.15
2016-08-15 23:27 7761/118
  • 出发时间/2016-04-30

锡兰掠影

斯里兰卡,一个有着很多lables的国家,诗意点的如“印度洋上的眼泪”,务实点的还有“宝石王国”,“锡兰红茶出口国”。但从完全不熟悉,到一不留神的爱上,只需要一秒就够了

“看对眼儿”,本来就是一念之间

爱上兰卡的理由有很多种,亲和友好的国民,多样化的旅游资源,低廉的物价,丰富的物产,我最爱的是他不经雕琢又美的心旷神怡的自然风光,一如我的游记名称“告别红尘烟火,闯入绿野仙踪”

从兰卡回来已满两个月,每次想起她,一闭上眼睛,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大片大片的绿色。一马平川的霍顿平原、狂野粗犷的亚拉国家公园、清心怡人的中部茶厂、驱车走在乡野间肆意疯长的杂草、一片片映出绿树倒影的水洼、火车穿山而过蹿进鼻孔的植物香气,都让人不知不觉的迷失在其中

Run away,hide away,play hard, then go back to reality with 100% energy,这是锡兰打动我的地方

ABOUT MYSELF

各位可以叫我干粮,名字是大学室友给取的,后面就一直用下来了

干粮本人,某500强香港上市公司高级白领,经常加班到天明的蓝精灵,兼职资深时尚达人,业余时间经营有自己的时尚公众号

忙碌而高饱和的工作阻挡不了我对世界的上瘾,致力于抓住一切闲散时间走遍全球,目前足迹遍布三大洲,十几个国家

深信世界之大,时光之多,只要你愿意,终究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前期准备(以下都是干货,做攻略的耐心看过来)

所有旅行中涉及到的,我都会尽量回忆着写出来

游记结尾,我会根据自己的感受,给出一个优化版的攻略,看见这句话的童鞋请不要直接拉到最后哦

我当时有做了非常详细的攻略,如果有想要的同学,可以直接在游记正文留言,也可以在我的公众号或微博留言,我看到了会尽快发给你们

废话不多说,请看详细分解

关于路线

每次的路线规划都是攻略中最费心血的part,路线定下来了,整个攻略就完成了80%,剩下的不过都是操作性的事务,并不烧脑

锡兰的旅游资源丰富,总体上可以分为三大板块:北部文化中心,中部山区,南部就是海岸线

我跟小熊都更喜欢看自然风光,加上不信佛,所以北部只去了大象孤儿院和sigiriya,康提,丹布勒这些地方要么是路过,要么就没去,更多的时间留给了中南部的山区和海边

关于南部海岸线,我的感觉是
斯里兰卡整体的海水质量都比较一般,风大浪大,沙子比较粗,沙滩也短,别管是米瑞莎,还是名号最响的乌达瓦图纳,都只是一个小小的beach,周围没有成熟的配套,也没有什么可看可玩的
所以如果不观鲸的,米瑞莎可以不做停留,在海边的餐厅吃顿饭就差不多了

我更推荐在加勒订一个临海的,条件好一些的酒店,住上一两个晚上,度假观光两相宜

路线图如下,截图之后字有点小有点糊,供参考

关于交通

机票

干粮人在深圳,所以选择香港直飞科伦坡斯里兰卡航空,单程6小时

PS:航食无比巨难吃,如果是坐红眼航班过去,一下飞机就要开始玩的,建议带一点可口吃的

汽车

总体来说,锡兰的道路比较原始,大部分的路都是双向两车通行,地点与地点之间也没有清晰的指示,加上锡兰人工的费用较低,司机都会讲英文,沿途可以跟司机了解很多风土人文,所以包车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本次包车6整天,不含机场接送,不包司机食宿,一共是2600人民币,再额外给司机10%的小费
我们司机人忠厚老实,车技好,全程很给力,所以我到走的时候给了他100美金的小费
店铺就在淘宝找的,如果需要的可以私下里问我要

火车

斯里兰卡的火车,最有名的有两段,一段是中部的高山茶园火车,另一段是从加勒科伦坡的海上火车
两段我都坐了,感受、对比和关注点,分享如下:

TIPS

1. 这两段火车都有一等座,是专门的观光车厢,需要提前十天在网上预定
优点是:一等座独立于其他车厢,有空调,环境好
缺点是:不能自由出入其他车厢,所以不方便拍照,也不能挂火车

2. 如果是二等座和三等座,不需要预订,提前半小时到火车站直接买就可以了

3. 相较海边火车,我更推荐坐高山茶园的那条线,火车在高山中穿梭,风景秀美,也比做汽车走盘山公路舒适

4. 海边火车那段,只有在快到科伦坡那段才靠海特别近,其他时间距离海边还比较远,所以前面可以放心休息
那一段大概有5分钟的时间,拍照的话,快到的时候机位提前准备好,时间是够的

关于住

每次旅行,“住”对我来说,都不只是睡个觉

一个特色的酒店,虽然贵了点,也就是少买双鞋的事儿,但对目的地体验的深度,对整个旅行品质的提升,绝不只是一点点

总体来说,锡兰的酒店3星及以下设施和卫生环境都比较差,所以除去对住宿特别没要求的,都建议订4星以上标准

由于物价不高,所以一般4星的酒店700-1000就可以搞定,5星的1500以内基本都可以拿下,除非名气特别大的那种

值得一提的是,锡兰由于地形地貌特殊,旅游资源多样,所以他的很多5星location都很特别,有的酒店本身就是文化遗产,就是个景点,所以住起来的体验非常不一般,住酒店本身就是旅行的一部分,强推

TIPS
Jetwing集团在兰卡是一个神一般的存在,他下面的酒店基本都占据了各大城市最好的位置,每间都做的别具特色,软件硬件都没的挑
我全程不知不觉也定了一半的jetwing,住的舒适,餐食也相对讲究一些

干粮推荐的酒店

本次住的酒店里,特别值得住的推荐给大家,如果有路线跟我相同的,可以订来住,一定不会后悔

Jetwing Vil Uyana

位于sigiyiya,距离狮子岩10分钟的车程。
酒店坐落在一片生态湿地内,占地面积非常大,被湖和茂密的绿植环抱,都是独栋的别墅,私密性很好,是我全程订的最贵的一家酒店

我订的最基础的花园房,房间面积很大,有两个阳台,一个可以喝茶,还有一个可以躺下来晒太阳看星星,房间内设施都是原木和草编的,跟湿地公园整体的风格相得益彰

环境、娱乐设施,都是精心雕琢过的,这也是Jetwing的魅力所在。服务自然是没的说,光吃顿晚饭的光景,就分别有diner manager、hotel manager、security manager过来慰问,极力推荐!!

Laya Safari

位于Tissa,就在亚拉国家公园旁,开车5分钟的车程

这间酒店是小熊全程最爱的一家

话说他那天早上往Tissa来的路上头痛的厉害,痛的连早餐都没吃,可是我们快到目的地的时候远远看见矗立在印度洋的沙滩上那几栋孤零零的建筑,他一下子兴奋的病就好了,足以见得初见酒店的时候,是有多惊艳

酒店从位置到设计都像极了大片儿正面一望无际的印度洋狂暴的卷着浪和沙,刻意没有处理的肆意疯长的杂草,极目四望除了他再无任何建筑的周遭,看似荒凉实则无比现代化的设施,原始自然环境与强大的人类文明生产力形成鲜明的对比

酒店一共只有10栋小房子,互相之间距离很远,每栋有楼上楼下两间房,也就是整个酒店一共只有20间房

每间房都是三面落地窗,270度景观看海,房间内装修是自然古朴的风格,因为是4星,所以细节处理的不会很完善,但location和逼格妥妥的够了

我住的时候还赶上有特价,一晚住下来800多,super划算

The Fortress

位于Galle,距离加勒城堡有20分钟车程

酒店建在一片清透碧绿的私人沙滩上,建筑主体是拿当初荷兰殖民者骄奢淫逸的地方改建的,所以酒店整体也保留了当初的殖民风格,地理位置和硬件都无可指摘

特别深得我心的是,Fortress的餐食是我全程吃过最好的他家的自助餐做的很棒,海鲜BBQ食材新鲜,烹饪手艺高超,最最重要的是,一个人只要33美金,太有诚意了

Plus,他家的阿育吠陀很地道,时间充裕的可以去体验一下

关于吃

作为一个万年吃货+好奇宝宝,这是我第一次用这么小的篇幅来写吃

总体来说,锡兰全程没有吃到让我惊艳的美食,不管是高档餐厅还是路边苍蝇馆儿,餐食都只能用“还行”来形容,只能保证能吃的下去,真没有回国之后念念不忘,唠唠叨叨的东西

我对咖喱不反感,偶尔吃一次也挺喜欢但如果是到了顿顿都要吃咖喱,做个什么都要放咖喱,连白煮的土豆上都要涂咖喱的程度的时候,我就直接无福消受,大写的蒙逼了

原来每次旅行前选那么长长的清单列出来要吃的东西,这次在锡兰完全失灵,反而下榻酒店内供应的西式餐食,虽不能让我吃的念念不忘,至少还能填饱肚子

所以全程,除了其中四顿饭体验了一下当地特色早餐、咖喱正餐、炒饭和炒面后我一直在靠西式简餐过日子,原来去欧美看都不看一眼的意面,炸鸡,薯条,成了这次的美食担当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在兰卡千万不要点鱼,不要点鱼!!兰卡的鱼不知道是什么品种,超级柴,超级柴

