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青海环湖记(环湖——西宁——兰州)

从15年寒假开始,几个步入大学的小伙伴为了给大学生活增添一些色彩,突然要跑到远远地青海湖环湖,话说从长沙青海湖因为没能买到直达的票,我们转火车大概坐了30+ 小时中途火车晚点历经五分钟换火车,可谓是煎熬,不过幸好安全抵达。
       所以我们是先到到兰州再到西宁在坐大巴到达西海镇。兜兜转转终于到达了住宿地:雪域央卓,房间布置的很有民族特色,而且也很整洁,老板是一个高个的藏族小伙,对我们很好,第一晚也都是住着准备第二天开始环湖骑行的驴友们。
       放好东西 我们就到骑兵营选好了车,女生选的车差不多是最好的那一种,主要是怕菜鸟的我们遇到在体力又不行还不幸遭遇单车损坏的悲惨境地,所以在这方面还是舍得花钱的好。
       直到八点才搞定,然而太阳还高高的挂在天上,直到九点多才慢慢下去,饭后到商店买了一些压缩饼干、士力架和功能类饮料。

DAY 1  话说包成这样真的不过分,明明太阳大的能照出37、8℃的感觉,却只有27、8℃,可见这里的紫外线真的不是盖的,只有带上墨镜以后看见的才是真实的世界,有一个大帽子真的是一个不错的决定,因为在大帽子上面再带上骑行帽这样就能将耳朵和除了前面脖子处包的严严实实的不会被晒伤。讲真,在这里被晒黑还是其次,主要是被晒伤了就很痛苦了。我的一个队友就是两个小时偷了点懒,鼻梁和两处脸颊就开始泛红。墨镜要不要轻易摘下,真的很刺眼,据说如果时间不较长的话老了以后容易患白内障
       我们因为从来没有锻炼过,第一次骑行,所以需要别人到达目的地所花费的时间的两倍时间,好在我们出发的早,第一天是到达二郎剑附近的牧民之家旅店。
      环湖东路的路真的很不给力,上坡超级多而且还很陡,车也偏多,四个人从早上8.30骑到晚上将近8点,真的是达到了极限73.4km呀,可能对于专业的来说,他们可能会觉得他们走都比我们骑得快,但是真的超级累,屁股不是一般的疼,早知道还是应该买那个带硅胶坐垫的裤子,哪怕舒服一点也好。 环湖东路上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让人一直沉浸在windous原始电脑桌面里,远远地能看见淡淡的湖水,但是到后面就会看到湖水沙漠草地相连接的奇观,还是很好看的。沿途还有不少可以滑沙的地方,可以去玩一下。
       好在一路上骑行的人很多,大家也是互相鼓励,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

DAY 2  经过一晚上的沉淀身体各处都疼痛感加强,但是依然坚强的爬了起来继续前行。青海湖其他的还好,如果提前预定住宿那住宿就还好,但是如果没有提前订的话就会贵了,其次就是吃饭贵,不过也能理解吧,早餐基本都是15一个人标配是馒头、咸菜、粥和鸡蛋,好一点的还能加馒头喝和粥,男生可能吃饱什么的有点困难,八分还是可以的。但是骑车还是不要吃的太饱的好。上午到江西沟,因为只有20+公里所以12点我们就到了休息地,下午到黑马河住宿,因为住的秘岸客栈在青海湖边,所以在环湖西路23公里,所以到达黑马河已是极限(72.2km),就联系了住宿可以接站的车,六点多就到了客栈,累瘫在了沙发上。
       但是路况相对第一天好一点吧,虽然有小上坡,而且小上坡之后就是平地,没有什么下坡,不停在上升海拔,所以中间有点累。但是快到黑马河那一段就是下坡了,到黑马河有一个收费站,收费站有专门的单车通道,很人性化。

DAY 3 一大早五点多就起来到湖边看日出,紧接着上午按计划先去了茶卡盐湖,那人真的不是一般的多,包车前去司机大叔换了好几条路,颠的我们也是快吐了。活生生的开了三个小时,终于到了,不过司机只等我们2个小时,到门口买票人山人海,还花了半个小时好在门票不贵。。。进去以后走了很长 一段路才看到一点点盐湖,本来好不容易穿了裙子想走到里面一点拍照,奈何人太多时间太少没能很好的感受天空之境,唉。
       但是运气最好的是,下午回来准备骑行40+公里到鸟岛休息,超好心的秘岸老板大叔居然提出免费送我们过去,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真是不敢相信,下午两点半就到了住宿的地方,好好的休息了一把。
       吃完晚饭还有力气到不远的布哈河看日落,这条河是海南州和海北州的分界线,听说河里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湟鱼,希望它们能在这片美丽的土地继续繁衍下去

DAY  4   第二天一早就出发骑往刚察,去刚察的这一段路甚是好骑,不知道是休息了一天的原因还是适应了,感觉骑起来无比的快,下午两点多65.5km就被我们骑完了,不知道是不是七夕节对单身狗唯一的恩赐刚察县相比之前看到的小城镇繁荣太多,到了德吉央宗客栈老板请我们吃西瓜,给我们推荐特色小吃,晚上请我们喝青稞酒、吃自制的风干牛肉、还和我们说了他和老板娘的爱亲情故事,真是默默地虐着我们幼小的心灵。