吃过的还可以的餐厅list

1. Jetwing Vil Uyana酒店餐厅--Sigiriya
就在我们酒店的餐厅,餐食的分量都很大,基本两个人,只要不是特别饿或者饭量特别大的,点一份就足够了
我们点了一份类似于煲仔饭的正餐,送了一份甜品,还有两份汤,再吃点水果就刚好

2. Laya Safari酒店餐厅-Tissa
这是我全程吃的第二顿饱饭,吃了两份意面,激动的眼泪差点没下来
这家酒店的西式简餐做的挺棒,自助就算了,可以略过

3. Mirrisa Eye-Mirrisa
就在米瑞莎月牙型海滩上,那里有两家海鲜餐厅都很有名,我们选了这一家
吃海鲜的,非常新鲜,推荐他家的蟹和tiger pawn,偏中式的做法,很开胃
PS:老板是个年轻小伙子,因为有个中国女朋友,所以会讲一些中文,很逗趣

4. The Fortress酒店餐厅-Galle
大赞这家餐厅,就算不住在这里的,也可以过来吃饭
讲住的时候提到了,他家的自助餐非常好,尤其是海鲜BBQ一级棒
另外,他家的牛排做的也不错,虽然不能跟欧美专做牛排的馆子比,比国内还是好不少,价格也不算高

5. Adma Agro Fresh Strawberry Foods-Nuwara Eliya
看名字就知道是做什么的了
没错,这不是一家餐厅,是一家专门做草莓制品的小店
什么草莓冰激凌,草莓果汁,草莓巧克力什么的
我们当时买了鲜榨果汁和鲜草莓,果汁新鲜爽口,草莓吧,有点酸,不推荐

6. AK Ristoro-Ella
一家做西式简餐的餐厅,面积挺大,环境走舒适随意路线的
特别推荐她家的炸鸡翅和油焖大虾,味道厚重不单调

7. Crepe-ology Restaurant & Flavors Cafe-Galle
这家店就在加勒老城区里,一个不起眼的小店,略难找,需要开Google Map走路导航过去,但是味道是真的不错
特别推荐她家的芦荟柠檬姜果汁,味道炒鸡特别炒鸡爽口解暑

剩下的杂七杂八

剩下的杂七杂八都一并写在这里了

签证

锡兰可以提前在国内申请电子签,也可以落地之后直接凭机票办理落地签

我们为了保险起见,也为了下飞机后省时间,就直接办的电子签,转天就可以拿到签证。我在淘宝找的代理,234一个人,跟自己办的价格差不多,省心

货币兑换

国内的银行不可以直接换斯里兰卡卢比,所以可以先在国内换点美元,到了当地再换卢比,或者在当地直接拿人民币换也是可以的

经比较,公认的是,科伦坡机场兑换卢比的价格是最划算的,所以建议在机场直接兑换

穿什么

兰卡除中部山区外,基本全年都是夏天,穿夏装就可以了
中部山区较凉,需要带一件稍微厚一点的外套,尤其是早上去霍顿平原的话,温度还是非常低的,要把衣服带足

另外,来之前看攻略的时候说当地人都穿着比较保守,建议穿的衣服不要太露。我靠,一去了发现游客都穿的超随便啊热裤、短裙、吊带裙穿什么的都有
所以,随便穿就好了

关于纱丽
我对这个没兴趣,所以没买
司机跟我说,一般300-500人民币一件就够了,给感兴趣的亲们参考,穿着去佛牙寺照相也挺美的

电话卡

下了飞机,换完外币后,直接在机场买就可以了,卖电话卡的跟换外币的地方都在一个大堂里,很方便

目前兰卡国内的几家大型的移动运营商都可以,我们出来的时候看到Dialog那里排队的人太多,就选了第二大运营商Mobitel,全程用下来信号一直挺稳定,速度也挺快的

几百卢比就可以办一个有1G流量的临时卡,炒鸡划算

手信

我只带了两样手信回国:

1. 大象粪纸笔记本:
就在大象孤儿院附近,有很多家店可以选择,笔记本都做的小巧精致,童真可爱,一本视乎大小,价格一般在600-1200卢比之间。我当时买了有7000卢比,就求了半天让工作人员给了个9折

2. 红茶:
就在茶园买就可以了。茶叶根据质量一般分成OP和BOP,OP是整茶,能看到叶子的那种;BOP是碎茶叶沫,更适合做成茶包
干粮建议买OP,送人自用都更有品质,价格也差不了多少

关于蓝宝石
我没买,实在怕品质没保障,买错了浪费钱不说,万一是假的,带出去丢不起那个人
感兴趣的童鞋,建议在Galle或者Colombo购买,找一些门面正规的店,如果是包车的,也可以让司机帮着把关把关

其他必需品

防晒,防晒,防晒

防晒一定要从国内带够了,带够了,带够了,重要的时候说三遍!!脸上用的,身体用的,都要带好
这次被防晒霜给坑大发了,在国内的时候没有专门买防晒,就带的上次旅行剩下的,以为兰卡会想所有热带国家和海岛一样,各种品牌各种质地各种倍数的

不知道是兰卡人民都不防晒还是咋回事我去了大大小小的超市,基本只有本土品牌,最高倍数也就是30倍的而且都还是小支装的,还特别难用
跟我一样准备到当地再采购防晒的,死了这条心吧

其他要带的

驱蚊水:热带必备
徒步鞋:去霍顿平原和狮子岩的都需要
口罩:去雅拉国家公园游猎的需要,遮挡尘土
雨伞:热带必备
丝巾:去游猎的可以挡灰尘,也可以凹造型
太阳镜:不说了
长焦镜头:如果有的一定要带上,去游猎的时候拍动物超需要

1. Hongkong-Colombo-Negambo

下午的飞机从香港科伦坡,中间在曼谷经停了半小时,这是我这么多年坐飞机,第一次经停不用下机的

下飞机就直接去办入境了,没有提前在国内买电子签的,需要先办了落地签再去办入
注意,科伦坡机场办落地签和入境是两个地方,不可以一起

入境之后就可以去换外币,买电话卡了,这个过程快的话,半小时就能搞掂

我们订的酒店有免费接机服务,出了机场15分钟以内就到了酒店,距离比到科伦坡市区要近很多

到了酒店已经是凌晨1点,酒店的老板是一个和善的老人,一看见我们就赶紧拎着行李把我们带进了院落的沙发上休息,我一头栽在沙发上来了个北京瘫,以为老人去为我们办入住了,谁想到过了几分钟,他就拿了两杯鲜榨的混合果汁过来了,这么晚还有这待遇,我跟小熊喜出望外

后面我们回到房间准备休息的时候,老人又来敲门,一进来就说他把房价算错了,多算了我们多少钱,又赔礼又道歉,塞了一把现金给小熊

至此,确实可以休息了

前一天到的太晚,晨起补一张酒店的图

2. Negambo-Pinnawala-Sigiriya

一共睡了5个小时,酒店的早餐虽然简单,但做的很用心

早上在餐厅吃早餐的时候,包车的司机就提前到酒店跟我们相认。额,相认。。。还是叫会师吧
我们互相对了一下暗号,好吧,其实就是彼此的名字,然后,就胜利会师啦

当啷当当,陪伴我们8天的Buddi是也,一位朴实细心的小哥,话不多,很周到。后来聊天的时候他说之前在巴林做jetski教练的,怀念当初拥有一身健美肌肉的自己

第一站是大象孤儿院,2小时的车程

初见锡兰,一望无际的田野,看似破烂实则韵味十足的街道,视觉开始颠覆

路上经过的一家水果摊,司机为我们推荐这里的king coconut,确实比绿色的椰子汁甜很多,小小的一个,喝起来也不费力气

来锡兰一定要尝试的水果,推荐

大象孤儿院的价格表

锡兰所有的景点和酒店,本国人和外国人的收费都是不一样的,是哒,外国人会贵一些

一只mini版草象模型,这个象,目测应该不是拿大象粪做的

每天12:00-14:00是大象洗澡的时间,其实说洗澡吧,也就是在水里泡着~

我们到的时间接近中午,所以就直接去了河边先看大象洗澡

大象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多的多,也可能我给的预期比较低,以为只有一二十头

想想这里的大象真幸福,每天就洗澡、吃饭、便便、然后睡觉

一直调皮的在蹭墙

从大象洗澡的地方出来,就会有很多家卖粪纸制品的小商铺,我没做功课,就随便挑了一家卖相最好的走进去

很多本本都又可爱又萌,色彩斑斓,不知不觉就可以挑一堆

最后结账的时候我跟老板求了半天,给打了个9折,想省钱就得不要脸

大象洗过澡,就会回到孤儿院的里,继续无所事事

从大象孤儿院出来,我们就直奔了狮子
路程上,大概2小时

一路上,我就坐在副驾一边拍照,一边跟Buddi聊天,小熊在后面玩着手机,发着呆,时不时的参与到我俩的对话中,时间不知不觉的就过去了

一路都是这样的荒草湖泊,绿的肆无忌惮

坐在副驾通过前档拍到的这一张

锡兰人民让我很有好感的一个原因是都礼貌谦和,绝对不是平常意义上的“穷山恶水出刁民”,比方说大多数人,如果看到有人拍照,一定会看镜头

交错着路过几个小村落,色彩都布置的明快跳跃

很快我们就到了狮子岩了,司机把我们放下给我们指了买门票的地方,我俩就拉着手,蹦蹦跳跳的往前走

然后悲剧就发僧了,一只猴子看见小熊手里拿着一只水,一下子从地上跳起来,落在小熊的腿上借力,进而往他的手上扑,还好小熊反应的快,一下子把它扒拉到一边,否则肯定是要受伤的

被猴子吓了一跳以后,我们又在售票处被吓了第二跳

狮子岩的门票一个人是30刀!30!刀!
那天因为闹马蜂,只能爬到一半,但!门!票!还!是!30!刀!
一!分!不!少!的!30!刀!

咆哮完毕,不过30刀在锡兰真的是挺多钱的好呗

拿到门票,我们就顺着大石头的方向往前走

狮子岩当年就是一座“王的宫殿”,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皇家园林的气场,别的不说,就光冲着这个面积,就足见当年的奢华

狮子岩最早真的是一个完整的狮子形状,后来随着岁月的洗礼,岩体受到风化,如今呈现在眼前的,就像一块天大号的石头

狮子岩的最佳攀登时间是在下午4点以后,一来是气温会低很多,二来登到山顶刚好看日落

鞋子最好要穿徒步鞋,最起码也要是运动鞋。他的台阶还是蛮陡的,而且经过多年的打磨,也有点滑,攀起来的感觉有点像长城,与其说“攀”,更类似于“爬”

我们用了大概40分钟,就到了山腰的位置,也就是狮子的大脚丫那个位置

平时是可以再往上爬的,但是那天闹马蜂,所以山顶关闭了

在入口被猴子扑了一下后,再看到猴子,心里还是挺恐惧的

绕着走,而且一定不能有眼神交流

话说因为水被猴子扑了,我们身上就没有水了。后面我俩选了一个有利地形准备看日出的时候,就发现自己流了太多汗,已经渴的嗓子都干了,可是那么辛苦爬上来,又不舍得下去

然后我俩又忍了一会

然后就实在忍不住了,渴的要疯了

互相打气后,我们就开始了下山的旅途。快到卖水的地方的时候,更是三步并作两步向前奔。到了那里一把抓过来两瓶可乐,店主找钱的功夫就已经喝完了

然后我俩稍作休息,又买了一大只水,再次开启了上山的路

路上经过的一处满地黄花,一下子就多了一丝小清新

又上了一次山,眼巴巴的等着看日落

然后,然后吧,等到的是乌云密布的山顶

说好的大气磅薄的日落呢

好吧,乌云也是另外一种美

没看到日落还不是最悲剧的
最悲剧的是没等到日落,酒店比我预想的还要好,那才是肠子都悔青了

从我跟小熊踏进酒店大门的那一刻起,我俩的肠子就是青的了,一路往前走一路青,再也没有白回来过

我俩互相念叨着,当初看见乌云,就该马上去酒店的,不该眼巴巴的多等了将近2个小时,浪费了那么多时间

前车之鉴,订这个酒店的,尤其只住一晚的,一定要尽快去check in

【Jetwing Vil Uyana】,全程我最喜欢的一个酒店,很多旅行杂志都推荐过的斯里兰卡最值得住的酒店之一,所有房间都是独栋别墅

我们订的是最基础的花园房,房间面积很大,高挑的房顶让整个房间的空间更加开阔,室内主要陈设均为原木和草编,跟整个酒店原生态的风格相得益彰

工作人员一走,小熊就冲进那个硕大的浴室开始洗澡

我收拾了一下行李,找出当晚吃饭该穿的衣服,也进去开始洗起来

就在我洗的时候,听到有工作人员敲门,小熊说是铺床的小哥,我就洗好了一直等待他扑了床离开,才披着浴巾出来

小熊记录下来了他工作的过程,铺的也是超级认真

铺完的效果就是这样

铺好床我们就去餐厅粗饭了,菜单薄薄的就两页纸,我们点了一份类似于煲仔饭的正餐,量很足,我们两个人吃,都吃的饱饱的

拍照技术渣,将就看吧

晚上回去我俩就在房间里休息,坐在门边的蒲团上,打开电视,躺在那里看了一段斯里兰卡板球,然后看着看着差点就睡着了

我回过神来摇了一下已经迷糊过去的小熊,把他拉上床,调了空调,然后俩人一头就晕过去了

3. Sigiriya-Nuwara Eliya

天刚蒙蒙亮,我就挣扎着起床了,小熊还在昏睡中
好酒店的好处是让人心情好,休息的好,坏处是会让人舍不得睡觉,总想着到处玩玩转转

前一天到的太晚,转天起床才看到我们房子的真面目

我绕着房子在附近转了转,回来的时候看到小熊正从窗子里往外望着我,肿肿的小眼睛,一看就是刚睡醒

我拿着相机继续拍拍拍,他就在房间悠闲的烧茶,分工明确

从房间客厅出去直通的一个阳台,白天可以躺在上面晒成黑煤球,晚上则可以看星星喂蚊子

房间出去要走一段路才能到主路上,所以私密性很好

玩的差不多了,我们就叫了小车接我们去吃早餐,一路开过去,整座酒店就跟我想的一样,完全掩映在绿植里

酒店的大堂,餐厅、书吧和泳池,都是连在一起的,架在这片浅浅的水域上

热情的工作人员非要给我俩合影,于是--游客照一张

水上书吧是也

锡兰的莲花池养的都是白莲花(额。。。听着有点像骂人呢)

与湖融为一体的无边泳池,这个区域,很有水墨画的质感

静谧的草屋和青朗的树木,就这么宁静的映衬在水面上

用早餐的餐厅,也是昨晚我们用晚餐的餐厅。我们去的早,所以用餐的客人三三两两,稀疏的很

这家酒店的早餐是点餐制,大概也是因为酒店一共没几间房,客人吃饭的时间也比较分散,所以就没有用自助餐

工作人员将菜单一拿过来,就开始推荐他们特色的斯里兰卡传统风味早餐,不知道说了多少个that's very very great,小熊在工作人员的忽悠下,好奇心上头,又想着这么高端的酒店肯定做的很正宗,就点了一份,我则点了一份简单的西式蛋饼

点餐完毕,我就趁着上菜的功夫拍拍转转

回来的路上,拍到了这只假装在思考人生的小熊

我的早餐,卖相和味道都是相当的好

小熊的“传统特色咖喱早餐”呢?