DAY 5   骑行的最后一天,很不幸,一场大雨下了将近两小时都没停,听当地人说这样会下一天,最终做了决定叫了救援将我们送回了西海镇,但是一路上一滴雨都没有,唉,这里的天气也是没办法了。所以环湖就在最后破碎了,结果到了西海镇,大雨紧随其后又开始下,我们真是龙太子和小龙女,一脸无奈,本来还想下午骑着单车四处转转,结果等雨势稍微减小披着雨衣还车去了,还把鞋给弄湿了,默默地会住宿地吹干鞋子。。。。。总而言之,欢呼的整个过程都还是很安全的,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本来以为第一天我们就会坚持不下来,但是既然已是一名成年人,就要开始拥有成年人的毅力!

P.S  环湖现在的条件已经很好了,有些地方有专门的环湖公路,沿路也有公共厕所(虽然真的是很不干净,但是能解燃眉之急)。只要你不是怀着一颗住五星级宾馆来得心,那么条件什么的绝对没有那么差,至少我住宿的地方热水充足、厕所干净、晚上只要不是住在帐篷那么还是很暖和的。吃饭的话路上各种都有,只要不太挑肯定能吃好。
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尤其是什么都不在意的男生,还有补水的芦荟胶一类,这里干燥到早上可以流鼻血的。
这里的藏民都懂汉语,我接触过的基本都挺好的,很淳朴。只要我们有礼貌,他们也会很好。
在一开始环湖,就有人和我们说,环湖骑行就是一种修行,虽然有一点花钱买罪受,但是一趟下来你的感触还是会很深,整个人会有变化。
骑行,如果平时没有经常锻炼那么一定要注意节奏,不要太兴奋骑太快。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速度。环湖是一件要毅力的事情,坚持下来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很多收获!
感觉这才是对于我这样在城市长大的温室花朵的一次真正的成人礼、一次值得回忆、铭记的洗礼。

8.11号一早就回到了西宁,住到西宁理体青年旅舍,四川成都的老板,却意外地碰到了两个在这做义工的长沙的小伙伴。下午紧接着就坐三元的公交专线去了塔尔寺,感受不一样的藏文化气息。民族感强烈,很漂亮。有修行的人们,听说一生要磕十万个头,那是怎样的一种信仰的存在。还有用酥油做的花,非常的漂亮。果然到西宁不去看看塔尔寺还是很划不来的。

第二天就去了东关清真大寺和马步芳公馆,结果马步芳公馆6月份就已经闭馆了,本来还想看看这位西北头号军阀的生活到底是过得怎样奢华,外形看就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转而去了清真寺。满地五颜六色的地毯,回族人来往穿梭,回民聚居地,忍不住好奇尝了一下比脸大的饼,果真是要把全身的水分都要吸干(

12号下午我们就坐火车来到了兰州,不知道是不是在建地铁的原因,整个兰州给人一种很破很乱的感觉,到处都是牛肉面馆,西宁牛羊肉并重,而兰州就是牛肉的天下。我们13号一早上就赶往甘肃省博物馆,逼格还是很高的,可以看到旅游局的标志马踏飞燕还有中国邮政的标志。可惜的是甘肃这个丝绸之路上的城市有很多文物被北京拿走以后就没能还回来,有一些看见的还是仿制品总之值得看的学习到的知识还是有很多的值得一看!
   下午去了中山桥、白塔公园看一看黄河中山桥是一座铁桥还是有一种老上海风的感觉,白塔山公园环境也是很好,在顶点看到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点赞!但是唯一遗憾没有去看黄河母亲雕像,但是看到了黄河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想去看的心情了

13号的晚上终于踏上了返程之旅,漫长旅行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必定会有摩擦的,挚友亦是如此,但是只要大家都愿意为这个小团队去努力,那么我们最终的旅程会是完美的。
每一个人的小缺点都会暴露,性格缺陷更是暴露无遗,互相磨合、迁就,旅途如果又都是一帆风顺便也少了一些滋味,成长也不过如此,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便是我们这一生也要不停的学习的!
感谢父母对我们的支持,感谢这10多天三位小伙伴不离不弃的陪伴!

整个10天的旅程下来,所有的花费将近三千,火车加住宿就有1800+其他的主要花在吃上,兰州西宁的公交还是很便宜的。而且公交都很发达,大家也不用担心。趁年轻,到处闯!当然还是要和父母沟通好,攻略要完备哦!

可惜我没时间

2016-08-16 10:31

2016-08-16 10:34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16 10:5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22 12:51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8-16 10:31:32 的回复:

可惜我没时间

回复西域坑神:只要想去,时间就能有

2016-08-29 09:38

引用 李小狼 发表于 2016-08-16 10:50:09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李小狼:谢谢啦😊第一次写,以后我会坚持的

2016-08-29 09:38

引用 sleepingdogamu 发表于 2016-08-22 12:51:13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sleepingdogamu:旅游控感觉放假不出去全身难受😂