艾玛实在是太难吃了
面条一大坨配的两个根本咬不动的大柱子
咖喱的肉从味道到口感都大写的奇怪+柴

这个被工作人员吹的天花乱坠的无比美味的早餐,我俩,就表示无福消受了吧

兰卡是真的热,到了8点多,太阳就已经照的睁不开眼,不戴眼镜绝对晒瞎

早餐后,我们在书吧坐了一下,出来玩嘛,不能只知道赶行程

回到房间后,无厘头拍照模式开启了

拿储物盒的盖子扣脑袋

再跟我们的小房子合个影

然后心里淌着血,恋恋不舍的就走了

一直到今天,每次回忆起这家酒店,我还摇着小熊的手说,下次来我一定要住两晚

今天目的地只有一个,就是茶园

所以路线上是直接到NUWARA ELIYA,虽然途中会路过KANDY,但我跟小熊都不信佛,所以只在那里做个歇脚,吃个中饭就继续上路,不做停留

其实锡兰的警服我还蛮喜欢的,配色挺棒

大概中午的时间我们就到了康提,我们选了一家顺路经过的中餐馆吃午饭

康提很多房子都是依山而建,掩映在山林中错落有致,层次感很好

饭毕,Buddi带着我们在康提的大学里兜了一圈

学校面积很大,没有围墙,据说是斯里兰卡排名第二的大学,一路遇到无数骑着车,坐在树下,成群结队在马路上说笑的大学生,学生的世界,就是阳光

我问Buddi将来希望他小孩上哪个大学,他腼腆的说希望可以读到这所大学,然后笑笑的往窗外看

从学校出来就继续奔向努沃

去茶厂的路都是盘山路,如果是容易晕车的,会有点辛苦。到了山顶会有点凉,可以考虑带一件披肩或外套

上车以后我俩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再一睁眼,车子已经开到海拔很高的山上

途中路过一个viewpoint,Buddi把车停下来让我们休息

层层叠叠的山峦,高矮不一的植物,蜿蜒流长的湖泊和点点雾气,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

从viewpoint再往前,开了没多久我们就到了茶厂

锡兰的茶厂都大同小异,所以我做功课的时候也没在这里多费心思,就选了MACKWOODS

进去后会有导游带领,参观制茶的流程和工艺

翠绿的叶子是刚从茶山上采下来的新鲜茶叶

经过几道工序的发酵,就会变成红茶

茶厂确实很小,所以参观也进行的很快,我们不一会儿就到了产成品区,这里会有样品供游客参观,这里看仔细了,可以轻松地在商店买到心仪的茶叶

参观的最后一步是在茶室品茶,茶室泡给游客喝的都是BOP(碎茶叶),主要就是尝个味道

茶室小小的,装修就是英式下午茶餐厅的风格

墙上的摆件带点异域风情

偶遇我们司机老板的弟弟,我跟Buddi说他长得有点想海盗啊,然后Buddi就告诉他了,然后他就特高兴,跑过来跟我们合影

从茶园出来, 我在车上看接下来的攻略,然后就听见Buddi叫我:Crystal,look over there,the tea lady

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到了在田间辛苦采茶的tea lady

从茶厂下来我们就直接去了NUWARA ELIYA市区,先慕名参观粉红邮局

那是一座很童话的英式小房子,如今仍然是一座邮局,没有另作他用

很多游客会在这里写了明信片寄出去

一个被爸爸强迫拍照的小朋友,心不甘情不愿的样子,好玩儿极了

从邮局出来司机就带着我们在市区里转了转,市区很小,开车半小时,就可以逛个差不多

我个人觉得MUWARA ELIYA是兰卡最美的小城,比加勒要美好,恬静怡人

自从这次带了gopro,小熊就爱上了自拍,不但自己拍,还要把我也拉进去一块拍
拍到我真想一掌拍死他

从粉红邮局开10分钟就能到努沃的一个景点,叫做Gregory Lake,湖不算大,视野开阔

可以留点时间,就当自己是当地居民,在湖边悠闲的吹吹风,走走路

我们去努沃的那天是阴天,依然挡不住她的美

一家穷游上推荐的做草莓类甜品的小店,就在湖边,我们买了鲜榨的草莓果汁和新鲜的草莓,自己留两份,再给司机一份

从湖边回来,我们就到了当晚入住的酒店,也是jetwing旗下的,一个别墅,只有三间房。因为转天要起很早,所以定房间的时候我没有很讲究

PS:努沃的消费在锡兰较高,所以房价不便宜

房子很田园

小院落很恬淡

小小的前台

家庭式的餐厅,就一张桌子

会客室是整个小酒店占地面积最大的部分

还有一架古朴的钢琴,估计平日里也没人真的用到

房间就是小小的一间,卫浴用品都跟jetwing的其他酒店一样,干净卫生,服务好,就行了

放下东西我们就走路去旁边的Jetwing St Andrew's吃晚饭

路上经过的涂鸦墙

酒店七点钟开饭,我们到的早了点,工作人员就让我们在里面随便逛逛

酒店面积不小,装修的别具匠心,娱乐休闲的地方也多。我当时碍于转天要起太早,就没有订这里
如果不考虑价格的,或者入住时间长一些的,我还是大力推荐的

酒店的一间会客室,到了晚间天气转凉,所以壁炉也在工作

酒店还有一个大大的后花园,没事的时候来这里发个呆,好过匆匆忙忙的赶行程

餐厅有两个,每一个都很大,用餐环境自然就不必说啦

快到开饭时间的时候我们就进了餐厅等候

我们点了当天的daily special,一份足够两个人吃

当天我们回到酒店就马上睡了,为明天的霍顿平原积蓄体力
事实证明其实没啥用,我们还是差点死在上面

4. Nuwara Eliya-Horton-Ella

四点钟挣扎着起床,头昏脑涨,出门的时候外面又冷又黑,我们把带来的最厚的衣服全都穿在了身上,还是禁不住瑟瑟发抖

上霍顿的注意事项

1. 一定要早去,一是如果天气好,日出可以很震撼;二是world's end一般到了上午九、十点钟就会起雾,如果去晚了,就什么都看不到;

2. 霍顿的徒步大概需要3-4小时的时间,如果去晚了,会非常热,走起来体力消耗会大很多;

3. 一定要带够水,最好是体饮料,我们两个人带了3L水,都喝完了;

4. 如果从霍顿出来直接要坐高山茶园火车的,一定要多带点吃的。因为从霍顿到火车站附近,再到火车上,都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最快能吃到正餐也要到ELLA,所以,一定要带足食物和水

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准备了早餐盒给我们

起的太早,加上冷,虽然做的很用心,我们还是没什么胃口

早上的霍顿异常的冷。我们在车里等着Buddi去帮我们买票,看到车窗外一波波的穿着裙子、短裤的游客冻的又跳又唱歌,搓着手,面色铁青

还好我俩有先见之明,穿了一层又一层

在上山的路上,我俩还沉浸在早起的蒙圈中,就听到Buddi用中文跟我们说:鹿,鹿

稍微反应了一下,就看到了下面这货

话说当天早上我们专门早起了一会想去看日出的,好巧不巧又赶上阴天,没看到日出,但也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致,没有任何遗憾

太阳从厚厚的云层中奋力升起,一面乌云一面火焰

遇见另一只桀骜不驯的小鹿

我跟小熊说我想喂点东西给他吃,你说他能吃什么呢

小熊翻了一下早餐盒,拿出来一只香蕉,说这个应该能吃

然后就拿着香蕉奔着小鹿走过去,它看见我拿着香蕉很聪明的主动凑了过来

然后一根香蕉,几乎用了最多一秒,就在我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他吃完了,嗖嗖嗖

一切都还是没睡醒的样子

看好了路线,我们就出发了

霍顿特别惊艳到我的,是他明明是一路盘山走上来,居然盘到山顶,偏偏变成了一马平川,确凿是名副其实的平原

极目四望,几乎没有任何遮挡,视线有多广,就可以望到多宽多远

偶遇一个如此完整的蜘蛛网

遇到一段红红的石头路,没搞清楚是什么构造,只是觉得特别

我们选的路线是顺时针,所以会先到小世界尽头

是的,霍顿平原的世界尽头有两个,我们先遇到的是小的。如果走逆时针,先遇到的就会是大的

照这张片的时候,是小熊扶着我过去的,我一向都是爱冒险可是又恐高
坐在这个下面就是万丈深渊的小台子上,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再往前走,就到了真正的world's end,就是我们口中的那个world's end

在小world's end帮我们拍照的热心姐姐,继续很热心的主动要求帮我们拍照

我跟小熊说我在趴着照一张相,他说你要是不害怕,我就给你照呗

然后我就趴下去了

然后我就我玩儿脱了不敢站起来了
躺在悬崖边的大石头上,腿已经totally软掉
只能翻了180度平躺着

看一下拍到了什么

兰卡满眼绿色的极致,干粮觉得就是霍顿平原

怎么可以这么绿

这个抓拍的,跟鬼子进村儿似的

这个没有自拍杆的gopro,还是女生拿着比较合适

三连发

小熊的大长腿啊

山顶由于没有遮挡,终年烈日暴晒,所以有很多并不葱茏的小树

一路走,小熊还在一路感叹,你说他明明在山上,怎么山顶会是这么大面积的一块平原呢

蓝的不像话的天+绿的不像话的地

去瀑布的那一段,路会有点难走,尤其是如果从小world's end出发的话,到了瀑布这里,体力已经消耗的比较大

老实说,哪里的瀑布也比不上天朝的,实在累的可以不去看

我们是为了走一个完整的圈,才过去的

终于要走到出口了,坐在这里做最后的修整

偶遇一只小蜥蜴

又偶遇了这个纯真的小姑娘
见到我,就用她充满稚气又不太标准的英文问我从哪里来,叫什么名字

笑容就像初春的太阳,可以融化一切

这两个宝贝跟小女孩是一起的,也是可爱到不行,靠前面的那个,简直想抱回家

霍顿这个地方,有山就够了,居然还有水
有水就够了,居然还有莲花

从霍顿下来,司机就径直带我们到了坐高山茶园火车的车站

从霍顿下来的一路,一直到火车站,只有非常简陋的杂货铺,里面苍蝇乱飞,卫生条件很差
所以强烈建议提前准备好粮食,否则在霍顿走了一上午,再坐个火车,食量再小的人,也很难撑住

火车站小小的一个,但是配色轻快活泼,少了高科技的现代化设施,更显得原汁原味

自从来了锡兰,我觉得吧,我觉得吧,我觉得我变文艺了

小小的售票室,走的也是小清新路线

锡兰的大部分老年人,至今仍穿着传统服装

火车票很小的一张,很容易弄掉,千万放好了

火车就在高山上穿行,速度挺快,并没有传说中的辣么慢,所以挂火车的,还是要小心一些,尤其是火车进过的很多区域车身都离植物非常的近,我后面也不知不觉的,腿就被植物的枝叶划了好多小口子

我坐的那班火车在一个很适合拍照的位置停下来了,我匆忙的抓起相机,也顾不上构图,就一通狂拍

后面跟其他游客聊天,他们坐的茶园火车都没有停,所以不晓得我们是不是真幸运

我们买了2等座,落座大概十分钟以后,我就开心跟小熊说我想串火车去拍拍照
他起初怕有危险不肯让我去,后面实在耐不住我的央求,就跟我说半小时以后回来

我爽快的答应了,然后直到下车前,他请了一对在火车站刚认识的朋友坐在我们的座位上看东西,就开始串车厢找我,最后终于在最后一节车厢找到了还在瞎拍的我

一见面就喊我的大名,把我拉过来说:不是说好的就去半小时吗,现在都快到站了,皮肤都晒红了,怎么这么不乖
我就赶紧陪着笑,把他拉过来说你看我拍了好多好多照片,成果显著

他无奈的摇摇头凑过来看我的成果,我显摆的倍儿开心
翻到我挂火车的那张的时候,我还问他你看是不是拍的特别好,我跟临车厢的一个小姑娘互拍的
他马上打了我一下,说:XXX(我的大名)你好大的胆子,居然还敢挂火车,这火车速度多快你知道不,你万一掉出去了怎么办,铁轨下就是高山,这火车质量又不是多好,我又不在你身边。。。。。。。

bula bula bula。。。。。。。
一瞬间唐僧附体

来了兰卡,必须要挂一下火车,胆子小的,也可以像我这样坐着挂,抓牢一点,不会出事

大概两个半小时的火车之旅,我们就到了ELLA,我们当晚入住的酒店在一个山上,坡最少有60度那么陡,司机花了好大气力开上去,吓的我俩心惊肉跳

酒店刚开张不久,设备都很新

小熊在霍顿平原被晒伤了,手臂上敷着冰袋,特别委屈
后来回到深圳后,他的手臂和头皮都大块大块的脱皮脱了有半个月之久,最少蜕了3层皮

所以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上霍顿千万别大意,不要以为气温不高就可以不用涂防晒

ELLA是个袖珍小城,袖珍到连一个药店都米有
从一头走到另一头,最多半小时

来之前看游记很多人说这里很美,我订攻略的时候就决定在这里住一晚,悠闲的走走瞧瞧
来了之后觉得吧,真是挺一般的,不建议停留

如果包车的,下了火车后花半小时让司机带着绕一圈,就可以奔到下一个目的地了。比方说按我们的行程,当晚如果开到TISSA,时间也不算晚,就可以在小熊超级喜欢的那家酒店住两晚,留在这里,平白浪费了小半天时间

一家在ELLA拥有广泛人气的西式简餐店铺,就在主街上

一天没吃到好东西,额的前心贴后背的我们,我们就选了这家trip 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西式简餐店AK用餐

餐厅有点偏僻,但是多问几个路人,还是可以找到的

店面很大,有上下两层,后工业风格的装修让人很容易甩开了膀子开吃

左边那个大虾实在太太太太太好吃啦,我们先点了一份,又点了一份

鸡翅外酥里嫩,入味三分

这个fish and chips,味道没得说,就是鱼实在是太柴了
再重申一次,在锡兰千万别点鱼!别点鱼!

意面味道正宗,就是分量有点小

当晚我们回到酒店,小熊因为过度劳累+中暑,就开始头痛
每次出门收拾东西都会有落下的,只是这次落下的是最不该落下的止痛药

我一边从冰箱拿冰毛巾敷他的晒伤,一边看着他头痛束手无策

后来累及了,我们就倒下睡着了,当时也就才8点多
睡的昏天暗地日月无光

5. Ella-Tissa

来了锡兰这么多天,第一次睡到自然醒,算作我对留在ELLA一晚唯一的满意之处,由于无聊让我们早睡觉,睡到了自然醒

小熊早起后头痛状况没有得到很好的缓解,痛的早餐都没有吃
司机接到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开到ELLA隔壁的镇上,去给小熊买止痛药

一路Buddi为了照顾小熊,开的很稳,但还是用了大概2小时,就开到了Tissa城

我在做攻略的时候,没有想去Tissa Lake,但Buddi还是专门带我们过去看了一眼

Tissa湖平静开阔的水面就好像个天大号的镜子,把一切都明晃晃的收在自己麾下

恰同学少年

TIssa Lake的两棵明星树,跟黄山的迎客松一样
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火起来的,反正来这里的人,都忍不住给他们拍个照

Tissa跟霍顿平原一样,都是一马平川
不同之处在于,霍顿草木葱茏,一片欣欣向荣;而TISSA,带着一股狂野不羁感

如果说霍顿是个阳光大男孩儿,那TISSA就是个桀骜不驯的坏小子

风吹草低见水牛

生态真好,蜥蜴随处可见,长的都还挺大

从TIssa Lake离开,大概再开半小时,就到达了小熊全程最喜欢的一家酒店:LAYA SAFARI

酒店像极了大片儿里的酒店,孤零零的几座小房子,一面是一望无际的印度洋,其他三面都是荒地,占地为王,形容他再恰当不过

一个好酒店还有治病的功效,也是没sei了

话说前一天小熊开始了肝胆俱裂的头痛大作战,痛了一晚,转天连早餐都没吃,上车后虽然吃了司机买的据说对锡兰人民很有疗效的头痛药后,病情也几乎未好转

后面我们的车子快开到酒店附近的时候,周遭已是光秃秃的沙地和一望无际的蓝天大海,因为酒店是我订的,所以我已经远远看到了酒店的模样

我拍拍被头痛折磨的精疲力尽的小熊,跟他说乖乖,你看到远处那几栋孤零零的house了吗?他无精打采的睁开眼睛,说看到了。我说那就是我们今天入住的酒店

然后他一下就跳起来了,眼睛睁得老大(他眼睛小,其实也睁不到多大),眼球开始放光,兴奋的说真的吗,酒店的样子我好喜欢

接着车子一路前行,没几分钟就到了酒店,他一直扒着车窗向外看,随着酒店全貌的渐渐出现,他的表情也越发放松,到了门口的时候,自己开了车门就跳下车,头也不回的就进了大堂

然后这个兴奋劲儿就一直在持续,酒店准备的凉果汁也能喝了,凉毛巾也能用了,行李也能提了

待到工作人员把我们领导房间后,我问他乖乖你还难受吗?他一脸无辜的表情,眉眼间都充满笑意的大声跟我说,我好啦,我头一点也不疼啦,我完全好啦

至此,一只饱受病痛折磨的小熊,又变成了快乐的小熊

我们的building,我们是1楼,出门就可以看海,晚上还可以坐在台阶上看星星

我们的房间内部,直面印度洋,面积大大的

从房间一出来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致

无边泳池正对印度

中午吃饱点儿,下午好去雅拉国家公园碰运气

继续意面,自从尝试锡兰传统食物失败后,我就一直靠着意面续命

小熊的墨西哥鸡肉卷,味道偏中式,好吃

我们来不及在酒店跟其他游客拼去雅拉的吉普车了,就让Buddi帮我们订了一辆,就算是包车了

一人55刀,真心有点贵

幸运的是我们司机很专业,我们也幸运的看到了很多动物,包括锡兰豹,所以,值了

低矮的树木,光光秃秃的大地,唯一的人类文明,就是一辆辆呼啸而过的吉普车

Buddi说他在酒店很无聊,所以就跟我们一块儿出来了
我们也没拒绝他,出来玩嘛,多个人也热闹

那天我们一行共4人,我、小熊、我们包车的司机Buddi,还有吉普车司机。

我们的吉普车司机,是一个皮肤黝黑,身材精瘦,有着占面部三分之一大的一双大眼睛和尖下巴的地道斯里兰卡小伙子

他驾驶着一辆老式吉普车,车开的很溜,我们跟着他在崎岖不平的红土地上一颠一跛,上蹿下跳,车子经过的地方卷起漫天尘土,要是把手上端着的相机换成一把猎枪,我们就是气势十足的游猎者了

他对公园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灵敏的如豹子一般。经常上一秒还开的飞快,快的差点把我们从车上给颠下来,下一秒就突然倒车,将车子熄火,再顺手一指,用不标准的中文说着:鹿、鳄鱼、大象、孔雀。。。

我们寻手指的方向望去,费力的找到他说的动物,再拿起相机拍下来

见我们观赏完毕,他就会再打着发动机,继续扬长而去

遇到的第一个动物,梅花鹿

and then,水牛

公园里都是这样蜿蜒狭长,凸凹不平的黄土地

我们是好朋友,所以一起玩耍

很多叫不出来名字的鸟,我都统称他们为bird

天高水阔,静谧悠远

随处可见的孔雀

mongooses獴,老实说,长相略惊悚

我始终对大自然保有敬畏,只因他总是可以美的毫不费力,轻易撼动人心

鳄鱼的颜色,在刺眼的阳光下很难瞧见,每次寻找,都废了好大气力

肥肥的野猪

躲在水里乘凉的鳄鱼,这只个头大,离我们也近,所以马上发现

司机在大概一半路程的地方,把我们放下来自由活动

整个雅拉公园有两处比较安全的地方,几乎没有野生动物出入,可以放人下来。这是其中一处,另一处就是公园尽头的beach

我个人炒鸡喜欢的一张图,抓鱼的大哥们,太萌了,出来玩就该有这样的娱乐精神

开始日落的雅拉,像极了遮面纱的女子,添了一丝神秘感

以风为伴,浪迹天涯

野生的大象,那么他跟动物园里的大象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我也没看出来~~

雅拉国家公园最有人气的动物就是锡兰豹,但现在豹子的数量在减少,在光天化日下晃悠的时间也减少,所以能看到豹子的概率也很低,我之前看了那么多游记,大部分去雅拉的,都没有看到豹子

所以, 在来之前,我也没给自己可以看到豹子的预期
本来旅行就是没有也没关系,有则更好

所以这里要再次表扬我们的小司机

豹子异常敏感,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不会出来。所以他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把车子开到豹子经常出入的地方,将车子熄火后耐心的等待,再告诉我们be quite,而不是像很多吉普车不停的绕着公园跑

我们刻意的在两个地点都耐心的等了比较久,后面他打了个电话,然后飞一样的开车咆哮而去,我还问小熊难道我们不等了吗
就这样疯了一样飞驰了10几分钟,我们开到了一条塞满了吉普车的小路上,所有的车都熄了火,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向道路周围张望,端着相机不讲话

过了大概5分钟,一只骄傲的豹子,带着未愈的伤,睁着不可一世的眼睛,悠闲的从马路上踱步而过,一副君临天下的霸气

我们的车子前面只有一辆车,所以离豹子非常近,我一边看豹子一边轻声细语的在小熊耳边指挥,他就有条不紊的按着快门。我们的司机一路追随着他从马路走到树丛,又追着他从消失的树丛又走回开阔的绿地,让我们看了个够

其实那天稍晚些时候,在我们已经心满意足,准备出园的路上,我们又看到了另一只豹子,真是on fire了

后面我们的司机Buddi说,他陪客人来过这么多次,大部分的时间不是看不到豹子,就是看到豹子在丛林间跑着嗖的一下就消失了,像我们这么近距离的看到,又持续这么久,他也是第一次

为了他

为了傲娇的他

旁边的一只大蜥蜴远远的感受到豹子,惊慌失措的逃窜,食物链的力量,第一次如此真实的感受到

太阳下山,天气放凉,动物都成群结队的出来饮水,活动

坐着吉普,伴着黄沙疯了一个下午,心满意足

日落的雅拉,马路顺着天际线无限延伸,神秘魔幻

刚把车开动,一只可爱的野猪就凑到我们车跟前要吃的,那渴求的小眼神,瞬间路转粉儿

我们的酒店就在距离雅拉公园10分钟车程的地方,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回来。我给了司机1000卢比的小费,作为今天好运气的奖励

晚饭后,我在房间里休息,忽听的小熊喊我:乖乖,你一定要出来看看。我兴奋的跑出来,看见他呆呆的坐在阳台的椅子上,手指指向高空

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抬头向上望,看到几颗星星卖力的闪烁着,我感叹了一声好多星星啊,继而坐在他身边,我们头靠着头,托着下巴继续往天上看

然后让我惊艳的事情发生了,随着眼睛适应了黑暗,原来那些并不明亮的星星也都出现在眼前,我们开始看到越来越多的星星,先是一小片,接着是一大片,再接下来视线所及的范围内,全部被星星铺满

就这样,我们花了整晚的时间,一边吹着粗犷的印度洋海风,一边失神的望着满天星斗

头顶有星,脚下有海,身边有彼此

6. Tissa-Galle

早上我一睁开眼,外面已经透亮,找遍房间发现小熊不在身边,正慌神之际,看到大哥拿着相机,喘吁吁的回到房间

原来他醒得早了些,去拍日出了

回来以后跟我说,他后面被一只野狗一直跟着,吓的够呛,鞋子也掉在沙滩上找不到了

还是看看他的成果吧,这丢的鞋和受的惊吓值不值得

被太阳染红的一切,悔我没能见证

酒店旁悠然自得的水牛

吃早餐的半小时,最让我欢喜的就是下面这两只呆萌的货

laya safari延续了热带度假酒店的风格,原木与色彩见长

饭后拍一拍,全天爽歪歪

歪脖子树,和破船,均我所欲也

酒店工作人员看见我们在沙滩上玩,生怕海水太猛我们有危险,全程默默跟随

风大浪大的印度

最后放一张酒店的全景

退房后,司机带我们去吃了全程我唯一想尝试的传统小吃:curd&honey

TISSA的curd&honey是锡兰最正宗的,有一条街全都是卖这个的,想品尝的,推荐TISSA

我们去的时候小份的都卖完了,只剩下这种天大号的,太大了,我们3个人都没吃完

curd原汁原味,略有点酸,口感很像豆花,伴着甜甜的蜂蜜,吃起来正好
(出门在外容易便秘,吃这个很合适

小店外摆的慢慢的都是做甜品的碗

从TISSA到GALLE基本都是沿着海岸线在走,所以一路都可以看到海

来之前各种听说兰卡的海水质量很差,沿着海岸线一路走下来,除了沙子确实不行以外,海水的颜色和净度,还是很OK的

一对对的小情侣,撑着阳伞在海边谈情说爱,果然全世界的情侣约会都一个套路

在米瑞沙吃午饭,我们选的mirrisa eye,平均一个套餐在1000卢比左右,最贵的龙虾也没有到2000,食材新鲜,价格公道,味道浑厚

最有意思的是,这家店的老板有一个上海女朋友,所以会讲中文。我们的司机听他讲了中文以后特委屈的说他带中国游客两年多了,会讲的中文也就那么几句,他就交个女朋友才几个月,就可以说这么多

再次印证了想学一个国家的语言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谈个男/女朋友啊

原谅我shit一样的拍食物技术,我练,我会狠狠的练习

我那皮肤白皙,自带唇彩效果的小熊,在霍顿晒伤的手臂依旧红肿,可怜的娃,作死的娃啊

碧波万顷

话说现在高跷渔夫都是表演性质的了,你给钱,他们让你摆拍

到了Matara Beach,就看到几个高跷渔夫坐在海边乘凉。其中一个见我们的车停下,就上来谈价

开口要1000,我们的Buddi 就开始跟他划价,划到800的时候,小熊说,啊,800,800可以啊

然后那个渔夫就带着其他5个人去海里摆姿势了

Buddi 一拍大腿说你怎么就同意了呢,我可以跟他划到600的

此处省略一万字

远远的拍了一通,我说我想合个影

小熊说你过去吧,然后我就穿着我的人字拖,一摇一晃的踩着木头撘的板子往前走

小熊早上在酒店的沙滩上丢了flip-flop,所以现在就穿着小白运动鞋上了

然后悲剧就发生了,一个大浪打过来,海水就完全满过了他的鞋,连个躲闪的机会都没给

然后我们就彻底懵B了,此行他一共带了三双鞋,徒步鞋在霍顿平原徒步的时候搞的黑脏,flip-flop掉了,最后一双小白鞋,被海水打了个透心凉

幸好拍出来的照片非常美好,否则,我真是罪过大了

本次旅行最爱的

从Matara beach拍完高跷渔夫出来,我们就到了当天入住的酒店:THE FORTESS。不再赶行程,而是静下心来在酒店享受恬静的午后时光

这家酒店在前面介绍住的时候已经讲过,这里就不再多说

照例有赠送的饮料

我的熊,一边喝水,一边露出他白白的毛腿~~~

兰卡的房间喜欢搞阶梯式的,估计是为了增加层次感,显得整体格局更有张力吧

房间一隅

洗手间和浴室面积都很大

打开一支水,我以为要费点气力的,结果轻轻一拉就开了,白运了那么久的劲儿

我们订的海景房,从阳台看出去的风景就是这样的

烧好茶坐在阳台,变喝茶边看客人做海边瑜伽

瑜伽开始前,教练看到在阳台的我们,还进行了盛情邀请。我俩纠结了一下,还是没下去

太阳不那么烈后,我们开启了酒店观光之旅

拿奖拿到手软

酒店一共有两个泳池,浅一点的一个1米4,这个无边泳池是1米6的,正对大海

观光之旅的终点--游泳池

不知不觉,已经开始日落

地平线上的日落,永远夹杂着无限美好

看过日落我们回房间洗了澡,换了衣服,就出来吃饭了

酒店的海鲜BBQ自助餐一级棒,从食材到做法都没得说,只不过我俩那天一个想吃牛排,一个不能吃海鲜,所以就单点的零餐

我呢,保险起见,就继续吃意面+薯条了

再批评一下拍食物的技术,实在是让人看着毫无食欲,其实味道好极啦

牛排肉质鲜嫩,火候掌握的也精准

全程最悠闲的一天,fancy hotel, fancy meal,还有活蹦乱跳不生病的小熊,没啥多说的,就是开心,特别开心

7. Galle-Colombo

又是一个自然醒的早上,小熊说,趁着太阳还没升起来,天气还凉快,我们出去转转再回来洗漱吧

我从善如流,换上bikini,套上罩衫,头没梳,脸没洗,漱了个口,抓起相机,就跟着他出了门

一切都是还没睡醒的样子,客人都还没有出来活动,只有零星的工作人员在整理沙滩、打扫地面,清理泳池,准备早餐

素颜照一张

从沙滩回来,正好赶上一对新人在酒店拍婚纱照

我一直想看看锡兰人民如何成婚,穿什么样的服装,纱丽可以华丽成什么样,然后好巧不巧的就赶上了这一幕

新娘和伴娘都穿的是传统的纱丽,新娘的纱丽上面缀满了水晶、亮片和钉珠,很是华丽,伴娘服也是轻薄的纱质,后背还有紫色的立体织花,高雅精致

男生就比较可怜了,傻傻的穿着西装,没啥特色

一对新人,两个伴娘,两个伴郎,一个摄影师,逗趣的凑了一壶

兰卡人民也在自拍

PS:这么美的纱丽,勒出来腰部的赘肉,也是可惜了

我在这里偷拍,人家非但没有叫我住手,还很礼貌的看镜头

新郎和新娘,不晓得为啥锡兰的男生,都要穿鞋头那么翘的皮鞋,显得好魔性

后来在科伦坡我俩去ODEL选手信的时候,看到商场里在售的每一双男士皮鞋,也都是这种鞋头翘的跟阿凡提的胡子一样的魔性皮鞋实在审美无能

2 best men

讲真,一对新人的颜值都一般,新娘尤其该减减肥
难道兰卡也是以胖为美?

晚些时候跟Buddi聊起来早上的所见,我问他,在这家酒店结婚的是有钱淫吗
他说是的,而且是非常有钱的,他专门用了very这个词
好吧

拍完了新人,还跟伴郎伴娘闲扯了几句后,我们就回去洗漱,换上衣服吃早餐去了

Fotress的早餐很丰盛,取餐的时候我看见那一瓦罐一瓦罐的传统咖喱餐,打趣的问小熊,唉哥们,你还要吃这个吗
他狠狠的白了我一眼,一副要死过去的样子

早饭后,我们就办了退房,小熊昨天被海水泡过的鞋子还没干,酒店免费送了我们一双男士flip-flop,我给了前台500块小费作为答谢

Buddi的家离加勒很近,昨天他把我们送到酒店后,我就让他开车回家看妻儿了,他满怀感激,所以早上接我们的时候,给了我们更大的热情

上了车,我们就奔了unawatuna海滩

兰卡的海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沙子比较粗,光脚在沙滩上面走,还是挺考验的
但海水还是蓝,且清

在沙滩小转片刻,我们就径直去了加勒古城

司机在起点的地方放下了我们,我俩就凭感觉,在里面逛起来

总体来说,古城保留了当年荷兰殖民时期的风貌,当年的主要市政建筑在今天依旧发挥着作用

警官的大地色制服,比天朝的蓝色警服,真的精致了不少

一辆用过观光的TUK TUK

还有观光巴士

虽然阴天,天气还是异常闷热,我俩不知不觉就汗流浃背
无奈,只好到城墙上走,吹吹海风,凉爽不少

古城依海而建,占尽地利

走在城墙上,顺手将双眼看到的景致,任意记录下来

我一直想看的学生放学,也有幸在加勒看到了

出入古城的门,还是当年的门

每次看到别国保存完好的古城或古建筑群,我总会忍不住去想,如果天朝当年的那些古城、古建筑、古文学,都能流传下来,该是多好

太阳慢慢从乌云里偷出来,我们也从城墙下来,一边逛,一边朝中午吃饭的目的地走去

加勒的古城跟全球的大多数古城相若,凹凸不平的石板路,蜿蜒曲折的小路,颇具年代感的低矮的城墙和建筑,在里面逛着,不知不觉就耗尽了大半天

我们中午吃饭的店,就在古城里,我们靠着Google map找过来的,面积不大,人气很旺

点了两份best seller,还有我最爱的柠檬芦荟姜果汁,味道特别,清爽解暑

PS:once more,请原谅我的拍食物技术

餐厅的楼下是一家卖纪念品的店铺,从小摆件、茶叶到服装都应有尽有

by the way,加勒有很多卖宝石的店铺,有些已经经营了很多年,如果想买宝石的,完全可以在这里选

天气已经完全放晴,火辣辣的太阳照在皮肤上,就算涂了防晒,还是有灼烧感

吃过中饭,司机就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去坐下午的海滨小火车

快找到我,快找到我

火车站里挂着民族品牌的海报,这些天,每当看到民族品牌在锡兰的店铺或海报,都有说不出来的自豪感

上车前,小熊跟我说,今天不许再挂火车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
我们坐的这班火车人很多,虽然买的2等座,可是上车后连3等座车厢都坐满了人
我们没办法,就只好在车门那里席地而坐

在那里,遇到了一对从北京来的中国母女,她们坐在我们对面
妈妈是个高知,女儿身材修长,彬彬有礼

我跟女儿聊着天,不知不觉就聊到了挂火车的事
女孩胆子小,听说我挂了茶园火车后羡慕不已,在我给她看了照片后,她就完全把持不住了

最伟大的是她的妈妈,看着女儿渴望冒险的样子,跟她说你想挂就挂吧,妈妈支持你
一般的妈妈,在飞驰的火车上,能说出这句话的概率,应该是比较小的

小熊看到我去意已决,如今又来了个疯妹助阵,也彻底没了脾气
只得无奈的全力配合

于是我们就打开Google map,观察哪一段火车会离海边比较近,然后小熊就提前去到隔壁车厢,端好相机,静待风景出现

不料每段离海很近的路,都极短,基本来不及拍照,就已经过去
小熊就这样在疯了一样往对面车厢窜中,被一次次的晃点

怪我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做的颗粒度不够细
不知道前面的路都几乎不靠海,只有快到科伦坡那里,会有一段大约持续5分钟的靠海铁路

那段时间给两个人拍照,绝对是足够的

如果想挂火车的,火车快到站前半小时做好准备就够了,经验之谈

anyway,最终在小熊的努力下,我们还是拍到了理想中的照片

这位到最后直接坐在我们旁边车厢一位乘客的大腿上,将半个身子伸出窗外,顶着火车疾驰而过掀起的风浪为我们拍照的功臣,一边自己吓的手抖,一边在大叫乖乖你身子出来了太多的小熊,为我拍到了dozens of dream pictures

太喜欢这组照片,就多放出来几张吧

有人问我火车真的在跑吗
我只能这样回答:我的头发要不是扎起来,下车估计就变成秃子了

下车后,Buddi在火车站接了我们,就径直把我们送到酒店

到了科伦坡,我终于见到了不是双向两车道的路

马路上一边是各种TUK TUK,一边是锃光瓦亮的豪车,贫富差距大的惊人

我们沿途看到了很多修葺精致的建筑,我随意问了几个,Buddi都说是private hospital,连CBD区域正在修建的几栋,也都是私人医院

在CBD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修大量的私人医院,说白了,还是地不值钱,还是经济不发达,没有相较私人医院更创造价值的投资(职业病犯了...)

开始日落的科伦坡

全文最后一张图,给你们展示一下斯国人民魔性的翘脚尖皮鞋,我审美无能,着实无法欣赏

8. Colombo-Hongkong

转天我们乘早班机就飞走了,真正玩的时间,其实只有6整天。可是旅行终究不能以时间长短来定义,或长或短,尽兴就好

锡兰到底哪里好,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我可以连说一天一夜,也会因为一时语塞而一句说不上来

让我确定的是,他正以自己独特的韵味,帮我拼起我心中的那张世界地图!

最后老规矩,上一个优化版攻略
如果口味跟我一样的,可以这么走,效果最好

Day 1:到达科伦坡,宿尼甘布
Day 2:尼甘布-大象孤儿院-狮子岩,宿Sigiriya(若住我推荐的那家酒店Jetwing Vil Uyana,可酌情考虑住两晚)
Day 3:Sigiriya-康提-Nuwara Eliya,参观茶园,宿Nuwara Eliya(若时间充裕,可在Nuwara住两晚)
Day 4:Nuwara Eliya-霍顿平原徒步-高山茶园火车-Ella-Tissa,宿Tissa(推荐酒店:Laya Safari)
Day 5:建议下午游雅拉国家公园,其余时间在酒店玩耍,宿Tissa(推荐酒店:Laya Safari)
Day 6:Tissa-Matara beach看高跷渔夫-加勒,建议订一家度假酒店玩耍,宿加勒(推荐酒店:The Fortress)
Day 7:参观加勒古城,下午回酒店继续发呆,宿加勒(推荐酒店:The Fortress)
Day 8:上午乘海边火车到科伦坡,下午游览科伦坡市区,最后补给手信
Day 9:打道回府~~

如果跟我一样来回只有8天的,DAY 7 可以变成上午参观加勒古城,下午坐海边火车去科伦坡

BTW,如果有想要我的详细攻略的,请在本游记下方给我留言,我看到了会尽快发给各位

哈哈,游记很不错呀,送你一个评价牌,我也是超喜欢写游记的,互相交流哦

2016-08-16 12:43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16 17:26

引用 baxuejie 发表于 2016-08-16 17:26:21 的回复:

回复baxuejie:快去快去快去💃🏻💃🏻💃🏻

2016-08-16 17:5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6 12:43:43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最欢迎交流旅行的

2016-08-16 17:58

满满一篇干货啊,仙人指路,拜谢

2016-08-16 21:10

太强大了!!!神级科普指南游记!!!!膜拜!

引用 silver-iz-gin 发表于 2016-08-16 21:10:51 的回复:

回复silver-iz-gin:谢谢,受之不愧

2016-08-16 21:15

引用 唱唱夕慰 发表于 2016-08-16 21:10:32 的回复:

满满一篇干货啊,仙人指路,拜谢

回复唱唱夕慰:还不快去玩,吼~吼~吼~吼~

2016-08-16 21:16

有淡季 旺季之分吗?

2016-08-16 21:25

引用 唱唱夕慰 发表于 2016-08-16 21:25:27 的回复:

回复唱唱夕慰:有,一般圣诞节前后,复活节前后都是旺季,那时候酒店会比较贵

2016-08-16 21:29

写的好有诗意,美文

2016-08-17 06:53

引用 吴永江 发表于 2016-08-17 06:53:34 的回复:

回复吴永江:已经用尽洪荒之力了

2016-08-17 09:05

用的什么滤镜啊,云看起来好有气势

2016-08-18 18:32

引用 鱼 发表于 2016-08-18 18:32:02 的回复:

回复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是秘密
好吧,其实就是snasnapseed😌😌😌

2016-08-18 18:46

引用 K级干粮 发表于 2016-08-18 18:46:53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是秘密
好吧,其实就是snasnapseed😌😌😌

回复K级干粮:哈哈,谢谢

2016-08-18 19:01

引用 鱼 发表于 2016-08-18 19:01:02 的回复:

哈哈,谢谢

回复鱼:别客气,啦啦啦😆😆

2016-08-18 19:07

干粮干粮,可以告诉我你在哪家包的车吗?

2016-08-19 12:2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9 12:22:1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去淘宝搜一下,店铺名叫“锡兰之旅”,老板叫olia,人超nice的

2016-08-19 13:05

引用 K级干粮 发表于 2016-08-19 13:05:15 的回复:

回复K级干粮:搜到了~谢谢干粮~

2016-08-19 20: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9 20:00:37 的回复:

搜到了~谢谢干粮~

回复蚂蜂窝用户:客气啦,祝你high翻锡兰啊

2016-08-19 20:10

照片调的有的点过,有些诡异

2016-08-20 00:12

引用 tigra 发表于 2016-08-20 00:12:53 的回复:

回复tigra:我乐意,咬我呀🤔🤔🤔

2016-08-20 00:23

你好,能给一份完整攻略吗?非常感谢

2016-08-20 08:13

引用 俞丽云 发表于 2016-08-20 08:13:58 的回复:

回复俞丽云:好啊,邮箱发我一个吧

2016-08-20 10:13

引用 K级干粮 发表于 2016-08-20 10:13:24 的回复:

好啊,邮箱发我一个吧

回复K级干粮:yulymax@163.com,谢谢噢

2016-08-20 17:43

引用 K级干粮 的图片:

2016-08-22 10:3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2 19:51

引用 zoeimayday 发表于 2016-08-22 19:51:25 的回复:

回复zoeimayday:好感动认真读完的都是真爱

2016-08-22 20:17

你好,   春节要去斯里兰卡,能发一份完整的攻略给我吗?谢谢!邮箱:435648771@ qq.com

2016-08-22 23:45

引用 随我 发表于 2016-08-22 23:45:41 的回复:

回复随我:没问题啊,回头发你

2016-08-23 00:36

引用 俞丽云 发表于 2016-08-20 17:43:50 的回复:

yulymax@163.com,谢谢噢

回复俞丽云:攻略发你了哦

2016-08-23 08:53

回复随我:发你邮箱了哦,注意查收下,文件会过期哒

2016-08-23 08:53

亲~ 方便发我一份攻略嘛,谢谢啦~~~~ 411018616@qq.com 另外,亲一共花费多少呀 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